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東西像記憶永不褪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纖維素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2012-09-11  18:45

科學家已經發現大自然讓色彩永不褪色的方法,這項技術可以用纖維素取代色素,從食品加工到銀行替鈔票做安全性記號都適用。

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 報導,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 Pollia condensate 的植物,他的果實由於其纖維素的光學結構可以折射不同波長的光,所以能呈現一種特別鮮豔且閃亮的藍色,在孔雀羽毛、甲蟲、蝴蝶身上都可以觀察到同樣現象。

由於他的成色和色素無關,所以就算追溯到 19 世紀所採集到的樣本,其光澤仍然不減分毫。

劍橋大學物理學家 Silvia Vignolini 表示,大自然啟發了我們,可以利用纖維素這種大量又便宜的物質,製作具有多功能跟可持續性的材料。

Vignolini 和植物學家 Beverley Glover主導這項研究,他們發現 Pollia 果實呈現的顏色比任何色素都強烈且閃耀 10 倍,儘管這種果實毫無營養價值,鳥類仍然會被被它吸引,拿用裝飾自己的巢或吸引伴侶,因此協助了其種子的散佈。

以結構產生顏色讓 Pollia 不必把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物浪費在鳥類的食物上,而且和色素不同的地方是,結構性顏色不會被光分解,所以永不褪色。

另一項優勢是,想透過結構技術得到想要的顏色,只要增加新的階層上去即可。

Vignolini 表示,可食用的纖維素構成的奈米結構物對人體不具有活性,所以可以用來代替那些具有毒性的食用色素,造紙產業已經具備萃取和運用纖維素的能力,這個方法也可以應用在安全標籤以及化妝品上。

多數綠色植物都含有纖維素,如果可以克服生產的挑戰,其充裕性將替這項材料帶來很大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