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反假學習真勞動 拿蛋砸教部、爆雞蛋淋女專委頭

2016-07-04 11:17 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陳易辰╱即時報導

「工作變學習,助理都完蛋」,包含台大、政大、師大、陽明等20多名大專校院學生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門口高喊「反對假學習真勞動」,要求教育部廢止「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因為教育部沒有給出任何承諾,學生遂拿臭雞蛋砸向教育部招牌,一名政大女學生甚至突然拿起雞蛋在高教司專委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

台灣高教工會與部分學生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高喊「反對假學習真勞動」,要求教育部廢止「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教育部由高教司女專委王淑娟(右)出面接受陳情,政大學生高若想(左)突然拿起雞蛋在專委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隨後學生們激動拿雞蛋丟進教育部。 記者陳易辰/攝影
教育部去年發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將校園兼任助理分流為學習型和勞雇型,學生團體認為,學校讓「學習型」成為規避人事成本的代名詞。

政大社會所學生高若想表示,學校檯面上讓學生可以自己選擇要學習或是勞雇型,但若選擇勞雇型的學生,每學期新資硬生生比學習型少了6000元到8000元,以壓低工資變相要求學生選沒有勞健保的學習型。

陽明大學勞權小組成員蘇子軒也表示,學校分流後,校內博士生每個月工作80小時,要管理機房、協助實驗,只領6000元,時薪75元,工作都和正職人員相當,卻領低新、沒有勞健保「學生就比較不值錢嗎?」

高教工會指出,高應大傳出學生幫副校長室送公文、整理資料,無關學習;台大學生要再會議準備茶水和便當,統統都被學校納入學習型助理,完全是因為教育部去年的原則給了學校開後門,吃學生豆腐,要求教育部立即廢止原則。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出面接受學生陳情,她表示,目前全國學生兼任助理總人數計約28.3萬人,教育部在學校分流後,學習型約15.2萬人,勞僱型則約13.1萬人,而各大學衍生的成本,其中有7成由教育部負擔,「教部沒有不管學校」。若學校分流後不遵守原則,個案學生可向教育部跨部會「大學學生兼任助理定位暨學習活動審議平台會議」檢舉。

學生不滿,發生的事情並非個案,鼓譟要教育部主動稽查,政大生高若想則從後方偷襲,在專委頭上捏爆雞蛋,蛋洗王淑娟一身,王淑娟面色鐵青,但仍默默不回嘴,在警察保護下離開。隨後學生立即向教育部門口丟砸雞蛋,並遭到警察警告,行為違法。

高教工會理事陳尚志表示,自己在中山大學任教,去年學校開始要求每個助理簽署「自願擔任學習型助理」,否則就不給予薪資,完全是以強迫方式,讓學生不受勞基法管束。「舊政府已經錯了,難道新政府要蕭規曹隨」,他揚言,教育部若不退回學習型助理,亡羊補牢,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

 

政大生拿雞蛋 在教育部專委頭上捏爆

2016-07-04 10:34 聯合報 記者陳易辰、鄭語謙╱即時報導

台灣高教工會與部分學生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高喊「反對假學習真勞動」,要求教育部廢止「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教育部由高教司女專委王淑娟出面接受陳情,政大學生高若想突然拿起雞蛋在專委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隨後學生們激動拿雞蛋丟進教育部。

遭蛋洗專委:「教部沒有不管學校」

「工作變學習,助理都完蛋」,包含台大、政大、師大、陽明等20多名大專校院學生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門口高喊「反對假學習真勞動」,要求教育部廢止「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因為教育部沒有給出任何承諾,學生遂拿臭雞蛋砸向教育部招牌,一名政大女學生甚至突然拿起雞蛋在高教司專委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

教育部去年發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將校園兼任助理分流為學習型和勞雇型,學生團體認為,學校讓「學習型」成為規避人事成本的代名詞。

政大社會所學生高若想表示,學校檯面上讓學生可以自己選擇要學習或是勞雇型,但若選擇勞雇型的學生,每學期薪資硬生生比學習型少了6000元到8000元,以壓低工資變相要求學生選沒有勞健保的學習型。

陽明大學勞權小組成員蘇子軒也表示,學校分流後,校內博士生每個月工作80小時,要管理機房、協助實驗,只領6000元,時薪75元,工作都和正職人員相當,卻領低新、沒有勞健保「學生就比較不值錢嗎?」

高教工會指出,高應大傳出學生幫副校長室送公文、整理資料,無關學習;台大學生要再會議準備茶水和便當,統統都被學校納入學習型助理,完全是因為教育部去年的原則給了學校開後門,吃學生豆腐,要求教育部立即廢止原則。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出面接受學生陳情,她表示,目前全國學生兼任助理總人數計約28.3萬人,教育部在學校分流後,學習型約15.2萬人,勞僱型則約13.1萬人,而各大學衍生的成本,其中有7成由教育部負擔,「教部沒有不管學校」。若學校分流後不遵守原則,個案學生可向教育部跨部會「大學學生兼任助理定位暨學習活動審議平台會議」檢舉。

學生不滿,發生的事情並非個案,鼓譟要教育部主動稽查,政大生高若想則從後方偷襲,在專委頭上捏爆雞蛋,蛋洗王淑娟一身,王淑娟面色鐵青,但仍默默不回嘴,在警察保護下離開。隨後學生立即向教育部門口丟砸雞蛋,並遭到警察警告,行為違法。

高教工會理事陳尚志表示,自己在中山大學任教,去年學校開始要求每個助理簽署「自願擔任學習型助理」,否則就不給予薪資,完全是以強迫方式,讓學生不受勞基法管束。「舊政府已經錯了,難道新政府要蕭規曹隨」,他揚言,教育部若不退回學習型助理,亡羊補牢,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

 

政大生蛋砸教部官員 教師:涉公然侮辱 應受司法制裁

2016-07-04 13:0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數十名學生代表4日在教育部大門口,舉行「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聯合行動記者會,1名學生在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中)背後頭上撥生雞蛋抗議,教師認為學生砸雞蛋的行為,非常不應該。 圖/中央社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他從高中就從事學運,但他始終堅持這個信念:「批評別人之前,先檢討自己。」他說,學生砸雞蛋的行為,非常不應該,而且反而會模糊焦點,「應該接受應有的司法制裁」,傷害人、公然侮辱人,該負責就該負責,敢做就要敢當。

張文隆說,依據刑法第140條,於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時,當場侮辱,或對於其依法執行之職務公然侮辱者,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元以下罰金。對於公署公然侮辱者亦同。

張文隆指出,如果代議民主和媒體輿論都無法表達民意,他會傾向支持衝撞體制;但如果代議民主和媒體輿論都未曾充分嘗試,就去衝撞體制,這很難令人表示同情。

張文隆說,其實他在為爭取學生權益時,也常常面臨如此的難題。部分學生對法治觀念的欠缺,有時是會令他感到猶豫。有畢業多年的校友,就曾語重心長告訴他:「我覺得除了教學弟妹公民的覺醒之外,勇於承擔責任和結果也是必要的!我們這個社會,不缺勇於批評的人,但倒是蠻缺能檢討自己的人,社會之亂、政治之亂結緣於此。」這位校友的確說出了他的心裡話。

數十名學生、勞團代表4日在教育部大門口,舉行「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聯合行動記者會,隨後學生因得不到滿意的回應,憤而向教育部丟雞蛋,有教師認為此舉非常不應該。 圖/中央社

 

學生在官員頭上「爆蛋」抗議 教育部次長:不應該

自由時報 2016-07-04  1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等勞團代表,今天(4日)在教育部大門口舉行「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聯合行動記者會,要求廢除「學習型助理」、還我勞健保;期間一名政大學生高若想在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頭上「爆蛋」。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直呼此舉不應該。

蔡清華下午表示,教育部關切此事,認為學生可以依照管道申訴、陳情。對於學生直接針對官員個人砸蛋,蔡清華說:「我覺得這樣子是不應該啦,公務人員在接受人民的陳情的時候,公務人員的安全、尊嚴也應該受到尊重。」。

蔡清華轉述,這名遭雞蛋爆頭的王專委目前仍正常上班,對該生的行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教育部會尊重她的作為。

學生團體下午也針對蛋洗一事,向王專委說抱歉,但不會為蛋洗教育部道歉。

 

政大生蛋砸教部官員 校友:今我以身為政大人為恥

2016-07-04 13:36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陳易辰╱即時報導

台大、政大、師大、陽明等20多名大專校院學生上午到教育部高喊「反對假學習真勞動」,疑不滿教育部沒給出任何承諾,學生拿雞蛋砸向教育部招牌,一名政大女學生甚至拿雞蛋在高教司專委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

政大校友、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表示,「請將我自政大校友中除名」,我『不配』當政大人,我高攀不起。

「這真的太過份了!記住這個名字,政大社會高若想。」包正豪還說,「今日我以身為政大人為恥!」

包正豪指出,這是倫理道德敗壞的時代,這是失去對人基本尊重的社會。對政策或社會現狀不滿,採取較為激烈的手段,引起公眾注意,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對於華航罷工保持支持的態度,願意忍受不便。「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對人格的侮辱和謀殺。」

包正豪說,「我們還要繼續寬容『學生』以抗議、公平為藉口,赤裸裸地遂行暴力行為嗎?」「我們還要把『學生』當成涉世未深的人嗎?」「我們還要無條件地原諒『學生』脫序且傲慢的作為嗎?」

 

官員頭上被爆蛋 動手學生投書媒體訴說…

自由時報 2016-07-05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教工會等團體成員昨天早上在教育部前抗議時發生「爆蛋」插曲,政大勞促會成員、社會所學生高若想情緒激動,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頭上捏爆雞蛋,引發社會議論。高若想昨晚投書媒體,訴說自己的想法。

高若想投書《蘋果日報》表示,2012年起,各團體便無數次因兼任助理問題前往教育部、勞動部陳情、檢舉,但教育部的做法卻答非所問、蓄意推卸。高認為,在教育部的掩護下,各大學紛紛為了省錢開出「學習型助理」職缺,是假學習、真勞動。

高若想談到被她「爆蛋」的高教司專委王淑娟,指出她就是主管兼任助理業務的負責人,並說,教育部是年輕人遭遇到第一個協助老闆剝削自己的政府機關,怒批:「教育部替大學校方打造了一條惡減經費的邪路」。

 

學生「蛋洗」教部官員 專家認為手段恐失焦

自由時報 2016-07-04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等勞團代表,4日在教育部大門口舉行「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記者會,提出廢除「學習型助理」等訴求,過程當中,學生帶雞蛋呼口號表達訴求,不過政大學生高若想竟「蛋洗」教育部高教司專員王淑娟,有專家認為,雖然激烈的抗議手段較容易引起媒體關注,但也容易失焦。

在學生抗爭過程中,王淑娟出面接受陳情書,並且和學生溝通,但高若想竟直接將生雞蛋拿到王淑娟的頭上徒手捏爆,導致黏稠的蛋汁流到王的頭髮上,相當狼狽。

《中央社》報導,北一女中退休教師段心儀指出,在爭取權益時,手法仍要在社會規範之內,動手造成人身傷害,會比較難被各界接受,認為學生若覺得自身舉動「過激」,也要勇於道歉。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則說,學生今天做出這樣的行為,就要承受各界的評價,強調衝突過後要進步才有意義,如果社會因此事汙名化抗爭行為,不去了解背後因素,將會讓抗爭活動失焦。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則說,可以理解學生的憤慨,認為社會應該要去解決根源問題,而非聚焦在憤怒的行為上,希望政府能正視訴求,強調若不去面對問題,難保以後不會再有類似狀況,甚至是更「升級」的情形出現。

 

【即時短評】政大女學生一顆蛋 砸了抗議運動精神

2016-07-04 15:04 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今天上午台大、政大、師大、陽明等20多名大專校院學生上午到教育部高喊「反對假學習真勞動」,要求教育部退回「學習型助理」,代表教育部出面的官員沒給出任何承諾,政大學生高若想遂以偷襲方式,拿雞蛋在高教司專委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但抗議過後,有誰知道「學習型助理」發生了什麼事?真的是一顆雞蛋,模糊了抗議訴求的合理性。

教育部去年公告學習型助理、勞雇型助理分流原則,但一年以來,學校卻大搞「假學習,真勞動」,開出0學分課程叫助理選課,就說和學習有關,實際上卻在做送公文、協助環境整理、掃廁所等工作,不少大學為了節省勞健保費用,甚至大砍工讀名額,讓學生權益受損。

學生一年來受夠了,去過勞動部、教育部、立法院抗議陳情無數次,始終沒獲得正視,時滿一年,學生才帶著雞蛋夾雜憤怒,怒砸教育部招牌,教育部卻始終只有一句有疑義可循申訴管道。

但今天上午,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出面代表接受學生陳情, 王淑娟在向學生說明時,一再被包圍著她的學生打斷,甚至怒嗆「就是妳們教育部搞出來的」,她只是默默承受,低著頭站在原地10多分鐘,不回嘴也不生氣。

其實教育部早知道學生要來砸雞蛋,駐衛警早早就拿出攔網,等著「接蛋」,雙方都有默契。但政大女學生高若想,卻突然以偷襲方式,從背後對著還再向學生解釋法條的王淑娟身後,在王的頭上捏爆雞蛋,脫軌演出,讓這場運動變了調。

看看現在網路評論,吵得不是學生在抗議什麼,而是「書唸到屁眼裡面去了嗎!可以表達抗議,但是不能侮辱人家」,或是「現在又要占禮貌了嗎?」

簡直是「一顆蛋,壞了一鍋粥」,觀眾只關心那顆蛋怎麼了,沒人問這場抗議在吵什麼?學生運動如果以那個蛋收場,還真的是「誤射事件」再一發,模糊了運動的訴求和焦點。

 

蛋洗教部官員 學生團體對專委個人致歉

自由時報 2016-07-04  15: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等勞團代表,今天(4日)在教育部大門口舉行「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聯合行動記者會,要求廢除「學習型助理」、還我勞健保;期間一名政大學生甚至在出面教授陳情的教育部高教司專委頭上「爆蛋」。對此,政大主秘表示尊重學生主張,但過激行為非常不妥。而學生團體下午也針對蛋洗一事,向專委說抱歉,但不會為蛋洗教育部道歉。

高教工會成員政大、陽明、台師大等校學生,今早齊聚教育部前抗議,批評教育部去年推出「學習型助理」,讓各校規避助理雇傭關係,變相打壓學生勞動條件,要求教育部廢止。期間政大勞促會成員、社會所學生高若想,突然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頭上捏爆雞蛋,「蛋洗」王淑娟,其他學生也將雞蛋扔往教育部,場面失控。

據《聯合報》報導,政大主秘王文杰得知後表示驚訝指出,政大校方對學生有關學習型助理的訴求和主張予以尊重,但即使訴求和主張有合法性和正當性,也不樂見學生行為過度激烈,甚至造成訴求模糊。王文杰針對今早發生的事件表示,學生不應對官員有合法、合理之外的行為,指過激行為不妥,會先找這名同學談談,了解具體情況後再處理。

對於女學生蛋洗專委,學生們持不同意見。有不少人認為,由於勞動權益受到侵害,學生才會砸蛋,教育部應該拿出解決方法和說明;有學生則指出,這種手段糟糕且模糊訴求焦點,官員出面接受陳情卻遭蛋洗,參與學生有必要道歉,回歸理性討論。

學生團體下午對此道歉,台大工會成員林凱衡表示,由於學生爭取助理權益已經4、5年,高同學憤怒的背後是在校爭取勞雇型助理達1年時間,政大卻始終未正面回應、百般打壓,雖然今天專委出面但仍未正面回應,才一時情緒爆發。

林凱衡也說,蛋洗專委並不在原本計畫內,對專委感到抱歉,但蛋洗教育不是學生憤怒展現,不會為此道歉。林凱衡表示,希望各界討論學生行為時,也理解學生為何憤怒,教育部也要真正面對問題、思考解決。

 

蛋洗專委是一時情緒爆發 抗議學生團體道歉

2016-07-04 14:5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一名政大女學生上午到教育部抗議時,拿雞蛋在教育部官員頭上捏爆,引發正反議論,遭批「太誇張」、「不洽當」。對此,發起抗議的團體之一、台大工會成員林凱衡表示,對於造成官員個人困擾感到抱歉,但蛋洗教育部是學生長久以來怒氣積累的結果,「若教育部好好面對,學生不會帶雞蛋來教育部。」

高教工會、台大工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20多名大學生上午到教育部抗議兼任助理議題,痛批「假學習真勞動」,疑不滿教育部沒給出任何承諾,準備雞蛋「蛋洗教育部」,政大女學生高若想甚至拿雞蛋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頭上捏爆,蛋洗專委一身,引發各界批判聲浪。

林凱衡表示,學生爭取兼任助理權益已經4、5年,高同學的行為看似激烈不理性,但憤怒的背後是因為該學生已經在學校內爭取勞雇型助理長達1年時間,政大卻始終未正面回應、百般打壓,今天面對專委出面,卻還是未正面回應學生,一時情緒爆發,「真的是忍無可忍,可以理解。」

林凱衡說,蛋洗專委並不在學生原本的計畫中,對於造成專委個人損失感到抱歉,但今天「蛋洗教育部」是兼任助理這個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學生憤怒地展現,不會為此道歉。希望各界在討論該名學生行為時,真正重點是要理解學生為什麼如此憤怒,學生來教育部也不是第一次,教部要真正面對問題、思考如何解決。

 

胡幼偉:蛋洗官員 是誰讓學生覺得這種行為有正當性?

2016-07-05 07:46 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因抗議學習型助理制,昨天政大研究生蛋襲教育部官員,一顆爆蛋模糊了抗議焦點,學生也可能因此觸法。對此,也是政大校友的台師大教授胡幼偉今早在臉書發文反問「是誰讓學生覺得這種行為有正當性?」他甚至直指,「新政府為了拉攏青年選票,百般討好縱容學生的非法行為,現在開始被學生反噬了!」

胡幼偉認為,各大學為了省下為學生兼任助理的勞健保支出,要許多學生擔任「學習型助理」而非「勞僱型助理」。因為學習型助理比勞僱型助理待遇差一截,引發學生不滿,到教育部陳情抗議,學生的訴求確實是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但是,他認為,用雞蛋羞辱官員,卻涉犯公然侮辱和妨礙公務罪,抗議制度不合理者,用最不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還有什麼比這更悲哀的事情?」

胡幼偉問,是誰讓學生覺得這種行為有正當性?太陽花學運時,前朝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學生非法霸佔立法院,已種下禍根;新政府上台後,行政院對太陽花份子攻占政院的非法行為撤告,則是公然鼓勵學生造反有理。

昨天學生用蛋汁羞辱官員,教育部長也沒說什麼重話;政大校方只說要找學生來談一談,也無一句重話。胡幼偉認為,新政府為了拉攏青年選票,百般討好縱容學生的非法行為,現在開始被學生反噬了!

他表示,支持學生要求解決助理待遇問題的訴求,但完全反對學生的非理性非法行為。因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有訴求或不滿,可以透過司法部門的仲裁或民意機關的監督,伸張正義或表達意見。

他反問學生,如果學生在教育部門口演講時,竟然有教育部官員在學生背後用蛋汁偷襲學生,學生能接受嗎?法治社會就要有法治社會的樣子,任何人都不能踰越法治份際,大學生自不能例外。

 

談蛋洗 胡幼偉:百般討好學生的新政府 開始被反噬了

 

2016-07-05 07:25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兼任助理納保爭議延燒1年,學生勞團昨天到教育部抗議時,政大社會所學生高若想在教育部官員頭上捏碎雞蛋,引發議論。對此,前行政院發言人、台師大教授胡幼偉今天上午表示,用雞蛋羞辱官員,涉犯公然侮辱和妨礙公務罪,抗議制度不合理者,「用最不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還有什麼比這更悲哀的事情?」「試問,如果學生在教育部門口演講時,竟然有教育部官員在學生背後用蛋汁偷襲學生,學生能接受嗎?」

面對各界的正反聲浪,高若想昨晚也投書媒體表示,學生帶著「滿腔憤怒」再次來到教育部,上午出面回應的教育部代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就是業務主管負責人,她更批評教育部替大學校方打造了「一條惡減經費的邪路」,犧牲的卻是高教勞動體系中最底層學生兼任助理的勞動權。

胡幼偉上午也在臉書發表文章指出,各大學為了省下為學生兼任助理的勞健保支出,要許多學生擔任「學習型助理」而非「勞僱型助理」。因為學習型助理比勞僱型助理待遇差一截,引發學生不滿,到教育部陳情抗議,「學生的訴求確實是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是誰讓學生覺得這種行為有正當性?」胡幼偉表示,太陽花學運時,前朝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學生非法霸占立法院,已種下禍根;新政府上台後,行政院對太陽花分子攻佔政院的非法行為撤告,則是公然鼓勵學生造反有理。

「學生用蛋汁羞辱官員,教育部長有說什麼重話嗎?沒有。」羞辱官員的學生在政大讀書,政大校方只說要找學生來談一談,也無一句重話。胡幼偉說,新政府為了拉攏青年選票,百般討好縱容學生的非法行為,現在開始被學生反噬了。

胡幼偉說,他支持學生要求解決助理待遇問題的訴求,但完全反對學生的非理性非法行為。法治社會就要有法治社會的樣子,任何人都不能踰越法治份際,大學生自不能例外。

 

官員遭蛋洗 教育部長:學生舉措不適當

2016-07-06 09:53 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對於教育部官員日前遭政大學生高若想砸蛋事件,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官員代表教育部接受陳情,是執行公務,卻遭到這樣舉措對代,是不適當的,而他當天在會後已經有探視王專員,表達對她執行公務的支持和肯定。

日前包含台大、政大等多名學生團體到教育部門口要求教育部退回學習型助理,出面接受陳情抗議的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卻在解釋法條時,遭到政大學生高若想砸蛋。

潘文忠表示,當天事件發生之後,他即向高教司專門委員表達安慰,同時尊重她個人保留對學生的法律追訴權。

至於學習型助理面對的問題,潘文忠表示,原則實施一年來,由教育部和勞動部共同建立的平台確實收到很多疑義,有的學校和個案,有範疇上的疑慮,有很多學校老師和學生意見不同的爭議,但也有好執行模式,教育部接下來應該讓學習型的定義更明確化。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