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聽話未逃生 南韓檢討服從文化

蘋果日報 2014/04/23 12:52

南韓「歲月號」渡輪上大部分的罹難者均為高中生,反而是成人乘客逃生率較高,當地學者指出,就是因為南韓文化擁有根深蒂固的長幼尊卑觀念,才會導致這些乖乖聽話的學生反而送死。

南韓《中央日報》昨報導指出,「歲月號」渡輪發生船體傾斜時,附近已經有不少船隻抵達現場提供救援,但這些外部船隻的船員卻表示,現場幾乎看不到有人逃生。距離最近的一艘油輪船長說,當時渡輪已傾斜45度以上,已不可能恢復狀態,卻無人跳海逃生,他說:「當時誰從船上跳下幾乎就確定能夠獲救,但沒有人從船上出來,令人焦急。」另一艘油輪則不斷鳴笛提醒「歲月號」乘客逃生,船長說:「我以為乘客肯定會跳船,但沒有人有任何動作,令人吃驚。」

一段由生還者拍攝的當時影片顯示,當船體已嚴重傾斜時,學生仍平靜在船艙內等待,全是因為船內廣播要求乘客不要亂跑。南韓「中央大學」教授申光永表示,如果大多數乘客是成年人的话,情况可能会不同。他說,正因為南韓人習慣聽從長輩指示,「這些學生就是因為太聽從大人的指引,導致最後罹難人數大幅增加。」

報導中同時指出,倖存乘客中不少人是因為沒有聽到或無視船方指令,甚至是私自到甲板上抽菸的不聽話學生,反而獲救,而多數聽話學生卻因聽從指揮和客輪同葬大海。(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船難╱救生衣綁一起 學生至死不離

作者: 編譯陳韻涵╱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4月25日 上午4:00

南韓沉沒客輪「世越號(前譯歲月號)」遺體打撈作業廿四日持續在珍島海域進行,潛水員在船艙中發現一對男女學生將救生衣繩索綁在一起,以免兩人遭海流沖散,令人鼻酸。

路透報導,發現兩人的潛水員無法同時將兩具遺體抬出水面,而需將兩人分離,他告訴珍島「京鄉新聞」說:「我開始哭泣,想著他們可能不願分離。」許多遇難學生的身軀蜷縮如胎兒,試圖保暖。

潛水員同日尋獲率先打電話求救的男學生遺體,他的雙親看過遺體與其衣著後,初步認定是他們的兒子,但尚未正式確認。

世越號十六日搭載三百多名檀園高中師生,原訂赴濟州島畢業旅行,不料船疑因觸礁沉沒。至廿四日止,確定罹難人數已增至一百七十一人,仍有一百卅一人下落不明。

南韓檢察官將意外原因聚焦於人為疏失和機械故障,並突擊航運安全監管機構「韓國航運協會」和「韓國驗船協會」,並調查世越號安全執照。檢方廿三日突擊世越號船東清海鎮海運公司負責人俞炳彥的住家,並扣押該公司另一艘客輪進行安檢。

「世越號」是七十三歲的俞炳彥親自命名,他是南韓新興教派「基督教福音浸禮會」創辦人。南韓朝鮮日報中文網報導,俞炳彥將該船漢字名取為「世越」,是「超越塵世」的意思,呼應該教派「脫離俗世,接受救援」教義。

韓國驗船協會對世越號的建議載重量僅九百八十七公噸,世越號超載逾三倍。


韓檢方開查歲月號實際船主 涉嫌6項罪名

朝鮮日報記者 全洙龍/尹柱憲 (2014.04.23 10:18)

記者22日獲悉,韓國檢方特別調查組以涉嫌挪用公款、瀆職、逃稅、向國外轉移財產、強迫、行賄等6項罪名,對“歲月號”所屬清海鎮海運公司的實際所有人、前世茂集團總裁俞炳彥一家展開了調查。

檢方當天表示,對俞炳彥一家實際持有的13家子公司的30多名高層采取了禁止出國措施。籍此,被禁止出國的清海鎮海運公司相關人士超過了60人。

檢方認為,事故的間接原因有可能是俞炳彥一家罔顧安全,幹涉清海鎮海運公司的經營活動謀利。俞炳彥一家在國內外擁有2400億韓元財產。

檢方表示,對逃稅、挪用公款、向國外轉移財產等罪名的調查需要很長時間,目前正在國稅廳、金融監督院、金融情報分析院(FIU)等部門的協助下,加緊調查。 國稅廳已著手調查俞炳彥一家是否逃稅。金融監督院在集中調查俞炳彥一家是否進行過非法外匯交易。國稅廳相關人士說,正在全面調查有關境外逃稅和隱藏財產的情況。

調查組當天獲得的證詞顯示,俞炳彥用自己拍攝的照片制作掛歷,並以每幅掛歷500萬韓元的價格強賣給13家子公司,總價高達數億韓元。檢方表示,如果俞炳彥以化名 “兒孩”的攝影師身份(從未露面),每年向13家子公司以及公司的高層強賣數十個掛歷一事被證實,將以刑法中的強迫交易罪對其起訴。檢方查獲了俞炳彥一家非法挪用子公司資金的線索,已要求金融情報分析院提供與資金流動有關的資料。

正在調查“歲月號”沈沒事件的檢警聯合調查本部當天以涉嫌遺棄致死和違反《水難救護法》的罪名拘捕了一級航海師姜某、申某、二級航海師金某、輪機長朴某等4人。聯合調查本部當天還逮捕了前一天試圖自殺的輪機師孫某。

隨著發現不在船上人員名單之內的死者屍體,聯合調查本部開始就“歲月號”船上人員超過已知476人的可能性進行調查。聯合調查本部正在調查清海鎮海運公司讓乘客無票登船、背後收取費用的證言是否屬實。聯合調查本部已確認“歲月號”運載的1100噸貨物和車輛違反有關固定的規範,草率處理的事實。

聯合調查本部相關人士說,調查顯示,應該用鐵索固定的集裝箱邊角,實際上只是用繩索綁了一下,卡車和其他車輛的固定也不符合規範。另外,在“歲月號”沈沒的第7天(22日),民官聯合搜救隊從船體內外找到34具屍體。至此,死亡人數升至139人,失蹤者人數降至163人。


解讀沈船案:“沒關係,小事一樁”釀成大禍

朝鮮日報記者 李漢洙 (2014.04.25 17:50)

“韓國雖然發展規模愈益擴大,但精神、文化底氣不足,這就是大型慘案不斷的根本原因。”(韓神大學教授尹平重)

“雖然不斷出現危險信號,但因為費用問題,無暇考慮嚴重後果,也不采取限制措施,這種結構性問題急待解決。”(首爾大學教授李在烈)

奪走292條生命的“西海佩裏”號沈沒事故(1993年)、導致32人死亡的聖水大橋坍塌事件(1994年)、吞噬502人生靈的三豐百貨大樓倒塌慘案(1995年)、犧牲192人的大邱地鐵命案(2003年)、還有這次承載學生等476名乘客的“世越”號客輪的沈沒……韓國經濟規模位居世界前十位,而大型事故不斷,都是未能遵守基本原則所致。天災乎?人禍也。有人指出,韓國只不過是短促突擊而成的“暴發戶”,尚需紮紮實實地解決內在的諸多問題。

◇“目標第一主義”

高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樸吉聲指出,韓國實現“突擊式現代化”,只熱衷於目標,而忽略了程序,增長至上主義在韓國根深蒂固。

樸吉聲指出,韓國面臨社會危機有三種文化背景所誤導:第一是“還好還好”—毫無根據的樂觀主義。第二是“不要害怕”—毫無對策的冒險主義。第三是“老子沒事”—主觀唯心的自己例外主義。樸吉聲分析稱:“毫無根據的樂觀主義和冒險主義相結合,再加上自己例外主義,導致藐視安全,促成潛在危機的爆發。”

◇價值觀問題

有人指出,韓國社會大型事故不斷,不是因為缺乏“安全措施”。韓神大學哲學系教授尹平重指出:“進入21世紀後,相關措施已經大致確立,但執行者和監督者都抱著麻痹主義和敷衍了事的態度處理問題,這種認識還蔓延於整個社會的日常生活之中。相關措施之所以未能在發生危機的一瞬間正常發揮作用,是因為精神上的價值觀和文化上的力量未能與其外形同步發展。”

首爾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在烈表示:“1990年代以後發生大型事故不是因為技術問題。”韓國建築商在外國承建的建築物沒有任何問題,但在韓國承建的建築物卻爭議不斷,這是因為韓國社會的管理體系存在問題。“雖然不斷出現危險信號,但為了節省費用而忽略措施,無視最惡劣後果大發生,這就是管理體系松懈的問題。”

◇通過全民教育提高素質

有人指出,若想避免落後國才能有的大型人禍,必須提高韓國國民的整體素質。樸吉聲表示:“韓國過去只追求產業化、信息化,加強了與其相應的教育。現在應該予以反省,強化有關遵守基本秩序和安全問題的教育。”尹平重指出:“戰術上需要急救體系的一體化,但在戰略上需要培養重視基本原則的全民意識。”


[記者之眼]這個國家讓人不放心養孩子

朝鮮日報記者 金妍周 (2014.04.21 16:15)

看到承載300多名高中生的“歲月”號客輪沈入海裏,剛開始有很多人都感到憤怒。大家紛紛要求處罰“第一個”逃生的船長和事故發生後沒有做好善後工作的公務員。但隨著時間一點一點過去,憤怒開始變成不安。大家開始擔心在這個國家養孩子。不只是年輕父母和準父母,已經養大孩子的中年父母也陷入恐慌。

周末聚集在社區入口的50多歲主婦們一致認為:“決不能在這個國家養獨生子女。”一名主婦說:“我對兒媳婦說至少要生兩個。一個絕對不行。”其他主婦也紛紛附和。這種話本該出現在失去一兩名子女司空見慣的舊時代,但卻出現在當今社會。

珍島事故發生之前國民就有這種擔憂。這是因為孩子無故死去的事情不斷發生。去年7月,前往海軍陸戰隊軍營的5名高中生掉進海裏死亡;今年2月,參加迎新會的9名大學生被倒塌的建築壓住失去了年輕的生命。這些都是生活在韓國的孩子,所以不能因為這是日常活動中發生的事情就隔岸觀火。

更大的問題在於此時此刻韓國的孩子們還處於各種危險之中。因托兒所和幼兒園校車發生事故導致孩子死亡的事情每年都在發生,但還是隨處可見不遵守安全規定的校車。數百萬孩子前往的培訓設施是否有安全預案、是否有能力在發生安全事故時采取對策,這些都沒有檢查。所以家長們只能抱著“校方帶去的應該沒問題”、“得到國家認證的設施不會有問題”的希望把孩子送去。

2012年在安全事故中死亡的12歲以下韓國兒童有326人。其中131人死於交通事故,53人因溺水而死,36人因墜落而死。每10萬名兒童的安全事故死亡率為4.3人,大幅高於英國(2.5人)、德國(2.6人)等發達國家。

政府一個月前剛剛宣布“到2017年要使兒童安全事故死亡率降至發達國家水平”。相關措施包括所有校車都要申報,並對兒童遊樂設施進行周期管理。當時還大規模發布報道資料稱,現在要做好幼兒園和托兒所等設施開業時就該做的事。

野營時發生事故才檢查野營設施,幼兒園發生事故時才檢查幼兒園,這樣的政府怎麽讓國民信任?珍島事件發生後,政府做的事只有讓各所學校“不要去校遊”。如果不能消除在韓國社會擴散的養育子女的擔憂因素,會有更多的國民認為“還不如不生孩子”。不敢養孩子的國家沒有任何希望。


南韓總理請辭 總統朴槿惠批准辭呈

【中央社╱首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4.27 05:54 pm

路透社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已經批准總理鄭烘原的辭呈,同意他為「歲月號」沉船事故負責下台。但總統府發言人表示,鄭烘原將留任到搜救行動結束。

鄭烘原27日上午召開電視記者會宣布請辭,他並未提及辭職之後是否解散內閣的問題。

現年70歲的鄭烘原2013年2月26日獲朴槿惠任命為新政府的首任國務總理。他此前曾在檢察廳、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大韓法律救助公團等機構任職。


歲月號沉船 消失的115人仍凌遲人心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4.27 02:43 pm

南韓「歲月號」沉船搜救工作進入第12天。南韓政府被批在這場重大災難發生初期救援不力,引起受難者家屬強烈批評,終於迫使總理鄭烘原宣布辭職,南韓已出現二度改組呼聲。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87人死亡,115人下落不明,僅174人逃生。

這場船難讓一向以雄厚經濟表現示人的南韓形象大傷。不僅政府救難無法發揮效率,事發後爆出船長率先逃難、船上貨物超載三倍等等內幕,均使人搖頭。

16日上午8時58分,木浦海警接到客輪求救信號,9時30分,木浦海警123艦(110噸)最先抵達事發海域,海警的直升機隨後到達,但是船上和飛機上沒有搭載專業的救援隊員和救援設備。海警方面說,直升機無法搭載重物,並且未曾想到客輪會沉沒。

海軍方面也是如此,兩艘海難救助船在第二天凌晨才抵達現場,其理由是事發當時一艘船正在訓練,另一艘在整頓中。當日上午,海軍派出了導彈快艇、「山貓」直升機和U-60直升機前去救援,但是導彈快艇主要用於作戰,山貓直升機用於監測潛水艇,UH-60直升機用於運送特殊人員,均不是專門的海上救援工具。

上午11時18分,大部分船身已經沉入海底,下午2時,專業的救援人員才趕到現場,事故發生9小時後,救援人員才首次進入船艙。有人嘆息,如果營救工作開展及時,也許不會釀成如此慘重的傷亡後果。至今搜救人員沒有發現任何倖存者,不過已經找到近187名遇難者的遺體,仍有115人下落不明。

韓國媒體報導,今天海上氣象出現惡化跡象,預計將造成搜救工作困難。南韓氣象廳今天發布了海上大風及海浪預警,目前事發海域有小雨,風速每秒7.7公尺,浪高1到2公尺,水溫15.1度。下午風速將達每秒10到14公尺,浪高2到3公尺。預計惡劣天氣將進一步增加搜救工作的難度。

16日上午,南韓載有476人的「歲月號」客輪在全羅南道珍島郡海域發生沉船事故。乘客中包括325名前往濟州島修學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和14名教師等。


鲜花献给裆 2014-4-28 01:10:08

【网球之家二货系列】二货A:韩国总理郑烘原称自己应对沉船事件负责,宣布辞职。二货B:晕,堂堂一国总理沉条船就辞职?那么那么救援表彰大会还开不开?感动韩国十大人物还选不选?各地学习活动还搞不搞?韩国红十字会捐款还募不募集?全国人民在宣传发动下要是主动被自愿捐款怎么办、、、、、、二货C:哎,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真要到头了,连个临时工也找不出来,鄙视鄙视他们、、、、、、

你完全可以立马成立救援小组,自任组长,再上现场指导工作。还可以穿水鞋、雨衣、吃泡面,摆PS让记者拍照。最后在挥笔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当然如果眼含泪水效果会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