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扭轉認同趨勢  學運後的兩岸關係系列之1

2014-4-1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7| 評論數: 0 |原作者: 邵宗海

本次太陽花學運的發起,號稱是跨越藍綠色彩、超越統獨爭議的公民運動。但是它的影響所及,恐怕不完全是它表象上所指的只是一項反黑箱、反服貿的抗爭,實際上內中含有「恐中」或「反中」的情結,已讓這項運動凸顯出對「統」的排斥,以及邁向「獨」的傾向。

服貿與認同掛勾

有 一份民調結果可以佐證這項評估:新台灣國策智庫在2014年4月2日所做的一項民調顯示出:318學運發生之後,呈現「服貿」與「兩岸走向統一」的糾纏結 果,45.0%認為服貿會使兩岸走向統一,其中20-29歲的年輕人更有59%認為服貿會使兩岸走向統一,若加上同時認為服貿會促進經濟發展,則有將近8 成的民眾擔心服貿會使兩岸走向統一;談到統獨議題,若只有獨立或統一兩個選項,已有62.7%的民眾支持台灣獨立成一個國家;在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方面,若 在台灣人與中國人之間只能二選一,高達88.4%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其中30歲以下的受訪者更有93%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足見學運已影響台灣民眾把「服 貿」與「認同」掛鉤來處理,呈現十分強烈。

雖然北京對學運的反應一直是「冷處理」的方式,盡量克制可能產生過激的言辭。但是學運中已有學 生領袖表達傾向「反中趨獨」的立場,譬如學運發起人之一的林飛帆在3月23日公開講話中說:「各位,你認為我想當中國人嗎?所以,我們都不想,我們都不 想。」等到3月30日反服貿運動轉上凱達格蘭大道那天,林飛帆的演說又提及:「我們的行動,在台灣與中國關係之間,也做了新的定義。」他說:「我們告訴政 府,台灣未來屬於全台灣2300萬人民,台灣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這些言辭,北京絕不會充耳不聞。

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之影響,首先 是這次反服貿學生支持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明定「兩岸協定指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所簽署之書面文件」,無異會改變兩 岸之間的政治定位,讓「兩國論」變成法律文本,一旦通過,不但會挑戰現行的憲法規範,而且兩岸關係勢必倒退,因為北京勢將採取強硬手段反制。

學運與台獨同調

其 次,是北京已認定學運與民進黨的關聯性。大陸官方傳遞的訊息相當清晰,國台辦的發言直指民進黨是學運幕後黑手,表示「民進黨在這次事件中的角色和表現,大 家都看得很清楚」,並指責民進黨「借兩岸協議監督之名,拋出所謂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企圖瞞天過海,將一邊一國塞入其中,再次暴露其台獨本質。」 國台辦甚至強硬指出,「絕不允許台獨勢力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現實和未來。」

最後,是太陽花學運之後, 恐怕導致大陸當局與民眾普遍認定,台灣無意尋求中國的最終統一。北京學者朱衛東曾表示:「台灣的民心、民意、認同方面還有很多偏差,跟大陸想的是有很大差 距。」他甚至認為: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之後,經過差不多6年時間,大陸只是將台灣從過去往台獨方向走扭轉過來,但仍未讓台灣往「統」的方向走,對要 不要認同統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於台灣的選舉政治之下,朝野惡劣的鬥爭,朱衛東表示,這種為反對而反對的鬥爭,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很大的負面影響。也就是 說,他認為:兩岸關係發展受到島內選舉政治的複雜因素影響很大。

從上述3種看法可以歸納出,大陸官方將學運定調為「民進黨的台獨伎倆」, 而學運的訴求也證實了大陸方面的憂慮,即台獨或一邊一國的意涵確有隱藏在其中。此外,在此次事件中,兩岸關係在經過馬英九上台的6年後,出現了「上層親 密、民間有疑慮」的情況,尤其是在台灣近年來經濟委靡不振、人民所得沒有實質成長的情況下,年輕人對於未來充滿未知。而服貿是一個專業經濟問題,民眾未能 充分理解,很容易將反服貿與反中相結合,自然衝擊兩岸關係的發展。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台灣人看大陸》如果林飛帆和陳為廷晚生幾年

2014-4-1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68| 評論數: 0 |原作者: (蔣裕傑/台大財金系學生)

前陣子新聞天天都在播放反服貿的學運活動,父母和長輩都很怕我也像一些台大的同學會跑去立法院現場靜坐抗爭。但我請他們放心,會去抗爭的大都是主修政治學或社會學,像我們財金系或商學院的同學,就比較務實和理性。

而且,這幾年台大收了很多大陸交換學生,同學們自有接觸和觀察,不會盲目地「逢中必反」或是輕易地被野心政客挑起「恐共情結」,父執輩的擔心,其實是有些多慮。

但 我也不否認,先前確實潛意識裡有一股「台灣人比大陸人高一等」的莫名優越感,直到與兩位大陸女同學同組修課,從此改變了我對大陸人的看法。她們一位來自浙 江,口音和感覺很像台灣人,一位來自北京(祖籍山東),同字臉、丹鳳眼,一位學長形容說,一看就知道她是大陸人。這兩位女同學,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由衷 佩服。

首先,是她們認真學習的態度。上課永遠坐在第一排,小組討論從不遲到,大部分台生天天想著何時要放假,她們恨不得多上一天課,可以多學一些東西。

我曾向她們炫耀自己一學期修二十四個學分,以為她們和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一樣,來台灣一半的時間要留著到處去旅遊、增廣見聞,孰料跟我修的學分一樣多,有必要這麼拚命嗎?哪還有時間去吃喝玩樂?

學期報告同編在一組,原以為她們很幸運有我這個台生「罩」她們,孰料她們準備的資料遠遠超過老師期待的質量;組員分工也從不推諉責任,找資料、做分析、善用電腦程式等,結果是倒過來因為她們「治學嚴謹」我反而受益得高分。

再者,她們的文化素養也確實高人一等。比起香港交換生,天天跟我們台生打聽哪裡有好吃和好玩的,她們兩位都是請教去哪裡逛二手書店。與本地生相比,她們又比較有國際視野,關心全球新聞和參與國際學生的社團活動。

我歸納台大同學分四種人:有50%是在打混,被父母逼得考進台大後就開始「由你玩四年」(音同university);有30%還算用功,其餘的20%算是非常優秀,但還不是最優秀,只有其中的10%是天生資質聰穎、再加上後天努力不懈,企圖心十分強烈的人才會最後勝出。

我這兩位大陸女同學,就是屬於這一類,但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她們沒有一般台大女生的傲氣,待人真誠、和藹可親,就像鄰家的女孩一樣。從她們的穿著打扮和舉手投足間,可以隱約感受到她們應該來自中上家庭,父母是知識分子。

若林飛帆和陳為廷晚生個幾年,在他們當大學生的時候,政府就開放陸生來台就讀,能與這兩位女學生同窗共處,應該對大陸人的觀感和所謂的兩岸事務,會有不同的感受與解讀。


蔡英文主導下的民共新關係  民進黨最後一哩路

2014-4-1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6| 評論數: 0 |原作者: 范世平

當蘇謝相繼宣布棄選民進黨主席後,蔡英文篤定是下屆黨主席。以目前黨內的政治實力來說,幾乎沒有競爭的對手。然而,蔡英文接掌黨主席後的民共關係將何去何從,值得關注。

事實上,與蘇謝相較,蔡英文的中國政策較中性。謝長廷在2012年登陸進行「開展之旅」。但回台後慘遭獨派圍剿,由於他去年還前往香港與深圳訪問,因此被定位為「親中派」。

而 蘇貞昌則是積極拉攏獨派。今年1月民進黨提出了「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後,由於沒有納入「凍結台獨黨綱」主張,使得大陸極不滿意。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就表示,民進黨如果不能順應時代潮流和民心,想要尋找一個出路,是比較困難的;國台辦發言人也指出,民進黨依然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以所謂國家安 全阻礙兩岸正常交流,以所謂核心價值煽動敵意和對抗。顯示北京已經把蘇貞昌歸類為是頑固的獨派。

雙方展現智慧善意

至 於蔡英文,今年1月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率團登陸,進行兩岸經貿的「專業交流之旅」。事後國台辦發言人表示,這是一次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對於贊成兩岸 關係和平發展的相關人士,大陸方面都願意和他們接觸。此一說法,展現了陸方善意。而大陸涉台學者則對蔡英文的「大智慧」深表肯定,認為她能一改過去慣用的 「中國」而改稱「對岸」,是善意展現。

由此可見,北京對於民進黨是採取「聯左,拉中,打右」的策略。聯左,是指謝長廷;拉中,則是蔡英文;打右,即針對蘇貞昌。如果蔡英文當選黨主席後,其中國政策的發展方向如下:

一、 318學運成為民進黨重要制衡力量:學運所引發的50萬人集結,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政治勢力。民進黨除無法忽視外,並會受其制約。事實上在此次學運中,民進 黨幾乎是被綁架,完全失去議題主導權,甚至被學生牽著鼻子走。目前看來,這場學運已經加速民進黨的世代交替,美麗島世代被迫交權。

基本 上,此次318學運的領導者,包括林飛帆與陳為廷等,與民進黨是一種「既聯合又鬥爭」的關係。一方面彼此的政治立場接近,學運領導階層與民進黨過去多有互 動。另外他們認為民進黨的當權派積極與北京接觸,已成為台獨的「修正主義」與「機會主義」,甚至反服貿都只是「反假的」,必須撥亂反正,透過街頭運動迫使 民進黨重回正道。

這也使得在此次學運中,民進黨的「三個太陽」全都出席。蘇貞昌由於與獨派關係緊密,出面支持不足為奇,但謝長廷與蔡英文都迅速「回歸基本面」,則讓人認識到民進黨的「基本盤」仍是難以撼動。日後,這股學運力量仍將成為蔡英文的督促力量。

二、 中國政策將繼續保持若即若離:蔡英文看到謝長廷登陸後受到黨內批判的前車之鑑,加上不論5月的黨主席選舉還是2016年大選的黨內初選,都仍須獨派支持, 因此不會前往大陸訪問。另一方面,仍會派遣幕僚與大陸涉台機構進行接觸。如此在2016年大選時,可以告訴中間選民她有一定的管道與大陸接觸,兩岸關係將 可保持穩定。而如果民進黨執政,不會出現如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的兩岸低潮期。但基本上,蔡英文本人與兩岸事務仍將保持一定距離,以保持戰略縱深。

三、 台灣共識將更為具體:2012年大選時,蔡英文曾希望藉由「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但因內容說不清楚,難以獲得中產階級支持。因此到2016年為止, 蔡英文將使得台灣共識的內容更完備。基本上,這個台灣共識的核心價值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台、澎、金、馬,中華民國政 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互不隸屬的政權關係」。蔡英文認為這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是台灣的最大共識。

由於中華民國目前是藍綠可共同接受 的最大公約數,蔡英文在2012年大選時也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加上學運結束後,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強調,兩岸談 判是以「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來進行,這與民進黨版的的「兩國論」不同,而是「兩府論」。

台灣共識要更清晰

蔡 英文一方面不碰觸可能激怒北京的「兩國論」,另一方面則從國民黨的「兩區論」提升至具有「兩岸治權分立意義」的「兩府論」。事實上,廈門大學台研院院長劉 國深在去年的「兩岸和平論壇」中曾說:「當前兩岸政治關係是同一國家領土主權之內的兩個綜合實力懸殊的對立政權關係」,蔡英文與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 例草案」所談的正是「政府對政府」的「政權關係」。

總的來說,蔡英文除了會對台灣共識進行較為清晰的闡述,以避免「空心蔡」的批評外,對 於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仍將採取「戰略模糊」。基本上,蔡英文不認為2012年時選舉的失敗,是完全因為兩岸關係所致;加上學運後年輕世代高漲的反中情緒, 使其不會大幅修改既定路線。而由於蔡英文曾經擔任陸委會主委,因此日後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她將扮演絕對主導與決定的角色。(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 授)


美眾議員羅拉巴克:太陽花學運 有助台灣入TPP

自由時報 2014-04-16

〔國際新聞中心、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聲稱若服貿無法通過,將影響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整合組織,但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創始人、外交委員會資深成員羅拉巴克則表示,太陽花學運可能反而幫助台灣加入TPP。

太 陽花學運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美國在台協會最近表示,服貿爭議無關TPP。共和黨籍的羅拉巴克則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直指,這場學運吸引整個亞太地區高 度關注,「在這個區域(TPP)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同樣不會迎合恐怖、獨裁、腐敗的北京極權政府,它正向台灣乃至其所處的整個區域施加自己的影響,年輕一 代不會再迎合它了」,「因此我覺得TPP很可能會達成」。

夏波:台灣應避免與中國太接近

前 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蕾婷娜也認為,台灣加入TPP是可行的,「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和必須做的,以幫助我們的盟友台灣保持經濟獨立。我們可以增加貿易往 來,支持台灣加入TPP,以及提供防禦武器,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的。」「台灣的經濟獨立是抵禦中國軟性侵略的重要部分。」

事實上,美國國會議員並不樂見台灣與中國過於接近。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便說,台灣長期應避免與中國太接近,「因為我們知道中國長期想要的是什麼,台灣是否想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是台灣民眾應該做出的選擇,不是中國。」

葛瑞森函凱瑞:服貿恐助中併台

另一方面,美國眾議員葛瑞森十四日致函國務卿凱瑞,表示台灣內部的公民團體強烈抗議服貿,該協議不但在台灣內部有爭議,也可能造成台海兩岸的政治實體進一步政治與經濟整合,可能對台灣和美國不利。

佛 羅里達州選出的葛瑞森寫信給凱瑞說,台灣的地位是不尋常的,兩岸經濟整合必然會讓中國政府在台灣的政治影響力增加,最終目標與政策就是要併吞台灣。而美國 與台灣有很深的經濟、政治與軍事連結,服貿增加美中直接衝突的風險。他要求國務院分享對服貿的評估,包括中國在台日增的影響力可能對美國利益造成什麼樣的 衝擊。


【好書推薦】馬軍:臺灣,我不是來玩的

來源: 馬軍的分享

作者: 兩岸青協

內容簡介:

一個陸生,和他所見、所知和所愛的臺灣。

內容節選:

恩, 鄉愁,這個詞我也一直想說,卻還是被她搶了先。人的情感有的時候很是奇怪,跟你毫不相關的一個小島,跟你毫不相關的兩千萬人,竟成了我等大陸某些人的鄉愁 的寄託。現在離飛機起飛還有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對岸就能變成此岸。此刻北京的太陽剛剛升起,秋天的陽光照的人舒服的很。難得安靜,正好可以思考一下,對 岸那所謂的鄉愁,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動了去臺灣看看的念頭,應該從廈門開始,若當年不是偶然的填了廈大,現在恐怕也對臺灣無從瞭解這麼多。在經濟上,臺灣 對廈門的輻射遠不及香港之於深圳,但是文化上的相同,卻讓那道海峽未曾分開人們的心。初到廈門的時候,正是郭德綱火的時候,於是我便天天的守著電腦下載郭 的新段子聽,並以此為樂。然而郭再火,在廈門,也火不過對岸的娛樂節目。於是我便也嘗試著看,卻也始終沒有愛上臺灣的任何一檔純娛樂節目,然卻陰錯陽差的 喜歡上了一檔叫做《全民大悶鍋》的政治模仿秀。在娛樂政治化的大陸,能夠看到一檔政治娛樂化的節目,著實讓人眼前一亮。重要的是,演這些節目的人,長著你 很熟悉的黃皮膚,說著你很熟悉的中國話。哦,原來我們每天口口聲聲所說的對岸同胞,已經完全變成那個樣子了,他們可以隨便評析社會的事件,隨便調侃高高在 上的領導人,而且可以明目張膽的,添油加醋的評析調侃而不至於害怕被抓起來。而對岸的那個地方,竟和我們一樣,也稱中國,他們不是我們的過去,更不是我們 的現在,是不是未來,現在還不清楚。他們,和我們在某個歷史的節點分開,自那時起便各走各的路,然而他們現在竟走到了那種程度的終點,而我們還在摸著石頭 過河。他們,是我們未來的一種可能。現在的中國,嚴格意義上,現在的大陸,是否病了,病成什麼樣子,病到什麼程度,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不言而喻的事情。然 而健康的中國應該是什麼樣子,恢復到什麼樣子才算健康,我想,對岸應該給出了樣子,每一個到過對岸的人,內心都會將在那個島的感悟作為衡量自身社會的一個 尺規。那麼好了,我們知道自己病了,也知道健康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那便只剩了一個問題:怎麼將自己治癒成健康的樣子。

最右最右最右

馬 軍 天津寧河人,畢業于廈門大學公共管理系,後赴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入職香港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主辦的《鳳凰週 刊》,主要採訪領域在臺灣。2014年3月上旬於北京,採訪兩會活動。4月前後,於臺北採訪臺灣學生的“反服貿”活動,報導被國內外諸多媒體轉載。詳情百 度:今馬講 馬軍


反服貿震撼 中國有三個不瞭解

‧《新新聞》1415期 2014/04/16

中國對台灣「割肉讓利」,目的就是「收買人心」。張志軍在博鰲論壇上完全不提「希望服貿早日通過」,因為服貿已經不是重點,關鍵是如何回到「大方向」。代表中方已經警覺,過去兩岸交流造福了「權貴財團」,忽略了廣大的「台灣同胞」,這是他們未來新的工作重點。

衝擊兩岸》對中國來說,能不能拉住「台灣同胞」才是重點

【文/陳文勝】

反服貿學運,在台灣爆發前所未見的抗爭;在中國,則引發前所未有的震撼。中國對台灣瞭解始終不足,這次,中國更加不瞭解台灣,「三大困惑」揮之不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博鰲論壇的立場表達,代表中國在強烈震撼之後,開始有不同思考。

搞清楚學運前,對台暫緩交流

從台灣學生占據立法院那天開始,中國對台系統除了震撼,也歷經了一場「思想激盪」。在「制式反應」之下,他們一開始認為這是「民進黨搞的」、「民進黨背後鼓動」、「台獨分子再一次藉機生事」、「刻意破壞兩岸和平發展」。

隨 著學運情勢愈演愈烈,中國對台系統發現苗頭不對,認為台灣內部的「反中勢力」升高,在無法準確評估這場學運之前,北京國台辦緊急做了一個決定:「暫緩對台 交流」,張志軍四月下旬訪台暫緩,官方的浙江團、河南團也喊停。中國官方似乎還搞不清楚台灣學運到底是怎麼回事,先停、看、聽。

中國官方 檯面上刻意低調,檯面下卻是急得不得了。涉台系統透過各種管道,拚命想要掌握最新情況,但是他們從來沒有碰過這種場面,努力拼湊之下,還是一頭霧水。涉台 人士指出,剛開始他們也不相信,這場學運跟民進黨無關,直到「多方訊息」顯示,還有來自綠營的「強烈解釋」,他們才開始搞清楚,好像不是那麼回事。

三三○上街頭,對岸也被嚇到

隨 著學運時間拉長,中國官方也慢慢摸到了一點皮毛,瞭解學運未必直接與民進黨相關、瞭解台灣青年參與抗爭的理由與訴求、瞭解台灣社會對這場學運的反應。即便 如此,中國官方對台灣這場史無前例的學運,還是有「三大不瞭解」:大陸的刻意「讓利」為何不被領情?學運為什麼獲得這麼多台灣民眾支持?馬政府為何這麼 「不頂事」?

三月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了一趟歐洲,大手筆下訂單,法、德等國紛紛高規格接待。習在歐洲拋出意願,歐盟趕緊表態,支持雙 方盡速洽談「服務貿易」。中方人士解讀,中國還未對世界其他國家開放,就決定先把「高端服務業」開放給台灣,讓台灣比歐美更搶先一步,這是不折不扣的「讓 利」。

在台灣反服貿的敏感時刻,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上會見台灣特使蕭萬長,雙方刻意不碰、不提服貿。不過,李克強語意深重地說,中國會「先對台灣開放」、「開放幅度更大一些」,真的希望「台灣同胞」把握機遇。

對中國官方來說,現在全世界都想進軍中國,他們把機會優先給了台灣,按理「台灣同胞」應該是滿心歡喜,高興接受,怎麼反而出現這麼大一股反服貿勢力?完全難以理解。

學運期間,中方一度評估,這些學生「成不了什麼氣候」,心態就像馬政府一樣。直到三三○數十萬人走出來,他們心知肚明,人數絕對不只馬政府說的「十一萬人」,前所未有的場面與景象,再一次讓北京國台辦感到「震撼」。

企業界不出聲,馬政府不頂事

他們很清楚,數十萬人裡面,不可能都是學生,這麼多「台灣同胞」站出來「反服貿」,顯然出了「大問題」。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支持「反服貿」?他們非常擔心,台灣的「反中意識」是不是已經抬頭?

中國官方還有一個不瞭解,就是馬政府為何這麼「不頂事」。從去年六月兩岸簽了服貿,至今快要一年了,台灣政府的宣傳到底做了什麼?怎麼把這個服貿搞得好像「偷偷摸摸的」?

中國也赫然發現一個「不尋常」,整個反服貿學運過程中,國民黨的大老、夠分量的人,竟然沒有一個主動挺身而出替服貿辯護;企業界支持服貿的聲音,相較之下竟然如此微弱,「到底怎麼回事?」

這次,台灣的反服貿學運,讓中國官方腦袋裡有一大堆問號,但他們確實已經深刻瞭解,過去對台工作有「現實落差」,未來調整對台工作方式有「必要性」。他們最擔憂的,就是「台灣同胞」與中國愈走愈遠,他們最苦惱的,就是「花了錢還買不到台灣人的心」。

放低姿態,調整對台工作方式

學 運持續二十幾天,張志軍藉由出席博鰲論壇,首度公開對學運、反服貿表達立場。張顯然是有備而來,不批學生、不提台獨、不點民進黨,罕見地放低姿態,表明從 反服貿抗爭事件得到「啟示」,原來「受益面不均衡」,瞭解「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受益不明顯」。張還說,願意早日造訪台灣,願意與中小企業、學生們面對面 溝通。

張志軍的「軟調」,象徵中國官方從台灣的反服貿學運當中,某種程度抓住了問題重點,迅速做出策略調整。張所表達的立場,也代表中國未來的對台工作方式,將有相當程度的改變與調整。

中 國對台灣「割肉讓利」,目的就是「收買人心」,這是不變的大方向。台灣反服貿聲浪大,張志軍完全不提「希望服貿早日通過」,因為服貿已經不是重點,關鍵是 如何回到「大方向」。博鰲論壇上,台方夠分量的人士向中方說明,這幾年,台灣年輕人就業困難、薪資偏低等問題,改善有限。張志軍放低身段,代表中方已經警 覺,過去兩岸交流造福了「權貴財團」,忽略了廣大的「台灣同胞」,這是他們未來新的工作重點。

至於服貿的下一步怎麼走,張志軍的立場被解讀為中方不排除「重談」,保留彈性空間。事實上,反服貿讓中國官方看到的「新問題」,是理解強硬地橫柴入灶不可行,體會到「一個字不能改」所引起的巨大反感。對中國來說,重談服貿不是問題,能不能拉住「台灣同胞」才是重點。

台灣的反服貿,也讓中方對馬政府產生了「不信任」。張志軍明白表達,不但願意盡早訪台,還願意與台灣「不同聲音」對話。此舉代表,中方想要展現「中央政府」真心關懷台灣同胞的真誠心意,某種程度跳過馬政府,準備好好地「宣慰台胞」,真正做好「兩岸一家親」的工作。

反 服貿學運的震撼,中國看透了馬英九政府的能耐,即使對很多事情還是存在「不瞭解」,卻也開始深刻挖掘「真正的問題」,迅速做出調整與初步回應。未來,中國 可能還是無法完全理解,多數台灣人民對中國複雜、矛盾、疑慮的情緒反應;不過,中國對台工作的敏感度與機動性,比起不斷「跳針」的馬政府,有明顯又巨大的 差別。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15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包道格:台何必怕服貿  協議有助擴增大陸市場 AIT前高層紛喊話

2014-4-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9| 評論數: 0

台 灣陷入服貿爭議,美國兩岸專家大表不解,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左圖)16日表示,《服貿協議》有助於台灣進一步打開大陸市場,而 且台灣服務業優於大陸,有什麼好怕?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也指出,占立院反服貿影響所及,將使中國大陸和台灣其他貿易夥伴對台能否遵守談判結果產生疑 慮。


李昂新書18禁 曝異議分子腐化  《路邊甘蔗眾人啃》要送陳為廷 促別蹈覆轍

2014-4-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8| 評論數: 0

從 《殺夫》到《北港香爐人人插》(簡稱《香爐》),作家李昂的作品以描寫女性情欲、女性意識乃至與政治的連結而震撼兩岸。在時隔17年後推出《香爐》的姐妹 作《路邊甘蔗眾人啃》(簡稱《甘蔗》),李昂說:「我以身為台灣作家為榮,只有台灣才能碰觸這種其他華人作家都沒有辦法碰觸的議題。」

從 1968年憑《花季》步入文壇,李昂可說是台灣擁有最多海外版作品的作家之一,《殺夫》已有美、英、法、德、日等國版本。《香爐》亦有英文版和義大利版本 洽談中,但李昂不諱言因為《香爐》的對號入座烏龍事件,讓她一時間被台灣文化界罵翻,「被罵時沒有任何人出來幫你說話」,使得同時間也在規畫的另一個長篇 《甘蔗》就此擱下。

為好小說被罵也值

面對《香爐》的「餘火」,李昂說道:「我敢發誓 不是寫陳文茜,日後在我的回憶錄裡會交代,香爐的原型有3位女性。」04年與莫言同時獲法國文化部頒發的「藝術文學騎士勳章」,李昂是台灣獲此獎項第一 人,加上長年在國外旅遊、講座,回頭再看《甘蔗》,她更篤定該寫出來「這是我想挑戰和衝撞的議題。」去年就寫好的書稿,卻仍然放了1年,才讓她更堅定「為 好的小說,就算再被罵也值!」

《路邊甘蔗眾人啃》描寫抗爭出身的異議分子陳俊英,為民主而身陷囹圄,在牢裡10多年,出獄後把「坐牢」當成自己的勳章,逐漸腐化。一方面,他認為台灣人欠他而縱情於10名女子之間;一方面,在擁有權力後一步步墮落。

李昂說:「這本書首先要送給太陽花的學運領袖之一陳為廷,以前車之鑑避免重蹈覆轍。」特別器重陳為廷,則是因為陳為廷同樣從高中時就開始寫作。

再度面對外界「對號入座」的可能性,李昂先澄清:「不要對號陳水扁,他沒有那麼大的性魅力。」但不避諱地先行對號入座,坦言小說中的10位女性中,有自己的原型。

不少露骨激情場景

與《香爐》相較,李昂自認《甘蔗》的力道沒那麼勇猛,但多了時間的沉澱與反省空間。

《甘蔗》中不少露骨激情的場景,使此書一上市就註定為「18禁」,但李昂強調這部小說是透過性,展現男人在政治、權力中的關係。女性意識至此不再需要靠著殺伐作為復仇手段,而是「可以諷刺、調侃、羞辱一個男人。」

至於男性,她以南方朔提出的「自戀型領袖」為警示,指出:「抗爭和自戀很有關,當社會愈來愈民主,自戀領袖就會愈來愈少。」


《兩岸校園超連結》從廈門之旅窺探兩岸文化

2014-4-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65| 評論數: 0 |原作者: (陳泓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學生)

我的姊姊有了一個新學伴,來自滕州的妹子,她這樣說。我開始聽到她們通過微信對話,滕州的那位「妹子」說起話來字正腔圓,語速快的時候依舊字字分明,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從手機傳出時,我還有些愕然地問姊姊怎麼突然想到練習正音技巧。

姊姊翻了個白眼,說大陸人講話很多都是這樣,她說這句話時正在整理旅遊日記,一次為期十日的大陸行。

抵廈門像置身台灣

十日是個不算短的時間,回台之後她似乎看見了許多兩地之間的相同與差異,同我們分享的事物和我原先的設想有些出入,我開始萌生了去大陸看看的念頭,於是,這個寒假趁著一趟到金門的旅程,我又安排了三天四夜的廈門行。

從 金門搭乘渡輪到對岸,甫下船就有不少人叫喚著遊客上車,以便賺取些生活所需,和台灣整齊排等在外的計程車不同,那些追著我步伐前進的車輛,更多是外型一般 的普通車,而非「的士」。我沿途婉拒他們,最後總算找到公車站牌,然而在廈門這兒,我較少聽到那種咬字清晰、帶著捲舌音的北京腔,此地位於福建省,因此在 公交車上的廣播除了普通話,尚有閩南語複述一次。聽到的那瞬間,我有些恍惚,彷彿還置身在台灣,相似的語音、漢字的招牌……這一切讓初初踏上這片土地的我 少了點擔憂,多了一分踏實感。

這幾天我踏足許多地方,廈門大學有「中國最美大學」之稱,這裡孕育許多著名學者,余光中先生亦是其中一員。 裡頭幾棟教學樓名稱帶著古典和詩化,如囊螢樓、映雪樓,或許也是提點學子不忘古人的讀書態度與精神吧,但這個時節,學生或悠慢騎著單車,或三五成群行走在 校園,看似輕鬆自在,可能是由於放假的緣故,見不到平時在台灣所聽聞到那些為了競爭而造成的緊繃讀書風氣;座落在廈門大學之側的千年古剎南普陀寺,始建於 唐末,如今襯著山光水色靜靜走過歷史的時光長廊,這個時節伴隨冬季的蕭索,無數香客來來去去,依舊守著屬於它的一方禪意。

晚間我肩背行囊走過夜色下的白鷺洲公園,如今水面映出的是夜景輝煌,可是四周卻也安靜,抬頭望去,附近的酒店許多窗子透著漆黑,大概是年關將近,造成入住率並不那麼高吧!而曾經的「篔簹漁火」已被霓虹燈光取代,只有如我這般後代的旅客,咀嚼著前人的過往經歷。

行走鼓浪嶼嘗新意

往 後幾日,在海洋溫柔的環抱下我走遍鼓浪嶼的街道與窄巷,看著掩映在綠蔭的老宅一角,窗台擱著瓶瓶罐罐,盛裝生活和單純的市井味。有「鋼琴之島」美稱的這地 方,行走時吹過身畔的海風似乎都帶著隱隱樂音,而精緻的小店和樸素的房屋奇妙又融洽地相處在一塊,是個讓人不禁會慢下腳步的島嶼。

在四周人群的笑語和推擠中我逛過中山路步行街,手中拿的是一串又一串、一袋又一袋的小吃,每個我都想嘗嘗,當一回標準的「吃貨」,有趣的是,這兒的東西大多打著台灣的名號,但口味幾乎都有所差異,兩相比較,只覺新奇。

看著這些,我不禁想,現今在政治話題上,兩岸關係仍有所敏感,然而倘若自文化來探究,兩地的源頭本為一體,經過歷史的演進方成為現在的狀況,雖存在差異,但仍有互相學習的空間。

兩岸文明相互學習

台 灣的優勢在於對繁體字的保存,可以使我們在學問的求知與鑽研上設法達到博古通今之成效,而大陸是五千年以來中華文明生根發芽、繼而開花成果之處,留存至今 的古蹟除了給予我們一個緬懷先賢的所在,亦提供後世考證與實體上的研究,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縱使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社會裡,我們仍需回頭關心我們民 族的發源,乃至於往後的發展,這給了我們熨貼自身文化的機緣。

一個文明的立根處永遠值得後人回顧,古物的保存不僅僅只為了欣賞,更多的是可以讓我們了解經歷史淘洗後留下的選物,其中或許有好有壞,但皆可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

在我首趟的大陸之行,雖然在準備的方面不夠完善與詳備,卻也見識到了現今台灣與大陸之間的異同,以及以往未見過的景色,廈門之於中國大陸,只是彈丸之地的大小,卻已令我有這些感觸,我不禁想,有朝一日我若可以走得越多、看得越廣,那麼我心中將有何觸動呢?

連接過去到達未來

我 漸漸了解為何在這個時代,師長們總會鼓勵我們踏出去,這是種經驗和眼界的拓展,我們要懷抱謙虛學習的心態,同時對自身文化持有信心,一步步累積實力。而對 於兩岸之前的互通,也是一項不可疏忽的要點,懷舊的同時也要有創新,就像我曾讀過的那些古代歷史,或是如姊姊所認識的大陸友人,這些都該是個連接,連接著 過去而到達未來,我們必須試著體會裡頭的博大精深,並加以運用在生活,別讓曾經的歷史在我們與下一代之間,只是一個景點。


洪智坤 臉書發言 2014-4-18

國共平台就是反民主平台

「國共論壇的五大願景,事實上阻礙了台灣事實獨立的進展,中華民國憲法在一中框架下被詮釋:台灣及台灣人屬於中國,無權決定台灣前途。」
「2008年之後的兩岸協議,基本上是國共黨對黨的協議,它繞過立法部門的監督與問責,秘密決定台灣人的未來,國共利用台灣民主的程序,讓台灣人自我斷送國家主權的主張。」
「兩岸經貿協議包括服貿在內,都是透過不平等不對稱的協商,『和平地』將台灣納入中國霸權之中。」
「國共強調的『兩岸和平發展』,與『台灣民主』是對立面。」

André Beckershoff:
The KMT–CCP Forum: Securing Consent for Cross-Strait Rapprochement

The Journal Of Current Chinese Affairs 2014


立院修繕費1億→285萬元 哪裡算錯了?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程平/台北報導】2014.04.18 03:15 pm

反服貿抗爭佔領立法院議場24天,立法院修繕費用初估今日出爐,總務處概估修繕費約新台幣285萬元,與原本初估近億元或數千萬元的數字,出現極大落差,甚至比民間自籌發起的「318空間團」估計的350萬元還低。對此總務處僅低調表示,學生離開後才能進入計算損失情形。據了解,主因應在原本判斷恐遭搗毀的投票系統、網路電訊路線,經測試沒有問題。

服貿抗爭佔領立法院議場24天,立法院修繕費用初估今日出爐,總務處概估修繕費約新台幣285萬元。

原本在學生撤出前,從各方影片照片顯示,議場內麥克風遭拔除,用來擋門的立委座椅,損壞約七、八成;投票器也遭搗毀,議場機房遭撬開,設備、線路亦遭拔毀,可能需要重新發包修復。而議場電腦在這段期間是否遭植入其他程式,也引發疑慮,基於資安,曾考量全數更換。所以一度傳出修復費用因此「數千萬跑不掉」,甚至有立法院人士評估要達上億元。

資訊處人員曾質疑,學生IT很強,靈活運用網路技巧,做現場即時轉播,而且議場中的電腦,如果學生裝了什麼軟體,其實不容易發現,因此一度打算全面更新。

但今日公布的資訊,資訊設備、監視系統及路線檢修費用,相加竟不到40萬元。立法院資訊處解釋,經連日測試後發現,投票系統仍能正常使用,僅部分立委投票器個別單體遭到破壞,需要換新。至於議場電腦,基於資安考量,確實已全數更換,但都用立法院的備品替代,撤換下來的電腦,會用於無涉資安的第二線公務使用。

據了解,包括表決系統、視訊系統、網路系統及電話,因為這些系統的線路都藏在議場的地板下,有一陣子學生運冰塊進去,議場中的濕氣,恐怕會造成線路短路,才會擔心修復善後的費用會高達數千萬。

此外,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指示,學生在10日離場後,11日立刻就要在議場開會,因此原本總務處考慮要更換的地毯,暫時也以清潔的方式變通,損壞的立委座椅,則是調用群賢802會議的同型椅替換,都是立院立即恢復運作的應急辦法。


285萬修立院 許勝雄出的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4.04.18 03:15 pm

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議場24天,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公布立法院評估的學運損壞議場以及院區設施,所需維修的項目與款項,總計8個項目僅需285萬元左右。王金平並指出,所有損失都由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來支付,並代位求償,此舉業經朝野黨團協商一致鼓掌通過,立法院應該不會向學生提告。

王金平上午在朝野協商後走到立法院議場外,主動公布上述的維修經費清單,他並表示,這是精細估算的結果,對維修經費來源,在協商時,朝野黨團鼓掌一致通過,決定由善心人士、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支付。

王金平說,許勝雄來看他時,就表達要代為解決學生退場後要面臨問題,允諾由他負責,媒體追問立法院是否會對學生提告,王金平說,問題已圓滿解決,既已有人代位求償,就沒有提告的問題,立法院應該不會向學生提告。

王金平:原估修繕費要花1億

王金平說,學運那段時間,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還曾經一天來3次,許勝雄那時候很慷慨說要用代位清償方式幫立法院付修繕費用,後來立法院以最壞情況下估價,得出可能需要一億元,人在大陸的許勝雄一聽,還在電話上跟他說「照說照辦」。


有種!帆廷拒「代位清償」

蘋果日報 2014/04/18 18:25

太陽花學運造成立法院議場損毀需285萬元修繕經費,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願負責「代位清償」。對此,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傍晚表示,婉拒許勝雄的「代位清償」,近日會主動和立法院財務、總務單位聯絡,原本學運為了硬體設備徵得各界捐款,目前結餘一千五、六百萬元,扣除善後等開銷,應可支付修繕經費。

賴中強表示,自行負責修繕議場的立場,獲得民主陣線成員等NGO(非政府組織)共識,林飛帆、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的主要學生代表也表示同意。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聲明如下:民眾先前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足以支付此一款項,我們願意主動支付285萬元損壞金額,但拒絕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318佔領行動財務說明請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部落格(http://dfactsa.wordpress.com/)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我們感謝運動過程中所有民眾出錢、出力、捐輸物資的協助,但是歉難接受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原因有二:

一、「代位求償」是許勝雄先生賠償立法院後,由許勝雄先生取得立法院對青年學生的求償權,日後許勝雄先生可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甚至可聲請假扣押,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且與多數國人之期待不符。

二、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全國工業總會多次施壓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全國工業總會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我們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先生的「好意」。(王家俊/台北報導)


方綺 compartilhou o status de Chia-Ming Chen. 臉書發言 2014-3-21

若是人們自身都不願去改變自己所處的社會,只會毫無建設的批評,或是冷漠以對,那麼誰又有資格去怨懟時代的浪潮總是將人們推進無底的深淵?

----
今天搭計程車去立院的途中,司機一番冷嘲熱諷的話語,竟然讓我忽然理解為什麼現場都是學生和年輕人。

我一上車就說立法院。

司機先生:你要去立法院參加抗爭喔,我和你說,去也沒有用啦,你們能改變什麼。沒用啦。台灣遲早一定和香港一樣。

我:就算什麼都不能改變,我可以選擇尊嚴。我寧願有尊嚴地抵抗過而失敗,不要沒尊嚴沒抵抗地就投降。

司機先生:背後都是財團啦。民進黨背後也是財團。政黨背後都是財團。什麼政黨上台都一樣。

我:這個活動,民進黨表現也不及格。英國的工黨背後都是財團嗎?歐洲的社會黨背後都是財團嗎?

司機先生:我們是台灣,又不是外國。

我說:對,我說的是政黨背後都有他的客觀選票基礎,有些偏財團,有些必須顧慮中低收入階級,財團對每個政黨的影響力不完全一樣。

司機先生:你們都是被政治人物操弄啦。

我:我是台大政治系的老師,我不認為我是被操控的,我是靠自己的知識判斷的,謝謝。

令我心驚的不是他說出了任何支持服貿的主張。而是他失敗主義、犬儒主義(懷疑任何人性真誠)、虛無主義的批評。他完全沒有立場,就是自我放棄,對所有努力冷嘲熱諷。

台灣這些成年人,這幾年,因為阿扁的潰敗,已經徹底被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擊潰全部的人格了。

這是為什麼都是年輕人出來。
----


方綺. 臉書發言 2014-4-17

真的想達成一件事的時候,全宇宙都會幫你的:)
還在努力的同志們,加油阿!!


洪智坤 compartilhou a foto de 方綺. 臉書發言 2014-4-19

外甥女第一志願東吳社會系正取第一名。

方綺:「若是人們自身都不願去改變自己所處的社會,只會毫無建設的批評,或是冷漠以對,那麼誰又有資格去怨懟時代的浪潮總是將人們推進無底的深淵?」

看來又是一個小革命家。


Albert Lee 臉書發言 2014-4-18

之前參加中國沙龍我問說:中國有什麼事情值得台灣學習呢?

我找到一樣,中國勞工在抗議這方面組織的挺不錯的,之前說什麼"路過",其實別人早就發明出來的"上訪"、"散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馬列主義比較講求階級鬥爭這部分,傳承了精湛的抗議技巧。

而台灣人奴性過重過於溫和,勞工們不懂得抗爭,導致我們的利益永遠只被資方壟斷。

"最後,可能我還有很多的問題需要跟你們事先談清楚,以免你們缺乏經驗而不知道如何去合理合法的爭取權益。但關鍵問題是,我再如何談得清楚,如果你們不去做,有顧慮,那麼,就一切白搭。所以,最重要的一點是,任何外界的力量和資源雖然重要,但都比不上你們工人們自己的團結和努力抗爭。所以,最關鍵的問題是,你們要放開幹,不要前怕狼後怕虎。有句老話說:“置於死地而後生”,當我們不給自己留後路的時候,往往就會有一線轉機。所以,當我們不怕的時候,對方就會害怕起來。道理非常簡單,每個人無需看別人是否行動,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有行動的決心,並拿出這顆行動的決心去發動串聯大家,就會有希望,那麼下一步就是勝利。

我們工人現在已經這個樣子了,我們還害怕失去什麼呢?我們面對這個根本不值得留戀的工作,早已經喪失了人生所有的激情和嚮往。我們在麻木中度日,欺騙自己,不肯承認正是我們的麻木,無視自己應有的權益,軟弱不敢站出來。不僅在出賣自己也在出賣我們孩子的未來!我們只看到個人的渺小,沒有看到團結和集體的力量。那些讓資方富得流油的財富豈不是我們的血汗、我們應有的法定福利積累的?想一想,這些難道不應該返還給我們?我們的爭取即使失敗,失去這雞肋一般的工作,又哪裡不能找到一個新的奴役我們、
壓榨我們血汗的工廠呢?!除了鎖鏈,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我們要繼續逃避到什麼時候?我們是否願意嘗試一下,給自己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

當然,也許還有人在繼續打著卑劣的小算盤:我即使不參與爭取自己的權利,如果你們爭取成功了,也不會少了我的一份!讓這樣的人沉淪去吧!我們會記住盤剝者的兇殘,也不會忘記利己者和懦弱者的無恥!我們每個人不管如何做,都將面對上帝公平的審判!讓懦弱者不僅接受上帝的審判,也將接受他們孩子們的責問。讓他們在死亡的那一天,無法回答他們的孩子在繼續輪回著被盤剝被奴役的命運時責問他:“爸爸,當時為什麼不勇敢的
站出”。

裕元鞋廠的工友們,團結起來!我們必須共同抗爭,拿回屬於我們的合法權益,捍衛我們作為人的尊嚴!如果裕元廠這次不依法足額補繳我們工人的社保,提高工資待遇,漠視我們的合法權益,花言巧語,一再隨意戲耍我們,我們應該立即極力站出來抗爭,不達目的誓不甘休!

附:我們的訴求:

一、補繳我們全體員工入職以來未足額繳納的社會保險差額;

二、自本月起,以員工本人實際工資,儂法足額給全體員工繳納五險一金;

三、自本月起,所有裕元集團員工工資在原有的基礎上上漲30%或以上;

四、由全體員工選舉的工人代表與裕元集團就最終談判的結果簽訂集體合同,並承諾裕元
集團不打擊報復參與談判的工人代表,並在集體合作中約定如違法打擊報復工人代表或違
法解除工人代表的勞動合同應當依法支付法定賠償標準百分之三百的賠償金。並在集體合
同中約定,工資應當每年增長15%以上或每年與工人進行集體協商一次;

五、改組裕元集團工會,由工會會員直接選舉工會主席。


【想想看電影】暫別太陽花 來看白宮管家

想想台灣 想想論壇 藍弋丰    Apr 13, 2014

學運自立院退場了,但在台灣人的心中尚未退場,許多人還在支持與反對之間徘徊,爭執著台灣為什麼需要公民運動,許多支持至今的朋友則對退場感到困擾,懷疑著公民運動該如何進行。
 
如果你因學運退場而感到鬱悶,有部電影必然是最佳的解藥,那就是讓歐巴馬為之落淚,讓名主持人歐普拉得到AARP雙月刊年度最佳女配角的《白宮第一管家》。
 
為什麼這部是最好的解鬱良藥,最基本的,當然,他是一部好電影,編導的手法極其細膩,一眾大牌黑人演員更是彼此飆戲到了極致,使得交織的許多事件,看似平凡,卻能創造無比的心靈震撼,在媒體試映時,播閉全場鼓掌,可見一般。
 
其次,它剛好解答了台灣人關於學運的所有問題。
 
白宮管家與學運有什麼關係?雖然電影的主角是一位白宮的黑人管家,但是整部電影,卻形同戰後黑人民權運動簡史,詳述與檢討了其成功、其曾受到的困難阻礙,以及其間受到善良人性的幫助,對不知為何要有公民運動的人來說,是一部最好的人權教材,對憂心不知如何進行公民運動的人來說,簡直是最完整的教戰守策。
 
這部片在台灣正好排在學運退場後不久上映,由於電影檔期都是老早排定的,一年半載之前不可能預期到會發生學運,只能說實在是巧合。
 
故事是改編自一位真正的白宮第一管家,尤金‧艾倫的生平,不過,雖然尤金與歷任總統們的互動都保留真實,但尤金的家庭背景則經過大幅度改編,一方面是為了增加戲劇性,一方面則是呼應黑人民權運動在民間的進行過程,有趣的是,這改編之巧妙,雖然就個人生平來說是改編,但就大時代背景來說卻更真實無比。
 
尤金在劇中化身為西索・蓋倫斯,編劇更動了他的童年,編劇將西索從尤金原本的維吉尼亞州出身──維吉尼亞州對黑人仍然相當不友善,所以日後尤金前往華盛頓──投到更為慘酷的喬治亞州,是為了讓觀眾對那個時代背景有更佳的了解。
 
在美國南北戰爭之後,南方的棉花田黑奴雖然名義上獲得解放,但是他們仍然只會種綿花,最後在經濟上又被迫只能依賴過去的奴隸主,結果是其悲慘狀況並未得到太大改善。
 
經濟上的依賴,必然喪失人身上的自由。
 
有人覺得喪失自由有什麼關係,能過日子就好啦,是沒錯,一開始西索一家和樂融融,父親教他怎麼採棉花,雖然辛苦,但一家人聚在一起就好,不過沒有自由就沒有幸福可言,白人主人藉著經濟上的權力,強迫姦辱西索的媽媽,一家人竟然只能忍氣吞聲,然後西索的父親不過對白人老闆哼了一聲,就遭一槍斃命。
 
南方州的法律,根本就不把黑人當人看,不僅無法以法律制裁殺人的白人雇主,甚至黑人隨時會無故遭襲橫死街頭,對黑人來說,當年的美國南方簡直就是《陰屍路》,西索離家時,見到路上兩名遭攻擊吊死的黑人,是當時可怖情況的最佳寫照。
 
台灣的教育中缺乏民主教育,許多台灣人誤以為法治是法條主義,或法匠治國。所謂「惡法亦法」並不是寫出任何離譜的法律條文都是對的,「惡法亦法」的先決條件是這個法律沒有侵犯基本的民主精神與人權,才是民主法治,否則就是極權專制下的恐怖統治。
 
譬如說,大清律令要人非得留醜不拉機的「豬尾巴」辮子不可,否則砍頭,面對這種法條,還會說這是「惡法亦法」?還認為遵守這種法條是「守法」,所以是「法治」?
 
玩法弄權,用法條主義來遂行自己狹隘的偏見,進而以法之名去迫害看不順眼的人,是人類的通病,美國人也一樣,當白人因為黑人不能投票,擁有絕對的立法權利,就立出一堆現在看來相當離譜,但當時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法律與規定:種族隔離。
 
當黑人民權運動者抗議這種惡法,抗議這種無效立法,所以到公開場所,以絕對和平的方式,坐上白人區時,你可以見到狹隘的偏見者因此就抓狂了,聚集了一大群人,對他們殘暴攻擊,連其中的白人同伴也一樣慘遭攻擊,他們口中念念有辭大喊的理由,就是要他們「守法」坐到黑人區去,歇斯底里的要他們不能「違法」。
 
好熟悉的台詞,不是嗎?
 
當黑人與支持黑人民權的白人一同坐上自由公車,這群3K黨,還要把他們趕盡殺絕,最諷刺的是,這群3K黨高舉的是代表基督宗教信仰的十字架。
 
3K黨們平時可能對鄰居很好,甚至篤信宗教而捐款做了不少好事,但是狹隘的偏見讓他們成為殺人魔鬼,還自以為是正義,絲毫不知反省。
 
這也是人類的天性。從古代,西方人看誰不爽就說她是女巫把她燒了;古中國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岳飛竟以「飢餐胡虜肉,渴飲匈奴血」為「壯志」,人類天生毫無多元文化與人權觀念,有點小誤會,或看不順眼,或只是因為長的不一樣,就互相仇殺,所以需要公民教育,公民運動,來與這種劣根性抗衡。
 
真實世界中的尤金,兒子並沒有參加社會運動,編劇在此引入了社會運動者的家庭衝突,除了為了能更彰顯那個時代,黑人所面臨的困境,也同時帶出黑人民權運動成功的真正原因與過程。
 
身為白宮管家,雖然不能對政治發表意見,但是與最高權力總統如此親近,自然能得知國政大事的方向。西索歷經了多位總統,讓我們以旁觀者角度看遍這些美國領袖,可以發現,從艾森豪開始,雖然人人理由不同,但美國總統幾乎都是站在改善民權的一方。
 
艾森豪是基於他對人權的見解與認同。
 
甘迺迪最初對黑人權利一點都不關心,甚至他原本是個潛在的隔離主義者─史實上,甘迺迪還曾經為了邀請黑人來白宮時,有白人與黑人混在一起拍照,大怒下令銷毀所有照片──但是當他見到劇中西索之子路易所參加的示威運動,看到他們被水柱沖垮,警犬追咬,被打得頭破血流時,他被打動了,從此轉變為美國史上最積極提升黑人民權的總統之一。
 
所以,路易成功了,但他自己卻渾然不知,還以為示威無用而覺得挫敗。倒是身在白宮的西索看見了兒子的成功。
 
「攻心為上」,這個孫子兵法中的道理在公民運動中最為適用,正如最初他們的領袖所說,他們唯一但最強大的武器,是「愛」。
 
可是,短暫的成功卻遭到無情的摧殘,甘迺迪遭暗殺,原因至今未明,但美國史上最大力支持黑人人權的兩位總統都遭暗殺:林肯、甘迺迪,是巧合嗎?答案已經無人知道。
 
劇中,賈姬將甘迺迪的遺物,贈給西索(尤金),這是史實。劇中,西索得知甘迺迪死訊,大哭崩潰,癱坐在地,悲嘆「我們的總統」死了,喃喃說「他們殺了他」,這也是部分史實,只不過發生地點不同,實際上發生在他家,尤金的兒子說,那是他這輩子唯一一次看到父親痛哭崩潰。
 
但已經獲致的成功並沒有因甘迺迪之死而受阻,因為繼位的詹森總統一樣繼續執行甘迺迪的政策,最後,老年西索戴上甘迺迪的遺物,同時夾上詹森贈他的領帶夾,代表他認為這兩位總統,對黑人民權的關注一樣偉大。
 
甚至連惡名昭彰的尼克森,也支持黑人民權,雖然他是出自於算計。
 
理性的艾森豪、感性的甘迺迪、頑冥不靈但盡責的詹森、自私自利鑽營有道的尼克森,這四個截然不同的總統,代表著不論是理想主義還是現實主義,是追求理想還是爭權奪利,全都因為不同的理由支持黑人民權,相信這並非巧合。
 
所以,為什麼需要公民運動?你得到暗示了嗎?
 
民權運動也不可避免的有了路線之爭,所謂鷹派與鴿派,其實或許不如用伊索寓言來理解,就是「北風與太陽」,歷史上,答案一再重複,就是北風永遠輸給太陽,但是很奇怪的是,卻還老是有人覺得北風才有效。
 
劇中當金恩博士遭到暗殺,路易改投身黑豹黨,主張以牙還牙,被殺了一人就要殺兩人報復,儘管他們的內規再怎麼強調要彬彬有禮、買東西要付錢不可偷搶、儘管尼克森明明就因為私利想推動黑人民權,但他們仍然被視為恐怖份子而遭到殲滅。
 
強大的政府想用「北風」政策都會失敗,身為資源與武力的弱者,還想用「北風」的辦法硬碰硬,如何能成事?許多「鷹派」瞧不起「鴿派」,嚷嚷說,以前他們多激烈都沒效,你們還乖乖的掃地怎麼會有效,卻殊不知正是因為激烈所以沒效,掃地才會有效,原因很簡單:「北風與太陽」。
 
公民運動要引來更多人的關注與支持,只能使用「愛」的力量,而非「恨」的力量,「攻心為上」,而不是在現場一時的衝突勝負,「攻城為下」。
 
劇中,金恩博士遭暗殺前,曾告訴路易,不要以父親身為管家為白人服務為恥,因為正是黑人管家的專業與盡責,潛移默化,逐漸改變了白人對黑人的看法,他們在日常工作中,不自覺的,造就了絕大的成功。這點,身在白宮的西索自己並未體會,但透過金恩博士之口,讓路易明白了這點。
 
所以父子倆雖然衝突,卻都默默的在為同一目標努力,然而,不論是在朝「滲透」權力中心,或是在野發動公民運動,最後雙方終會遇到一個極限。
 
雷根,對西索最寵信、最友善的總統,他為西索出頭,讓白宮黑白員工待遇平權,是西索路線的一大勝利,第一夫人南西還邀請他上國宴,這也是史實,尤金獲南西邀請,在德國總理柯爾來訪的國宴上成為嘉賓。
 
但是當同黨議員勸雷根應施壓南非,促使南非放棄種族隔離,雷根卻悍然拒絕,因為他心中,冷戰秩序更為重要,黑人民權只是他向黑人表現友善的表演。
 
西索路線失敗了,但路易也察覺過去的路線有其極限,兩者原因都相同:兩個路線都是間接的,都仰賴真正有職位的政治人物來解決問題。
 
所以最後真正的解決之道,是回歸政治,也就是必需走向政黨組織,參選。
 
這一步,促成了父子倆的和解,路易選上議員,西索則向雷根辭職。
 
這一步,也促成了黑人民權自美國創立以來兩百多年來奮鬥的最終成功章節。
 
黑人歐巴馬當選總統。
 
在現在的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尼博物館區,正在興建非裔美國人館,而好萊塢包括這部《白宮第一管家》在內,還有《姐妹》、《自由之心》,三部有關黑人民權的電影都獲得票房成功,不僅這些「轉型正義」,黑人在美國的經濟地位也已普遍提升,過去經濟底層的位階如今被拉美裔所取代。黑人民權雖還不到完善境界,但的確已獲得了全方位的成功。
 
看完本片,相信不管是對學運的後續該如何、對公民運動的Why與How,或是對台灣未來的所有疑問,都能得到解答。

藍弋丰

本文作者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從事翻譯、撰稿及圖文創作,業餘嗜好研究歷史,並關心全球財經產業與環境等議題。曾任《國家地理雜誌》、台灣微軟、集邦科技特約譯者,並有動畫、漫畫、插畫、書籍封面及插圖等作品。擔任PTT「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 板主,著有《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歷史書籍《橡皮推翻了滿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