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6縣市長挺林義雄 要求速與馬會談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4.24 03:08 am

高雄市長陳菊等六名綠營縣市長昨晚發出緊急聲明指出,林義雄年事已高,長時間禁食恐危及生命;要求立即與總統馬英九見面溝通,以求化解危機。

發表聯合聲明的包括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巿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

聲明指停建核四是全民高度共識,林義雄年事已高,禁食將急速危害他的健康,為此深感不捨與憂心。

六名縣市長表示,馬總統不應坐視核四威脅國民安全,也撕裂台灣社會;他們懇切期待能與總統立即面見會談,就停建核四議題溝通。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表示,他很願意見馬英九總統,想和馬總統溝通,他前天也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通過電話,希望促成朝野合作。此事就在馬總統一念之間,「核四實在是拗不下去了,台灣社會不能再折騰了」。

馬總統昨天上午至義光教會探視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並送上卡片。蘇貞昌說,期待馬總統有一念之迴旋,他願意去看馬總統,並請馬總統對民意、核四以及林義雄做出正面回應,而非卡片的交際。

記者追問,雙方是否已接洽見面事宜?蘇貞昌說,前晚和江宜樺通電話,希望此事儘速解決。他很擔心林義雄身體,核四不能再拖,台灣社會也不能再發生動亂。

【記 者陳洛薇/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拋出「馬蘇會」,總統府昨天重申立場不變,馬總統願意在不設前提條件下與蘇貞昌會面。據了解,雙方幕僚目前並無接 觸。至於綠營執政縣市長想與馬總統見面,府方表示,縣市長要見總統,依現有體制,建議縣市首長先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


李登輝問: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04.24 03:08 am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在台南演講時說,政府要如何處理核電,他沒什麼意見;但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若沒核電,台灣要怎麼辦?這些問題不能不考慮。

李登輝昨天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演講,提及他擔任總統的作為與感想。他說,他對核電問題自有看法,但台灣若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工業要如何發展,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這些都要考慮;如果不考慮這些,就說核能發電不行,那台灣要怎麼辦?這是個大問題。

李登輝並說,政府要如何處理核電,他沒什麼意見,但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而且聽了林義雄的意見,也應該要知道如何處理才行。

對 於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到義光教會欲探視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李登輝以閩南語說「很好,就去看啊,去問他(林)的意見」。不過,記者告知林義雄未與馬總統見 面。李登輝說,「不要啦,林見馬比較好,這樣民間和政府才有交流,這樣才是民主化社會,以公民為中心」。李登輝說,既然政府要見面就該見面,事情才能處 理。

媒體詢問李登輝是否會去見林義雄,李登輝說,有時間就去見,應該可以。

李登輝還提到「區域均衡發展」觀點,具體建議 台電民營化,並應多分幾家民營電力公司經營。他說,台灣現在是一家電力公司台電控制了全台灣電力分配,「為何不給民間來做呢?」公營事業讓民間來處理,以 財團法人若能分成五、六家電力公司,電費可以更省,電力能源供應也會更方便。他並認為可以參考日本鐵路民營化的案例。


總統:李登輝提出的問題很正確

中央社 – 2014年4月24日 上午5:30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對於前總統李登輝對核電提出的問題,表示非常正確,核四問題紛擾多年,「確實要問對問題才能找出答案」。

李登輝在台南受訪時表示,他對核電問題自有看法,如何處理沒什麼意見,但台灣若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生活要靠什麼,這些都要考慮,核電若不行,台灣未來會如何,是個問題。

府方晚間轉述馬總統意見表示,李登輝提出的問題非常正確,核四問題已在台灣紛擾20、30年,確實要問對問題才能找出答案。1030423


直言集/李登輝核四三問 當頭棒喝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14.04.24 03:09 am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天開始禁食,前總統李登輝第一時間表達不捨;但李登輝昨天連提「三問」,尤其那句「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更像是對反核的當頭棒喝。核四爭議的理性與感性之辯,也在李登輝身上看到縮影。

李登輝與林義雄,一被稱為「台獨教父」,一被喚作「聖人」,兩人在綠營的地位,不言可喻。儘管李、林關係不若李登輝與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施明德那般親近,但前天被問到林義雄禁食反核,李登輝用台語說「不咁」(心疼之意),確也真情流露。

只是,李登輝曾任十二年總統,核四是賡續蔣經國的政策;他也說過「核四建廠關係國家經濟發展及人民福祉至鉅」,對核四自有一番「曾經當家做主」的體認。

事實上,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拋出核四公投議題後,李登輝就直言「不會去投(公投)」。他甚至質疑,太陽能及風力等替代能源無法穩定供給台灣電力需求,若不能維持核能發電,台灣未來何去何從?

當時這番話曾引來綠營「砲轟」,但李登輝早在蔡英文參選二○一二總統拋出「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時,就曾質疑「非核要怎麼非」?可見他對核電,其實是一以貫之的務實立場。而曾任國家元首的執政經驗,也讓他的說法更具說服力,無怪昨天馬總統直誇李提出的問題「很正確」。

不過,李登輝雖對停建核四提出質疑,但他也批評主政者不聽民意,逼使林義雄賭上性命。他並認為,全民對核四安全有疑慮,政府即應傾聽民意,以民做主。而李登輝過去談核四,也一再批評政府未對核四安全充分說明、台電難獲人民信賴等,這些正好都是執政黨的痛腳。

亦即,李登輝固然不反核電,卻極注重核安。馬政府引用李登輝的提問,不該「偏聽」,只挑順耳的話,必須兼顧確保核安,否則也算「斷章取義」。


Chia-Ming Chen 臉書發言 2014-4-24

「禁食至死作為一種非暴力抵抗的方式」

「這是勒索!」

英國人咬牙切齒地咒罵,這個把他們政權弄得天翻地覆的本地人。

甘地回答說,「這不是勒索。這是我折磨自己、受難的愛(suffering love)。」

「我禁食至死,折磨我自己,我把自己的血肉釘在十字架上,因為我愛我的印度同胞,我不能忍受他們彼此叫罵、廝殺和鬥爭。我要引導他們回到理智和合作的路上。」

「我要喚起他們的愛,喚醒他們每個人心中最好的部份。我要告訴他們,如果他們還是互相叫罵和鬥爭,他們就將永遠失去我。」

甘地不是在對他的對手勒索:「除非你為我作這件事,不然我就禁食到死。」

他是在對心中有愛的同胞說:

「我愛你,你不要擔心,我和你保證,不管你怎麼傷害我,我絕對不會傷害你。但是我也不會接受你的不義。我願我自我苦難的愛,我的自我犧牲,可以穿透你的偏見,和你最美的靈魂說話。我知道你有那個靈魂。請看著我受如此最苦,和我說話。」

非暴力是一種感受、思考和判斷的存在方式。去愛但不佔有、愛人如他所是。思考但開放、不控制外在事物。不傷害、剝削其他人,不拿不屬於自己的那份。

非暴力相信理性的力量。
但是非暴力也認知理性是不夠的。

甘地在南非的政治運動發現,他失敗了,他無法改變充滿偏見的白人。他發現,我們光靠理性,無法改變人們受到偏見包圍的心。

他要發明一種新的方法。我們需要穿透偏見,和靈魂說話。而只有靠自我受難才可能碰觸到另一個人的靈魂。這是為什麼兩千年前,來自拿撒勒的耶穌現在還震撼我們。

受難的愛,帶來的轉變不是立即的。但是,受難的愛在對方的心中埋下一個衝突。讓他對自己說,「你知道我真的認為,這個人在要求我作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我怎麼可能放棄這些這些」,但是有別的聲音,又在他的心裡說,「畢竟他也是人,也許我對他是不公平的。」

受難的愛,藉由這種方式,啟動這個過程,和人的靈魂說話。

你相信人有靈魂嗎?


核能廠遇緊急狀況怎麼辦? 原能會報告:先通報中國

三立新聞網 2014/04/23 21:09:00

記者徐慧倫、諸宇泓、楊尚謙/台北報導
 
核 四政府目前續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等相關部會,針對外國政府面對台灣核能發展及核災應變備詢,不過官方送到委員會的報告,文不對題,通 篇沒政策,還說建立核電廠是世界趨勢,官員更是大談限電危機,惹得立委痛批只會為政策護航,而禁食超過一天的召委陳歐珀,上午十點半左右,從議場步行到委 員會,以舉牌不質詢的方式,表達沉痛的抗議,在現場站了八分鐘。
 
立委蔡煌瑯質問林永樂,為何外交部針對台灣核災應變的報告書內容為何報喜不報憂,自失立場。林永樂則表示,報告書中有引述客觀數據。蔡煌瑯直批報告書是為馬英九的核能報告書護航。
 
為 核四政策辯護,官員立委,火氣一個比一個大,立委邱志偉更是直批核安的NGO、NPO外交部報告書內容交代不清,相當不及格。會這麼氣,不是沒原因,要求 政府說明,外國如何因應核災,官方報告卻文不對題,竟強調沒有公眾因輻射死亡,也不會額外增加罹癌風險,還說建立核電廠是世界趨勢,就算廢核也不能一步到 位,誇張的是,原能會的報告中竟提到,核能廠出現緊急狀況,第一步竟是跟中國通報,立委蕭美琴痛批,簡直是引狼入室。
 
政府拿對策沒有對症下藥,還變相宣傳,核四安全報告連影子都還沒有,列席官員卻已經開始大談限電危機。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若全民不讓核四運轉,那麼是必要有配套措施;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則說,若要廢核那麼現在就該節約用電。
 
一 前一後唱雙簧,就是這種態度,逼得人不得不下定決心,禁食禁語超過24小時的召委陳歐珀也堅持站上質詢台,停建核四救台灣標語擺在眼前,要大家看清楚。沉 默8分鐘,舉牌不質詢,只是官員有的一頭霧水,有的冷眼旁觀,能源政策怎麼走,依然是你走陽關道、我走獨木橋,沒有交集。(整理:實習編輯繆宗翰)


馬蘇會確定! 明早10點總統府見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即時報導】2014.04.24 06:28 pm

核四僵局未解,馬總統今天化被動為主動,指示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聯繫,正式邀請蘇貞昌到總統府共商核四。雙方已敲定明早十點舉行「馬蘇會」。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即時報導】

馬蘇會成形!明天早上10點,馬英九總統將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於總統府會面,將就核四議題進行溝通。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拋出「馬蘇會」議題,表示願為解決核四爭議與馬英九總統一會。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表示,馬總統已經指示,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民主進步黨聯繫,將邀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到總統府商討核四議題。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總統馬英九明天上午10時將在總統府接見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會面全程公開。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稍早說,馬總統上午請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主動聯繫民進黨,正式邀蘇貞昌到總統府商討核能四廠議題。


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小英籲馬放手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4.04.24 05:21 pm

民 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上午呼籲馬總統「放手」,讓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周五院會處理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時,可以依民意來決定這個特別的法案。她強調,下調公投門檻 已經變成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每當社會面臨重大抉擇時,總統都選擇站在人民對立面,她認為現在核四爭議癥結點,可能在馬總統身上。

為反核 四展開無限期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中午過後禁食已超過48小時,蔡英文上午在參加「人民作主,停建核四」行腳活動前,對於公投門檻問題,質疑馬 英九總統昨天拒絕公投修法的理由。她認為,馬總統的理由「不足以說服人」,也沒有堅強的法理當後盾;現在不是人民願不願意,或是法律上的問題,而是總統願 不願意的問題。

民進黨上午舉行黨主席選舉號次抽籤,蔡英文指派助理代抽,她自己帶上斗笠參與反核團體發起的行腳活動,一行人步行至立法院 旁濟南教會。對於林義雄的身體狀況,蔡英文深感擔憂,她說,林義雄以生命和身體來成就社會最珍貴的一件事,來抗衡一個不顧民意、一意孤行的總統和政府,讓 人感激但也非常不捨。


下修公投門檻?藍委恐先內戰

【聯合晚報╱記者程平/台北報導】2014.04.24 05:40 pm

核 四問題如何解?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及蘇清泉分別提案,希望修正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國民黨立院黨團傍晚舉行黨團大會,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經過 溝通,江惠貞及蘇清泉都了解執政黨的顧慮,他們應該不會提案了。不過江惠貞反問,立院是合議制,為何不能討論。蘇清泉則說,雙1/2的門檻根本「無解」, 今天的黨團大會一定會砲聲隆隆。

林鴻池說,如果要下修公投門檻,真的在修法時,民進黨一定會要求更低,「最後碰上統獨公投要怎麼辦?」因此在經過溝通之後,江惠貞及蘇清泉都了解到執政黨的顧慮,因此他們的案子今天在黨團大會中,應該不會討論,後續也不會提案了。

不過江惠貞則說,她還是會在黨團大會中提案討論,當然會表達她的意見。江惠貞說,立法院原本就是合議制,這麼重大的事為何不讓大家一起討論,大家一起想解決的方法,這不是誰比較厲害的問題。

蘇清泉則坦承,包含林鴻池及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都有叫他要HOLD住,憂心現在媒體寫得很難聽,說國民黨還沒打仗,裡面就先亂,要他支持雙1/2門檻。

蘇 清泉說,其實依照他的版本,「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超過該次獲最近一次同選區的首長選舉的有效票總數1/2以上,即為通過。」這樣的方式在美 國緬因州及一些歐洲國家都用過,而且這樣的門檻,如果以2012總統大選來看,全國公投要通過的門檻,同意票高達37.5%,比雙1/2最低可能是25% 還要高,不是亂掰的。

蘇清泉也說,雙1/2門檻根本就無解,今天黨團大會,大家一定砲聲隆隆,看黨團要怎麼定調。

為化解核四的僵局,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擬具公投提案「你是否贊成核四運轉?」並從今天起尋求朝野立委的連署支持。蔡正元說,這樣的命題,公投一定過不了關,加上核四就算能商轉,也是5、6年後的事,所以就讓核四是否要運轉的問題,留給未來會用到的人來決定。

蔡正元說,馬總統「安檢完還是要公投」的說法也不能化解僵局,唯有還權於民,由公民投票決定核四是否商轉,才能消弭紛爭。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為 幫核四解套,在野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有意下修公投門檻,國民黨內也出現雜音,副總統吳敦義今首度針對公投門檻發言。他說,公投門檻修不修,是見仁見 智的問題,最終要交由立法院決定;但必須考慮若公投門檻由50%下修至40%,每100人當中,21 人投票支持就算贏,21人就能決定100人的公共意志,代議政治等於形同虛設。吳敦義也強調主題層次高的全國公投,門檻是否要降低,就見仁見智了。


終結核四林義雄奉獻生命

‧新新聞 2014/04/23

七十三歲的「人格者」林義雄,為「落實民主,停建核四」展開無限期的禁食。他曾經因為家庭遭逢殘酷鉅變而在獄中絕食,而之後,多次為啟蒙社會而禁食抗議、苦行千里。如今,執政黨若用政治動員、政黨鬥爭角度對待林義雄,恐怕又將釀成新的政治風暴。

「讓掌權者遵從多數國家主人的意志」

【文/呂苡榕、郭宏治】

林義雄參與政治與公共事務以來,曾幾度絕食、禁食。其中多是為了公共議題,以此自我犧牲的手段進行抗爭、並對民眾做啟蒙;只有一次,是因為絕望而絕食。

三○九反核就有意禁食抗議

四月二十二日,林義雄為核四無限期禁食,在太陽花學運甫結束之際,又為台灣的政治與社會帶來新的衝擊。林義雄在公開信中說:「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他選擇以性命來喚起民眾對此議題的重視。

林義雄說,這封〈落實民主,停建核四〉公開信在三月十六日就擬妥,原計畫要在三月二十四日發表後隨即開始禁食,但因三一八學運而延擱下來。

其實,更早在今年三○九反核大遊行前夕,林義雄即已透過聯絡人向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達打算透過禁食方式抗議核四的意願。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工作人員說,林義雄基於尊重運動,向環保團體表達了他的想法,並尋求大家支持。

不 過,當環保團體一聽到林義雄禁食的意圖都大力勸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當時大家認為「廢核」是這個世代的責任,而運動本身也有自己循序漸進 的進程,不一定要以如此激烈方式去做。加上林義雄年事已高,大家也心疼老人家做出這麼強烈的抗議舉動,因此希望能阻止他。

「不過林義雄認為,那是他這個年紀『盡己之力』可以做到的事,所以他相當堅決。」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道。

社運團體壓力沉重

或許是考量到廢核遊行的運動節奏,林義雄把計畫延後到三月底,而中間又恰巧遇上反服貿占領立法院行動。

「本來林義雄也曾打算在學生占領立法院期間開始禁食,認為這樣會有加乘效果;但我們分析後認為加乘效果有限,林義雄也接受我們的想法。」蔡中岳說,只是老人家心意已決,所以占領行動一結束,他也立即宣布要進行無限期禁食。他選擇在林宅血案發生地、義光教會開始無限期禁食。

林義雄對這次禁食態度堅決,關心他的友人嘗試聯絡他,他也婉拒見面、接電話。顯然他心意已決,不想再受各種情感的干擾。

崔愫欣感慨,大家很擔心,同時也尊重林義雄個人決定,另外也隨即發起一連串的行動,呼應他的訴求。

蔡 中岳強調,林義雄對於中年以上的民眾有著神聖的形象,他的犧牲能號召到與學運不同的族群,如何將這些人的能量往上推一層,正是環保團體目前需要思考的。但 在五十萬人上街頭之後,如何能激起更大的公民力量上街,甚至對政府形成一定壓力,如今各社會團體真的有種「往前無路、退後無步」的恐慌。

這不是林義雄第一次絕食、禁食。把時間往前推到一九八○年五月。之前一年十二月,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捕,二月二十八日林家遭受政治滅門血案。事發後,林義雄獲交保兩個月處理喪事。二個月後,警總軍事法庭再以「違背限制住居規定」之名,於五月一日再羈押入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16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周奕成 臉書發言 2014-4-23

今晚去了義光教會,也不是打算要見到林先生。我們都很清楚,誰該做什麼就去做,見或不見並不重要。但去到了現場,離他近一點,讓我自己比較能夠有正確的直覺,好好想想。

教會一片靜默,帷幕後面是林先生獨自靜坐。我在留言簿上寫下了「林先生」和「奕成」之後,中間不知道該寫什麼。還是有點悲戚。停了幾秒,最後只寫下「來陪您」三個字。

抬 頭,叡人輕喚我,看到雅美也在。光線不明亮,聽到有人低聲示意要我往外退一點,原來是尚志。於是我們靜靜站在門邊。一會林先生從帷幕後走出來,玻璃窗外的 電視攝影機,將燈光投射進來。林先生只是靜靜走向洗手間,片刻後出來,眼神對大家表示感謝之意,又走回帷幕後去靜坐了。

我想起這是六年來 我唯一一次看到他。六七年前我做了些冒險的事,當時他並不鼓勵我這樣做,卻也沒有反對。後來他似乎對我有些誤解,我知道他對我生氣,但並不確知原因。這六 年來我竟然都沒有去看他,連每年宜蘭春酒都沒有參加。是我從過去的友朋圈子自我放逐了,難道不也是我非常愚蠢地賭氣?

多年前我們一群人是 陪著他爬山喝酒談論的「學生」,他這麼稱呼我們。當然我不是他最貼心的弟子,那兩年我之所以擔任他的助手,實在是因為他真正的得意門生都還在國外讀書的緣 故。我是最常和他意見不合而頂撞,也是數次被他嚴厲斥責的。 雖然如此,我和其他同儕一樣,永遠不會覺得他在威嚴神情之後,對我們不是充滿真心誠意的愛。

他 卸任主席那天,召集全部工作伙伴,絕大多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說,這兩年來我最驕傲的事情,是我從來沒有對你們任何一個人說過一句謊話。他就講完了。 其實他領導台灣的反對黨,完成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與政權交接,才兩個月前。但他最驕傲的成就不是這個,而是他從來沒有對年輕人說過謊話。

林義雄是這樣的人。他的一生行誼中,有太多比這更感動人的故事,但這一句話就讓你知道他是怎樣的人。有這樣的人,台灣雖然是個國將不國的小國,台灣人可以毫無愧色地傲立在人類歷史之中。我一直這麼想。

六七天之後,這個人或許還與我們同在這世界上,或許他已不在。沒有關係,台灣永遠不會失去他。只要每當我們吃飯的時候,想起他自求饑餓的原因,那麼每一口飯都會讓我們更有力氣活下去,活得更有尊嚴。


Chia-Ming Chen 臉書發言 2014-4-24

「他 卸任主席那天,召集全部工作伙伴,絕大多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說,這兩年來我最驕傲的事情,是我從來沒有對你們任何一個人說過一句謊話。他就講完了。 其實他領導台灣的反對黨,完成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與政權交接,才兩個月前。但他最驕傲的成就不是這個,而是他從來沒有對年輕人說過謊話。」


Yun Fan 臉書發言 2014-4-24

如果還有人不知道林義雄先生的背景,或義光教會的空間歷史,請讀一下這小文。田秋堇委員當年是林先生的助理,也是發現血案的第一人。

回家

昨天早上趕到義光教會,
林義雄律師還沒到,
我進教會看了一下他即將靜坐的地方,
有張素淨的床和書桌,
就放在他過去的家,以前客廳的位置。

以前,他回家習慣往客廳沙發一坐,
三個女兒就跑過來跟他撒嬌,
那個位置的右前方,
可以看到他的母親和林太太在廚房做飯,
餐桌上垂吊的燈光溫暖明亮,
兩個雙胞胎女兒喜歡光著小腳丫在地毯上跑來跑去,
看到爸爸回來,
總是喜孜孜的,童言童語講個不停,
有時唱歌啦,有時拿著心愛的玩具和圖畫來給爸爸看......。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們兩人瀏海下明亮溫柔的眼睛,
那麼無邪信任的看著你,
我還記得,她們兩個親起來軟如麻糬的臉頰,
如果我都還記得,
林律師和林太太怎麼可能忘記?

1979年12月13日,林義雄就在這裡被抓走,
警總打破他家玻璃門,在半夜裡把他抓走,
音訊全無,生死未卜,
年老的母親幾乎崩潰。
我去看阿嬤,她吃不下、睡不著,狀若遊魂,
電視、收音機和各種媒體整天罵她的兒子,
對她形成極大的精神虐待。
我不知如何安慰她,
以他們所出示的逮捕令罪名是「涉嫌叛亂」,
照我家營救政治犯的經驗,
林義雄如果沒有被判死刑,
想回家,很可能要等十年、二十年後。
我真的不知要如何安慰阿嬤。
只能自欺欺人的跟她說,不會啦,有很多人在幫忙。
也找到律師了啦。
但她越來越消瘦,越來越憂傷,

歷經兩個月的禁見和刑求,
林義雄最後只求不牽累他人,
終於簽下足以讓自己被判處死刑的「叛亂」自白書。
逮捕者達到目的,同意讓家屬會面。
第二年的2月27日,林義雄的母親在方素敏的陪同下,
首次見到日夜懸念的兒子,
隔著鐵窗,彷若隔世。
會見時間十分短暫,
林義雄的母親又被迫離開兒子,
她無能為力,無語問蒼天。
家人帶著她慢慢走向大門,
慢慢離開兒子拘禁之地,她放聲痛哭,
向天嘶喊,
阮子是冤枉乜!阮子是冤枉乜!阮子伊是冤枉乜啊!
這是
林義雄在獄房最後聽到的母親的聲音,
也是他這輩子最後聽到的母親的聲音。

第二天中午,兇手侵入林家,阿嬤被兇手押到地下室,
她不斷掙扎,兇手只好從後面勒住她,
在下樓梯時,從腹部到胸口,刺了13刀,
她不斷呼叫,企圖警告孫女逃走,
更早遇害的奐均在半昏迷中,曾聽到阿嬤大喊她的名字,
兇手最後切斷阿嬤的氣管,讓阿嬤躺在血泊中。

這個兇手先在林家追殺雙胞胎,追到地下室最深處,
直到通往公寓公共樓梯的鐵門下,
幼小的雙胞胎姊妹推不動鐵門,
女警告訴我,兇手一刀刺下,再往下拉,
把雙胞胎丟在那裡,慢慢流血至死。
然後再繼續等其他人回家。

接著是奐均。
剛從學校放學回家,
開門的是陌生人,
她不以為意,
爸爸被捕後,那一陣子常有人到家裡來慰問。
這個人跟在她的後面,跟著她走進房間,
奐均背的是後背式書包,
她後來說,她正準備把書包放下來的時候,
突然感覺後面怪怪的,
正轉身要看,刀子就刺下來了。
奐均身中六刀,兇手以為她沒命了,
用房間的棉被蓋住她,繼續等阿嬤回來,

市刑警大隊隊長告訴我,這是職業殺手的手法,
是為了讓亡者的魂魄無法追蹤他。
隊長說,原本放在林太太臥房的棉被,
早被兇手搬到地下室,
準備要覆蓋阿嬤,
但因阿嬤激烈反抗,
倒在地下室樓梯轉角處,
兇手無法到地下室拿棉被,
但在阿嬤的腳邊,發現了「腳尾錢」,
隊長說,那也是職業殺手的手法,
送亡者上路。
市刑警鑑識中心前主任告訴我,他們找了半天,
連兩個多月前衝進來逮捕林義雄情治人員的指紋都找到了,
卻連一枚兇手的可疑指紋都沒找到。
光天化日,那個兇手在屋裡待了那麼久,
回來一個殺一個,結果整個國家翻天覆地,
竟連一枚可疑指紋都找不到,
這真不是普通的職業殺手。

林義雄現在靜坐的地方,就面對著地下室入口,
面對著當年亭均亮均和他母親慘死的地下室入口,
他靜坐禁食的地方,
曾經是歡笑之地,也是他心碎之地,
更是他跨越血海深仇、下定決心,
要用愛和慈悲繼續作戰的地方。
如今,他回到這裡,
選擇用犧牲自己的方式,向當權者挑戰,
要把撕裂這個國家的錯誤政策停下來,要把核四停下來。
在阿嬤的棺木上,林義雄寫下,
「母親,我要讓您死得有價值。」
台灣的民主成果,裡面有他母親和孩子的鮮血,
掌權者破壞民主體制,
將使阿嬤和雙胞胎的犧牲成為一場空。
核電廠一旦爆炸,我們所有人的家都將毁於一旦,
無論如何,都不能讓這種情形發生,
所以他決定傾最後之力,
以生命相搏,全心一戰。
請大家和林義雄並肩作戰,
讓他可以平安過關,我們可以安然回家,
台灣永遠免於核災的陰影。


馬總統拆引信 「封存核四」化解僵局

聯合新聞網 2014-4-25

核四大戰一觸即發,府院黨提前拆引信。國民黨立院黨團及行政部門昨晚凝聚共識,決定祭出「封存核四」,現階段暫時封存核四,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未來是否運轉須由公投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說,盼執政黨及馬總統能意識到核四問題的急迫性及社會期待,國民黨團昨晚的決議看起來比較像是「拖延戰」,而非真正想解決核四爭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下午召開黨團大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等人與會,會議歷時約兩小時半,達成共識。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十時將在總統府會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馬蘇會」共商核四,盼化解僵局;雙方將比照二○○六年「扁馬會」形式全程公開,會後不舉行記者會。這是馬總統就任以來,首度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公開會談。

「馬蘇會」將針對核安、公投門檻、是否凍結核四、如何在不限電的情況下維持合理電價,以及台灣的能源替代方案、非核家園等議題交換意見。

立法院會今將上演攻防戰,民進黨團將提案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下修公投門檻;國民黨團祭甲動堅守府院防線,即現行公投法明定的「雙二分之一」門檻。

反核行動遍地開花,對執政黨造成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重申,「現階段在還沒有公投決定核四未來之前,絕對不會讓核四裝填燃料棒」;國民黨團大會昨晚也決議,支持立委林郁方提案,「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

馬總統也化被動為主動,今邀請蘇貞昌到總統府共商核四解方,並透過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聯繫。


核四封存 「離判死刑也不遠了」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4.04.25 03:33 am

台電主管昨天指出,核電廠長期封存代價高,封存後啟封的費用更是驚人。若核四確定要長期封存,「距離判(核四)死刑也不遠了」,對台電與核四員工信心是一大打擊。

執政黨決定推動核四封存,台電高層第一時間聞訊十分錯愕,但表示若政府指示台電要怎麼做,台電一定照辦。

台電高層說,核四封存對電廠與對台電財務的影響,還需要一段時間慎重評估。

台電主管指出,過去台電沒有封存核電廠的經驗,但包括美國與加拿大都有核電廠封存後再啟用的例子,台電可以參考國外的經驗,研擬適合核四的封存方式。

雖然封存在技術上可行,但台電主管表示,核四的封存情況會比國外的案例更複雜,因為核四廠一號機已經完工,二號機施工進度為百分之九十一,兩部機組情況不同,封存的方式也不同。

台電主管說,從美、加核電廠封存後再啟封的經驗來看,封存費用或許不高,但啟封重新讓核電廠運轉的費用,極可能逼近新建電廠的花費。

台電主管指出,美國田納西流域管理局旗下的一座核電廠,曾經封存後再啟用,單一機組的花費高達台幣五百億元,且啟封時間長達三、四年,政府若決定封存核四,當需要核四供電時,啟封經費高、時間也長,很難立即供電。

台電主管說,電廠長時間封存,管路情況難以掌握,以國內的民情來看,長期封存後,社會對核電廠商轉的接受度更低,「等同判核四死刑。」

核四封存另一個衝擊是,台電必須重新調配核四龍門施工處的人力,從目前以建廠和安檢人力為主的安排,改為以封存和維護人力為主,這對台電來說是全新的挑戰。

台電高層指出,政府若決定讓核四封存,等同否決過去一年多核四推動安檢的努力,對台電員工的信心會是不小的打擊。

昨天多位台電高層表達對封存核四決定的不滿,但均強調台電會遵照政府指示辦理。


核四「放冰箱」幕後 四方48小時達共識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洛薇】2014.04.25 03:33 am

為拆解核四未爆彈,國民黨團大會昨晚與行政部門達成共識,決定祭出「封存」核四戰術,等同凍結核四。據了解,林義雄禁食要求核四停建,反核力量快速蓄積,為解燃眉之急,國安會、國民黨智庫及府院黨高層、黨團幹部近日多次沙盤推演,同意採納國民黨立委的建議,馬總統前晚召集府院黨高層會議拍板定案。

決策高層透露,林義雄以禁食手段要求停建核四後,副總統吳敦義提出十六字原則,即行政部門「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立場,賴士葆、林郁方等立委透過管道向馬總統提出封存核四的建議。

賴士葆前天與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討論封存核四的可行性,林鴻池詢問,如果缺電危機該怎麼辦?賴士葆建議,屆時若須核四運轉,朝野可共商交付公投決定。當晚府院黨討論此方案,快速達成共識。

國民黨團大會昨晚召集全體黨籍立委,由林郁方先拋出解套方案,馬英九與副主席洪秀柱電話聯繫同步掌握狀況,對於黨團研擬的決議內容,馬也先看過決議文字才點頭,黨團大會最後決議通過,江揆也表示尊重,快速凝聚行政、立法共識。

黨內人士表示,「封存」核四,等同核四不運轉了,這與林義雄主張停建核四的結果是相同。事實上,核四已完工百分之九十八,剩餘百分之二若要繼續興建,那就是林郁方的提案;但若在野黨不接受,那就「現狀凍結」,這就是賴士葆主張。已花費三千億興建的核四工程,若封存後,行政部門預估每年維護經費約廿億元。

「馬蘇會」今會針對核四解方溝通,立法院則將上演核四大戰,民進黨團會提案核四公投條例逕付二讀,國民黨團則會推動付委。朝野協商期間,國民黨團將拿出黨團版本與民進黨團討論封存核四的可行性。

決策高層透露,行政部門不能逕自提出停建或封存核四,一來對股市、經濟都有重大影響,二來行政院長可能面臨被彈劾,但若黨團大會決議,行政部門尊重國會決定。外界批評馬決策圈小,但這次是由行政、立法共同決策,「是全黨共識」。

至於林義雄及民進黨要求修公投法,為避免降低公投門檻後,有心人操作統獨公投,府院黨堅守「雙二分之一」防線,仍是「鐵板一塊」寸步不讓。


兩地雷…三千億建廠金、逾百億合約糾紛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4.04.25 03:33 am

政府研擬封存核四,暫時拆解核四爭議未爆彈,但卻恐將引爆台電兩大財務地雷:近三千億的核四建廠投資該怎麼認列?核四封存衍生的合約與保固糾紛賠償恐破百億元。

台電是我國企業借款冠軍,到前年底,負債達一點三兆元,累計虧損突破二千億,已經虧掉三分之二個資本額。負債累累的台電原本寄望核四商轉挹注營收,但若核四長期封存,可能拖垮台電財務。

台電高層說,目前核四投資金額為二八三八億元,若核四長期封存,究竟要怎麼認列這筆投資,令人頭痛,台電必須與會計師討論後決定認列方式。最糟的情況是全額認列虧損,但這代表台電會把三千三百億的資本額都燒光,宣告倒閉。

另一個可能被引爆的台電財務地雷是,核四目前待付的合約金額還有一百多億,若核四封存可能造成合約保固的問題,台電必須一一和承包商討論。


中經院董座:誰還願在台灣投資?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彭慧明、鄒秀明/台北報導】2014.04.25 03:33 am

核四停建的代價,台灣準備好了嗎?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昨天表示,核四若不商轉,缺電和限電風險增加,改用火力發電則恐導致電價上漲及碳排放增加。他說,企業若明知台灣有缺電風險,碳足跡偏高會影響外銷,「還會願意在台灣投資嗎」?

鋼鐵與水泥屬高耗能產業,對能源議題十分敏感。中鋼執行副總林弘男指出,鋼鐵是連續性生產,需要有穩定電力,不希望有缺電或斷電的風險。他說,「台灣是孤島,電力只能靠自己,若核四封存不商轉,再加上其他電廠陸續除役,國內電力備載容量一定降低,限電、斷電風險就會增加,對產業界而言就有風險」。

林弘男說,核四封存後,台電對火力發電依賴度勢必增加,發電成本增加導致電價上漲,「高電價時代恐將來臨」,這對鋼鐵業的影響很大。更棘手的是碳排放增加,讓台灣外銷歐美鋼品,恐難通過「碳足跡」檢驗,屆時,台灣國際競爭壓力只會更加沉重。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指出,政府並不鼓勵發展水泥業,核四對水泥業「沒什麼影響」,但其他產業還得在台灣發展,缺電導致民間投資意願降低,會影響營造業對水泥的需求。

友達光電表示,已採符合認證的能源管理系統,積極節能減碳,以二○一○年為基礎,預計二○一五年用電減少百分之廿五,逐年想方設法降低製程用電量,尊重政府政策。梁啟源說,缺電壓力也許是二○一六年才發生,但經濟衰退的壓力可能從此刻開始。

梁啟源說,主要外銷競爭對手國韓國極力與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極力發展核能發電,但台灣卻是不要服貿協議也不要核電,「令人覺得很遺憾也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說。」


將核四封存在時空膠囊之中

【聯合報╱社論】2014.04.25 03:16 am

林義雄昨日發言指出,「先把公投法修好,核四公投才有意義」;意即他不贊成另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而主張直接大修他所謂的「鳥籠公民投票法」。如此一來,茲事體大,影響的層面即不僅在「核四公投」而已。例如,未來能不能主張無門檻或低門檻的台獨公投?

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最新提議,形同將核四封存於「時空膠囊」之中,不裝填燃料、不商業運轉;待若政經情勢變化,民意考慮重啟核四時,再經公投決定去從,因此無時間表。此案的特點是:一、核四既無啟動時間表,因此即無公投;二、既無公投,即無修公投法的問題,可免節外生枝;三、已耗資三千三百億的核四封存在「時空膠囊」中,為國人未來保留了再作選擇的可能性。這樣的構想應已面面俱到,我們看不出還有什麼無理取鬧的餘地。

如今回顧近幾日此事驚心動魄的發展,可從蘇貞昌探視林義雄留下了幾行字說起。他寫道:「二○一四終結核四。義雄兄:感謝您,保重。蘇貞昌。」

寥寥數語,透露了蘇貞昌的心思。一、劈頭提「二○一四終結核四」,這是蘇貞昌的政治旗幟,顯示他將林義雄視為其「二○一四終結核四」的一顆棋子,將兩人互為呼應的責任託付給了林義雄。二、感謝您。是感謝林義雄對台灣社會的奉獻?或感謝林義雄在「二○一四終結核四」中的角色?

蘇貞昌「二○一四終結核四」的時間表,先莫論是否給了足夠的理性解決核四問題的空間,其究竟是想紓解或加重林義雄禁食的壓力,亦令人質疑。須知,殺君馬者道旁兒,萬一出事,民進黨恐怕難逃鼓譟之責。

林義雄一向主張核四公投。過去,大家迴避或壓抑核四公投,是想避免核電問題政治化;但現在核電辯論已陷僵局,則以公投手段謀求政治解決,已是處理核電爭議的唯一途徑。然而,當舉國皆認可了「核四公投」後,民進黨卻提出了兩項新主張:一、直接停建核四;二、訂出「無門檻」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面對此一情境,民進黨須先釐清的是:一、若是要迫令行政院逕自停建核四,此途已被大法官指為違法,亦違反了立法院通過的核四公投新決議。何況,此案已背離了「核四公投」的民主精神。二、若是欲以「核四公投」解決問題,則馬政府所提「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也就沒有公投」有何不可取?

也就是說,存廢核四及核電這樣的「公民共業」,能不能不經公投詢問民意?又若要公投,但不設門檻的假公投又有何正當性?而既然如今已確定了「核四存廢/公投決定」的原則,又有何理由非要趕在年底選舉前以無門檻的假公投來「終結核四」?

林義雄經二十年的努力,能將人人避談核四公投做到人人認可核四公投,使核電議題訴諸民主,可謂已是求仁得仁;現在核四公投已獲全民認可,只剩下公投時機的選擇而已。但是,如果民進黨現在的手法卻是否定公投而主張逕自停建或舉行無門檻的假公投,則不但自毀了核四公投的初衷,亦不啻是踐踏了民主與民意。何況,林義雄又突然表示反對另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而主張直接大修《公民投票法》。

至此,相關的討論已然錯亂失焦。民進黨必須弄清楚:一、林義雄對核電問題的鑽研令人敬佩,但其在核電知識上的權威性與禁食與否並無關聯,李登輝即不以為然。日本內閣甫於本月十一日正式宣示重啟核電,就與有沒有人禁食無關。二、林義雄的身世遭遇有令人疼惜敬重處,但他在核電問題的立場亦宜與其身世論述區隔。三、究竟「核四公投」的門檻應依據現行《公投法》,或另以特別法訂定核四公投門檻,或直接修訂《公投法》將一切公投門檻均解除或降低?四、尤其必須認清:現在大家面對的本質問題,究竟是核四及核電的「公民共業」問題?還是林義雄禁食的問題?

舉國無一人願見林義雄因禁食而受危害,但若將核電問題與林義雄禁食綁在一起,卻是一個「命題不對稱」的困境。倘若落至不經公投而處理核四,或經無門檻、低門檻的假公投而處理核四,這些難道不皆應是林義雄所不齒?

核四封存在「時空膠囊」中,這凶險萬狀的數日充分反映了台灣政治的凶險詭異、無理無情,亦應長留在國人刻骨銘心的記憶之中。


請回答阿輝伯這題

【聯合報╱黑白集】2014.04.25 03:16 am

反完服貿,反核四,這是台灣社會一個多月來的寫照。問題不止是「反」字當道,且現在流行「是非題」:把「問答題」化約成「選擇題」,再把「選擇題」簡化成「是非題」。於是,民眾就逐漸被切成了「正」與「反」兩半。

核四議題波濤洶湧,逼迫人人都得選邊表態:你愛不愛台灣?你愛不愛孩子?你忍不忍心看林義雄犧牲?你能不能保證核四百分之百安全?在道德的大帽子底下,我們一寸一寸地彼此割喉。於是,李登輝拋出來的這個問題,就沒有人能夠或想要認真回答:「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

怎麼辦?這是個「問答題」。要透過這個思辨的過程,你選擇「反對」或「支持」核四續建,才有意義。因為核四「建」或「廢」,都不是這個答案的終點:選擇「建」的話,你得努力監督,確保後續電廠的運轉安全無虞,核燃料來源及核廢料處理都仍有待解決。選擇「廢」的話,改用火力發電,電費也許要上漲五成,你接不接受?台灣電力不足,你能不能忍受夏天沒冷氣、電腦開不了機?火力發電造成汙染和暖化,你仍覺得這是環保愛台灣嗎?

台灣人漸漸愛上「懶人包」,喜歡簡單的答案,厭倦複雜冗長的思考。台灣人也漸漸迷上街頭遊戲,因為那樣衝勁十足,又有現成、具體的實境明星可以追隨,省去了思考選邊的麻煩。也因此,當反核四的民意據說已高達七成,大家還是被阿輝伯拋出的這個大哉問考倒;請問,你怎麼辦?

把「終結核四」視為自己主席任內最後一搏的蘇貞昌,請回答這個問題;即將接任主席的蔡英文,也請勿迴避。包括郝龍斌、朱立倫和搖擺中的立委,都請說出你們的答案吧!以解問答題的方式。


林義雄:總統無權干涉核四

自由時報 2014-04-25

公開信批馬欠缺憲政常識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前天赴義光教會轉交一張卡片給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內容提及他代表政府承諾核四的未來將由公投決定。林義雄昨則回覆一封措辭強烈公開信,批評馬欠缺憲政常識、法律素養不足,干涉核四這個不屬於總統的權責;不禁使人想起不久前台大法律學院院長所說: 「我們沒有把學生(指馬英九)教好!」

總統府:社會自有公評

對於林義雄公開信質疑馬總統在核四議題中的角色,總統府回應,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英九給林義雄的卡片提到,「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由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

林義雄則發表「敬致馬英九先生」公開信,他在信中抨擊馬英九無權干涉核四爭議。林說,依現行法制,如果要馬上停建,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院同意」或「立法院決議,行政院執行」就可,這是最不會勞民傷財的好方法。如果要以公投決定是否停建,那麼要不要提案舉辦公投?要不要修改現行公投法過高的出席率條文?要不要另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都是立法院的權責,其他政府機關,即使是總統,都無權干涉。

林:是政院、立院權責

信中指出,台灣總統的職責,只在處理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其他政務,就應由行政院在立法院監督下辦理,這已是一般人民的憲政常識。核四既不屬於國防也不屬於外交,自應由行政院和立法院依前項所述原則辦理,總統既無權也不宜任意干涉。

林義雄說,何況憲法明訂,總統就院與院間的爭執負有調停之責,目前行政、立法二院正在處理核四爭議,而「您竟不顧身份,自稱代表政府,到處發表無法律依據、自以為是的言論,將來立法、行政二院就此議題如有爭執,那你又將如何調停?」

林表示,總歸一句話,在行政、立法二院做成決定前,任何人、包括總統都無權代表政府說三道四、更不宜做出承諾。

儘管林義雄感謝馬抽空到義光教會來簽名致意,但對於馬英九稱代表政府對林義雄承諾,林義雄說:「我不確知你說的政府是中國的政府、美國的政府、或是台灣的政府。如果是台灣的政府,那這些話似乎相當不妥」。

此外,林義雄稍早在另一封「核四公投與我」的公開信表示,一九九四年他倡議核四公投時,其他社運和民間團體也要求舉辦公投,國民黨為了遏止這股人民作主的潮流,運用其在立院的多數於二○○三年制訂了一部障礙重重的鳥籠公民投票法。

先修法 公投才有意義

林義雄說,公投法制訂十年來,除了總統及國、民兩大政黨外,沒有任何公民能提案成功,而所有成案的公投案,沒有任何一個得以通過,也因此,他參與的核四公投促進會不再強調公投核四,「唯有先把公投法修改好,核四公投才會有意義」。


林義雄禁食第四天 臉色憔悴泛黃

自由時報 2014-04-25  09:47

〔本報訊〕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邁入第4天,他稍早露臉,臉色看起來憔悴且泛黃,但步伐仍然穩健。

稍早林義雄從禁食區走出和民眾揮手致意,表情平和,雖然臉色和第1天比起來相對憔悴,但步伐仍穩健,整體狀況看起來也沒有大礙,且對禁食的意念堅定。

在林義雄禁食第1天時,義光教會牧師表示,若林義雄倒下,強制送醫不會在選項內;今天政院則說,若林義雄倒下時不強制送醫可能背上殺人罪。對此義光教會的律師回應,目前無法替林發表任何意見,要等醫療小組討論後才能決定。


蘇貞昌開門見山:江揆解決不了問題 所以找總統談

自由時報 2014-04-25  10:10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進行「馬蘇會」,探討核四議題。蘇貞昌率先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無法解決問題,他才找總統會談,期盼能得到完善結果、讓國家前進,化干戈為玉帛,完成全民期待。

蘇貞昌表示,非常謝謝總統邀請,讓他有這個機會,朝野共商國是,若能得到完善結果、讓國家前進,化干戈為玉帛,是全民期待。

蘇貞昌說,「這種事情本來不必打擾總統,是行政院與立法院就能解決的問題。」

他補充,行政院長江宜樺好像沒辦法做決定,甚至連談都沒辦法談,所以看起來只能找總統。

蘇貞昌更說,立法院現已國民黨為多數,好像也無法反映民意,馬英九才是關鍵人、掌權人。

蘇貞昌說,期盼透過今天後,解決30年來的紛爭,讓國家往前進,落實社會期待。


馬蘇會激辯 馬稱:關鍵不在門檻

自由時報 2014-04-25  10:30

〔本報訊〕眾所矚目的馬蘇會今天上午10時登場。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針對核四問題引來一陣激辯,馬英九拿出日本福島核災經驗,「現在又準備重啟動了」隨即,引來蘇貞昌的批評。

提及核四公投,蘇貞昌說,「你通過核四鳥籠公投」,馬隨反駁「公投不是我們任內通過的囉。你忘記囉!」

蘇貞昌要求下修公投門檻,不過,馬不同意,他說,「關鍵不在門檻,如果你的民意夠的話,還會怕?」


馬祭16字箴言 蘇批三大弊端

自由時報 2014-04-25  10:33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上午10時進行高峰會談,商討核四問題。兩人目前討論至「核四公投」門檻問題,雙方互有攻防,「馬蘇會」儼然成「辯論會」。其中,馬英九再度祭出「16字箴言」,蘇貞昌則用三點回應,再度痛批。

馬英九不斷認為,蘇貞昌對公投的定調假設「有問題」,並批蘇不了解狀況;蘇貞昌語氣較緩和,在激鬥時往往先平靜語調,重啟對話。蘇貞昌詢問,核四到底要不要繼續?早也公投、晚也公投,為什麼不立即公投?

馬英九老調重談,表示「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四沒有公投」。蘇貞昌回批,「少在那邊16字箴言」,直指馬英九這種論調,第一是拖、第二是浪費錢、第三是不負責任。


蘇貞昌幾度追問 馬終承認「不想停建核四」

自由時報 2014-04-25  10:40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上午10時進行高峰會談,研討核四議題。最新交鋒顯示,蘇貞昌狂轟「馬英九迴避是否『停建』」的議題,幾度開砲追問;馬英九最後明確承認,錢花下去不能浪費,堅持不停建。

蘇貞昌指出,現在是在談「是否停建,不是停止安檢」;馬英九跳針回應,核四要先安檢後再公投,並未明確回覆。蘇貞昌再批,「所以你就是要繼續興建?你不能逃避吧?」馬英九才說,上次停建,股市掉了1800點,你還想繼續掉?

「你不要迴避」、「我沒有迴避」。兩人仍是唇槍舌戰,蘇貞昌表示,希望馬英九不要迴避問題。馬英九則說,安檢本身就是要繼續進行,錢就已經花下去了不能浪費。蘇貞昌最後表態,若要繼續建核四,其實就沒什麼好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