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花效應 智邦董座閃辭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4.04.15 06:00 am

網通大廠智邦董事長黃安捷昨(14)日宣布辭去智邦董事長職務,宣告智邦正式啟動企業再生、世代交替,新任董事長將由專業人士出任,預計6月中旬董事會後選出。黃安捷表示,「是太陽花學運給我辭去智邦董事長的勇氣」,看著這群優秀的年輕人,讓自己反思,我們這一代的人承接上一代打下的基礎,但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又創造什麼留給年輕人?

他認為,30歲左右的人絕對有能力可以扛起未來責任,但也需要有空間去發展。網通產業迎向新競爭趨勢,網通公司將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未來將由專業的董事長帶領智邦轉型,搶占雲端新商機。

智邦表示,去年營運不盡理想,為因應全球大量資料驅動(Data-driven)趨勢,智邦將推行新一波企業再生計畫,以年輕化、多元布局,達成世代交替、營運成長的目標。

黃安捷及智邦副董張世明6月12日起辭去董事職務,未來專注公司重要策略擬定與執行,遺缺董事席位,智邦將盡速辦理補選。

近年黃安捷一直在智邦內部推動世代交替,2009年起分三個階段進行老幹與新枝接班計畫。黃安捷表示,世代交替進入第三階段,就是自己辭去董事長職務,找專業董事長來帶領智邦;啟動世代交替,加速新舊及內外融合,才能掌握雲端商機。

黃安捷指出,自己的專長是業務,未來將為智邦培訓業務心血,以及開創新事業,並將協助專注策略規劃,思索網通產業的未來。

過去台灣網通產業面臨激烈競爭,黃安捷表示,過去十年網通產業沒有大額投資,只是轉向大陸設廠,壓低成本,賺「容易財(easy money)」,未來硬體會更競爭,所以要有新思維。

他強調,因為重生,資深一代勇敢的開創新事業,年輕的一代不再有包袱,迎向大資料、智慧終端、網路基礎建設,以及虛擬化趨勢帶來的機會。

智邦經營團隊表示,未來將引進新興產業,強化與夥伴和通路間合作效益,達成營運高成長目標。智邦將憑藉既有交換機ODM經驗優勢,深耕SDN、雲端、NFV、智慧物聯,開創下波成長動能。


太陽花效應 智邦董座閃辭 推行年輕多元企業再生計劃

作者: 鉅亨網記者黃佩珊 台北 | 鉅亨網 – 2014年4月15日 上午9:10

智邦(2345-T)董座黃安捷宣布辭去智邦董事長職務,黃安捷表示,太陽花學運給他辭去董事長的勇氣,智邦將推行新一波企業再生計劃,以年輕化、多元佈局,達成世代交替、營運成長的目標。

黃安捷說,看著這群優秀的年輕人,讓自己反思,我們這一代的人承接上一代打下的基礎,但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又創造什麼留給年輕人?黃安捷宣告智邦正式啟動企業再生、世代交替,未來將專注於擔任公司重要策略之擬定與執行,而遺缺將盡速辦理補選程序。

黃安捷說,通訊網路現在也正面臨 SDN、OpenFlow趨勢,邁向開源碼、分散式發展,公司營運也秉持相同精神,以更多元開放態度,強化營運績效,落實公司治理,以增加全球競爭力。未來,智邦也將以承先 (交換機 ODM 經驗)及啟後 (SDN、雲端、NFV、智慧物聯)的精神,開創下一波成長動能。
 
智邦經營團隊表示,有感於網通產業型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劇變及全球性的競爭,公司有必要推動新一波企業再生計劃,重新整理組織營運腳步,以跨界、跨領域的「破壞式創新」,獲取新市場的商機與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智邦希望在新團隊帶領下,進行企業再造,引進新興產業,強化與夥伴和通路間合作效益,以達成營運高成長目標。同時,協助台灣相關產業發展,擴大通訊創新服務的產業鏈合作深度,藉此達到價值提升、多元創新的合作層次。


太陽花效應 Yahoo擴大在台招募年輕人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2014.04.17 02:58 pm

Yahoo鄒開蓮:

看見台灣學子成功運用網路科技,聚集出巨大且足以撼動社會的能量…

太陽花學運持續發酵!繼智邦董事長黃安捷請辭之後,今天Yahoo也宣布,計畫招募逾100名年輕員工。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表示,「太陽花學運」帶給Yahoo不少感觸,看見台灣學子成功運用網路科技,聚集出巨大且足以撼動社會的能量,這是前一世代所沒有、但當今台灣年輕人所擁有的能力;當所有產業皆面臨網路浪潮的衝擊,卻也是屬於年輕人最好、也最 充滿挑戰的時代。

第一彈!觸動智邦董座交棒

智邦董事長黃安捷日前表示,太陽花學運給他勇氣,看到這群學生,讓自己有了反思,想到這一代承接上一代,打下來的基礎,但又創造什麼留給年輕人,所以他選擇卸下董座,讓更優秀的人來接任。此語一出,引發熱議。

與此同時,繼美國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來台招兵買馬後,Yahoo今天也宣布,計畫招募逾100名員工,占目前公司規模達一成左右,且30歲以下比重有望逾50%,以鼓勵台灣年輕人加入網路科技產業!鄒開蓮說,主要將徵求電子商務及行動開發領域工程師、廣告業務、產品規畫等人才。

第二彈!雅虎啟動實習計畫

Yahoo並將同步啟動暑假實習計畫,徵召約20人組成菁英行動團隊,期待他們以創辦公司的精神規畫出一個「行動產品」專案,實習審核機制及待遇福利都會比照正職水準。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說,網路產業是不進則退的產業,Yahoo自詡要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創公司。

鄒開蓮指出,Yahoo目前在台灣擁有逾千名員工,是規模最大的網路企業,「Yahoo半數以上員工為25歲至34歲青年,去年晉用的員工中,亦有逾半數是30歲以下人才。Yahoo員工必須有與全球人才溝通合作、相互競爭的能力,因此希望來求職的年輕人必須聰明(有思考能力)、有執行力、具團隊精神及溝通能力,其中,溝通能力中,具外語能力會非常加分。


台灣社會,不只需要一個林飛帆

2014-06-25 天下雜誌 550期 作者:林倖妃、李雪莉

五十四歲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太陽花學運時,幾度到現場觀察,送物資去支援。但他也說,靠靜坐對抗不了韓國三星。當他和今年二十六歲、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林飛帆面對面,兩人都發現,彼此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遠。

問:兩代面臨的困境和問題往往不同。請童先生回想,你在和飛帆同樣的二十六歲年紀,遭遇最大的困難是什麼?飛帆又如何看自己這一代的處境?

童子賢:我二十幾歲的時候,好像沒有什麼困難,那是一個物質比較貧乏的年代。回想起來,也是氛圍美好的年代。我從台北工專畢業,服完兵役就進入宏碁工作,看到多數學理工的人,好像懷著對宗教的信仰一樣,日夜奮鬥。

在那幾年,有很多理性的思考、感性的奮鬥,但沒有人求回報。好像有努力,環境就會對我們有正面回報。同一時間,台灣社會正在轉變,選舉更熱鬧,社會也有更多元的聲音,在工作環境中遇到任何挑戰都是機會。

包含第一次出國,在那年代出國不容易,就是不眠不休,還很感激,想說環境怎麼有機會讓我們遠渡重洋去看世界。當然,這是當時的社會氛圍。你要我回憶二十六歲有沒有困難,困難一定有,但我們沒有認為是障礙,而是機會與挑戰。

林飛帆:過去認為,白手起家是可行的,只要願意投入與努力,就可能有所改變。可是在我們這個時代不一樣,雖然很想努力,但無法跳脫身處的環境與框架。包括就學,還有學貸與租房、房貸等問題,年輕人卻只有二十二K。

某種程度上,有人或許認為我們這一代反抗能量驚人,其實來自於我們想要追求,但又追求不到,只好更進一步挑戰體制。

問:太陽花學運對兩人有任何衝擊嗎?有改變過去對年輕這一代的看法嗎?

反省 才能穩定進步

童子賢:事實上,學運這兩個字並不是我最關心的,我反而是關心學運上更大的傘,就是公民社會的現象。公民社會更加成熟與進步,是我樂於見到的,學運只是這幾年轉變中的一環。

我認為,這是台灣穩定進步的力量,終於有很大的反省聲音出來。我是好奇的人,一開始看平面媒體報導不太相信,於是騎著摩托車、直接走到現場,體會氣氛。我在現場被很多人認出來,也看到很多年輕人下了班跑去參加靜坐,有一些根本是我關係企業的人。

看到這現象,其實我很安慰。這個社會掌握主流權力的人,不論是行政院或部會,對民主的認識不夠,以為我做了決定,你就要聽我的。可是公民的力量卻開始集結,勇敢說我不同意。這對我影響太大,甚至對下一代的影響也很大。

我覺得,台灣慢慢步向成熟公民社會,有更多人,像飛帆,願意出來號召大家,即使踩在危險的懸崖邊緣,也要把聲音表達出來。我認為是好的,這個社會不再只是top down(由上而下),還可以bottom up(從下而上)。尤其,當這樣的行動是由年輕世代主導的時候,就像是早上八、九點的太陽,充滿希望。

林飛帆:我到目前為止,還沒辦法釐清學運對我的衝擊。坦白說,我沒有真正離開當下的氛圍與情境,一直持續到現在。

為什麼這一波的運動,能產生那麼龐大的能量,不但充滿希望,甚至帶著嘉年華式的氣氛,跟以往行動很不一樣。我認為,是年輕人長時間不滿的累積,到頂點之後,突然找到宣洩出口,而且是透過看得見、摸得著,具體可行的方式,而不是過去和掌權者隔空喊價的互動模式。

這讓我們忽然之間,握有談判的籌碼,真正抓到機會。

這個世代的籌碼在哪裡?

我覺得,這個運動打到一個既有政治格局的重要關鍵。我們以前太多運動沒有打到核心,再怎麼抗爭和施壓,當權者絲毫感受不到壓力,沒有促成實際改變,抗爭者也感覺不到真正的機會,沒有辦法對體制或制度產生衝擊。

然而,當我們衝進立法院,發現外面的人有多想把國會議場守住,這時的心情就像你原本在賭博,從一個身無分文、混到賭場的小孩,突然得到一張籌碼,你要如何喊價,讓這個籌碼有價值,甚至讓籌碼有辦法獲利。

我覺得,學運前後最大的轉變是,過去大家對參與社會運動與抗爭,對表達意見意興闌珊;突然,有一群人拿到籌碼,可以跟大家說趕快來用這個籌碼。

會有這樣的轉變,我的解釋是,我們這個世代從沒有掌握一絲一毫的籌碼。我們處在的環境是,想要籌碼與牌,但都要不到。或許如童先生所說,透過個人意願和努力,有可能對自己的生命做出改變。但我們這個世代可能鬱悶太久,都沒有辦法拿到籌碼。

問:童先生曾經說,年輕人要反省,躲起來不和大陸競爭,將來如何和國際競爭?依你們的觀察,年輕人的競爭力在哪裡?

童子賢:以一個人的身體做比喻,即使有強壯的肌肉與身體,如果荷爾蒙不足,或沒有堅強的意志力,就像一個社會內部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或是所得分配不健全,反而可能萎靡。

除了檢討這個人身體健全不健全,當然也不能忽略外在的生存機會。這就像一個人住在森林,四周圍有豺狼虎豹,他是否可以到外面採集野果或糧食,養活一家子,以及這個人的精神與身體有沒有平衡健全,兩者都是必須的。

我要提醒的是,外面有很多豺狼虎豹,有很多有利和不利於你的變化,這些都是年輕人必須面對的挑戰。

我認為整個台灣,從學運世代到重視經濟成長的世代,都需要反省。我曾說過,你沒有辦法用靜坐來對抗韓國三星企業或美國蘋果電腦,這是很簡單的事實。卻有人很悲憤地說,童子賢你不可以把這個問題推給林飛帆這個世代,我對這樣的批評完全接受。

但台灣本就是一個島國,資源不足,不太可能用鎖國達到國家安全、經濟發展自我滿足。

現在面對的,是外面有一個巨人強力影響你,但你自己的荷爾蒙分泌還不健全,所以常感覺頭暈暈的,走起路來步履蹣跚,這就是我說的要先健全制度。健全內部教育制度和社會發展、所得分配種種,才可以活得很有自信,活得非常平衡。

如何面對門外的豺狼虎豹?

林飛帆:很多人會說,我們是島國心態、故步自封,但我們也不是這樣,不管對世界各國或者中國,台灣沒有辦法完全自外於整個國際貿易體系。如童先生說,我們必須跟世界各國競爭。

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反省,過去談跟世界各國競爭,或者我們為了要跟各國或經濟體互動,我們到底犧牲哪些東西?或我們即將犧牲哪些?在新自由主義和發展主義的主流思惟下,我們並沒有反省。

這才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會對服貿提出論述,對自由貿易提出反省。

如果接下來要談如何面對競爭,有些事必須先解決。童先生的比喻很好,我們要面對外來的豺狼虎豹,現在連一個強健的身體都沒有,卻要先割一塊肉,這樣的做法並不是長久的存活之計。而是要面對你的身體出了哪些問題,先把這些傷治療好,再來仔細思考要如何跟外面的豺狼虎豹對抗。

問:兩位都是從社會面去剖析,但年輕世代的競爭力又在哪裡?

林飛帆:我在這波運動裡面,看到年輕人在嘗試做的事情,或許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非常多年輕人開始回歸在地農村,從很小的事情開始做起。包括,他們可能是回到農村裡面去幫忙產銷,幫老農賣不出去的東西做產品上的改善、建立通路。

我們過往的思考方向是,如何累積大量資本,在國際上跟他人競爭,不會放太多心力在這些手工業和小農。現在年輕人開始回到農村經營,那些東西未來會不會成為台灣新的特色,成為在國際上競爭的條件,這我不知道,我也沒有答案。

問:飛帆有沒有想過,未來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

林飛帆:我的本科就念政治,出國念書當然是一個選項,但坦白說,從大學時期到現在在做的事情,我都當成工作在做。我們也在運動後成立組織,這可能是我未來要投入十年、二十年的工作。

如果要說有薪水的工作,我也在想,未來有沒有可能從事所謂的政治改革工作。在某種程度上,我把它當成是我的志業,但透過社會運動等方式,變成一份可以養活大家、可以溫飽的工作。

問:童先生怎麼看呢?你有沒有什麼要跟飛帆分享的?

童子賢:如果我的子女是扮演飛帆這樣走出去的角色,我會給予很大的掌聲。

我在他這個年紀的時候,曾經領導七十個人的部門,可是他已經領導五十萬人上街了。所以我認為,新的生命會在不同的角落滋長,你給他場域、給他雨水滋潤,他就會不斷冒出來。

也許十年以後的飛帆,他扮演另外一個角色,我相信他一樣可以扮演得很好。

但台灣社會,不會只需要一個林懷民、或一個嚴長壽,台灣社會也不是只需要一個林飛帆。

我希望,台灣的環境能夠有更多的場域,大的舞台、小的舞台,讓更多肯活躍起來的頭腦,不管是金頭腦、銀頭腦,都能夠得到更多的發揮空間。這樣台灣人才才會不斷冒出來。(林倖妃、鄧凱元、陳寧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