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憲法禁止太早開發孩子智力】

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臉書頁 2013-8-14

德國人獲得諾貝爾獎人數佔總數的一半,但德國憲法禁止過早開發孩子的智力,避免將孩子大腦變成硬盤(Hard Disk),留給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孩子在小學前「唯一任務」就是快樂成長。教育重點在:

1、基本社會常識。
2、動手能力。
3:保護孩子情感胚胎,澆灌情商,不該過度開發孩子智力。

原以為在德國祇有幼兒園的孩子不允許學習專業知識,後來才發現上小學的孩子也不能學習額外的課程,即使這個孩子的智商超過同齡人。

來自科隆的桑德拉寫到:「今年我兒子7歲,我向學校老師提出,能否額外教他一些東西,因為他5-6歲的時候就自己在家學會了基本的閱讀、書寫和簡單的數學計算。

老師表示反對並說,「您應該讓您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保持同步」。

一個星期後我再次去見老師,並出示了孩子高智商的證書,希望得到她的理解和支持,但老師用一種奇怪的眼光看著我,似乎我像來自外星的人一樣。」

老師進而解釋,孩子智力被過度開發並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必須給孩子的大腦留下想像空間。過多的知識會使孩子的大腦變成了電腦的硬盤(Hard Disk),常此下去,孩子的大腦就慢慢地變成了儲存器,不會主動思考了。

儘管如此,我對德國禁止學前教育的做法還是不太理解。

為了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專門請教了德國的教育人士,他們讓我找《基本法》來看看。

翻開聯邦德國《基本法》(即憲法),我大吃一驚。

其中第七條第六款明確規定,禁止設立先修學校(Vorschule)。

我還是不明白德國憲法為何這樣規定,只好再請教有關的教育專家。他們告訴我,孩子在小學前的「唯一的任務」就是快樂成長。

因為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所以要做符合孩子天性的事情,而不應該違背孩子的成長規律。

如果說在上學前對孩子非要進行「教育」的話,那「教育」的重點只有三個方面:

一、基本的社會常識,比如不允許暴力、不大聲說話等。

二、孩子的動手能力。在幼兒園期間孩子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參與手工製作,讓他們從小就主動做具體的事情。

三、培養孩子的情商,特別是領導力。

原以為只有德國才有如此奇怪的規定。

後來查了一下歐洲有關國家的情況才發現他們對待小孩子的做法基本上大同小異。

例如匈牙利立法規定:嚴格禁止教授幼兒園期間的孩子學習寫作、閱讀、計算等。

幼兒園的教育是免費的。(Ungarn:Esiststrengstens verboten in diesemJahr den KindernSchreiben, Lesen, Rechnen, usw. beizubringen. Die pädagogischeArbeit der Kindergärtenistkostenlos).

學前教育破壞想像力

與歐洲相反,亞洲的孩子在幼兒園期間已經把小學一年級的知識基本上都學完了。

人們有理由擔心,歐洲的孩子在起跑線上已經輸給了亞洲的孩子。其實,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

歐洲人普遍認為,孩子有自身的成長規律,他們在相應的階段要做相應的事情。

表面上看中國的學前教育和基礎教育很紮實,但他們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已經被破壞掉,由此造成了孩子被動接受知識而疏於主動思考的習慣。

暫且拋開中西教育優劣的爭議和評判,讓我們來關注德國教育的成果:自諾貝爾獎設立以來,德國人(含移民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德裔)獲得的諾貝爾獎人數將近總數的一半。

換句話說,8200萬的德國人分享了一半的諾貝爾獎,而全球另外70多億人口只獲得了剩下的一半。

難道這是種族的問題?
恐怕沒有這麼簡單。讓我們重新審視德國的教育,看看他們的做法是否值得我們藉鑑。

同時也希望亞洲的教育工作者別沾沾自喜,因為今天所做的事情,其實是毀了亞洲的一代又一代。


讓孩子畫畫原來這麼重要,遺憾知道的晚了!

GIGACIRCLE 開心每一天 發表於: 2014/04/25 5:08 pm

很多家長以為讓孩子背背唐詩、認認字母、學學兒歌就是學前最好的智力開發了,果真如此嗎?背誦只是在鍛煉自己的記憶能力。孩子就算背得滾瓜爛熟,但是你確定孩子理解那些“東東”的意思嗎?

畫畫可以帶給孩子什麼?

1、記憶能力的提高

也許看到孩子毫無“藝術感”可言的繪畫,大人們的第一反應是“信手塗鴉”,這無可厚非,如果小孩的繪畫完全符合大人門的審美觀點,那樣就說不上“想像”了,如蘋果,因為“模仿”的蘋果算不上真正的再創造。但是這並不表示孩子的繪畫作品是沒意義的,只是在我們成人思維里缺少對孩子作品的理解成分。在他們看來,一個小圈圈就是一片雲朵、一個人物形象,幾個粗細不均的線條就是一棟房子、幾棵樹,如果我們細心觀察,古人最早用的甲骨文就像是小孩的“無意識記憶”喔!

孩子們將自己在感受外物時儲存在腦海裡的記憶翻找出來,然後以“稚嫩”“天真”的方式抽像地表達出來。甚至有心理學家認為,孩子們在5歲以前的創作性是最高的,幾乎能等同於繪畫大師。他們的繪畫內容並不是虛無的,是對現實的一種記憶恢復,只是表現方式不是我們成人慣有的接受方式而已。

2、 觀察能力的提高

當您的孩子樂滋滋地指著自己畫中的“小古怪”說這是超級~,那是無敵~時,不要用滿帶不信任的眼神打擊他。雖然畫面有些混亂、形狀有些離譜,可你​​有沒有發現,這些日常生活中我們因常見而不屑一顧的事物,是以怎樣的角色或姿態出現在他感知的世界裡呢?

其實這就是孩子觀察能力的表現,不受固定格局限制的他們能注意很多大人已經無法注意到的細節,他們的內心世界有時候比大人的還敏感細膩呢。

3、想像能力的提高

為什麼我們總是很難看懂孩子畫的是什麼呢?

因為我們跟孩子的想像力、認識能力有差別。成人都喜歡規矩、真實的東西,而孩子的世界裡充滿了童話般的爛漫,花兒會唱歌,太陽長鬍子,小兔子拿著氣球,電視機長著兩隻手……這正是想像力的最好表現。

同時,對色彩的運用更能顯出孩子們大膽的想像力,他們按照自己的興趣、意願隨意塗抹顏色,紅色的小人兒、綠色的房子、藍色的小貓……不過不要用“離譜”去理解他們看到的世界,因為在他們眼裡,世界本來就是豐富多彩的。

4、情緒的及時宣洩

著名教育家迪斯特·韋赫指出:“畫1小時畫獲得的東西,比看9小時獲得的東西還多。”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心理學家有時候治療病人的時候要先讓病人畫幅畫的原因。在兒童心理學裡也有這一項,通過對孩子的繪畫分析,就能得出孩子的情緒、心理疾病根源。

孩子有著天性的童趣和強烈的表現欲,他們的喜怒哀樂躍然紙上。在他們還不能用豐富的語言來表達內心世界時候,通過手腦結合的方式——繪畫便產生了。也就是說,其實每一幅畫都是孩子真實內心思想的寫照,是孩子情緒的外在表現。告訴您一個小秘密:如果孩子的塗鴉中線條生硬、混雜、重疊,顏色暗淡,這些說明此刻他或許正有不良情緒。相反,如果孩子的塗鴉線條柔和、豐富,顏色明快,則表示孩子的情緒是健康的,心情也不錯。

5、繪畫使左右大腦一起“開工”

在日常生活中,動手能力主要開發的是人的左半腦,思考畫什麼,怎麼畫,以及對手部運動的控制,這些都會促進左腦的智力開發。

在繪畫的時候,孩子無意間培養了對顏色、形狀、空間位置的判斷認知能力,這些對右腦智力的開發很有益處。

所以說,繪畫可以同時活動左右大腦。在不斷繪畫創作的過程中,孩子們會不斷打破原有的思維和定式。當接受到外界的新鮮事物時,靈感一觸即發,左右大腦同時“開工”。

6、 繪畫過程鍛煉孩子的種種能力

從簡單塗鴉開始,孩子就在不斷創新,從最開始運動軌蹟的線條到有意義的形狀,再到顏色,再到內容,創造力可以無限發揮。

從大量的兒童繪畫作品和兒童繪畫過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孩子繪畫是一種加強記憶力,促進孩子觀察力,培養孩子想像力的過程。它是由微妙精細的觀察能力、形象的思維能力、高效的記憶力、創造的想像力,再加上手的協調運動和豐富的表達能力組成的。這些能力可是補品不能輕易辦到的啊!

7、 繪畫是一種表情達意的形式

繪畫也是一種藝術,它跟音樂、舞蹈一樣富有魅力,可以說是人類表情達意的一種形式。無論是孩子的還是成人的繪畫作品,都附帶了個人感情因素在裡面。要知道,沒有感情的作品是僵硬死板,無生命力的。所以,要想您的孩子從小具有藝術細胞,不妨讓他試試!當然,“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也不能忽視。


【如何讓孩子規規矩矩的吃飯13招】

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臉書頁 2013-8-15

寶寶吃飯不專心,有的孩子常常滿屋亂走,「吃一口換一個地方」,害得父母四處跟著他們餵飯;還有的孩子一邊吃飯,手裡一邊玩著各種玩具,面對孩子吃飯時不老實,父母管教很頭疼。

1、為孩子準備專用餐具

大人的碗筷、叉子不適合孩子使用。用又大又重的杯、碗盛滿果汁或牛奶,孩子會有壓迫感而影響食慾。 尖銳的叉子以及易破的餐具,也不宜讓孩子使用,以免發生意外。兒童食具比較適合孩子,可以帶孩子一起去購買,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食具,以促進吃飯的興趣。

2、教會孩子自己用餐

不少吃飯坐不住的孩子都是由父母餵飯的,父母就可以教他學用湯匙筷子,學會自己吃飯,也容易坐得住。

若他能自行吃光,就會有成功感,慢慢就能增加他對吃飯的興趣。

雖然開始弄得滿桌飯粒,臉上身上都一塌糊塗,但是這是必須有的一個開始。

3、提早十分鐘通知孩子吃飯

若孩子玩得正高興時,突然被打斷,難免會有生氣、反抗和拒絕的心態,所以即使面對一個1-3歲大的孩子,也應該事先告訴他即將要做的事,然後給予他緩衝時間,將玩具收拾乾淨,準備用餐。

4、不要讓寶寶隨便地選擇,巧妙地製作寶寶不愛吃的食物

在飯桌上,不要讓寶寶隨便地選擇自己愛吃的食物,家長要適當地強迫孩子吃多品種的食物,只有吃完這些食物,才能夠讓寶寶慢慢地愛上吃那些討厭的食物。

每個人都會有愛吃的,也有討厭吃的食物,但是寶寶需要各種各樣的營養,因此家長一定巧妙地製作寶寶不愛的食物,比如將討厭的食物包在飯菜當中。

5、及時地給予鼓勵

家長要及時地給寶寶給予鼓勵,即使是寶寶不愛吃或者從未吃過的菜,最好讓寶寶都嚐一下,這樣就能夠讓寶寶吃更多品種的食物,而且還能夠發現更多喜歡的食物。

6、帶寶寶到超市買菜

媽咪不妨帶著自己的寶寶到超市裡買寶寶愛吃的食物,然後回家的時候,給寶寶一個參與的機會,等到飯菜最好,寶寶就會特別關注自己吃的那頓飯,這樣就會吃得更多。

7、讓孩子一起幫忙

為了滿足孩子的學習慾望,吃飯前媽媽可以叫孩子一起來幫忙,如整理餐桌、擺碗筷等,這樣,孩子會充滿對用餐的期待,乖乖坐下吃飯的可能性也就提高。

8、讓寶寶少吃零食

少量多餐是最有利於孩子的飲食方式,但是正餐之外點心的份量不可太多,以免孩子到了正餐時卻吃不下。而且要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品當點心,不要吃“垃圾”食物。

9、讓孩子有饑餓感

孩子之所以不肯乖乖坐下吃飯,有時是因為他不餓。所以,要想辦法讓他有饑餓感。父母可以在孩子吃了幾口就跑開的時候,心平氣和地說“好了,孩子吃飽了”,然後把碗收掉,不要在乎他剩下多少。

幾次下來,孩子就會知道不乖乖坐下吃飯就會包餓肚子。 這個方法聽著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父母首先要硬下心來,不能總擔心孩子餓,給他零食吃,那就適得其反了。

10、換換烹調方法

孩子吃飯坐不住的理由,不一定在於菜的味道不好,有時是因為烹調的方式讓孩子無法接受。

所以不妨經常換換烹調方式,清蒸啊、紅燒啊,讓寶寶有新鮮感。另外,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色彩鮮豔的食物,若燒成灰灰的,恐怕就難吸引孩子乖乖坐著吃飯了。此外,溫度太冷或太熱的食物孩子也不會喜歡。

11、餐中多加孩子喜歡吃的東西

雖然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可幫助孩子健康地發育成長,但也不可強迫孩子進食。

可先以孩子喜歡吃的食物為主,再由少至多,漸漸加入其他的或新的食物,讓孩子接受各類食物,這樣可以發掘更多孩子喜歡吃的食物,

只要飲食更富變化,孩子自然樂意安安穩穩坐下吃飯。比如孩子很喜歡吃豆腐和豆子,在嘗試新菜的時候就可以經常放點豆腐或豆子進去,這樣比較容易接受點。

12、飯桌上別罵孩子

吃飯時氣氛要輕鬆點,令孩子自在。媽媽千萬別為了讓他多吃一口而想方設法,甚至大動干戈。不要總是急著問:“你還想再吃嗎?” 如果寶寶說:“吃飽了。” 父母就別再強求他吃了。這樣,他才能慢慢體會出吃飽了是個什麼概念。不會剛吃幾口飯就往外跑。

13、培養寶寶吃飯的樂趣

家長都想寶寶多吃飯,但如果總是在寶寶面前念叨,往往讓寶寶反感,因此家長在寶寶吃飯的時候,不妨神色自然地給寶寶說些有趣的事情,讓寶寶不斷地猜,讓寶寶感覺快樂,慢慢地愛上吃飯。


美入學考滿分 在台被當問題學生

天下雜誌 – 2014年3月25日 下午4:42

一個SAT滿分、會寫小說、會作曲,將來有望進入美國NASA的學生,為什麼無法被台灣所教、為台灣所用?

「我要念天文!我想要去NASA!」問起未來志願,林秉儀的回答沒有半點猶豫。

眼前這個勇於作夢的孩子,是南科實驗中學雙語部高二的學生,今年初報考美國主要大學入學測驗之一的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拿到滿2,400分的好成績。

能在數學、批判性閱讀與寫作三個單元,都拿到800分滿分,不是件簡單的事,機率是萬分之2。

SAT滿分,沒有速成,沒有補習,而是長期大量閱讀英文小說的結果。嗜書如命的她,最高紀錄是暑假每天一本300多頁的英文小說。

只是這樣的孩子,在台灣的受教過程,充滿了挫折,也讓母親黃佩玉「不知流了多少的淚」。

拖著塞滿英文書、筆記、文具,重達20公斤的行李箱,和無論氣溫高低,都穿短袖短褲,是林秉儀在學校裡的正字標記。她知不知道,自己可能是同學眼中的「怪咖」?

「她知道,但她不在乎,她只願意把時間精力花在她感興趣的事情上面,」黃佩玉的語氣裡,帶著幾許複雜情緒。

小時候,母親指著路燈說了一句 「月亮燈」,觸發林秉儀對宇宙的興趣,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天文、未知、未來,相關的知識和書籍,她像書蟲般啃得廢寢忘食。

台、美教育「實驗」大不同

在要求每個人最好不要跟別人不一樣,最好不要發問的學校文化裡,讓有意見一定要講出來的林秉儀,像個一天到晚找碴的問題學生。

被視為「沒管好小孩」的爸媽,被學校和老師一次又一次約談。「我沒有選擇,只能離開,」在林秉儀小學二年級時,黃佩玉帶著孩子赴美。

她為孩子找到加州大學實驗小學(UCLA LAB School),不用課本、沒有考試、不排名次,按照學生個人的興趣和進度個別施教,讓林秉儀像小魚游到了大海。

那是一所實驗性質非常高的小學,小孩子在上課,經常有專家學者和教育系師生在旁觀察。這些大人,倒成了林秉儀聊天的好對象。她小五時迷上了英國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深奧難解的天文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等宇宙的起源,她就和觀察他們上課的大學生大聊特聊。

一個家分隔兩地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林秉儀小學畢業,再度被媽媽帶回台灣。父親任教的台南,只有南科一所公立雙語實驗中學,但「實驗」二字常讓人無語。

「一晚要寫75題的化學作業,隔天還有其他科的考試,」18歲的林秉儀,青春歲月就跟多數的孩子一樣,在填鴨式的教學方式裡經常感覺窒息。她心裡明白,她的夢想在台灣很難實現:她要做天文科學家,她要進NASA。

她自己列了一份美國大學名單,首選是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

二月,是香港各大學帶著高額獎學金,大舉到台灣搶高中畢業生的季節。面對全球搶人大戰,台灣名為「多元」的入學方案,愈來愈難搶到表現特出的學生,反而愈來愈殊途同歸,進入齊頭式平等、22K的死胡同。

「教改改來改去,大家只注重入學方式的改變,」清大副校長吳誠文觀察,教學方式長期被忽略。

台灣該思考的是,許多像林秉儀這樣的學生,為什麼無法在台灣得到適才適性的教育,未來勢必也難以為台灣所用。


上帝為每一隻笨鳥都準備了一個矮樹枝

2014-03-26 這不是歷史

對別的孩子來說,生在一個爸爸是政府官員、媽媽是大學教授的家庭,相當於含著金鑰匙。但對我卻是一種壓力,因為我並沒有繼承父母的優良基因。

兩歲半時,別的孩子唐詩宋詞、1到100已經張口就來,我卻連10以內的數都數不清楚。上幼稚園的第一天我就打傷了小朋友,還損壞了園裡最貴的那架鋼琴。之後,我換了好多家幼稚園,可待得最長的也沒有超過10天。每次被幼稚園嚴詞“遣返”後爸爸都會對我一頓拳腳,但雨點般的拳頭沒有落在我身上,因為媽媽總是沖過來把我緊緊護住。

爸爸不許媽媽再為我找幼稚園,媽媽不同意,她說孩子總要跟外界接觸,不可能讓他在家待一輩子。於是我又來到了一家幼稚園,那天,我將一泡尿撒在了小朋友的飯碗裡。媽媽出差在外,聞訊趕來的爸爸惱怒極了,將我拴在客廳裡。我把嗓子叫啞了,手腕被鐵鍊子硌出一道道血痕。我逮住機會,砸了家裡的電視,把他書房裡的書以及一些重要資料全部燒了,結果連消防隊都被驚動了。

爸爸丟盡了臉面,使出最後一招,將我送進了精神病院。一個月後,媽媽回來了,她第一件事是跟爸爸離婚,第二件便是接我回家。媽媽握著我傷痕累累的手臂,哭得驚天動地。在她懷裡我一反常態,出奇的安靜。過了好久,她驚喜地喊道:“江江,原來你安靜得下來。我早說過,我的兒子是不被這個世界理解的天才!”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上了小學,許多老師仍然不肯接收我。最後,是媽媽的同學魏老師收下我。我的確做到了在媽媽面前的許諾:不再對同學施以暴力。但學校裡各種設施卻不在許諾的範圍內,它們接二連三地遭了殃。一天,魏老師把我領到一間教室,對我說:“這裡都是你弄傷的傷患,你來幫它們治病吧。”

我很樂意做這種救死扶傷的事情。我用壓歲錢買來了螺絲刀、鉗子、電焊、電瓶等等,然後將眼前的零件自由組合,這些破銅爛鐵在我手底下生動起來。不久,一輛小汽車、一架左右翅膀長短不一的小飛機就誕生了。

我的身邊漸漸有了同學,我教他們用平時家長根本不讓動的工具。我不再用拳頭來贏得關注,目光也變得友善、溫和起來。

很多次看到媽媽晚上躺在床上看書,看困了想睡覺,可又不得不起來關燈,於是我用一個星期幫她改裝了一個燈具遙控器。她半信半疑地按了一下開關,房間的燈瞬間亮了起來,她眼裡一片晶瑩,“我就說過,我的兒子是個天才。”

直到小學即將畢業,魏老師才告訴了我真相。原來,學校裡的那間專門收治受傷設施的“病房”是我媽媽租下來的。媽媽通過這種方法為我多餘的精力找到了一個發洩口,並“無心插柳柳成蔭”地培養了我動手的能力。

我的小學在快樂中很快結束了。上了初中,一個完全陌生的新環境讓我再次成為了批評的對象——不按時完成作業、經常損壞實驗室的用品,更重要的是,那個班主任是我極不喜歡的。比如逢年過節她會暗示大家送禮,好多善解人意的家長就會送。

我對媽媽說:“德性這麼差的老師還給她送禮,簡直是助紂為虐!你要是敢送,我就敢不念。”這樣做的結果是我遭受了許多冷遇,班主任在課上從不提問我,我的作文寫得再棒也得不到高分,她還以我不遵守紀律為由罰我每天放學打掃班級的衛生。

媽媽到學校見我一個人在教室掃地、拖地,哭了。我舉著已經小有肌肉的胳膊對她說:“媽媽,我不在乎,不在乎她就傷不到我。”她吃驚地看著我。我問她:“你兒子是不是特酷?”她點點頭,“不僅酷,而且有思想。”

從此,她每天下班後便來學校幫我一起打掃衛生。我問她:“你這算不算是對正義的增援?”她說:“媽媽必須站在你這一邊,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再辜負你一次

初中臨近畢業,以我的成績根本考不上任何高中。我著急起來,跟自己較上了勁兒,甚至拿頭往牆上撞。我絕食、靜坐,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以此向自己的天資抗議。

整整四天,我在屋內,媽媽在屋外。我不吃,她也不吃。

第一天,她跟我說起爸爸,那個男人曾經來找過她,想複合,但她拒絕了。她對他說:“我允許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人不喜歡江江,但我不能原諒任何人對他無端的侮辱和傷害。”

第二天,她請來了我的童年好友傅樹,“江江,小學時你送我的遙控車一直在我的書房裡,那是我最珍貴、最精緻的玩具,真的。現在你學習上遇到了問題,那又怎樣?你將來一定會有出息,將來哥們兒可全靠你了!”

第三天,小學班主任魏老師也來了,她哭了,“江江,我教過的學生裡你不是最優秀的,但你卻是最與眾不同的。你學習不好,可你活得那麼出色。你發明的那個電動吸塵黑板擦我至今還在用,老師為你感到驕傲。”

第四天,屋外沒有了任何聲音。我擔心媽媽這些天不吃不喝會頂不住,便躡手躡腳地走出了門。她正在廚房裡做飯,我還沒靠前,她就說:“小子,就知道你出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吃東西。”

“媽,對不起……我覺得自己特別丟人。”

媽媽揚了揚鍋鏟子,“誰說的!我兒子為了上進不吃不喝,誰這麼說,你媽找他拼命。”

半個月後,媽媽給我出了一道選擇題:“A、去一中,本市最好的高中。B、去職業高中學汽車修理。C、如果都不滿意,媽媽尊重你的選擇。”我選了B。我說:“媽,我知道,你會托很多關係讓我上一中,但我要再‘辜負’你一次。”媽媽摸摸我的頭,“傻孩子,你太小瞧你媽了,去職高是放大你的長處,而去一中是在經營你的短處。媽好歹也是大學教授,這點兒腦筋還是有的。”

我是笨鳥,你是矮樹枝

就這樣,我上了職高,學汽車修理,用院裡一些叔叔阿姨的話說:將來會給汽車當一輩子孫子。

我們住在理工大學的家屬院,同院的孩子出國的出國、讀博的讀博,最差的也是研究生畢業。只有我,從小到大就是這個院裡的反面典型。

媽媽並不回避,從不因為有一個“現眼”的兒子對人家繞道而行。相反,如果知道誰家的車出現了毛病,她總是讓我幫忙。我修車時她就站在旁邊,一臉的滿足,仿佛她兒子修的不是汽車,而是航空母艦。

我的人生漸入佳境,還未畢業就已經被稱為“汽車神童”,專“治”汽車的各種疑難雜症。畢業後,我開了一家汽修店,雖然只給身價百萬以上的座駕服務,但門庭若市——我雖每天一身油污,但不必為了生計點頭哈腰、委曲求全。

有一天,我在一本書中無意間看到這樣一句土耳其諺語:“上帝為每一隻笨鳥都準備了一個矮樹枝。”是啊,我就是那只笨鳥,但給我送來矮樹枝的人,不是上帝,而是我的媽媽。

~~~~~~~~~~~~~~~~~~~~~~~~~~~~~~~~~~~~~~~~~~~~~~~~~~~~~~~~~~~~~~~~~~~

很敬佩這位媽媽,這個給兒子送來矮樹枝的媽媽是智慧的;

她在世人放棄的兒子身上看到了閃光——“原來你安靜得下來。我早說過,我的兒子是不被這個世界理解的天才!”

她對兒子的“暴力”行為不責怪、不惱火,而是想辦法“為我多餘的精力找到了一個發洩口,並無心插柳柳成蔭地培養了我動手的能力。”

她不盲從,不虛榮,幫助孩子揚長避短——“去職高是放大你的長處,而去一中是在經營你的短處。”

她不做“善解人意”的家長,而是逆流而動,每天陪兒子掃地——“媽媽必須站在你這一邊,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她不與人家的孩子比較——從不因為有一個“現眼”的兒子對人家繞道而行,而是對能幫助鄰居修車的兒子“一臉的滿足”。

在這位媽媽的心裡,兒子“你不是最優秀的,但你卻是最與眾不同的;你學習不好,可你活得那麼出色。”

她用智慧、用心靈陪伴著孩子,把爸爸眼裡的精神病、老師眼裡的壞孩子培養成一個有思想、有個性、自主獨立、能自食其力的“汽車神童”。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每個來到這個世界的孩子都可以是快樂的天才,我們做父母的要學會送給孩子合適的“樹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