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研發食品試紙 可測60種毒  檢測效率提高200% 成本僅常規的20% 尚未定價

2013-2-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04| 評論數: 0

時逢春節期間,大家聚在一起難免吃吃喝喝,「舌尖上的安全」正是各界關注焦點!去年大陸經過三聚氰胺、速成雞、白酒塑化劑等食品安全考驗,天津科技大學特地研發一款家用食品測試紙,在家就可以透過試紙快速檢測食品中60多種化學危害物質,包括農藥殘留、獸藥殘留和生物毒素等。天津科大副校長王碩說,最終定價尚未確定。

這款天津科技大學研發出來的家用食品測試紙,只要把需要檢測的食品打成液體後,滴到檢測試紙上,短短幾分鐘就能準確判別食品中的有害物質是否超標。這項食品檢測試紙的研發被認為相當有商機潛力。

監管化事後為事前

新華網報導,這款試紙的問世突破了食品安全監管能力的技術瓶頸,降低檢測成本,使食品監管從「事後處理」變為「現場反應」,提高食品安全水準,也奠定技術基礎。

王碩指出,現有常規檢測技術大多依賴大型儀器,效率低、成本高、時效差,檢測要好幾天的時間,束縛了食品安全的監管。

已獲13項國家專利


王碩表示,天津科大相關科系對此進行創新研究,開發7項具有智慧財產權的「可視化快速檢測核心技術」,研發出針對60多種化學危害因子可視化的快速檢測產品,檢測效率平均提高200%,而檢測成本僅為常規儀器方法的20%。該項產品已獲13項國家發明專利,並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目前已進入實用階段。

他說,目前正繼續研究如何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使產品上市後一般消費者都能夠負擔得起。但他仍未透露食品檢測試紙的最終定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