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孩子想讀冷門科系怎麼辦?

親子天下雜誌48期 作者:顏擇雅 2013-08

大學選填志願,孩子若堅持讀冷門科系,爸媽難免擔憂畢業即失業,與其上演親子衝突的決裂戲碼,不如理性跟他分析就業的選擇與需培養的能力,在孩子還在自我摸索的階段,陪他尋找未來。

大部分十六、七歲孩子都不太清楚自己志趣,上大學就遵照主流意見填志願,落點金融系就學金融,落點法律系就學法律。偏有一種孩子不管大人怎麼說,就是要以冷門科系為第一志願。碰到這種孩子怎麼辦?

華人社會常見的虎媽、虎爸總覺得沒啥好商量,強迫幫孩子填志願,孩子將來一帆風順也就罷了,萬一跌了跤,可能永遠埋藏一股怨怪爸媽之意。

另有一種父母不忍違拗孩子,卻又擔心他將來喝西北風,就堅持小孩應以熱門科系為主修,再以興趣為輔修,或乾脆雙主修。折衷方案乍聽很完美,卻有個問題:孩子是那種很會念書,再沒興趣也能輕易過關的極少數嗎?大部分孩子對一門科目只要沒興趣到一定程度,念起來就會痛苦不堪,念半天仍進不了腦袋。爸媽以為這樣兩全其美,孩子卻可能兩頭落空:在熱門科系那邊白費許多功夫,連帶把追求興趣的時間精力都耗光了。

也有爸媽苦口婆心,分析現實利害,最後求孩子說:「你就答應我這一次,好嗎?」這樣做的缺點是會激出孩子最悲壯一面,回說:「了不起將來過苦日子,絕不會拿家裡一毛錢。」講到這裡親子鴻溝就沒救了,大人心想「孩子就是太好命才變這樣」,孩子則想「爸媽不可能了解我」。更糟的是,孩子可能因此得到「現實與理想是對立」的印象,變「憤青」,以反體制、反自由經濟為高尚,連帶對職涯抱著輕渺態度。

別怕有衝突就逃避親子溝通

難道爸媽應該壓抑心中憂慮,支持孩子選擇?其實,這時爸媽不說出憂慮,不是開明而是逃避。尊重孩子是一回事,但為了避免衝突而不對話又是另一回事。爸媽不該先認定雙方不可能達到共識,因此乾脆不對話。

科系有冷熱門之別,背後是有客觀數據的。二○一二年,美國《Forbes》雜誌就依平均起薪、畢業即失業的佔比,公佈〈十大最糟主修〉,人類學系高居第一,文史哲亦都榜上有名。美國近年亦冒出一種聲音,以為人文學科無益創造就業,根本不該花納稅人的錢。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 )就提議,文史哲的學費應大大提高,去補助理工醫。

理工醫法商之所以熱門,正因為它們都是某種專業的職前訓練。不念醫學系,連考醫師執照的資格都沒有。不念法律系,也不可能去考律師和司法官。冷門科系起薪低,求職難,正因為它與任何職業都沒有對應關係。

講到這裡孩子可能插嘴:怎沒有?可從事教學或研究工作啊。

爸媽這時就可拿出流浪教師與流浪博士的相關報導,讓孩子明白什麼是少子化,什麼是「大學退場機制」。讓孩子明白,等到他將來想投入教學或研究工作時,可能沒職缺。就算是有職缺,也可能因為少之又少,比的不是才學,而是運氣與父母人脈。

不能從事教學研究,並不表示沒出路。放眼國內外許多企業成功人士,許多都是文史哲出身。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George Soros)學的是哲學,「中國的巴菲特」郭廣昌也是;惠普前執行長菲奧利娜(Carly Fiorina )是哲學與歷史雙主修;王品集團戴勝益出身台大中文。他們都不是一步登天。

科系不導向某種專業,將來依然可能叱吒風雲,原因很簡單:職場上本來就有許多工作,尤其是與銷售、管理相關的,其核心技能並非是來自讀書考試。只要溝通、吸收新知、歸納整理、與人共事的能力高人一等,自然就會受到提拔,就有機會獲得更大舞台,得到更多學習機會。

不管念什麼,這些能力都很重要,對念冷門科系的年輕人又格外重要,因為他將來只能憑這些被人看見而已。因此,如果孩子想念文史哲,爸媽更應該敦促他在學期間要精進說話、作文、思辨能力,要多閱讀報刊,對議題發表看法時不要只會「我覺得」,要懂得論述。

搞不好,念文史哲的孩子在溝通、創意思考的學習機會上是佔優勢的。理工醫的學問都是線性發展,新淘汰舊,資訊工程系學生當然都知道電磁感應,卻不需要閱讀電學之父法拉第的著作。文史哲則是團塊積累,新舊相生相成,已經有了海德格,柏拉圖也沒被淘汰,甚至不熟讀柏拉圖就沒辦法掌握海德格。這學問團塊往往是千百線索的線團,剪不斷理還亂,更能培養出歸納整理、自主思考的能力。只有人文學科有「一家之言」,理工醫哪有?

冷門學科有助培養創意思考

這麼說來,如果孩子只知道不想做什麼(醫生、律師、工程師),卻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文史哲這些冷門科系應該是好選擇才對。前提是必須用心念,畢竟要打混過去也很容易。

這裡,爸媽就可以幫小孩確定一下興趣到底多強。讀過張愛玲就想讀中文系嗎?不妨買《左傳》給他看看。讀過尼采就想當哲學家?爸媽一定要確定他有辦法把康德《純理性批判》讀完三十頁。畢竟才十六、七歲,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可能才剛起步而已。


如果孩子想要念冷門科系你會反對嗎 - Yahoo!奇摩知識+

Yahoo!奇摩知識 回答者: 文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6-10-11 14:25:58

就讀科系我覺得重要的是興趣和能力 而且現在冷門的科系不代表未來是冷門 現在熱門的科系在未來更可能變成冷門 一個人讀大學要讀四年 進修研究所要兩三年 在這日新月新的年代 七年後誰都不敢保證現在的潮流和以後的潮流一定相同 除非你有超然卓越的眼光 不然還是不要逼迫子女去讀他不愛或是根本沒能力去讀好的科目

現在的熱門科系出來如果不是不錯的學校 要輕鬆找到和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機會也是不高的 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出來就業的工作和本來所學是完全不相關的 太直卓於科系上似乎是不太好的

而且歷史地理出來除了作老師外 也可以當導遊 現在休閒旅遊這樣發達 另外也可以去考高普考的相關性質工作 如國史館之類的 再冷門的系也是有他的出路 就算出來的工作和本科系相關係不大 那又何妨呢 畢竟知識是自己學得的 要用到總是拿的出來 只是不一定是用在工作上罷了 不需要對讀冷門科系太悲觀


孩子讀大學選科系的問題(無助的家長) - Yahoo!奇摩知識+

Yahoo!奇摩知識 回答者:早阪樂步 ( 專家 1 級 )

擅長領域:     升學考試 | 本國史

回答時間:     2013-03-19 16:23:44

如果說,念醫學系是為了當醫生,那念植病系,就是當植物的醫生。

這科系在台灣的大學中並不多,基本上只有這幾間: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 植物醫學系
國立中興大學 > 植物病理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 >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國立嘉義大學 > 植物醫學系

植病系的相關出路有:
環境衛生、食品安全、有機農業、(有機)農藥(肥料)研發與安全管理、病害蟲防治、植物保護、種苗研發、植物基因改良、農產品安全檢測、生物多樣性保育、環境復育等等。

如果往公家機關發展的話,相關單位有:
農委會防疫檢驗局、農林業試驗所、藥物毒物試驗所、種苗繁殖場、實品工業研究所、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衛生署藥檢局、疾病管制局等等。

或是轉往生物技術的路線發展也可以。

這個雖然不是常見的科系,但一樣有他的發展性。


為了「錢」途就要轉系?
( http://blog.udn.com/gary313/4964308 )

~~ 蘋果蘇打 2011.3.10 ~~ 2011/03/10 06:40

我的朋友們比我還關心我家大孩子的「前途」。

他們從去年大孩子進入大一的冷門科系就讀開始,就持續地關切問著:「兒子準備轉系嗎?他應該會轉系吧?」

我的朋友們不停地善意詢問,好意提醒,小心翼翼地叮嚀。

「這麼冷的科系,將來出來很難找工作啊!」
「妳一定要勸他轉系,不然四年讀畢業,出來很容易失業。」
「現在社會越來越競爭,一定要有專業技能才能生存啦!」
「妳當初應該在他申請學校時就要介入勸導,不該讓他自由選系。」
「大一趕緊換跑道還來得急,不要猶豫不決。」

有一個媽媽看我家大孩子不為所動,最後甚至半認真、半開玩笑的說:
「女生比較喜歡跟熱門科系的男生交往喔!」

這一說,我家大孩子反而更是堅持不轉系了。
「如果女生是為了我的科系才跟我交往,那麼,免了!我就是我,如果她喜歡的是我的科系,而不是我這個人,那要幹嘛?」大孩子小聲嘀咕。

這個孩子,說他是有自信,不如說他在某方面的抉擇上是有點固執的。雖然他也是可以溝通的孩子,雖然他向來尊重我的意見,雖然他也常常懂得放下執著,「顧全大局」,但是,在轉系這件事情上,他始終堅持自己的想法,而我也只保持觀望,沒有介入的意願。

我知道周圍的聲音其實都是關心。
但是,大孩子就是不想轉系,至少,目前是完全沒有轉系的想法。

即使他的成績也到達了轉系的門檻,且他就讀的科系當時申請時並沒有設限申請入學不得轉系,但是在去年學測考完之後,他就胸有成竹地說,他一定會選擇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而且他想留在台北讀書。他的目標如此明確,問題就簡單多了。

他先列出自己心目中的三個志願科系,其中兩個志願最有把握可以通過成績篩選的,他就全力以赴準備申請。

大孩子在準備申請資料的期間,我不只一次地詢問他:「你真的想讀這個科系嗎?是真的有興趣嗎?如果申請上了,你真的想去唸嗎?會不會後悔?」

他堅決的告訴我,他喜歡這個科系,他不會後悔。

寄出校系申請書之後,我到誠品書局買了七、八本與他志願校系相關的書籍,藉此觀察他有無興趣閱讀,並叮嚀他讀後和我分享心得。

把書丟給大孩子讀了兩天,他更肯定的告訴我,雖然不是完全看得懂書中的奧義,但是他非常有興趣。看完之後,他就在電腦上打了三份自傳,和兩份申請學校需要的小論文,每一份大概三千字左右。

面試當天他精神抖擻地到大學參加考試(有的學校需要筆試,並通過兩階段面試),我看他並不是很緊張,就叮嚀他:「不管面試的教授問什麼問題,即使不會回答也不要說不知道這三個字,不知道是最失敗的回答。」

不知道,是最失敗的回答。
我希望他遇到問題都不要回答「不知道」,即使真的不知道,也不要輕易回答「不知道」,我希望他能思考一下再回答,即使說錯了,也不能不經思考的脫口就說出「不知道」三個字。

也許大孩子把我這句話牢牢記住了。
當長輩們關切詢問他要不要轉出冷門科系時,他「知道」自己的決定,他堅決回答:「我不想轉系。」

既然他不想轉系,阿姨、叔叔、伯伯們就別再勸他了,也別再怪我「教子無方,督導不周」啊。

我真的很想告訴這些阿姨、叔叔、伯伯們,我有一個朋友當年就是順了大人的意,轉讀了不喜歡的熱門科系,越讀越無趣,索性開始翹課、睡覺,最後是「雙二一」退學了。

當然,不可否認也有意志力很強的學生,即使面對不喜歡的科系,不但能勉力讀下去,且可以讀到優秀的成績。但是,孩子已經讀了六年刻板的中學教科書,接受了六年升學主義的教育,我實在不忍心再逼迫他去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系。

「知子莫若母」,我知道我家大孩子是可以溝通的,但是,他已經過十八歲了,該是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能給他的只是建議和經驗參考,至於人生的路要怎麼走?這還是他自己該做的決定。

有句話說,『強摘的果子不甜』,教育是漸進的,不是急功近利。

我希望孩子能清楚自己的方向,而不是盲目的跟隨別人的腳步。
如果此刻他還沒有心要轉系,我會全力支持他的決定。

只有自己最想要達成某件事的時候,才會全力以赴,往目標前進。
否則,繞了大圈的路,終究還是功虧一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