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 請問我該相信誰? 外資報告? XX股市現場名師? 第四台老師? 基金經理人?

勞保、勞退被坑 委外操盤賠逾2億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11.01 08:05 am

一支股票竟讓勞保、勞退基金短短一個月慘賠逾兩億元,其中近七千萬元是被安泰投信專戶管理部前副總經理謝青良「坑殺」。立委昨天批評,政府基金已成為不肖操盤手的坑殺對象。

立委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退撫基金買一檔股票「盈正」大虧三成三,詢問勞保局及勞退基監理會有沒有讓安泰投信委外代操此支股票,一問之下才發現,勞保及勞退基金也都有委外給安泰投信,而且操盤經理人,同是金管會命令安泰投顧革職的謝青良。

據了解,謝青良利用職務之便,透過人頭帳戶,涉嫌和職務代理人內線交易,一手以人頭戶低價買進盈正,接著把盈正炒到高價時,另一手再用政府基金操盤買賣,從中賺取暴利,最後盈正被打回原形下跌,導致政府基金嚴重虧損。

像勞保局委外代操部分,安泰投信及德盛安聯都有買盈正,買價五百多元,約兩百多元賣,每一帳戶皆虧損三至四成不等。

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表示,今年六月底接到金管會的裁處書,命令安泰投信解雇謝青良。勞保局也向安泰追討,安泰九月底已承諾在九十天內償還謝青良所「坑」的五千四百卅四萬元,目前已償還一千兩百多萬元,年底前可清償。

勞保基金除了謝青良所「坑」的五千四百多萬外,非謝經手的該支股票另虧損三千八百萬元,此外,德盛安聯操盤該股也虧損兩千四百萬元,合計超過一億一千六百多萬元。

另外,勞退基金也在盈正這檔股票上狂賠一億。其中由安泰操盤部分虧損八千一百萬元,德盛安聯則虧損一千九百萬元。

據了解,此案發生在二○一○年九月間。勞保與勞退基金在一個月內,就被「坑殺」共兩億一千六百卅四萬元。

不過,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安泰投信只願賠償謝青良個人帳戶操作虧損的一千三百萬元,不願賠償另外的六千八百萬元。

勞退監理會認為,謝青良身為副總,恐怕另五個帳戶也跟他脫不了關係,認為安泰應負連帶責任,總虧損八千一百萬元應「整個賠」,不排除向安泰提起民事損害賠償。

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雙方皆決定未來五年安泰投信不得參與勞保及勞退基金全權委託的公開甄選。


勞保基金大虧 立委譏諷:改請國民黨中投操盤

自由時報 2012-11-1

許忠信:或許能像黨產 逆勢創造超額收益

〔記者曾韋禎、黃宣弼/台北報導〕台聯立委許忠信昨天直指,勞保基金操作不當,過度集中投資電子股及金融股,才是嚴重虧損的主因;他諷刺不如交給投資有道的國民黨中投公司來操盤,或許能像國民黨黨產一樣,逆勢創造超額收益。

許忠信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於二○○八年上任後,勞保基金投資國內業務的比重增加至七十五.九%,其中電子股佔了五十八.一三%,金融股也佔了二十三.六九%,在未能有效分散投資風險下,當年大虧五四八億元,即使有金融海嘯,但國外委託經營的績效,仍優於國內。甚至在去年度的經營績效,國外還獲利一成多,國內卻虧損連連。

許忠信檢視勞保基金所投資的金融債券,發現除富邦金表現強勢外,台新金、國泰金、日盛金近來的股價都非常弱勢;這些受託金融機構,卻還集中投資特定電子股、金融股或受益憑證,難保不會拿來拉抬自家商品或投資標的,恐違利益迴避及忠實義務之嫌。

許忠信諷刺,同樣是大環境不佳,國民黨將黨產委由中投公司操盤,在馬上任後的年平均股利收入,就高達二十二.四億元,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八.六億元的近三倍。不如就請中投公司來經營勞保基金,或許能讓獲利三級跳。

蔡其昌要求主動揭露交易資訊

立委蔡其昌昨天質詢時也指出,勞保及勞退基金長期績效不彰,之前涉及內線交易的盈正案,更虧損上億元,他要求勞委會,當投資單一個股虧損超過二十%,應該主動揭露投資交易資訊。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任委員黃肇熙表示,適當的揭露很重要,但又要維護基金的權益,國外幾乎沒有人在揭露買賣的個股、買賣超等;勞工保險局代理總經理羅五湖也認為,主動揭露個股和交易價格,等於攤牌讓外資打壓,不利政府基金的投資獲利。


勞委會對安泰停權 要求全賠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鍾張涵/台北報導】2012.11.01 02:46 pm

勞保、勞退基金委外買股爆發被基金經理人坑殺事件,立委今天紛表關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表示,已經向安泰投信求償,要求賠償所有損失,如果安泰投信不同意,這兩天就提告。ING安泰投信迅速以聲明稿表示:「政府全委客戶如此反應,實屬不幸」。ING強調:「會尊重勞委會決定,但對於其決定採取之相關措施,感到遺憾。」

至於求償金額,勞退監理會表示,安泰投信8117萬元全數求償;勞保局昨天原本只表示將求償5434萬元,但今天改口會全數求償9200萬元。

潘世偉表示,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情況,已經要求清查所有委外買股。勞退與勞保基金也決定安泰投信5年停權。據悉,ING投信內部對此要求深感不滿,強調公司過去曾為勞保、勞退及退撫基金獲利超過40億元,如今政府機關卻因個別經理人行為,要求整個集團負責。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保條例修正案,勞保及勞退基金昨天傳出被安泰投信前謝姓副總借人頭炒作盈正股票,慘賠2億多元。立委吳育仁質詢,對於政府基金被坑殺,勞委會如何補救?只有5年不能操作? 他認為太輕。立委劉建國也質疑,為何勞退監理會99年10月就將此案送金管會,竟然要查近2年才確定,金管會嚴重失職。

潘世偉表示,此案是勞退監理會同仁主動發現,向金管會報告。追償進度部分,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安泰投信共買盈正8117萬元,總共6個帳戶,但安泰只同意賠償謝姓副總操作的1362多萬元,其他5個帳戶不願賠,但勞退認為謝姓副總是所有帳戶管理人,因此要求8117萬元全賠,如果安泰這兩天沒有善意回應,馬上提告。

ING安泰投信聲明稿中指出,「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交易行為,導致ING安泰投信的政府全委客戶如此反應,實屬不幸。金管會的警告處分函,也僅涉及該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行為,與公司所管理的政府基金並無關聯。」

退撫基金損失642萬元
也要向安泰依法求償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安泰投信公司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計損失642萬元,將會依法求償。

退撫基金表示,媒體報導的安泰投信公司謝青良,並不是退撫基金委託帳戶的操盤人,操盤人是投資長黃媺芸。而針對安泰投信內部監督不周,致使投資盈正個股產生損失的缺失,已處以安泰投信五年內不得參與退撫基金辦理的國內委託經營申請案。

退撫基金表示,101年度截至9月底止基金整體績效,已實現收益數為102.03億元,基金運作效益為2.8%,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損益後的收益數為270.52 億元,基金運作效益為7.5%,並沒有產生巨大損失。


盈正案 退撫基金虧642萬

【中央社╱台北1日電】2012.11.01 01:24 pm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天說,安泰投信公司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損失新台幣642萬元,將會依法求償。

投信業者代操政府基金,買賣「盈正」個股,造成鉅額虧損;不過,退撫基金因此造成多少虧損金額,退撫基金管理會昨天稱不清楚。

退撫基金管理會今天早上發出新聞稿指,由於安泰投信公司因盈正案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處分,退撫基金基於資產安全考量,提前終止與安泰投信委託契約。

退撫基金管理會指出,安泰投信內部監督不周,致使該公司投資「盈正」個股產生損失的缺失,已經處以安泰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退撫基金辦理的國內委託經營申請案,是最嚴厲的處分。

退撫基金管理會說,安泰投信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計損失642萬元,將會依法求償。

另外,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表示,101年度截至9月底止基金整體績效,已實現收益數為102.03億元,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損益後之收益數為270.52億元,期間收益率為5.628%,年化收益率為7.503%,並無所謂產生巨大損失的情事。


勞退基金慘賠案 不排除約談謝青良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2.11.01 02:46 pm

勞保、勞退、退撫基金購買盈正豫順股票成為檢討勞退制度的箭靶。台北地檢署偵查漢唐集成、盈正豫順案發動2次搜索,並將公司高階主管交保,檢調懷疑2起掏空案與勞退等基金投資失利有關,認為安泰投信前副總經理謝青良鎖定盈正動機可議,不排除約談查明。

檢調今年4月9日搜索漢唐集成,查辦掏空、財報不實及非常規交易案,過濾金流查出被掏空的3億元有部分資金用來購買盈正股票,檢方複訊後,諭令董事長王燕群700萬交保、王的妻子李惠文500萬元交保、財務長陳朝水500萬元交保、總經理陳柏辰100萬元交保、董事潘麗雲20萬元交保,全部限制出境。

檢調另於7月9日查辦盈正豫順掏空及內線交易案,訊後將盈正前董事長陳友安諭令300萬元交保、會計主管廖敏亨150萬元交保,2人都限制出境。檢調懷疑,陳、廖違法認購盈正股票,另懷疑公司派人結合炒手低買高賣獲取不法暴利。

漢唐、盈正2案現都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韻如持續偵辦,並傳訊證人開庭釐清案情,尚未結案;立委昨天爆料勞保、勞退、退撫基金交由謝青良操盤,購買盈正豫順慘賠,公務員授權代操是單純委任或是與謝有犯意聯絡?成為下一波偵查重點。


安泰謝副總曾是明星操盤手 「圈內待不下」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薛翔之/台北報導】2012.11.01 01:15 pm

立委爆料,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等為政府基金操盤,但基金經理人卻利用人頭戶坑殺政府基金;安泰投信昨天說,謝姓副總已被開除,未來將加強內部控管。

據了解,謝青良曾擔任日盛上選基金操盤人,操作績效相當突出,使他一躍成為明星操盤手;二○○六年,安泰投信挖角謝青良出任副總,負責帶領團隊操盤代操業務,之後,謝就鮮少公開露面。

業界人士說,謝青良應已離開金融圈,發生這種事情,「不太可能再在圈內待下去。」

金管會說,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為政府基金操盤時,涉嫌先以人頭戶低價買進盈正股票,再高價賣給政府基金,金管會調查後已下令將謝青良解除職務,安泰投信也記警告處分。

另外德盛安聯投信陸姓基金經理人,凱基投信彭姓基金經理人,也涉嫌以同樣手法買賣盈正股票,另外德盛安聯投信陸姓基金經理人,凱基投信彭姓基金經理人,也涉嫌以同樣手法買賣盈正股票,其中陸姓經理人坦承犯錯,暫停職務一年;彭姓經理人不願認錯,勒令解職;德盛安聯與凱基投信各記一記警告,全案並移送法辦。

德盛安聯強調,二○一○年九月當時代操勞保、勞退基金持有盈正股票,基於看好太陽能供應鏈轉移至亞洲,台灣太陽能零組件相關廠商能受惠,因此買進盈正股票,但後來發現盈正前景不如樂觀,德盛安聯便啟動停損機制,按照程序全數出清持股。


勞退求償 ING安泰投信遺憾

【中央社╱台北1日電】2012.11.01 01:21 pm

媒體報導勞退基金針對盈正虧損一案進一步求償與相關措施。ING安泰投信今天發表聲明,表達尊重與遺憾。

ING安泰投信表示,由於前投資經理人個人交易行為,導致ING安泰投信的政府全權委託客戶如此反應,實屬不幸。

金管會的警告處分函,僅涉及該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行為,與ING安泰投信所管理的政府基金並無關聯。

身為全球資產管理集團之一員,ING安泰投信強調,有嚴謹的投資決策流程,並非個別成員所能撼動,因此政府基金的投資決策流程,並非於前經理人個人行為所能左右。

ING安泰投信指出,自2006年起從事政府基金全權委託業務,即使面臨2008年金融海嘯及近期市場波動,至今為勞保、勞退基金及退撫基金帳上獲利已超過新台幣40億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今天說,勞退基金委外代操虧損求償正進行談判,不排除提出民事求償訴訟。安泰投信5年內不能再投標任何勞退或勞保基金代操業務。


安泰投信也有話說!代操政府基金帳上獲利40億元 對個案感到不幸

2012/11/01 20:24 鉅亨網 記者郭幸宜 台北

勞退、勞保基金爆發遭基金經理人「坑殺」風波,「出包」的ING安泰投信發布聲明指出,自2006年起從事政府基金全權委託業務迄今,已為勞保、勞退基金及退撫基金帳上獲利已逾新台幣40億元獲利,對於政府揚言求償、提告一事,僅以「不幸」回應。

行政院長陳更強調金融從業人員誠信的重要性。對此,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強調,為強化業者自律組織與投資人信心,將要求投信業者簽署「自律公約」,目前幾乎已徵得多數業者同意,將提案推動執行。

投信投顧公會今(1)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理事長林弘立強調,該事件「純屬個人偏差行為」,強調未來將加強投信業自律規範,要求投信業者相關從業與相關利害人定期、確實申報資產與投資概況,避免再發生舞弊事件。

事實上,這股風波也撼動市場投資信心,就有投信業者透露,事件爆發雖不至於引起大規模贖回潮,但今天一整天接到客戶詢問、質疑,甚至考慮贖回的電話從未停過,更傳出投信投顧公會下令要求業者「謹言慎行」,顯見已對市場掀起一陣不小波瀾。

據了解,政府是採取「類似標案」的方式選擇代操基金的投信業者,找來有意參與業者進行簡報,說明選股邏輯與投資策略,目前市場約有7到10家投信業受政府委託代操基金。

投信業者指出,受委託的投信業者會與政府簽訂合約,載明投資績效,並由政府定時檢視報酬率,一旦績效不如預期,則政府會慢慢地抽離投資部位,減少損失;若是績效優異,則投信業者也可從中賺取手續費收益。

多數投信業者均強調,業者在替政府操盤投資基金選股時,會經歷市場產業分析、研究及公司內部審核等「層層關卡」,同時要求操盤經理人嚴守相關道德規範,嚴禁利用人頭帳戶「炒股套利」,已達自律目的。


金管會:3投信記警告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2.11.01 02:46 pm

勞保、勞退、退輔三大政府基金委外操作被基金經理人坑殺,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案子是櫃買中心 (OTC)主動發現移送的,已對3家投信記警告,被記警告後至少半年內不得募集任何基金,3家投信被懲處後至今尚未發行共同基金。

證期局長黃天牧表示,盈正這個案子是根據上櫃股票異常機制篩選出來的,處理方向包括兩個部分,OTC價格異常的部分全案移送,另外就安泰、德盛安聯、凱基3個投信的3位基金經理人,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或收賄,做出違背職務的投資行為,也在去年10月移送。

黃天牧說,針對投信業者也在今年6月記警告,2個基金經理人被開除,1人被停權1年。記警告之後有很多處分和業務限制,最直接的影響是內控沒有改善之前,有1年的時間不可以送新的投資海外基金,國內方面也會受到影響,效果至少影響半年以上,就算投信告知已經改善了,證期局還要觀察一段時間,所以等於不能募集任何基金至少半年,另外還有新增業務也都會受到影響。


檢調:立委只爆後半段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2.11.01 02:52 am

立委爆料,指退輔基金購買盈正豫順股票大虧,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檢調單位透露,全案是有計畫的掏空、炒作、倒貨三部曲,但立委爆料部分只是整個犯罪行為的「後半段」,已報請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北地檢署昨天表示,檢方已立案偵辦,正清查謝姓副總是否對政府基金做手腳。但知情人士透露,「整起事件要從漢唐集成掏空案說起。」

首部曲是掏空。二○○九年,漢唐集成董事長李惠文虛設電通工程等三家公司,利用簽訂不實工程合約及的手法,透過虛偽交易手法方式,掏空漢唐三億元。這筆錢後來大部分拿去炒作盈正豫順的股票。

二部曲是炒作。二○一○年盈正豫順興櫃掛牌前,每股一百八十五元,掛牌第一天股價飆破五百元大關,沒幾天又漲到五百六十二元歷史天價。由於盈正豫順掛牌前未舉辦法說會,檢調單位懷疑有基金經理人結合公司派炒股。

三部曲是倒貨。檢調發現,盈正豫順股價衝破五百元後,股市作手旋即「倒貨」,由退撫基金、勞保及勞退基金高價承接,沒多久盈正豫順股價就「腰斬」,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

檢調單位今年四月發現內情不單純展開調查,先針對掏空漢唐集成三億元部分,依涉嫌背信傳訊漢唐集成董事長李惠文與副董陳朝水,訊後均交保五百萬元。

盈正豫順是太陽能逆變器大廠,股本四億五千萬元,但該公司問題層出不窮,前董座陳友安另涉內線交易遭調查局查辦。


檢調:全案有計畫掏空、炒作、倒貨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張宏業、曹佳琪/台北報導】2012.11.01 02:52 am

立委蔡其昌爆料,指退撫基金購買盈正豫順股票大虧,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檢調單位透露,全案是有計畫的掏空、炒作、倒貨三部曲,但立委爆料部分只是整個犯罪行為的「後半段」,已報請台北地檢署偵辦。

立委爆料退撫基金投資盈正大虧起因於投信某位副總舞弊情事,金管會官員昨(31)日表示,對於相關舞弊案件,金管會在1年多前年就已展開調查,並在今年6月懲處違規業者,且移送檢調進一步調查刑事責任。

受裁罰對象,包括凱基投信、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及彭姓、謝姓及陸姓3名業務人員。

對此,ING投信昨日指出,事件發生後已加強控管。德盛安聯投信則指出,當時並未代操退撫基金,因此並未被處分不能代操政府基金,同時仍持續強化風險控管制度。

台北地檢署昨天則表示,檢方已立案偵辦,正清查安泰投信謝姓副總是否對政府基金做手腳。但知情人士透露,「立委爆料的只是後半段,整起事件要從漢唐集成掏空案說起。」

首部曲是掏空。2009年,漢唐集成董事長李惠文虛設電通工程等3家公司,利用簽訂不實工程合約及的手法,透過虛偽交易手法方式,掏空漢唐3億元。這筆錢後來大部分拿去炒作盈正豫順的股票。

二部曲是炒作。2010年盈正豫順興櫃掛牌前,每股185元,掛牌第1天股價飆破500元大關,沒幾天又漲到562元歷史天價。由於盈正豫順掛牌前未舉辦法說會,檢調單位懷疑有基金經理人結合公司派炒股。

三部曲是倒貨。檢調發現,盈正豫順股價衝破500元後,股市作手旋即「倒貨」,由退撫基金、勞保及勞退基金高價承接,沒多久盈正豫順股價就「腰斬」,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


冷眼集/難怪…政府基金成大肥羊

【聯合晚報╱陳素玲、林超熙/特稿】2012.11.01 02:46 pm

政府三大退休基金買進中小型上櫃股特定個股盈正被坑,事發快2年,政府相關單位「危機處理」更令人訝異。金管會及檢調查核速度慢,退撫基金對虧損金額至今「不清楚」,同屬勞委會的勞保與勞退基金更出現「兩套求償標準」等,難怪政府基金成為不肖基金經理人眼中的大肥羊。

令人遺憾的是,政府自操能力不及格,連委外控管機制也監督不力。以此案來看,勞退監理會既然99年9月就主動發現「有異」,移送金管會調查,握有公權力的金管會竟然查核近2年,以致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直到今年7月才確認,展開後續求償動作,動作慢好幾拍。

此案被揭露後,即使勞保局與勞退監理會同屬勞委會管轄,資訊揭露標準不一,求償步調也大不同。勞保局第一時間只說明由謝姓副總操盤的5千多萬元,經媒體追問一天,才透露安泰投信操盤買進盈正虧損金額高達9200萬元。後續求償也從昨天的5千多萬元,今天變成9200萬元。也就是說,如果立委未爆、媒體未追,勞保局極可能只做「部分求償」,與勞退監理會「全額求償」原則全然不同。更不提同樣被坑的退撫基金,至今仍對虧損金額「說不清」,是否求償「還要問金管會」。

股市老市場人士更直指,政府四大基金內部藏汙納垢,早在市場傳聞多時,不少股市主力或是公司派在買了滿手股票,但苦於無法在市場順利出貨時,都會想盡辦法透過關係找上政府四大基金官員,藉由高額退佣的誘惑,商請政府基金進場承接主力或是公司派倒出來的股票,讓政府基金成為股市主力的出貨對象。例如,多年前的博達下市事件,在博達爆出作假帳而導致股票下市時,才獲悉政府四大基金也是最大受害者之一。

基金經理人坑殺政府基金手法不奇特,但非得等立委爆料舊案才引發社會注意;過去證券公司常與基金經理人合作賺佣金,同家投信公司操作不同政府基金,同一時間買同一檔股票,卻是一個買、一個賣,不管賺賠,衝量賺佣金的市場「實務」,此次炒作盈正股並非首例,政府怠惰追查,此時應亡羊補牢,拿出作為防堵,避免危及國人退休保障。


勞委會向安泰投信索賠1.7億 「不賠就告」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周小仙/台北報導】2012.11.02 04:42 am

政府兩大基金因一檔盈正股票狂賠兩億,昨成立法院質詢焦點;不少立委憂心還有未爆彈。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承諾清查所有勞保、勞退基金的委外股票,並對當初操盤的安泰投信停權五年,並追討虧損的一億七千多萬元,若不清償下周將提告。

但安泰投信昨天聲明,之前金管會的警告處分,只針對謝青良個人炒股行為,與安泰管理的政府基金無關。更何況從二○○八年以來,安泰已為勞保、勞退基金及退撫基金賺進超過四十億元。所以拒絕賠償六個買進盈正的帳戶,共八千一百一十七萬元,只負責謝青良操作的一千三百六十二多萬元。至於勞退與勞保基金對安泰投信停權五年,安泰投信以「尚未接獲正式公文通知」為由,不願回應。

兩年前,政府三大基金委外投資「盈正」個股虧損嚴重,光勞保、勞退基金短短三周就蒸發逾兩億元,其中一億七千多萬元為安泰投信所操盤。金管會調查發現,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人頭炒股、內線交易,讓政府三大基金慘賠逾兩億元。

立委吳育仁詢問勞委會如何補救?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已要求勞保局及勞退監全面清查委外的政府基金股票,並對安泰投信停權五年。

但吳育仁認為停權五年太輕,立委劉建國也質疑,為何勞退監理會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就將此案送進金管會,竟要查一年八個月才裁處,「金管會嚴重失職」,且勞保局、勞退「監督不周」,若提告打不贏官司,如何向九百萬名勞工交代?

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昨天沒有和安泰高層聯繫上,今天將對安泰下「最後通牒」,若安泰仍執意不歸還八千一百多萬,下周將提告民事求償。

勞保局昨天也表示將追討非謝經手、但同樣是安泰操盤的三千八百萬元,加上謝炒股虧損的金額,合計共九千兩百多萬元。若加上勞退虧損,安泰必須吐出一億七千多萬元,才能免掉官司。


冷眼集/監督太差 內控離譜 都該打

【聯合報╱記者 湯雅雯、鄒秀明】2012.11.02 04:17 am

政府基金遭委外安泰投信公司操盤手坑殺,短短三周便蒸發兩億元。勞保局、勞退監理會束手無策,等發現虧損時,為時已晚。

此事暴露出政府委外基金操作的管控太差,且事發後竟然只能「等待」金管會調查;一等就是一年多。最後祭出的處分,也只是停止和安泰交易五年;還要等立委在國會殿堂公開披露後,才敢「硬起來」向安泰全額追討。

安泰投信高層出了這麼大問題,竟把責任全部推給「前副總」謝青良,對於賠償事宜拖拖拉拉,只願認賠謝青良經手帳戶;主管單位勞委會已有虧職守在先,這筆納稅人的血汗錢,政府一定要跟安泰索討到底,一毛都不能少。

政府基金來自全體納稅人,政府委外操作要穩健、謹慎;更應該在制度上設下防火牆,以免有心人利用政府基金這一大筆錢。但勞委會並沒有限制基金操盤手不得購買風險高的個股,出事後又沒有主動調查權,若不是立委質詢時披露此事,不知道政府何時才敢向安泰提告?

或許管理政府基金的都是公務員,基金虧錢與自己無關,但事情已出現弊端,金管會應更主動加速查辦,由於政府基金幫大眾代管退休資金,責任更大,也應該追償到底,以免被看成冤大頭。

此案恐怕只是政府基金遭坑殺的冰山一角,政府如何提出有效的防堵機制,全民都在看。


被坑1.7億 勞委會要求安泰投信全賠

自由時報 2012-11-2

揚言若被拒 兩天內提告

〔記者黃宣弼、張慧雯、林毅璋/台北報導〕勞保、勞退基金委外投資,卻遭前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導致慘賠一.七億元。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日表示,已經向安泰投信求償,要求賠償所有損失,如果安泰投信不同意,這兩天就提告。行政院長陳冲也說,這起事件不是現在才發生,相信金管會及勞退基金監理會已採取必要行動。

ING安泰投信發聲明稿表達尊重,除表示「很遺憾」外,僅低調說,「針對個別客戶不能透露細節與相關資訊」。

根據立委指控及過去檢調偵辦資料,二○一○年六月,謝青良先以人頭帳戶,在興櫃市場以每股八十到九十元價位,陸續買進太陽能股「盈正豫順」數百張,當九月九日盈正以每股一八五元轉上櫃掛牌後,再利用代操的勞保、勞退基金進場敲進近千張拉抬、鎖單,九月十五日股價一路飆高到五六五元天價,當日成交量僅七○六張、投信就買了兩百多張,之後謝青良陸續出清手上股票,獲利四千多萬元,但其代操的政府基金股票卻幾天後才賣掉,股價一路跌破三○○元,導致勞保基金虧損九二四五萬元、勞退基金損失八一一七萬元。

直到金管會發現盈正股價異常走勢,出手調查,才爆發出兩大基金遭基金經理人坑殺的事件;而除了委託安泰投信慘賠一.七億元外,兩大基金另外委託的德盛安聯,也同樣有買進盈正股票,共虧損四三○○萬元,但由於德盛安聯未查出有異,只能說是操盤不利,因此兩大基金因買進盈正股票所慘賠的二.一億元,就只有一.七億元能向安泰投信求償。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安泰投信共買盈正八一一七萬元,分六個帳戶,而安泰投信只同意賠償謝青良操作的一三六二萬元,其他五個帳戶不願賠;但他主張謝青良是所有帳戶管理人,因此要求全額賠償,若安泰持續沒有善意回應,就會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勞工保險局代理總經理羅五湖表示,由謝青良操盤虧損的九二四五萬元,已追討五四三四萬元,另有三八一一萬元,也會繼續向安泰追討,若不願賠償將會提告。

對於政府基金被坑殺,立委吳育仁表示,勞委會只罰業者五年不能操作,他認為太輕;立委蔡其昌更繼續爆料表示,代操基金有個「潛規則」,同一家投信公司,標兩個政府基金,對同一檔股票,同一價格,但一個基金買、一個基金賣,只因為衝交易量可以抽佣,而對此黃肇熙表示會回去查。

安泰︰前經理人個人行為

ING安泰投信表示,這是前投資經理人個人交易行為,深感遺憾;經過調查,金管會警告處分函僅涉及該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行為,與ING安泰投信所管理的政府基金並無關聯。


代操經理人、眷屬交易 全面清查

自由時報 2012-11-2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政府基金委外操作遭基金經理人坑殺,金管會昨天表示,將透過投信投顧公會,在十天內「全面清查」投信基金操盤者或經理人(本人、配偶與未成年子女)的帳戶與交易紀錄,查核有無買賣其操盤標的等違規行為,範圍不只政府基金代操,就算全權委託與一般基金等都在清查範圍。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許添財質疑政府四大基金是黑箱作業,隨便丟給別人代操、根本缺乏監督管理,導致弊案連連。立委盧秀燕更指出,政府各種基金交給民間投信代操,結果有人卻藉機牟利,導致政府基金虧損,她認為,絕對不只安泰投信一家有問題而已,要求金管會必須全面展開徹查。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盈正事件是兩年前櫃買中心發現股價交易異常後,金管會主動展開清查動作,結果發現共有三家投信(安泰、凱基、德盛安聯)有明顯違失,被記「警告」,至於三位基金經理人,由於涉及內線交易等違背職務行為,去年十月也已經移送。

陳裕璋說,原本就有一套投信代操監理機制,雖然他相信盈正案應該只是個案,不過,已經要求必須全面清查,有無其他類似情況。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昨天已經發函給投信投顧公會,要求在十天內,徹查國內所有基金操盤人與其配偶、子女的帳戶及交易紀錄,比對是否有購買其代操投資標的。

王詠心指出,依規定,基金經理人在代操期間,不能從事相關股票的買賣;現有內稽內控的方式是,基金經理人買賣股票都要向公司申報,但其是否誠實申報,現在可由經理人自行到交易所申請紀錄,提供給公司,或者經理人出具聲明書,授權讓公司申請調查。


金管會掃人頭戶 10天內操盤人申報自清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2.11.02 04:21 am

盈正案掀起軒然大波,金管會昨天發函投信投顧公會,要求投信基金經理人「全面自清」,清查範圍包括所有基金及委外代操專戶是否利用人頭戶投資等違規行為,並在十天內清查完畢。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基金經理人「自清」有兩種方式,一是基金經理人本人向證交所提出申請,調出所有相關的交易紀錄,呈報給所屬公司查證;二是基金經理人出具同意書,授權所屬公司向證交所調閱交易紀錄。申報、清查範圍除本人帳戶,還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交易狀況都要申報。

王詠心說,這次無論是一般基金操盤、或者接受全權委託代客操盤,所有基金經理人都要「自清」,金管會已要求公會在十天內回報,若有違規,將依法處分。

她說,盈正案後,金管會除要求加強內控之外,也會建立一個常態性的查核機制。

王詠心說,盈正九十九年九月上櫃,櫃買中心很快就發現交易異常,調查過程發現凱基、安泰與德盛安聯等三家的三名基金經理人違規操作,今年六月做出糾正及警告處分。安泰與凱基等投信被處分後,須等到「內控改善」、至少半年後,才能募集新基金。


謝青良列盈正案背信罪被告 並境管

自由時報 2012-11-2

檢將儘速傳喚到案

〔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昨依據立委質詢及媒體報導剪報分案,將謝青良列為背信罪的他字案被告,將迅速傳喚他到案。檢方已對他祭出境管通知。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前天說,勞保及勞退基金委外代操業者買盈正,一個多月間分別虧五千四百三十四萬元及一億多元,他指控代操基金的前安泰投信謝姓副總透過人頭坑殺政府基金。

北檢懷疑,正在偵查中的兩起炒股掏空案,恐也與勞退等基金代操慘虧有關,剪報分案給檢察官陳韻如進行追查。

檢方昨去函調閱相關資料,同時對謝青良發出境管通知,將儘速傳喚他到案說明。檢方將追查他代操的盈正豫順股票過程是否違法,也將追查授權代操的部分是否合於常規。

北檢早已鎖定盈正豫順炒股案、漢唐集成掏空案追查。今年四月九日北檢先搜索漢唐集成,查出有三億元的金流疑似用來購買盈正豫順股票,訊後將董事長王燕群以七百萬元、王妻李惠文五百萬元、財務長陳朝水五百萬元交保。

此外,北檢今年七月九日追查盈正豫順掏空及內線交易案,更懷疑有公司內部人違法買賣盈正股票,公司派結合炒手低買高賣牟利。北檢訊後將前盈正董事長陳友安以三百萬元、會計主管廖敏亨一百五十萬元交保。

北檢表示,近日也會查明,謝青良代操失利案及個人炒股案,是否與盈正豫順、漢唐集成掏空案有關聯性。


A勞保勞退 安泰前副總謝青良境管

作者: 陳志賢、楊毅╱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2日 上午5:30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因代退撫、勞退、勞保三大基金操作「盈正豫順電子」股票,疑似炒股,涉嫌背信、違反證交法。台北地檢署昨天剪報分案,指派專案檢察官陳韻如調查。目前謝青良被列為「他」字案嫌疑人,近日將約談他說明,由於檢調尚未偵訊謝,無法對他限制出境,但已對其實施境管通報,防範離境。

檢調說,檢調若查出有公務人員勾結涉案,或利用內線跟順風車炒股獲利,將從嚴偵辦。

檢方昨已與台北市調查處交換偵查意見,檢調將向三大基金調閱謝青良代操合約內容、三大基金操作盈正期間的股市異常交易帳戶資料,並全面清查勾稽謝某及安泰投信相關人員的帳戶。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日緊急向相關單位調閱資料進行瞭解。他指出,勞保基金委外操作投資金額則約四百億元,其中由安泰投信代為操盤約一百億元,特別的是,這一百億元金額,均是由涉嫌人頭炒股的安泰副總謝青良親自操盤,雖然短短幾年內投資台股部位獲利多達十七億元,但投資盈正豫順仍是大賠五四三四萬元。

至於,勞退基金部分,蔡正元表示,勞退基金由安泰投信代為投資部分也是約一百億元,投資盈正豫順還是大賠八千一百萬元,更驚人的是,由謝青良親自操盤部分就賠了一三六○萬元。蔡正元質疑,其中確實有「人謀不臧」之嫌。

據了解,前年盈正上櫃期間,就傳出人為炒作情事,導致盈正承銷價僅一百八十五元,卻在上櫃掛牌後狂飆至五百六十三元;當時傳出十餘家投信大量炒作,套牢投資人。北檢去年十一月剪報分案調查。

今年四月檢調偵辦上市的「漢唐集成」公司董事長王燕群等高層,涉嫌自九十七年起虛設電通、復國、華元工程三公司進行假交易掏空三億元。檢方諭令王燕群等五名高層各以廿萬至七百萬元不等交保,均限制出境。

檢調日前過濾漢唐集成公司資金流向時,發現遭掏空的三億元中,有部分資金被用來購買上櫃前的盈正股票,動機可疑,另發現漢唐、盈正高層在盈正上櫃前就鎖單大量收購盈正股票,造成盈正上櫃後股價飆漲至五百多元,不久漢唐、盈正高層即拋售盈正股票,獲取暴利,之後安泰投信謝青良操盤的三大基金就順勢承接。


ING投信 5年禁操政府基金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楊文琪/台北報導】2012.11.02 04:43 am

勞保、勞退、退撫等政府基金,爆出被基金經理人坑殺,各大基金招標及遴選機制面臨考驗,目前勞保、勞退、退撫等各大基金均已決議,ING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基金代操。

勞退等基金監理會昨(1)日表示,目前機制已非常嚴謹,未來將加強對代操業者的監督,相關作業會再檢討。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吳倚華昨日表示,公司有盈餘繳庫壓力,所以委外代操採嚴格的絕對報酬制,未達到績效要求就收回代操資金,近一年來因股市行情不佳,委外代操資金已陸續收回,目前僅剩1家代操業者,操作資金為30億元。

吳倚華指出,郵政公司可投資股市的資金上限為1,800億元,近年投資股市以自行操作為主,只要經濟環境不佳影響股市,便停損出場,郵政公司這幾年都順 利達成預算盈餘要求。也沒有類似勞退基金委外代操遭坑殺的情事。

勞保、勞退、退撫基金因盈正案產生的虧損,分別為9,200萬元、8,117萬元、642萬元,但目前ING投信僅願意賠償遭金管會查處的前謝姓副總操作的基金部分,其中勞保約5,434萬元、勞退1,362 萬元。

勞保、勞退、退撫等各大基金均已決議,禁止ING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基金代操,並陸續提前終止與ING投信的委託契約,未來將持續向ING投信依法求償。勞保局表示,針對剩下3,000多萬元因盈正產生的虧損,相關證據將會同金管會查核,若查有弊端,就會對安泰投信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勞退基金監理會認為,遭查處的ING投信前謝姓副總是代操業務的主管,因此要求因盈正而生的虧損全部賠償,如果ING投信這2天沒有善意回應,就會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勞退基金委託ING投信的標案中,共有6個帳戶投資盈正,也因此受到炒股案波及,損失新台幣8,117萬元。


藍委:投信手法如詐騙 恐有更大洞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蘇芳禾、王聖藜/台北報導】2012.11.02 02:55 pm

盈正案掀起軒然大波,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天質疑,凱基、安泰與德盛安聯三家投信手法相同,儼然如同詐騙集團,她接到許多檢舉,目前已經鎖定部分投信蒐證中,如果確有問題,會是比盈正案更大的窟窿。她合理懷疑投信業存在大規模詐騙政府財產,建議由行政院成立調查小組,納入會計師、律師,全面查察。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保等基金代操盈正股票失利案,即日起組專案小組,並將全案發交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偵查,同時著手向金管會、安泰投信調卷蒐證,最快下周以背信罪「他」字案被告約談安泰投信前副總經理謝青良到案。

政府兩大基金因一檔盈正股票狂賠兩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表示,金管會在去年三月就已經發現投信公司異常,已處罰13家投信公司,而且對勞保局提出警告,然而截至今年6月為止,勞保局還是委託安泰等公司代操基金,李應元質疑,現在勞保、勞退基金是否還是委託安泰代操?

會計師出身的羅淑蕾說,盈正案涉弊的三家手法相同,都是透過人頭帳戶,做法如同詐騙集團,顯然制度有明顯缺失,她認為這是普遍存在投信業的做法,應不止這三家有弊案。她主張全面徹查,且不能由金管會主導調查,應該拉高層級,由行政院組成監督小組,成員納入專業的會計師、律師。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勞保基金代操發生虧損,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強調有關此案目前已在進行調查,對於立委質疑處理績效不彰,陳冲解釋相關程序,表示目前代操有自動電腦會稽核,若個別股票有異常波動,再加上基金經理人,可以查出有異常狀況。但此案發現異常後仍要配合檢察官處理案件,調查程序比較久,若有問題會移送法辦。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遭到基金經理人坑殺,引發軒然大波,更損及投資大眾對投信基金的信任,為重拾投資人信心,金管會證期局要求各基金公司10天內,全面清查代操政府基金及一般基金經理人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1年內交易紀錄。金管會說短期內以目前人力只能清查近一年資料,如有必要再往延長清查時間,但很歡迎業者主動提供時間更長一些的帳戶資料。


投信公會:管理嚴格 加強自律

【聯合晚報╱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2012.11.02 02:55 pm

「盈正案」鬧得滿城風雨,三大政府基金成為不肖業者牟取不法利益的提款機,投信業者表示,其實投信業者內部規範相當嚴格,有些公司甚至禁止員工購買台股,金管會也都會不定期抽查各公司資產申報的情況,並建議消費者,若未來投信投顧公會真有揭露業者違法情況的平台,應該多多加以關注。

在盈正案引起軒然大波後,昨 (1)日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預計在一個月內提案,發起業者自清、簽訂公約,加強投信業者自律,林弘立並為大部分的投信業者叫屈,認為大部分的基金經理人都是兢兢業業在面對自己的工作。

據了解,目前主管機關對於投信公司與從業人員已有嚴格的管理規範,部分嚴格自律的投信業者,甚至禁止員工購買台股;另外有些業者則是規定,公司員工僅能透過特定登記帳戶買賣台股,每筆交易都必須提出申請,並在當天完成買賣,逾期該筆申請就自動失效,同時購買的標的必須迴避特定時間內,公司基金所買賣的股票。

除此之外,金管會也都會抽查各投信業者資產申報的情況,若有違規或是程序有瑕疵的情況,投信業者都會被警告。未來投信投顧公會若是真在網站上推出警示區平台,公布有違法情況的業者,投資人在選購基金前應看清楚這些資訊,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政府嚴懲炒股? 投信業「不痛」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特稿】2012.11.02 02:55 pm

安泰投信涉嫌炒股,導致勞保、勞退基金3周蒸發逾2億元,打擊市場信心!其實,投信基金經理人聯合認養及操縱上市櫃股價,已是證券圈內行之多年的公開祕密,雖有法律風險,但在炒作利益動輒達10億元以上的高報酬誘惑下,識時務者似乎都「不容錯過」,但聯合炒作肥了公司、經理人,枉顧散戶利益,就算政府此次強調將嚴懲,以過去「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的處分來看,這項惡習仍將無法根治!恐怕要以「終身停權」、「禁發新基金」才能讓業者有「痛」的感覺。

提起基金經理人炒作的年代第一人,就要回顧到15年前的群益投信董事長葉志勇,當時在葉志勇的母親帳戶裡,被查出持有與群益基金中類似的持股,包括藍天、日月光等。之後,葉志勇辭掉所有職務,半個多月之後,證管會宣布葉志勇禁止執行證券相關業務5年的最嚴厲處分。不過,當時的5年懲處看起來重,但這些經理人避開5年風頭後,回來又是一條好漢。

另外,2008年前立委游淮銀涉嫌在任萬國投信董事長時,與秘書楊寬仁及萬國鑽石基金經理人康耀合謀,抬高尚鋒公司的股價,並收受不正當利益4000萬元,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8個月,並科罰金500萬元。

投信基金經理人聯合炒股、「養小鬼」是市場上公開的秘密,雖主管機關強調嚴懲,但以過去的「重罰」經驗來看,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並無法打擊這項「歪風」!目前看來,停止違法的投信業者代操四大基金似乎嚴重,但對小老百姓來說,政府基金比不上平常投資的「正統」基金來得重要,畢竟四大基金可以向投信訂定制化契約,每天跟投信要明細,但投資人卻只能等每個月基金公布的前五大持股,消息的不平等,也扼殺了投資人判斷的權利。

以往只要投信業者一出事,只要當事人辭職或停職,就幾乎和業者無關,根本不痛不癢,枉顧投資人權益。因此,如果政府要讓投信業者罰得有「痛」的感覺,應該是以投資人的權益為出發點,例如違法的基金業者停止發行新基金,或是建立更明顯的公司內控機制,例如要求公布操盤人姓名和經歷,且過去都不能有類似違法案件,至少讓投資人知道自己的錢是交給怎樣的人來操盤!


盈正案安泰投信2.5億全賠 投信首例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2012.11.06 04:33 am

ING安泰投信終於鬆口,願意賠償盈正案損失。安泰投信董事長鄒鴻圖、總經理毛昱文昨天表示,將賠償政府代操基金與三檔共同基金買賣盈正股票造成的虧損,初步估算兩億五千六百萬元,這是投信業史上首宗人謀不臧賠償的案例。

鄒鴻圖、毛昱文及執行副總賴峰彰昨天也向社會大眾道歉。

毛昱文表示,對於前副總謝青良兩年前利用他人名義買賣盈正股票獲取暴利,「深感遺憾」,安泰投信將對謝青良採取法律行動。

台灣的安泰投信這次出包,ING荷蘭總公司已派高層主管來台坐鎮、調查,昨天並決定賠償政府基金損失,希望儘速化解危機。

毛昱文說,安泰投信已決定賠償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與其他代操基金投資盈正股票造成的兩億兩千兩百萬元虧損,以及三檔投資盈正個股的共同基金,包括安泰ING中小、安泰ING e科技、安泰ING高科技基金的三千四百萬元虧損;合計兩億五千六百萬元。

針對一般投資人投資安泰投信三檔涉及盈正案的共同基金的賠償方式,安泰投信表示,近期會與銀行詳談,賠償細節最快會於十二月一日公布在各銀行與安泰投信網站。

投信主管說,安泰投信會依投資人持有三檔共同基金的時間,來決定賠償與否,例如,若投資人在二○一○年九月十六日至十月五日期間,持有安泰ING中小或安泰ING e科技基金;或是在同年九月廿一日十月五日間,持有安泰ING高科技基金且虧損的投資人,即可獲得賠償。

不過,昨天安泰投信不願正面回應是否已與政府相關單位協商,記者會上只一再重複「賠償虧損,是為了維護安泰投信在台灣的事業,以及客戶的利益」。

另外兩家也捲入盈正案的凱基投信與德盛安聯投信,昨天並未表示是否跟進賠償投資人因盈正個股的損失。

凱基投信昨天不願發表評論。德盛安聯投信指出,該公司與ING安泰投信狀況不同,歷經數次行政查核檢視並無代操經理人涉及不法情事。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該公司六月底受主管機關處分,主要是有員工未申請核准私自買賣股票,與投資決策流程無關,針對此一案件,該公司早於去年四月發現員工違反規範時,已立即開除該員工。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當年旗下德盛科技大壩基金持有盈正,是因看好產業前景做出的投資決策,但在發現該公司表現出現疑慮,即啟動停損機制全數出清;投資決策由投資團隊擬定,非由單一個人決定。


財部將清查公股銀行代操業務

【聯合報╱記者邱金蘭、吳泓勳/台北報導】2012.11.06 02:46 am

立委昨要求財政部,全面清查公股銀行跟安泰投信業務往來情況,如果不願賠償政府基金,就全部停止業務往來;雖然安泰投信昨下午宣布賠償,財政部仍表示會清查業務往來情況。

立委蔡正元質詢時指出,投信公司接受政府基金的委託代操,不能出了事就說是基金經理人的個人行為。他並要求財政部長張盛和,全面清查公股銀行及子公司、孫公司等,有無委託安泰投信代操,有無相關的業務往來,如果安泰投信不願賠償政府基金的損失,公股銀行就全面停止跟安泰投信的業務往來。

張盛和當場允諾:「好,我們會來全面清查。」易言之,如果安泰不賠償,等於是要公股銀行全面封殺跟安泰投信的往來。

下午雖傳出安泰投信願意賠償的消息,但財政部官員表示,還是會依立委要求,請公股銀行清查與安泰投信業務往來情況,包括有無委託安泰投信代操、有無代為銷售安泰投信的基金等業務往來。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 建立通報機制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11.06 02:46 am

勞委會昨天指出,已與金管會建立通報機制,未來任何一方發現代操基金交易異常,會互相通報,避免個人用政府基金炒股事件再發生。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審查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高志鵬等人提案要求勞保基金運作透明化,公布基金運用規模、最低保證收益率、國內外委託經營績效、投資股票類別、持股比率與成本等。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擔心,公布投資訊息會引來市場不當揣測,反而可能成為炒股工具。潘世偉表示,應一併討論所有政府基金委外代操機制,金管會已在規畫。勞保局代理總經理羅五湖說,已與金管會建立互相通報機制,未來勞保局或金管會任何一方若發現委外操作的基金交易異常,會互相通報。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勞保、勞退監理會目前已有稽查機制,人力不足的問題,較令人擔憂。例如原本勞退監理會預計編制八十多人,大多負責風險管控與稽核,最後編制卻少了十幾、廿人,難免影響稽查,政府該給的人力還是要給。

針對勞保資金操作應否公開透明,成之約表示,現在電視上解盤節目都在猜政府買了哪一檔股票,勞委會若公布旗下基金委外、自營詳細情況,可能有疑慮。


投信:賠償 不能成通例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2012.11.06 02:46 am

投信業者擔心,儘管ING安泰投信是因全委代操前副總謝青良個人行為出現問題、全額賠償給政府基金,但與謝青良完全沒關係的3檔共同基金也擴大賠償,豈不讓投資人誤解「以後買台股基金都有機會可以獲得理賠」?

投信業者表示,投信業者主要收入來源就是賣基金,但紛擾2年多的盈正案讓市場對投信基金失去信心,現在ING安泰投信又針對共同基金進行理賠,此例一開,恐對台股基金造成不利影響。

在ING安泰投信宣布相關賠償訊息後,據了解,幾家其他投信也接獲投資人來電詢問,有無可能跟著賠償,讓其他業者相當傻眼。

業者認為,基金投資本來就有賺有賠,在一切依法的過程下,未來一旦有個股被投資人認定是投信認養股,就被拿來大肆做文章,尋求基金虧損賠償,這樣投信以後如何操作台股基金?

業者表示,2年前的確有10多家投信的共同基金持有盈正的股票,這是因為當時看好盈正公司的前景,經過評價後而決定投資的,不能因一位代操主管個人不法行為,就認定這10多家投信的共同基金都有問題,其他投信是否跟進負起賠償責任,恐怕還有討論空間。


名家觀點/一堂超貴的紀律管理課…

【經濟日報╱林弘立】2012.11.06 02:46 am

這次盈正案的發生,是因為有人涉入不當操作行為,查有舞弊事證,因此業者決定賠償。站在公會的立場,我不希望以單一個案狀況,套用在所有基金投資,不是基金一虧錢,投資人就要索賠,應是先有違法事證,才能索賠有理。

回到這次事件,問題是在人。投信從業人員有基層人員也有高層人員,自律必須嚴格,但人會犯錯,現在既然發生了,就要去面對,避免未來再犯;也不能因為只犯了這一次錯,就認為這個人或公司過去都是錯的,未來也一定會犯錯。

目前從事政府基金代操業務者約有15、16家投信,不是每一家都有買盈正的;另一方面,買盈正的投信業者,也不見得都有代操。

ING安泰投信此次決定賠償,我想不僅僅是因為投資損失,隱含的也許包括商譽的挽回,以及面對公司內部管理不當的問題所做的補償等。我想這是ING在管理面綜合考量下,所做的決定。

要釐清的是,因為有違法、有舞弊,導致虧錢,所以要追究;但如果是基於專業投資判斷所造成的虧損,並不構成賠償的必要因素。我想再高桿的經理人,也不敢掛保證說自己穩賺不賠,經理人追求賺多賠少,提供給投資人更好的報酬,但有舞弊就萬萬不可。

有關勞退基金的代客操作實務,很多投資人可能不太瞭解,其實就像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但台積電也有其供應鏈,勞退基金內有流動資金,有投資國內外債券,也有投資海內外的股票,分別委由不同的專業機構操作,也有自行管理的部分。

前一陣子,大家在討論勞保破產的問題,是包括其制度上有關提撥率、自償率、所得替代率,加上投資獲利等問題,與代操問題不能畫上等號。

再者,因為單一代操機構的單一個人發生問題,就此否定代操制度及所有資產管理業者,也不盡公允;ING因為公司管理面的考量而決定賠償,對於合法的投信業者,也不應援例辦理。

對於在正常授權及投資決策下所做的投資決定,投資人不應該做相同的解讀。投資向來有賺有賠,基金的績效包括與同類型基金相較的結果,或是與大盤相比,投資人會用實際的行動(贖回或加碼)表達對績效的滿意與否。在合理合法的狀況下,可能會出現投資失利,但絕不能容許有任何一檔投資是違法的。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我代表公會呼籲大家勇於面對,因為投資人看的是整體的投信業,各業者無法置身事外,大家都要記取教訓。至於面對的方式,不外乎是加強自律,業者必須遵循必要的文件及一定的流程等。公會也不是要創造更多的文件與流程,而是要讓現有的文件及流程能更有效率的管理。

公會已邀集各投信總經理進行會商,除了將與相關單位合作展開宣導教育,例如說明退休基金的運作、如何檢視整體績效等,也要求投信業主動查核經理人帳戶,強化紀律管控,並考慮對管控不完整或缺失等現象祭出罰則。

這次所謂的人頭戶問題,相關規定都有約束,所以要做的是更落實管理,我希望是由公司的最高層一起簽署自律聲明書,透過企業文化、公司政策及老闆的堅持,才能真正落實,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問題。

(本文由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口述/記者何佩儒整理)


盈正案主角謝青良坐擁豪宅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12.11.08 09:25 am

政府勞退、勞保、退撫基金2年前買入上櫃小型股「盈正」,驚爆半個月內大虧1億4400多萬元。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盈正案的主角、ING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正坐擁頂級豪宅「勤美璞真」,開設投資公司,過著頂級享受的優渥生活。

謝青良的同學曾詢問如何操盤?他說,「我就是敢賭,看準之後,放膽買就對了! 」

今週刊報導,43歲的謝青良,工作經歷都在投信業,他從月薪3萬元的小研究員做起,直到基金經理人、代操帳戶操盤人;如果不含獎金,台灣基金經理人月薪約10萬元、明星級操盤人也不超過20萬元,除非有「特別收入」,否則很難住進頂級豪宅。

今周刊調查,謝青良大約在2年多前,以太太之名所擁有的這一戶有177坪,還外加3個車位。每坪保守以140萬元計算,謝青良購價至少2.5億元,而且目前未向銀行貸款;以市價計算,該豪宅上看4億元。

幾乎在他買入豪宅的同一時間,正是他假借呂姓投資人進出盈正股票。

謝青良從小在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長大,在同學眼中是個聰明但臭屁的人,也是橋牌高手。

謝青良就讀政大銀行系、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時,成績突然變得出色。

今周刊分析,謝青良自己先上車買進盈正股票,等著股價上漲,接著用基金的資金買入,把盈正股價炒到最高點,再趁機出脫自己的股票;等到獲利安全入袋後,再賣出為政府基金操盤的股票。

不過,他這種「賭法」,不僅賭上個人在金融業的信譽,還把人民的血汗錢也一併賭掉了。


坑政府基金的錢 謝青良買2億豪宅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2012.11.07 05:15 pm

2年前,委託投信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的政府勞退、勞保、退撫基金,因買入上櫃小型股盈正,半個月內大虧1億4400多萬元,近日引發社會一陣撻伐,根據下午出刊的財經雜誌今周刊的追蹤內容,這位前基金經理人、盈正案主角謝青良,現在坐擁豪宅,開設投資公司,過著頂級享受的優渥生活。

檢調今年10月初對此案做出「因證據不足,依職務簽結」的結論,如果不是立委揭露,退撫及勞退勞保基金等受害單位,恐怕也不會再對謝青良買賣盈正造成的巨額虧損,重提告訴,今周刊指出,此案重新入司法程序,謝青良以背信罪被告遭境管。

今周刊調查,謝青良假借呂姓人頭戶進出盈正,2年前大舉獲利,幾乎同一時間,以太太名義買進大安公園對面「勤美璞真」,時機太巧合,並質疑謝青良非創業企業家或富二代的出身背景,當年2億多買豪宅,錢從那裡來?而現值4億元的豪宅未揹負銀行貸款,可見謝青良資金雄厚。

今周刊找出謝青良的呂姓人頭戶購入盈正股價均價,對照政府基金高檔買入價位,謝青良利用政府基金幫忙他抬轎及出貨獲利,金管會早已查獲炒作手段及證據,該周刊指出,這個2年前舊案,金管會與檢調單位怠忽職守,如再不嚴懲這些惡形惡狀的炒作者,恐怕第二樁、第三樁「盈正案」,仍可能在資本市場某個角落持續上演,而人民辛苦的血汗錢,還是會繼續血流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