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封父親給女兒的遺書 & 十年後女兒的回信

閱讀 臉書頁 2013-8-7

給可愛的女兒:

爸爸和妳玩了好多次躲迷藏,每次都一下子就被妳找出來。
不過這一次,爸爸決定要躲好久好久。
妳先不要找,等妳十四歲(還要吃完十次蛋糕)的時候,再問媽咪 ,爸爸躲在哪裡,好不好?
爸爸要躲這麼久,妳一定會想念爸爸,對不對?
不過,爸爸不能隨便跑出來,不然就輸了。
如果還是很想爸爸,爸爸就變魔法出現。
因為是魔法,不是真的出現,所以不犯規,爸爸不算輸。
爸爸的魔法是:趁妳睡覺的時候,跑到妳夢裡大玩遊戲;
在妳畫圖畫爸爸的時候,不管好不好看,妳覺得是爸爸,就是爸爸;
當妳拿爸爸的照片看時,爸爸也在偷偷的看妳……。
要記得,爸爸一直都陪著妳!妳已經是四歲的大姊姊了。
爸爸要拜託妳一件事,要妳照顧和孝順爺爺、奶奶和媽咪, 看妳是不是比爸爸以前做得好?
有多好,媽咪會告訴你的。
爸爸猜想,我們這一次玩躲迷藏要玩這麼久,爺爺、奶奶、媽咪有 時候看不到爸爸,他們一定會偷哭。
偷哭就是犯規、就是失敗。
他們偷哭,妳就要逗他們笑,不然遊戲輸了以後,他們一定會哭得更厲害了。
好不好,寶貝? 我們是同一國的,來比賽看妳厲害,還是爸爸? 準備好了嗎,比賽就要開始了!

********************************************************************************

十年後女兒的回信:
最愛的爸爸: 爸爸,我找到你了!
爸爸你知道嗎? 這些年,我很厲害唷,媽咪說我做得比爸爸你還要好呢!
爺爺、奶奶和媽咪犯規時,我都很努力的逗他們笑。
而且爺爺奶奶需要幫助時,我都有乖乖聽你的話。 爸爸……我是不是贏了?
不要擔心,我很勇敢。 因為我知道爸爸永遠都在我身邊看著我, 陪我哭、陪我笑、看我鬧彆扭。
你真的好厲害,你的魔法讓我變的很堅強,讓我變的更茁壯。
我很幸福,因為有爺爺、奶奶、你和媽媽陪著我!
我不孤單,爸爸也不會孤單,因為有我陪著你。
所以爸爸,你不用替我操心,我已經是個十四歲的大姊姊了, 我已經懂事了。
爸爸你可以變作星星,在天上安心的看著我。
爸爸,我畫了幅畫,是我們全家唷!
你想我們的時候,就看著這幅畫, 你想我的時候,我就變魔法,讓你在我們的夢裡來遊玩。
爸爸,我真的好愛你。 可惜比賽結束了…。
爸爸,我贏了……我是不是可以哭了…?


模範父親 養16子不喊苦

蘋果日報 2013年07月25日

【曾佳俊╱新北報導】「沒有人要領養的小孩就給我!」今年榮獲新北市模範父親的謝立本,是十六個孩子的爸,但僅有一人是親生女兒,其餘都是十四年來他收養及寄養的子女,他為當專職奶爸,不惜辭去人人稱羨的高中職教師工作,甚至花了四年教會智障兒讀書認字,從不會說話到對他說:「爸爸,謝謝你!」讓他好感動。

收養自閉兒教談笑

謝立本(五十四歲)畢業於政戰學校,原在光啟高中、鶯歌高職等校任教職,與妻何仲蓉(四十七歲)育有一女謝天心(二十三歲),因多年前遇上一名年僅十歲的逃家女「小光」,帶她回家照顧,眼見小光從憤世嫉俗到愛上學的轉變,開啟他愛的力量,十四年前並透過兒福聯盟與南部醫院收養一對發展遲緩的姊妹。

謝收養的次女與三女因發展遲緩、不善溝通,幼時常砸東西,讓家人吃足苦頭,但仍不影響他的愛。二○○一年謝毅然辭去教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他說:「養小孩不見得要花很多錢,但需要時間。」很感謝妻子體諒,讓他能專心在家帶小孩。

四年前,謝再透過兒福收養罹患中度智障合併自閉症的兒子謝紹天(現年六歲),他兩歲時不會說話,只會哭與笑,謝抱著他跑遍各大醫院復健,一天五、六次也不喊苦,甚至花錢買特殊營養品,讓他原本害怕與人親近的個性,變得活潑主動,更能開口說話,從中度智障進步到輕度。

獲獎謙稱「沒什麼」

除收養的子女外,謝也陸續照顧十二名寄養兒,其中一對無法返回原生家庭的姊妹,因成年無法再寄養,他還主動替她們租屋。對於獲表揚,謝謙稱:「這沒什麼。」未來只要能力所及,將繼續擔任寄養爸爸。


孩子我可以留什麼給你?

閱讀 臉書頁 2013-8-8

給你金錢,只怕富不過三代,養尊處優

給你人脈,只怕你少年得志,忘了我是誰

給你不動產,只怕你坐吃山空,淪為啃老族

如果給你家庭的溫暖與關懷,當我老的時候,是否會一樣對我

如果讓你出國深造後,會不會因為滿腹的經綸而捨棄我

如果留給你我的文章創作,你會不會用心閱讀與分享

是否安排的越多,越是沈重與負擔
還是什麼都不留,讓你海闊天空的
這樣的你應該會更獨立吧!
這樣的你即使失敗也不會有怨言吧!

筆名胡賜筆


老人家就是用來麻煩的

有錢人這樣想 臉書頁 2013-8-8

孝」是很難做的一個字,母親去世以後,老家便只剩下年近70歲的父親。我不忍他孤零零地留在鄉下,便把他接到桂林跟我們一起生活。

老公是個極敦厚的人,對老人自然孝順,剛上幼兒園的兒子受我們的影響,對外公也非常恭敬。由於工作比較清閒,那段時間,我總是提前下班,盡量多陪老人說話。本以為,這樣舒坦的日子會讓父親滿意,然而,幾天新鮮勁兒過後,老人家就嚷嚷著要回老家了。

我想,一定是我上班的時候老人獨自在家太寂寞吧!那麼,除了給他一個舒適的家,還得給他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幫他和鄰居生活到一起才行。於是,我在小區裡找了幾個外地的老爺子,請他們和父親一起喝茶,介紹他們認識,並私下拜託他們陪父親玩玩牌、說說話。很快,父親便有了幾個老年玩伴。

然而,父親仍然不大開心。有人告訴我,別是老頭子喪偶以後,想找個老伴但又不好意思開口吧?我覺得此話有理,便做了幾番試探,卻發現他並沒有這個想法。

我記憶中的父親率性隨和,要強,還稍帶點大男子主義,可如今到我家,卻終日沈默著,習慣於看我們的臉色。跟我們說話,他竟跟小媳婦似的,怯聲怯氣的,不知道的還以為他在這個家裡受盡了虐待。

不管我們付出了多少孝心,還是沒能讓老人家快樂起來。父親臉上終日掛著憂傷,身子越來越瘦弱,經常唉聲嘆氣地說:人老了,真的不中用了!

唉,這個老父親,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難伺候了呀!我第一次感覺,“孝”是多麼難做的一個字。

孝順也需要智慧

不久,父親提出要去看望哥哥一家,去他家住上一段日子。我不甚贊成,父親在我家尚且唉聲嘆氣不能習慣,到了長沙後,恐怕更難適應那裡的生活吧!

然而,父親執意要去。於是,我只好對嫂子千叮萬囑,希望她對老人能多一點包容。

沒想到,哥嫂並沒如我希望的那樣善待父親。聽一個親戚說,父親去哥哥那裡沒多久,就去工地幫哥哥守材料去了。其時正是冬天,北風刮得呼呼響,工棚的條件差,一到晚上,被窩裡一絲熱氣也沒有。父親還得半夜裡爬起來執勤,也太辛苦了。不僅如此,聽說老人家每天還要騎著自行車跑十幾裡的路去菜市場給工地的食堂買菜,下雨天氣,天冷地滑的,萬一不小心摔一跤,那可怎麼辦?

我一聽說這事就沉不住氣了,立即打電話質問哥哥,並請他讓父親馬上來桂林。哥哥卻說,是父親執意要去工地幫忙的,他在那裡幹得開心,不肯來桂林。

我不大相信,便直接打電話給父親。可父親的耳朵有點背,我說東他說西,交流起來非常困難。於是,我連夜坐火車趕去了長沙,想親自把老人家接回來。

見到父親的時候,是在第二天上午。在工地上,我見到了買菜回來的父親。初春的天氣,雖然不熱,可他卻忙得汗流浹背,但精神卻很好。沒想到,在這裡忙活了個把月,他的面色反而變得紅潤,身體比過去更硬朗了。

見我到來,父親非常高興。他一邊招呼我去簡易的工棚坐,一邊指揮別人搬走買回來的菜。哥哥笨手笨腳去幫忙,父親將他推到一邊。猛然間,我驚奇地發現,從前那個開朗樂觀有點大男子主義的父親又回來了。

我很不解,難道父親真是勞累命,一輩子要忙忙碌碌才會高興嗎?

哥哥狡黠地說:你也看到了,老爺子比在你那邊過得更開心吧!那麼,還怪我剝削老人的勞動嗎?其實,孝順也是需要智慧的。只有給老人最好的尊嚴,讓他覺得自己的存在尚有價值,才是真正的孝順。在母親去世之前,老人家一直覺得自己是家庭的支柱。可母親走後,他到你家處處受到照顧,便開始認為自己是個負擔是個累贅,進而產生內疚心理,隨之而生的便是畏懼……

經哥哥這麼一說,我想,從今以後,我便知道該怎麼去孝順老人家了。

老人家就是用來麻煩的

父親再次來桂林看我們的時候,又過了一年。

這回,我可不能讓他光享清福了。院子裡雜草長出來的時候,我會遞給老人家一把鋤頭,說:老爸,我正忙著,麻煩您給我鋤一下草好嗎?我教會了父親使用煤氣灶,出去上班時,不再匆忙地趕回來,而是交代老人家說:老爸,我今天下班遲點,麻煩您幫我先做好飯,寶寶特別喜歡您燒的魚……

老公則更會“麻煩”父親,他說:老爺子,現在市場上買來的飼料雞太難吃了,能不能麻煩您把買回來的那幾隻再養上十天八天的?於是,父親立即找來工具和材料,做了個漂亮的雞籠,白天提上雞到樓頂去放養,晚上再收回來。在老公的要求下,父親還找來大大小小十幾個花盆,全部種上青蔥大蒜等能拿進廚房的東西。每天看著我們美滋滋地吃著他親手種的菜、做的飯,父親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成就感。

在我們的帶動下,兒子也不怕“麻煩”外公了。他再不肯坐校車上下學,每天堅持要外公接送。父親在單車後面加了個小座椅,風雨無阻地接送兒子。從幼兒園到家裡,一路上,每天都能聽到一老一小兩個人嘰嘰咕咕,說說笑笑。

父親在我家終日忙碌著,臉上的笑容卻越來越多,說話也變得響亮了,再不提要回鄉下老家的事。年前哥哥請他去長沙,他環顧我家四周,滿眼的不捨,並說:我去長沙,你們能行嗎?我和老公忙說:不行不行,老爺子,我們這麼需要您,您老早去早回啊!

來源:《意林》


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

七葉佛教書舍 臉書頁 2013-8-7

如果有一天
你發現媽媽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
你發現爸爸老是咳個不停
如果有一天
你發現父母喜歡吃稀飯
如果有一天
你發現父母過馬路反應慢了
如果有一天
你發現父母不再愛出門
如果有這麼一天…
說明父母真的老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


八大恩應終身相報

1、父母養育之恩

十月懷胎,冒險分娩,精心餵養,嘔心瀝血,養育成人,望子成龍,極盡財力精力。兒行千里母擔憂,冷暖成敗均在父母惦記之中。父母大恩終身當報。切莫做不孝子孫。

2、遇險救命之恩

天有不測風雲,遇險時的救命恩人,無論是意外險,病險還是危及生命的天災人害的救命恩人,都應終身相報。

3、良師培養之恩

一個人所受教育,從啟蒙開始,教師的作用是巨大的,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無論學文習武,還是士工農商影戲科研,如遇良師導引,終身受益或決定方向前程。恩師之恩當銜環相報。

4、伯樂推薦之恩

被人發現,被人推薦,使自己無法展示的才能大放光輝,有功於人類。發現自己才能的伯樂有大恩與己。

5、指點迷津之恩

小至迷路,學無方向,課題阻滯,大至人生迷向,若有人給以指點,施以思想火花,茅塞頓開,端正方向,避免走上歧途陷入絕境,從而前途一片光明。指點迷津之恩當加倍相報。

6、急難相助之恩

遭遇急難之事,處於絕境,有人傾囊相助,使己絕處逢生,此恩莫大焉!

7、上司提攜之恩

被開明上司不嫉能不妒賢關鍵時刻提拔,得以大展鴻圖。此恩不可忘。

8、兄弟手足之恩

兄弟如手足,同是父母的血脈,同是父母基因遺傳,同一家庭成長,同是父母的希望。同樣的親情同一個根。被錢權利色毀滅的手足情雖是極個別現象,不可不引以為戒。兄弟情深,手足之恩。


七葉佛教書舍 臉書頁 2013-8-7

古人所說的「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當人站在事不關已看事情時眼界會比較寬廣,當身在局中時,則受到身旁的事物壓力等而使的自己的眼界變小了。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在看別人的缺點時是顯而易見,
但在自省時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有則改之,無則勉之,一同省思學習成長 笑遊人間


七葉佛教書舍 臉書頁 2013-8-6

【是什麼偷走了我們的快樂】1、缺乏信仰。2、總是比較。3、對美好事物不感動。4、不懂施捨。5、不知足。6、焦慮。7、壓力大,標準高。8、不敢堅持做自己。9、得失心強。10、單調與規律。11、活得太閒或太忙。12、過分追求無益的快樂。13、過分向外追求快樂,而不是內心。14、情感受困。15.心靈封閉。


七葉佛教書舍 臉書頁 2013-8-5

凡事不必苛求,來了就來了;遇事不要皺眉,笑了就笑了;結果不要強求,做了就對了;生活就是一種簡單,心靜了就平和了。不要去拒絕忙碌,因為它是一種充實;不要去抱怨挫折,因為它是一種堅強;不要去選擇沉默,因為它是一種傷害;不要去拒絕微笑,因為它是你最大的魅力!


不猶豫與不後悔

閱讀 臉書頁 2013-8-7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氣質,不知迷死多少女人。

某天,一個女子來敲他的門,她說:
「讓我作你的妻子吧!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壞所在,分別條列下來,才發現,好壞均等,真不知該如何抉擇呢?

於是,他陷入長期的苦惱之中,無論他又找出了什麼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選擇的困難。

最後,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一個。

不結婚的處境我是清楚的,但結婚會是個怎樣的情況,我還不知道,對!我該答應那個女人的央求。

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女人的父親說:
「你的女兒呢?請你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女人的父親冷漠地回答:
「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向來自以為傲的哲學頭腦,最後換來的竟然是一場悔恨。

爾後二年,哲學家抑鬱成疾,臨死前將自己所有的著作丟入火堆,只留下 一段對人生的註解,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
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
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

也許你曾經買了一件很喜歡的衣服卻捨不得穿,鄭重的供奉在衣櫃裡,許久之後,當你再看見它的時候,卻發現它已經過時了。

所以,你就這樣跟它錯過了,也許你也曾經買了一塊漂亮的蛋糕卻捨不得吃,鄭重的把它供奉在冰箱裡,許久之後,當你再看見既時候,它已經過期了,所以,你也這樣與它錯過了。

沒有在最喜歡的時候上身的衣服,
沒有在最可口的時候品嚐的蛋糕,
就像沒有在最想做的時候去做的事情,都是遺憾。

生命也有保存期限,想做的事該趁早去做,如果你只是把你的心願鄭重的供奉在心裡,卻未曾去實行,那麼唯一的結果就是與它錯過,一如那件過時的衣服,一如那塊過期的蛋糕。

【閱讀隨筆】

依您能力去做你能做的
不猶豫不後悔

但如果是超過自己能力範圍
而需要刷卡借債度日
則要多三思多思量

分清楚需要及想要

分清楚實際與幻想

一步一印踏實完成自己的夢想


真該為這世界笑一笑

閱讀 臉書頁 2013-8-7

跟妳說一個故事:
以前我養著一隻學人說話的鸚鵡。
我將牠好好地養在精美的籠內,每天與他說話歌唱並且悉心照料。
天氣好時,我會將牠的籠子高掛在房間陽台外,這樣牠便能看見高高的藍天。
有時候路過的麻雀,會在我的陽台前逗留,和籠中鳥吱吱喳喳的,像是在聊天一般。
初夏的某天,我的鸚鵡對我說話了,牠說牠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牠聽說外面有廣大到無邊際的草原,有比天空要湛藍的海水,森林裡有千變萬化的景色,牠想體驗飛翔,自由自在的飛翔。
我說外面的世界很殘酷,不會有人餵你飼料,不會有安穩的籠為你遮風擋雨,會有其牠猛禽攻擊你,你活不了多久的。
可是牠很堅持,牠說這是牠身為鳥的夢想。
牠開始不進食不喝水,不與我談笑歌唱,整日鬱鬱寡歡,身子也漸漸瘦弱下去。
我不忍心牠這樣受苦,於是給了牠自由的承諾,條件是只要牠身體恢復,對我保證會好好照顧自己。
一聽見我的話,我的鸚鵡果真恢復精神,牠開始進食,毛色也艷麗回來。
但隨著牠的好轉,我也知道牠遠走高飛的日子將來到......。
那年夏天風和日麗,心愛的鸚鵡在陽台和我告別。
牠說以後若能再遇見我,牠會飛來我身旁唱首歌;
也許牠的面貌不像現在稚嫩,但我會認得牠的歌聲。
我擒淚地看著牠,
振翅,遠飛,不帶一絲遲疑。
夏豔,晴日,空氣裡傳來歌聲;
牠清脆的聲音這樣唱著:
妳真該為這世界笑一笑
看看那廣袤的田野
與孤鷹翱翔的晴空
妳真該為這世界笑一笑
瞅著清晨菩提葉上的雨露
聽著清脆悅耳的鳥囀
妳真不該鎖著眉
妳真該為這世界笑一笑
深吸森林沁心的滋味
那是空氣真正的氣味
妳想想那是以後我的生活
妳應該為我高興
妳真該為這世界笑一笑
我知道
在那陌路的盡頭
會有你我的聲音
直至藍天的盡頭
我想聽見妳為這世界燦笑
我會聽見妳為這世界笑了一笑
我一直看著牠不回頭的身影消失晴空中,
隨著耳邊遠走的歌聲,和淚水模糊掉的雙眼。
心想我的鸚鵡只是一隻家禽,牠不可能活久;
但是,至少我讓牠有了追求自己生活的機會。
每個人,也都該要有這樣的機會,追求自己要的生活,想想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而不是籠中鳥般,盲從別人的聲音過活。
我心愛的鸚鵡,我想念牠,以及那些一同歌唱的日子。

多年後的一個下午
我在市區內的公園
和朋友散著步聊天
我似乎聽見久違的歌聲
很像我鸚鵡的歌聲
尋著聲音
我看見一隻完全不同毛色的小鸚鵡
在九重葛的樹藤上唱著歌
那不可能是牠
不可能是我的鸚鵡
但可能是牠的子女
那天下午
我只覺得牠的歌聲傳達一種訊息:
謝謝妳
謝謝妳給的自由
我過的很好
妳別難過我的離開
妳真該為這世界笑一笑

BY 睿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