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想想】知識分子的傲慢與雙重標準

想想台灣 想想論壇 Mattel    Apr 21, 2014

政治意識形態幾乎人人都有,尤其是所謂的知識分子。因為政治意識形態,所以知識分子批評或攻擊立場相異的政治意識形態主張,這是理所當然、也毋須大驚小怪的事。不過,當一個知識份子對於與政治立場無關的普世價值或道德標準,採取雙重標準的態度,那麼,這就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話說,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在學運期間批評學運學生,並公開說:「我們沒有把學生教好」、「沉默的大眾不代表沒有意見」,此番話引起學運學生與不少社會大眾不滿。為了消彌輿論的憤怒,吳妍華事後發表公開信為自己的發言「不周延」致歉。

無奇不有,管不住嘴巴的民代總是會在關鍵時刻出包,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在臉書上大罵吳妍華校長:「妳愛做權力的妓女,乾脆去給狗╳。」如此不堪入耳的言語,當然引起媒體關注。吳妍華隨後發表聲明強調:周威佑的粗暴語言對她與家人、交通大學師生、高等教育界、台北巿民及婦女同胞造成傷害,十分痛心。這已經成為社會最惡質的範例,周威佑應向全台灣人民謝罪,並對破壞台灣的善良文化表示歉意。吳妍華也強調,身為知識份子與社會意見領袖,更應注意言行,不應發表歧視性的言論。此外,國立大學、國立科大、私立大學、私立科大四個大專校院協會也發表聯合聲明聲援吳妍華,痛批這種語言暴力已深刻傷害當事人與社會良善,公眾人物以不當言詞辱罵女性,應受嚴厲譴責。

的確,周威佑的行為罪無可赦,即便周威佑已經刪文道歉、向民進黨自請處分,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也應該立即對周威佑的行為先做出處罰的裁決。但是,吳妍華校長與四個大專校院協會躲在兩性議題保護傘下面的雙重標準,是否值得我們「檢討」知識份子嚴重的雙重標準呢?

首先,一些大學校長躲在「性別平等」的大旗背後批判對方,但是對於台灣的國家前途默不吭聲。其次,當中天電視公然污辱與污名化參與學運的女學生時,這些大學校長曾經以「性別平等」大旗聲援女學生或批評中天電視的行為嗎?最重要地,當黑道大哥白狼「路過」(警方說詞)立法院與學運學生對峙時,大罵學生:「你們是中國人生出來的孽種」、「你們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這些大學校長說過任何一句公道話嗎?

罵人、污辱人,絕對是可恥的行為;但是,知識份子因為政治意識型態而對同樣的議題或問題有雙重標準,才是更可恥的行徑。這樣的知識份子無所不在,知名的知識份子之經典語錄更是不勝枚舉,陳文茜當屬箇中翹楚。

民進黨執政時期,媒體時常批評經濟不好(捫心自問,相較自稱會拚經濟、不賣台的馬英九,民進黨的經濟成績單真的比較差嗎?);陳文茜在當時批評民進黨做衰台灣經濟,導致百姓失業、民間不投資。不過,當馬英九執政以後,面對經濟急速敗壞問題,她卻改稱「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還稱許「成功經驗是靠餓出來的」。知識份子如此的雙重標準,是值得稱許嗎?不過,顯然這個社會非常稱許這種雙重標準;否則,這句「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不會變成社會大眾批評魯蛇(loser)的用語。

對了,這些高級知識份子通常都很愛引用中國儒家經典。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子夏也說:「大德不逾閒,小德出入可也。」知識份子的鄉愿似德非德,因為政治意識型態問題,所以對國家安危的大德議題不聞不問,卻對意識型態相違者的小德問題大肆批判;遇到同樣的小德問題(如白狼言語),又因政治意識型態所以莫不吭聲。顯然,這種知識份子的傲慢與雙重標準,可真是令人開了眼界,而這就是我們台灣的知識份子與一些大學校長們。

Mattel

留學澳洲的歷史與政治學博士。做過不少莫名其妙的工作,體驗過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經歷過很多科學經驗不會承認的故事;因為這些都太神奇了,反正列出來大家也不會相信。


公務員最好騙?警方:思想單純容易被當成肥羊!

三立新聞網 2014/04/20 11:47:00

記者黃佳萍、黃大衛/高雄報導
 
詐騙集團眼中誰最單純最好騙?答案是奉公守法的公務員!高雄市刑大抓到一個詐騙集團,專門吸收大學畢業生當車手,精神口號還學廣告台詞,把「蝦米尚青」改編成「騙到錢尚青」。意外的是警方發現34名被害者超過一半是公務員,還有人被連騙3次、騙光450萬積蓄,警方認為是公務員思想太單純才會上當。
 
警方一湧而上逮捕詐騙集團車手,還在嫌犯身上找到20多萬剛被提領出來的現金。嫌犯假冒大型醫院名號,謊稱核發的健保幾付遭盜領來詐騙受害者,警方發現34名被害人當中,超過一半都是公務員。高市刑大偵三隊隊長呂學忠:「最主要詐騙對象都是退休的老人,尤其公務人員、醫師和新住民,這些思想非常單純的人。」
 
即使一半以上的被害人擁有大學學歷,甚至有2人研究所畢業,全都落入詐騙集團圈套,還有公務員上當3次、450萬的積蓄全被騙光。而主嫌為了招募詐騙集團成員,還改編廣告台詞「蝦米尚青」變成「騙到錢尚青」,以偏差觀念洗腦激勵成員騙錢,4個月詐騙金額就高達2500萬。
 
高市刑大偵三隊隊長呂學忠:「以不怕最勇、騙到錢尚青,對這些新鮮人予以洗腦,說詐騙是小事。」警方布線,陸續逮捕詐騙集團成員,主嫌聽到風聲還企圖從台中清泉崗機場落跑,幸好警方及時攔截、將嫌犯緝捕歸案。(整理:實習編輯廖庭妤)


目中無人的旅客

李彥秀 臉書發言 2014-4-20

目中無人的旅客~

目中無人或經常因小事借題發飆的旅客,這下終於踢到鐵板了!

在關島返回上海的班機上,發生了這樣一件事:

我們通過異常嚴格的安檢,好不容易登機了。也許從來沒有經受過類似舉手投降透視、脫鞋、解褲帶、塗白粉造型、幾乎對身體每一寸的拿捏等待遇,不少中國遊客都有些不爽,但大多數人都明白入鄉隨俗的道理,特別是到過美國的遊客已經習以為常。

坐在我們後兩排一對衣著光鮮的年輕夫婦情緒極大,一直不停發著牢騷。當美國空姐開始整理行李艙,將他們的包轉個向以便騰出空間可以讓其他乘客擺放行李時,這對夫婦逮到了爆發的機會。

他們大聲叫嚷起來:「你憑什麼動我的東西!為什麼要把我的行李橫過來放!」還把手指在空姐臉前不停指戳。

那位美國女空姐聽不懂他們說什麼,但從這架勢上判斷這兩位一定是對我的工作產生逆反,於是用英語解釋了一番,這是我的工作權利。

有乘客翻譯給這兩位聽了,沒想到這是火上澆油,他們一面大聲斥責你是欺負中國人,還硬要空姐將行李按原位放好,並賠禮道歉。

不知道這樣的情況在國內是如何處理的,也許,國航、東航、南航的空姐說不定真會給他們道歉。

然而,來到美國本土這種事會如何演繹:讓我們看下去…

美國空姐打開已經關閉的機艙門,一位懂中文的地勤登機與兩位乘客溝通,請他們帶好行李下飛機,你們不下飛機,飛機不能起飛。理由是:空姐因為你們的非禮,情緒已經受到影響,只要看到你們就無法為其他乘客正常服務與工作;再則,因為你們的反常行為容易造成飛行中的不安全因素。

那個女乘客怎麼受得了,大叫起來:「這不可能!就是打死我也不下飛機!」

這時,機艙走廊上已經站好5個荷槍實彈的美國員警,架勢有點可怕,原先在一旁幫腔那些遊客都不出聲了。

「你們已經違反了美國國家安全條例,必須下飛機接受進一步審查,如果不配合,我們將依法採取強制手段。」

「我向她賠禮道歉好吧?」女乘客見陣開始求饒了,但已經來不及了。

鬧事的兩位帶好行李,在員警的護送下走出艙門。

緊接著,機艙門關閉飛機滑向跑道,起飛了。

美國警匪片的場景在眼前上演,一下子還讓人回不過神來。

不久,機上很多人都開始擔心這兩位乘客的後續狀況,他們的機票是否可以改簽?他們會受到什麼處罰?家人在浦東機場見不到他們會急成什麼樣?

恰巧,坐在我後一排的女士在上海美領館工作,她告訴我們:「他們的航程依法被取消,已經不存在改簽機會,處理結束只能自己再買機票回國,期間的一切費用都自理。而且,關島到上海的直達航班明天就取消了,回上海必須先到馬尼拉再轉機到上海。這種有關安全和人權的事件美國非常敏感,輕則罰款重則拘留。今後還會在美國出入境處留下污點,有可能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我們的飛機安全抵達上海,雖然延誤了45分鐘,但這一堂課的時間可以讓整台乘客清醒許多更是成長許多!

眉批:這才是所謂法治的社會與法治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