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3漁船 登上太平島了!

2016-07-26 02:55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翁禎霞、陳崑福、廖炳棋/連線報導

「太平島,我們來了」!屏東漁民組成的護主權船隊,歷經六天、一千六百公里,昨天深夜十時四十分,由海巡小艇引領,緩緩駛進太平港。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大喊:「我們真的辦到了,爽!唷呼!」大家也滿心期待,隔天醒來就去取「太平水」!

「滿吉勝」、「穩順滿」、「達億春」三艘漁船昨天向島上申請緊急避難,晚上八點卅分,由兩艘海巡小艇出來領航,順利前往碼頭靠岸,準備過夜休息。
海吉利號沒靠港 護主權船隊三艘漁船昨晚十時四十分,由海巡署以小艇引領駛進太平港,在太平島補給淡水(圖)。 海巡署提供

船上成員雖然滿臉倦容,仍然高興尖叫,也鬆了一口氣。船員同時在碼頭上走動,深夜海巡指揮官也到碼頭探望船員。
海吉利號因搭載鳳凰衛視記者未進港,輪機長張福興表示遺憾(圖)。 取自鳳凰衛視臉書

陳富盛說,島上的官兵看到他們,都非常熱情地說「真的辛苦了,台灣同胞們!」他還故意問,「我們該不會是第一個靠岸的台灣漁民吧?」負責檢查的官兵也笑著回答「的確唷,駐守一年多來,首次看見!」大家親切談笑問好,先前的焦慮與疲憊,也一掃而空。

不過海巡人員已宣布「不得拍照,不得錄影」,陳富盛說,「靠岸後第一任務就是取水」,船上都帶來數十個空水桶與許多寶特瓶,今天就要載水回去台灣,「以後再有人說太平島是礁,至少這一趟就可以提出證據」。

「海吉利」因船上載有三名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因此停留海上,無法跟著進到太平島碼頭停靠,只得停泊在港口外約一公里的海上。船長李文騰描述,由於船停在管制區,一片烏漆抹黑,目測範圍可以看到碼頭,但距離實在無法確認。

海巡署說,南沙指揮部在昨晚六時廿五分接獲「達億春」等三艘漁船要求,因船上缺乏淡水,申請泊靠太平島碼頭緊急整補,另一艘「海吉利號」錨泊碼頭外一公里外海域;基於人道考量,海巡署派遣駐島船艇引導漁船泊靠碼頭,並由海巡人員提供漁船所需淡水、礦泉水及麵包。

「天氣好又風平浪靜,一路上老天爺真的有保佑!」船隊昨天最後一小段距離,成員心情反而越來越沉重,對海吉利號只能停泊海上,都感到相當失望。

 

四艘漁船抵太平島 補充淡水及醫療協助後 定今午離島

風傳媒 石秀娟 2016年07月26日 09:20

漁船抵太平島。(海巡署提供)

國籍「海吉利號」等4艘漁船於昨(25)日夜間抵達太平島海域,因「達億春」、「滿吉勝8號」及「穩順滿66號」等3艘漁船缺乏淡水,於22時30分起,陸續泊靠碼頭實施補給;23時30分,南沙指揮部提供夜點15份,26日7時30分提供早餐15份,供船上人員補充體力。

四艘漁船申請取用淡水。(海巡署提供)

23時50分,「穩」船陳姓船長牙痛及「達」船林姓船員腳部蜂窩性組織炎申請醫療協助,並立即送往南沙醫院於碼頭開設之救護站,由南沙醫院鍾主任完成診療後返回漁船休養;26日7時許,鍾主任對病患實施複診,均無大礙。

林姓船員腳部蜂窩性組織炎申請醫療協助。(海巡署提供)

「達」船等3艘漁船所需之飲用水,由南沙指揮部於5號井取水21桶(每桶20公升);船上生活用水,由島上海水淡化系統提供。指揮部另提供豬肉、牛肉罐頭各1箱(每箱24罐),供漁船返航食用;漁船表示,預定本日中午駛離。補給期間,船員均於碼頭活動,並未進入軍事管制區範圍。

 

護島日誌/進太平港 好踏實

2016-07-26 02:55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蔣繼平/衛星電話專訪

前言:屏東漁民組成的護主權船隊出發航向太平島,這是一趟來回至少十天的旅程,漁民除自掏腰包,還可能面對天候、海象和外籍船隻干擾等風險。辛苦走一遭,不為別的,只因「自己的主權自己護,自己的漁場自己顧」。聯合報即起記錄船員在航程中的所見所聞和心情點滴,帶讀者前進南海現場,感受漁民的護島決心。

「終於進港啦!」歷時六天、一千六百公里的航程,護主權船隊昨天深夜在桃園艦的引領下,順利抵達太平島,儘管能否開進太平港早在台灣吵翻天,但當太平港明亮的燈光出現的一刻,滿吉勝船長陳富盛難掩興奮地說,「到了,我們終於到了」。

六天、一千六百公里航程…

「我以為是鳥不生蛋的地方,沒想到港口特別亮…」
漁船駛入太平島示意圖 圖/聯合報提供

「跟我想的不一樣呀」,他略顯激動說「我以為太平島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沒想到港口特別亮…」,不過在靠岸前,當地海巡人員即已宣布「不得拍照,不得錄影」,要不然真想和大家分享。

「53浬…13浬…12浬…」,從昨天上午八時起,活動發言人羅強飛就不斷透過衛星電話掌握船隊位置,雖然大家都是老船長了,但隨著一步步接近太平島,船長們的心情難免忐忑,連記者也緊張得連電話也不敢放下,就怕突然進不了港。

所幸在海巡艦的引領下,船隊在傍晚就接近太平島,晚上八時許由海巡小艇開路入港,雖然是第一次進入太平島的港口,但陳富盛笑著說,自己國家的,「踏實就是踏實」。
護主權船隊 圖/聯合報提供

「靠岸後第一任務就是取水」,他說,他船上至少裝了數十個五公升的空水桶、還有許多寶特瓶,今天就要載水回去台灣「給大家看看」,「以後再有人說太平島是礁,至少這一趟就可以提出證據」。靠港後,船長顯得心情大好。

昨天船上的衛星電話就幾乎被打爆,陳富盛說,「從來沒有這麼熱線過」,一整天包括家人、朋友、媒體、還有前立委林郁方都打電話關切,隔著一千六百公里的大海,「電話一通接一通」,捕魚四十年,這還是頭一回。

至於不能靠岸的海吉利號,船上的人可一點開心不起來,他們沒有料到「港媒記者」隨船採訪,居然在台灣引起爭議,使得海吉利號只得改泊距離港口一公里遠的海上,以免橫生枝節。

海吉利號船長李文騰說,千里迢迢開到太平島,結果只能停在海上,「實在太可惜了」。「自己的國土,不能登島,是有點說不過去啦」!陳富盛說,不過他們已經講好了,海吉利號上的桶子全都移撥其他船上,「取水任務一樣能達成」。

 

護主權漁船只能靠太平島碼頭 補給淡水

2016-07-25 23:44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即時報導

海巡署深夜指出,「海吉利號」等漁船已在25日深夜抵達太平島周邊海域,由於太平島,除104年完工的碼頭非屬「軍事設施管制區」外,島上其他各處已在民國89年由國防部劃定為管制區,未經申請不得進入。

海巡署說,南沙指揮部在25日晚間6六點25分,接獲「達億春」、「滿吉勝8號」、「穩順滿66號」等3艘漁船要求,因船上缺乏淡水,申請泊靠太平島碼頭緊急整補,另一艘「海吉利號」錨泊碼頭外0.5浬海域;基於人道考量,海巡署派遣駐島船艇引導「達」船等3艘漁船泊靠碼頭,並提供漁船所需淡水。

「達」船等3艘漁船於22時30分起,陸續泊靠碼頭,立即實施船上所需淡水補給,目前尚在整補中。

 

不虛此行…漁民今早岸上吃早餐 「感覺很爽」

2016-07-26 08:57 聯合報 記者陳崑福╱即時報導

「我是台灣人、太平島是我們的,如果不能踏上島,我們會覺得很遺憾」,屏東漁民自主護漁船隊滿吉勝等三般漁船昨晚泊在太平島後,滿吉勝船長陳富盛向太平島指揮官王茂霖表達,如果此行沒法登島,「將感到遺憾,對不起國人 」,今早指揮官從善如流,在碼頭準備豐盛早餐,讓船員上岸吃早餐,並可以在岸邊走動,陳富盛說,「能踏上自己國土,感覺很爽」。船隊預計補充船上淡水後中午返航。

昨晚漁船靠岸,太平島上指揮官王茂霖就帶著兩名醫官及島上弟兄在岸邊歡迎,遞上麵包等食物做消夜,並詢問是否有人需要醫療服務,讓船隊成員感到很窩心,其中林姓船員因被引擎燙傷,有發炎現象,醫官立即讓他上岸接受治療、給藥後再回到船上休息,今早已好多。

今天早上6點多,太平島指揮官王茂霖準備了皮蛋粥、牛奶、包子、炒青菜,用車子載到漁船泊靠岸邊,請陳富盛等三艘漁船共十人下船到碼頭旁岸邊吃早餐,因有人要顧船,有六人上岸吃早餐,飯後又可以在岸邊散步,開放在拍岸邊拍照,指揮官從善如流作法,讓他們相當高興。

目前漁船帶去的瓶子裝水已加滿,指揮官也指示所屬拍了在太平島上裝井水的畫面,證實這些瓶裝水是「太平島上的水」,太平島確實有水且很多。

「能踏上自己的國土,感到很驕傲,已不虛此行」,陳富盛說,目前還有一艘漁船淡水還不太夠用,用塑膠管接太平島上的淡水灌注,由於水量很小,預計中午才能注滿。注滿後就可以離開太平島返回台灣。

 

童振源說登島失主權 徐巧芯:行政院發言還兼教訓我國國民啊

2016-07-26 10:11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國民黨徐巧芯認為發言人這樣的說法絕對是最糟糕也最荒唐的一種。圖為徐巧芯(圖)到場支持動保團體宣導「為毛孩子連署,點燃光明燈」行動。記者程宜華/攝影

針對漁民登太平島護主權的行動,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日表示,如果任何人都說要進入就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對此,國民黨徐巧芯頗不以為然,在臉書發文說「原來行政院發言的工作除了闡述政府政策以外,還兼教訓我國國民啊。」

來自屏東的護主權三艘漁船,昨晚向島上申請泊靠太平島碼頭緊急補給淡水,在海巡署小艇引領下,順利前往碼頭靠岸駛進太平港,漁民表示他們「第一任務就是取水」。另有一艘「海吉利號」因載有三名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無法停靠太平島碼頭,只能停泊在港口外約一公里的海上。

針對「護主權船隊」漁民此行,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日下午指出,漁民不宜在未獲國防部許可就強登太平島,因為這涉及軍事機密及軍事管制區的規定,如果任何人都說要進入就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除非有人道救援、緊急避難及漁船整補需要,國防部可以協助,否則還是無法讓漁民登島。

政院發言人這番話,國民黨徐巧芯很不以為然。「國民登上自己國家領土,會傷害國家主權?」她在臉書發文諷刺,「原來行政院發言的工作除了闡述政府政策以外,還兼教訓我國國民啊。」

她說或許政府有各種理由或考量,只要能說分明、說服民眾,都是政府能做的事,「但發言人這樣的說法絕對是最糟糕也最荒唐的一種。」

不過,對於徐巧芯的言論有些網友不太同意,留言「這是『軍事管制地』,本來就有管制」、「看來大家都可以軍事管制區趴趴走」,還有網友指出主權不僅是對外也是對內,「當主權無法維持管制區的要求時,主權的地位和功能不就蕩然無存?」

對於網友的不同意見,徐巧芯認為,「當有管制,如果在法律上強行登島有錯,就依照法律處理。但中華民國的主權是屬於全體中華民國國民的,所以即便違反規則,也不能稱做使得國家蕩然無存啊。」

關於主權的意義,人人各有不同解釋。《中華民國憲法》第2條規定「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而根據維基百科整理,「主權」存在許多不同觀點,如國民主權說、法律主權說、國家主權說等。

 

滿吉勝船長:太平水好甘甜

2016-07-26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蔣繼平、翁禎霞/屏東報導

太平島上午天氣好,透過電話,船長心情顯得特別好,滿吉勝船長陳富盛說,所有該裝的水桶都裝滿了,也協助友船完成調油,大約再半小時,就可以啟程返航了,駐島的海巡指揮官人非常好,長得又英俊,他與指揮官合照,他都想來這裡當島主了。

千里迢迢1600公里,屏東「保祖產、護主權」船隊昨天深夜抵達太平島,陳富盛說,因為太平島為軍事管制區,他們只能下船在岸邊活動,雖然很可惜,但海巡指揮官及島上的人都很好,照顧十分周到,很熱心,還應眾人要求,會把島上取水的畫面,複製到他們攜帶的設備上,帶回去作見證。

陳富盛說,太平水真的好喝,非常甘甜,島上的淡水,一點也不鹹,喝起來就像台灣的礦泉水。島上風光明媚,有許多椰子樹,頗有南國氣息,四周環礁,岸上也有沙子,一片綠油油,很難想像距離台灣1600公里遠的地方,竟然還有這塊土地,大家可以在岸邊拍照留念,不枉此行,也許一輩子就只有這一次機會。

陳富盛表示,這趟旅程真難忘,第一次靠港太平島,第一次取太平水,第一次被各家媒體打電話追訪,很難忘,船隊預計中午就可以完成運補、達成任務,離開太平島返回台灣。他對記者說,我們台灣見。

 

「踏上自己國土」漁民窩心驕傲

2016-07-26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陳崑福、廖炳棋/連線報導

昨晚漁民登上太平島碼頭上開設的補給站,食用指揮部提供在島上烘焙的西點與島上的淡水。 圖/海巡署提供

允岸邊散步、拍照 漁民讚太平島指揮官

屏東漁民上午登上了太平島碼頭,不僅在指揮官招待下享用豐盛早餐,加滿了出自太平島5號井的淡水,甚至還獲贈了太平島種植的椰子,向國人及世人證明太平島就是島,不是礁!

滿吉勝船長陳富盛說,「能踏上自己國土,感覺很爽。」船員也紛紛表示,「我是台灣人、太平島是我們的,如果不能踏上島,會覺得很遺憾,對不起國人 。」太平島指揮官王茂霖聽到漁民的心願,上午不僅準備豐盛早餐,讓船員上岸享用,還允許在岸邊走動拍照,船隊在補充船上淡水後,十一點已經啟程返航。由於順風關係,返台行程可能會比前往太平島快,但海南島附近有一低氣壓形成,可能發展成颱風,是否影響船隊目前仍未可知。

海吉利號漁船昨晚因載有3名港媒記者,只能下錨在離港口一公里遠的海上,達億春、滿吉勝8號及穩順滿66號等3艘漁船順利靠岸,晚上11時30分,王茂霖帶著兩名醫官及島上弟兄在岸邊歡迎,遞上麵包等夜點15份,詢問是否有人需要醫療服務,讓船隊成員感到很窩心。

屏東護主權漁船漁民進太平島補給,官兵協助裝太平水。 圖/海巡署提供
屏東船隊以「保南海,護漁權」為名,歷經六天終抵太平島;過程一路忐忑,最終海巡署同意以「緊急避難」名義讓漁船技術性登島。

「達」船林姓船員因左小腿被引擎燙傷有發炎現象、「穩」船陳姓船長也患牙痛,申請醫療協助,海巡署送他們到南沙醫院於碼頭開設的救護站,鍾姓主任給予治療給藥後,今天一早複診,已好多了。

15份早餐:皮蛋粥、牛奶、包子、炒青菜…

今早6時多,南沙指揮部準備了皮蛋粥、牛奶、包子、炒青菜15份用車子載抵岸邊,請陳富盛等三艘漁船共10人下船,到碼頭旁岸邊吃早餐,供船上人員補充體力,因有人要顧船,有6人上岸吃早餐。漁民高興地說,海巡署讓他們飯後在岸邊散步,並開放他們拍照,從善如流,相當好。

南沙指揮部於5號井取水21桶(每桶20公升)供3艘漁民飲用,船上生活用水,由島上海水淡化系統提供,指揮官也指示所屬拍了在太平島上裝井水的畫面,證實這些桶裝水是太平島上的水,不僅有水且很多,另提供豬肉、牛肉罐頭各1箱(每箱24罐),供漁船返航食用。

雖然只是在碼頭活動,陳富盛說,能踏上自己的國土,感到很驕傲,已不虛此行。

 

「太陽花都可撤告?」漁民憂政治追殺

2016-07-26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蔣繼平/連線報導

開抵太平島宣示主權的漁民,中午啟程返回屏東。活動發言人羅強飛上午表示,漁民返國後沒有太多歡欣,不免擔心會遭到政治追殺。他衷心期盼對於漁民的愛國行為,相關單位能夠寬容以對。

對於漁業署要罰搬運船和隨船出海的3名記者及船東,羅強飛表示屏東「保祖產、護主權」船隊成功抵達太平島,順利靠岸運補裝水,也讓漁民鬆了一口氣、如釋重負,並感謝島上駐守官兵協助,不過此行回來仍要面對不少違規事項及罰則,漁民達成心願後,太平島議題及後續事件仍在持續發酵中。

羅強飛說,漁業署對包括海吉利號等漁船,事前就分別指出有違反就業服務法,指控海吉利為漁獲搬運船,違反與許可目的不符業務,揚言吊照。他說,太陽花事件的刑事案件都可以撤告了,那我們這種愛國行為,充其量也只是行政違規,應該也可以獲得寬容吧,相信政府會做出判斷。

羅強飛表示,漁船確實從母公司調用一位漁工上船,只是從事業務的範圍,在不同船隻上,將面對罰鍰數萬元,海吉利號漁貨搬運船,在搬運船相關法令,是指載有石班魚等漁貨時,須限制行駛在許可的台灣與大陸的固定航線上,但海吉利此行是空船,沒有漁獲,難道就沒有自由航行權?

羅強飛說,太陽花學生運動攻占行政院、立法院,破壞公物財產,造成公務部門財產損失,政府撤告。漁民滿腔愛國熱血,出錢出力,沒有妨礙任何人,也未衝撞任何門禁,返國卻要挨罰,遭扣賴以維生的業務牌照嗎?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漁民此行主要是因為政府態度不明確、護漁不力,才會組隊前往捍衛200海里經濟海域的主權和漁權,若連登島都被苛待,實在說不過去。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鳳凰衛視三名台灣記者持有船員手冊欲登太平島,漁業署表示,將勾稽現領有船員手冊的10多萬筆資料,找出久未出海的漁民列管,但要收回手冊暫無法源,未來還要修漁業法,把領有船員手冊者的權利義務明確規範,才能達到良好漁政管理。

 

一般民眾登太平島 國防部不解禁

自由時報 2016-07-27

〔記者涂鉅旻、李欣芳、蕭婷方/台北報導〕「滿吉勝號」等漁船原赴太平島宣示主權,改於碼頭運補,國防部昨表示,目前太平島未開放一般民眾進出,僅從事國防安全事務相關人員、裝備維保或學術研究人員等才能申請登島。但我國或外國籍漁船因故障、避難須緊急救援,海巡署會依規定施行。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鍾樹明少將表示,擬出入太平島者,須經空軍司令部審核。可登島者有四類人員︰第一類為執行公務、從事國防安全事務人員;第二類為跟國防部訂定契約的工商組織,或從事國防事務人員;第三類是實際從事國防安全事務的外國籍人士;第四類為從事裝備維保或學術研究人員。

鍾樹明表示,另有三類人員不可登島︰第一類為觸犯內亂外患罪者;第二類為中國人民經許可進入台灣,卻未在台設籍滿二十年者,或港澳人民在台設籍未滿十年者;第三類為具備雙重國籍者。
技術性禁漁民登島?國防部︰規定早就有

鍾樹明說,擬登島者須檢附五項資料,分別為政府機關核定公函、非雙重國籍佐證資料、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申請人保密切結、公務或履行契約佐證資料等。也因空軍司令部須將申請登島者的資料送到移民署、警政署相關單位實施人員查核,才需四十五天作業時間。

另外,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國防部以漁民未在四十五天前提出申請,技術性禁止漁民登島。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解釋,國防部、海巡署是在一○二年訂定東沙、南沙登島規定,並非此時才拿出來阻擋漁民登島。

針對漁民登島,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前天表示,「如果任何人都說要進入就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這段話引發議論,童昨解釋說,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在沒有經過相關國安及國防評估而擅自進入,將對國防安全產生危害,也會損及國家的權益,這就是他所講的意思。

 

南海仲裁結果 連戰:完全無法認同

中央社 2016/07/13 16:00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天表示,完全無法認同「南海仲裁案」的結果,也深感不解;這項仲裁藐視我國家主權,民主尊嚴,所有有自尊的國民同胞、有血性的炎黃子孫,肯定完全無法接受。

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南海仲裁案」結果,轉述連戰上述立場。

「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昨天公布結果,稱中國大陸在9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

針對「南海仲裁案」的結果,丁遠超轉述,連戰完全無法認同,也深感不解。

丁遠超轉述連戰指出,這項仲裁可謂藐視我國家主權,民主尊嚴,所有有自尊的國民同胞、有血性的炎黃子孫,肯定完全無法接受,必也都認定此項仲裁沒有正當性,更不具拘束力,不具執行權。

南海事務一向為兩岸同胞共同高度關切,連戰在擔任國民黨主席從2005年率團到大陸進行和平之旅和當年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見面,乃至現任的總書記習近平,晤談時,皆曾針對南海領域、釣魚台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提供建議甚至在前年和習近平見面時,還特別將台灣所擁有的有關南海史料,經薇閣基金會支持,由台大政治系教授唐屹所編輯的書冊,提供給習近平等大陸相關領導人士參閱。

丁遠超說,連戰的立場,簡言之就是強調,兩岸都應各盡本份,各守其責來維護中華民族在南海的疆域,和基本權益。

談到這項仲裁的結果,丁遠超轉述,連戰指出,仲裁人在沒有到太平島實地訪視與勘察的情況下,竟然就武斷的根據菲律賓片面之詞,而認定太平島是岩礁,這種作法,實在已經違反海洋法公約的規定。

連戰認為,仲裁庭應查明所提案在事實上和法庭上均有根據之要求,而菲律賓這次在南海仲裁案中所提的15項訴訟標的中,並未請求常設仲裁庭直接認定太平島是否符合島嶼地位,但令人不解的卻是,仲裁庭竟在裁決中,將太平島與中國大陸所佔領的其他海洋地物一併認定為岩礁。

對此,連戰認為,這已屬違反「不告不理」的原則之越權裁決,因此,中華民國無庸遵守與承認常設仲裁庭不符合正法律程序之裁決與效力。

另外,針對常設仲裁庭認為由於太平島在自然狀態下,無法維持穩定人類社群的能力,且認為島上短暫採掘的經濟活動,也無法維持人類社群的定居,因此,太平島是岩礁。連戰說,依據常設仲裁庭所提出的法律解釋,比太平島(0.5平方公里)面積小的美國金曼礁(0.1平方公里)或日本沖之鳥(7.86與1.58平方公尺),更不應享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之海域權利。希望美國和日本在呼籲各方應遵守南海仲裁效力的同時,也應遵守仲裁內容,終止主張金曼礁與沖之鳥的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權利。

連戰也強調,兩岸對此次仲裁案,應進一步來交流、協議,特別是執政當局,在此際面臨挑戰的時刻,尤須依循憲法、法律、歷史文獻,堅定立場,一方面全力確保在南海的主權,另一方面尋求積極延續改善兩岸關係,達到異中求同,同中化異的目標,才能為兩岸同胞共同趨福避禍。1050713

 

南海爭議 台官員投書:仲裁忽視台灣

中央社 2016/07/23 08:08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2日專電)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副處長蘇瑞仁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常設仲裁法院南海仲裁結果,不僅未邀中華民國參與訴訟,也未徵詢中華民國的意見,中華民國政府絕不能接受。

蘇瑞仁說,常設仲裁法院(PCA)不承認太平島(Itu Aba)是「島」,亦即否認擁有200浬經濟海域,不僅嚴重危害南海諸島法律地位及海事權利,還有中華民國行使主權,政府完全不能接受。

華爾街日報(WSJ)網站評論欄刊載題為「南海仲裁裁決忽視台灣」投書指出,常設仲裁法院不僅未邀請中華民國參加訴訟,也未徵詢中華民國政府意見,而且中華民國管轄的太平島最初也未納入菲律賓提交的仲裁案內容。

投書提及,仲裁法院自行擴大權力,宣稱所有南沙群島,包括太平島等都屬「礁岩」(rocks)、而非「島嶼」(island),已經超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的島嶼定義標準,因為太平島符合維持人類居住及自身經濟生活條件。

蘇瑞仁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呼籲在平等基礎上,透過多邊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共同推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1050723

 

馬英九: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

中央社 2016/07/12 21:39(15天前)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2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常設仲裁法院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他非常錯愕與憤怒,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他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

馬英九指出,這個法庭的存在,應該是為國際爭端定紛息爭、避免走上衝突甚至戰爭。但是,這樣的仲裁結果,不但沒有排難解紛,反而增加了衝突的可能。「在背後操控的勢力,看似贏了面子,其實卻輸了裡子。」

「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結果,稱中國大陸在9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

馬英九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包括他在內,150多名部會首長、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國內外媒體,都訪問太平島,親眼見證這個淡水充裕(南沙唯一)、農產豐富、生活機能完整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必須「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要件。

他說,至今年4月底為止,也有430篇國際媒體完整陳述「太平島是島」的事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已是國內外多數人的共識。

馬英九指出,70年來,太平島是在中華民國有效統治之下,對地區提供醫療救難等服務,夙有口碑。仲裁法庭裁決之前,既未邀請中華民國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這樣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實質上不合理。

他說,更可怕的是,這個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緊張、擴大了原有的對立、侵害了中華民國的權益、破壞了南海的和平,更傷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

馬英九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要窮盡一切途徑,表達抗議。讓國際社會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中華民國對這種荒謬不公的仲裁,絕不接受。1050712

 

南海仲裁 馬英九:判決瑕疵衍生問題

中央社 2016/07/27 14:22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6日專電)前總統馬英九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常設仲裁法院南海仲裁結果是有瑕疵的,判決不僅對台灣不公平,而且明顯不合理,不僅沒有找到答案,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常設仲裁法院否決中國大陸「九段線」論點,同時不顧太平島是南海諸島中最大、且具有天然新鮮水源事實,將其法律地位降格。

馬前總統投書華爾街日報評論欄表達不同意觀點。首先他說,仲裁缺乏正當法律過程。中華民國有效治理太平島(Itu Aba)已近70年,常設仲裁法院討論時,未曾邀請台灣參與。

這篇名為「有瑕疵的南海仲裁判決」投書提及,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曾提交一份400頁報告,證據顯示太平島具有充沛水源、豐富農業生產,自1950年代迄今,島上住有200名居民。

學會同時要求參與觀察、見證,並邀請仲裁法官及菲律賓官員登島瞭解,皆被婉拒。

馬英九批評,仲裁法院以不夠充分、過時和不正確資訊做出單方面判決。此外,仲裁法院甚至修改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 第121條有關島嶼(Island)或岩礁(rock)的定義標準,邏輯上不合理。

馬英九反問,難道官方人員不算是海洋法公約所規範的人類?當今全世界所有島嶼或那個城市可以完全自給自足,不需要外來資源?並舉新加坡為例,是否不應擁有專屬經濟海域(EEZ)或大陸礁層?仲裁法院皆未做出解釋。

馬英九提到台灣人民對仲裁結果相當憤怒。立法院做出跨黨派譴責聲明並要求總統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他及蔡總統皆對仲裁法院把台灣摒除在外,完全無法接受此一判決。

他還提及在任時,先後邀請150貴賓見證參訪太平島,他個人也曾登島視察並召開國際記者會,引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國際媒體關注,多達430篇報導台灣的主張。

投書提及,太平島每日出水總量達65公噸淡水,可供給1500人一日飲用所需,島上可維持200人及其自有經濟生活。

馬前總統說,他竭盡所有提供仲裁法院最新、最正確資訊,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可惜法院判決漠視這項努力,他同時認為法官缺乏在地調查,片面接受菲國論點。

投書指出,遠距離的裁決,缺乏實地證據和目擊者證詞,完全無法令人信服。不只為了台灣,也對其他任何具有島嶼利害關係存在的國家構成潛在威脅。

馬英九認為,仲裁結果不僅沒有替南海聲索國找到答案,反而製造更多問題;沒有替和平解決南海問題找到途徑,反而創造了障礙。1050727

 

馬英九投書:南海仲裁結果 台灣人氣憤

中央社 2016/07/27 13:04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投書華爾街日報說,南海仲裁結果,台灣人感到氣憤,立院朝野也通過譴責,並要求總統蔡英文登訪太平島;蔡總統與他均拒絕這項不公平,更欠缺台灣參與的仲裁結果。

「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12日公布結果,稱中國大陸在9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

馬英九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仲裁結果對台灣並不公平,顯然也不合理。首先是欠缺正當法律程序,中華民國政府已有效統治太平島達70年,當仲裁庭討論太平島地位時,台灣卻未獲邀請參加,更未被徵詢意見。

馬英九說,這項判決邏輯也不合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指出「無法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岩礁,不得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的權益」。仲裁庭卻修改這項標準,裁定地物須有「維持一個穩定人類社群的客觀承載力」,這不僅是「公約」原先用語未曾出現過的額外要求,甚至還加上排除政府人員的適用。

他表示,難道「政府人員」就不是「公約」第121條所說的「人類」嗎?仲裁庭沒有解釋。仲裁員也認為所謂「經濟活動」,並不該依賴於外來資源。不過現今世上可有任一島嶼或城市,竟會是完全自給自足,完全不需依賴任何外來資源嗎?仲裁庭也沒有解釋。

馬英九舉例,新加坡就向外進口大量民生用水、食物與能源,難道新加坡因此就不配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權益嗎?

他說,台灣人現在都感到很氣憤,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也通過決議譴責仲裁結果,並要求總統蔡英文登訪太平島,重申台灣主權與海洋權益的主張。蔡總統與他均拒絕這項不公平,更欠缺台灣參與的仲裁結果。

馬英九說,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他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邀請超過150位重要人士登訪太平島,並已盡其所能地提供仲裁庭,關於太平島最新、最精確的資訊。

他指出,他在今年1月28日親自登訪太平島,當晚與3月間分別舉行國際記者會,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談太平島,並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太平島專論,都是為了讓仲裁庭了解這項事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馬英九指出,然而結果顯示,仲裁庭漠視他以上所有努力。依據「公約」規定,仲裁員可以登島調查,而他相信這正是關鍵所在,因為仲裁員並未親自登訪太平島,最後才會相信菲方代表的片面之詞。

他指出,一項欠缺登島調查與親眼證詞的遠距仲裁結果,豈能具備任何說服力呢?不僅不能說服台灣,對於其他島嶼權利受到潛在威脅的國家而言,更是沒有說服力。

馬英九說,這項仲裁結果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為南海聲索各方製造更多問題。不僅沒能指出和平解決之路,反而為此增加阻礙。1050727

 

南海仲裁出爐 馬英九投書:仲裁結果讓台灣人很氣憤

NOWnews 2016/07/27 15:08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南海仲裁案日前出爐,力推太平島「是島非礁」的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以「有瑕疵的南海仲裁判決」投書華爾街日報;他指出,南海仲裁結果對台灣不公平、不合理,讓台灣人很氣憤;蔡總統與他均拒絕這項不公平、更欠缺台灣參與的仲裁結果。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12日公布「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結果,稱大陸在9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太平島在內均為礁岩,引發國內不滿。

華爾街日報今天刊出馬英九投書內容指出,仲裁結果對台灣並不公平,顯然也不合理。首先是欠缺正當法律程序,中華民國政府已有效統治太平島達70年,當仲裁庭討論太平島地位時,台灣卻未獲邀請參加,更未被徵詢意見。

其次,馬英九認為,這項判決邏輯也不合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指出「無法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岩礁,不得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的權益」。

但是他說,仲裁庭卻修改這項標準,裁定地物須有「維持一個穩定人類社群的客觀承載力」,不僅是「公約」原先用語未曾出現過的額外要求,甚至還排除政府人員的適用。

馬英九質疑,難道「政府人員」就不是「公約」第121條所說的「人類」嗎?仲裁庭並沒有解釋。仲裁員也認為所謂「經濟活動」,不該依賴於外來資源,但現今世上可有任何島嶼或城市,是完全自給自足,完全不需依賴任何外來資源?仲裁庭也沒有解釋。

馬英九以新加波為例指出,新加坡就向外進口大量民生用水、食物與能源,難道新加坡因此就不配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權益嗎?

馬英九說,台灣人現在都感到很氣憤,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也通過決議譴責仲裁結果,並要求總統蔡英文登訪太平島,重申台灣主權與海洋權益的主張。蔡總統與他均拒絕這項不公平,更欠缺台灣參與的仲裁結果。

馬英九說,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他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邀請超過150位重要人士登訪太平島,並且盡其所能地提供仲裁庭,關於太平島最新、最精確的資訊。同時也親自登島、召開國際記者會,並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太平島專論,都是為了讓仲裁庭了解這項事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不過,馬英九表示,結果顯示,仲裁庭漠視他的所有努力。依據「公約」規定,仲裁員可以登島調查,而他相信這正是關鍵所在,因為仲裁員並未親自登訪太平島,最後才會相信菲方代表的片面之詞。

馬英九強調,一項欠缺登島調查與親眼證詞的遠距仲裁結果,豈能具備任何說服力呢?不僅不能說服台灣,對於其他島嶼權利受到潛在威脅的國家而言,更是沒有說服力。

馬英九說,這項仲裁結果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為南海聲索各方製造更多問題;不僅沒能指出和平解決之路,反而為此增加阻礙。

 

馬英九WSJ投書:南海仲裁無實地調查 反成和平解決障礙

聯合新聞網 2016/07/28 06:01

前總統馬英九在華爾街日報投書指出,海牙法庭欠缺實地調查,只聽信菲律賓一面之詞,導致裁決結果製造更多問題,形成和平解決爭議的一大障礙。

馬英九指出,這項裁決對台灣既不公平也根本不合情理,首先是缺乏正常法律程序。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統治太平島已70年,但仲裁法庭在討論太平島的地位時,台灣既未受邀參與也未被徵詢。

前總統論到,裁定的邏輯也不合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121條定義,「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經濟生活」 者屬岩礁,不得享有「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仲裁法庭如今竟修改標準,裁定島嶼地表須有「維持穩定民眾社群的客觀容納量」,這條件並非公約內容。裁決還說,這容納量不包括官方人員。

難道官方人員就不是公約121條的人類?馬英九質疑,仲裁法庭對此未給解釋。更有甚者,裁決說島上經濟活動不得「依賴外在資源」。馬英九指出:「全世界有哪一個島嶼或城市是完全自給自足的?」仲裁法庭也未加解釋,像新加坡,不就進口大量水源、食物和能源?「難道新加坡就因此無權擁有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

馬英九說,他曾盡一切努力向仲裁法庭提供有關太平島最新且正確的資訊,無論是親訪太平島、兩度舉行國際記者會,接受CNN和海峽時報訪問,也在華爾街日報投書,都有助於仲裁法庭了解太平島是島非礁。然而,最後裁決無視這些努力。

他認為,仲裁法庭的人未能實地到太平島調查,導致他們聽信菲律賓方面的一面之詞。他說:「欠缺實地調查蒐證和目擊證人的遠距裁決,無法令人信服」 。

馬英九說,這項裁決替南海主權申索國帶來的疑問多過解答,非但無法奠定和平解決之路,反而設下障礙。

 

投書華爾街日報 馬英九:南海仲裁有瑕疵

聯合新聞網 2016/07/28 06:01

蔡英文總統表明不接受裁定後即沉默不語,前總統馬英九卻一再對此發聲,他昨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質疑南海仲裁是「有瑕疵」的裁斷,他表示,裁決結果對台灣「並不公平,顯然也不合理」。

馬英九在投書中指責仲裁案,竟無視於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自然生成島嶼,並是南沙諸島中唯一蘊含淡水的事實,將它降格為礁。

首先,他說,仲裁「欠缺正當法律程序」,中華民國政府已有效統治太平島達七十年,卻未獲邀請參加,更未被徵詢意見。國際法學會向仲裁庭遞交一份長達四百頁的意見書,並希望成為觀察員或擔任證人,並公開邀請仲裁員與菲方官員親自登訪太平島,卻都被斷然拒絕。更讓「此單方仲裁結果,奠基在不足、過時且不精確的資訊上」。

馬英九並在邏輯上指責這項判決的「邏輯」也不合理。他說,仲裁庭修改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的規定,裁定地物須有「維持一個穩定人類社群的客觀承載力」的額外要求,又排除「政府人員」的適用。他說,難道「政府人員」不是「人類」嗎?

他說,仲裁員也認為所謂「經濟活動」不該依賴於外來資源,但現今世上可有任一島嶼或城市,完全不需依賴外來資源?他舉新加坡為例說,新加坡需向外進口大量民生用水、食物與能源,難道新加坡因此就不配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權益嗎?

馬英九表示,他盡其所能地提供仲裁庭關於太平島最新、最精確的資訊,仲裁庭卻漠視他所有的努力。他說,一項欠缺登島調查與親眼證詞的遠距仲裁結果,豈能具備任何說服力呢?這項仲裁結果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為南海聲索各方製造更多問題。

 

美前議員:太平島不只是岩礁

聯合新聞網 2016/07/28 06:01

美國民主黨前參議員戴紹(Tom Daschle)今表示,他覺得太平島不只是岩礁,歷史觀點上也不只是岩礁,所以在解釋此情況的語義得非常小心,必須表現出敏感度,希望這將是希拉蕊政府的態度。

戴紹現為全國民主黨學會(NDI)副主席,他在26日上午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談及南海爭議、美中台關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議題;他指出,通過TPP是很重要的,且台灣將在不久後成為正式會員,若希拉蕊勝選,這可能是「我們的未來」。

戴紹並說,希拉蕊獲選後,對美台關係將會非常正面;他認為,應該不會改變現有的關係,但可以有更多貿易。

不過民主黨2016年黨綱,提及台灣部分與2012年黨綱內容相同,且不及共和黨對台友善;戴紹表示,也許黨綱內容不夠明確,但相信廣大的全國民主黨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重要關係,以及提供自我防衛的必要資源,最重要的是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

 

都不接受!俄媒:南海仲裁讓兩岸更靠近

TVBS 2016/07/16 16:02

海牙國際法庭先前對「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認定大陸沒有「歷史權力」可以宣稱主權。更把我方掌控得太平島判定屬「礁」,不是「島」,無法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只能主張12海浬領海。《俄羅斯衛星網》評論指出,兩岸都強調不接受裁決結果,這場仲裁「客觀上讓雙方走得更近」。

仲裁結果出爐後,總統府聲明指出,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仲裁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大陸外交部則聲明表示,仲裁法庭背離「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宗旨和權威性,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該裁決無效,沒有拘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

《俄羅斯衛星網》評論指出,大陸外交部在聲明中重申,海牙仲裁庭的南海裁決無效,不接受,不承認,控制南沙最大島礁之一太平島的台灣政府也表達了類似的立場,儘管兩岸關係驟冷,但雙方都試圖透過歷史依據、對南海的實質控制等,來捍衛自己的立場,國際仲裁庭的決定在客觀上讓雙方走得更近。

 

護主權船隊返航 約好將一起開進東港

聯合新聞網 2016/07/28 06:01

登太平島護主權船隊完成登島取水後返航,昨天逐漸駛離南沙群島海域,距台灣約一千一百多公里,預計明天可與一度故障折返的嘉順財號會合,再一起回家。海上風浪還算平靜,並未受到「銀河」颱風影響。

「有遇到越南船隊在捕魚!」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說,前晚離開南沙群島時,有看到一群漁船在作業,依判斷應是越南的船隊,不過,相距有一段距離並沒有接觸,之後陸陸續續還看到有商船經過。

前天返航時,天氣變化較大,幸好銀河颱風已先掠過,船隊鬆了一口氣。但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氣壓正在發展中,船隊正密切注意,希望不要受到影響。

昨天下午四點,記者跟滿吉勝號聯絡時,船長陳富盛一接電話就掩不住欣喜,「想不到回程還這麼多人持續關心,真是太感謝了」,他說,目前天氣很好,天空一點點雲,只有前天離開太平島時,風浪稍微大一點。

陳富盛說,回程因為順風,速度會稍微快一些些,大概保持在八節左右,船隊回程朝北北東開回台灣,不會受到颱風影響,希望也祈求未來幾天老天爺多多幫忙。

「最慢可能周日就會到東港喔!」陳富盛說,船隊先跟嘉順財號會合後,五艘漁船會一起開回台灣。大家都是出於愛國才會參加活動,回程時缺一不可,要表現出團結的氣氛,一起進港。

嘉順財號出航第一天,即因故障折返,在修復後再趕回歸隊,但趕不上,中途滯留在距台灣約八百公里海域捕魚,等待船隊返航時會合。陳富盛說,只希望快點開回台灣,面對面跟所有人分享這段旅程的感想,也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注南海議題,他可作見證「太平島就是島」。

 

護島船隊回來了 人、船將開罰

2016-07-31 13:28 聯合晚報 記者蔣繼平、彭宣雅/屏東-台北連線報導

屏東護太平島行動船隊上午十點抵達新園鹽埔漁港,熱情民眾到現場迎接,鑼鼓喧天,熱鬧滾滾,有人高喊「真英雄」。但漁業署表示,將依法開罰違法的漁民和漁船。

發起人鄭春忠表示,這次不受政府祝福,但卻受到上天保佑,出港順利抵達太平島,返港遇2颱風,仍平安返港,感謝地方信仰中心東隆宮溫府王爺保佑,指示一定要在20號出發。

屏東護太平島行動船隊上午十點抵達新園鹽埔漁港。 記者劉學聖/攝影
發言人羅強飛說,這次活動真的體現「天助自助者」。對於漁業署表示將開罰人和船,船主說,罰就給罰,台灣漁民要站起來抗議。

前往太平島護主權船隊今天舉行記者會,漁業署表示,此行使用特許的活魚運搬船,以及三名領有船員手冊的鳳凰衛視記者隨行採訪,違反漁業法事實明確,漁業署將依照漁業法,採「人、船分開」開罰,船員最重每人可罰15萬元,「海吉利號」最重可廢止活魚運搬船執照,漁業署將蒐集海巡署提供的資料,並與法制單位詳細研究,最快兩周內公布裁罰名單與內容。

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漁業署從頭到尾都支持漁民自發性護漁行動,但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到太平島附近作業捕魚,有作業的事實就是直接宣示主權,漁民仍需要遵守相關的法令規範,否則管理單位如何維護未來的漁業作業秩序?

 

太平島護漁…人、船分開罰 漁業署:名單兩周內出爐

 

2016-07-31 10:45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前往太平島護漁的船隊今天上午返航,雖然是自發性的護漁行動,宣示我國在太平島的主權,但包括使用特許的活魚運搬船,以及3名領有船員手冊的鳳凰衛視記者上船隨行採訪,違反漁業法事實明確,農委會漁業署確定將依照漁業法,「人、船分開」開罰,船員最重每人可罰15萬元,「海吉利號」最重可廢止活魚運搬船執照,漁業署將蒐集海巡署提供的資料進行調查,並與法制單位詳細研究後,最快兩周內,可對外公布裁罰名單與內容。

農委會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漁業署從頭到尾都支持漁民自發性護漁行動,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到太平島附近作業捕魚,有作業的事實就是直接宣示主權,但相關的法令規範漁民仍需要遵守,否則管理單位如何維護未來的漁業作業秩序。

陳添壽表示,3名鳳凰衛視記者領有船員手冊登船,事後才知非漁民登船而是記者隨行採訪,漁業署追究其船員手冊的效期和出海紀錄,只有一人曾有一天出海紀錄,不符合領有船員手冊的船員每年出海90天的規範,因此,每位記者當時申辦船員手冊的6000元訓練保證金確定沒入。

其次,根據漁業法與就業服務法的規定,漁民受雇於「海吉利號」活魚運搬船,漁船出港時,手冊上需登載後才可出港;但過去因為船員也常因為急病,出現船員無法出海,船東緊急找其他船員頂替的狀況,因此也會給船員方便,可回程補登記。陳添壽表示,這3名鳳凰衛視的記者,要在今天起7天內辦妥任職與卸職的手續,否則可依照漁業法罰款3至15萬元。

陳添壽表示,護漁船隊的5艘漁船,究竟有無違反行政規定,必須等到海巡署提供所有的資料後,依照各漁船情節輕重判定;其中「海吉利號」活魚運搬船,屬於政府特許的活魚運搬行業,依法僅能點對點往來台灣10個、大陸23個漁港運搬石斑魚,本次太平島護漁違規事實明確,漁業署必須與法制單位詳細研究,並呈報農委會後,才能判定是否廢止活魚運搬船執照,最快兩周內會有結果。

 

護主權船隊帶回太平水 想到「真心換絕情」鄭春忠哭了

2016-07-31 13:16 中央社 屏東縣31日電

登太平島「護主權」船隊,今天上午10時,5艘漁港陸續靠港,帶回了太平島的水、椰子、沙和麵包,看著漁船平安回港,活動發起人鄭春忠想起這一段時間的壓力,不禁哽咽。

上午10時,由鄭春忠的「海吉利號」領航,5艘漁船緩緩靠港,現場早已等了1、2個小時的聲援活動民眾約500、600人,不斷喊著「英雄、英雄」、「歡迎勇士回來」,一旁也有「太平島是島不是礁」、「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的布條,鄭春忠立即跳上「海吉利號」,向岸上民眾揮手,握拳致謝,同時擁抱船長李文騰感謝他。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帶著立委張麗善、王育敏及曾銘宗與屏東縣黨部主委蘇清泉在9時50分到達現場,迎接漁船入港,洪秀柱認為主角是漁民,因此,沒在記者會中談話。

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把太平島上的水、椰子、沙和麵包搬到岸上,就在船邊舉辦記者會,鄭春忠感謝東港東隆宮溫王爺保佑這趟航程順利,也感謝5艘船的船長,鄭春忠表示,他只是要表達一個漁民關心自己國土的心聲,但這個活動從出去到回來,都受盡打壓,沒有政府關心,真的是真心換絕情。

鄭春忠不禁哽咽,拿出他的船員證說,我明明就有船員證,卻說我是假漁民,太平島明明是島,是台灣的,為何要丟掉。

鄭春忠說,出港日期是東隆宮溫王爺選的,出去回來都遇到颱風,但都閃過了,這就是溫王爺在庇護這趟行程。

陳富盛說,一路上朋友關心、家人擔心,但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他們仍冒著危險進行這趟航程,到了太平島後,向島上指揮官要求「都已來到國土了,為何不能踏上國土」,指揮官才讓他們登上碼頭,他們看到了太平島上滿是椰子,還有美麗的海沙,有海沙怎麼會是礁。

現場準備了1200個200cc的保特瓶,裝太平水,分裝後,發給民眾索取,活動就在鄭春忠與洪秀柱等人一起喝太平水及民眾排隊領太平水中結束。

 

洪秀柱:支持漁民護島 蔡英文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2016-07-31 11:50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由屏東漁民組成的護主權船隊今天上午10時左右回到東港漁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特別到現場歡迎,在船隊抵達前,她接受媒體訪問說,漁民做的事,「原本是政府該做的事」,結果漁民不但自己出錢出力前往,即使面臨被罰款、被吊銷執照也不畏懼,讓人十分佩服,她更建議蔡總統應該登島宣示主權。

洪秀柱上午是由張麗善、王育敏及曾銘宗等3位黨籍立委及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蘇清泉陪同到漁港現場,由於主辦單位強調沒有黨派色彩,因此記者會未邀政黨人士發言,洪秀柱是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

她說,民意顯示,多數民眾都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登島宣示主權,告訴人民我們的南海彊域究竟在哪裡?不能有模糊空間,尤其是200浬的經濟海域更應宣示捍衛,但是現在卻是漁民自己出錢出力捍衛,「這原本是政府該做之事」,她呼籲政府拿出作為,讓人民看看「我們的政府是如何捍衛國土」。

隨後她特別向前擁抱活動發起人鄭春忠,並與鄭春忠等人共飲太平水,現場同時還有民國黨、南海行動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現場伸援漁民,還有更多民眾到場支持,一定要喝一口太平水、搶一把太平土。

 

護島船回港 洪秀柱:護主權「本是」政府該做

2016-07-31 13:28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翁禎霞/台北報導

屏東漁民發起的登太平島「保祖產、護主權」五艘漁船,今天上午返回屏東鹽埔漁港,受到群眾英雄式歡迎,大喊英雄,英雄。船長與民眾分享從太平島取回的太平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親自向漁民道謝,肯定漁民發起護主權的任務。

漁業署仍決定對漁船開罰,船長鄭春忠說,如果為了護主權被罰,他覺得很光榮,整個事情只能說「真心換絕情」。

為抗議南海仲裁結果將太平島降格為礁,屏東漁民發起的登太平島護主權,今天上午返回鹽埔漁港,洪秀柱手持國旗,帶領多名國民黨立委在港邊迎接漁民歸來,同時透過臉書直播漁船進港的現場狀況,鼓聲、鞭炮聲和歡呼聲不斷。

洪秀柱表示,登島護主權,本來就是政府應該出面做的事情,漁民發起登島活動,卻面臨被罰錢,甚至被吊銷證照的威脅,她非常遺憾,蔡英文身為總統,卻不捍衛主權,漠視漁民魚權和生計,讓漁民很心寒,社會自有公道,如果要這樣做下去,人民憤怒,到大家忍無可忍時,政府就很難過了。

她說,漁民為生計,為國家主權不畏艱難登島,她相當敬佩。政府應有具體作為,屬於我國南海疆域,不容許有任何模糊空間,對太平島周圍200海里經濟海域也要有具體宣誓作為。

洪:建議蔡總統登島

是否建議蔡英文總統登島?洪秀柱說,不分藍綠,今天要給人民看一下,政府如何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及固有疆域。

我國國民可登太平島?洪秀柱表示,當然是這樣,國民登太平島怎麼會是沒有主權?荒謬至極,不可思議的說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國民黨在立院一定會嚴格監督,要求政府不可做出傷害打壓漁民的行為,他們代表國民黨黨團,一定會守護漁民權益。

海吉利號船長也感謝漁民一同啟航,感謝媒體與社會的關心。船長表示,政府沒有表達關心,他無黨無派,只是一個漁民,表達出一個台灣漁民的心聲,沒想到卻是真心換絕情。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屏東漁民護主權船隊發言人羅強飛說,自己的船就是中華民國國籍漁船,沒載漁獲,就是漁船,難道不能出去開嗎?當初在海上漂流24小時,沒人救他,回來修理600萬,出去試車不行嗎?

船長陳富聖說,這次航行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為了證實國土主權,才不畏危險前往,他最感謝台灣媒體關心,感謝指揮官錄影存證,取回太平島沙和水,島上可生活種菜,影帶可向民眾放映。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船隊中有多位時琉球籍船員,都非常優秀,漁民到太平島宣示有主權才有200海里漁權。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農委會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三名鳳凰衛視記者需在今天起,七天內辦妥任職與卸職的手續,否則可依照漁業法罰款3萬至15萬元。

 

護主權有罪?漁民反彈罵聲不斷

作者記者莊舒仲╱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1日 上午5:50

前往太平島護漁的5艘漁船返航,迅即遭農委會漁業署潑來一盆冷水。指漁民使用特許的活魚運搬船,並讓3名領有船員手冊的鳳凰衛視記者隨行採訪,已違反《漁業法》,將在調查後,兩周內公布裁罰細節。不過,漁民大反彈,幹譙聲不斷。

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漁業署支持漁民自發性護漁行動,但直接到太平島附近作業捕魚才是最好方式,漁民仍需遵守相關法令規範。依《漁業法》規定,人、船將分開開罰,船員最重每人可罰台幣15萬元,「海吉利號」最重可廢止活魚運搬船執照。

3名登船的鳳凰衛視記者領有船員手冊,但是去採訪而非捕魚。

「海吉利號」是活魚運搬船,依法僅點對點往來台灣10個、大陸23個漁港運搬石斑魚。這次違規事實明確。

「做這事好玩嗎?沒有人會吃飽沒事幹,傻傻花幾十萬油錢和人工跑這一趟。」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7月31日表示,漁業署說要開罰,但他看不出持有效證件的漁民和媒體違了什麼法,漁業署要拿什麼法來開罰。

蔡寶興感嘆,漁民是弱勢,官方「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真搞不懂愛國護主權竟被說成有罪?「漁民回來,政府應該獎勵,絕不是懲罰」現在只能靠社會輿論和民眾自發聲援這群愛台勇士。

 

看問題 ╱先准空船出海 返港秋後算帳

 

作者本報記者陳崑福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8月1日 上午2:53

太平島被海牙國際法庭裁定為礁,漁民擔心失去漁場,自組船隊前往宣誓主權及漁權,帶回島上的水、沙與椰子,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漁民幫政府做了政府該做卻沒做的事,返台後,面對的不是肯定而是恫嚇處罰,請問漁民錯在哪?

這次船隊中的海吉利號屬活魚運搬船,依據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規定,活魚運搬船運搬養殖活魚至台灣本島及澎湖以外地區者,以大陸或香港地區為限,但這是指運搬船上載有活魚。

海吉利漁船這次出港是空船,沒有載運活魚,漁民要問的是: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哪一條規定空船不能出港?若出港就要受罰,如果法令沒有規定,官署豈能任意擴大解釋?

海吉利這次要出海到太平島宣示漁權及主權,早已告知漁業署,身為主管機關,理應教導漁民如何避免違規受罰,或拿出法條明文禁止;但漁業署並沒這麼做,反而是出發前一再恐嚇,依法讓漁民出港,等返港後再揚言要開罰、吊照,這是故意入人於罪?還是自做主張,找法條做政治審判?

蔡英文總統七月廿二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針對太平島被仲裁為礁時曾說「擔心台灣二百浬經濟海域從此喪失」;蔡總統擔心的事,如今台灣漁民替她完成了,政府單位不僅沒人出面打氣,反處罰恫嚇,難怪漁民感嘆「真心換來政府的絕情」。

漁業署的作為,讓部分法界人士也看不下去,表示如果漁業署堅持擴大解釋法令,要對漁船罰款或執照處分,造成漁民損失,就法論事,漁民可以打官司、聲請國賠,他們願意義務提供法律諮詢,就和漁業署周旋到底。

 

申請登太平島遭拒 洪秀柱:會持續努力維護南海主權

 

作者羅暐智 | 風傳媒 – 2016年8月1日 下午4:47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上月向國防部提出申請,希望能前往太平島,並於日前遭到國防部回拒。對此洪秀柱1日表示,很多權利是靠自己爭取,自己國家的土地都不在乎,不就是另外一種賣台行為?她強調,維護南海主權不能鬆懈,呼籲政府不能模糊帶過。

洪秀柱向國防部提出登島計畫,遭到國防部以「洪不是公務員,又未獲邀參加國防安全相關事務,因此無法同意其登島」為由拒絕。
「如果不向國際發聲 不是另一種賣台行為嗎?」

洪秀柱表示,她非常遺憾登島計畫受到各種阻礙,但她強調,維護南海主權,包含太平島在內,絕對不可以鬆懈,國民黨會持續用其他方式更加努力。

洪秀柱呼籲,政府要重視此議題,不能模模糊糊就帶過去,國際上以實力為原則,很多權利是靠自己爭取,如果不向國際發聲,不讓人家知道,自己國家土地一塊一塊都不在乎,也都不發出聲音,當然人家也不會在乎你,「不是另外一種賣台行為嗎?」

 

漁船太平島返航後恐遭罰 國民黨發起「一人一元」代繳罰款活動

 

作者羅暐智 | 風傳媒 – 2016年8月1日 下午1:31

屏東漁民自組漁船隊太平島返航後,漁業署對於漁船涉及違規會視情況裁罰。國民黨立院黨團1日聲援漁船隊,痛批蔡英文政府刁難、打壓漁民,應比照太陽花事件不予處罰,若蔡政府堅持裁罰,將發起「一人一元」活動,號召全國人民替漁民繳罰款。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太平島是我們的島,海牙法庭7月21日判定為礁之後,漁民的生計受到影響,決定自組船隊去宣示主權,政府不但沒挺他們,甚至打壓他們,不知道是什麼政府。

林德福說,行政院長林全在太陽花事件對學生撤告,但面對這些漁民卻是要對他們開罰,如此南轅北轍的態度,根本是跟漁民作對,只是想殺雞儆猴,他呼籲蔡英文政府三思而後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漁民主動捍衛漁權,政府卻百般刁難打壓恐嚇、處處刁難, 回來之後喊打、喊殺、喊處罰,這是全民不能接受的,他呼籲蔡英文停止一切的打壓行為,非但不應對這些漁民採取處罰,還應該接見他們,頒發勳章,並呼籲蔡英文盡快登上太平島,宣佈我國的領土,只有這樣才能挽回蔡政府日漸低落的民調。

賴士葆說,蔡政府在太平島事件的表現「軟弱無能」,唯美國馬首是瞻、百依百順,對內打自己漁民給美國看,若蔡政府罰錢,國民黨會號召全國,「一人一元」替漁民付罰款,若是被告,國民黨團也願意提供律師服務團,幫他們打官司。

副書記長王育敏說,太陽花事件時,學生攻佔公署,造成政府停擺,中間也發生暴力事件,相較於漁民行動,既沒傷害任何人,也沒癱瘓公署,兩者手段方法比一比,「你(林全)還忍心對漁民下手?」她勸新政府不要一意孤行,做出觸犯眾怒的事情,要付出非常大代價。

 

獨家/正步踢上太平島 有影啦?

 

今日新聞NOWnews作者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6年7月31日 下午11:50

就在屏東船民成功登上太平島,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申請登島被拒之際,國防部對於「守護國土、捍衛主權」登太平島踢正步的活動,則給予正面的回應!資深媒體人何啟聖繼成功發起六一二凱道正步活動之後,再向國防部申請登太平島踢正步,國防部回函表示,提供人員身分證影本及保密切結等資料,以供查核作業,並指定專人專線「竭盡處理」。

太平島於七月十二日遭不公仲裁之後,舉國譁然,為維護領土主權,資深媒體人何啟聖隔天即著手規劃,並分別向國防部及海巡署等單位,了解登島的相關作業程序,希望能將凱道正步的正面能量,在太平島上再一次的發揮,而這項積極作為,除振奮民心士氣之外,同時用行動鼓舞島上官兵,全民做他們的後盾,跟他們站在一起。

七月二十日,何啟聖去函國防部長馮世寬,援引國防部在六一二凱道正步當天,對這群五年級大叔的肯定,「以堅強的意志,展現對國家的大愛;不但為後進軍人立下典範,更為全民國防,做出最佳的詮釋」,希望能依規定的程序申請,登島踢正步,同時,為免外界訾議,一切費用自行負擔。

國防部在七月廿九日晚間正式回函,除要求檢附政府機關核定公函、非雙重國籍佐證資料、身分證影本等,於登島前四十五日送國防部作業。由於這次申請是希望能自費搭乘C130運輸機,因此,國防部在回函中,還特別指派空中司令部的專人,以及專線電話作為聯絡窗口。

何啟聖表示,感謝國防部長對六一二凱道正步操演的正面評價,希望將這份正面能量,透過太平島踢正步相對軍事武裝更為柔性的行動,向國際傳達中華民國每一位國民守土有責的堅定意志。同時,藉由此一積極行動,支持國家的南海政策,深化國土疆域的意識。他說,當南海仲裁出爐後,美國、日本、菲律賓動作頻頻,我們豈能沈默不語。

由於受到空中運輸載具的限制,凱道閱兵指揮部只招募四十餘名(約略一個實兵排的人數)退伍軍人登島踢正步。如果,能夠成行,預計當天往返。由於他們都參加過六一二凱道正步操演,基本動作都有一定訓練的水準。至於自費登島的費用,則由凱道閱兵指揮部對外籌措、募集。

 

罰愛國漁民是恥辱 吳敦義:這筆錢我來負責

2016-08-04 18:30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漁民發起護島行動日前結束,今天活動單位及船長船員受邀參加餐會,當天在屏東有公開行程的前副總統吳敦義,昨晚就通知將會到場慰問漁民,吳敦義到場時也當眾人面說出「若挨罰,這筆錢我來負責!」力挺愛國漁民。

屏東漁民自發登太平島護島行動,日前順利返航,不過漁業署也發表聲明,指出涉可能違規事項包括活魚運搬船作業許可期間不得從事特定漁業、漁船應依規定配置足額幹部船員、漁船搭載船員應依規定辦理受雇等,2周後就會公布。

今天傍晚活動單位透過贊助船上部分食材的廚師吳文誠,邀請所有船長、船員一起前往所經營的餐廳用餐,今天前往屏東的前副總統吳敦義,也特地到場鼓勵、慰問這些愛國漁民。

吳敦義表示,漁民怎麼可以受這種侮辱,出去捍衛主權、捍衛漁權,回來還要受罰,完全沒有道理,算一算一艘船若被罰15萬,3艘船就是45萬,自己有很多台灣朋友,這筆錢我負責。吳說此話時還當場拍桌,並獲得全場鼓掌叫好。

吳敦義也幫船長鄭春忠加油打氣,並拿出紅包交給他,轉交給此行的船長、船員一行人,全體一起拍照留念,慰問過程約1小時,吳敦義並沒有留下一起用餐,搭車離開。

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表示,非常感謝前副總統好意,不過實際受罰金額及違規事項仍未確定,待漁業署公布後,也會再提行政訴願,走完所有行政程序,也希望這段期間政府能受得起民意檢視。

 

護主權船隊面臨重罰 發起人:國家怎麼了?

2016-08-12 16:5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漁民發起漁船護太平島護主權活動,船隊中活魚運搬船「海吉利」號的船東和船長,今天收到農委會代轉漁業署的函文,指該船曾向媒體表示有放繩捕魚,違反不得從事特定漁業規定,要求17日前提出陳述。對可能面臨廢止漁業許可重罰,活動發起人鄭春忠搖頭說:「我們的國家怎麼了!」

由活魚運搬業者「泓海水產」公司董事長鄭春忠發起的太平島護主權船隊活動,船隊包括活魚運搬船「海吉利」號和另3艘漁船,31日返回時,碼頭未見任何相關官員,漁業署還發布新聞稿,指為維護漁業作業秩序,將秉公處理活漁運搬船赴太平島、記者上船等違規事宜。

「海吉利」號船東和船長收到的農委會函文,指該船20日自鹽埔漁港出港未搬運活魚,31日返回,經查該船是前往南太平島周邊海域,據17日的媒體報導,漁船前往後,將在當地海域下網作業捕撈,22日報導該船長李文騰對記者表示,有放繩捕撈鬼頭刀魚。

函文指,該船已涉嫌違反「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第12條第9款「不得從事特定漁業」規定,請漁業人張惠雯和漁業從業人李文騰在12日至漁業署閱覽影印卷證,並在17日前提出書面陳述意見,逾期未陳述者,逕依相關規定核處。同法第16條罰責:「得廢止其作業許可」。

「漁民用熱血行動表達關切國土的心聲,做了原本政府要做的事,換來的卻是打壓,我們的國家到底怎麼了!」鄭春忠嘆說,漁民完成登島宣示主護壯舉,政府沒有一句話關心,還換來「抹紅」和開罰的打壓,政府真是絕情到讓人心碎。

「海吉利號上沒有漁具,請問如何捕魚,函文中所指的違規行動,直接引用沒有證據力的報導,更讓人啼笑皆非」,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說,如果漁業署官員拿報紙就「定罪」,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護主權船隊面臨開罰?漁業署:要求說明而已

 

2016-08-12 18:15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海吉利號等五艘漁船自主性的前往太平島護漁行動,因涉及違反漁業法部分,農委會漁業署日前發函給船主要求說明。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強調,現只是要求漁民說明,還沒有要開罰,待漁民提出說明後,才會依行政流程召開法規會,討論是否要祭出罰則。

黃鴻燕說,此事各界都很關注,但是否開罰有一定的行政流程要走,須先請船主提出說明,漁業署再評估、討論是否要開罰,結果出來一定會再公布給外界周知,強調會「嚴謹處理。」

屏東漁民發起漁船護太平島護主權活動,船隊中活魚運搬船「海吉利」號的船東和船長,今收到農委會代轉漁業署的函文,指該船曾向媒體表示有放繩捕魚,違反不得從事特定漁業規定,要求17日前提出陳述。

 

圓滿落幕! 太平島護漁「海吉利號」不罰了

2016-09-22 16:34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活魚運搬船海吉利號到太平島護漁有違反漁業法之嫌,是否會被開罰一直引起外界關注。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今天接受本報採訪表示,漁業法本身並不完備,加上漁民只是展現愛國心並非故意違法,且考量情、理、法各層面,因此只行政指導不開罰,裁決書上周已送交給船公司,讓事件圓滿落幕。

黃鴻燕表示,現在的漁業法規範並不完備,因此漁業署也正在檢討中,未來希望可以讓法規更加完備;同時也考量漁民到太平島護漁是基於愛國心,是不小心觸法,在這樣的情況下,漁業署也並非非罰不可,給大家一點空間。

黃鴻燕表示,漁業署也會檢討修補法令,不希望澆熄漁民的熱情與愛國心,尊重漁民的護漁行動。他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化的國家,大家都可以自由表示意見,但表達自由不要觸法,若有不小心觸法、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在情理法兼顧之下,漁業署就進行行政指導不開罰。

黃鴻燕表示,台灣為什麼會被歐盟舉黃牌,主要是因為台灣有完善的法律,卻沒有認真去執行,歐盟希望我們法律更完備,也認真執行,才能確保漁業的發展與永續經營;同樣的邏輯,一個守法的國家,漁民這麼熱情在表達立場的時候,也需要守法;若當一個人不守法,別人也不手法,這樣漁業沒辦法管理。

他說,政府的立場絕對不是非罰不可,只是希望不管是老百姓,或是在漁業體系內的漁民,大家應該有法治的觀念,有什麼立場都可以表達,政府也很尊重大家的立場,這事件算是和平落幕,無須再激起各界辯論。
漁船「海吉利」號船上共7人,除了4名船員外,另有3名隨船記者。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