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公益單車隊 趕回投入災區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8.04 03:29 am

暑假期間,高雄大學10名男大學生組環島單車服務隊,原預計花20天做公益,但在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後決定提前3天返回高雄為災民服務;總召陳韋旭說,過程辛苦但心靈充實。

這10人都是高雄大學「希望小種籽」成員,包括總召陳韋旭、林佑任、洪健耀、陳柏瑋、張經偉、張耀麟、劉家豪、王雋元、王貽德、吳偉銓。其中有5人是大一生,也是初次參加公益活動,感受特別深刻。

陳韋旭說,這次行動也是他們的「圓夢計畫」,分別獲得青輔會、大高雄圓夢計畫、八卦寮基金會與南台科大等補助約24萬元,扣除購買口琴送給幼童的10萬元經費,其他都用在租車、住宿等。

他們單車行經的地方包括高雄蚵子寮、屏東滿州、台東、花蓮、苗栗與台中等七家育幼院,並就近在這些育幼院附近的海灣淨灘;陳韋旭說,口琴簡單易學,每名幼童都可以在一小時內學會吹奏小星星,期待藉此啟發幼童們學音樂的興趣,也可以與其他小朋友文化交流,增進友誼。

陳韋旭5年前曾參與八八風災救難工作一個月,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志工,讓他更了解做公益的意義,自此他就經常做社會服務,今年畢業就考取警大,期盼未來能成為「優秀的人民保母」。

他與家人就住在這次氣爆現場的附近,而聽到鄰居受難,也讓他更加感受到生命無常,決定帶領團員提前3天返回高雄投入救災;談到環島行程,他說:「身體很累,但心靈很滿足」。


廣角鏡/日人報恩 鐵板麵為災民加油

【聯合報╱徐白櫻】2014.08.04 03:29 am

高雄災區感人故事不斷!昨天傍晚,一群在台日本人帶著鐵板燒的設備抵達中正高工收容中心,當場烹煮鐵板麵給災民免費享用,旁邊還豎立一個立牌,上頭寫著「311日本大地震,感謝台灣人的捐助,高雄加油」的文字。這群署名天理教救災隊的志工們用行動來感謝台灣人,用熱騰騰的炒麵來替台灣加油。


不准埋管? 中油:工廠都不用開了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8.04 03:29 am

高雄是石化重鎮,地底滿布管路,管內有乙烯、丙烯、丁已烯等原料,潛藏地底密密麻麻,造就台灣成為石化王國,卻也是公共安全的未爆彈。

大高雄地區石化上、下游產業密布,有中油左營、大林煉油廠、三輕、四輕、五輕及仁大工業區、林園工業區,供油網路及石化管路由北而南,從楠梓至大寮,管線複雜相連,市府官員也「霧煞煞」。

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表示,早期人口不密集,法規也不嚴謹,只要申請都不會刁難,因此許多地方地底都設石化管,其中八吋及十二吋隸屬中油,六吋及四吋的丙烯管分屬中石化與李長榮;這些管線都同一時期下地,各廠分攤經費,中油施作,平列埋設地底二公尺或三公尺下,有如上、下層。

中油副執行長林金柱說,只要沒有外力介入,管線本身都是安全的,石化運輸來就是需經過市區地下,「如果以後都不能經過,工廠就都不用開了」。


新型災變 應速建立救災SOP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8.04 03:15 pm

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有備無患,這些聽似簡單、從政治人物口中脫口而出的防災箴言,從八八風災到這次高雄氣爆慘案,再次證明「敵人」一再壯大、變形,但我們的中央或地方政府、甚或企業是否已經認知到新型態的災變隨時都在身邊,一旦發生,我們有沒有能力及時救災、應變?

丙烯並不是稀奇的石化氣體,石化工廠對丙烯外洩應該做過消防演練,經濟部對丙烯洩漏的嚴重性,一定也發過工安警訊,但是否有人想到把防災演練的範圍,從廠區擴大到非廠區的道路管線,並且建立一套救災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讓人不解的是,在氣爆前3個多小時,南高雄不同路段都有人報案聞到濃濃瓦斯味,部分水溝甚至冒出白色泡沫和煙霧,嘶嘶作響,一般民眾欠缺專業知識,報案時說有瓦斯味,但市府防災部門卻也當成一般瓦斯外洩處置,絕非官方以「對方未回報」一句話就可以免責。

這次悲劇,暴露台灣對於工業氣體外洩導致的爆炸,不但欠缺事前想像,更沒有事中應變、事後處理的標準流程,從消防人員到達現場的第一時間,就缺乏清楚資訊、明晰指揮與正確調度,許多英勇警消與無辜居民的犧牲,不完善的救災系統也成了幫凶,即使到了昨天,現場是否有氣體外洩,也一變再變。

台灣對於颱風、地震等天災,已累積不少應變經驗,但對於各式各樣的新型態災難,完全缺乏準備,如果台北捷運遭遇類似日本沙林毒氣的攻擊如何處理?如果翡翠水庫像摩蘇爾水庫一樣被占領如何處理?如果高鐵出現類似溫州動車事故又如何處理?

對於難以預測的災害預防、演練,政府已不能再忽視,宜及早未雨綢繆,徹底檢驗台灣的災防體系。


高雄驚爆 石化業再現經營危機

【經濟日報╱社論】2014.08.04 03:01 am

高雄市氣爆造成28人死亡、292人受傷慘劇,受災街區如被戰火洗禮,滿目瘡痍,此情此景震撼全國人心,也讓港都做為石化重鎮的悲情與傷痛攤開在世人的面前。氣爆事件發生之後,地方及中央政府皆積極展開救災工作,國人的愛心從各地湧入高雄,未來清理重建工程浩大,但這次氣爆所暴露出石化業發展的種種問題,若不做徹底釐清及全盤面對,類似悲劇還是無法完全避免。

高雄之所以成為石化重鎮,是源自40多年前GDP成長重於一切的年代。1968年政府為掌握石化上游原料,在高雄興建一輕;1970年代石化工業列十大建設之一,二、三、四輕相繼興建;1990年五輕在歷經三年抗爭後開始動工,石化業產能大幅擴充,上中下游產業群聚,讓高雄成為名副其實的「石化之城」。

石化業發展為高雄帶來逾30萬的就業機會,也帶動都市擴張,如今高雄市已是逾300萬人口大都會,但石化業發展以中油公司為核心,透過貫穿大高雄南北、綿延數十公里、密布人口密集地區的地下石化輸送管線,將石化原料輸送給中、下游石化業廠商。這些石化管線鋪設長達數十年,詳細分布及實際狀況掌握不易,其間高雄都會成長及變化又很大,石化管線與住宅區、商業區混處情況極多,成為潛藏地面下的隱形炸彈。據查這次引發氣爆的丙烯管線經過地區聚集72萬人口;中石化公司代表在高雄市救災會議竟指氣爆災區迄今還有一條管線估計存有260噸丙烯,更令人心驚膽跳。

試想,像高雄市這樣四處都是隱形炸彈的石化之城,如果遇到嚴重的地震等天然災變,其後果極可能是這次氣爆的數十倍、甚至數百倍;這麼大的責任,地方及中央政府豈能不通力合作,共同扛起防災及救災的責任?

1997年高雄中油管線工程引發氣爆,造成14人死亡,石化業就被列為「毒化學」的防救災重點。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亦協助高雄推動執行災害防救計畫;行政院每年更編訂具指導性、綱要性之「高雄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但是,書面作業卻禁不起實際檢驗。這次氣爆從民眾聞到臭味向市府報案再到氣爆發生有將近三小時的過程,但市府消防局、環保局的專業判斷及應變能力明顯不足,暴露出「毒化學」防救災缺乏標準作業程序;如此重大災害發生後卻遲遲無法確認禍首,更讓國人氣結不已;對石化管線埋設及「毒化學」防救災之責任歸屬,各機關亦互踢皮球,深怕責任上身。這些事例在在顯示中央和地方在「石化之城」防救災工作上,缺乏同舟共濟、齊力承擔的精神,這是政府在災後重建及釐清防救災責任時亟需檢討改善之處。

更關鍵的問題是,如果不將現在綿延遍布高雄市、具高危險性的石化管線全面遷出人口密集地區,就算有再好的防救災準備,也很難抵擋如強震等重大天然災變可能帶來的毀滅性災難。中央和地方不能只是祈禱「天佑台灣」、「天佑高雄」,如何因應處理高雄市乃至其他有類似情況地區如桃園、苗栗頭份等石化管線遷移問題,無疑是政府最大的考驗。

石化業未來何去何從?也是必須面對的另一挑戰。政府在後勁五輕建廠時曾經承諾25年後、即2015年底前遷廠,這次氣爆更加堅定當地人士要求五輕遷廠的決心,高雄市政府也緊盯遷廠期限。然而,中油高雄煉油廠及五輕一旦確定關廠,又無其他替代性石化原料供應規畫,中下游業者勢將被迫關廠或遷移。這固然可解決高雄市部分石化管線遷移問題,但也牽涉到高雄未來產業發展及數十萬就業及依賴人口的問題。五輕關廠後可能衍生的巨大衝擊,也早已超出地方政府可以處理的能力,須賴馬政府從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布局籌謀解決之道,而且時間日益迫近,不容須臾拖延。


管線誰來管?沒統一法令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北報導】2014.08.04 03:29 am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天在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是否公布各縣市埋在地底下的管線,要由地方政府決定,中央政府尊重地方政府;但要顧慮有些重要的幹管,如油管或天然氣管,若公開埋設地點和深度,可能遭有心人士破壞,造成國家安全問題。

對有沒有法令規範氣體在地下管線運送的問題,杜紫軍表示,是由各個法令規定,例如若有汙染就依空汙法規範等,須向主管機關通報,沒有一個統一的法令,但「我們記取這次教訓,提出能改善的做法」。

針對居民強烈反對重埋管線聲浪,杜紫軍說,依規定埋管必須取得高雄巿政府的許可,不須經濟部同意;究責部分,裁罰機關為地方政府。


管線透明化…學者籲修法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2014.08.04 03:29 am

高雄氣爆事件爆出全台地下管線管理大黑幕,台大生物機電工程系退休教授謝志誠從相關法令中爬梳出責任歸屬,並指資訊公開及應變機制最重要。他說,要讓民眾知道管線在哪裡、災害爆發了怎麼辦。

謝志誠指出,依法經濟部應建立地下油氣管線管理資訊系統,但是多年來卻沒有建立,民眾也有權知道管線究竟埋哪裡,該修的法規就要修。他舉例,過去內政部也推託因沒有授權,不能公開全台斷層帶的資料,最後也是透過修法解決。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地下管線一定要透明化!」環保、消保團體大聲疾呼,相關單位不僅該釐清權責歸屬,更應讓地下管線資訊法制化。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住在高雄四十年,完全不知道地下有這些石化管線政府應全面清查掌握並完整公布。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痛批經部如今要成立石化管線清除平台,卻要等四個月才能查清楚,根本是狀況外。


管理地下管線 經部擬訂專法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4.08.04 03:29 am

731高雄氣爆事件奪走28條人命,經濟部今天將邀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等高雄石化業者,一同「摸清」港都地下石化管線。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3)日表示,近期將邀相關部會與地方討論,不排除訂定專法管理地下管線,避免憾事再發生。

高雄日前發生氣爆,截至昨晚,總計有28人死亡、兩人失蹤、302人受傷。事故發生後,外界將矛頭指向疑似肇禍的榮化,也批評中央與地方管理不力,未能悉數掌握都會區地下每一條石化原料管線。對此,經濟部將亡羊補牢,邀集石化業者一同比對圖資,務必掌握每一地下管道及其輸送的原料。

身兼中央災害防災中心副指揮官的杜紫軍表示,今天的會議第一步會先確認災區地下管線,接著摸清高雄其他地區的地下管線。至於圖資是否公布,要由高雄巿府決定,不過,一些重要幹管,如油管或天然氣管埋設地點及深度公開後,若遭有心人士破壞,恐釀國安問題。

昨天下午副閣揆毛治國二度聽取各單位報告,指示中央與地方必須密切聯繫,優先恢復民生相關維生管道。杜紫軍補充,目前災區的水、電,可在這一、兩天陸續恢復,但是天然氣要隨道路整修工程同步進行,預估耗時三個月。

目前災區內的已知三條重要管線,包括中油乙烯管線,昨晚中油已吹入氮氣排空管內殘存氣體;中石化的丙烯管線,最慢今早排空。至於肇禍的榮化丙烯管線,經濟部已指示中油協助處理。

杜紫軍說,近期經濟部將亡羊補牢,邀相關部會與專家學者一同研商,看是要訂專法,或是修正既有的消防法、勞動檢查法規,加強管理。


現場不來技術員 救難隊長開罵:榮化很不像話

蘋果日報 2014年08月03日21:13

氣爆開挖現場凱旋路與二聖路口晚間驚傳還有氣體殘留,搜救人員急撤,但搜救人員邊撤邊罵榮化根本是罔顧人命,聞到異味的榮化公司人員還跑給媒體追,不願說明究竟是什麼狀況。現場指揮官高雄慈恩救難大隊長氣憤表示,李長榮很不像話,技術人員不來偵測,只來一個小小職員,只說了一句:「他們還有很多氣體在這裡,不要挖。」把大家都嚇壞了,根本不負責任。

「你叫我們怎麼下去?要先等他們能保證安全沒有疑慮,才能下去搜救。」大隊長說,目前他們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李長榮抱著不負責的態度,榮化說整個氣體都在我們這一區,早上是因為控制得當才沒有爆起來,「早上我們有一、二千名弟兄在這裡,實在太不像話!」(李明憲、蔡智銘/高雄報導)


陳文茜:我們真正的英雄

蘋果日報 2014年08月02日00:05

他們若走在街頭上,與你擦肩而過,你不會意識這個身著「警消」「義消」勳章的人,代表什麼意涵。這項職業,沒有忠烈祠,沒有名望,我們一直吝惜給予他們掌聲。

直至此次高雄不幸氣爆事件。

熊熊異味中,每個人皆在逃離;衝進現場不顧生命危險的是這些我們從不認識的「小人物們」。我看著一張高雄市府發佈的生硬表格,氣爆意外死傷名單,其中「警義消4死22傷,目前尚有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和小隊長劉耀文失聯,名單持續更新中…」

死者名單第一位黃國棟(男,苓雅消防分隊小隊長),王中(男,50歲,消防隊員),黃尚強(男,57歲,義消),陳進發(男,前竹東里里長)…。黃尚強為義消總隊副隊長,真正的職業工作是汽車修護工作。他擔任義消超過25年;換言之,我們今日許多人舉起大拇指稱呼「社區公益」的角色,他已參與25年,從32歲開始。

每次火警,眾人尖叫,火花四竄,馬路上消防車噹聲大響,其中總有一部分「義消」,往火裡跳,往死裡鑽。他們工作惟一的報酬:榮譽。救出一個人是一條命,夜裡脫了防火衣,洗個澡,覺得自己的生命存在,具備無比意涵。至於其他呢,「零」。無論救災表現如何,救災過程多麼英勇,犧牲奉獻皆沒有獎金報酬。頂多如黃尚強,2006年領了一紙獎狀:全國消防暨義消楷模。

依據消防法,義消因傷致殘者若重度或極重度,殘廢給付約110萬;死亡者282萬。依台灣目前物價房價,這筆錢應該無法養活一家人;擔任義消者,在乎的從來不是存摺數字,只是心頭那顆始終熱情的心,生命的自我期許。

黃尚強已57歲,以一個人的體力,早過中年即將邁入老年。他仍堅守「無給職」的榮譽角色,在一個功利價值彌漫的社會;在一個人人推諉政治道德低落的國度。檯面上的大人物都在攬功勞、逃責任,檯面下的他們卻仍擋不住熱騰騰的心跳,一次又一次赴湯蹈火,直至終了。

死亡名單中另一位殉職的王中,現年也50歲了。他是成功消防分隊員,原為陸軍官校第五期畢業的職業軍人。退伍後,當上消防隊員至今。王中兩年前值班時中風,曾在家休養半年。家裡住屏東潮州,工作於高雄;想來家境不會太寬裕。2014年7月31日深夜與8月1日清晨日期交接的時刻,他的生命無法跨越。王中的妻子回憶先生中風後,她已力主退休,「沒有健康,人生什麼都是空的」;王中不是國家領袖,卻以「天下為己任」,他擔心消防隊人手不夠,「弟兄們難為」。

那一夜轄區執勤三小時,深夜了,對一個曾中風的人在深夜工作熬夜,是非常忌諱的事。但那是對「愛惜生命」的我們;對消防隊員最可怕的災難總在深夜。王中接獲民眾通報,前往現場,最終在凌晨左右的致命氣爆中,被翻覆的消防車壓著,喪身他「最愛」的工作。

王中的妻子知道先生走了,失聲慟哭,嘆口氣,然後輕輕說了一句令人敬佩的話語:「身為消防員的妻子,隨時都有心理準備。」

她並未選擇追究責任,誰殺了我丈夫?高聲質問為什麼丙烯等化工管線經過民宅區?......她喃喃的說:「他答應明天帶我們一家出去玩。」

王中走了,留下兩個女兒,一個18歲,一個16歲。二個稚嫩青春女孩,從此人生留下無法彌補的空白。

氣爆意外,爆出了太多驚懼、悲傷、遺憾、與恐懼。有人會因此離開警消職位嗎?有人趕緊丟掉「義消」的臂章嗎?我看到的是死亡爆炸後,台灣底層小人物不變的良善、熱誠…炸毀一條街後,死亡二十多人後,重傷267人後,更多警消加入,更多軍人支援。

誰後退了?誰藉機閃躲了?

那種「智慧」與「殘酷」,從來只保留於「上層」「上流」社會的某個圈子。

原來台灣底層未曾忘卻善良;原來那些愈是沒沒無名的小人物,擁有愈高貴的靈魂;原來關於什麼叫「赴湯蹈火」,我們所知的多麼狹隘!多麼表面!

一個個從沒聽過的名字,才是我們的英雄。所有的口號,只有一句真實的字眼叫「無私」;在灰暗城市裡找不到方向,可能是你忘了用最簡單的方式,付出自己,愛這個社會。

「人手不夠,弟兄為難」。喪身氣爆瓦礫下的黃尚強、王中、黃國棟、陳進發…在天堂,如是說。


24年前公文曝光 吳敦義批准埋管

蘋果日報 2014/08/05 08:27

高雄氣爆爆出管線危機,1份24年前的高雄市政府公文曝光,顯示這些管線是由副總統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所批准埋管的。

據《三立新聞》報導,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批准核發中油公司鋪設管線,而地點就在這次氣爆區的凱旋路、一心路、三多路,更誇張的是,自公文批准的民國79年(西元1990年)之後,長達24年來這些管線竟然都沒有人負責檢測。(胡治言/綜合報導)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臉書發言

卡爾維諾在名著:『看不見的城市』裏寫:『不同的城市有時會在相同的地點以相同的名字相繼出現,由生至死互不相識而且不相聞問。』

高雄市油管分佈圖,讓我想不透的是,反正要穿過住宅區,為何那麼曲曲折折?直到我找到了這張民國44年的地圖才大悟:那些油管的埋設,當年是貼著城市的邊緣繞過去的! (見圖上紅線)

後來城市擴張出去,但地下的油管已經被忘記或是被習慣了!悲劇是幾十年前種下的惡果。

柯P說過,核四的問題沒有那麼困難,看你考慮的是未來4年,10年,或是100年。石化工業一樣,城市的經營也一樣。


三環節致命疏漏 業者有責市府難辭其咎

風傳媒 姚惠珍 2014年08月02日 23:04

高雄731氣爆事件的死傷人數持續增加中,高雄市政府嚴詞抨擊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隱匿丙烯管線外洩、知情不報造成死傷慘重。而從「事前檢測」、「事發處置」以及「事後救災」等三環節剖析,發現六項可能的致命疏漏點,其中現行法規疏漏、過度放任「業者自主管理」也是關鍵,這起28死269傷的史上最大工安事故,業者與高雄市政府皆難辭其咎。

在「事前維修」方面,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表示,以台塑為例,台塑從港口儲槽輸往林園廠的管線每3個月到半年都會進行「陰極防蝕檢測」,「我們都是給中油統包,由中油發包給承攬商金茂來進行,台塑最近一次檢測就是5月初,透過這個檢測可以了解管線維護情形、有沒有腐蝕情況。」

事前維修,高雄市政府交由業者自主管理

而中油主管則表示,每條管線的所有權人都要擔負管線維修責任,中油的管線是中油自己維修,榮化的管線則是他們自己負責,榮化也沒有委由中油統一發包,「我們每3個月就請金茂公司來檢測,榮化有沒有定期檢測,找哪一家處理,這我們不知道,妳要問榮化。」

中油主管進一步解釋,所謂「陰極防蝕檢測」就是透過外加電流方式來維護管線狀態,「檢測如果發現迷失電流就顯示管線可能有腐蝕現象,只是可能,不代表一定腐蝕了,但是只要檢測發現異樣,按照中油的SOP就是會申請路權來開挖,檢查管線厚薄度,徹查管線是否已腐蝕,如果有發現腐蝕,就必須要撤換管線,以防止氣體外洩發生。」   

然而,根據目前法規,高雄市政府沒有明文規定石化業者要多久進行一次「陰極防蝕檢測」,亦沒有規定須向主管機關回報檢測結果,完全採取「業者自行管理」模式。對此,中油主管證實:「目前法規沒有相關規定,都是業者自行管理,不過勞工局會常常來抽查,一個月有時候會來好幾次。」

而李志村則補充,氣體外洩的可能性有兩種,一種是自然性腐蝕、一種是人為破壞,而「陰極防蝕檢測」就是一種維護措施可以預防管線發生自然性腐蝕,「但以往很少發生因為管線腐蝕而造成氣體外洩的情況,比較常是發生管線遭到人為破壞,像是施工時不小心挖到,但就算是這樣,業者應該第一時間就可以從氣體監測器發現丙烯外洩情況,應該就要馬上停止輸送馬上通報主管機關。」

李志村說,事實上,地下如果埋有石化管線,通常地面下會有一條黃色噴漆,只要施工人員開挖地下有看到這條黃色帶子,就會知道下面埋有石化管線,不應該繼續開挖,這是避免人為破壞的方式。

事發處置不當,未第一時間停止丙烯輸送

對於此次高雄氣爆造成近300人傷亡,李志村與中油主管認為「事發處置不當」,未能在第一時間點停止丙烯輸送、徹查外洩點以及立即通報主管機關都是致命疏漏關鍵。

中油主管指出,通常在丙烯輸送過程發送端跟收受端都會有氣體壓力監控系統,當管線輸送丙烯時會有一個壓力値,壓力數據往下調則代表管線的壓力下降則可得知丙烯已經外洩,「一般來說會有發送端跟收受端數據可能會有一點點差距,因為時間差的關係,但整體來說兩端數據是趨於一致,如果數據不同,就代表外洩,必須要馬上停止輸送並徹查外洩點。」

李志村補充,當監控數據出現異常只關掉源頭跟末端的輸送系統是不夠的,因為長達數公里的管線裡面已經有丙烯,必須要盡快找到外洩點,讓管線內的丙烯氣體可以燃燒,不燒掉恐有爆炸的危險,「這次會那麼嚴重,就是3個多小時都沒找到外洩源,結果外洩丙烯有洞就鑽,可能穿過涵洞跑到地下水道,結果丙烯蔓延整個地下水道,一遇到火源就會引爆,所以爆炸的地點不一定就是外洩點。」

7月31日,當華運倉儲輸送丙烯到榮化管線時,榮化未接收到丙烯,而監控系統的數據卻從當晚8時40分時壓力値40,到9時多已降到1,管線直到11時40分才關閉輸送,而在這過程中,榮化與華運皆未向主管機關通報丙烯可能外洩的情況,外面的民眾因聞到異味通報消防局,消防局卻是偕同中油的人到處查看瓦斯管是否有外洩。整整3個多小時,地面上的消防人員四處查看毫無所悉,但地表下的已有3.77公噸的丙烯隨地下水道漫延,最後引爆一發不可收拾。

榮化未通報丙烯外洩,竟然未違法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局長陳金德痛批榮化未在第一時間點通報導致丙烯外洩3個多小時而釀禍,事實上,主管機關沒有任何一條法規明文規定「氣體監控系統數據出現異常時須向主管機關通報」,換句話說,榮化未向主管機關申報並沒有「違法」。  

中油主管表示,雖然法律上沒有規定數據異常要通報主管機關,但業界的SOP就是數據異常就停止輸送丙烯,並會派同仁帶著洩漏檢測儀器去尋找外洩點,「那天8點多就已經有人報案,跑馬燈一直跑,難道榮化的人不知道外面大家亂成一團就是在找到底是什麼氣體洩漏嗎?就算沒有明文規定要通報,基於業主自主管理,本來就要通報消防局來作後續處理,不然外洩的丙烯要怎麼辦?」

由於7月31日第一時間的「事發處置」就已經失當,最後一個環節的「事後救災」自然荒腔走板。中油主管表示,當丙烯外洩時,立即終止輸送作業,確定外洩點後,須防止丙烯擴散同時請消防單位淨空、撤離危險區域,將損傷降至最低,然後等待空氣逐漸稀釋掉丙烯濃度後,就達不到爆炸臨界點。

但當日由於榮化跟華運倉儲完全未通報丙烯外洩一事,當消防局接到民眾報案聞到異味時,消防局到處查詢可疑外洩氣體以及外洩點,然而,地表下的丙烯卻已經蔓延開來,換句話說,消防局不僅未能在第一時間撤離、靜空危險區域所有居民,甚至還在地表下有丙烯蔓延區域到處奔走尋找可疑外洩點,黃金3小時救災期就這樣虛耗,最終造成這起28死269傷的史上最大工安事故。

業主自主管理,無法處理工安事故

近300人傷亡換來一個事實,那就是目前「業主自主管理」模式無法處理石化原料外洩所引爆的工安事故。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建議,高雄市政府應該建立一個SOP,當氣體監控系統發生異常時,就會自動響起一個警報,同時連結到消防局,讓業者跟消防局的人一起來追查外洩點、控制氣體外洩區域,同時由消防局靜空、撤離住戶到安全地方,「當然,最好就是要從源頭來控管,不要發生氣體洩漏才是最重要的。」 


洪智坤 臉書發言 2014-8-3

問石化業者工安問題?

採訪了台塑、中油兩個石化業者,然後得出「業者有責、市府難辭其咎」的結論也太粗糙了。我不是說高雄市政府完全沒有責任,而是記者應該多方了解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法規權責,以及實務上地方政府根本無法有效管理老大心態的經濟部所管事業單位。

中油和台塑憑什麼侃侃而談工安?我的實務經驗裡,廠區爆炸謊稱火警、火警謊稱氣體外洩,業者根本不可能理睬市政府,市府只有在事故發生以後開罰、停工。你以為這些業者平日會乖乖讓市府進行工安、勞動檢查?廠區、經加區、港務公司形同城市裡的特區,眼裡只有中央主管機關。

聽石化業者談工安?先看看中油近年來在高雄闖多少禍再說。

中油高雄煉油廠歷年來工安事件大事紀

81.03.23高雄廠方東區燃燒塔黑煙,幫浦軸封磨損產生大量黑煙

81.06.20第二烷化工場氫氟酸外洩

81.06.23燃燒塔氣體外洩,燃燒不完全造成碳粉水蒸氣外洩

81.11.06二輕工場進料生產氣爆

82.11.25高雄廠液化石油氣洩漏經電線靜電引爆發生火災

83.05.09二輕停爐歲修氣爆,工人清理油槽因電線走火氣爆(一工人死亡)

83.05.20五輕裂F-1112裂解爐因壓力失衡氣爆產生火災

83.06.20五輕TC-501工場丙烯冷凍壓縮機跳機燃燒異常

83.07.21五輕1702工場乙烯循環壓縮機跳機燃燒異常

83.09.22高雄廠第五硫磺工場F-5402預熱燃燒器因高溫破裂引發火警  

84.11.24五輕工場裂解爐發生回火油料溢流地面發生火警

85.08.09五輕工場V1101主塔燃燒油由濾網處大量噴出造成油雨事件

85.08.10高雄廠P-103高柴泵浦由E-06油槽泵送至半站發生火警

89.06.24高雄廠P-43油槽發生火警

90.01.01高雄廠廢鹼氧化工場三吋氫氣管線因腐蝕外洩引發火警

90.08.07芳香烴工場SUT3、4、5、6、7、8油槽防火堤外泵浦軸封洩源火警

91.04.03P37油槽發生漏油事件

91.06.03五輕工場進行歲修爐內燃燒不完全廢氣外洩

91.10.28高雄廠石油焦廠硫磺外洩流入排水溝

92.03.18五輕C-1201裂解氣體壓縮機油壓系統故障

93.06.25五輕裂解廠Q102粗裂解油外洩,導致後勁居民八千七百一十位就醫

96.07.29高雄廠東區第六蒸餾工場原料輸送管線破裂外洩火災

96.10.26高雄廠東區第六蒸餾工場發生氣爆事故,引發火警

97.01.05高雄廠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場氫氣管線破裂爆炸起火

101.4.6高雄廠五輕丁二烯工場發生火警工安事件


李長榮共犯 中油違法施工下水道釀災

風傳媒 蔡慧貞 2014年08月04日 17:45

高雄市政府連日清查相關檔案資料顯示,中油1990年施工時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路權埋管,卻違法施工,將油氣管線附掛在雨水下水道箱涵中。(吳逸驊攝)

高雄地檢署偵辦氣爆案,勘驗現場發現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化工的油氣管線都附掛在雨水下水道箱涵中,高雄市政府連日清查相關檔案資料顯示,中油是在1990年施工,當時只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路權埋管,卻私自未照圖施工,將雨水下水道箱涵打洞,把4吋、6吋和8吋管線穿入箱涵中附掛,才會造成此次丙烯外洩在雨水下水道流竄,釀成空前災難,高雄市政府認為,中油當年施工明顯違法,此次高雄發生大氣爆,不只李長榮化工,中油恐怕也難辭其咎。
 
高雄市政府連日清查發現,中油在1986年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路權埋管,直至1990年施工,根據中油公司3日提供高雄市政府的當年3條管線施工設計圖顯示,3條管線理應呈現ㄇ字型方式避開該路段的雨水下水道箱涵施作,但就氣爆後現場勘驗,赫然發現中油鋪設3條管線時,竟然是打穿雨水下水道箱涵壁,將3條管線穿入附掛在箱涵內部的上方,高雄市政府官員指出,中油的作法明顯是違法施工,因為雨水下水道箱涵內是不能附掛任何管線的。
 
高雄市政府更進一步調查發現,由於中油當年接受中石化和福聚公司委託施工管線,因只是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路線埋管,高雄市政府根本沒有中油當年在該氣爆路段的埋管路線圖,更遑論知悉中油埋設的是用來輸送乙烯和丙烯的管線,所以當時市民報案前鎮一帶飄散異味,市府人員才會在第1時間遍尋不著漏氣緣由。高雄市政府官員指出,當年中油應是向經濟部工業區申請鋪設油氣管線,因此經濟部工業局才有中油管線的完整路線圖。
 
不過,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為配合檢方偵辦,中油公司3日特別將當年參與高雄管線施作的在職及退休的承辦人員找回公司開會了解當年情況,依據相關資料及人員說法,中油為在高雄前鎮一帶鋪設管線,並接受中石化及當年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前身福聚公司的委託施工,因發現該路段已有雨水下水道箱涵,還特別在1989年變更設計,讓3條管線繞過下水道箱涵。
 
張瑞宗說,依據中油公司的標準作業程序,設置油氣管線都必須避開下水道箱涵,所以不可能管線穿過箱涵,甚至附掛在箱涵中,這根本不符合公司的規定和要求。他表示,8月2日當天檢察官開挖勘驗現場,發現有2個下水道箱涵,李長榮化工的爆裂4吋管線更是包附在其中一個下水道箱涵中,所以極可能是在鋪設管線之後施工的下水道工程,自行把3條管線包進去。
 
對於中油質疑市府後續施作的下水道箱涵把中油早期施工的3條管線包入箱涵中,高雄市政府官員嗤之以鼻地說,中油3條管線附掛的雨水下水道箱涵,早在1977年就已埋設完成,所以很明顯是中油在1990年施工時,便宜行事地未繞過已經存在的箱涵而自行違法偷掛其上的可能性較高。


五大石化業者700公里管線 都經過前鎮區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8.05 09:42 am

高雄市石化管線鋪設狀況引發民眾關切,高雄五大石化業者昨天表示,這些管線多數是在一九九○年代由中油興建,至今廿多年的歷史。總長度超過七百公里的石化管線,幾乎都有經過前鎮區。

中油是管線大戶,總共有卅六條,管線經過楠梓、林園、仁武、左營、大社與前鎮等地,輸送的原料包含乙烯、丙烯、丁二烯、苯、二甲苯、芳香烴,總長度達六八三公里。

中石化表示,該公司只有一條運輸丙烯的管線,從前鎮輸往大社,但每月是向中油買貨,購買的量足夠後就會暫停輸氣,長度約廿一公里。中石化強調,為確保安全,管線已於昨天清空,損失約一千一百萬元。目前以增加槽車運送車次因應,生產原料足以支應,但為避免衍生其他安全問題,工廠已略調降產能因應。

榮化擁有一條管線,也就是此次遭質疑出事的管線,用來輸送丙烯,途經前鎮、楠梓與鳳山。

亞聚強調,該公司只有使用一條管線,從前鎮輸往林園,主要是做為輸送乙烯之用。根據台塑資料,該公司擁有三條管線,除了各有一條分別運輸乙烯與丙烯外,另一條則是備用管線,行經林園、仁武、大社與前鎮。


經部:這條管線 中央、地方都沒在管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2014.08.05 09:42 am

經濟部昨天啟動石化管線清查平台,邀集高雄市政府、石化業者與專家開會研商。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據我了解,過去這條線中央、地方政府都沒有在管理」, 這次出事的丙烯管線在廠區外,廠商過去沒特別管理;政府控管方面,因沒影響勞工「勞檢沒管」,沒進行查核過。

杜紫軍說,過去業者自主管理只注重廠內,勞動部的勞檢法規也是針對廠區內。自主管理不是「什麼都不管」,石化業者會定期接受勞安、環保、建築、消防等安全檢驗,政府負責監督,看制度、設備有無按照來,至於是否要設專法監督,則還要再討論;經過此次事件,絕對會要求增加自主管理提升,不能只管廠內,不理廠外。

昨天一百廿分鐘的閉門會議,經濟部會後對外說明,要求業者一周內蒐集管線資料,並參考國外案例,加強自主管理。

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已要求業者一周內呈報災區、大高雄管線資訊,函覆高雄市政府、經濟部工業局,屆時將再邀請專家學者、廠商判讀,再進一步處理。

高雄市政府代表希望業者提供廿四小時流動、壓力等監督動態資訊, 加強安全控管;但與會專家認為不適合,因資訊對公務人員「有看沒有懂,沒有監督功能」。

經濟部能源局強調,二○○三年已建置完成「台灣地區汽油管線圖資管理系統」,要求業者每年更新,包含全台天然氣、石油相關管線資料;但石化管線並沒有在這份系統中,僅有地方政府負責核准、管理相關管線。

【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經濟部工業局昨天召開「高雄市石化業者原物料輸運管線清查概況研商會議」,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說,地下管線權責問題並沒有獲得釐清,只見經濟部忙於卸責,無法給予明確答覆。她提出以下問題,經濟部都未答覆,包括管線內容物更改要向哪個單位申請?能源局主管瓦斯、石油,不管烯烴類,烯烴類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誰?


雄檢勘驗 榮化管線果然有破洞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林保光/高雄報導】2014.08.05 09:42 am

高雄檢方昨再度勘驗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箱涵內管線,確認李長榮化工管線有一處廿八平方公分大的「翻皮」破洞,且管壁鏽蝕到僅剩零點二公分,懷疑就是肇禍的漏氣點。昨傍晚搜榮化和華運扣回資料,今會同專家前往破洞管線進行檢驗。

這塊長七公分寬四公分的管線缺口是如何形成,是檢方追究肇事主因關鍵事證之一。檢方表示,要與專家研究金屬管線的標準修補規定,追查相關責任。

檢方今將會同金屬發展研究中心和工研院材料研究專家,鋸下這段破洞的管線,釐清廿八平方公分的漏洞是管線老舊自然剝落?還是受到連環爆炸震落?

檢方還要依當時管內壓力測試,廿八平方公分破洞的爆炸威力是否足以造成前鎮區、苓雅區大區域災情;若數據不吻合,便要追查連環爆順序。已向養工處調地下管線圖,製作三D圖模擬,重建和推演氣爆過程。

雄檢認為,爆炸造成的缺口應為不規則形狀,但這長七公分寬四公分的「ㄇ」字缺口四面平整,必須要了解「減薄」現象是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鏽蝕。

「太誇張!」現場勘驗人員說,缺口三面已剝離管線,僅一面相連,且因鏽蝕嚴重,管壁薄到只有幾張紙的厚度,怒斥業者「根本罔顧人命」。

檢方指出,這條有缺口的管線離箱涵洞口約二公尺,二聖和凱旋路口下的涵洞內有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管線,中油和中石化的管線外圍都有包裹防鏽蝕的瀝青,但李長榮的四吋管線長期沒人檢測和維修,鏽蝕嚴重。

承攬中油管線的石化管線包商指出,一般石化管線如果被挖損,或被工程鋼板壓凹,沒辦法整支換管,就必須另外切鋼板來補丁,但補丁的SOP繁瑣,當中只要有一個步驟沒符合施工標準,補丁就等於沒用。


延誤黃金3小時 「高雄市府不用負責?」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4.08.05 09:42 am

丙烯外洩造成大爆炸死傷慘重,高市府第一時間跳出來「先聲奪人」轟李長榮化工,檢方表示已調閱事發當晚民眾報案時間和丙烯輸送情形,等調查氣爆原因後,將偵辦公務員責任歸屬。

氣爆發生後,檢方接獲市民反映,七月卅一日不斷打電話到市府一九九九服務專線和消防局,但接線人員稱「情況已控制」敷衍了事,沒有在第一時間調派環保人員前往確認氣體,延誤黃金三小時,使得恢復輸送的李長榮化工丙烯管線持續外洩引發大氣爆,「市府都不用負責嗎?」

另檢方調查,箱涵洞內不該有管線,輸送丙烯等氣體的地下管線應埋在土裡,但在凱旋路和二聖路口下的涵洞上方竟有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輸送丙烯的三條管線經過?檢方表示,管線包覆在土裡保存情況較佳,暴露在充滿水氣的排水道箱涵內會生鏽。要追查當初是哪個單位核許這三條管線暴露在空氣中的?管理單位為何沒發現暴露在空氣中的管線?是否監管上有疏失。


高雄市長陳菊:不迴避責任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8.05 09:42 am

高雄氣爆發生至今,市府並沒有做內部檢討,市長陳菊表示,災區下的這些石化管線未來不管是由地方或中央管理,在困難當前之際,中央主管有何指示,市府都會接受。

至於市府何時才會針對這次氣爆意外做檢討?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轉述陳菊的話,「目前救災尚在進行,告一階段後一定會檢討,應當承擔的責任將虛心挑起、不會迴避。」

另在氣爆意外發生後,民眾投訴撥打市府一九九九專線,不是占線就是轉來轉去,如果民眾白天撥打,常得排到第九、十順位,如果不等候,重新撥打就打不進去。

主任謝汀嵩表示,專線設有廿四線,由四十四位客服人員排班接電話,平常每天就有一千八百多通,如今每天更是破五千通,占線是確有的事。針對災害意外發生時,一九九九要求民眾回家休息,讓民眾不滿;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說,當時一九九九主任也在災害現場,因現場消防局及毒災隊均在場處理,而狀況未明下亦不宜草率疏散,否則傷亡更大,故去電一九九九中心指示一致回應請市民回家不要在外圍觀。


冷眼集/中央、地方 別再翻舊帳

【聯合報╱本報記者余佳穎】2014.08.05 04:48 am

高雄氣爆後,外界質疑業者第一時間沒有通報主管機關有氣體外洩,釀成更大悲劇;但幾天下來,卻發現中央、地方政府沒人在管這條「出了廠區」的管線,也沒有「通報機制」。

經濟部昨天召開跨部會平台會議,卻得出由業者「加強自主管理」的方案。

問題是,現有的機制就是讓業者自主管理,民眾要如何相信,業者自主管理不會再出問題?

此次出事的丙烯管線,從一九九三年啟用至今已廿一年,但過去「沒人管」,業者自主管理只限定廠區內,出了廠區的管線有無管理,是一個大問號。

高雄市府核准興建管線,卻沒相關法規來管理線路安全;中央機關的勞動部更直指,管線出了廠區,就不適用勞檢法。

一條條運載著高危險性的石化原料管線,變成沒人管、也沒人想碰的「燙手山芋」。穿越民眾居住、生活的市區多年,在市民不知情下,猶如不定時炸彈。

高雄是石化重鎮,也是石化管線密集經過市區的地帶,風險高,但中央和地方政府卻沒制定相關規範,出事開會檢討,竟還要業者「自主管理」,讓民眾氣結。

不論已經在地下的管線是核准、誰監督、誰管理,既然現行法令不清、權責不明,現在,就是把監管機制建立起來、把地下管線資訊釐清,確定權責機關的重建時刻。

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不要再去翻講不清的舊帳了,趕快建立起安全機制,給民眾一個可以安居的環境吧!


冷眼集/不論朝野 統統有責任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政忠】2014.08.05 04:48 am

高雄氣爆,地下管線的政治問題成為導火線。中央、地方、朝野、業者互踢皮球、互推責任,但台灣是一艘船,船尾失火,船頭能安心嗎?

事發後,高雄向台北求援、在野黨立委向中央爭取特別預算;但行政院昨定調「三不原則」: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構、不編特別預算,地方政府可先動用災害預備金,若有不足,中央全力支援。高雄氣爆,中央和地方儼然炸出深深的鴻溝,彷彿「一個台灣、兩個政府」。

一條地下管線,從中央到地方,超過十個行政單位有管轄權,包括:內政部消防署、勞動部職安署、環保署毒管處、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能源局、內政部營建署、工業局、地方政府路權、勞動、消防、環保機關、建管和工商單位。

表面看似很多該管事的公公婆婆,但一條管線的管轄權被切成十幾段,出了事的地下管道就成了陳年的「歷史共業」,主管機關急著推責任;沒有統轄的救災權責機關、老舊管線資訊不透明,地方引火北上、中央設下防火牆。藍綠都在中央和地方執政過,不論朝野都有責任,不容袖手旁觀。

台灣頭和台灣尾不是一邊一國,台灣已不僅是一日生活圈,更是生命共同體。在這片土地上,你我仰望共同的朝陽、細數起落的潮汐,高雄氣爆絕對不只是衝擊南台灣,整個台灣的石化產業都面臨重大挑戰;在情感上,數以萬計的「港都囝仔」北上求學就業,高雄的家人有難,台北的你我怎麼可能不焦慮?

天災意外頻傳,每一次災難都像一場考驗。台灣人的愛心雖源源不絕,但救災之後的重建、求償、撫卹等,不可能只靠小老百姓的自力救濟,必須靠公權力的管理建制;接下來是八月颱風汛期,高雄氣爆後滿目瘡痍,令人憂心忡忡,明天過後,台灣這艘船上仍乘載著休戚與共的家人,大家必須同舟共濟,才能共度難關。


江揆:工業管線 全面列管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4.08.05 04:47 am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4)日表示,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政院將加強全國工業管線與公共安全管理,近日將先成立十人諮詢小組,作為閣揆幕僚;未來還將彙整各地方的地下管線圖資成立資料庫。至於未來資訊是否「全都露」,政院態度保留。

江揆昨天邀經濟部、勞動部、衛福部、內政部、主計總處等部會,會商高雄氣爆事件。江揆此會旨在釐清中央與地方權責,及中央後續可做的通盤檢討。會中敲定政院的「三不二要」原則:不立專法管理管線、不編災損和重建特別預算、不成立專責的重建機構,但要彙整成立全國資料庫,以及由專家學者組成諮詢小組。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諮詢小組直接面對閣揆,將由民間具消防、化工、機械、防災等背景的學者專家組成,「未來中央彙整各地地下管線圖資時,會先交由諮詢小組判讀,並做系統規劃,以建立平時與危機時的管理機制。」

據了解,目前全國有地下石化管線通過的地方,多在工業區,僅高雄、桃園的地下石化管線出現在園區外。孫立群昨天被問及,全國地下管線資料庫日後是否悉數公開?他說,涉及國防、重要油管資訊,不應公開。據說,會中也有首長擔憂全部公開,會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導致房價下跌。

在高雄氣爆後,對於管線管理,經濟部日前曾建議推動修法或訂定專法,解決目前法規散見的情形。不過,經跨部會討論後,認為當前並不存在「無法可管」狀態,不須另訂專法;孫立群說,「那個管線誰管,園區內誰管,園區外歸誰,道路外又是誰管,其實都很清楚,不會有多頭馬車。」

此外,針對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氣爆災損全由中央買單,政院表示,高雄市府可先依災防法規定,在自己的年度預算內動支,不敷使用可調整預算移緩濟急,或運用民間善款;再有不足,中央會全面支應。


高雄石化管線清查 一周內回報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2014.08.05 04:47 am

經濟部昨(4)日邀請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及27家石化業者,召開「高雄市石化業者原物料輸運管線清查概況」會議。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會後表示,石化業者須一周內以「白紙黑字」方式,向高雄市政府及經濟部工業局回覆大高雄石化管線狀況,並由石化公會邀業者進行管線風險管理及自主管理。

外界指責經濟部應管理管線分布,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日表示,經濟部沒有卸責,而是「丙烯」非經濟部所管的「石油煉製業」,埋管不需中央核准,只需地方政府核准,「誰核准、誰收費(業者申請開挖管線要核准路權,須向地方政府繳一筆費用)、誰管理。」

杜紫軍解釋,根據「石油管理法」和「天然氣管理法」,所有石油和天然氣都由經濟部所管理,需中央許可才可。丙烯等並非石油,而是石油煉製完後經過輕油裂解才產生的「石化原料」,不屬石油管理法管轄。

李長榮則是在輕油裂解業更下游,把丙烯拿來做聚丙烯,完全是不同的領域跟行業。石油原料業是開放的,不需中央同意,而是經過地方政府的工業安全、消防、建築、環保等檢驗許可,就可生產營業。

杜紫軍說,埋管在經濟部主管的工業區或加工出口區,經濟部才有資料;這次李長榮化工是埋管在地方政府的道路下,需地方許可,「有權就有責」。目前積極要做的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來整合管線圖資,讓各單位都能參考、並討論管理機制。

杜紫軍表示,除大高雄外,其它縣市石化管線只限在工業區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