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駁經長「服貿和TPP沒關聯」

蘋果日報 2014/04/22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說,我國若沒跟中國簽署包括服貿協議在內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沒機會與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整合。但美國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昨說,服貿和TPP沒有關聯,「TPP考量的是台灣要開放什麼產業,不是你們對中國開放什麼產業」。

美APEC官員王曉岷昨說,服貿和TPP並無掛鉤。圖為王去年曾率團訪台與總統馬英九會面。翻攝畫面

回擊經長酸司徒文

張家祝昨在總統府月會上報告說,TPP表面上是美國領導,中國不是會員,但TPP大部分國家跟中國有高額貿易往來,中國仍有影響力。對於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前天表示,服貿與TPP毫無關聯,張也嗆說:「很遺憾,司徒先生在台灣住這麼久,還不了解台灣在外交經貿上所遇到的問題。」

王曉岷昨說,他此次訪台發現台灣官員都很急迫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這對台灣經濟發展是好事。媒體詢問馬政府一直說我國不通過服貿,影響加入TPP。王則說沒關聯,台灣也已跟新加坡和紐西蘭簽署經濟協定,且TPP成立時,中國還認為是要防堵他們,所以發表不滿言論,TPP也沒受影響,我們在意的是貿易是否自由化。記者陳郁仁


黃國昌 臉書發言 2014-4-21

為民主選擇行動、為台灣勇敢承擔

今天下午13:30,主動至台北地檢署說明立院佔領行動。這是作為一位行動者應該展現的態度,我們決定「坦然面對、勇敢承擔」。

面對馬政權對憲政秩序的踐踏,為了更高位階的核心價值,我們依循公民不服從的法理,採取具體行動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我們勇於承擔可能的法律風險,絕不逃避任何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當國家憲政體制正遭受少數當權者的踐踏,而警察也淪為國家暴力的執行者時,我們已經無法對警察約談詢問的公正性抱持任何期待。因此,我們選擇決定直接面對檢察官。

我們希望檢察官能夠清楚認知,司法權的基礎來自人民對法律尊嚴的信任及司法對正義價值的實現,絕不應該淪為政治打手。因此,當羅瑩雪濫用法務部部長的權柄,不斷刻意放話指揮辦案,我們期待檢察官切勿隨之起舞,更不要恣意牽連無辜,放任警方濫行約談恫嚇和平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加深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我們的行動不會因接下來的司法程序而中斷,「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絕非只是離開議場時的口號,而是繼續與人民攜手努力奪回國家的莊嚴承諾。


江宜樺:公民不服從案 最後都受法律制裁

新頭殼newtalk2014.04.22 翁嫆琄/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暫時落幕,參與學運的學生代表也面臨司法調查,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表示,在憲政國家內有各種管道可以表達個人意見,並非對政府有意見,就能使用「公民不服從」的違法手段。他強調,歷史上一直都有公民不服從的案例,但最後都有接受法律制裁。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詢問江宜樺對於「公民不服從」的想法,民眾是否可以追求民主不顧法治?或為了法治而不顧民主?

對此,江宜樺回應,若只追求民主沒有法治,就會變成專制型的民主,或暴民式的民主;但若只追求法治也不行,例如歷史上有些嚴刑重罰的時代或國家,完全沒有讓人民參與的機會,這些都不是人民要的。

針對「公民不服從」,江宜樺表示,公民不服從不是指對政府有意見,就用不服從的方式表達,憲政民主國家內有許多表達意見的管道,例如陳情、抗議、示威等,若要用公民不服從的方法,就可能會用違法的方式行使,因此表達意見後,也可能會接受法律制裁。

江宜樺強調,社會上一直都有公民不服從的案例,但最後都有接受法律制裁,若民眾對現任的立法、官員有所不滿,除了透過和平的合法管道來表達意見外,也可以用選票來決定官員的去留,而不是一有不同意見就占有官署或國會。

另外,詹凱臣也提議,現在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政府是否該再發放消費券?江宜樺則認為,過去發放消費券是恰逢金融海嘯,發了之後經濟確實有稍微成長,但現在經濟情況十分正常,應該沒有需要發放。


黃國昌 臉書發言 2014-4-22

江宜樺:「公民不服從案、最後都受法律制裁」

全台灣最沒有資格講這句話的,就是馬英九及江宜樺。

一個在「張慶忠30秒前」說「服貿只能審不能改」、在「張慶忠30秒後」表示「欣慰、感謝」的人,如何還有臉面說這種話?說到底,關於「公民不服從」在刑法犯罪判斷架構下應如何評價,江揆可能還要多讀點書才能有初步理解,最好還是不要任意大放厥詞。

倒是,「全世界有多少滿意度長期只剩15%上下的閣揆,竟然可以還賴著不主動下台」這個問題,可能是以政治學為專業的江宜樺比較可以回答的問題。


林郁璇 臉書發言 2014-4-22

以下是陳瑤華教授臉書全文:

「對於最近行政院院長的江先生大談鄂蘭同意代議政治,以及自詡為亞理士多德主義者很錯愕。在這樣的時機,對外說這話的動機很耐人尋味。

在此之前,我們聽到的是:「學生違法」,「必須嚴懲」。對於「行政凌駕立法」、「違背民意的政黨倫理」及「毀憲亂政」等指控,繼續用一貫的陳腔濫調模糊焦點。

為什麼不談鄂蘭勇於挑戰尤太(編按:為免犬部的「猶」帶有歧視意味,陳教授使用「尤」字)領袖屈從納粹的威權,甚至不惜背上「反尤太」的無辜罪名?

為什麼不談鄂蘭批判像Himmler這樣的公務人員,為了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家庭的和樂、升官發財,竟可以殘暴地共謀殺人?

為什麼只引用鄂蘭同意代議政治?製造反對者完全不同意代議政治的假象?

為什麼理論不是用來反思自己,而是用來指責他人?看來這些理論也只是工具而已,凌駕一切的權力才是目的。讀書是為了獲得規範別人的學問而讀的,可以獲得更多理論的架構,以便發現別人的過錯,證明自己的清白。但從來不是面對自己權力的傲慢和無知。

沒有追溯過去執政者人權侵害的責任是台灣社會最大的疏忽,輕易地相信「政權和平轉型」的神話,並且無知地選擇集體失憶,讓信仰威權統治邏輯者以為可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繼續利用人們的恐懼掌控權勢。

現在是決定未來的重要時刻,絕對不可以讓濫權者逃脫責任。」


附身於台灣總統政治的「怪物」──「太陽花學生運動」的啟示

想想台灣 想想論壇 若林正丈(Masahiro Wakabayashi)    Apr 22, 2014

原文連結:本文刊載於早稻田大學線上網站「Waseda Online」
 
「太陽花學運」的衝擊
 
三月十七日,在台灣台北的立法院(相當於國會)中,執政黨國民黨於內政委員會強行通過了「服務貿易協定」(去年六月簽署)、逕付院會審查。是夜,一群反對此事的學生衝入立法院、佔領了議場。出乎意料的,這個行動迅速獲得了支持,自佔領議場以來,立法院周圍的街道都被支持者佔滿。議場內外的聯絡和補給、發送給國內外的訴求與資訊,都迅速地整合起來,數日後,這波運動被通稱為「太陽花學運」。三月三十日,警方宣稱有十一萬人、主辦單位宣稱有五十萬人的大規模示威遊行,於總統府前舉行。
 
這場運動在國際社會的迴響並不小,甚至連中東的半島電台的報導中都面訪了該運動的幹部。自2008年以馬英九為總統的國民黨政權重新執政以來,開放兩岸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中國對台最高機構長官訪台、對中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訂、國共兩黨的頻繁交流活動、加上今年年初中台對口機構的初次會面,使經濟關係從「正常化」轉為「強化」、甚至將重點從經濟關係轉向政治關係等等,都一再向國際社會顯示著中台關係的急速發展。儘管推測「太陽花學運」對今後的局勢會造成如何的影響,有其難度,但,從台灣內部的反對聲浪來看,中台關係的停滯和後退的可能性,也是國際社會應該要重新認知的事實。
 
四月六日,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院長(相當於國會議長)做出了「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制定之前,不會進行有關服貿的政黨協商」的讓步,「太陽花學運」於隔日(四月七日)宣布實質勝利聲明,並決定於十日晚上退出議場。究竟為何「太陽花學運」擁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並持續了如此長的時間呢?
 
最常被指出的一點是,自08年馬英九執政以來的親中態度,讓台灣社會快速被「中國因素」滲透,並在台灣內部造成廣泛的、對中國快速併吞的不安全感,因此,我們也許可以將這個運動理解為,在這樣的不安累積之下的政治爆發點。
 
但是,若細觀民主化以來的台灣政治,便會發現有一些不能忽略的背景因素、以及民主化後臺灣總統政治的問題,正在漸漸地浮上檯面。
 
台灣總統政治的運作
 
在新興民主體制之中,由於規範總統權力的制度並沒有太大的進步,導致即便國家元首選舉已經民主化,選後仍然容易發生最高政治權力、及高階官員的貪汙和獨裁化。在台灣,於陳水扁的第二任執政期間,亦曾發生過貪汙問題。因此,綜合而言,台灣的總統政治,有著台灣特殊政治脈絡下產生的問題。
 
台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黨綱明文寫著「台灣獨立」。近年來,民進黨的領導者雖然沒有直接主張台灣獨立,但台獨綱領的廢止問題,也沒有詳細地被討論。而且,民進黨領導者也不曾表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原則」。此外,執政黨國民黨既然是「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也不否認與中國的「終極統一」、並且對「一個中國原則」採取既不主動表明立場、也不否定的態度。意即,從台灣的政黨意識型態對抗光譜而觀,可將此視為「台灣民族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的對抗,而政黨與政治家,就在這個光譜上或多或少地尋求自己的立足點。
 
此外,自1990年初期開始,一直在持續調查的民調結果明確顯示,對「自我認同」一問回答為「台灣人」的比例確確實實在上升中。另外,對未來的國家選擇,即「台灣獨立」、「與中國統一」、「維持現狀」的偏好問題,一直都是「維持現狀」佔大多數。其中,自馬英九執政以來,「台灣人」和「維持現狀」的比例一直在增加中。不管是要當選總統、還是要在當選後穩定執政,總統都必須在這樣的民意基礎上巧妙維持著某種平衡。當然,面對中國亦是如此。
 
1992年4月19日,黃信介、許信良、施明德與林義雄等人率領數萬群眾遊行要求總統直選。(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1996年開始,台灣實行總統直選。任期四年,不得連選三次以上。至於立法委員(國會議員)和地方首長、地方議會議員等政治家,則多依據意識型態、考量現實利益來決定作為,因此選民在投票的時候也並非純然依據意識型態在投票。但是,決定國家領導人的總統選舉,就另當別論了。
 
如前所述,選民對「統獨議題」的意見分布,明顯呈現為中間最多數的倒U字型分布。若把意識型態的光譜,以最左側為「台獨」、最右側為「反台獨/統一」來看,則在總統大選的競選活動中,可以發現民進黨候選人從中間開始,努力鞏固左方的所有支持者,並想盡量把「羽翼(wing)」伸到另外一端,希望把得票最大化,而國民黨亦然。例如,2000年大選中陳水扁所屬的民進黨,在黨大會中做出以「台灣已實質獨立、現況下的名字是中華民國」為旨的決議,擱置「台獨綱領」;或是馬英九於08年的選舉表示「燒成灰都是台灣人」,以修辭技巧來拉攏「台灣意識」等等,都是很明顯的例子。
 
但是,開始實際握有政權之後,與選舉態度的相異之處開始浮現。原本總統本身的政治信念必然位於意識型態光譜中點的「左方」或「右方」,而選後進入執政決策圈的政黨人士和學者亦是如此。此外,在選舉的時候熱心幫忙、有狀況的時候會聲援街頭運動的支持者,通常位於較為接近意識型態光譜左右兩端的位置。而這些熱心支持者的意識型態光譜分布,便呈現M字型。事實上,執政黨從當選後的第二年的預算編列開始,就會漸漸有偏綠或偏藍的施政傾向出現,而光譜另一側的反對者,就自然會出現強烈的不滿聲浪。
 
這樣的「選後意識型態M字型分布」凌駕了「選時意識型態倒U型分布」的狀況,在總統連任後的第二任期更為明顯。雖然在第二任期一般而言支持率會下降,但由於台灣規定不能選第三次,所以對總統而言,比起當下的支持率,他會更注重任期結束後的歷史名聲。若推行公共政策的成績不佳、支持率直直落且難以回復,那麼在第二任期,總統這樣(重視名聲)的傾向便會越來越強,進而導致總統的施政越來越偏離選舉時所重視的平衡態勢。例如,陳水扁的狀況是,陷入中國政策的失當與自身貪汙問題的窘境,政策便開始訴諸左端的「深綠」支持者,進而束縛了後來在大選與馬英九對戰的同黨候選人謝長廷。至於馬英九的狀況是,無論對中國的關係如何進展,都無法順利改善台灣內部的經濟狀況,因此,即使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受國際肯定,國內支持率仍十分低迷。馬總統在進入第二任期後,表明了他要完成「歷史的使命」,除在經濟方面持續紓緩兩岸緊張關係之外,也希望能與習近平主席會面。而這個「創造兩岸和平道路」的使命感,更使得他認為「服務貿易協定」無論如何一定要被立法院通過。這樣的使命感不只造成了總統的焦慮,更被認為是這次國民黨之所以要在委員會強行通過服貿的背景因素。
 
附身於台灣總統政治的「怪物」
 
如果可以用誇大一點的說法來形容的話,台灣的總統政治,可謂被一個「怪物」附身了。這種捉迷藏式的用詞或許不太恰當,但若要防止所謂的「怪物」出現,臺灣的總統必須同時扮演「陳水扁」和「馬英九」的角色,才可以維持臺灣政治穩定所需的平衡。換言之,臺灣總統不但需要有充分的黨內權威、才得以在「統獨」問題方面取得平衡,也必須擁有對民意脈動的敏感度,更必須擁有能讓人民清楚了解政府欲推行之政策的政治溝通能力。如果無法擁有以上的能力,想要又當「陳水扁」、又當「馬英九」,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由於陳水扁召喚出了「怪物」,民進黨失去了政權,曾為民主制度的建立貢獻一己之力的他們,對民意的應對能力變得低落;至於馬英九在第二任期潛在的「怪物」,也有同樣的傾向正在加速成形。第二任期的政權運作、以及對服貿議題的處理,正是因為很多人都感覺到「政府沒有好好的向人民說明清楚」,所以像是佔領議場這種「違法行為」才會造就了對社會強烈的「覺醒呼喚(wake-up call)」,並獲得廣大的支持。
 
若是只有以召喚「怪物」作為代價才能達成政權交替,這對台灣的民主體制而言,必定只有負面影響而已。但是,被置於嚴酷國際政治環境中的台灣,這回若是落入了「因為民主政治制度喪失了威信、進而訴諸體制外的抗議行為」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中,民主政治制度便會失去區隔「中國」與「台灣」的功能,不但「國民黨vs民進黨」的政治對抗關係將淪為表象,更可能在實質上不慎落入「國共兩黨聯合vs台灣公民運動」這種極度不對等的權力結構。「太陽花學運」即便獲得一時的成功,在體制內擔負民主重責大任的政治人物,如果沒有認知到這個層面的意義、以及所需要的擔當,將會非常的危險。尤其是在美國影響力低落、威權中國權力不斷坐大的現在,要是失去了台灣的民主,亞洲的民主也非常可能一併失去了吧。
 
(四月八日是為記)
 
十日晚上加註:學生把議場復原、清掃以後,在十日的晚上六點同聲明所述,從議場撤離了。
 
(註:本文譯者:林彥瑜 /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交換學生)
 
若林正丈(Masahiro Wakabayashi)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日本學界研究台灣政治的第一人,著有《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臺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等書。  


Albert Lee 臉書發言 2014-4-21

每次用豆瓣,都收到這種回應。

反而是轉貼中國時報新聞、旺報的,仇台仇民主自由人權的能夠自由發言

我真不知道我的文章哪裡有敏感

共產黨都改成OOO,中國人都改成OO人,民主自由人權都改成OOOOOOO

以後我發文

全部打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好了

之前我說豆瓣發文發不出去

還有陸生說怎麼可能,覺得我在造謠要我截圖

說真的,我覺得沒體驗過文章發不出去,應該是你的問題

而不是我的問題...

學運期間,台灣對於普世價值追求正面消息根本沒有傳過去

反而都傳一些奇奇怪怪的資訊

譬如什麼茶葉蛋,真是夠了 ....


自稱參與太陽花 男與馬座談突自摑耳光道歉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4.04.20 09:02 pm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與青年座談,一名自稱曾擔任太陽花醫療團成員的學生張晉寶「深入敵營」,但馬英九不以為意,甚至在活動結束後主動上前握手致意。

國民黨青年團與組發會青年部下午舉辦青年公民論壇,除馬英九外,行政院長江宜樺、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經濟部長張家祝等官員也到場,回答學生提問。

一名自稱是318學運時曾擔任醫療團成員的張晉寶,抓住最後一個開放提問的機會,向全場表示他曾參加太陽花學運、323攻占行政院及411包圍中正一分局等活動,今天來這裡,主要是希望馬英九能多聽聽學生的意見。

不過,張晉寶並不是來抗議,馬英九也透過回答問題時,再度重申一直歡迎與學生對話,但不要預設前提或條件。

馬英九回答後,特地問張晉寶是否有回答到,沒想到張晉寶再度拿起麥克風後,竟然自摑耳光,然後說今天來這裡是因為使命感,但用自摑耳光向大家表達歉意。

張晉寶後來被媒體團團包圍,馬英九也特地走到張晉寶前面,主動伸手與張晉寶握手致意。

馬英九說,希望張晉寶可以轉達給「戰友」知道,他很願意跟大家溝通,只要不設任何前提與條件,這樣才能很自由地深入討論問題。

至於這是第一次跟太陽花學運成員碰面,馬英九說,他覺得很好,對這些有熱情願意參與,能帶動社會改革,他高度肯定。

馬英九跟張晉寶握手致意,並說「加油」、「有什麼問題隨時向我反映」;他說,之前向學運學生伸出很多次手,但學生都不願意談。

張晉寶在馬英九離去後表示,今天來這裡讓他對馬英九改觀,覺得馬英九似乎是能聽得進意見的人。


《台灣人在大陸》謝謝大陸朋友的溫柔

2014-4-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53| 評論數: 0 |原作者: (商商/北京)

有一位與我並不太熟的大陸朋友,她像很多大陸知識分子一樣對民主制度有一份嚮往,對台灣更是很有好感。

然而,近期的台灣給她造成不小衝擊,網上台灣人互相叫囂互相稱對方賣台,臉書上「狗官、阿陸仔滾回去」這種情緒字眼充斥,她難過地問,這就是你們展現出的民主?真以為大陸人都看不到臉書?

而另一位相識的大陸交換生說,她只是在朋友的臉書上用簡體字留言,馬上被糾正「阿陸仔不要用簡體字」。她也不解,在大陸的台灣朋友都用繁體字和同學交流,沒有人有意見,為何有民主素養的台灣反而無法包容?

很多人說在大陸的台灣人就是親中賣台、既得利益者,但我在北京讀書快兩年,所受到的尊重比我想像中還多。有次我和一位香港同學批評了某些大陸學生在校園內種種素質不佳的行為,不管是大陸老師還是學生沒有一個人表示不悅,反而很認真地說「是,這些都存在,我們需要改進」。

我也記得在課堂上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對於自己的政府抨擊得毫不留情,把自己的體制徹底批評一番。他們知道自己很多不足、知道美國台灣日本有哪些方面需要學習,他們和很多台灣人想像的「被黨洗腦」完全不一樣。

北京是政治中心,北京大媽大爺們最愛談政治,出租車師傅如果知道你是從台灣來得那更是拉著你閒扯個沒完。許多台灣人對大陸人反感的原因是「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那真的只是教育的不同。我碰到的北京大媽大爺們常常親切地拉著我,台灣好呀,食物好吃,人民也特別禮貌。大陸需要向台灣學學!

在北京的校園裡,兩岸聊起政治家常便飯。一開始到大陸的我很夠膽也很白目,「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很多台灣人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去香港是出國啊」這些政治超級不正確的話都說了,這些「不懂民主」的大陸年輕人沒有批評我,一次也沒有。他們總是聽我說,然後再發表自己的看法。

很多人說大陸是獨裁政府,大陸人懂什麼民主?但有些大陸年輕人真正教會了我什麼是民主素養──就算不認同,也懂尊重。

我碰到的多數大陸人,一提起台灣都豎起大拇指,又誇又讚;相對之下許多台灣人,一想到大陸就皺眉。兩岸關係特殊,在大陸的台灣人也很容易因為兩岸局勢而兩面不是人。正因為如此,我很感激許多大陸年輕人對我的溫柔。因為溫柔才有力量,才能讓一個人真正喜歡上一個地方。

我希望,台灣人在堅持自己立場、守護台灣的同時,不要忘記台灣人最引以為豪的民主素養,不要忘記民主不是「因為你不反服貿,所以你親中;因為你支持馬英九,所以你也賣台」。不要忘記,就算立場不同,也要保留一點溫柔。


城管和小販

2014-4-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5| 評論數: 0 |原作者: (編輯:蔡尚謙)

城管和小販,一體兩面:一為職責,一為生活,皆無過錯,然而暴力事件頻頻登場,陷入以暴易暴的怪圈,根本在於體制:州官放火隨處可見,百姓點燈草木皆兵,沒有反思就不會進步,當局必須檢討整個體制架構,確立主權在民、限制公權力濫用。(最高領袖)

青年交流佳

太陽花學運後,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最擔心是好不容易建立起來兩岸人民信賴關係的基礎受到破壞,尤其是年輕人之間。不過有一則消息算是正面的。20歲的台大學生張仲宇赴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所向無敵成為新擂台主,好頭腦加俊俏外表,傳為佳話。兩岸青年人還是有很多可以交流的話題。(林泉忠)

被恐懼洗腦

長期被洗腦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令人看不清楚現實。台灣人始終覺得大陸人低一階、生活差,返鄉人都說家鄉親戚窮要錢,近幾年大陸經濟起飛,台灣開始吃老本,這種觀念衝突造成台灣人對大陸的恐懼。不諱言台灣學子都用大陸軟體看影片,用大陸代工商品,早已經離不開,還裝啥清高愛國?(brahmako)

兩岸反差大

正當日前學運進行之際,我前往北京進行學術交流,看到對岸大學生積極、努力為他們的未來做準備,又應多家台商邀請到深圳、上海、昆山為其企業員工培訓。從外部看台灣的反服貿運動,對照台灣內部和大陸現況,其實有很大的反差與感觸。(naiche)


寶成東莞廠罷工 台勞工聯盟聲援

2014-4-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0|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龔俊榮、葉文義/台北報導

寶成集團在大陸東莞鞋廠爆發員工罷工事件,影響所及,可能對大陸台商圈造成重大衝擊,進而引爆連鎖效應。儘管寶成已允諾改善,但罷工潮仍在延燒,甚至台灣勞工聯盟也決定聲援大陸罷工的員工,24日將到寶成台北集團辦公室進行「抗爭」。寶成23日發表聲明駁斥不實指控,指公司並沒有苛刻員工,都是依法處理。

自主工聯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台灣勞工團體24日發起聲援寶成東莞鞋廠罷工運動,他們發表聲明指出,台灣社運工運團體長期關注兩岸工人權益,發現台灣在全球資本主義生產鏈中,從紡織、家電到高科技代工產業,所謂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輸出的是資本和剝削工人的方式,甚至變本加厲。東莞裕元鞋廠爆發6萬人大罷工,除了因工人社保金以多報少外,工人生活及待遇差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寶成罷工事件已在大陸台商圈開始發酵,未來是否引發更大的風暴,備受各界關注。不過,受到大陸勞工意識抬頭及工資不斷上揚,已有不少企業包括寶成在內,陸續將生產線移轉到東南亞,寶成最高峰在大陸的員工超過50萬大軍,如今已縮減到10多萬人。


ahai-滬虹口 2014-4-24 12:09:11

去年底,宣傳部要求媒體轉文《沒有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網友說:馬克思一直流亡國外,依然是馬克思;愛因斯坦逃出德國,依然是愛因斯坦;孫中山到處亂竄,依然是孫中山。李政道丁肇中楊振寧高錕離開了中國,都獲得了諾貝爾獎——失去了人民,你才什麼都不是!


河南鄧州3名農民以"政府不作為"為由組建新政府

http://www.youth.cn  2014-04-23 13:40:45  中國青年網

大河網訊 鄧州市三名只有小學文化的農民,公然宣佈將鄧州市人民政府予以撤銷,自己組建了第二個“鄧州市人民政府”,下轄三個鄉(鎮)人民政府並分別兼任市長、鄉(鎮)長。不僅如此,他們還假借中央九部委之名,私刻公章,下發紅頭文件,對外招聘公務員,先後有10餘名不明真相大學生上當受騙郵寄資料應聘。

4月21日,記者從鄧州市人民檢察院獲悉,自導自演荒唐鬧劇的三名法盲被鄧州市檢察院以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罪提起公訴。

記者在鄧州市檢察院瞭解到,2013年9月,鄧州市文渠鄉蔣莊村婦女張海新夥同汲灘鎮廖寨村婦女馬香蘭、高集鄉李崗村孔營組農民王良雙,三人經過密謀後,以鄧州市人民政府不作為為由,宣佈將其予以撤銷,並在位於市政府旁邊的古城廣場對面,成立一個“新鄧州市人民政府”。

“新鄧州市人民政府”下轄文渠鄉、高集鄉、汲灘鎮三個鄉鎮政府,張海新任“新鄧州市人民政府”一把手兼管文渠鄉政府,馬香蘭、王良雙則分別負責汲灘鎮人民政府和高集鄉人民政府。

該案事發源於汲灘鎮一個城鎮開發專案,因為專案用地涉及到馬香蘭和王良雙親戚利益。隨後,房地產開發商先後收到了“鄧州市人民政府停工通知書”和“汲灘鎮政府違法建房處罰通知書”,感覺事情蹊蹺的開發商隨即報案。

鄧州市公安局立案調查後,張海新三人浮出水面,民警從三人住處分別搜出了她們通過街頭小廣告花錢刻制的“鄧州市人民政府印”、“鄧州市檢察院印”、“高集鄉人民政府印”、“高集鄉人民政府財務專用章印”、“汲灘鎮人民政府印”、“汲灘鎮人民政府財務專用章印”等公章,包括村委會一系列相關印章等。

隨著案件進一步調查,辦案民警發現他們還以中央九部委聯合名義製作公文、私刻公章並下發紅頭文件給馬香蘭和王良雙,要求二人在本地發展骨幹成員,加入集體經濟組織,辦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她們聲稱“沒有在我處申請建房的行為均是違法的。”

辦案民警介紹,張海新、馬香蘭、王良雙為壯大自己的“公務員隊伍”,三人又以“鄧州市人民政府”名義散發招聘公告,招聘大學生到“新政府”任職,先後有10多名不明真相的大學生將申請簡歷郵遞至她們所謂的“第二鄧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據統計,張海新先後刻制公章10餘枚,以“鄧州市人民政府”名義下發檔、任職公函40餘份,發佈通告、公告20餘份,先後有200餘戶不明真相群眾在該處申請辦理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生俊東)

原標題:鄧州三農民編導荒唐鬧劇 私刻公章被提起公訴 編輯:吳章勇 來源:大河網


「三經論壇」 搭橋兩岸金融合作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蔡靜紋/北京二十三日電】2014.04.24 04:25 am

第四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以下簡稱「三經論壇」)25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登場,台灣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表示,「三經論壇」代表三家經濟日報共同願景,希望促進兩岸三地的經濟金融交流合作,扮演媒體建立平台的角色,對繁榮兩岸三地經濟圈發揮實質貢獻。

參與「三經論壇」的第一批台灣交流團成員23日抵達北京,包括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中華開發工銀副董事長陳鑫,與前金管會委員葉銀華等重量級產官學界代表;其他與會成員24日陸續加入,包括總統府資政陳、台灣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等。

中國大陸中宣部部長劉奇葆23日會見北京經濟日報社長徐如俊、香港經濟日報社長麥華章及黃素娟等三報社長,肯定「三經論壇」的貢獻。

黃素娟表示,「三經論壇」是三家經濟日報搭建起來的平台,每年安排關心兩岸三地經濟發展的產官學界齊聚一堂,交流經驗、交流感情、交流意見,並提供建言,以擴散論壇的影響力及能見度。

黃素娟指出,這項論壇是由三家報社輪流主辦,今年舉行的第四屆輪到北京經濟日報主辦,進一步拉高與會成員層級及會議規格,包括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人民銀行、財政部等單位主要負責人都將出席,也讓「三經論壇」變成一個更有價值的品牌。


兩岸「三經論壇」 深化經貿合作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蔡靜紋/北京二十三日電】2014.04.24 04:25 am

大陸中宣部長劉奇葆昨(23)日會見兩岸三地三家經濟日報社長時指出,希望兩岸「三經論壇」持續深化合作領域,並發揮高峰論壇的平台功能,推動兩岸三地的經貿交流合作。

劉奇葆強調,對兩岸三地經濟日報正在籌劃的「華人百大品牌」選拔活動,將給予大力支持,希望能辦成兩岸三地一個新的交流平台。

他並建議,兩岸應在文化交流上有更多合作,因為任何的交流離不開文化,媒體作為文化的創造者與傳播者,可以設計出更多具有文化內涵的交流活動。

兩岸三地經濟日報從2011年開始,輪流在三地舉辦「三經論壇」,今年開始第二回合,由北京經濟日報主辦。

劉奇葆昨天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三報社長時,首先分析大陸經濟形勢指出,由於順利推動改革,大陸的經濟已發生積極變化,今年第1季服務業成長7.8%,高於7.4%的經濟成長率,並出現若干與服務業發展有關的亮點,例如,第1季新增300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金融業也有了發展的空間。

劉奇葆說,新增企業多,也帶動更多就業,意味「改革釋放紅利」。

劉奇葆之前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時,曾率團訪台,他感謝台灣民眾在四川地震時,對抗震救災的協助。

他還表示,兩岸三地經濟日報同名同姓,共同舉辦「三經論壇」等於親上加親,他希望能持續深化並完善合作機制,為兩岸三地的經貿交流合作,貢獻更多。

劉奇葆也建議兩岸三地經濟日報社長,下一步可以多推動文化交流合作,因為本身就是文化人,在文化領域有相當的影響力,大家可以共同協力推動中華民族的復興。

台灣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則指出,很珍惜兩岸「三經論壇」建立起來的平台,希望進一步推動的「華人百大品牌」選拔活動,可以將兩岸三地經濟日報的合作,推向另一階段。

香港經濟日報社長麥華章說,海外媒體不一定能呈現大陸經濟發展的全貌,但兩岸三地的經濟日報一定可以真實反映情況,這也是「三經論壇」的主要功能之一。


大陸月薪 上海白領7214元最高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4.24 04:25 am

上海一項人才供需調查報告顯示,上海白領薪酬水準高達人民幣7,214元,居全大陸城市之首。

據中國青年網報導,智聯招聘通過對發布在網站平台上的企業招聘及白領投遞簡歷數統計分析,並發布最新人才供需報告。此次調查面向中國大陸28個城市,其中包括蘇州、南京在內的東部沿海城市占一大半。

調查發現,人才供需指數,即收到的簡歷投遞量與發布的職位量之比,蘇州為61.1,即平均1個職位收到61.1份簡歷,職位競爭的激烈程度排在第三位。

從各城市的薪酬水準看,上海以人民幣7,214元的月薪高居榜首,超出排在第二的北京(6,947元)約300元,深圳以6,819元的月薪排第三。接下來依次為東部沿海城市,如寧波、杭州、廣州等。蘇州白領平均月薪為5,544元,排在第七位。

根據調查,28個城市2014年春季才市人才供需指數為45.2,即平均1 個職位收到45.2份簡歷。從各城市的供需指數看,深圳以71.1居榜首,北京緊隨其後,為64.1,蘇州以61.1居第三。昆明、寧波、福州地區的供需指數較低,排在最後三位。

根據這項調查,2014年競爭最激烈的職業是財務、審計、稅務;IT品管、測試、配置管理;軟體、互聯網開發、系統集成,這三個職業的競爭指數分別為151,134.8,89.9。尤其排在第一的財務、審計、稅務職位,平均近100人競爭1個崗位,激烈程度近乎白熱化。

調查也顯示,2014年最冷門的三大職業依次為醫院、醫療、護理;證券、期貨、投資管理;教育、培訓,競爭指數分別為13.7,16.1,19.6。這三個職業有一個共同點,即需要從業者具備相關專業技能,且需求量較大。尤其是醫院、醫療、護理職業,不僅需要專業技能,且勞動強度大,收入相對較低,長期處在供小於求的狀態。


大陸人均收入 2020年達1.2萬美元

【經濟日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4.04.24 04:25 am

台灣薪資倒退十年,大陸薪資卻是每五年成長一倍,根據大陸正在編制的「十三五」規劃(2016年至2020年)目標,預計2020年大陸人均國民總收入(GNI)將從現在的6,000多美元成長近一倍達1.2萬美元。

大陸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昨(23)日在「十三五」規劃編制記者會上強調,通過「十三五」的努力,中國可能將可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徐林表示,目前,中共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達到6,700多美元,已經屬於中高收入國家的行列,目標是希望通過「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銀行的標準接近高收入國家的行列(約1.2萬美元),如果做得更好一點,可能就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徐林指出,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包括實現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的目標,還有一些薄弱的環節。

根據世界銀行的標準,以2011年為例,人均國民總收入(GNI),人均GNI在4,036元至1萬2,475美元間,是為中高收入國家;GNI在1萬2,476美元之上的國家為高等收入國家。大陸2012年GNI是6,073美元,大陸想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人均GNI至少要翻一倍。

徐林表示,比如大陸轉型升級並不是特別理想,如果要邁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在目前這種勞動力成本越來越高、資源環境約束越來越加劇的條件下,要做到這點的話,沒有創新驅動和結構升級是很難實現的,這樣有可能會在「中等收入陷阱」長期徘徊。

據瞭解,「十三五」規劃是以習李等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將體現新的領導集體對未來發展的一些重要的思路和考慮。同時,「十三五」規劃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最後的一個五年規劃,這五年對未來發展將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為廣泛凝聚社會各界智慧,提高透明度、參與度,中共國家發改委對環境治理、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扶貧脫貧研究等廿五個「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重大課題將公開遴選。大陸各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業、行業協會都可申請,遴選成功的單位將獲約人民幣10萬元的經濟補助。

世銀前副行長、北大教授林毅夫宣稱,中共完全可以擺脫中等收入陷阱,中國大陸要進一步改革,一方面要深化市場體制的改革;另一方面是發揮政府積極的因勢利導的作用。若如此,每年仍可以百分之八的GDP繼續成長廿年或卅年。


李克強:基礎建設開放民間投資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2014.04.24 04:25 am

為調整經濟結構並穩定經濟發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3)日提出,將在鐵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等項目,嘗試推出80個示範項目(意指投資案),開放社會資本參與投資與經營。他強調,這是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舉措。

中國政府網昨晚發布訊息稱,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表示,為進一步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的政策措施,將在基礎設施等領域推出一批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的項目。

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為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將允許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投資進入一些具有自然壟斷性質、過去以政府資金和國企投資為主導的領域,包括:鐵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新一代信息(資訊)基礎設施。以及重大水電、風電、光伏(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工程,油氣管網及儲氣設施、現代煤化工和石化產業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個有利轉型升級的示範項目,面向社會公開招標,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以合資、獨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營運。

會議並提出,下一步將推動油氣勘查、公用事業、水利、機場等領域擴大向社會資本開放。

大陸全國工商聯名譽主席黃孟復早前曾表示,如能改變側重於國有企業的資源配置現狀,發揮民營資本的作用,中國經濟增速完全有可能保持在8%至8.5%增速。

長久以來,大陸重要的產業幾乎都由國有資本壟斷。黃孟復指出,目前大陸國有企業占據了80%的礦產資源、50%的金融資源,但國有企業創造的GDP不到總值的30%。

 反觀民營經濟擁有的資源和生產要素不多,卻創造出了中國60%的GDP。

他認為,如果能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真正讓民營經濟、民營企業掌握絕大多數生產要素和資源的配置權,中國GDP增速完全可以恢復到8%以上。


上海超級電容公車 前進歐洲市場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4.24 04:25 am

美國新能源汽車特斯拉23日在上海交付,上海市科委同日對外披露,誕生於上海、代表國際領先水平的超級電容城市電動公交客車陸續出口到以色列、保加利亞等歐洲國家,中國大陸新能源超級電容車原創技術走出國門。

中新社報導,超級電容車是電動車的一種,屬於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車。超級電容城市電動公交客車研發和應用的「上海試驗」始於2002年,從科技攻關、樣車試驗到示範運行、批量推廣和技術升級,這項上海原創成果已經歷了整整12個年頭。

在上海市科委的主持下,奧威科技與申沃客車以及巴士集團等合作開發了純電動超級電容城市客車。從2006年8月起,在上海實現了大規模商業化運營。

近期頻發的細顆粒物汙染和霧霾天氣,使得大陸社會各界對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呼聲更為迫切。「零排放」的新型高能量超級電容城市客車的運營,對改善城市空氣質量、實現節能減排目標具有重要的意義,大規模推廣應用後或將有利用改善空氣質量。

據瞭解,新能源汽車目前以公交推廣為主,僅上海公交車保有量就達2萬輛,全大陸則超過20萬輛,這為新型高能量超級電容城市客車的應用推廣提供廣闊的市場空間。上海的這項原創科技成果不僅服務上海,而且推廣到香港、江蘇、山東等大陸多個省市,最近出口到國外。

超級電容城市電動公交客車代表的不僅僅是上海新能源汽車的技術和產品,更重要的是一種環保理念和服務。

除了車產品本身外,上海還主持了該領域一系列技術標準的起草,其中包括「車用超級電容器」、「超級電容電動城市客車」、「超級電容電動城市客車供電系統」等,同時還包括公交運行和商業服務模式。這一系列標準和服務模式不僅陸續升級為國家行業標準,成為全行業的圭臬,而且順利通過以色列、保加利亞等國家標準化委員會的評審,成為這些國家的行業標準,為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進軍歐洲市場開闢了道路。


洪智坤 臉書發言 2014-4-24

昨天,和一位來台訪問的中國學者聊天。言談中,他極為憂慮中共當局面臨外部與周邊國家的緊張關係,和內部社經穩定的雙重壓力。

末了,他問我:「太陽花學運真的是『反中運動』嗎?」我回答他:「是反中運動,不過,是反中共霸權,而不是反中國人。你這些天四處走走就知道,台灣人對你還是很友善。」

歐巴馬這次訪問亞洲的國家,多數和中國有領土糾紛,章家敦(Gordon G. Chang)這篇文章頗值得一讀。


中國買台真相

‧財訊 2014/04/23

太陽花學運,讓台灣人對兩岸往來的疑懼,端上了台面,民眾擔心中國勢力步步入侵,將讓台灣喪失民主與自由。 然而,中國早已用強大的兩岸團隊,發動對台統戰攻勢;全方位且細膩地經營企業、政黨、社團、宗教、農民、學生……關係。

如果有一天,中國把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買走了,把台積電買走了,把我們的個人資料買走了,台灣人民可以接受嗎?

做好心理準備、盤點清楚,台灣才能在開放浪潮中,清楚知道自己什麼可以賣;什麼是國家核心的戰略利益!

位於台南市永康的統一集團總部,董事長羅智先正忙著和幹部開會,祕書卻突然進來遞了一張紙條,寫著(時任)國台辦副主任的鄭立中來電,「問我有沒有在辦公室,能不能來喝杯茶?我原來還以為是開玩笑。」

沒想到,十分鐘後,頭上戴著斗笠、汗流夾背,褲子上還沾了泥土的鄭立中,就出現在統一總部的辦公室內;如果不是特別介紹,一定會以為這位是那裡來的農民,但他卻是中國執行對台政策的高官。

原來,鄭立中到台南關廟附近的農會拜訪,順道到統一走走。「一聊之才發現,現在鳳梨一斤多少錢?市場行情價多少?農民今年的收成情況如何?成本價是多少?這些細節我們台灣人都不知道,他卻非常清楚。」羅智先回憶一年多前的事十分佩服地說,鄭立中走進田裡直接和農民溝通,對於農民的了解程度比台灣人還多,「他才坐一下子就急著離開,只是順路來這裡喘口氣,然後就要再繼續去拜訪農民。」

除了烏坵、蘭嶼沒去,全台灣三六八個鄉鎮幾乎跑遍的鄭立中,被稱為是「陸版宋省長」,他對台灣工作之深讓人不免感?,台灣有幾位官員和他一樣認真了解農民疾苦?

從策略看,近年中國對台統戰策略包括「以經促統」、「以商圍政」、「以民促官」、「入島入心」、「往南移,向下沉」等等;統戰的對象也從以往的台商、老兵,全方位擴大到政黨、社團、宗教、原住民、農民、學生等,幾乎天羅地網的把統戰工作做到島上的每一個台灣人。

懷柔親中政黨

傅崑萁棄宋保馬 一葉知秋

「鈴鈴鈴……」,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的《中華婦女黨》總部,近來電話不斷,原來他們將於暑假舉辦的「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北京夏令營活動」報名活動開始了。

這個活動很吸引人,凡國小四年級以上到高中生,都可以報名參加這7天6夜的行程;活動費用除了機票之外,其餘食宿完全免費,由北京主辦方落地接待。不過名額有限,報名開始後很快即被秒殺額滿了。

成立於2009年8月的中華婦女黨,以爭取陸配婦女權益為宗旨,還常態性的免費開辦陸配法律諮詢服務及旅遊餐?活動。

然而,啟人疑竇的是,這個由台商涂明慧成立,只有約上千名黨員,每年僅收200元台幣黨費的小小政黨,哪來這麼多經費,辦這麼多服務的工作?

進入中華婦女黨網頁赫然發現,原來,這個在內政部合法申請登記的政黨主要贊助人,竟然是掛名創黨榮譽主席的廣東東莞喬裕集團董事長陳建光。陳建光的喬裕集團從事飯店、食品、藝術品、房地產等多種行業,雖屬民營企業,但台灣的政治團體接受陸企資助合不合宜?恐怕仍有法律疑慮尚待釐清。

其實,除了中華婦女黨外,另一個稍早於○九年二二八由陸配發起成立的《中華生產黨》,號稱已有黨員3萬多人,黨主席盧月香還曾在北京的毛澤東紀念堂前下跪,宣稱「想讓台灣的立法委員、將軍也來跪毛主席。」

盧月香還計畫發動黨員支持特定立委候選人,甚至希望未來參選取得席次,為在台灣約35萬多位陸配爭取權益;其言行不但令人反感,帶有統戰目的的政治野心,也讓人心懷戒懼。

這些明顯親中政黨的設立,肯定會對台灣未來的選舉造成影響。然而,中國早已透過各種力量,介入台灣的選舉。例如,北京當局即以其全方位交往交流後的人脈網絡,意圖左右一二年的台灣總統大選。

一二年,元月8日。這一天,花蓮縣長傅崑萁全天候的陪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花蓮拜票。然而,隔天一早,他卻陪著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出席「力挺馬吳花蓮縣團結大會」。顯然,傅崑萁在這場總統大選的最後關頭,還是做出了「棄宋保馬」的政治選擇。

外傳,最終讓傳崑萁堅定挺宋立場改變的關鍵,是一通來自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打的電話。馬飆與傅崑萁的交情非比尋常,在一一年4月23日,馬飆曾特地率領廣西百官搭乘專機直航花蓮,不但在花蓮召開兩地經貿文化交流論壇,並大舉採購了上億元花蓮農產品,對花蓮經濟的發展,有不少助益。

據一位熟識傅崑萁的友人說,馬飆在電話中暗示,「如果花蓮再挺宋,後續陸客到花蓮會有困難」,無奈之餘,傅崑萁只得調整立場,「總統票投國民黨,政黨票投親民黨」。

而傅崑萁的轉念,的確讓花蓮有了更多實質的受益。從一二年開始,廣西每一年向花蓮一個鄉鎮捐贈圖書,至今已連續捐了3年廣西出版的圖書;此外,廣西主要城市如柳州、貴港等,還定向的與花蓮的鳳林鎮、瑞穗鄉有許多密切的交流,並簽定若干農業合作項目,對花蓮農民有所照顧。

拉攏在野陣營

深入到基層,一個都不放過

就像左右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方式一樣,北京當局正綿密而有系統的由上而下,不但金援一些小黨,還一路深入台灣的各個角落,即使連深綠鐵板一塊的民進黨核心,都有逐步被滲透攻破之虞。

2012年10月,中國建政的國慶才過,台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即藉著「國際調酒協會」名義,應邀赴中展開「開展之旅」;不論祭祖落淚,還是低調會晤時任海協會長的陳雲林、國台辦主任王毅,都受到中國官方刻意籠絡的高規格接待。謝長廷此行同時也開啟了北京對民進黨招手的大門。

此後,北京當局即積極向民進黨最有機會勝選的蔡英文招手,並由多個單位透過各種管道,向蔡英文開出幾近於只要點頭什麼都行的空白邀請函,誠意十足的任由小英自行填寫不論演講、座談、參訪皆可,只希望蔡英文首肯赴中。

然而,北京當局態度愈積極,愈讓謹慎的蔡英文有所疑慮。她最終還是指派了她的代表─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應中國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之邀,於今年農曆春節前,代她一探北京對她的的政治風向。

除了蔡英文,包括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向來都是中共努力統戰的對象。例如高雄市長陳菊,就曾在去年親率領高雄城市行銷團隊訪中,並與天團五月天合作,展開對中國的城市行銷之旅。

其他包括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都是常訪中國的熟客,不但率團行銷地方特色農產品,也因此熟識不少中國官員,還力邀這些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希望促成陸客遊高雄、遊嘉義等的行程。

與之相輔相成的統戰工作,還得加上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的深入台灣民間的工作。他有一次就向台灣去北京的訪客說,某一次在朋友的安排下,他終於有機會到一位台南鐵桿深綠的農民家中作客;當時的鄭立中才真正感受到台灣民間的深綠力量,也認知到這些民眾與他常態接觸過的藍營人士的不同思維,「這和書面上看的真不一樣」。

左右企業領袖

郭台銘發爐說 另有所指

至於企業,向來就是中國統戰的重點目標,所謂的「以商圍政」核心,就在於以經濟利益換取政治利益,中國前總理溫家寶的「讓利」之說,其意正在於此。

與中國高層關係向來良好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次在太陽花學運退場過程中扮演的積極角色,頗令外界吃驚。雖然他對外宣稱是「關公發爐指示」,但這種神鬼之說難免令人存疑。

據可靠消息稱,事實的真相,應是來自於北京當局的輾轉請託,希望藉由郭台銘的影響力,出面溝通馬、王兩端,以期儘速化解太陽花學運所引發的「反服貿」與「反中」的兩岸負面社會效應。而郭台銘確實也如預期,說動立法院長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學生,並平息學生久占議場的困局。

除此之外,中國央企也積極進入台灣,有意擴大範圍進入台灣的一些敏感領域。

4月10日,當各界關注太陽花學運退場議題當下,中國國際航空租賃服務公司董事長閔界棟已悄悄完成首度來台考察航空市場的任務,準備返回北京。

約莫十天的台灣行,閔界棟透露,台灣六家國際航空與二家籌備中的廉價航空,就有四家向他們提出初步的飛機租賃邀約書,最快今年底前就會有具體租賃案出現。而在中國「錢荒」的壓力下,閔界棟同時來台發行航空基金的計畫,也與兆豐金控達成初步合作共識,可謂兩手滿滿的回北京。

閔界棟極可能成為○九年開放中資來台經營航空器租賃業後,首家入台的中資租賃業者。而閔界棟一口氣能購買200架飛機的實力,來自於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並有意藉由以量制價,讓他可以創造出提供平均租一架飛機比買多省500萬到1000萬元美金的誘人條件,自然讓國內業者趨之若騖。

但讓人憂心的是,這樣的合作條件,其實也意味著台灣航空業對中資的依賴度將會越來越高。航空與金融、電信、能源多是由政府掌控的戰略性主權行業,一般都有禁限入條款,但現在卻在服貿簽署,以及中國國有企業的陸續叩關後,未來難免恐將失守。

而在兩岸雙向交流往來之後,中共更積極的把工作直接做到台灣島內來,利用在台中資勢力,意圖影響立法院決策。例如,最讓各方疑慮的華為,不但早已在台開賣手機,甚至還重金禮聘公關公司,希望遊說立法院,鬆綁台灣對採購華為電信設備的禁令。

據稱,某位曾經擔任媒體高層主管所開設的公關公司,就曾在兩年前受託為華為遊說立委,希望能立法放寬採購華為所生產電信設備的法令。

在美國、印度等國家,對華為都抱持高度審慎態度的前提下,及國安局長蔡得勝也公開發言警告的情況下,政府至今尚未鬆綁對華為採購的禁令,但後續發展仍需關注。(本文節錄自449期財訊雙週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官網》449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lbert Lee 臉書發言 2014-4-28

我有立場,我有顏色

比起在臉書上整天自拍的瞎妹透漏自己的腦袋,我一點也不介意透漏自己的政治立場。那麼,我的政治立場是什麼?

那就是

紅色,和平統一

為什麼不藍不綠?當然不是說我是假中立,而我怎麼想我都覺得自己比較接近社會主義者的紅色色彩,左統。但為什麼我總是批評國民黨居多? 因為國民黨這個敵人實在過於巨大,以戰略上來說,總是要先聯合次要敵人(綠營)先打敗主要敵人,先把極權專制的國民黨消滅掉,再來改造或消滅民進黨,畢竟民進黨實在太沒用處,目前弱小到連壞事也幹不成。

一個屬於紅色的社會主義者,當然從弱勢勞工、遊民、性別、財富分配、媒體自由、土地正義、轉型正義來看,只是很無奈的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國民黨的理念就是那麼剛好地與我背道而馳,完完全全的站在高牆那方。我無意干涉別人的立場,但我非常的希望這社會上每個人,能夠多關注這社會上屬於雞蛋的這些聲音,再來決定自己的政治立場。但這不代表我說民進黨有做得多好,民進黨只是相較於藍營沒那麼可惡而已。

至於為什麼說要和平統一?因為我真的對於每次奧運看到中華台北四個字以及一堆圓圈圈非常不順眼。且大多數的台灣人活於島國思想,並沒有意識到我們幾乎沒有國際地位,且常常盲目服從於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威權思維模式下。

而如果統一是一個動詞,那我們應該要從獨立的state轉變成統一的state,但我們現在是獨立的嗎?很顯然不是,因此在統一之前,我們必須先變成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9.2%口口聲聲說要統一,但請問如何統一呢? 那我想依照兩德模式、歐盟模式是非常好的方式,才是創造了和平統一的條件。

在這個脈絡下,台灣與中國必須先要是兩個主權國家,且被國際友邦上的國家數兩德統一前是對等的,依照兩德模式,東德要不要統一是東德人自己決定,不是由西德人來決定,而東德人公投通過認為要統一後,西德人(中國大陸)才能答應統一。因此我覺得我們必須要以"真"公投的模式,從一個不正常的國家走向和平獨立或者和平統一。如果真的那麼想統一,我們得先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加入聯合國,享有與中國對等地位,制憲建國創定真公投法才行,即使是兩韓,北韓、也是有加入聯合國,北韓也是被國際承認的國家,若是公投結果是統一,那就統一吧~如果公投結果是獨立,此時就請中共尊重台灣人的獨立意願,並且祝福自己的好同胞,終於長大獨立門戶。

很多台灣人對著憲法保持著美麗的誤會,導致了三限六不此類歧視陸生的規定,而我想如果台灣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以後,台灣人必當會把中國人當成外國人辦理,依照一切的福利、陸配正常取得身分證,而兩國之間也可以放心的友好從事經濟密切交流,台灣人也會把大陸朋友當成最愛的夥伴,此時中國會從台灣人最討厭的國家變成最愛的國家。

至於歐盟模式則是歐盟每個成員,都是民主國家,且都加入了聯合國,在台灣有加入聯合國被國際承認的情況下,且中國是民主的國家外加不可能武力犯台的情況下,我同意與中國變成中華邦聯,鄰國13億人變得更民主更有人權,對台灣人當然是好事情。


《兩岸校園超連結》差異不是兩岸交流的阻礙

2014-4-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70|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家豪/台灣大學學生)

大一暑假,我參加了校內的海外服務廣西團,與台灣的同學以及十五位廣西大學優秀的青年攜手,協力在廣西的武鳴民族中學以及台北市的啟聰學校辦營隊。還記得去廣西的時候,飛機誤點了,西大同學在機場多等候了好幾個小時,但他們仍然一句怨言都沒有,親切地為我們掛上象徵壯族文化的七彩繡球。到了酒店,他們還用心的準備了小卡片以及水果,希望從遠地來的我們能夠感到賓至如歸。

隔天西大的同學帶我們逛校園,我才發現「大」學原來可以這麼大。在台灣,台大已經算是校園占地面積大的學校了,然而去了廣西大學才發現,台大可能還不到他們的一個區。廣西大學實際上沒有什麼邊境,外面的市民百姓經常來來往往,因為校園內有好幾個市場以及商店,走入校園內而不知在其中的情況經常發生。

幾天在學校的籌備期,讓我們台灣的同學更熟悉了廣西同學的處事文化。由於他們很注重幹部制,幹部的決策往往左右了團內的方針,因此幹部的能力也相對而言格外重要,並且必須經過考驗和團員的認可。此外廣西同學的處事態度也值得我們學習,不但做事嚴謹,也十分圓融,他們會把握每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盡全力處理份內的工作,但是卻也因為過於想要表現自身的專長,經常忘記合作或團體討論的機會。在廣西大學籌備結束後,我們就驅車到南寧邊境的武鳴縣民族中學。這個中學的學生大部分是壯族人,由於平常在家習慣以壯語溝通,小朋友講中文時,常略帶鼻音,顯得十分俏皮。小朋友一見到我們時,十分興奮,似乎大學生到他們學校辦活動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情。這些小朋友還特別穿著傳統服飾,帶著我們一起玩竹竿舞還有拋繡球,讓我們體驗壯族的傳統文化。

營期的幾天,不但我們與西大的同學再一次的熟悉彼此,也和小朋友們打成一片,每一天都期待著新的體驗和挑戰。我才發現文化差異不會是我們與他們交流的阻礙,甚至可能由於語言以及深層文化的相似性,使得我們更容易了解彼此。如今兩年過去了,儘管我們與他們分隔兩地,卻仍然透過電訊網絡聯繫彼此。

我永遠忘不了營期結束那天,我們坐在薰風習習的校園中,暢談彼此的夢想,坐在武鳴中學的司令台上,仰望著滿天閃爍的星斗,那十幾天來的回憶就如同兩岸青年的未來,一閃一閃訴說著無限的美好。我們相約日後再見,深刻的友誼於是建立,使我們共同邁向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