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大人生憾事: 沒勇氣追夢最遺憾!】

人生的教練 臉書頁 2013-9-2

你的人生有遺憾的事嗎?

澳洲護士Bronnie Ware韋爾,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世的臨終病人,她將自己對病人的觀察,整理病人臨終對生命的回顧,記錄在部落格,受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

第一憾事莫過於「自己未勇於追求夢想。」

許多病人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同,其中最多的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而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開人世。

第二大遺憾是「後悔自己花太多時間工作。」

韋爾說這是她照顧過的每一個男病人都會說的話。後悔自己為了工作錯過小孩的成長,錯過愛人溫暖的陪伴,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其實對於現在的職業婦女來說,這也面臨同樣問題。

第三個最普遍的遺憾是「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

很多人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而抑制自己的感情,無法成為真正的自己,內心長期痛苦使他們罹患慢性疾病。

第四個最常被提到的遺憾,則是「沒有和老朋友保持連絡。」

很多人在病逝前懷念起自己的老友,卻因為沒有常保持連絡而無法再見面,悔恨沒有把握機會和他們相處。朋友也好,愛人也罷,其實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他們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

第五個人生憾事,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

這個答案的普遍性令韋爾她感到驚訝,許多人直到將踏上人生最後一程,才明白「快樂是自己選擇的」。 自己一生陷在習慣的生活模式裡,擔心改變而欺騙自己與他人,佯裝快樂,悔不當初。

人生的教練 讓人生不要有遺憾 !!!


讀後“豁然開朗”的10件事

每天一點小知識 2013年09月04日 10:33:20

一、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某酒店生意興隆,老總準備另開業務,欲從現有的三部門經理中物色一名總經理管理酒店。

老總問第一個:“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這位不加思索:“先有雞。”

老總接著問第二個:“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這個似乎胸有成竹:“先有蛋。”

老總問最後一位:“你說,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第三個部門經理認真從容地答道:“客人先點雞,就先有雞;客人先點蛋,就先有蛋”

老總笑了,他決定將第三個部門經理升為總經理。

點評:轉換思維,結合實際,就有意外之喜。

 (更多精彩小知識加主頁微信號:mtydxzs520)

二、祖母與孫子的難題

一祖母打算織毛衣,而家中剛學步的孫子經常打擾,把毛線扯得一團糟。老奶奶生氣的把孫子放進圍欄裏,結果孫子大哭,他又不得不把孫子抱出來。怎麼辦?這時,她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目的不是把孫子圍起來,而是把孫子和毛線分開。這樣一想,她把孫子放在外面,自己爬進圍欄織毛衣,於是很好地解決了孫子玩耍和自己織毛衣之間的矛盾。

點評:位置一換,結果大相徑庭。

三、有肚臍眼生在腳下面的人嗎?

外國一百貨公司,門口看板上寫:“無貨不備,如缺貨,願受罰10萬。”有一人很想得10萬元,便去見經理,開口就問:“潛水艇在哪兒?”經理領至10層樓,果見嶄新的潛水艇。這人又問:“我想看看飛船!”。經理領他到18層樓,又有嶄新的飛船。此人不甘休,又問:“可有肚臍眼生在腳下面的人?”這麼一問,經理抓耳撓腮,無言以對。這時,旁邊一店員應道:“我做個倒立給這位朋友看看吧!”

點評:倒過來試試,峰迴路轉。

四、幫助人的高明之處是什麼?

一小女孩在草地上摔倒,趴地大哭。一小男孩跑來,沒有拉她,而是巧妙地也摔一跤,女孩破涕為笑,自己爬了起來,兩人又高興的玩耍起來。

點評:幫助他人的最高境界是助人自助,也就是幫助別人自己去幫助自己。

五、大山的回聲

一小男孩,對著大山喊:“我恨你!”於是大山的回聲傳了過來,“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響了很長時間。他很苦惱,一位老人得知後告訴他,換一句話試試。於是,小男孩,對著大山喊:“我愛你!”。結果,大山的回聲傳了過來,“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也響了很長時間。

點評:外界對你的態度,很大關係上取決於你對外界的態度。

六、廉頗為什麼要負荊請罪?

智勇雙全的藺相如,在秦國勝秦王,完璧歸趙,不辱使命。後在澠池迫使秦王為趙王擊缶,維護尊嚴。因此被封為上卿,地位超過了趙國的宿將廉頗。急躁耿直的廉老將軍不服,想方設法羞辱他。

善於控制情感的藺相如聽後,經常託病不上朝,外出時遠遠躲避廉頗的車馬。眾門客難以忍受,相如問:“你們認為廉將軍和秦王哪一個厲害?”“廉將軍當然不如秦王!”眾人異口同聲的回答。“那麼,秦王有那麼大的威風,我敢在秦庭大聲責駡他,還敢於責駡他的文武百官,難道會害怕廉頗嗎?我所想的是:強暴的秦國之所以不敢發兵我趙國,只是因為有我和廉頗兩人在罷了。現在兩虎相鬥必有一傷。我這樣避讓廉將軍,就是把國家的利益放在前面,把私人的恩怨放在後面啊!”眾門客頓悟、由衷折服。廉頗聽到後,羞愧不已,立即趕到藺府“負荊請罪”,京戲叫《將相和》。

點評:理智的人,會控制情緒而不被情緒所左右,會贏得更多的朋友。

七、眼前利益與後果

《夢溪筆談》記載:海州知府孫冕很有頭腦,聽說發運司準備在海州設置三個鹽場,便堅決反對,並說出了許多理由。後來發運使便親自來海州談鹽場設置一事,還是被孫冕頂了回去。當地百姓攔住孫冕的轎子,向他訴說設置鹽場的好處,孫冕解釋道:“你們不懂得做長遠打算。官家賣鹽雖然能獲得眼前利益,但如果鹽太多賣不出去,30年後就會自食其果了。”然而,孫冕的警告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

他離任後,海州很快建起了三個鹽場。幾十年後,當地刑事案件上升,流寇盜賊、徭役賦稅都比過去大大增加。而由於運輸和銷售不暢,囤積的鹽也日益增加,鹽場虧損很多,許多人破了產。這時,百姓才明白,在這裏建鹽場其實是個禍患。

點評:決策要三思而後行,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也得考慮長遠利益。

八、鑽“冷門”

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向父親借了些本錢打算創業。做什麼呢?他獨闢蹊徑。首先查了20個城市的電話簿。他先查的鞋店電話,發現鞋店以飽和;再查五金店,也滿街都是。一類一類的查下去,終於在“大廈維修”一欄發現,大多數城市都是50—75個競爭者,而其中一個城市竟然只有7家。於是,他立刻到那裏創業,結果大獲成功。

點評:逆向思維出奇兵。都鑽“熱門”,我鑽“冷門”,卻獨領風騷。

九、最聰明的孩子

某校舉行智力競賽,經過層層選拔,有6名學生從400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做最後的較量。

校長把參加決賽的6名選手帶進教學樓的第一層,指6間教室後指大門說道:“你們分別被關進6間教室,門外有人把守。我看你們有什麼辦法,只說一句話,就讓門外警衛把你放出來。兩個條件:一不得硬闖出門;二即便放出來,也不能讓警衛跟著你。孩子們,請吧!”

3個小時過去了,沒有一人發出聲響。這時,有個學生很慚愧地對門衛說:“警衛叔叔,這場比賽太難了,我不想參加這場競賽了,請你放我出去吧!”,警衛聽了,打開了房門,讓他走了出來。看著這個臨陣退縮的小傢伙垂頭喪氣地走出了大門,警衛惋惜的搖搖頭。

然而走出大門的小傢伙隨即又回來了,他走到大廳對校長說:“校長,按照您的要求,我辦到了”,校長高興的抱起了這個孩子,直誇“孩子,你勝出了,你是最最聰明的!”

點評:以退為進,難題迎刃而解。

十、沒錯!可口可樂的就是這樣發明的

美國大西洋城一藥劑師名叫尊本波特,煞費苦心研製一種治療頭痛頭暈的糖漿。配方出來後,他囑咐店員用水沖化,製成糖漿。可有一天,店員出錯,把放在桌上的蘇打水當做白開水,沒想到一沖下去,糖漿冒氣泡了。為不讓老闆知道,索性喝掉,先試嘗一下,還挺不錯的,越嘗越感到夠味。——於是,聞名世界、年銷量驚人的可口可樂就這樣發明了。

點評:機遇就在身邊,就看你是否能發現!


諾基亞的教訓 創新或等死

2013-9-1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 評論數: 0

曾經連續14年高居全球手機龍頭的諾基亞最近被微軟併購,它從頂峰跌到谷底也不過短短的5年時間。面臨生存危機的產業龍頭還不只諾基亞一家,其他像微軟、惠普,甚至是蘋果,都因為創新不足而出現成長停滯。

創新是當前企業面對全球競爭時不可或缺的要素。當全球競爭因為網路科技快速發展而進入知識經濟的競爭,甚至是創新經濟的競爭之際,創新發展的議題對於台灣產業而言,更是一個攸關未來是否能夠長遠發展的議題。

隨著時代演進,尤其是在網路科技帶來資訊落差消失、地球變成一個平面之後,生產製造業快速進入「微利」時代。因而這些年來,台灣有非常多學者專家們不斷地提出台灣設計、台灣品牌等議題。

作者蘭登‧摩里斯在《創新的啟點》一書中提到,微笑曲線告訴我們,走向曲線的研發創新與品牌行銷兩端,才能夠創造高度附加價值。

創新變革企業發展所需

企業必須意識到創新變革的重要性,尋找創新變革的方法,並加以落實,才能夠因應外在變化的挑戰,因沒有辦法全面變革而造成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面臨嚴苛挑戰的案例,在產業發展歷史上比比皆是。

美國汽車產業因忽視石油危機帶來的消費者需求趨勢,諾基亞因忽視智慧型手機帶給消費者生活便利性的需求,而在市場上節節敗退。

作者在書中提到,可藉由:「為什麼創新、進行什麼創新、如何創新、誰來創新、在哪裡創新」,5個簡單的問題獲得構思創新與定義創新總體規畫的架構。

5點創意釐清創新架構

創新的「為什麼」議題是很簡單的:變化加速,意味著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意味著未來充滿更多不確定性,也意味著我們最好也要創新,一方面用以準備面對變化,一方面創造變化。

蘋果專注於用戶體驗的策略,創造出其產品組合裡的各項創新;思科由收購達到成長的戰略,產生組織結構與流程上的各種創新;IBM成為系統整合商的策略,導致商業模式創新。

另一方面,百視達和西爾斯因為沒有把創新當成必要的策略,前者破產,後者的零售百貨龍頭地位被沃爾瑪取代。

為了確認變化所產生的不可預知本質,我們必須為未來的廣闊可能而準備很多不同的創新選項,成為許多投資組合。

在任何組合裡,某些專案將會發展得很好,其他則否。在創新投資組合的案例裡面,因為投資組合的建立與管理是為了打造紀律性創新探索的一個工具。作者告訴我們,多看成功企業的案例,並規畫數條替代方案,從中找出最合適的創新選項。

如何創新建立嚴謹策略流程

在「如何創新」的過程中,創新的流程必須由策略目標所驅動,也就是由創新的「為什麼」所驅動,所以創新流程本身必須從策略開始。

創造力生產點子,點子是創新流程的素材,但並不等同於創新。

因為很多人將「點子」與「創新」混淆在一起,而當人們想要提高自己的創新系統時,有時候會從設計一個精心收集點子的流程開始,但是它們並不曉得隨機收集的大量資料幾乎很難引導到成功的創新。

作者指出,創新起始並非在於「想出點子」的時候,點子的構成實際上是發生在嚴謹創新流程中的步驟。

在「誰來創新」的議題上,每個人都參與在一個穩健的創新文化中,但需要有3種不同的角色扮演,才能夠成就廣闊與一制性的創新成果。這些角包括第一,制定政策、期待、目標,以及創新文化調性的創新領袖,提出偉大點子與見解的創新天才;第二,規畫創新的追求目標、支援提出偉大構想者的想法;第三,將它們轉變成商業價值的創新鬥士。

這3個角色都必須扮演的非常好,而且必須在同一系統中密切合作,才能夠讓創新開花結果。

「在哪裡創新」的議題,由支援創新流程與創新團隊的工具與基礎設施所構成。這個基礎建設的主要元素包括:能夠讓更廣大的群眾參與創新流程的開放式創新方法;能夠支援有效遠端溝通交流與協同合作的虛擬基礎建設;能夠讓人們面對一起參與創新的實體工作環境建設;能夠以最有效率的模式從所有組織內部與外部的參與者產生出最佳點子的協同創新方法。

經濟進步帶動社會創新

不論是在國家層面或是全球層面的經濟,創新也是整體宏觀經濟的重要因素。經濟學家們知道只有經由有效的創新,實質的經濟成長才會發生,因為創新所造成的潛在經濟衝擊使得資源更具生產力,這就是實質上財富如何被創造的過程。因此,創新對於國家經濟的發展具備關鍵性的影響力,而缺乏創新同樣是即將或是最終將會衰落的一個指標。

在國家與總體經濟的大環境中,如果我們全面體會到創新的重要性,那麼就能夠體會生產力這個概念的不可或缺性。只有透過生產力的提高,我們才能夠改善一個城市裡、一個國家人們的生活水準,而我們工作的生產力乃是經由創新,而且只能經由創新才能提升。

整個文明生產力的提升導致了連續的產業經濟革新,從交通、通信、到現在的知識經濟,正是我們令人驚訝的高生活水準的建立基礎。沒有創新,這些都不會發生,而如果沒有更進一步的創新,我們的未來將會是消沈的。但是,其實企業在經濟動機之下總會繼續推進對於創新的追尋,所以我們不用擔心創新的步伐會減緩。


人生的教練 臉書頁 2013-9-20

有一個人想要成為用劍的高手,就去找一個大師。

他問:「我努力練習多少時間能成為高手呢?」

大師說:「十年。」

他又問:「如果我不吃不睡24小時不斷地刻苦練習,那需要多少時間呢?」

大師說:「30年。」

「為什麼呢?」

「因為你忘記了做這件事的樂趣所在。」


真實的你遠比自己認為的美麗

閱讀 臉書頁 2013-9-20

作者:素黑

我們如何看自己,也影響別人如何看我們。

作為女人,我們花精力去分析和改變那些我們不喜歡的地方,

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去欣賞和做我們喜歡做的事。

http://blog.sina.com.cn/suhei


尊重每一個顧客

有錢人這樣想 臉書頁 2013-9-20

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他衣衫襤褸,渾身散發著一種怪味,當他畏縮著走到蒸點心的大爐子前時,周圍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

伙計急忙呵斥乞丐要他滾開。

乞丐卻拿出幾張髒乎乎的小面額鈔票,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好吃,我也想嘗嘗。我已經想了好久了,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

店老闆目睹這一幕,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將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

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店老闆都交給伙計們招呼;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客人,對他畢恭畢敬,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

店老闆解釋說:「那些常來光顧我們店的顧客,當然應受到歡迎,但他們都是有錢人,買幾個點心對他們而言,是一件很容易也很平常的事。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 是位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嘗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之至,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旁邊的孫子不解地問。

老闆笑笑說:「他今天是作為一個客人來到這裡的,不是來討飯的,我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這個店老闆就是兩次被《福布斯》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他對乞丐的鞠躬之舉深深地印在了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的腦海裡。

後來堤義明曾多次在集團的員工培訓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

堤義明(日文:つつみよしあき,英語:Yoshiaki Tsutsumi,1934年5月9日-)日本商人,西武鐵道集團負責人。

曾在1990年以1650億美元的資產,被美國《福布斯》雜誌兩次評為世界首富。當時財產為比爾·蓋茨,是松下幸之助的10倍,洛克菲勒的4倍,曾在20年期間購買了日本1/6的土地。

堤義明的父親堤康次郎創立了西武集團,是自民黨的元老人物,曾擔任過眾議院議長。堤康次郎有3個妻子,堤義明是第三個妻子所生。

======


在做對的事情當下,面子真的一點都不值錢!
(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20131002/20131002_51.htm )

撰文者鍾子偉  哈佛之後的人生 2013-09-08

我大學同學和我在餐廳裡面等了另外一位朋友已經快20分鐘,他現在在香港當律師,飛機延誤。當他衝上餐廳二樓時,有點喘不過氣,還提著他的行李。他回台北過週末。

我們從大學就認識了,但在畢業和退伍後,我去美國念研究所,其中一個去香港,而另外一位則留在台北念研究所,現在正要拿到他的博士學位。博士朋友幾週前剛訂婚,而過去10多年,他都是那種比較安靜、保守類型那種人。每隔幾個月當香港朋友週末回來時,我們都會找時間聚一下。

他坐下,點完飲料,我們對著他露出笑容,問他最近如何。他迅速地向我們更新有關他最近在香港的工作生活。

他飲料送來時,我們聊天稍微被打斷,中間稍微安靜了一下。

我跟我台北朋友坐在同側,而香港朋友坐在我們對面,在服務生離開後,香港朋友對著我們笑了笑,幾乎有點哀傷,好像有點看著遠方,眼神陷入了沉思。

「XXX(他的前女友)上個月訂婚了......」他說。

我們都靜靜地點了點頭,其實我們幾週前就聽到這個消息,但是之前誰也沒跟他提起過此事。那是一個在銀行工作的香港女生,他們在一起2年半,但後來她突然離開他,去和一位大她15歲非常有錢的生意人在一起。這事情已經過了一年了,但讓他幾乎心力交瘁。在這之前,他曾經偷偷跟我們說,那女生可能是他的真命天女,他很認真考慮要在一年內娶她。

我台北朋友眉頭一皺,說:

「忘了她,她不值得。是她決定突然甩了你跑去跟他別人在一起,是她傷了你,為什麼你竟然還想著她?」

他看著我們。

「我上個禮拜約她出去喝咖啡。」

我們兩個都非常驚訝地看著他。為什麼呢?

「我告訴她,我知道她很快就要結婚了,我只想要確認一件事:我還愛妳,而在妳結婚之前,妳還有沒有任何一點愛著我?有沒有一絲絲機會我可以說服妳想起我們過往的美好時光,再重新考慮一下?」

我朋友插了話,顯然很不贊成。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她離開你,表示她是怎樣的一個人,你為什麼還要回去?你為什麼還要用這麼低的姿態去問她?為什麼是你要那麼『丟臉』的去挽回?」

他冷靜地看著我們。

「我不想留下任何遺憾。我想知道答案。我不想花下半輩子,或許自己都結婚了還一直想著她,知道我沒有嘗試就讓她嫁給別人,總是在想著是否我應該再試一次來確認。最終,我必須要對自己誠實,而即便她傷了我,我還是愛她,而如果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我故意讓她走會導致下半生都活在懊悔中的話,那我的面子值多少?」

這些日子來許多朋友似乎都在面臨類似的情況。前女友或前男友要結婚了、一個商業合作關係可能因為面子而迅速瓦解、在原先合作夥伴之間的自尊、或是小孩和父母之間因為價值觀代溝而關係緊張,他們每個人都想說服對方,而沒有一方願意先妥協或溝通。

當我們18或23歲,將要第一次進入到成人世界時,似乎在我們天真的世界觀中,我們無法接受任何嚴重違反我們黑白分明的對錯價值觀,而且絕對不能夠做會丟臉的事情。對正要在開始過自己生活的年輕人,面子似乎值得付出一切,即便我們為了面子做出錯誤的決定,我們自傲的拒絕犧牲我們自己。職業選擇、家庭溝通、兄弟姊妹和同學之間的競爭,當然還有在感情中的選擇,許多我們人生中的重大決定圍繞在有沒有面子。

但真的,你的面子到底值多少?

如果你要採取的行動明顯是正確的答案,而你唯一要付的代價是你自己的面子呢?

你的面子這時又值多少?

我在美國曾經有一位商場上的導師,我跟他有好多個深夜待在辦公室,看著一份又一份的Excel報表、PowerPoint簡報檔和商業資料,試著找出對於下一個最好的商業策略或是併購。在多數時候,我們都沒清楚的答案,而通常我們離開辦公室時,會在深夜感覺精疲力竭和挫折,有種焦慮感知道雖然我們明天早上就要做決定,但我們當中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通常,他會看著我,笑著說:

「It's OK,我們盡力了,我們明天早上會根據這些來做決定。不要想太多。不管如何,這樣想:100年後,甚至沒有人會記得我們曾經存在過......。」

我想,也許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每過一年,當我們老了一歲,我們開始體認到,如果方向很清楚,要做的決定顯而易見是對的,那在現實中,不要只是因為「丟不丟臉」來做決定或是行動,長期來說,面子真的不值什麼。

她說了什麼?我問。

他淡淡地笑了。

「她說不。她曾經愛我,但她已經決定了。她現在要嫁給他了。」

幾秒鐘的沉默。

「至少我現在知道答案了。我這輩子不會為此留下遺憾。」

100年後,甚至沒人記得我們曾經存在過,那我們到底還害怕失去什麼?

有趣的事情是,當我們變得越老、越有經驗,我們就越能理解「面子」變得越來越不重要。當做出重大人生決定時,不要讓它影響你太多。

決定造就我們。確保我們根據對的原因來做決定。

結果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

不要留下遺憾。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新書《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商周出版)甫於2013年6月上市。


廖玉蕙/「傾聽」的溫柔實踐

【聯合報╱廖玉蕙】2013.10.08 03:33 am

多年前,我曾不小心誤買了張昂貴的印花桌巾,正自懊惱間,母親北上時還屢屢火上加油:「這就是那條貴森森的桌巾?恁北部人是安怎!搶人啊!」為了化解尷尬,我百般設法找出桌巾的好處以掩飾。先說它曾做過防靜電處理,「防靜電有啥物路用?」我瞠目結舌;只好接著強調水滴在上頭不會散開,「隔壁金水嬸厝內有一條塑膠的,才兩百元,也不會散去。」我無計可施,做最後的掙扎,辯稱:「你看鋪上桌巾不是漂亮多了嗎?」「我看也差不多,普普。」母親步步進逼,我節節敗退。幾個月後,我老羞成怒:「以後就請您別再提啦!我買貴了東西已經夠懊惱了,您還每次來、每次說,到底要我怎樣!」一向好強的母親,忽然放下碗,囁嚅回說:「毋是啦!我最近手常常發抖,夾菜的時陣,驚無小心落下去,去滴著汝這麼貴的桌巾就壞了!」我永遠記得當時母親說話時窘迫的臉和我聞言後的情緒潰堤。

好強的母親,不慣示弱,她不逕自說明可能弄髒昂貴桌巾的憂心,反用強悍的批評來譏嘲。而身為女兒的我,竟沒能及時識透老人家的再三批評,其實是聲聲焦慮的衰之昭告,寧非大不孝!人際溝通中,傾聽的重要是現代人都知道的。而問題常常不在於「聽了沒」,而在於「聽懂了沒」。

這個有關「傾聽」的親身經歷,讓我感慨良多且深自惕勵。這些年,我有許多機緣和聽眾切磋親子相互對待之道,發現聽講者多著意於爬梳跟兒女的互動,卻鮮少有人來切磋和老父母的相處,這其實是頗值得警惕的現象。老人時代施施然不請自來,未來世代的主人翁在不婚和頂客族日多的少子化潮流下,未必得和兒女直面相照,卻大多必須有和多位老人家長相廝守的心理準備。但從眼下的家庭與社會氛圍看來,這恐怕將成為中壯年人口最為嚴峻的考驗。

語言的弦外之音,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更是溫柔體貼的具體實踐。得先聽出正確的語意,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傾聽不僅需要耳目並用,還得用心琢磨。年輕時越能幹的老人,越無法接受體衰、身弱的事實。曾經呼風喚雨、領著子女面對生活裡風雨侵襲的長輩;年歲大了,雖然手抖了、腳顫了,但要她在言語上主動向兒女繳械服輸可是萬般艱難的課題。

基本上,台灣整個社會雖對老人生理處境多所同情,但對心理的理解卻還甚為表淺,更缺乏對這議題的學習動機與熱情;而當「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新生活目標,逐漸成為老人無力追隨之痛時,沮喪會逐漸轉成巨大的失落;當衰老病痛來勢洶洶,必須仰賴兒女扶持,而長期累積的尊嚴與權威,又無法隨勢自解。這時,我們將看到一位彆扭、不講理卻又無法自理的老人,像孩子般耍脾氣或生悶氣;而我們往往只將這種現象簡化為:「人老了,就是這樣,越來越古怪,越來越不講理。」然後,置之不理。

老人不是頑固,是因為歷經滄桑,一時無能示弱;老人不是不講理,是因為思路日益糾纏、常有理說不清;老人不是躲懶不肯去運動健身,而是生理逐漸頹敗,已無力掌控屬於自己的臭皮囊。這時,我們多麼期待可塑性較強的年輕人能多多用「心」傾聽,並以溫柔對待。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桌子亂糟糟的人比桌子整潔的人,創造力平均要高出50%;經常遲到的人比從不遲到的人,幽默感平均高出70%
( http://life.com.tw/?app=view&no=73217 )

喔喔 2013-10-06

中國江蘇網訊 “看你的桌子,亂七八糟的!”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桌子亂七八糟時,總會被人如此評價。不過,最近網上一項據說是哈佛大學超人類研究中心教授的研究,則讓桌子亂的人理直氣壯地更亂下去:因為桌子亂的人創造力更強。先不說這項研究是否屬實,不過,記者通過採訪卻發現,不管是普通大眾還是名人,桌子亂且更有創造力的還真不少。

[有此一說]

桌子亂的人創造力更強

哈佛大學超人類研究中心徹但教授發現,桌子亂糟糟的人比桌子整潔的人,創造力平均要高出50%;經常遲到的人比從不遲到的人,幽默感平均高出70%;飯量大的人比飯量小的人,情商平均高出90%。徹但教授計劃挑選這三類人進行優育,培養出綜合能力為普通人兩倍的超人類。

這一消息一經在網上出現,就引起了廣大網友的熱議,很多網友自嘲躺著都中槍,一下成了超人類;也有網友毫不客氣地直言這研究是“扯淡”。網友@_陳科:這個理論如果廣泛傳播,起碼會造成三個後果,越來越多的人在桌子上找某個東東浪費更多時間,越來越多的同學正氣凜然遲到且懶得找借口安慰下老師,越來越多的人需要減肥。網友@我還活著:哎,遲到,桌子亂,飯量大,沒想到這才是我聰明的原因。網友@長江邊客:我終于有一條符合了!桌子看來可以一直不要收拾了!

[記者調查]

辦公室桌子最亂的兩位是“點子王”

是不是桌子亂糟糟的人,真的創造力更高?

昨天,記者就此在新街口一個單位進行了調查,在這個單位近百張辦公桌中,發現了兩張最亂的,而桌子的主人也確實被同事公認點子多,是單位的“智多星”號人物。雖然陳先生的桌子被評為亂糟糟的典型,但在同事們看來,從事活動策劃的陳先生絕對是“點子王”,“很多活動我們想破了腦袋都想不出好主意,他卻花不了多長時間就能冒出個好主意來。”有同事如此評價陳先生。而另一位李先生不但桌子亂,同時還具備了飯量大的特點。在工作中,他同樣被同事公認為創造力很強,而且,李先生的好人緣也被同事交口稱讚。

除了我們身邊的人如此之外,記者通過網絡查詢了解到,很多名人也具備此特質。有這麼一篇文章,刊登了全球十大聞名科技公司CEO的辦公室,其中,最亂的要數喬布斯的辦公室,不但辦公桌上堆滿了書籍,書架上也橫七豎八地躺著很多書。另外,謝家華、丹尼斯-克勞利等大佬的辦公桌亂的程度也超過了一般人的想像,謝家華的桌上,除了一個並不大的筆記本電腦外,其他“空地”都被各種各樣的書和資料堆滿了。

[專家分析]

這與人的個性特質有關

為什麼桌子亂糟糟的人更有創造力呢?對此,記者採訪了南京腦科醫院兒童心理衛生研究中心副主任醫師王晨陽。王晨陽分析,這應該與人的個性特質有關。王晨陽表示,總是把桌子收拾得很整潔的人,個性特質按部就班、條理性強,而桌子亂糟糟的人,個性特質是不因循守舊,不按框架行事,思維更活躍,自然創造力也更強。

至于遲到的人更幽默,王晨陽分析,經常遲到的人說明他抗焦慮能力強,如果抗焦慮能力弱的話,就不會經常遲到,而這樣的人他的性格決定他對遲到無所謂,所以,遇到事情時,他的解決方式也會更樂觀、幽默。而飯量大的人情商高,在王晨陽看來,飯量大的人,說明他對食物不挑剔,他的個性特質是隨和、不敏感,這樣的人往往人際關係好,情商高也就是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強,自然就印證了飯量大的人情商高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