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後 基隆巿議會催地下管線報告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2014.08.05 04:47 am

由於近日發生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及高雄氣爆事件,基隆巿議會昨天在臨時會上,和巿府官員一起為不幸罹難者默哀一分鐘,全體議員決定捐出一日所得給高雄巿府,另外,也要求巿府提出地下管線公安專案報告。

巿議會召開臨時會,在進入議程前,巿議員鄭林清良提出緊急動議,指高雄氣爆事件後,擔憂基隆地下也埋著不定時炸彈,要求巿府提出報告,獲得其他議員附議。

副議長宋瑋莉也表示,應增列檢討旭川河、南榮河沼氣問題,巿議員張漢土也想知道欣隆天然氣埋設路線及多久換管等問題。

工務處長李銅城解釋,基隆沒有乙烷、丙稀這種石化管線,中油油管及天然氣幹管多以台2線及台5線省道為主,再分到相關道路接管送至家戶。目前已通知中油、欣隆及瓦斯分裝、加氣站,要加強檢查。

他說,中油、欣隆每天要監測巡檢輸氣管,每年排定演習,經濟部也委託專業公司做安全抽檢。至於換管部分,欣隆天然氣在每年10月30日前會配合道路整修工程,提出年度汰管作業。

巿議員呂美玲要求工務處及管線單位,在發生漏氣事件後,要立刻處理,像上周四、五就有民眾已經反映新豐街有瓦斯外洩,欣隆卻只在漏氣管上貼塊布?若每個局處都很用心處理的話,就不會釀成更大的災害。

巿議員陳東財也說,上周東信路刨鋪路面,挖不到5公分,瓦斯破管,現場只用塑膠袋套著,爆炸怎麼辦?希望工務處要求欣隆瓦斯,全面檢測,若有民眾通報,列入緊急處理,不能拖。巿議員游祥耀提醒工務處不要太信任管線單位提報的資料,要確實抽查。

議長黃景泰最後做成結論,要求巿府針對地下管線布設、應變方式,及有沼氣疑慮的親民、至善、明德及東和大樓安全,準備完整資料,8日報告。


連勝文陣營 提北市管線防災對策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2014.08.05 04:47 am

高雄氣爆災害嚴重,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陣營昨針對管線災害,提出「準、管、斷、報、備」5防災對策。記者會一開始,還先起立默哀一分鐘。

連陣營政策組組長梁世興指出,防災先於救災,「準」為準確資料庫,決策可更準確;「管」則指有效管理、防災;「斷」為斷然處置,強制疏散;「備」則指防災整備。

連陣營指出,未來市府將全面清查各管線資料庫正確性,必要時會新建高風險管線資料庫,以風險分級、預防外力、腐蝕監測及使用壽命評估四個原則管理管線。

另外,未來還會建立管線緊急聯絡平台,若遇必要狀況,將強制所有具風險管線停止運作,並強制疏散區內人員。


桃園議員要求公布管線分布、中油盡速遷廠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4.08.05 04:47 am

高雄氣爆事件昨天成為議會關切焦點,議員們要求縣政府徹底安檢中油及欣桃地下管線,民進黨團以「哪裡有管線、民眾有權知道」,要求中油煉油廠盡速遷廠。

高雄氣爆引起各界關切,30多名議員針對縣府防範措施提出各項質疑,要求做好各項安檢作業。邱素芬、郭蔡美英、黃傅淑香、張肇良、林俐玲等人輪番砲轟,指工業局對大高雄地區老舊石化管線進行勘驗至少要花3至4個月,桃園縣卻只要花一星期,難道只是走馬看花。

縣議員劉邦鉉建議縣政府制定自治條例及專責監督小組,其他議員要求公布中油及欣桃天然氣的地下管線分布資料,建立管線定期汰換機制。民進黨成員持「哪裡有管線、民眾有權知道」標語,要求縣府重視。

吳志揚表示,中油、欣桃天然氣公司已完成24小時管線偵測,並無任何異狀,縣府已要求兩家公司在8月7日前完成管線巡檢作業,至於公布管線路線圖,因涉及公共安全問題,由中央制定統一辦法認定。

「縣政府在100年時,消防局為了救災需求,已把台電、欣桃、自來水、中華電信的管線建置在防災地圖內」,吳志揚說,未來納入中油後,相關單位也可以作控管,並在110年前完成全縣管線3D立體圖。

吳志揚呼籲國營事業的管線路線圖,請中央協助提供給縣市政府,同時檢查桃園縣共同管溝及雨水下水道有無附掛危險管線,也清查縣內所有化學工廠間的相關管線,請縣民不要過度恐慌。


苗栗抽檢長春石化 200處接點零洩漏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8.05 04:47 am

高雄市氣爆案後,苗栗縣政府聯合稽查小組昨天首站到長春石油化學公司苗栗廠,抽檢1條製程的200處管件接點,結果零洩漏,聯合稽查小組召集人、縣府工商發展處長沈又斌肯定長春是「管線安全的模範生」。

聯合稽查小組由工商發展處、環保局及消防局組成,並委由專業機構抽檢,一周內還會稽查抽檢頭份工業區中石化、華夏海灣塑膠等5家大型化工廠。

高雄市氣爆案震驚台灣,也引起大型石化廠周邊居民的安全疑慮,縣府全面清查,縣內除了天然氣,並沒有埋設在工廠以外的地下石化管線,且縣府要求石化業及中油等業者自我檢測管線,回報也都正常。

聯合稽查小組在長春苗栗廠聽取管線管理的簡報,員工也操演檢測管線過程,小組隨機抽檢1條製程,費時2小時利用儀器檢測管件200處接點,都無異常。

長春總廠長陳朝興、苗栗廠長何瑞莊說,長春苗栗一、二廠的外管都是架空明管,長約1公里,明管容易發現洩漏點,且維護搶修速度快,管線標示內容物清楚,分別輸送水蒸氣、水、燃料、空氣及氮氣。

燃料使用與家庭用天然氣一樣,一廠大門旁設有緊急遮斷閥,若電腦監測發現壓力異常,警衛第一時間關閉,可把損害降到最低,至於石化原料全以槽車運到製程入口,減少管線運送風險。

頭 份工業區十多家工廠昨天回報自我檢測管線都正常,縣府要求檢具相關資料,1周內聯合稽查小組將抽檢中石化等5家大型工廠管線安全。另外,三義鄉長徐文達昨 天召開主管會報討論,要求中油、裕苗公司提供全鄉的地下管線圖,若有施工或維修,必須知會鄉公所,要為鄉親安全嚴格把關。


大肚居民問油槽管線在哪 中油:難以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4.08.05 04:47 am

高雄氣爆造成重大傷亡,引起台中市大肚區中油王田油庫供油中心附近居民恐慌,昨天拉白布條抗議,並要求廠方公布管線、油槽等。廠方說,今天會提供管線設備維護、操作安全等,讓民眾安心,但管線、油槽位置因事涉國土資訊,難以提供。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吳世瑋說,建設局對中油王田油庫管線、油槽位置已建檔,並且要求廠方做好安全維護,會在1周內完成檢測所有的管線;市政府對於中油管線、油槽等國土資訊,只會提供給管線單位在施工前申請查閱,不會公告。

台中市議員林汝洲說,高雄氣爆傷亡慘重,中油王田油庫在台中市大肚區設廠40多年,卻從未公布管線設置,也沒有向居民公布事故發生後疏散計畫及安全措施,居民在高雄氣爆後,意識到王田油庫全猶如一顆未爆彈。

昨天下午,大肚區民眾群聚中油王田油庫供油中心大門口,拉起白布條,並高喊「我們要安全、不要炸彈!」群眾認為廠方資訊沒有透明化,要求公布管線、油槽相關資料、疏散計畫、安全措施等。

中油王田供油服務中心經理陳奕伸說,今天將提供管線設備維護、操作安全等相關資料,讓居民得以安心,至於疏散計畫,廠方與附近居民合作成立協防隊,未來強化協防機制與演練,廠方已將管線、油槽位置分布交由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建檔列管,由於因事涉國土資訊,難以提供。


防氣爆發生 中市府評估辦演習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4.08.05 04:47 am

高雄管線氣爆造成驚人死傷,市長胡志強昨在市政會議,要求研究如何提升防治意外發生的能量,甚至要評估是否舉行演習;建設局長吳世瑋說,中油和軍方管線較短,已要求一周內檢修完成,至於欣中、欣彰、欣林天然氣公司在台中的管線長達5000公里,要求2個月全部體檢。

市府表示,高雄事件發生後,已召集各管線單位限期陳報巡查結果,並落實日常維修及定期管線汰換更新;另必須讓地下管線資訊透明化,會努力建置與更新「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

胡志強說,台中地下多以共同管溝處理地下管線,建議要再加大、且挖深,並有效整理地下管線圖。

台灣生態學會則串連環保團體,發動市民連署活動,要求市府開放「中市公共管線查詢系統」的權限、市府針對全市易燃地下管路全面徹底安全檢查、檢討化學災害應變機制。


宜縣工業區 2地下管線監控中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王燕華/宜蘭報導】2014.08.05 04:47 am

高雄發生大氣爆,引發宜蘭縣民關切地下管線分布情形,縣政府昨天指出,縣內目前有中油公司在蘇澳鎮的1條油料管線,以及台灣化學纖維公司龍德廠到蘇澳港輸送「對二甲苯」、「間二甲苯」的管線,已密切監控中,並要求業者全面巡檢,確定安全無虞。

縣議會臨時會昨天開議,府會全體先為高雄氣爆的死難者默哀,議長張建榮要求縣府針對縣內所有液化石油氣、乙烯及丙烯管線進行全面清查。

五結鄉長簡松樹昨天也說,五結鄉轄內有利澤工業區,又鄰近龍德工業區,這2個工業區都由中央管理,到底有沒有危險的設備和未爆彈?地方人士都很擔心,高雄氣爆事件雖是企業不負責任,造成這麼大的災害,但工業區地下管線狀況確實應該讓地方了解。

縣 長林聰賢表示,宜蘭縣沒有瓦斯地下管線,所有雨水下水道內也都沒有任何液化石油氣、乙烯及丙烯的管線;至於工業區的部分,有2條地下管線,1條是中油蘇澳 油庫至內埤港油料的管線,另1條是台化龍德廠至蘇澳港的「對二甲苯」及「間二甲苯」管線,沿著台2線埋設,2條都是液體管線,且並非位於人口密集的區域。

高雄發生氣爆後,縣府已在第一時間請消防局和環保局密切監控,要求業者全面巡檢。

台化龍德廠的對二甲苯及間二甲苯纖維原料輸送管,曾於民國90年及97年,兩度因附近施工被挖破,其中97年那次,還造成管內有毒液體滲入地下,流向白米溪出海口,造成大量魚群被毒死。

環保局長陳登欽說,中油蘇澳到內埤港的管線總長度約8.8公里,台化龍德廠至蘇澳港管線總長度約9.5公里,依規定業者每年必須定期維修檢測。97年台電包商在蘇澳港前開挖,埋設高壓電線,施工時不慎挖破台化管線,管內有毒液體滲入地下,當時周遭約百坪土壤受到汙染。


冷眼集/管線地方管?埋爭議地雷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特稿】2014.08.04 03:15 pm

一場重大氣爆,讓中央與地方對地下管線的責任歸屬愈來愈清楚,但經濟部將工業區外的管線督察權責,全數推給地方政府,此舉將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隱憂。往後石化業者投資案,不但要考慮曠日費時的環評程序,還得擔心路權取得不易,因為經濟部將權責交給了地方政府。

高雄前鎮區氣爆發生後,高雄市政府傳出要遷移市區的石化管線,讓不少業者嚇出一身冷汗。高雄市是傳統重工業城市,與雲林麥寮不同,石化業者先進駐,人口才慢慢聚集,衍生住宅區底下就是石化管線的現況。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不諱言,隨地下管線的責任歸屬講明白了,地方政府可能擋下石化投資案。他說,其實現在就是這樣,最近幾年高雄石化業都沒有在廠區外埋設管線。

據了解,目前國內石化管線分布縣市,除大高雄地區外,還包括雲林麥寮、苗栗、桃園、台南,不過僅高雄市與桃園縣有地下油管經過人口稠密市區。

經 濟部資料顯示,我國石化產業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乙烯產能達到400萬公噸,至今規模已為全球第九大,2010年產值達新台幣1.82兆元,供應人 纖、紡織、塑膠製品、電子、汽車產業所需之大宗石化原材料為主,整體石化上中下游產值達4.1兆元,是我國重要支柱產業。

但隨國光石化大城案投資計畫受挫,政府改弦更張,以「量在外、質在內」為石化產業發展方向,成立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經濟部官員坦言,起碼五年內國內都不會有新的石化投資案。


重建誰出錢? 政院:地方不足 中央再幫

【聯合報╱記者黃詩凱、楊濡嘉/連線報導】2014.08.05 04:47 am

針對高雄氣爆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主持跨部會議,確立「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構,不編特別預算」三不原則。政院也將邀學者專家設置諮詢小組,朝未來系統規畫、日常管理及危機處理三大方向努力,直接向江揆報告。

高市府估計氣爆後道路復原、下水道箱涵重建需十九億,市府新聞處長丁允恭昨表示,財政有困難,希望中央能協助全額補助。針對高雄重建經費,江揆表示,先請地方政府使用預備金,若有不足,中央會協助。

江 揆認為,日前發生的復興航空空難事件和高雄氣爆事件,規模與莫拉克風災有些差距,目前仍以現有救災防災體系和跨部會災害應變機制因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 在跨部會議後表示,依現行法規,地方政府可動用災害預備金、調整年度預算或將民間捐款專款專用在相關重建,「如果再有不足,中央全力支援」。

行政院要求各地方政府建立地下管線資料庫,再由中央彙整,最後交諮詢小組參考。孫立群說,專家領域包括化工、防災、消防以及機械等,名單確認後將公布。

孫立群說,八十二年中央訂定「公共設施管線工程挖掘道路注意要點」,要求各道路主管機關及管線單位應配合內政部國土資訊系統公共管線資料庫分組的推動,建立完整公共管線資料,因此各地方政府資料應十分詳盡。

孫立群說,「經濟部有的資料、地方政府一定有,但地方政府有的、經濟部不一定有」;多數地方均無工業管線滿布工業區或科學園區之外的情形,只有高雄有此情形,桃園也有類似狀況。


高雄氣爆》江揆祭三不 綠營高雄立委齊轟冷血

自由時報 2014-08-05  11:2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對高雄氣爆做出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冷回應。8位高雄籍的民進黨立委一字排開,砲轟江揆冷血無情,未看未聽就一口回絕高雄的需求,怒嗆馬、江若再來高雄,絕對會「熱烈歡迎」。

趙天麟、李昆澤、邱議瑩、林岱樺、管碧玲、陳其邁、邱志偉、許智傑等8位來自高雄的民進黨立委,上午齊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支持特別條例、特別預算,協助高雄度過難關。

選 區首當其衝的趙天麟痛斥,江揆的「三不」冷回應是在災民傷口上灑鹽;此次氣爆除造成28死、3失蹤、309傷的慘劇,也讓752間房屋受到損害、至少 1257商家無法營業;若遲不修復,更會讓20萬人次的交通大打結。而光道路、管線復原,就要19億元。這都需要特別條例來專責處理。

他怒嗆,若馬政府持續用這種態度踐踏高雄人,總統馬英九及江揆再來高雄的話,他們絕不放過。

李 昆澤不滿說道,高雄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長期承受龐大的汙染、公安成本,現在因此遭受重創,正需要中央全力協助,結果馬政府卻是全力踐踏高雄,這叫高雄人 情何以堪?他表示,高雄市政府12.6億元的災害損失預算,扣除掉天災所需,只剩5億元,光修復道路都不夠,沒有中央的協助,根本就難以重建。

管碧玲強調,對於肇事廠商的官司一打就曠日廢時,若無特別條例是要如何代位求償?她批評,朝野立委才要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帶領下,於明日與江揆商談;結果江揆不聽、不看,就直接設下「三不」底線,等於就是不想幫忙。


綠委:高雄非二等公民 馬江應公平對待

【聯合晚報╱記者李皇萱╱即時報導】2014.08.05 02:27 pm

針對高雄氣爆事件處理善後事宜,立委邱議瑩、趙天麟、李昆澤上午在立法院表示高雄不是二等公民,呼籲馬江公平對待。記者曾學仁/攝影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針對高雄氣爆事件確立「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三不原則,民進黨高雄市籍八位立法委員上午在立法院共同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救災刻不容緩。

高 雄市政府昨日發函給行政院,希望中央能優先補助高達十九億的道路重建經費。民進黨立委管壁玲表示,民間公司代位求償是棘手的問題,打完官司確認賠償責任往 往需要三到五年,但這段時間災民怎麼辦?這是需要特別條例才能解決的問題,但才剛講好星期三要晉見行政院長江宜樺商談這件事 ,都還不了解總體需求,就列出底線三不,令人心寒 。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向行政院喊話,他表示,高雄市年度預算災害準備金只有十二億,今年 天災災害和復健只剩5億元,這次氣爆事件造成七萬兩千三百平方公尺的災害損失,長約4.4公里的路面損壞,箱涵、汙水道及兩邊側溝、路燈、人行道等等損 害,單單這些就要花費十九億元,中央應伸出援手。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表示,高雄市今年的災害預備金所剩無幾,剩下五億多已經因慰問金陸續 發出一大筆錢,但是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到今年六月底還有兩百七十六億,而這個稅款本來就是用來地方政府緊急及其他重大事項所需經費,這還不包括中央災害 預備金有二十億、第二預備金有六十二億,以及財團法人的賑災基金會有五十六億。她說,如果真的疼惜高雄, 請中央政府不要小裡小氣,應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進行重建工作。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說,統籌分配稅款二百七十六億,按照中央統籌稅款分配辦 法第12條規定,為支應地方緊急及其他重大事項所需經費,經行政院主管機關報院核定後,就分配由地方政府納入預算,所以統籌分配款每年都從地方政府扣繳 六%,就是支應地方緊急需求,這個錢的精神就是屬於地方的錢,只是經由中央統籌分配處理 。陳其邁要求行政院「還我錢來」,「 這是我們的錢,不是你江宜樺的錢 ,你憑什麼扣掉?」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高雄氣爆除了28人死,309人受傷,3人失蹤外,房屋損壞 多達752間,更有1257家營業登記的商家處於停擺狀態,交通方面20萬人車次打結 ,加上目前是汛期,該區是南高雄最重要集水區, 市民每天都在問會不會淹大水。趙天麟說,高雄要特別條例、要特別預算、要專責機構,更要法制修正,希望召開第三次臨時會儘速完成。

原立法院長王金平明日將帶朝野立委見江宜樺,展開院際討論,不過,國民黨高雄立委黃昭順、林國正急見江宜樺,預計今日下午朝野立委就會先行與江宜樺見上一面。


官方不知石化管線埋哪 學者:國家羞辱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即時報導】2014.08.05 11:18 am

高 雄石化氣爆事件引發人心惶惶,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論壇今邀集學者專家提出建言。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批評,台灣發展石化產業這麼多年, 卻連管線分布都搞不清楚,簡直是「國家的羞辱」。他指出,近十年來,石化產業對於GDP貢獻,都沒超過1.7%,但卻耗用台灣四分之一的能源,產生高度汙 染,把外部成本轉嫁給社會。

周桂田表示,這次的管線爆炸僅僅是人為疏失,就已經造成重大死傷和財產損失,台灣天災頻繁,一旦發生複合式災難,波及的範圍將會更大、更遠;日本當年311地震後引發的核災,就是最好的警惕。


核准埋管線?陳其邁出示公文 吳敦義駁斥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楊湘鈞/台北報導】2014.08.06 03:25 am

高 雄氣爆爆出地底管線複雜問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出示民國七十九年副總統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核准中油埋設管線的公文,要求檢調立刻約談吳敦義,釐 清當時為何核准中油管線經過高雄鬧區。吳敦義澄清,當時高市府是核准給中油,與李長榮無關,相信檢方會查清責任,也絕對會配合調查。

陳其邁出示的公文為「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挖掘道路許可證」,申請單位為中油公司高雄煉油總廠,發證日期為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十五日。挖掘地點為前鎮區凱旋三路。施工期限為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十八日至八十年四月十六日。

吳敦義昨天表示,他是民國七十九年六月上任高雄市長,埋設如是高市府准,「是合理的,畢竟是市府的權責,但不可能我核准的啦!挖一條管線要市長親自核准?沒這印象。」工務局底下有管線管理科,才是專門負責處理的。

陳其邁表示,民國七十九年中油以油管更新名義提出申請舖設管線時,根本沒提到丙烯管給福聚,也就是後來的李長榮使用。九十二年高市府電腦建立管線資訊系統時,中油也未提及李長榮的四吋管,已改為丙烯,並由福聚使用。

陳其邁表示,但若依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所講邏輯,中央認定核准埋設管線是地方政府權責,要求地方政府應負全責,檢調應先約談吳敦義釐清責任。「民國七十九年核准李長榮化工這支管線的,就是吳敦義。」

吳敦義說,李長榮是在九十五年才收購了當年福聚公司的產權,「就像車子一樣,七十九年買的,後來到九十五年轉手,再過十幾年後發生車禍,那你要怪廿四年前買車的那個人嗎?」

府方人士補充,當年是中央先核准中油的管線汰換計畫,地方政府不過是配合中央、核准中油在道路上施工埋管;吳敦義的說法已非常清楚,雖是其任內的工務局核准,卻非由他決定此案。


哪來「幽靈管線」? 歷經5位市長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胡宗鳳、王昭月/連線報導】2014.08.06 03:25 am

高市府的公共管線資料庫查不到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被指是「幽靈管線」;經濟部昨指這條管線廿多年前由福聚公司向高市府登錄,後來榮化併購福聚,管線歸榮化所有,「它是有主的,並非幽靈」。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昨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高雄市公共管線管理平台」可以查到福聚廿多年前向高市府申報登錄這條丙烯管線,榮化二○○六年併購福聚,疑未辦變更登記,管理平台才未顯示榮化有這條管線,推測高市府掌握的可能是舊資料。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前天出席工業局會議時說法略有不同,她說榮化氣爆丙烯管線原是中油的油管,交給榮化才改運丙烯,但未向政府申請變更登記;她說,更改管線內容物要向哪個單位申請,經濟部沒給她答案。

高市府表示,一九九○年高雄市府核准中油在市中心更換十六條石化管線,隔年十二月這條四吋丙烯管線完工,時任市長吳敦義。一九九三年福聚公司向市府登錄,時任市長仍是吳敦義。到了二○○六年七月榮化宣布併購福聚,當時由葉菊蘭代理市長。

陳菊昨表示,經濟部是中油的主管機關,權責應該很清楚;至於准許管線埋設的責任,則交給檢方處理,目前還在救災,她不回應。

呂正華說,在經濟部主管的工業區、科學園區、加工區等特定園區埋設管線,均由經濟部核准;在各縣市道路埋管線,則依「市區道路管理條例」,由地方政府核准。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針對高雄氣爆事件,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主持廣播節目時說,他也做過高雄市長,「也感到很慚愧」,因為在他任內沒發現到地下有丙烯管線,不管是政治上的責任或是道德上,這點他也有責任。

謝長廷表示,有媒體指出一九九○年,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這次爆炸點申請埋放管線,當時市長是吳敦義,但吳說市長不會管這麼細,這些事情與他無關。


鋸管追爆點…致命箱涵 圖上找嘸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8.06 03:25 am

雄檢偵查氣爆案,昨天鋸下李長榮化工所屬破洞廿八平方公分的管線,帶回檢驗,但調閱相關圖表竟找不到破洞管線所在的箱涵,預計這兩日還要再開挖附近箱涵,追查引爆點位置,以及這個在圖表上「消失的箱涵」祕辛。

雄檢昨天花了近四個小時,到氣爆最嚴重的凱旋和二聖路口下涵洞,鋸下破洞「翻皮」管線,換了三次刀片,儀器不斷亮燈顯示氣體異常,數度暫停,在場人員嚇得直冒冷汗。

檢方鋸下破了洞的管線帶回去檢驗,懷疑這個破洞是原始「洩氣點」,要從這個洞追查起爆點。弔詭的是,檢方拿出相關管線圖和箱涵位置圖比對,竟「對不起來」,圖上沒有標示出這個違法懸掛三條管線的箱涵。

地圖上這個位置有中油、中石化和榮化三條管線通過,附近的箱涵位置都有標誌,昨天鋸管的箱涵卻無故從圖上消失。

檢方覺得很可疑,預計這兩天要開挖附近四、五個箱涵,追查管線走向,看管線怎麼跑,勘查其他路段的管線是否合法包裹在土裡,或是也有部分段落暴露在空氣中產生鏽蝕。

調查人員透露,檢方日前在一心一路前鎮警分局、凱旋三路和二聖路口、三多一路派出所這三處發現管線破裂,燃燒嚴重,懷疑是丙烯外洩後的起爆點,也要開挖調查。

另,檢方指派檢察官黃嬿如負責近三百名傷者的筆錄,依傷者案發當時的所在位置,以及他們當時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聞到什麼等訊息,標誌到地圖上,再比對地下管線圖,綜合模擬推演爆炸經過,重建氣爆過程。

檢方昨天傳喚榮化公司王姓廠長、邱姓副廠長、蔡姓製粉組長和華運公司陳姓工程師到雄檢偵查,依證人身分出席偵查庭,訊後請回。

檢方表示,鋸下破洞的管線後,要送金屬研究中心和工研院分析破損原因,釐清缺口是管線老舊剝落,還是氣爆時被震落的。再來追究當時輸送管線內壓力異常未通報、檢測未落實、設置管線許可的責任歸屬,將涉案人列被告偵查。


陳菊:氣爆區3條管線 永遠停用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王昭月、高宛瑜/連線報導】2014.08.06 03:25 am

高雄市長陳菊昨宣布災區內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所屬的三條石化管線,業者務必清空管線內殘留石化原料,清空後永不能回填並禁止回復使用;災區外的危險管線如安檢不合格,也禁止使用。

中石化大社廠面對這樣的決策,十分無奈。中石化一名幹部表示,若石化管不能送料,只能使用槽車,並非長久之計,希望政府在決策上能更加審慎。李長榮一名幹部也黯然表示,在這個節骨眼,除非中油願意出借石化管線送料,否則只能做長期減產的心理準備。

「三條管線禁止回復使用後,不知道到底會有多少經濟損失,但沒有什麼比高雄市民生命財產的損失、沒有什麼比讓市民生活在恐懼中更嚴重吧?!」陳菊昨主持石化氣爆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議,宣布這項決定。

她表示,為使重建工程可迅速、安全進行,災區內所有危險管線都不能回復使用,市府環保局將會同交通、經發、勞工等局嚴格把關,保障市民安全。

陳菊還說,市區內其他工業管線,也要一併管制,未來這些管線必須向市府申報,如檢出不合格立即禁止使用。

「這 是保障市民的必要作法」,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過去法令不周全,對於石化業者長途管線輸送的原料或產品都沒有好好管理或規範,今後凡這類長途管線所輸送的 原料或產品,須通報環保局。包括原料的往返去處、管線單位、輸送物質性質和壓力等,不管是新設核准或是業者申請展延的審查案,都必須提供這些資料,否則後 果自負。

目前中油在災區的石化管已清空,中石化預定今天清空,李長榮也會很快清空。

此外,發生氣爆的石化管,原是中油用來運送石油的管線,李長榮從福聚公司接手後,改運送丙烯,但未向市府申請變更登記,使得石化管線權責引發爭議。


氣爆究責?高雄有法管理管線 行政院:是他訂的啊!

ETtoday 新聞雲 2014年08月5日 11:30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後,管線管理究竟由哪個單位負責,中央地方踢起皮球。經濟部強調,石油和天然氣業確實是由經濟部管轄,但丙烯屬石油化學材料業,不受石油管理法規範。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5日更翻出高雄市的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直指高雄其實是有法可以管理管線,「是他(高雄)訂的啊!」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謝志誠,曾質疑經濟部對於管線管理,有卸責之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日就回應,石油和天然氣業,確實是由經濟部管轄,但丙烯屬石油化學材料業,不受石油管理法規範;還說高雄市政府擁有氣爆災區的3條石化管線資料,卻忽略了李長榮化工在2007年8月併購福聚一事,導致部分資料遺漏。但經濟部也坦承「石化管線的部分,目前沒有專法在管理。」

經濟部將管線管理責任指向高雄市政府,行政院也找出高雄市的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詳細規定事前許可、施工管理,及維護計畫,像是第39條就指出,管線埋設人為機關或公民營事業機構者,應於年度開始前,擬定年度管線檢測維護計畫,報請主管機關核定,並應確實執行。

孫立群表示,依據高雄市的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事前沒有申請,罰責是3萬元到10萬元,違反維護計畫的話,則是2萬元到8萬元的罰款,仍未改善者可以按次開罰,「主管機關其實是清楚的。」

另外,行政院昨日決議不訂定專法管理管線,孫立群也解釋,如果真的訂專法,將導致有數十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他有幾十個公公婆婆都在管,沒有甚麼特別意義。」更強調,行政院檢視了所有法律其實都涵蓋管線管理,其實是有法可以管,「是他(高雄)訂的啊!」


經長:現行法令管不到丙烯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即時報導】2014.08.06 09:30 am

經濟部長張家祝坦承,關於丙烯的管轄權,現行法令有疏漏。他說,石油管理法、天然氣事業法,對於所管轄的氣體,定義非常明確,至於丙烯的管理,未來法規要補全。

張家祝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續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會前受訪表示。

有媒體詢問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災區三條管線不能原地重埋,是否衝擊經濟?張家祝表示,業者會希望高雄市政府提供其他適當的路線,如果不能埋設,改用槽車運送,是非常危險,不樂見這樣做。他說,這幾家公司會跟高市請示,未來該如何佈設管線。

高 檢發現石化管線竟經過地下排水道箱涵,恐造成管線鏽蝕釀災,對此,張家祝表示,根據設計圖是沒有箱涵,什麼時候設、如何設,都還有待查證。他說,石化管線 一定要埋在土裡,管線做過陰極防蝕處理,若是裸露在外,防蝕效果全無。他還說:「如果是設計在箱涵裡,這是不可思議。」


前年會議紀錄…榮化這條管線 高市早知道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謝梅芬、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8.07 08:30 am

中油公司昨出示一分會議紀錄,指高市捷運局早在前年十月發包輕軌捷運工程時,就知道李長榮化工有管線埋在地下約一點五公尺處。

捷運局長陳存永說,二年前的事已不記得,可能是就當時了解的管線單位都邀來協調,對李長榮公司管線及輸送何種氣體,「太久了」、「不知情」,捷運局只想做好本身輕軌工程。

中油說,捷運公司當時邀請各家公司,榮化由邱姓和陳姓副廠長及處長與會,會議紀錄明確記載出事的榮化丙烯管線埋設深度約一點五公尺。氣爆後,高市府指該丙烯管不在市府數位管線資料的掌握,並不符合事實。

中油表示,當時會議還決議,一旦要試挖和施工,務必要通知相關管線單位到場了解、協助。

PTT網友昨也爆料,高雄氣爆發生前,三多路和中正一路口曾在七月九日發生捷運輕軌工程挖破中油管線意外,高市消防局當時封路警戒,直到中油找到漏洞封死。

網友還引述消防局新聞稿,指七月九日意外地點,共有中油前鎮儲運所、李長榮化工、中石化的管線。網友質疑,消防局七月九日當時可以緊急處理,甚至「通知三條管線關閉」,代表當時已知三多路地底有石化管線,為何七月卅一日氣爆發生前不這麼做?

消防局指出,所有災難現場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類比。七月九日的意外現場明確知道是苯外洩,中油人員快速處置;卅一日晚間民眾通報都是瓦斯外洩,但管線業者沒人承認外漏,直到晚間十一點多才檢測出丙烯外漏,隨後就發生氣爆。


早知榮化致命管線 高市捷運局證實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8.07 10:42 am

一份會議紀錄恐戳破高市府先前表示不知情的謊言。對於李長榮化埋在箱涵上的四吋管線,高市府於101年10月15日「研商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第一階段統包工程受影響管線初步處理會勘」的會議紀錄中,明文寫道「李長榮化公司所屬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高市捷運局長陳存永稍早表示:「那不是我們要關心的。」至於是否有派人與會,陳存永則說,依這份會議紀錄是有的。


災民怨:國軍忙趴 市府做啥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徐白櫻、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8.07 03:28 am

「連個對口的單位都找不到!」氣爆災後復建緩慢,民眾抱怨最多的是清理家園及房損登記,找不到對口單位,「看到的都是國軍在清理,到底市府在做什麼?」

環保局科長郭進興表示,苓雅區和前鎮區清潔隊二日起全員出動進入災區清運垃圾,也調其他區隊支援,因垃圾量龐大,無法立即清除,他很抱歉,保證一定儘快清除。

房損部分,都發局長盧維屏說,都發局都有派人到現場查勘,初步發現多半是建築外觀受損,市府針對房屋受損每戶補助三萬元,另積極向營建署爭取重建經費,美化市容。民眾可先將房損拍照存證,再到前鎮、苓雅區公所或位於三多、凱旋路口的指揮中心辦理補助登記。

高雄氣爆第六天,民眾忙著清理家園。氣爆時,被炸開的一塊排水箱涵水泥塊,不偏不倚飛進三多一路一家診所內,到處凌亂不堪,員工裡裡外外忙著清理環境,門口堆了很多垃圾。

住三多二路二樓的徐姓市民說,爆炸威力太大,他家的玻璃、門窗幾乎都炸碎了,家裡清出一堆垃圾,卻未看到環保人員清運,看到的都是國軍在清理,「市府在做什麼?」

「連個對口單位都找不到」,住一心路的陳姓市民說,他打電話給環保局,不是沒人接電話,就是說所有清潔隊員都出去支援,只能留電話安排清理,但等到昨天仍等不到清潔隊員。


防脫產 高市聲請假扣押榮化19億資產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歐陽良盈、藍凱誠/連線報導】2014.08.07 03:28 am

為防止涉嫌引發氣爆案的李長榮化工脫產,高雄市府昨向法院聲請假扣押榮化十九億資產;市府表示,提假扣押是為保障災民權益,若設定抵押後還有餘額,希望榮化能跟災民討論如何賠償。

市府昨也協助受災戶自救會長陳冠榮遞狀,聲請假扣押四百五十萬元;另外,殉職消防員家屬陳昭惠也聲請假扣押二百萬元。總計聲請假扣押榮化資產十九億六百五十萬元。

市府聲請假扣押榮化資產十九億元,若法院核准,市府必須支付約六億元擔保金。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說,市府會盡所有能力去籌這筆錢,包括追加預算,非必要不會動用災害準備金,因災準金僅剩五點二二億元,要用來支應氣爆災害,相當捉襟見肘。

高雄市長陳菊昨主持災變會議表示,這次氣爆災民遭受生命及財產損害,還有燒燙傷等後續醫療費用需支付,假扣押的目的在降低災民求償無門風險,避免李長榮脫產及規避賠償。

高市法制局長曾慶崇下午到法院遞狀時指出,市府因氣爆區域道路部分受損,金額預估十九億元;另將協助自救會提出聲請,但因自救會人數與損失金額還在計算中,因此先以自救會長陳冠榮個人名義提出聲請,日後若查出有其他損害或自救會確定災民損失金額,會再追加聲請假扣押。

他表示,若榮化的資產設定抵押在先,市府就不是第一順位債權人,災民權益較難獲保障。榮化號稱他們有更多資產,若清查後發現設定抵押後還有餘額,希望榮化與災民面對面討論賠償問題。

高雄地院收案後,要求市府等聲請人三天內補齊榮化脫產事證、受災證明等文件,才能裁定是否核准假扣押。

法界人士指出,一般假扣押案多是悄悄以迅雷不及掩耳方式進行,讓對方來不及反應以免脫產,很少大張旗鼓公告周知;高雄市政府聲請假扣押是否基於政治或其他因素考量,各界自有解讀。

律師馬在勤說,聲請假扣押目的是防止對方脫產,但李長榮化工是上市公司,擁有龐大資產,目前仍正常營運,看不出有脫產嫌疑;市府恐怕必須證明有脫產嫌疑,且可能沒有能力清償氣爆損失,才可望說服法官裁准假扣押案。


高市府1頁公文討19億 政院錯愕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4.08.06 02:59 pm

高市氣爆案,高市府估計重建新台幣19億元,希望中央專款補助,公文昨日送抵行政院,政院隨即轉送主計總處。據了解,高雄市府修復道路的公文僅一張紙的一面,沒有任何說明即要求中央拿出19億元,看過公文的政院官員都相當錯愕。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昨日已經收到高雄市政府要求希望協助修復道路的公文,已轉內政部負責與高雄市政府、主計單位將協商。孫立群重申政院立場,政院絕對和高雄市民站在一起,會依法共同分攤,高市經費不足的部分,政院一定會補足,不會讓高雄市政府自己買單。

行政院今日也會將回文高雄市政府,初步說明政院立場,同意高雄市政府採「核實報銷」方式,超出災害準備金的部分由中央埋單,請高市府進速展開重建。

據了解,高雄市政府公文僅一張紙的一面,說明高市府103年度編列12.6億元災害準備金,目前僅餘5億元;高雄氣爆事件損害重建經費初估高達19億1856萬元,希望行政院專款補助,以早日完成復建。

據了解,對於估價內容、修復計畫,公文中都付之闕如,也沒有任何附件說明;政院官員私下頻搖頭,表示沒有看過這樣的公文。

此外,行政院上午也指出,高雄市訂有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高雄氣爆符合國賠條件,依據國賠法第3條和第9條的規定,災民可尋求高雄市政府協助代位求償,不必擔心向廠商求償無門或曠日廢時;對於高雄市政府表示高雄氣爆代位求償金額龐大,超過市府能力,希望中央協助,孫立群表示,政院目前尚未討論此一問題。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氣爆災後重建,高市府開口向中央要19億,但行政院認為,依法中央只補助高市府無法支應的部分。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說,行政院向他表明,這次氣爆與八八風災、九二一等相比,並沒有制定特別條例與預算的需要,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承諾,不夠的錢中央會幫忙,「(中央)應該非常有誠意」。


高市一頁公文要19億?「政院混淆視聽」 高市府澄清 另有附件詳列經費明細

自由時報 2014-08-07

政院官員錯愕:高市做法草率

〔記者李欣芳、陳慧萍、王榮祥/綜合報導〕高雄市政府就氣爆事故行文行政院,爭取中央補助十九億元道路重建經費,引發行政院與高雄市府大打口水戰,行政院不願具名的官員昨天放話說,高市府只憑一頁公文就要十九億,讓人錯愕,另一位政院官員也認為高市做法草率。但事實上高雄市政府行文給行政院的公文,總共有兩頁,另附有一張道路復建經費概估表。

立委痛斥政院故意修理高市府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因此痛批行政院是故意修理高市府,企圖混淆視聽,刻意對高市府公文還有列出各路段經費概估附件表略而不提。他質疑,在高市府全力動員救災之際,行政院卻還在計較報上來的公文的頁數,根本是刻意放話,要讓外界誤以為高市府不用心,沒經過仔細評估就向中央隨便要錢,高雄市民將會記得政院這種冷血無情的做法。

高雄市政府昨也澄清,強調相關局處全部投入救災,急迫之間倉促行文,但公文不只一頁,還有附件,期待政院長官能體諒救災忙碌,並以災民痛苦為念。

高市副市長劉世芳強調,請政院長官看看附件,附件都有寫得很清楚,包括道路要多長,每段道路所需經費是多少,附件上都有。

高市財政局說明,十九億重建經費主要是道路與下水道損壞估算,範圍約七萬兩千三百平方公尺、長度則達四公里多,市府已檢附相關經費概估明細表,絕非一頁公文討十九億元。

內政部長陳威仁昨表示,內政部已收到行政院轉來的高市府公文,他已指派營建署人員南下會勘,希望把重建數量、項目確定,內政部將凍結營建署目前的發包結餘款約四億元,不足之處請中央想辦法,希望和高市府一起做好,「大家一條心,不要太多口水!」

高雄市長陳菊在八月三日就高雄道路重建經費,表明盼中央伸出援手,行政院長江宜樺四日回應表示地方經費如有不足,中央願全力協助,同一天高雄市府就行文給行政院,除公文本文外,另有附件表列道路復建經費概估,並非行政院所稱只有一頁。

高雄市政府在公文中強調,氣爆事故人員及財產損失非常嚴重,高雄市今年度編列十二.六億元災害準備金,支應相關天然災害搶修及復建經費,截至目前僅餘約五億元,將優先運用在人員傷亡及居民財產復原重建等方面。

高市府指出,這次工安事故導致三多路、武慶路、一心路及凱旋路等,路面、人行道、路燈等嚴重損壞,面積高達七萬二千三百平方公尺,長度達四公里多,所需重建經費初步估計高達十九億一千八百五十六萬元,以高雄市目前的財政能力,實在無法支應,亟須行政院專案經費補助,早日完成復建工作。

高市府並在經費概估表中列出三多路、武慶路、一心路、凱旋路等,每條路的面積、所需土方、人行道費用、清除工程費用、管制費用、品管費用等復建經費。


高市盼先撥款 政院回函:不夠再給

自由時報 2014-08-07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高雄市政府初估氣爆重建經費十九億一八五六萬元,四日發函行政院盼中央專款補助;行政院已於六日下午火速回函,卻給了一個軟釘子,重申「請由貴府年度災害防救相關預算先行支應,如有不足中央將覈實全力補助」。

高雄市政府官員表示,目前市府的災害準備金僅剩五億元,不夠支應重建經費,所以才希望中央先撥錢,這些錢是用在救災、重建,一毛錢也不會多要,但「行政院可能把我們當成台北市,以為我們很有錢,所以要我們自己先支應」。

官員也表示,既然行政院承諾「如有不足中央將覈實全力補助」,相關重建工程將會先行發包,未來若是經費不足,相信行政院不會不給。


高市可救災預算 政院:還有17億

自由時報 2014-08-07

〔記者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高雄氣爆事件引發朝野、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口水戰,昨在國民黨中常會引發討論,出席中常委昨將矛頭指向高雄市長陳菊,痛批民進黨政治操作。代表政院列席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則聲稱,針對高市府向中央求援十九億元,主計系統已經查明,高市府的救災預算並非民進黨宣稱已經用掉十一億元,而是只有用掉一.九億元,目前仍有十七億可以動支。

政院:站在分攤立場 一定會補足

關於高市提出十九億元經費要求一事,政院昨也由發言人孫立群出面說明,政院並已回函高市府,將會站在分攤的立場,內政部與中央、高雄主計單位協商後,若錢不夠,政院一定補足,請高雄市放心發包,不會到最後沒有錢,也不會要高雄自己買單。

孫立群並說,高雄市民完全不用擔心,可以請高雄市府代位求償。但若高雄市政府無法支應龐大代位求償金額,中央是否協助?孫則說,目前沒有討論。

李四川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指出,高市府一○三年度編列救災預算有十九.四二億元,其中包括十二.六億的災害準備金以及六.八二億的救災相關經費。主計系統查察相關資料顯示,高雄市目前救災預算只用了一.九億元,其他所謂已用預算只是「開口合約」,並未付款,因此,目前高雄市的救災經費仍有十七億元可以動支。

李四川強調,根據「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三條第二項與第四十三之一條第一項規定,地方政府災害防救經費應視需要情形調整,移緩濟急,當地方無法支應時,才報請中央補助。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裁示時強調,地制法為地方、中央分工依據,自治事項由地方負責,中央必要時支援。不管中央、地方如何分工,災民一定會得到幫助,且權益絕對不受影響,此時中央、地方應該一條心,至於責任問題,檢察官會調查追究。


不知17億怎算的 高市:僅剩5.22億

自由時報 2014-08-0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府為氣爆事件復建向中央求援十九億元,但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昨列席國民黨中常會時聲稱,主計單位已查明,高市救災預算只用掉一.九億元,還有「十七億元救災預算」,但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昨晚表示,真的不清楚行政院如何算出這個數字,現階段高市可動用的救災預算,真的只剩五.二二億元,為了災區重建,殷切期盼中央支援。

高市府:已簽核災準金 不宜回收

簡振澄說明,李四川所稱的十九.四二億元救災相關預算,應該是指十二.六億元災害準備金、及六.八二億元的相同性質經費。其中六.八二億元的相同性質經費,是市府工務部門的防災統籌性經費,例如道路維修、清淤、強化工程等,預防災害的統籌性預算,從年初就開始陸續執行。十二.六億元災準金也因之前颱風豪雨災情,陸續支出搶險搶修開口契約與相關復建工程,另包含市府授予卅八個區公所的緊急應變預算。

簡振澄表示,市府統計十二.六億元災準金支用情形,已核准金額五.一三億,簽呈中金額二.二四億元,共計七.三七億元,所餘可支用數為五.二二億元﹔而今年颱風汛期尚未度過,為顧及市民安全,開口契約及下授區公所預算不宜回收。

綜合上述,市府災準金的確僅剩五.二二億元可支應本次災害,無法得知行政院如何算出「十七億元」﹔考量汛期未過、以及市庫財務原本即捉襟見肘等因素,遂向中央提出支援需求。

期盼中央伸出援手 協助災區重建

高市府說,懇請中央正視高市財政窘困現實、及災區重建急迫需求,期待中央伸援,協助地方解決困境。


輕軌會勘已知管線 陳菊認了

中央社 – 2014年8月7日 下午12:11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高雄輕軌工程會勘資料顯示捷運局知情輕軌附近有榮化管線,市長陳菊今天公開致歉,表示是市府局處橫向聯繫出錯誤並非說謊。100807


知情榮化管線 陳菊認錯道歉

中央社 – 2014年8月7日 下午12:38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高雄輕軌工程會勘資料顯示捷運局知情輕軌附近有榮化管線,市長陳菊今天道歉說,在了解後發現團隊橫向聯繫出了嚴重的錯誤,但沒有說謊。

中國時報今天披露所取得的公文,指民國101年高雄市捷運工程局進行環狀輕軌捷運會勘時,就發現肇下大禍的李長榮管線,高雄市政府說沒有資料可查,不是懵然不知,就是說謊。

高雄市捷運局長陳存永今天說,捷運路權外的管線並不知情,況且捷運要會勘的管線是深度1公尺內的管線,他並不知路權外且深1.5公尺處有榮化管線的事。

陳菊今天在主持完市府災變會議受訪表示「我們沒有說謊」,整個狀況應該是市府團隊橫向聯繫「出了嚴重的錯誤」。

陳菊哽咽說,她必須代表團隊說聲「非常對不起」,她還90度鞠躬表達歉意。

工務局長楊明州說,在工務局圖資中確無榮化送來的相關圖資,照理說各管線單位應主動提供圖資。

工務局工程企劃處長蘇隆華說,工程處有對管線單位收取道路使用費,而且李長榮公司也有交付道路使用費,不過他表示,交了這筆錢不代表市府知道榮化有管線在此。

他說,市府年收管線使用費約新台幣1億7000萬元,因資料實在太多了(難以查到)。103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