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可能變成惡龍。|文案心得
( http://www.copywriter.com.tw/teaching/detail/%E6%88%91%E5%80%91%E9%83%BD%E5%8F%AF%E8%83%BD%E8%AE%8A%E6%88%90%E6%83%A1%E9%BE%8D%E3%80%82%EF%BD%9C%E6%96%87%E6%A1%88%E5%BF%83%E5%BE%97.html )

2016年 3月9日

今年正式邁向30了,再也不能那邊虛歲實歲了,就是實實在在的30,甚至歲來算已經超過了。

不管怎麼面對,我都已經踏上3的開頭,這歲數有很多意義,就好像書店最喜歡拿30歲前你一定要ooxx來恐嚇我們。

於是想說點關於30的事情。

先說個故事,是我朋友在討論職涯時遇到的幾件事。

《在緬甸尋找奧威爾》 緬甸版「龍的傳說」

有一條惡龍,每年要求村莊獻祭一個處女,每年這個村莊都會有一個少年英雄去與惡龍搏鬥,但無人生還。

又一個英雄出發時,他悄悄尾隨。龍穴鋪滿金銀財寶,英雄用劍刺死惡龍,然後坐在屍體身上,看著閃爍的珠寶,慢慢地長出鱗片、尾巴和觸角,最終變成惡龍。

這個故事聽起來有趣,認真想可怕。

文案的美

我是寫文案的,雖然跟寫文學有些不同,但是創作型工作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是文人相輕。

我們通常不會互相體諒對方苦逼的生活與低廉的薪水,而是看到別人的文案之後,用鼻子噴一口氣,說:也還好嘛。

當有人拿兩人的文案互相比較時,就會有另外一個人生氣,想解釋我們寫得不同,各有高低,其真實是想說我高他低。

文人相輕這詞聽起來老套,卻是非常貼切,在這時間,不只是文人,只要做的是在電腦前拼命的工作,就有可能會有這狀況。

像是營銷、程式、設計等,都非常容易出現這狀況,網上時不時就會出現某大師批評某人的做法或風格,也會出現某匿名去黑某大師的文章。

當然,說得都是有理,正義非常。

互捧有利益,互黑只為一口氣。

我教文案時,最常跟學員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批評別人的文案,在不要對別人文案挑三揀四的,又不是寫給你看。對這點有更直接的說法。

所以我基本上不太會去拿別人的文案來當負面案例,通常是拿出來當欣賞學習的:看看人家寫的,我們來思考一下他的客群與目的是什麼。

因為我不想成為惡龍。

文案的美

事實上我們年輕時對於那些長輩、前輩或是主管,都可能抱有敵意,對於他們所做的許多事我們都覺得他們老了,他們落伍了。

對於同行所做的事,我們也會覺得他們真是傻了,怎麼可以這樣拐消費者等等的,不屑他們的做法。

但是大家不過都是在守護自己的寶物而已。

我們以為自己在幫村民除害,但事實上我們正在邁向成為惡龍的道路。

那些在網路大力的噴別人做得不好、說別人的課不值得、說別人的收費怎麼糟糕的。

不論他們有沒有認真的去瞭解過別人背後的原因,他們都只是美其名揭開真相,實則正在成為另外一條惡龍。

文案的美

當然每人都有不足外人道的原因,但是拿著正義或道德的大旗,認為這世界有真正的是非,這件事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很多東西就像是一種藥,這藥對你沒效,對別人可能有用,你不能因為自己身體健康,就覺得藥都是壞東西,吃藥的都是傻了,因為你也有生病的時候。

不論是郎中或是正牌醫生或是偏方,都有他們自己的客群,沒真的害到誰,大家掏錢都是願意的。

這世界沒有惡龍,不需要英雄。

你不過是在砍殺另外一個為自己討生活的人罷了。

我正踏上30歲的道路,僅記此事在心。

莫為正義,成為惡龍。

文案的美:20160309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