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學者讚台灣成熟民主

【中央社╱花蓮縣22日電】2014.04.22 10:18 pm

土耳其Abant Izzet Baysal大學政經學院院長卡辛(Kamer Kasim)今天說,台灣在亞太地區可說是成熟民主最佳典範。

卡辛同時兼任土耳其第一大智庫USAK(國際戰略研究所)首席副所長,下午在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的安排下,以「土國地區及國際地位暨土國與歐盟、台灣關係」為題,在東華大學發表演講及討論。

研討會由前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朱景鵬主持,卡辛以美俄冷戰前後為分野,說明共產與民主集團對抗下,土耳其外交政策;也提及冷戰終結後,共產集團瓦解及新國家產生的國際情勢環境下,土耳其所扮演的角色,進而說明在這種國際情勢中的台、土關係演變與發展。

有學生問卡辛,對目前兩岸服貿爭議與學生抗議風潮的看法。

卡辛表示,土耳其於1996年擬加入歐洲關稅同盟之前,在國內也曾引起反對浪潮。但在這次台灣學生抗議活動中,可以看出馬政府對抗議學生的民主包容,台灣社會面對抗爭更顯成熟理性,社會並未因此而脫序,可謂在亞太地區成熟民主最佳典範。


【周四專欄】管中祥:台灣民主的殘破與不足

天下雜誌 獨立評論 管中祥 2014/05/08

「最近台灣社會讓我感到不安。」有位同學在課堂上這樣問。

的確,從3月18日以來,一連串的街頭抗爭、佔領官署、「路過」警局,的確讓許多人有種不安定感。這種感覺,許多人在二十多年前應該也有過。

那是個被稱為「街頭狂飆」的年代,每年都有數百起的抗爭行動,雖然社會有點亂,終究都能平安渡過。但也因為過去的衝撞,人民和政府的衝突,也才日今日解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的民主成果。這似乎是民主的必要過程,就像是生產必要的疼痛。

「但,台灣不已經是民主國家了,為什麼一定要用街頭抗爭,難道不能透過現有的民主程序,像是『選舉』、『罷免』來表達意見、參與政治,或換掉不合適的人嗎?」同學仍然存在著疑惑。

「就是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才會有街頭抗爭」我回問同學:「那你覺得台灣目前的民主制度真的能讓不同意見的人參與嗎?現有『選舉』、『罷免』真的能讓人民選出合適的代議士,或者換掉不適任者嗎?」

我們的公民課本從小就告訴我們,民主最簡單的實踐就是人民有選舉與罷免的權利,但我們最基本的「選舉」及「罷免」權,真的能實踐民主嗎?

我問同學:「如果有熱血、有理念、有能力,就有『資格』選舉嗎?」事實上,在檯面上能被選擇的候選人,早就被金錢資格或者不合理的制度先「篩選」過了。

雖然法律規定只要年滿23歲就有被選舉資格,但並不是人人都有資格參選。例如,你得先準備一筆錢繳交參選保証金,但,有熱血、有理念、有能力的人並不一定都有錢可以出來選。而就算你辛辛苦苦、東借西貸,籌了一筆錢繳了保証金,但有可能因為得票數太遜而被沒收,這對初出茅廬的參選人情何以堪,根本就是在打擊熱血青年的美好理想。相反的,如果參選的政黨在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五以上,政府還會編列預算補助你,既得利益者才能有這樣的好康。

「但,至少我們還可以罷免他呀?!」同學不死心地問。

「的確,憲法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的權利,我們都看過選舉,甚至參與過投票,但你有看那位民代被罷免的嗎?」我接著問大家:「你知道罷免公職人員的方式是什麼?難度有多高嗎?」

「你知道選罷法規定,罷免活動是不能進行宣傳的嗎?在電視、在網路看到人民發起罷免活動宣傳,都可能違法嗎?」

同學聽了有點傻眼,原來要罷免一個人不但麻煩,竟然連宣傳都不行,實在不可思議,這樣的選罷法,讓「罷免」一點意義都沒有。

對許多90後的年輕人來說,「民主」就像自來水一樣,是那麼地自然而然,教科書雖然描述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但內容卻是十分貧乏,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歷史演變與實施現況,我們大多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無從感受民主是得來不易的可貴。

我有一堂「另類媒體」的課,其中一個單元是談台灣的另類媒體,如黨外雜誌、另類錄影帶、地下電台、民主台如何促成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課堂上播放「牽阮的手」、「100行動聯盟」等描述台灣民主發展的紀錄片,許多學生看了除了感動,並且驚訝且感嘆地說:「高中課本上談到的台灣民主發展只有幾行字,我們讀起來是那麼地理所當然,但卻沒想到,背後卻有這麼多人的血淚與努力。」

不談民主的爭取過程,不談民主的血淚歷史,只有去脈絡化地告訴我們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不談實行制度上的不足與窘境,讓人誤以為台灣的民主已是盡善盡美,只要依法行政、因循既有體制就能實踐民主,這根本就是對台灣民主的錯誤想像。

台灣有民主的外觀,內涵卻是坑坑洞洞,滿是瘡疤,許多人以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有著人民主權的幻覺,卻在人民主權實質上是殘破不堪。現在有的政治制度更不斷鞏固既有大型政黨的權力結構,人民聲音被阻隔在虛假且無用的代議制度之外,只好走上街頭,試圖在體制外衝出的新的希望。

面對群眾運動,其實不必有太多的焦慮,因為再美好的政治體制但仍有不足之處,更何況是漏洞百出的台灣民主制度。坦白說,這陣子「佔領行動」比起當時的抗爭,不論是群眾或警察都相對「和平」與節制,更何況社會抗爭未必是在破壞,有時反而是在修補與重建,我們應該樂觀以待。


比利時破世界紀錄 504天無政府

香港文匯網 2011-10-30

【文匯網訊】世界紀錄:在500天無政府的日子裡

截至今天(30日),比利時已504天沒有政府了。這個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

政客們都是英雄!

據《都市快報》報導, 在過去一年多裡,富有想像力的比利時人刷新了多項世界紀錄。去年4月,北海邊的港口城市奧斯坦德豎起了一塊全世界最重的奶酪,重達1059公斤。7月,在北方小鎮哈姆鎮的一家酒吧裡,老闆創下了連續102個小時不間斷提供啤酒的紀錄。8月份,又是在奧斯坦德,2875人打破了集體轉呼啦圈的世界紀錄。

不過,這些紀錄對於比利時創下的另一項世界紀錄來說就顯得太不值一提了。截至今天,比利時已經504天沒有政府了。這足足是伊拉克戰亂之後創下的249天無政府世界紀錄的2倍。吉尼斯世界紀錄已經把比利時的這項「榮譽」記錄在案。其紀錄條目顯示:「比利時已經成為和平時期、沒有正式政府時間最長的國家。」

「政客們都是英雄!」比利時人康奎特嘲諷說,「我們為比利時感到驕傲。我們是世界紀錄保持者!」

去年4月22日,比利時荷語(註:弗拉芒語和荷蘭語差別甚微,現在荷蘭、比利時兩國在官方文件及正式場合中均不再使用弗拉芒語一詞,而統一改用荷蘭語。以下亦統稱荷語)政黨與法語政黨圍繞首都布魯塞爾大區行政區劃問題的談判破裂,荷語開放自由黨宣佈退出執政聯盟,首相萊特姆內閣集體辭職。

6月13日,比利時提前舉行大選,沒有黨派取得絕對多數。弗拉芒區的分裂主義政黨「新弗拉芒人聯盟」在150席的下議院取得最多的27席,而瓦隆區的法語社會黨則取得26席。由於弗拉芒黨派與瓦隆黨派對組建聯合政府無法達成協議,政治僵局一直持續,比利時不得不尷尬地刷新著無政府的世界紀錄。

無政府也沒什麼大不了

沒有政府對比利時人的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人們還是朝九晚五地正常上班。比利時特產的巧克力和華夫烤餅依然賣得紅紅火火。首都布魯塞爾的青石路上,開車的司機依舊禮讓行人。環衛人員依然准點清理走路邊的垃圾雜物。媒體人弗朗索瓦說:「比利時人做事理性,不會因為沒有政府管理就亂來。正如大家不會因為沒有警察就不遵守交通規則一樣。」

實際上,比利時人之前已多次經歷過沒有政府的狀況。1988年議會選舉後,因為黨派分歧,比利時148天後才成功組建政府。2007年6月選舉後,多數黨領導人萊特姆又花了192天才建成新政府。沒有政府對比利時人來說,真不是什麼新鮮事。而且,比利時的地方政府享有很大的司法、教育、稅收和交通等自治權,民眾事務基本上都能在地方得到解決。

無政府期間,前首相萊特姆帶領著內閣大臣們,以「看守政府」的形式繼續行使中央政府的絕大部分職能。2011年政府的預算早早地順利通過,公務員全部正常上班、每個月按時拿到薪水。火車和公交車依然非常準點。2010年下半年,「無政府」的比利時當了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其間歐盟運轉正常。到了冬天,比利時遇到百年一遇的冰雪天氣,清道機依然準時有序出動,順利完成任務。布魯塞爾是歐盟總部和北約總部的所在地,各種國際會議都在這裡順利召開。在利比亞戰爭期間,比利時還通過聯邦議會的批准,派出了F15飛機和飛行員參與北約的軍事行動,並派運輸機參與歐盟從北非撤離難民。

2010年結束時,「看守政府」給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比利時去年經濟增長恢復得比大多數歐洲國家都好。GDP增長了2.1%,而歐洲平均水平只有1.5%。海外投資增長了1倍。失業率控制在8.5%,低於歐洲平均的9.4%。「看守政府」還成功調整了油價、貨物稅、退休金和最低工資。

「有政府當然是好事。不過,相比其他國家,我們做得也不壞。」「看守政府」的副首相兼財政部長萊恩德斯說,「除了福利制度改革沒有通過以外,我們制定了政府預算,還參與了援助葡萄牙和愛爾蘭的項目。」

「薯條革命」和「性罷工」

比利時人平靜地度過了沒有政府的2010年。2011年初,度完聖誕節回來,他們忽然發現正在逼近打破伊拉克249天無政府紀錄的日子,而政客們此時依然絲毫沒有和解的跡象。「羞恥啊!」除了舉行示威遊行,比利時民眾還通過五花八門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

在北部城市根特,年輕人開始在街上狂歡,「慶祝」新紀錄的誕生。50多個大學生脫下外衣,開始裸體示威。組織者根特大學博士尤韋說:「在荷蘭語中,『赤身裸體』有『出醜』的意思。在經過249天的談判後,政治家們卻依然沒有達成協議,政治依然陷於僵局,他們是在出醜。」

在中部城市魯汶,民眾發起「薯條革命」:誰如果寫信給爭吵不休的政客,就能免費收到炸薯條。「炸薯條是比利時最好的東西,政客們則令人感到恥辱。」薯條店老闆鞏特爾·范·弗拉歐森說,「也許我們應該把所有政治家都關到一個房間裡,直到想出個方案來再放他們出來。」

在首都布魯塞爾,明星和政客也加入了抗議的人群。知名男演員波維德簽下保證書說,如果聯合政府不成立,他就不刮鬍子!這個號召立即吸引了650多人響應。還有一些比利時婦女承諾不刮腿毛,加入活動。

比利時社會黨參議員馬蓮·泰默爾曼效仿古希臘喜劇大師阿里斯托芬筆下的呂西斯忒拉忒,希望比利時女性通過「性罷工」來影響政治。她建議比利時所有政治家的妻子「夾緊雙腿」,直到政治僵局結束。泰默爾曼說,肯尼亞女性就曾在2009年舉行「性罷工」,對調節肯尼亞總統和總理之間的分歧、維護國家穩定起到了非凡的作用。

「肯尼亞女性號召國家第一夫人和總理夫人都參與『性罷工』。」泰默爾曼說,「雖然這種方法的科學性有待驗證,但在『性罷工』開始一周之後,肯尼亞就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政府。」

我們沒瘋 只是有點不一樣

比利時民眾的努力並沒有促成政治家們達成妥協。2010年大選過後,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先是任命弗拉芒區第一大黨「新弗拉芒人聯盟」的領導人德韋弗負責組閣。不過,「新弗拉芒人聯盟」是2001年剛成立的新黨派,在上一屆國會中無一席之地。這次,他們依靠激烈的分裂主義言論上台,因而一直致力於兌現獲得更多地方自治權和逐步解體比利時的競選承諾。不過,這樣極端的施政理念很難在聯邦議會中獲得大多數人支持。2010年7月,德韋弗向國王辭去組閣工作,因為「在關鍵問題上未能達成協議」。

阿爾貝二世隨後又任命法語區第一大黨社會黨的領導人裡奧·迪魯伯負責組閣。迪魯伯上任一個多月後,也不得不跟國王辭職。因為荷語區的政黨覺得說法語的瓦隆人讓步太少,缺乏誠意,根本都不願理會他。

隨後,「新弗拉芒人聯盟」宣佈退出談判,各大政黨陷入了長期的沉默。「我們並沒有收到(法語區黨派)對弗拉芒人提出至關重要問題的答覆。」德韋弗把談判失敗歸咎於法語區黨派,「對於我們來說,故事已經完結。我不願參與這幼稚的遊戲。」

「我們的政黨還不如伊拉克!」比利時媒體無奈地疾呼,「至少他們還搭理對方。」

2011年5月,阿爾貝國王再次任命迪魯伯負責組閣,這也是自2010年比利時無政府以來國王第七次任命聯邦政府組閣事務協調人。經過5個多月艱苦的協商,弗拉芒人和瓦隆人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基本達成一致。比利時近期終於有可能結束500多天無政府的局面。

「比利時人是瘋子。」法國漫畫人物奧貝利克斯曾經驚歎道。

「我們沒瘋。」比利時副首相萊恩德斯解釋說,「我們只是有點不一樣。」


無政府破紀錄 比利時運作如常

中央社 2011/02/18(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7日專電)

當中東回教國家民眾為終結獨裁政府奮起之際,西歐國家比利時卻因政治僵局難解,創下舉世最久的無政府紀錄。但靠著過渡政府勉力維持與均富,國家仍相對穩定,運作如常。

雖然政治人物的表現讓比利時民眾感到失望,但整體的社會秩序與機能仍維持正常運作,民眾幾乎沒有無政府的明顯感受,大眾交通系統、警政保安措施等,依然井然有序。

關鍵在於比利時雖然無新政府,但仍有過渡政府在勉力維持。比利時的過渡政府不僅對內應付得宜,對外,尤其在去年下半年擔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期間,對於因應歐盟債信危機、主導通過許多有助於歐盟金融改革的法案,深獲歐盟會員國及媒體的讚揚。

此外,均富也是比利時雖無政府但不致釀成動亂的原因之一。據歐盟統計局公佈的數據,比利時人口雖然僅有1100萬,少過台灣的1/2,但人民善於理財與投資,在歐洲各國中,比利時人的儲蓄率為20.1%,位居第2、緊跟其後的西班牙和德國,儲蓄率分別為18.8%和17.2%。

歐盟統計,比利時的家庭金融資產總額達到9160億歐元(約新台幣36兆6250億元),相當於比利時國內生產總值的210%,平均每個家庭的儲蓄和投資為15萬6000歐元,堪稱歐洲首富。

既然政府仍可維持正常機制,加上生活日用方面未處於困境,因此不同於中東國家人民為尋求政府體制正常運作而發動的熱戰,比利時人期待正常政府的訴求行動,相對冷靜。

先是經由網路串連在上個月底發動名為「恥辱」的大遊行,接著有人發起蓄鬍行動至新政府順利籌組為止;更有女性國會議員呼籲婦女同胞,共同響應「沒政府就不行房」的號召,替新政府催生。

更有大學生拿比利時人最愛吃的薯條借題發揮,比照突尼西亞的茉莉革命,發動全國薯條免費的薯條革命,名為慶祝,實則諷刺比利時的無政府狀態。

但是這些舉措終究還是淪為「皇帝不急,太監急」之譏,因為自上個月比利時打破荷蘭在1977年保持的西歐國家215天無政府紀錄後,17日又再度超越伊拉克去年保持的248天無政府紀錄,成為全球時間最久無政府國家。

這249天的過程中它究竟有何改變?比利時政界依然故我,面對各方的批評與譏諷,他們的一貫態度仍秉持著「可以牽馬到河邊,但不能強迫馬喝水」的態度。

外界形容,這難堪的紀錄猶如「跑不完的馬拉松」,至今還不見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