美國「怪獸」提神飲喝死5人 台灣進了96罐

【聯合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2.10.24 08:58 am

美國知名提神飲料「Monster Energy(怪獸能量飲料)」奪命案,台灣進口超市與量販店都未引進,但據稱9月時有96瓶輸入台灣。通路業者呼籲,平行輸入販售的飲料未取得台灣檢驗許可,消費者勿輕易嘗鮮。

「Monster Energy」是加州怪獸飲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 Corp)生產的同名飲料,從2009年起至今年6月已發生5起飲用後死亡、1起心臟病發作案例。

最新一則是去年12月美國馬里蘭州14歲少女福尼耶(Anais Fournier)1天當中內飲用2罐700cc的Monster Energy,因為攝取約480毫克咖啡因,導致中毒後猝死。

家屬已向法院提告索賠,但生產商反駁,Monster Energy年賣80億罐,從未聽過致命個案。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言人22日表示,該局接獲的5個死亡報告顯示,死者曾飲用Monster生產的能量飲料。FDA表示,此事件目前還在調查階段,要等完成調查才能下結論。

台灣通路業者表示,提神飲料在上架前,需取得台灣檢驗核可報告。目前台灣沒有任何代理商進口Monster Energy,消費者無法在市場上買到,但因為怪獸能量飲料的味道跟紅牛相似,部分人士會藉平行輸入販售牟利,提醒消費者購買飲料時慎選通路。


能量飲料喝太多? 美14歲少女猝死父母提告

ETtoday 2012-10-2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喝提神飲料也會致命?美國馬里蘭州一個家庭最近就控告知名能量飲料生產商,指稱他們的女兒在去年12月底,喝下兩罐該公司生產的能量飲料之後,就心臟停止跳動。不過,該公司表示,不相信是飲料造成死亡。

在廣告中,一名腳膝蓋扭傷的少年喝了能量飲料「Monster Energy」後,立刻健步如飛。這種能量飲料含有提神的成份,卻也引發爭議。

去年底,馬里蘭州14歲少女佛妮兒(Anais Fournier)連續喝了兩罐700cc能量飲料,不到24小時,就心臟停止跳動而死亡。根據驗屍報告,她是因為咖啡因中毒,造成心律失常。

佛妮兒家人18日控告位於加州的能量飲料生產商Monster Beverage Corp,要求法律許可範圍內的全部賠償。他們也希望生產商知道,這種飲料可以殺人。

佛妮兒家人表示,兩罐能量飲料咖啡因含量為480毫克,相當於14罐可樂,遠遠超過每350cc飲料只能含有71.5毫克的規定。

生產商則表示,不相信產品是致死原因,他們的飲料在全球銷量超過80億罐,從來沒有發生類似案例。

台灣毒物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少女)可能混合咖啡去喝,不只是喝能量飲料,要不然咖啡因要喝到死要5公克。」另外,他也提醒民眾,假如有心臟病,最好少喝機能性飲料,「因為咖啡因本身也會增加心臟負擔,他會給你心跳加快。」(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喝提神飲料打拚 預支體能代價高

中國時報 2012-08-27 邱俐穎/台北報導

睡不飽、恍神、精神不濟,卻老用咖啡提神,喝保肝茶、黃連降火氣,小心反而愈補愈大洞!醫師表示,咖啡、保肝茶、甚至是提神飲料,就如同「現金卡」,只是向未來預借能量,要改善精神不濟,還是應從調整作息、日常飲食下手。

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提神飲料含維他命B群,屬水溶性很快就會流失,咖啡、提神飲料都只能短效提神,讓精神維持在高張力情況,但長期工作效率反會遞減,等於只是先借了清醒的時間,之後還是要還。

■咖啡、保肝茶 短效提振精神

從中醫觀點來說,上班族壓力大、工時長,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喝能量飲料、咖啡,或服用保肝茶、黃連、青草茶降火氣,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長期下來恐使得氣血更虛、人更疲倦。

張家蓓指出,人疲倦、肝火旺時會口乾舌燥、眼睛乾澀,這時可服用絞股藍、金線蓮來降肝火,若再嚴重,如喝了咖啡卻愈來愈累,這時可能已從肝火旺成了「肝陰虛」,就要從補氣下手。

補氣可多吃深色食物,例如黑芝麻、芥藍菜、綠豆苗、紫葡萄等。另要提振精神、改善體質,一天不妨含一兩片的高麗蔘、高麗蔘鬚。

■黃色食物 顧胃改善睡眠

不過,若常恍神、精神不濟,張家蓓說,就應該找出根本原因,若是睡眠品質不佳,俗話說「胃不和則臥不安」,失眠和胃功能不佳有關,要顧胃,不妨多吃山藥、白果、薏仁、糙米等黃色食物。

但要讓注意力集中、精神清醒,姚建安說,小睡片刻的效果遠比提神飲料佳,長期疲倦可能和肝功能、慢性疲憊症候群、情緒困擾,甚至和惡性腫瘤有關,若疲憊已影響到食慾,出現體重減輕或尿液變黃呈茶色,最好就醫找出背後原因。


孩子喝的是能量 還是糖份跟咖啡因?

【文、圖/黃秀美】2012/11/09

「含有多種維他命、牛磺酸、人蔘萃取液,讓你提升表現、精力充沛、增強體力、活力十足、改善人生……。」這是市售能量飲料,經常會出現的廣告詞。事實上,廣告裡,完全沒提到的糖份及咖啡因,也是能量飲料裡佔比相當高的二個成份。

看起來像維他命C的能量飲料,100ml含有13公克糖份、2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

孩子們可能會以為能量飲料能帶來活力、減重或是能在運動場上表現得更好,但是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會干擾睡眠,有可能讓人感覺更累,而能量飲料中的糖份對於減重也是個阻礙。對於孩子來說,咖啡因,並沒有所謂的安全劑量。

根據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the 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的兒科教授Dr. Steven Lipshultz,二○一一年在《兒科》( pediatrics)上發表的研究裡提及,有三到五成的青少年跟年輕人會飲用能量飲料,而能量飲料中的大量咖啡因,有可能會引起兒童、青少年、年輕人癲癇發作、糖尿病、心臟異常、情緒及行為障礙等等嚴重的副作用。

光是美國,在二○○七年報告的五千四百四十八例咖啡因過量事件中,有四成六即是發生在十九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二○一二年五月六月剛發表在《一般牙科學會》(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雜誌上的研究,則指出,只要連續五天接觸能量飲料、運動飲料,就有可能造成牙齒琺瑯質顯著的損傷,讓牙齒容易敏感,易發生齲齒。而且能量飲料對牙齒所造成的損傷是運動飲料的二倍。

而二○一二年八月剛發表在《神經内科、神經外科和精神病學》(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雜誌上一則有關中風的研究,則意外發現常喝能量飲料(每天喝二瓶以上)跟抽菸者、有抽菸史一樣,會增加二倍中風的風險。

最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女性發言人Shelly Burgess指出,自二○○九年到二○一二年六月, FDA已收到涉及怪物能量飲料(Monster Beverage Corp’s energy drink)的五個死亡及一個心臟病發事件,並已開始展開調查。

可別以為只有美國的青少年會受到能量飲料的吸引,上周一我曾目睹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學童,在便利商店購買國內知名的能量飲料,其經典廣告詞是「你累了嗎?精力充沛!」。

這位「蠻牛」學童說,這不是他第一次購買。前一天,他因逛夜市、上網,凌晨二點多才入睡時,就想到隔天早上上學前,要先到便利商店喝一罐來提神。除了蠻牛外,康貝特、白馬馬力夯、RED BULL、元氣C等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都是便利商店飲料架上的熱門選項。

關於能量飲料,不僅涉及孩童、青少年的健康問題,也攸關孩子的生活型態,為何一個國小學童會熬夜熬到凌晨,早上醒來仍睡眼惺忪,需要靠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來提神?顯然也是個值得深究的議題。

資料來源:

■ Sara M. Seifert et al. 2011. Health Effects of Energy Drinks on Children,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 Sports and Energy Drinks Responsible for Irreversible Damage to Teeth. ScienceDaily [May 1, 2012]
■ Jose Antonio Egido et al. 2012. Is psycho-physical stress a risk factor for stroke? A case-control study.


1天10幾瓶感冒糖漿 喝出幻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3.05.05 05:59 pm

感冒糖漿當飲料?台北市藥師公會最近針對北市44家藥局調查成藥銷售情形,發現暢銷的前30品項中,不同品牌的感冒糖漿就占了前四名,也是銷售量「冠軍」,去年一年賣出16萬多瓶,比前一年增加近2萬瓶。觀察發現,明明一瓶是一到兩天劑量,有人卻整箱搬回家。醫師提醒,感冒糖漿濫用常被忽略,有人一天喝十幾瓶,喝到出現幻覺,才被家人帶去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各家感冒糖漿成分不同,包含麻醉性止咳劑、鴉片成分之一的「可待因」、治療鼻塞的「麻黃素」、讓人不會昏昏沈沈的咖啡因、止痛藥等。若沒有按照劑量、整瓶當飲料,可能已有可待因、止痛藥成癮問題。

不少人對感冒糖漿的廣告詞耳熟能詳,台北市藥師公會首度統計北市44家藥局、連續兩年的藥品銷售,發現約20元一瓶的感冒糖漿,銷售量驚人,不僅是藥局銷售排行榜第一位,且數量「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感冒藥。光是北市44家藥局,去年共賣出16萬3000多瓶感冒糖漿,比前一年近14萬5000瓶,成長達12%。

執行調查的藥師公會藥師沈采穎說,感冒糖漿是「時代產物」,以前沒有健保、就醫不方便,不少人選擇價格便宜的感冒糖漿治感冒、紓緩症狀。但國人多沒有詳讀說明書的習慣,常把小瓶裝60cc一次喝完,根本沒注意一瓶應該分3到6次喝,正確用藥一瓶是一到兩天的劑量。

感冒糖漿長期濫用情形嚴重,沈采穎和社區藥局藥師觀察發現,購買感冒糖漿的消費者以老年人居多。離譜的是,有些民眾不是為了治療感冒,而是一疲勞或覺得沒喝沒精神,一天喝好幾瓶,有人甚至整箱買回家,恐有成癮問題。

束連文表示,曾收治一名患者,一天要喝上十多瓶,因為長期大量服用,出現幻覺等精神症狀,才被家人帶去就醫。他說,如果不喝感冒糖漿,就會出現打呵欠等渾身不對勁情況,就要有警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