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英閱兵霸氣提醒:貪生怕死莫入此門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年6月16日 上午11:11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軍官學在今(16)日16日舉辦「黃埔建軍92週年校慶」,總統蔡英文以三軍統帥的身分蒞臨閱兵並發表演說,以「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勉勵軍官堅持軍人的榮譽和尊嚴,並承諾國家絕對不會虧待辛苦的各位。

蔡英文演說全文:

馮部長、嚴總長、邱司令、張校長、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同學,大家好,請稍息。今天,我很高興,也很榮幸,可以在陸軍官校92周年校慶的日子,來到這裡跟我們陸官人見面。

從520到現在,我展開了一系列的部隊視導行程。身為國家的三軍統帥,我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情。我要透過具體的行動告訴我們的國軍,新政府會跟各位站在一起。

要進行部隊視察,如果沒有來到陸軍官校,視察的行程就不算完整。各位親愛的陸官人,我剛剛看到所有學生士氣高昂,精神抖擻的表現,我心裡很篤定,國軍的尊嚴必定會在我們的手上贏回來。

陸軍官校擁有輝煌的歷史傳統。92年前的今天,孫中山先生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上,告訴大家:「要用這個學校的學生,重新創造革命的事業;要用這個學校的學生,做革命軍的骨幹」。那一代的黃埔人完成了他們身上的使命。

這個學校最令人尊敬的地方在於,上一代人的使命和精神,即使歷經歲月,即使顛沛流離,都還是一直完整的保存與傳承下來。

這就是黃埔精神。92年來,這所學校的畢業生,沒有讓國人失望。黃埔軍人的滿腔熱血,一次又一次跟國家的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

在台海戰雲密布的時候,黃埔軍人守住前線。在天災地震的時候,黃埔軍人,拿出了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和台灣人民一起重建家園。各位身上的這套制服,是有著光榮傳承的制服。全世界沒有幾所軍事院校能像各位的學校這樣,有著這麼多精彩的回憶與過去。

剛剛,每一個從我面前走過的學生,都是這一個傳奇的一份子。所以,在這裡,我要特別勉勵大家,未來,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兢兢業業、埋頭苦幹。國家栽培你們,你們應當加倍報效國家。不要辜負自己身上的制服,你們以陸官人為榮還不夠,未來你們每一個人都要讓陸官以你們為榮,都要讓這個國家的人民以你們為傲。

誰都無法否認,陸軍官校誕生在黃埔。不過,這麼多年來,今天陸軍官校在鳳山。每一個陸官人在記住光榮傳承的時候,也都在思考,如何創新,如何改進,如何在新的時代裡,用新的方式來貢獻國家。

各位,請你們不斷前進。你們的步伐越堅定,國家的發展就越穩定。你們的聲音越宏亮,台灣的士氣就越高昂。你們的作為決定了,在新的時代裡,黃埔精神的新意義。

黃埔精神,不需要由我來提醒各位。我相信,它已經在你們每一個人的血液裡面。跟同年齡的學生相比,你們犧牲了自由。你們用紀律要求自己,你們用規矩鞭策自身。國家就是需要一群有紀律的軍人來保疆衛土,你們就是國家所揀選出來的人。

既然被國家揀選,你們就一定都要有犧牲的志氣。「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我要再一次用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來勉勵各位。

要把軍人的榮譽和尊嚴一次贏回來,就是時時刻刻把這句話牢記在心。只要你們牢記在心,國家就不會虧待你們。

我會確保在部隊裡面,有合理的升遷管道。而且,大家為國打拚的同時,不需要煩惱家裡的經濟狀況。這就是我做為總統的責任。未來的國防改革,我一定會把軍人的照顧以及軍人的尊嚴,一起放在重要的位置。

第二項黃埔精神,也就是團結。它就是此時此刻的台灣,最迫切需要的東西。我剛剛看到,大家在隊伍前進的過程中,已經把這種精神發揮地淋漓盡致。

一群人共同走向一個目標,不管過程多麼艱辛,隊伍始終保持整齊。這就是團結的最佳示範。我期待,國軍內部要團結,然後,透過團結的國軍,來成為促進國家整體團結的動力。

軍隊裡面沒有政黨,沒有派系,只有國家。在未來,有許多國家發展的議題,都需要國軍扮演提振社會士氣的角色。團結國人同胞,一起面對時代的考驗。這是這個新時代裡,團結的意義。

第三項黃埔精神重視的是負責。各位同學在校,要把功課做好。到了部隊,要把業務做好,這就是對自己負責。

更重要的是,我期許大家,要為群體承擔責任。在戰場上,每一個人生死與共。你們成為軍人的那一天起,台灣人民的命運,也託付在你們的手上。

我們要打破本位主義,不管是演練,作戰或是救災,不管上山或下海,只要國家需要,只要人民有難,都要身先士卒,勇於承擔。這就是黃埔的氣魄。

各位陸官人,國軍的未來要交給你們了,你們要扛起來。新的時代也要交給你們了,你們要做國家進步的先鋒。

不管以後我們遇到多麼艱難的挑戰,請大家永遠記得這個學校交給你們的傳承。犧牲,團結,負責,這六個字要深深印在你們每一次的行動上面。

同時,我也要要求大家,不斷前進,不斷創新,不斷思考,我們究竟為何犧牲?為何團結?為何負責?

在新的時代裡,我期許大家,為中華民國,為中華民國的的民主體制而犧牲、團結、負責。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自由生活方式,而犧牲、團結、負責。

我絕對不會讓陸官人孤軍奮戰。做為三軍統帥,我會為各位的團結和榮譽而戰。親愛精誠、團結奮鬥,我將和大家一起前進,我將和大家一起奮戰。謝謝大家。

 

蔡總統勉晉升將領:不要忘記菜鳥的時候

作者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6年6月23日 下午1:01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國軍將官晉升授階典禮表示,軍隊的環境有在進步,但仍然有一些缺點。她訓勉晉升將領,「不要忘記還是菜鳥的自己的那個時候,那是各位最接近基層的日子。那時候,你們為什麼而開心,為什麼而憤怒。你們曾經擁有什麼樣的抱負,又有哪些理想逐漸磨損消失」。

國軍105年7月1日將級人員定期晉任,奉蔡總統核定,國防部共晉升中將6人、少將27人;總統府晉任中將1人,國安會晉任少將1人,海巡署晉任少將2員,合計37人。蔡總統今(23)日參加晉升典禮做出以上表示,她也一一向晉升將領表達祝賀,以及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總統向將領眷屬表示,軍人工作待命的時間很長,陪伴家人的時間很短。謝謝各位的包容和支持,把自己的先生、父親、兄弟捐給了國家。

「因此,協助軍人照顧他們的家人,理所當然,是政府的責任。國軍是一個大家庭,軍人的眷屬也是這個家庭的成員。未來國軍的改革工作,一定會重視軍眷的權益」,蔡總統說。

她表示,今天,是一個光榮的日子。不論是上校升少將的同仁,或者是少將升中將的同仁,升了官階,肩膀上多了一顆星星,就代表多一份責任。「現階段的國軍,面對很多挑戰。國軍不能逃避改革。做為將領,更不能墨守成規。我期許各位,在新時代裡,要用新的方式來貢獻國家」。

總統也強調,我們要保持開放的態度,樂於接受批評,思考如何創新,才能一步一步重新建立軍人的尊嚴。請各位務必排除萬難,勇於承擔,扛起國軍的未來。

接著蔡總統提到,同時,我也想請大家回想一件事:你們剛掛上少尉官階,下到部隊時候,你們看到了什麼?遇到什麼樣的人?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感受?

這麼多年來,很多事情不一樣了,軍隊的環境也有在進步。但是,我相信,在軍中,仍然有一些缺點,並沒有完全改變。

「所以,我要勉勵大家,不要忘記還是菜鳥的自己的那個時候,那是各位最接近基層的日子。那時候,你們為什麼而開心,為什麼而憤怒。你們曾經擁有什麼樣的抱負,又有哪些理想逐漸磨損消失」,總統說。

總統強調,「不要忘記這些事情,你們才能夠讓國軍煥然一新。如果你們不勇敢,就沒有人會幫國軍堅強。你們要為國軍的改革而勇敢,你們要為二十萬現役軍人的榮譽而堅強」,最後她也再度恭喜晉升將領,並祝大家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美滿。

 

蔡總統:國軍需要大刀闊斧改革

中廣新聞網 – 2016年7月4日 上午11:13

三軍五校105年班聯合畢業典禮今天(4日)上午在鳳山陸軍官校舉行,今年總共有965人畢業,蔡英文總統南下主持畢業典禮,對於日前發生的海軍金江艦誤射飛彈事件,總統說,對於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她跟大家一樣感到難過,不過,她也鼓勵各位畢業生,勇於面對錯誤,勇敢迎向挑戰,總統並且表示,國軍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

包括陸、海、空三軍官校、國防大學以及國防管理學院總共有965人畢業,這是蔡英文總統首次主持三軍五校畢業典禮,總統抵達陸官後,首先校閱學生儀隊,畢業典禮開始,總統先頒發畢業證書,接著為學生授階,並頒發獎狀給表現優異的學生。接著,畢業典禮上,總統對畢業生講話,總統首先恭喜大家畢業了,是了不起的成就,因為,今年畢業人數跟當初入學人數相比,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同學因為各種因素,沒能完成學業。總統說,各位能夠順利畢業,代表通過重重的考驗,不只知識上的考驗,也是品德上的考驗,更重要的是,通過勇氣與意志的考驗,今天開始,各位就不再是學生,而是國軍的中堅幹部,期待各位像個成年人,對自己負責,對國家社會負責,總統並且提到,前幾天國軍發生了一些事,總統說,對於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她跟大家一樣感到難過「對於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各位跟我一樣感到難過,甚至士氣遭受打擊,不過,我要鼓勵大家,越是遇到挫折越要穩健前進,勇於面對錯誤,勇敢迎向挑戰。」

總統說,她不會告訴大家,我們的國軍一切都很好,如果她這樣說,就不會是一個負責任的三軍統帥,總統說,她不會逃避責任,國軍需要改革,而且是大刀闊斧的改革。(攝影:溫蘭魁)

 

蔡總統:大刀闊斧改革 贏回國軍尊嚴

自由時報 2016-07-05

出席三軍五校院畢典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國軍近來因虐狗及誤射雄三飛彈事件而形象重創、士氣大受打擊,蔡英文總統昨參加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時強調,她會與國軍榮辱與共,做錯事一起承擔,不會逃避責任,將大刀闊斧推動國防改革。蔡強調,軍隊做錯事的時候,「我會自我反省,我會跟大家一起想辦法站起來」。唯有改革,才能帶來尊嚴;唯有紀律,才能落實改革。

與國軍一起承擔 不會逃避責任

蔡英文南下陸軍官校,出席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她帶領九百六十五名畢業生唱國歌,並親自頒證、授階、頒獎給畢業生,隨後一同宣讀軍人讀訓,她勉勵畢業生對自己負責,也對國家社會負責,讓台灣每個家庭安穩,讓國家鞏固與安定。

提三個榮辱與共 勉國軍越挫折越要穩健

蔡英文期許軍校畢業生做到三個「榮辱與共」,包括三軍一體分工合作,與部隊、台灣人民榮辱與共,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讓台灣人民平安無事,就是國軍最重要大事,也伴隨帶來尊嚴。

由於七月一日發生海軍誤射雄三飛彈釀禍事件,蔡總統直言,這幾天,國軍發生了一些事,她相信大家也非常擔心;對於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各位跟我一樣,感到難過,甚至士氣遭受打擊。」

不過,蔡總統強調,她要鼓勵大家,越是遇到挫折,越要穩健前進。勇於面對錯誤,勇敢迎向挑戰。「國軍是不怕苦、不怕難的」,現在就是展現這種精神的時候。

總統指出,她不會告訴大家,國軍一切都很好,她也不會逃避問題、逃避責任,國軍需要改革,而且是大刀闊斧的改革。

蔡英文說,從國家安全到軍事戰略,新政府已啟動各級戰略研擬工程,包括國防資源優先順序、國軍兵力規模、需要的武器裝備,尤其國防建設與經濟發展長期脫軌,造成資源互相排擠的困境,她一直關注這個問題,也勇於挑戰關於國防自主的種種困難。

至於相關改革,總統表示,未來也要改革國軍制度與文化。那些表面工夫、人力浪費、欠缺效率的種種作為,都是改革重點。「種種改革,我不會只是說說,我更不會置身事外。」總統強調,未來當國軍把尊嚴贏回來的時候,她會是最替大家高興的那一個人。

 

亡羊補牢 飛彈部隊SOP全面檢討

自由時報 2016-07-0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錦江級軍艦「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漁民一死三傷事件,引發朝野震驚、國際關注,軍方官員昨指出,國軍針對三軍各類型飛彈部隊,已通令全面檢討標準作業程序(SOP),並嚴格要求操作紀律及加強人員訓練,國防部自本週起編組至各部隊實施查察及宣教,防杜類案再生。

官員並且表示,海軍司令部也已下令,包括「錦江級」軍艦在內、配備有飛彈的各級軍艦,對於發射飛彈所使用火線接頭的保管責任,立即由原本各艦的兵器長保管,提升為由艦長保管,保管權責提升以減少人為疏失的機率。

官員說,各級軍艦包括紀德級、成功級、康定級、濟陽級等一級艦,以及錦江級飛彈巡邏艦、光六飛彈快艇等艦艇,全數涵蓋在內。
立院今邀馮世寬等報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下午將邀國防部長馮世寬、外交部、國安局、陸委會、中科院等單位正副首長進行「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暨可能肇生之區域影響評估」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軍方今天則將在陸軍官校舉行三軍官校聯合畢業典禮,馮世寬將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典禮結束後馮世寬就會立即趕回國會接受立委質詢。

針對蔡總統前天於國安會議對此事件的六點裁示,馮世寬昨天晚上表示,對於總統的指示,國防部秉持「勇於面對」及「痛定思痛」態度,研擬具體可行方案,以強化國軍戰備演訓、武器操作、教育訓練、紀律維護等作為,盡最大努力贏回國人對國軍的信賴。
兩個月內朝三主軸精進

國防部指出,已針對「精準武器控管」、「制定更嚴謹操演準則」及「嚴格訓練、管理紀律」三個主軸,按「計畫、執行、考核」程序,區分「督管」及「執行」層面,將全面向實施清查及檢討精進,全案預計於兩個月內完成。

官員說,國防部已經下令,針對三軍各類型飛彈部隊,通令全面檢討標準作業程序,並嚴格要求操作紀律及加強人員訓練。

三軍各類型飛彈部隊,包括國防部直屬的防空飛彈指揮部(各式中長程防空飛彈及巡弋飛彈),陸軍各級部隊(各式野戰防空飛彈、多管火箭、陸航直升機配備的空對空及空對地飛彈),空軍戰機聯隊及基地警衛防空部隊(各式空對空、空對海、空對面及地面防空飛彈)、海軍各級軍艦及陸戰隊(艦載防空、艦載反艦、魚雷,及地面防空、岸置反艦飛彈)。

 

不把問題推給馬政府... 小英這樣看誤射案

自由時報 2016-07-03  0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雄三誤射事件引起各界震撼,蔡英文回國後立刻召開國安會議,相關人士透露,蔡英文強調:「你大可把問題推給前朝的人,但這無助解決問題,現在解決問題才是當務之急。」

《聯合報》報導,相關人士指出,蔡英文認為,整起事件是一連串失誤造成,反應出國軍長久累積的弊病,現在解決問題是當務之急,追究過去由誰造成的對事情並沒有幫助。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最在意的是「不該發生的事,為何發生了?」她也做出6點裁示。

 

金江艦飛彈誤射 蔡英文:絕對不可原諒

自由時報 2016-07-03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軍金江艦1日發生誤射雄三飛彈事件,蔡英文總統昨天返國,作出六點裁示,今(3)日也在臉書發表文字聲明。

蔡總統強調,金江艦飛彈事件的發生「絕對不可原諒。」:「我與國軍榮辱與共。國軍做得好的時候,我與國軍同享榮耀。不過,當國軍犯錯的時候,我也一定會跟國軍共同面對。國軍的尊嚴,要靠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贏回來。國軍不需要害怕被檢討。勇於反省,才能壯大國軍。」

對於翔利昇號漁船受傷的菲籍與越藉漁工,蔡總統表示:「我們已請相關行政機關提供協助,並已指示駐菲律賓和越南的代表處向漁工家屬致意。」

蔡英文臉書重申六點裁示

一、全力協助翔利昇號漁船家屬善後及賠償事宜。

二、要求國防部長與海軍司令,整頓海軍所有管理機制,重新檢討,要求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成果;在2個月內,提出國軍精準武器控管的具體改善方案。

三、要求軍方全力配合司法程序,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給家屬及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不排除調查結束後增加懲處名單。

四、要求國防部和參謀本部,追究失職人員的責任之外,務必深究事件發生的系統性失靈原因,國防部下必須制定更嚴謹的操演準則,相關人員的訓練必須更嚴格和確實。

五、作為三軍統帥,自己會和國軍一起承擔接下來的改革。

六、相關部門要針對這次事件,向周邊國家以及中國大陸做出完整的說明,並重申我國維持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沒有任何改變。

 

王臻明

臉書發言 2016-7-3

是說看了行政院的新聞稿與蔡英文總統的裁示,國防部與海軍這次要倒大楣了,不過身為長期關心軍事的人,還是樂見蔡英文總統好好徹底整頓軍方,畢竟如總統所言,沒有軍紀,不能稱為部隊。不過看了一輪新聞評論,感覺多數的名嘴對於這次闖禍的金江艦有些誤解,因此想要補充一些背景資料。
.
為什麼海軍都說金江艦是三級艦,因為屬於錦江級巡邏艦的金江艦,只有五百噸左右,滿載也才七百多噸,艦上的編制含軍士官才50人,是很小很小的軍艦,之所以稱之為「巡邏艦」,顧名思義就是在海岸附近巡邏的小船,在很久很久以前,只有艦首配備一座40mm口徑的快炮與艦尾的深水炸彈施放軌,整體武力實在不強大,就這樣過了很多年。而且錦江級是台灣自己抄某國的設計所建造的,首艦下水以後,有各種問題,因此拖了很多年才續造後來的11艘,同時後續的11艘還是大改過的設計,與第一艘有很多地方不一樣。
.
就這樣,擔任近岸巡邏的三級艦小船,是海軍裡完全不起眼的角色,在成功級、康定級這些一級艦大出風頭時,這些錦江級巡邏艦甚至連軍武雜誌都很少上。在一級艦紛紛下水服役以後,原來老邁的陽字級驅逐艦紛紛退役了,這些老驅逐艦被稱為老陽,因為艦身多是二戰後期所建造的,在台灣還買不到新軍艦時,一直苦撐著,中科院並為這些老陽進行了所謂的武進計畫,幫這些老驅逐艦換新雷達與射控系統,並裝上雄一、雄二反艦飛彈,好繼續維持戰力。
.
老陽退役時,艦上中科院改裝的系統還很新,性能也不差,於是大家都覺得丟了可惜,於是海軍就想到這批錦江級巡邏艦了,這一開始不失為一個好計畫,大家都覺得海軍真聰明,於是沒多久就有四艘錦江級陸續換裝了老陽的戰鬥系統、76快炮與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大家一開始看到小小的錦江級巡邏艦背著超大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出海時,都會問說「這樣沒問題嗎?」(那位最近常常出來發言的前錦江級巡邏艦艦艦長,好像就寫過一篇講錦江級這種小船硬上大飛彈的種種問題。)
.
但是演習實測的結果,海軍很滿意,於是海軍就進行了更大膽的下一步計畫,記得當海軍公佈要在剩下的錦江級巡邏艦上裝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時,一堆人都驚訝地問這樣不會沉船嗎?然後有一天,終於有人拍到改裝完成以後的錦江級巡邏艦,艦尾載著超大超長的雄風三型發射箱,出現在軍用碼頭。錦江級巡邏艦也因此成為少數可以發射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小型近岸巡邏艦。
.
因為錦江級真的很小,所以根本沒有大雷達可以配合射程超過上百公里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所以海軍想定的作戰模式就是這些錦江級巡邏艦只是發射的載台,戰時躲在海岸附近,等到主力艦或岸上雷達發現敵艦了,就利用海軍的大成資料鍊把敵艦的坐標傳給錦江級巡邏艦,這些巡邏艦收到坐標以後只要輸入坐標,按鈕發射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沒你們的事了。所以錦江級上只有一座射控操作台,海軍要錦江級巡邏艦負擔的任務只是要有一個人可以幫忙按鈕發射即可。
.
沒想到這樣的設計,卻讓這艘在海軍裡不起眼的小巡邏艦,釀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軍紀問題。不過有時候,危機就是契機,我願意相信蔡英文總統是有心改革軍方的,軍方也真的不必將每一個建議軍方改革的人,都視為是敵人。其實我相信雖然多數去服役的人壓根都不信什麼黃埔精神的鬼話,黃埔在哪裡我根本沒去過,但是對於國軍還是有感情的,都希望國軍能越變越好。
.
希望載著大大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小小錦江級巡邏艦,有一天可以變成台灣人的驕傲,畢竟這世界上火力如此強大的五百噸級巡邏艦真的很少見,這是天才台灣人在如此困難環境中窮則變、變則通弄出來的奇蹟。希望海軍可以撐過這一關,希望有一天台灣人可以很驕傲的說,這是按個鈕就可以在二分鐘內幹掉八十公里外敵方主力艦的超威台灣海軍啊。
.
.
【更新】意外在網路上找到一張很棒的照片(如有侵權,請不吝告知,會立即撤下。)
.
照片中有四艘錦江級巡邏艦停泊在一起,應該剛好是在換裝期拍到的,從最左邊數來第一艘,應該就是首艦錦江艦,注意看,錦江艦的上層結構與其它三艘同級艦長的不太一樣,因為台灣自行建造的首艦問題很多,因此隔了很久,進行了大改以後,才建造了後續的十一艘。首艦錦江艦也因為問題很多,海軍也不是很放放心讓它換裝新飛彈,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配備著最舊型的雄風一型反艦飛彈,注意其發射箱與其它的不同。
.
左邊數來第二艘,應該是還沒有換裝作戰系統與飛彈的構型,艦尾只有反潛用的深水炸彈施放軌,也沒有射控雷達等設備。
.
左邊數來第三艘,已經加裝射控雷達了,就是長的像水塔的那個圓球結構,與塔下的結構物,這都是從陽字級驅逐艦上拆下來的裝備,同時艦尾已安裝四具雄風二型發射箱。
.
左邊數來第四艘,不止已經加裝更新型的射控雷達,而且艦尾裝的是四具的雄風三型超音速飛彈發射箱,可以看到雄三的發射箱遠比雄二的發射箱大很多。

 

中士就能開戰?可獨力檢視全台海雷情並發射導彈

2016-07-04 09:4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海軍錦江級金江艦在戰情室模擬飛彈發射操作程序的飛彈中士高嘉駿,在作戰長與射控士官長不在執勤席位上,竟獨力將雄三反艦飛彈誤射出去,甚至擊中無辜漁船。圖為雄三反艦飛彈。中科院提供
海軍錦江級金江艦在戰情室模擬飛彈發射操作程序的飛彈中士高嘉駿,在作戰長與射控士官長不在執勤席位上,竟可獨力賦予射向目標,將雄三反艦飛彈發射出去,甚至擊中無辜漁船。軍方上午證實,高嘉駿在金江艦戰情室中,可自行鏈結大成系統,察看衡山指揮所提供台海所有海空雷達情資,未來如何管制限縮,將納入檢討範圍。

國防部指出,將在兩個月內針對「精準武器控管」、「制定更嚴謹操演準則」及「嚴格訓練、管理紀律」等三個主軸,按「計畫、執行、考核」程序,區分「督管」及「執行」層面,全面完成清查及檢討精進。

金江艦戰情室裡有射控與作戰兩個操控台,據國防部目前的說法,似由高嘉駿一個人操控兩個系統,賦予攻擊方位,將飛彈發射出去。熟悉雄風飛彈發射程序的工程師透露,任何熟悉飛彈操控台作業程序且完成考核的官兵,都可進入戰情室自行鏈結海軍大成系統,在沒有權限限制下,察看大直要塞的衡山指揮所提供全中國海當面海面與空中雷達情報。甚至透過飛彈操控台選定攻擊目標。

過去海軍艦艇只配備雄一反艦飛彈的時代,配備飛彈的艦艇作用像是移動砲座,海上艦艇在反艦飛彈作戰中如同盲人,任務是負責接收地區作戰中心透過海軍監偵指揮部微波系統傳送的目標方位,據以發射飛彈。

但近廿年前海軍陸續換裝雄風2型反艦飛彈後,情況已全面改觀。海軍3級艦,如錦江級、沱江艦,甚至更次一級的光華6號飛彈快艇,不論艦艇是在外海操演,或是泊在港內,經考核的官兵進入戰情室,只要懂得操作程序,都能在沒有權限管制的情況下,自行鏈結大成系統,察看雄風作戰中心定時更新全中國海的船位與空中雷情,甚至在發射飛彈程序中,自行選擇特定船隻目標。

衡山指揮所透過大成系統廣播的雷情,更新間隔以分鐘計算,但依目標的大小,系統裡有鑑別程序。如翔利昇號漁船形成的雷達截面積目標的座標,並不在雄風作戰中心廣播的範圍內。

衡山指揮所透過大成系統定時更新廣播的雷情,也包括空中情報的原因,是就算如錦江艦這樣的三級艦,也有防空作戰的需求,須以76砲反制空中威脅,平時就列入聯翔操演科目中。

而雄2與雄3反艦飛彈的發射程序中,有4到5種攻擊模式可以選擇,其中3種為人熟知的,分別為直接攻擊、躍起攻擊(POP-UP)與中科院工程師間暱稱「神龍擺尾」的轉折點(WAY POINT)攻擊。

轉折點攻擊,是在飛彈飛行一定距離後,透過輸入座標,讓飛彈飛行軌跡出現大幅轉向;躍起攻擊則是飛彈貼海飛行接近目標後,突然拔高再向下俯衝。兩種攻擊模式,前者試圖敵目標無法掌握,後者可讓目標反制的射控系統脫鎖,無法硬殺雄風飛彈。

最單純的模式,就是直接攻擊。可透過操控台選擇特定船位,也可僅輸入海域座標。金江艦上的射控中士,並未選擇特定船隻進行模擬,但隨意輸入澎湖海域座標。飛彈不慎誤射後,在終端自行「開眼」(打開尋標器),不幸鎖定在當地域作業的翔利昇漁船。

熟悉雄風飛彈發射程序的工程師研判,不幸罹難的船長,不見得是遭飛彈直接打中,而是被這枚超音速反艦飛彈在行進中所挾帶強大的動能與噴流傷及性命。

相關人士建議,海軍進入雄二時代後,為提升艦艇自行鑑別目標的能力與反應,賦予艦艇隨時透過大成系統察看衡山指揮所雷情的管道,在誤射事件後,應考盧依任務納編屬性,適時訂立權限加以管制,未納編偵巡或操演任務的艦艇,避免提供全面性的雷情。

 

王臻明

臉書發言 2016-7-4

是說你知道過去十年內,台灣花在國防投資上,最多的是哪一項嗎?阿帕契?黑鷹直升機?愛國者飛彈?P-3C反潛機?
.
都不對,正確的答案是你看不到的東西,叫博勝案,簡單來說就是作戰資訊系統,專業名稱叫CEC(Cooperative Engagement Capability),翻譯成大家都能懂的白話文,就是「網路連線對打系統」,這系統可以自己整合戰區內天上飛、地上跑、水中游的所有單位的雷達情報資料(雷情),讓你坐在終端機前,就能看到整體的最新作戰情勢。
.
那現在問題來了,我們花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錢(真的是超多錢的),讓全台灣的多數作戰單位都享有這種資訊作戰的能力,卻沒有想到,萬一有個作戰單位的操作台前,剛好坐了一個沒睡好的天兵,這樣會不會有點危險。
.
怎麼說,限制最基層的作戰單位不能共享資料嗎?那我們這十年來花這麼多錢不就白花了。感覺有點無解XD

 

施明德:動不動叫軍人下跪 台灣完了

2016-07-04 20:56 聯合報 記者程平╱即時報導

近來多起軍紀事件,重創國軍士氣,曾就讀陸軍官校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臉書貼文,台灣動不動就叫軍人下跪,總要有大人出來維護軍人尊嚴,並表示他已經哭了,台灣完了。

施明德貼文如下:

台灣完了。動不動就把軍人羞辱到比狗還不如!動不動就叫軍人下跪!洪仲丘案,軍人下跪!雄三濫射案,軍人下跪!士可殺,不可辱。動不動就下跪的軍人,有格嗎?有尊嚴嗎?有軍魂嗎?軍人犯再大的錯,寧可自殺或被殺,也不可以下跪。下跪的軍人,絕對不可能保家衛國。

總該有大人站出來,維護軍人的尊嚴了。看軍人下跪,我已經哭了。

 

退將籲:別背棄犯錯官兵 將他們丟入狼群

2016-07-04 20:58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陸軍副司令退伍的備役中將黃奕炳,今天在個人臉書表示,近來國軍發生多起重大軍紀安全事件,犯錯者理當接受懲罰,但應該是接受國法軍規的制裁,而非任由私刑凌虐、民粹公審,以及嗜血媒體狼群撕咬。「我懷疑這些官兵在事過境遷之後,還會效忠國家和軍隊嗎?他們不會怨恨背棄他們的國軍嗎?」

黃奕炳說,虐殺流浪狗、誤射飛彈導致船長死亡,這些重大錯誤傷害國軍乃至國家形象,身為從軍40年的老兵,內心痛苦難以形容。更傷心的是看到動保團體公審直播犯錯士兵,金江艦高姓中士在法院驚慌失措被媒體追逐,四位軍士官跪著爬進靈堂瞻仰船長遺容……等一幕幕難堪的畫面。

他表示,自由民主社會講求人權,犯人尚且要戴上頭罩、安全帽,確保其安全與隱私。官兵被公審、被媒體追逐、被家屬羞辱謾駡,他們的上級在那裡?有沒有善盡保護職責?還是認為既然犯錯,所以「各人造業自己擔」?

他強調,軍隊是以道義相尚的團體,保護犯錯弟兄不受私刑,在法律判決前維護其軍人尊嚴和權益,是長官無可推諉的責任,更是指揮道德的展現。受害家屬痛失至親,必然心懷怨恨,但應該循國家體制要求懲處和賠償。犯錯袍澤的上級長官,要有保護部屬的周全準備,家屬訴求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要劃下紅線,設定停損點,不能任由予取予求。官兵犯下大錯,良心內疚已是懲罰,更有隨之而來的法律責任和行政懲處,請有指揮道德的上級保護他們靜待調查,付出必須付出的代價。

在文章最後,黃奕炳寫道:「拜託!請勿再將犯錯的袍澤,丟入民粹嗜血的狼群,所有的官兵、國人都在看: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兄弟們。彼亦人子,誰無父母、誰無子女?所有官兵的家屬也都在看,我們在如何款待他們的子弟!」

 

海官36名新生退訓 「以後不想被看不起」

自由時報 2016-07-03  1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軍接連發生虐狗、誤射雄三事件,形象跌落谷底。據指出,海軍官校今年招收136名學生,但入伍訓僅一個星期,就有36人申請退訓,有人直言,「自己以後不想過這種被看不起的生活」。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國防部今年預計甄選1300多名軍事學校正期班新生,卻出現短少超過200人的嚴重缺額,包括陸軍、空軍都分別缺額30%、22%。

而發生誤射雄三之重大缺失的海軍,更有多達36名新生申請退訓,其中有人表示,「我現在受訓看到這個樣子,可能我未來4年或者10年都是這個樣子,我不喜歡、不能接受,我沒有辦法面對這樣的生活。」

 

觀點投書:軍魂已滅,退伍怒潮將至

風傳媒 武涵鋒 2016年07月05日 06:20

武德是軍人崇高驕傲的展現,軍人常須冒著犧牲生命的風險,當國家有難,軍人不退縮躲避,總是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做為保家衛國的第一線;內心存著「我死則國生」精神信念,這個信念一直支持著國家的生存支柱,因此義無反顧的去執行國家的任務,甚至必要時會犧牲個人的權益,軍人的每一個動向關係著整個國家的興衰榮辱。

時至今日,兩岸軍事從作戰狀態演變至今日的和平共處,軍人的作戰舞台慢慢遭到時代的遺忘,6月27日海軍陸戰隊三位軍人虐狗,國防部長為此公開道歉五次,部分動保人士情緒激動,一度拿哀悼菊花拋砸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甚至指著黃曙光把星星拔掉再來和我講話!甚至進入營區,公開審判,凌虐軍人人權,以上尺度為了一隻狗搞成無限上綱,軍人比嫌疑犯位階還低,還遭到到保團體羞辱,以上已經激怒全體國軍,另一方面軍人榮譽感受損嚴重。

就在社會輿論轉而指責動保團體之際,國軍因訓練失慎,導致飛彈誤擊漁船,社會輿論指責四起,海軍司令以下七人遭受處分,肇禍的艦長林伯澤等4人前往靈堂準備上香,被要求跪爬進靈堂,約40多分鐘才離開外界,普遍軍人為此不滿,兇手跪爬靈堂就算了,連艦長都必須跪爬,媒體普遍報導國防部長必須下台,海軍司令必須記過,甚至媒體輿論為了收視率,製造許多不實言論,打擊國軍士氣。

國防部在今年要甄選1300多位軍事學校正期班新生卻出現嚴重缺額,短少超過200人,甚至總級分42幾級分就可備取遞補,遞補到無人可補,海軍官校入伍訓一個禮拜136人中有36人申請退訓,直說自己以後不想過這種被看不起的生活,而這數據擴大到三軍,恐怕比帳面上還要多出許多。

據蘋果日報報導;「總統怒不可原諒擴大懲處」,今日在政務官領導事務官的狀態下,專業體系及政策遇到民粹大轉彎,而政務官的政策成果均由軍人概括承受,許多軍人敢怒不敢言,尤其一個禮拜內爆發兩起事件,普遍軍人的想法與媒體報導落差甚大,普遍軍人認為這些都是個人因素,不須擴大解讀,而民眾普遍認為:「軍紀渙散」,就連三軍統帥也如此定調,而事實上精簡過後的國軍落實「精進士官制度」,許多權限已下授士官執行,導致基層軍士官普遍認為應該由當事人承擔,縱使按軍隊規定:「也是連坐三級」。

政府為了平息民怨,區區國防部長為一條狗道歉,因為誤射飛彈懲處司令還要擴大處分?現在軍隊為此已經相當不滿執政者與國防領導者,甚至基層揚言集體撰寫退伍報告,在目前兵源缺損嚴重的狀況下,募兵恐怕雪上加霜,大部分媒體似乎以欺負軍人為樂以衝高本身收視率,軍人的憤怒普遍已經達到極限,軍人退光就算了,萬一逼上絕路走上街頭引起暴動,恐怕將釀成悲劇,以上無論退伍或走上街頭,社會終將付出嚴重代價。

*作者為網路媒體人

 

官校畢業生︰有錯就改 盼社會大眾支持國軍

自由時報 2016-07-0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國軍近日接連出包,舉國譁然,但多位昨天甫由軍校畢業的新科少尉軍官強調,這些事件是警惕,國軍有錯就改,但不減他們從軍熱情,未來要發揮正面力量,盼社會大眾給予支持。

三軍五校院今年有兩成應屆畢業生未完成學業,昨天畢業人數為九百六十五人,在蔡英文總統授予少尉軍階後,正式成為國軍的生力軍。

針對近來國軍發生誤射飛彈等爭議事件,海軍官校畢業生劉志軒指出,海軍發生事件都是警惕,提醒未來上艦隊後,不要犯相同錯誤,但這不影響他保衛海疆的熱情,長官也以此事件提醒大家,強調這些都是本職學能,提醒大家未來下部隊後,好好學習,避免重蹈覆轍。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畢業的謝儀臻說,從小立志從軍就是為報效國家,她昨天中午與蔡總統一起用餐,總統告訴她軍人應該與政治分開,軍人的專業不要受政治影響,否則軍人會失去熱情。

謝儀臻表示,每個人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一定會遭遇挫折與困難,國軍就像一個大家庭,她是新加入的一份子,希望可以貢獻一己心力,不管遇到任何挫折,國軍有錯就改,一旦帶來正面力量,盼社會大眾給予加油與支持。

友邦尼加拉瓜交流學生巴冶則追隨女友腳步,來台就讀海軍官校五年,今年將學成歸國,他認為國軍訓練很扎實,返國後希望能當外交武官,為台灣扮演兩國的溝通橋樑,維持兩國邦誼。

 

被封「航母殺手」多國表態想買雄三飛彈

自由時報 2016-07-05  13:1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雄風三型超音速飛彈威力強大,引起各國關注,據指出,中科院在參與去年巴黎航展以及今年的巴林航展時,多個國家官方及國際國防工業公司都對雄三飛彈表達高度興趣,並且探詢台灣是否願意出售的態度。

軍方官員今天說,雄三飛彈為我國反艦飛彈戰力主力,世界上有能力研發、生產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沒有幾個,我國也是才剛完成量產計畫,加上飛彈列屬特殊軍品,能不能出售要視政府的政策決定,不是軍方本身就可以決定,因此目前並無出售雄三飛彈的可能性。

雄風三型飛彈是由我國中科院研發生產,為國際間少見的超音速反艦飛彈,雄三射程可達130至150公里,中科院並進一步研製「增程型」雄三飛彈,據了解,增程型雄三飛彈的射程超過300公里以上。

軍方官員說,中科院在轉型為行政法人後,為求在國際間推廣台灣國防科技實力,積極參與各大國際航展,去年的巴黎航展以今年舉行的巴林航展,中科院就展示雄三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等飛彈產品,我國研製的各式無人機也是參與重點。

他指出,早在中科院在國內公佈雄風三型飛彈開始,就不斷有國外買家透過管道探詢雄三的各項資料,由於雄三被賦予了「航母殺手」封號,對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海上大型目標具有強大的殺傷力,更加引起外國政府的注意,部分友邦在與我方軍事交流的各種場合,都會主動提起雄三飛彈。

官員說,在中科院參與的這兩場國際航展中,除了「各國的同行」關切打探,多個國家官方及國際國防工業公司也都對雄三飛彈表達高度興趣,並且探詢台灣是否願意出售的態度。

我國軍方對雄風三型飛彈的採購案,是從2007年度開始,至2015年度結束,以9個預算年度完成雄三飛彈的探購及部署,由於採購案計畫的經費總額為118億9300萬元,外傳生產數為120枚,因此才有1枚雄三飛彈價格達到1億元的說法,但因為全案還包括附屬設施、一定年限的後勤零附件及維保等等,雄三實際的生產成本並沒有那麼高。

 

金江艦爆集體作弊釀大禍! 誤射內幕曝光

 

自由時報 2016-07-06  08: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江艦7月1日在高雄左營基地實施一年一度的「甲類操演」驗收,沒想到驗收還沒開始,就發生飛彈誤射事件,原來金江艦官兵為了避免操演凸槌私下進行模擬,為了在操演取得好成績,高嘉駿等人集體作弊,先接好火線考核動作,才會釀起這場大禍!

《周刊王》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若艦測成績差會影響未來軍官升官之路,金江艦模擬到最後,高嘉駿等人可能為了博取好成績,先偷偷接好火線考核動作,如此一來當督測官下命令後,官兵們就能很快地完成接戰程序。

7月1日「甲類操演」驗收當天,金江艦官兵為了熟悉測驗科目清晨6點多就開始進行模擬演練,艦長林伯澤帶著射控士官長陳銘修以及高嘉駿在戰情室不斷演練,當時高嘉駿由於前一天晚睡,加上一直練使他有點恍神。

模擬演練一直進行到8點多,已接近尾聲,官兵們先偷偷接好火線考核動作、開啟飛彈的射控系統,以便在驗收時能節省時間。不久艦指部督測官到場,林伯澤與其他官兵前往碼頭聆聽操演指示,戰情室剩下陳銘修與高嘉駿,陳銘修隨後和高嘉駿說他要去喝水,要他別碰操控系統。

不過在陳銘修離開後,高嘉駿竟開始觸碰飛彈操控台螢幕介面,甚至還輸入了飛彈目標區域,完全忘了火線已接上,也沒注意到介面已從訓練模式轉為作戰模式,最後他按下發射鈕,誤射雄三飛彈。

 

週刊爆:誤射飛彈中士人老實 弟兄湊錢幫交保

 

自由時報 2016-07-06  08: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國軍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檢方一度懷疑誤射飛彈的中士高嘉駿是故意發射。但有週刊報導指出,檢調清查高嘉駿的個人背景與生活起居後,發現他其實只是「沒有女朋友且生活單純的老實人」,沒有故意發射飛彈的動機。

本報日前報導指出,檢方調查後發現,高嘉駿雖有玩手機遊戲,但沒有像外界認為沉迷手遊和線上遊戲的現象。專案小組也訪談高嘉駿的同袍並清查相關手機,發現他生活單純,休假會北上返家,2年來也未交女友。

據《壹週刊》報導,現年34歲月領6萬多元的高嘉駿是單親家庭,休長假時會北上回家陪母親,平常以軍船為家,由於岸上沒有宿舍,高嘉駿休假晚上也都回船上睡覺,和3名弟兄睡在狹小寢室,生活相當規律。

報導也提到,高嘉駿平時沒有不良嗜好或前科,也不會欺負菜鳥,人緣相當不錯,所以當他被羈押時,因為家人都在北部無法南下拿錢辦保,金江艦40多位弟兄立刻湊錢幫他交保。

 

陸軍前副司令不滿軍人下跪 「尊嚴被糟蹋」

 

自由時報 2016-07-05  1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害死一條人命,死者黃文忠家屬要求4人跪爬進靈堂瞻仰船長儀容,這讓一名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大為不滿,「軍人尊嚴被如此糟蹋,袍澤情義何在?」

黃文忠家屬向總統提出8點訴求,包括國旗覆棺。吳斯懷在臉書上對此發文說,「家屬要求國旗覆棺,蔡總統請三思,那是國家榮典萬不可任意為之,亂了規矩事小,羞辱國旗事大,如果誰都可以要求國旗覆棺,是污辱所有過去國旗覆棺的前輩,以後也沒有人會把國旗覆棺當一回事了!」

吳斯懷表示,「雄風飛彈誤射,造成一死三傷的遺憾,涉案人應該依法論罪,但讓官兵爬行入靈堂跪拜40分鐘,國軍長官割袍斷義,大難來時各自飛的態度讓我們寒心。全軍官兵、眷屬看在眼裡。軍人尊嚴被如此糟蹋,袍澤情義何在?」

 

官兵跪爬靈前道歉 前國防部發言人感觸良多

 

自由時報 2016-07-05  14:0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漁船1死3傷事件,肇禍官兵日前以跪爬方式到死者家中道歉,引發軍方及社會各界的關切,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對此有相當多的感觸。

他說,海軍雄三飛彈誤射造成1名船長罹難的事件,相關肇禍的海軍單位和人員,除了要痛切檢討整個過程的疏誤之外,對於家屬痛失至親的悲痛,應該以誠懇、同悲的心面對,並且協助家屬處理後續的事宜。

羅紹和認為,對於家屬在悲傷情緒中要求相關人員跪爬進入靈堂,海軍的官員應該溝通與說明,不應發生此情況,相信家屬可以諒解。

他表示,軍人應該是跪天地、跪國家、跪父母、跪良心才對,怎麼可以任意下跪?看到這些畫面,除了為罹難者的家屬心痛,也為軍人喪失尊嚴而心痛不已。

羅紹和表示,國軍是國家安全的屏障與最後的防線,對於一些國軍官兵所犯的錯誤,期盼國人仍然給予軍方機會,讓他們檢討改進,不要因為某些個䅁而否定整體國軍官兵的辛勞與努力。

另有關覆蓋國旗的部分,羅說,應該按照現行的法令規定辦理,國防部要依法行政,避免形成個案處理。

 

為何軍紀渙散? 陸軍前副司令:軍人不知為何而戰

 

自由時報 2016-07-05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軍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不僅軍隊遭批軍紀渙散,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被要求下台負責。對此,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接受政論節目電訪表示,確實應該負政治責任,但是否下台應另外考量;他也直言軍紀確實渙散,因為軍人不知為何而戰,「被民粹、被兩個政黨、政府羞辱太久了。」

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今接受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電話訪問,針對國防部長及海軍司令等是否應該負起責任,他表示他們當然應該負政治責任,但是負責並不是一定要他們下台。

吳斯懷指出,「我們國家的特任官,如果隨便一件事就下台,那國家交給誰去治理?」吳斯懷表示,不論現在的部長或海軍司令如何,「培養一個特任官,對國家來講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我個人認為,他們要負政治責任。但是是不是要下台,可以另外考量。」

對於軍紀渙散問題,「渙散很久了!」吳斯懷直言:「原因是,我們的軍人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因為被民粹、被兩個政黨、政府,羞辱太久了。」

 

郝柏村投書 從國防責任區分談雄三誤射

2016-07-07 03:23 聯合報 郝柏村/行政院前院長

民主國家都是文人領軍,中華民國自不例外,文人領軍的重要意義,在防止軍國主義及軍人干政。領軍的文人,從國家元首的三軍統帥到國防部長,他們只負責決定這個仗打不打,需要提供多少人力、財力及資源,這些都是國防的政治責任,由總統及國防部長負全責。

至於這個仗如何打,包括武裝部隊編成、行政管理、軍紀要求,一切訓練、作戰及後勤補給、武器研發、作戰成敗,都是軍事專業,由參謀總長以下各級指揮官負責,這是國防的專業責任,由參謀總長負全責。

近期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應是戰後飛彈系統發展的第一次誤射,這是軍事專業上非常嚴重的事件,我們不能以過去步槍走火的觀念看待,事實證明軍紀與訓練的荒疏。

主動尋標的飛彈,其發射管制程序是非常嚴密的,不容一個人(包括總統)的錯誤而射擊,因而可能引發世界核子大戰。

我看事件發生後,就軍事專業的處分是非常輕微的,軍法廢除了,司法對當事人以三萬元交保,其餘將校分別施以記過到大過不等處分,而媒體似乎將目標,指向就職未滿兩個月的國防部長。

我與現任國防部長並不相識,亦不明瞭何以接任了國防部長,我對於他是否勝任現職持保留態度,無意為之緩頰。

問題在在證明,從政府到社會,對於國防政治責任、專業責任的分野,是模糊的,甚至是混淆的。

廿年來,政客們企圖摧毀國民革命軍優良傳統,無所不用其極,且若干高級將領為保官位,甘作政客工具。我很少看見將領有骨氣拋棄官位,以捍衛軍事專業的優良傳統,一如麥克阿瑟將軍。

老兵如我,至為痛心。於此,再度引用俞大維先生的名言:「打不垮的軍隊,會被罵垮的」。

 

雄三誤射要馮世寬下台?郝柏村指搞混對象

 

自由時報 2016-07-07  0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引發國防危機,蔡英文總統表態「不可原諒」的事,前參謀總長郝柏村更公開表示,這是軍事專業上非常嚴重的事件,我們不能以過去步槍走火的觀念看待,事實證明軍紀與訓練的荒疏。

郝柏村投書《聯合報》指出,在軍權責任劃分上,在文人領軍的國家,國家元首的三軍統帥到國防部長,只負責決定這個仗打不打,提供軍需及人力,負的是「政治責任」,但如何打這個仗,「包括武裝部隊編成、行政管理、軍紀要求,一切訓練、作戰及後勤補給、武器研發、作戰成敗,都是軍事專業,由參謀總長以下各級指揮官負責,這是國防的專業責任,由參謀總長負全責」。

郝柏村明確指出,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這是軍事專業上非常嚴重的事件,我們不能以過去步槍走火的觀念看待,事實證明軍紀與訓練的荒疏。」;事件發生後的懲處,相關當事人只是輕罰還交保,媒體把處分目標指向就職未滿兩個月的國防部長,顯然是把政治責任與專業責任混淆了。

郝柏村強調,他與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並不相識,並非替他緩頰。

 

誤射飛彈士官長很自責 傳訊友人「我現在想死」

 

自由時報 2016-07-06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引發軒然大波,據涉案的射控士官長陳銘修的友人指出,事發當天曾透過LINE將傳訊給陳,結果陳隔了2小時多才回訊,並稱「我現在想死」。

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害死「翔利昇號」漁船船長黃文忠,陳銘修和金江軍艦少校艦長林伯澤、中尉兵器長許博為、、飛彈中士高嘉駿於3日6點多到黃家上香祭拜,黃文忠家屬要求4人跪爬進靈堂瞻仰船長儀容,引發外界議論。有媒體消息則傳出,高嘉駿在事後已出現壓力症候群,目前在營區接受嚴密看管。

《蘋果》報導指出,陳銘修的友人於誤射飛彈當天上午9點49分就曾透過LINE轉傳媒體新聞,並詢問陳銘修是否還好,陳銘修則是到中午12點8分才回訊寫說「我現在想死」不過有海軍官員說,陳當時是心中自責才寫下那句話,並非是想以死明志。

報導提到,陳銘修的友人指出,陳在軍中被稱為「金江土地公」,因為他很有責任感,對底下義務役也很好,對剛上船的「菜鳥」都很照顧。

海軍艦指部政戰主任劉慶斌則表示,陳銘修與高家駿兩人在事發後都相當自責,因此艦指部已特別編組心輔官,每天給予關懷與輔導,陳、高兩人每天也都會與家屬聯繫,到目前兩人的心緒狀況都算穩定。

 

「他不可能還笑得出來」 軍中同袍談高嘉駿...

 

自由時報 2016-07-06  2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飛彈誤射事件掀起滿城風雨,肇禍的海軍中士高嘉駿成為眾矢之的。高嘉駿在金江艦上的前同事、軍官「江先生」受訪表示,高私下是個沒心機的好好先生,做事認真,可能因為求好心切才會鑄下大錯。至於高交保時被拍到面露笑容,江先生說,高當時只是露出無奈的表情,他不可能是做出這種事還笑得出來的人。

操演沒過要復校 江:高一定很緊張

江先生接受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電話訪問表示,以他對高嘉駿的了解,高當時應該是真的很緊張,因為是年度重大操演,如果校閱沒過就要復校,那個年度全船就不能做比較輕鬆的例行性工作,必須一直忙著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他可能一時疏忽,沒注意到選到作戰模式,才導致誤射事件。

主持人彭文正問,高嘉駿算天兵嗎?江回答,不算,他平常做事很認真;彭問,高可能很執著認真,才會在裁判官還沒來以前演練一遍,卻恍神?江回答,的確有可能是他求好心切,自己又去演練了一次。

江:高是宅男 放假愛打電動、跑網咖

江先生說,高是個沒什麼心機的宅男,放假就是打打電動、跑跑網咖、看看電影;彭問,他會不會一時恍神,以為自己在打電動?江回答,不可能,差太多了。江也強調,以他對高嘉駿的認知,他應該不會像一些陰謀論所說的要反攻大陸、故意選在中共黨慶的時候射飛彈,高私下還蠻好好先生,有事請他幫忙他都願意幫忙。

江先生說,高現在一定很難受,他犯的錯牽扯到人命和自己的工作,又害很多人被連帶處分,心理一定很過意不去。至於被拍到偵訊後面露笑容,江先生說,是因為高心裡受到很多折磨,記者又一直追著他跑,他可能當時只是很無奈地說「不好意思借過一下」,就被拍到讓人覺得在笑的瞬間,但他不可能是做這種事還笑得出來的人。

 

為金江艦長求情 被勒令退伍士兵:民眾別不懂裝懂

 

2016-07-07 16:3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立委顧立雄日前點名,海軍金江艦長林伯澤少校,應該為誤射飛彈事件負全責,並且「不可再有軍旅發展」。國防部也表示,事情發展應該會是如此。

不過一位林伯澤的直屬舊部、而且是違紀而被勒令退伍的志願役士兵,在臉書社團「解讀國軍軍事新聞」表示,雖然自己被逐出海軍,仍要說林伯澤是一位賞罰分明、關懷部屬的好長官。如今林雖然必須受連帶處分,但希望外界能夠還他一個公道。

林伯澤先前擔任旭海艦的艦務長,是這位網友的直屬長官。他說,平日刷油漆、敲鐵鏽,林伯澤都親自示範,晚上也陪士兵一起加班到收工,還常掏腰包請大家喝飲料。甚至自己因欠下高利貸而被勒退,林伯澤還曾私下拿給他一筆錢,希望他退伍後人生可以重來,「他對自己很省,但對下屬大方」。

網友表示,林伯澤雖然對部屬很好,但也不會包庇犯錯,被罰的士官兵都心服口服。前兩天看到他爬進靈堂向死者道歉,心裡真的覺得難過,還有莫名的淚水。雖然軍艦誤射飛彈打死了人,但相信憾事一定是在林伯澤不知情下意外發生。如今他是艦長,應當要連帶處分,「但拜託尊嚴給他吧,他不是殺人犯,社會跟媒體與名嘴應該給個公道吧?公平正義是這樣亂評判的嗎?是看民眾風向往哪跟著往哪倒嗎?不懂裝懂你們最棒了。」

他強調,自己雖然被勒令退伍,但心中不恨,反而感恩長官曾給的幫助。他質疑,媒體名嘴曉不曉得,軍官們常為一個小兵焦頭爛額,只要士兵一出事,精神壓力有多大?只要一個兵沒準時收假,或是放假在外發生意外,軍官就算自己在休假,往往也得犧牲假期去找人。

他表示,很多人覺得軍中黑暗、官官相護,但他會說,至少自己當兵時,親眼目睹這位長官(林伯澤)所做的事情,為國家社會有非常大的貢獻,「以上是一個去年被勒令退伍的上兵,想為這位艦長及軍人發個聲音」。也希望批評國軍的人想想,自己又為國家社會作了什麼貢獻?

 

宜蘭縣長林聰賢:勿把國軍當清潔員

 

2016-07-09 03:2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尼伯特颱風來襲,國軍進駐防災,縣長林聰賢昨天表示感謝外,也呼籲申請兵力支援,不要把國軍當清潔人員,應充分尊重。

林聰賢說,依照《災害防救法》,兵力是在極需要時才支援人力與裝備去救災搶險,這次宜蘭有驚無險,未造成災害,既然沒有災情,籲請各鄉鎮市公所申請兵力,應尊重國軍的專業。

他指出,協同救災當成是作戰一部分,不要把阿兵哥當清潔人員,應充分尊重,不要那裡要打掃,就叫他們去出公差。

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宜蘭縣後備指揮部迎戰全台首颱,前天、昨天均預置兵力在各鄉鎮協助防災與救援,出動救災機具,前天出動兵力204人、悍馬車、救護車等進駐大同、南澳、三星、五結、壯圍等鄉。另外,昨天出動234人,預置南澳、三星、羅東、五結等鄉鎮。

軍方指出,尼伯特颱風期間,配合宜蘭縣政府,協助土石流潛勢區的村落撤離與安置,以免大雨釀災。

 

「馬場上校」號召9月3日路跑挺國軍

 

2016-07-09 03:30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陸軍六軍團退伍上校鄒雙喜因為一件賽衣,從軍營跑向馬拉松,50歲成為國內首位獲得國際認證的超馬選手;近來國軍負面新聞不斷,鄒雙喜將在今年軍人節舉辦「榮耀九三 全民路跑」,邀請全民支持國軍,「為國軍吐一口氣!」。

國內許多馬拉松賽場總可見被跑友稱為「馬場上校」的鄒雙喜,戴著繡有國旗的招牌遮陽帽擔任主持人,不僅妙語如珠,對跑者也如數家珍。鄒雙喜非體育科班,在政戰學校唸的是新聞系,2004年報名人生第一場ING台北馬拉松,「只是為了那件賽衣」,初馬成績花了4小時30分,卻跑出興趣。

2011年他參加「東吳24小時超馬」拿下冠軍,隔年跑出241.6公里的國際級水準再次奪冠,也讓他成為國內首位獲國際認證的超馬選手;他回憶當時披上國旗,流著男兒淚奔向終點,堅持穿軍服上獎台,「因為那是最後一次以軍職身分參賽,要為國家及國軍爭取最高榮譽」。

鄒雙喜說,能在50歲成為國際級超馬選手,他認為除了練習、經驗和補給,小學時每天走一小時路上學,放學和假日幫家裡到山上挖竹筍、扛肥料;從軍後他跑步督勤,從台北跑回龍潭的六軍團營區,2、30公里是家常便飯。

鄒雙喜跑步時會戴著繡著國旗遮陽帽,「這面國旗讓我感到光榮,也給我追求成績的韌性」。

鄒雙喜說,洪仲丘事件以來,他感受到連串負面新聞讓國軍士氣低迷,他特別號召復興崗校友會、陸軍官校校友會與台灣極限鐵人協會,軍人節在新北市中正橋永和端舉辦「榮耀九三 全民路跑」,號召全民一起支持國軍。

「凱道正步連」也將在活動當天先踢正步60公尺,再武裝跑3千公尺。鄒雙喜說,當天歡迎穿著軍種制服、運動服或攜帶相關服飾、徽章、旗幟等來參加。報名至7月10日截止。

 

蔡總統臉書貼陸軍搶救台東市容 自況協助台東重建家園

2016-07-09 15:3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台東地區昨日遭到強颱尼伯特颱風重創,陸軍台東指揮部兵力今天全力出動,協助恢復市容,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個人臉書動態,貼上國軍部隊在台東市協助恢復市容工作,以及行政院長林全勘災的照片,她並表示,「全力協助台東人重建家園」。

蔡英文貼文湧進4萬餘人按讚和數百則留言,有人說綠營政治操作,但也有人肯定中央關心台東,有人肯定國軍,但也有人重提誤射飛彈和虐殺白犬案軍方遭受的責難。

陸軍司令部今天也在臉書上傳最新形象宣傳影片,自況投入災後復原任務的想法稱,「民眾的還好,是國軍的最好。颱風來襲前,我們已經做好準備,颱風過後,我們努力讓一切如常,讓受傷的城市重新美麗。」

陸軍司令部說,「不做英雄,無畏流言,汗水背後,用愛默默守護國人。心如鋼鐵,毫無疑遲。我們是,中華民國陸軍!」

 

社論》勇敢面對這個爛攤子

 

自由時報 自由評論 2016-07-05 06:00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一死三傷不幸事件,蔡英文總統將之定位為目無軍紀、人謀不臧,是系統性失靈。所謂系統性失靈,意指這是一連串失誤所導致,背後反映的則是長期積弊的爆發,因此需要進行深切檢討與改革。但是導致系統性失靈的關鍵肇因是什麼?能夠坦誠面對並有效處理嗎?這才是最最核心的問題。

毫無疑問地,新政府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造成這個爛攤子的責任絕不在現任者,但是這個爛攤子在五二○之前已經存在,也就是說危機早就潛伏,何以五二○過後才一個多月就事態萌生?是運氣超級不好?或許有這個成分;然無可諱言,是否這個系統在權力轉換的過渡期間新添了促進危機爆發的因子?此一可能性恐怕也不可輕忽。

要誠實面對軍隊系統性失靈的根源,先治標是必要的,所謂「精準武器控管」、「制定更嚴謹操演準則」皆屬之,但光治標是不夠的,若要治本,就不能迴避「役期縮短」以及「募兵制」匆促上路的政策問題,前者在陳水扁總統手上推動,後者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實施,檯面上的兩大政黨、主要政客都有責任,所以誰也別想推諉,全都是造成國軍系統性失靈的元凶。

有關義務役的役期縮短,公開首倡者是二○○四年二月當時在二度競選總統的連戰,他宣稱現行一年八個月的服役期,可以縮短為三個月。此議一出,當時在執政的陳水扁政府則是從二○○四年開始每年固定縮減二個月役期,到二○○八年交棒時,義務役役期成為一年。一年的訓練要具有備戰的能力已經非常勉強,但馬英九政府接手上台後,隨即宣布要以四至六年為期完成全志願役,並逐年擴大募兵比例,八年下來,在選票至上、國防其次下,全然忽視台灣人口結構已經快速變遷的現實,終至積重難返。

去年,馬政府的國防部已經發現到二○一六年底的志願役士官兵估計是十五萬人,將連最低兵力員額需求(約十七萬到十七.五萬人)都不到,更別談編制員額為十九.六萬人,於是臨時公告續徵八十二年次前出生的役男,以彌補兵力的不足,但同時又宣布八十三年次以後役男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政策不變。

屆此,這個爛攤子的本質已經具體浮現,那就是:一方面募兵像看天田,足額非操之在我,而且隨少子化問題難解,能否維持一定編制的打擊部隊,只會日趨嚴峻;另一方面徵兵卻只有四個月訓練,技能與專業嚴重不足,待其退役後,兩年內接受五天教召,萬一發生戰事需要,主要負責海防守備,以最起碼要一年的訓練歷練,這樣的後備部隊能否堪用,可想而知。如何解決這「兩頭落空」的最壞可能?正是挑戰所在。

以這次出事的金江艦而言,海軍目前的說法是艦長才到任一個多月,事發時在開會,當天上午十點該艦預定要「甲級操演」,這是海軍艦艇、單艦的年度驗收,按照機制,是應該有多重長官做監督運作,但肇事中士卻告訴檢方:「服役三年多,頭一次遇到甲操」,太過緊張,因此在上午八點多僅一人在場就先接上火線,以確認系統有無問題,結果切換錯誤導致憾事。從兩造的敘述中,應可發現這恐怕不僅是監督機制有瑕疵,可以一語道盡。這些年的志願役是否兵員充足、素質整齊、訓練到位,都是全面募兵制能否順暢走下去的重大考驗。

新政府上任後,面對百廢待舉,蔡總統昨天在三軍五校畢業典禮上宣示要大刀闊斧進行國防改革,就此,我們深抱期待,但也要提醒:人,也就是兵制的問題要先勇敢確立,而後才能依序闊談國艦(機)國造與國防工業等改革事項,否則再自主與精良的武器與載具製造出來,若缺乏稱職的兵員來操作,誤射雄三打死自己的漁船船長,不就是最殘酷的示警嗎!

 

林濁水觀點》媚俗討選票,國防國安蒙重災:民眾滿意度驟降與總統危機處理策略(二)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作者:林濁水| 2016-07-08 11:30

林濁水

回顧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的整個過程,不難發現,在選舉至上的考量下,國安會再緊急也都已讓位給選舉固椿了。誤射事件雖然不幸,但是到底只是誤射,北京也還沒過於小題大作,但國安機制不能心存僥倖,必須劍及履及掌握狀況,做成明快精準的因應決定。不料,如今整個國安團隊對這個國安事件的處理竟優先讓位給媚俗的固椿。

軍紀渙散以致於「國軍系統性失靈」民進黨說這說這是長期沉痾,不能怪新政府,這說法沒錯;但是民進黨更進一步說,這完全是馬總統8年施政造成的,就有問題了。

針對這一點,7月5日《自由時報》社論「勇敢面對這個爛攤子」檢討「國軍系統性失靈」清楚地指出:

    在兩大政黨主要政客支持下,陳水扁總統役期縮短以及馬英九總統募兵制匆促上路,全都是造成國軍系統性失靈元凶。

的確,今天軍紀不彰根本是藍綠共同造的業。

在兩大政黨主要政客支持下,陳水扁總統役期縮短以及馬英九總統募兵制匆促上路,全都是造成國軍系統性失靈元凶。(擷取自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官方臉書)

且再進一步探討,今天進退失據的募兵制,奠基者事實上是陳總統。陳總統2000年上台後決定先逐漸縮短義務役役期作為過渡措施,到2017年再達成全募兵制目標。2004年由閣揆游錫堃成立「兵役制度全面檢討改進推動小組」,全力推動,縮短役期的主要過程是:

    原有義務役役期一年十個月

    2004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1年8個月

    2005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1年6個月

    2006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1年4個月

    2007年7月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為1年2個月

    2008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為1年

2003年大選前夕,扁政府甚至準備推動修憲取消憲法中,人民有服兵役義務的規定。案子提到中常會時,恰巧兼任的陳主席請假,幸而在有人慷慨陳詞全力反對,其他與會的雖千萬人既不敢反對,也不敢支持的情況下,修憲案不了了之了。只是,儘管沒有修憲,陳總統走向全募兵的政策卻絲毫不變。2004年起,依原訂計劃逐年縮短役期。如今,從這規劃可以見到,馬總統一上台後把募兵制當成自己政績,刻意形塑陳總統只是縮短役期而已的刻板印象,其實國家走向募兵是扁規馬隨,這才是真相。

縮短役期和募兵兩大元凶夾擊,造成的結果是:若軍人薪資巨幅增加,則使財政困窘,且排擠到軍備投資能力;若不巨幅增加人事支出,則兵源將嚴重匱乏,於是國防部陷入三難之局。在進退維谷間,國軍武器裝備、訓練、軍紀一併廢弛。

縮短役期和募兵兩大元凶夾擊,讓國防部陷入三難之局。在進退維谷間,國軍武器裝備、訓練、軍紀一併廢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以台灣的國防處境來看,硬推募兵,非常荒唐。

台灣2300萬人口住在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外有擁13億人口的中國主張台灣的主權是他的,這國防地緣條件和以色列630萬人口住在2.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外面有4億阿拉伯人擁有以色列的主權同樣凶險。面對凶險,以色列不分男女都要服兵役,原則上,男性役期將近3年,女性約2年。多數以色列人服完兵役後,才進入大學就讀;然而,台灣在兵制上竟然和以色列背道而馳,實在難以想像,理由當然是當權者為了選舉媚俗,討好草莓族。

以色列男女皆兵,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捍衛以色列國的獨立主權。至於馬總統和2000年剛剛上台的陳總統,對國家定位立場同樣是「不獨不武」,這固然背離獨立的主流民意,且不切實際,只是,在不獨不武的旗幟下推動募兵制在邏輯上還勉強可通;然而2003年後,陳總統已經在口號上高嗆「一邊一國」,甚至到了2005年後還愈嗆愈大聲,根本不在乎和美國翻臉,在這情形下縮短役期和推動募兵卻反而更加雷厲風行,直搞到如今兵不成兵,真是令人迷惑,這樣的激烈台獨是什麼樣奇怪的激烈台獨。

過去馬扁兩總統在兵制上過度的選票考量,讓國防體系受到難以補救的傷害,成為穩健台獨人士的最痛,不料,這個兩位總統所建立起來討好選民的習慣,在新政府上台之後竟似乎還沒有要根除的警覺。虐狗事件發生後,為了討好極端化的動保人士,竟讓他們予取予求,不惜踐踏軍人尊嚴,以致於士氣瀕臨崩潰,甚至爆發招生海官136人中有36申請退訓的驚人事件,對國軍士氣打擊既深且重。

因為過度考量選舉,受到重傷的還不只是國防體系,國安體系也一樣。

飛彈誤射事件原因是士氣不振,軍紀廢弛,屬於國防問題;但由於雄三飛彈是威力強大的敏感性戰略性武器,一旦誤射,就成了重大國安問題。6日國防部向立法院報告就是這樣說的:

    「本案不只造成1死3傷的遺憾,甚至可能牽動兩岸關係,以及周邊國家的關切。」

因為事關重大,事發之後,總統短短時間內接連召開兩次國安會議:1日晚上在美西召開加密視訊國安會議;2日一回台馬上趕到總統府再召開臨時國安會議。

然而回顧整個過程,不難發現在「選舉至上」的考量下,國安會再緊急,也都已讓位給選舉固椿了。

依《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及這次事件的屬性,國安會法定出席最主要人員為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陸委會主委、參謀總長、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而在事發後幾小時中,他們的情形是這樣的:

在美國,得到消息後,總統並不是馬上召開視訊國安會議,也未指示台灣先行開會做初步處理,而是和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全程參加僑宴,四個多小時後才召開視訊國安會;

在台灣,總統代理人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高鐵南港車站通車典禮;國防部長馮世寬在博愛營區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

在這情況下、參謀總長和陸委會主委似乎還在狀況外,而做為國安會議成員的閣揆在事件發生後約一個小時才知道飛彈誤射,同時,似乎因為總統並沒有在1日視訊國安會議中做成具體指示,於是不直接掌管國防、國安、兩岸的閣揆在2日上午在行政院急忙召開12時才結束的跨部會會議,處理本來要在國安會中處理的事件,然而這時,總統回台的國安會議巳經緊接著要召開了。顯然也因為這樣,陸委會直到下午才「啟動各種溝通聯繫機制」傳遞訊息給北京。

毫無疑問,參加僑宴、通車典禮、會軍人之友等等都屬於固椿行程。我們實在難以想像,這樣性質的行程為什麼相關國安主要成員都非參加而且全程走完不可。

誤射事件雖然不幸,但是到底只是誤射,而且北京也還沒太過於小題大作,但是國安機制依其天職遇到這件事不能心存僥倖,必須劍及履及掌握狀況,做成明快精準的因應決定。不料,如今整個國安團隊對這個國安事件的處理竟優先讓位給媚俗的固椿。而在慌亂之下,雖然可能影響重大,但本屬簡單的誤射過程竟然一直到5日政府仍然提不出清楚的報告,這些在在都難以想像。

過去內閣問題多多,端賴總統依民眾對她的信賴,肯定她的危機處理,才撐持住了整個新政府的局面,如今國防國安卻接連受媚俗風氣嚴重傷害,假如不嚴肅檢討這種媚俗的短線操作,並進行根本性的改革,民眾的信賴有可能一直維持下去嗎。

 

自由廣場》國防改革試金石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16-07-08 06:00

◎ 陳偉忠

近期自由時報報導,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晉升的卅七位將官,多數是出身各機關隨員,作戰部隊晉任者只有七人。隨即遭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本次晉升將官中,有廿七名是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筆者覺得這種言論似是而實非。

首先小英自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勝出,到五月廿日就職正式成為三軍統帥,前後有四個月的準備期。將官晉任早期為佔缺即升,前總統蔣經國任期,改為每年一次的元旦晉升,且在元旦晉任前三個月就不再檢討候選人員,致使佔缺候晉者,最起碼有三個月的觀察期。而佔缺者也未必都能如願晉階。及至陳前總統任內,將一年一次的晉升改為每半年一次。所謂對佔缺者三個月的觀察期也無疾而終,而陳前總統任內買官賣官疑雲至今未解。

其次小英既為三軍統帥,若覺得候晉名單多為馬前總統任內任命,大可將晉任改為每年一次事緩則圓。或許此次一名尚因案遭地檢署起訴的晉任者,就能適時汰換而出。或許國防部長馮世寬若果今年難以任滿而去職,則隨著新任部長的布達,其辦公室主任熊厚基恐怕就難以續佔缺而晉任中將。

結果英政府上來依然是外甥打燈籠─照舊。況且無視於軍中兵力的精簡,將官晉任的人數,竟然是八年來人數最多者。面對外界對此次晉任「輕部隊、重機關」的質疑,總統府卻將此現象,歸責於馬前總統?然而若連此事都不能擔當?誰信聲聲高喊的國軍改革?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超感動!搶救美麗台東 國軍馬拉松救災

 

2016-07-09 14:27 聯合晚報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洪哲政、謝恩得、廖雅欣、王長鼎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市,市區嚴重災損,民眾今天展開重建家園,國軍也不落人後,台東地區陸、海、空及憲兵單位,不分彼此,投入復原工作。

加開普悠瑪到台東

為協助台東居民災後重建,台鐵今、明兩天加開普悠瑪號,今天樹林至台東加開5242次普悠瑪號,台北12時30分開車。台東至樹林則加開5259次普悠瑪號,台東17時57分開車。

10日樹林至花蓮,加開5220次普悠瑪號,台北16時18分開車。台東至樹林加開5259次太魯閣號,台東17時57分開車。

國防部指出,國軍自7日迄今累計派遣兵力6053人次,協助鄉民撤離3950人,因應尼伯特颱風對台東地區造成的災情,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今日投入救災兵力1200人次,全力協助台東市、大武、卑南等處執行災後復原工作。

「真的很感動!一定要按讚!」劉姓市民感動的說,這讓他想起921場景,國軍為國為民付出。

台東財損至少20億

尼伯特遠颺,台東縣受災慘重,財物損失估計至少20億,街頭殘破,滿佈傾倒路樹、電杆、招牌,重建之路漫長,今天一大早全縣民眾開始整理重建家園,台灣社會愛心也再度湧現,有人主動為台東勸募物資與人力,協助台東重建。

急需機具與志工

今天台東國軍總動員投入救災,協助各鄉鎮市整理市容,安得烈基金會也為台東募集食物,還有網路社群「台東不一樣」發動社會各界送愛心到台東,希望招募志工人力與重機具,特別是有鐵工、木工專長的朋友,機具方面欠缺抓斗車、吊車,有意願幫忙朋友,可透過台東縣政府1999專線及縣府民政處窗口登記,再由台東縣災變中心安非調度,協助災後復原工作。

台東部分地區仍停水停電,向來熱心公益的綺麗珊瑚董事長洪明麗也要求集團旗下綺麗渡假村及綺麗商旅兩家飯店,開放缺水民眾前往免費梳洗沐浴,直到全縣恢復供水,可先撥打電話(089)551556(渡假村)或229958(商旅)辦妥證記,自備浴巾與盥洗用品即可。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尼伯特颱風共造成3死142人受傷,其中台東縣就有1死132人傷;內政部長葉俊榮上午主持第8次應變會報指出,這次風災台東縣災損最嚴重,不論是街道、民宅、學校,包括水、電都嚴重受損,希望中央各單位全力支援,協助地方政府儘速重建。

 

援助台東/綠島重創 國軍頂大浪跨海送物資

 

2016-07-10 11:38 中央社 台東縣10日電

尼伯特颱風重創綠島,國軍今上午搭船冒著大浪挺進協助復建,並且攜帶應急物資進入,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趕到台東慰勉官兵辛勞。

尼伯特颱風撲台,綠島首當其衝,街道滿目瘡痍,交通輪至今無法復駛,國軍今天調派30位官兵進入綠島協助復建,其中有12名是綠島子弟。

由於綠島對外交通中斷4天,國軍也準備了150箱口糧等物資,還送上100多份加熱式餐盒。

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今天上午趕到台東富岡港慰勉官兵辛勞,並且致贈加菜金和飲料。

綠島縣議員謝賢裕表示,台東和綠島海面風浪仍很大,所有客輪也都在保養中,為了載運官兵進入復建,昨晚趕工修復客輪,頂著大浪進綠島。

嚴德發表示,國防部自7月6日迄今,執行台東災害防救任務,累計派遣兵力計1萬48人次、車輛、機具5類1029輛 (部)次;協助執行鄉民撤離 (返鄉)4096 人、沙包堆置1萬3181包、路樹扶正1784棵、街道清理168.8公里、廢棄物清運101噸、物資搬運14噸、鄉民收容7人。

另外,已指派陸軍教準部葛弘俊中將及花防部副指揮官古勝文少將進進駐台東地區統合支援工作。

 

軍民合作徒手移巨石 台東復原任務好感人

 

2016-07-10 11:4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台東地區在尼伯特強颱中受災嚴重,駐守當地的陸軍台東指揮部成為災後復原的主要兵力,上午分別派兵前往各地協助居民疏通道路、整理環境。士兵們沒有機具代勞,憑雙手氣力,和居民一起移大石搶通道路,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為盡快恢復台東各地區市容,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今日一早持續派遣官兵投入台東市,大武,卑南,鐵花村等處災後復原工作。

有官兵趕往太麻里鄉,清運倒塌樹枝及落石,順利搶通東60-3K段聯外道路,靠雙手移開阻路大石,居民不忍官兵獨自操勞,大人小孩也自發加入移石的行列。官兵也協助台東縣池上鄉著名風景區大坡池附近災後復原工作。

 

被罵怕了?救災國軍休息時見鏡頭 嚇到「彈起身」

 

2016-07-11 10:0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尼伯特颱風上週襲台、重創台東,國軍出動上千人積極投入救災,協助居民重建與清掃家園。有網友貼出阿兵哥值勤時在路旁休息的一幕,但他們怕被做文章嚇到不敢坐著,令人感到相當心酸。

尼伯特橫掃,讓台東市區嚴重受損,國防部自7日起累積派兵6000餘人次,協助台東居民進行災後復原工作。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分享軍人整理路樹的照片,表示中央、警消與國軍各單位都已就位,要團結全力挺台東。有市民對此相當感動,表示這讓他想到921地震時,國軍為國為民付出的情景。

經歷虐殺小白、誤射飛彈事件後,國軍這次投入颱風救災,受到不少肯定,但仍有驚弓之鳥的感覺。一名網友分享高雄南灣一群打掃街道的阿兵哥在路邊休息的照片,因看到有人在拍照,阿兵哥們嚇到彈起來,不敢繼續坐著,深怕被誤解為在偷懶,原PO懷著歉意地寫道:「對不起,嚇著你們了!」

網友也心疼表示:「他們是人不是機器,官兵弟兄辛苦了」、「工作一早上,休息一分鐘就要被看圖說故事了」、「大家不要颱風來了才想到國軍,平常就當仇人看」、「希望藉這篇貼文喚起對國軍應有的尊重與體恤。」

一名陸軍在臉書分享先前令人心寒的經驗,他們為了讓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24小時不休息努力救災,卻還在半夜被居民嫌吵。他感嘆救災時才想到軍人,平常就當米蟲,大家只想到他們福利有多好,卻不知他們付出了多少。

 

國軍搭資源回收車機動中,網友驚:真把軍人當清潔員?

 

2016-07-11 10: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尼伯特強颱造成花東與南部災損,國軍派出大批兵力在在各地投入災後復原任務,但部隊處遇受到網友關切,臉書「還給職業軍人應有的尊嚴與權益」粉絲頁貼出一張照片,顯示國軍支援災後復原的官兵,搭著高雄市岡山區公所的資源回收車移動。有網友說,他看這張照片覺得很辛酸,國軍沒尊嚴至斯。更有網友強調,「依國軍救災指導原則,在天然災害發生時,僅針對人民性命發生危難時,採取救援工作,直至災害結束後立即返回工作崗位。而不是把軍人當清潔人員」。

日前有網友貼出照片,顯示負責災後復原的國軍官兵,告作告一段落,原應在在路邊休息,網友想要拍照,官兵卻驚得立即站起來,情狀如「驚弓之鳥」,網友為此感到心驚難過,國軍官兵常被民眾扮演「正義魔人」,以放大鏡檢視,竟連稍息片刻都不得安寧,引發不少討論。今天有網友披露國軍官兵被區公所的資源回收車載著走,許多網友感到難過不已,也質疑當地災情是否需動用國軍。

網友說,「看這張就覺得很辛酸,把人當垃圾載,20年前發生口蹄疫時,用垃圾車載士兵去殺豬,結果上媒體,被當時的長官劈翻了,且說:『如果再用這種不安全且沒尊嚴的爛車來載人,就不必支援了』現在長官不知在幹嘛!自己不堅持怎會有尊嚴,不是嗎?」

由於圖中載著官兵的資源回收車是高雄市岡山區清潔隊的車輛,網友質疑,為高雄市環保局岡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而且重點是不知道岡山有什麼災情?」

對這張照片,不少網友都覺得光火,有網友呼籲,「不要再踐踏國軍好嗎?哪個國家救災是搭載資源回收車的,拜託別再害國軍,世界觀感不好!」

也有網友說,「依國軍救災指導原則,在天然災害發生時,僅針對人民性命發生危難時,採取救援工作,直至災害結束後立即返回工作崗位。而不是把軍人當清潔人員」。網友強調,「清潔善後工作,是各地方清潔隊所屬工作範疇。國防部應該據理力爭,不該讓底下的官兵,任政治所賤踏,而忘了國軍原本的戰訓本務。」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