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將拋震撼彈, 智慧型手機完全免費不綁約?
( http://mmdays.com/2013/09/07/amazon-to-offer-free-smartphone/ )

Sep 7th, 2013 by Mr. Saturday

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將會是業界的超級震撼彈:Amazon 正準備推出免費的智慧型手機!而且希望是完全不與電信商綁約!

這意味著智慧型手機的 business model 又將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硬體完全免費」,硬體不再是科技大廠的獲利來源。其實,Google 和 Amazon 這兩家公司在行動領域上,從一開始就想要以軟體、服務和廣告來賺錢,也必然會往這個方向持續推動:Google 本來就是一家軟體公司,也只是到了併購 Motorola 和最近穿戴式的潮流興起後,才開始積極涉足硬體製造,但骨子裡還是想用軟體賺錢;Amazon 也是一樣,打從一開始就是賠本在賣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經營策略和哲學也非常清楚。可以看到的是,這樣的趨勢,在過去兩年已經嚴重傷害到 Apple 靠著單一精品 iPhone 創造高毛利的模式,迫使 Apple 近日會宣布推出低價手機、大尺寸手機來跟上這個潮流。

從 Amazon 採取的這個極端策略來看,接下來的產業生態已經非常清楚,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沒有軟體平台能力的智慧型手機公司將會被徹底掃出市場,是的,我想大家心裡有數,HTC 已經不在這個趨勢的討論範圍之中了。被這篇報導形容為「暴發戶」的小米在很短的時間就會超越 HTC,因為小米也緊緊抓著「硬體不值錢」這個趨勢在走,從經營社群和服務開始,拼命地把硬體的獲利壓到最低,同樣想要在未來靠著軟體和服務賺錢,台灣終究除了代工,難以在行動裝置的品牌上佔有一席之地。

擁有平台、軟體、內容在未來才能勝出。無論發生與否,Amazon 的這個極端策略,已經提醒大家,接下來要將整個行動裝置領域的鐘擺,再大力拉回軟體這端,讓軟體商和內容商的角色顯得更加重要。接下來的幾年,將會是軟體開發商和內容商更加大鳴大放的一段時間。

本文作者  Sega Cheng (程世嘉),現為 LiveHouse 及 iKala 執行長,曾任 Google 軟體工程師。


追回「那些年、台灣失落的網路產業」
( http://mmdays.com/2013/03/01/taiwan-internet/ )

Mar 1st, 2013 by Mr. Saturday

去年的十月,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 成立,是台灣網路史上的一個里程碑。最近詹宏志說:「台灣網路產業失落了 15 年」。曾經在 Google 工作過,我認為,台灣的網路產業往後來看,也還是落後了這些世界最強的網路企業 15 年以上的光景,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現在開始把每一件事情做對,15 年後,我們有機會與先進國家的網路產業平起平坐,我們的產、官、學界,都有太多的東西需要追趕,而台灣政府,在這之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到底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追回失落的那些年?

政府需改變產業扶植的思維

台灣政府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項產業措施就是打造了一個新竹科學園區,因此現在的政府官員想要複製過去成功的模式,喊出口號要打造所謂雲端園區,結果造成了現在每一個台灣的縣市政府,都在喊著要打造自己的雲端建設的怪象。「『上網』和『雲端』究竟有什麼不同?」這是扶植相關產業的政府官員一定要搞清楚的問題。重點不在於蓋更多的機房和園區,重點在於大量投資發展軟體應用,帶動產業的升級、甚至於硬體的發展。今年度的世界通訊大展 MWC 2013 已經呈現出行動裝置硬體創新的疲態,各家大廠推出的硬體規格已經非常相近,幾乎沒有差異化。可以很明顯地看出,軟體應用將會是未來的重點,而且本來一直都是如此。Google 也是因為打造出了全世界都需要的應用服務「搜尋」,才回過頭來帶動資料中心的發展,台灣政府現在卻是採取相反的思考。

政府現在扶植雲端產業的政策和作法,真正受惠的是台灣的硬體大廠,因為政府把重點放在「實體建設」和「機房」,讓硬體大廠有機會賣更多的機器,結果真正需要突破的軟體產業和網路產業,分配到的資源與硬體大廠完全不成比例。政府在以各項政府補助、國發基金發產台灣軟實力的時候,必須徹底摒除以「今天出貨、明天收錢」這種硬體製造思維來審查專案的作法,否則許多極具潛力的想法和新創公司在初期就會遭到扼殺。現今全球的資本形成規則已經因為網際網路的到來和商業模式而被徹底改變,獲利模式的建立往往會落在公司營運的中期、而非初期。這並不表示政府在審查專案時要矇著頭去做審查,而是要真正引入在產業界具實務經驗的專業人士,有效評估專案未來的潛力。政府在以專案培養軟體創新產業上,也必須確立容忍風險的運作及防弊機制,否則政府官員只會選擇最安全的路走,避免承擔責任;政府的資源也就像現在一樣,始終集中在那些「有關係」、「有辦法」、「會寫政府想看的計畫書」的企業身上。

簡而言之,創新乃網路軟體產業的核心,因此其本質伴隨著風險而來,往往無法事先做出準確的預測以及評估,政府在大聲疾呼培育創新、創意人才的同時,需體認到現今政府扶植網路產業的方式,與鼓勵創新的方式正好背道而馳,仍舊以「準確預測」、「完整規劃」的硬體代工思維看待網路產業和軟體人才。政府應儘速借鏡各國政府對於現今全球化及腦力密集社會的最佳實務,專業企業顧問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成立了 Center for Government,目的就是為了將各國政府的最佳實務可以在全世界分享,改善我們的社會,台灣政府無須再閉門造車,因為現成的最佳實務已經透過這種方式在全世界的政府流傳和執行,台灣政府需迎頭趕上這波改造政府、改造社會的急行列車。否則產業空洞、貧富差距、人才斷層等台灣嚴重的社會問題將無法獲得有效的根治。

產業界需改變人才管理的思維

台灣以代工起家,人才管理思維以工業時代的管理思維為主:員工的生產力可以用紙筆計算,員工是隨時可以替換的零件。這些人才管理的思維在網路軟體產業完全行不通,硬體與軟體先天上擁有完全不同的特性,軟體開發是一項純粹創作的心智活動,具備腦力密集、而非勞力密集的產出方式。我們的會計制度,也是以有形資產為主的鑑價來評估企業的價值。在軟體產業中最為重要且難以衡量的「團隊能量」、「軟體資產」等等,均缺乏有效的衡量指標,使得企業主仍舊以「看得見」的東西來管理團隊和人才,忽略了人才腦袋中的事情、以及團隊中人與人之間形成的凝結與默契。

軟體業界已經累積了很多管理軟體人才的最佳實務,台灣的企業主必須開始瞭解和採用這些最佳實務,才能讓組織有效地轉型、真正做好準備跨入網路及軟體產業。舉例來說,企業主必須知道:每次一位軟體工程師的流失和離職,公司付出隱性的成本 (新人起步時的訓練和交接等等) 平均等同於 3 個月該名新近員工的薪資。而且,其他資深的員工可能還必須花費額外的成本和心力來帶領這位新人,這些都是公司的會計帳目上完全不會看到的事情。這一個實務上的經驗清楚告訴我們:軟體工程師不是一個可以替代的零件,每一個軟體工程師的加入和離開,都會使團隊內的化學作用和實際產出永遠不再和以前一樣。如果台灣企業主再以代工產業的思維來看待軟體人才,只會扼殺更多剛剛步出校園、身懷雄心壯志、思維不受任何框架限制的人才和他們的創意。

學術界需與產業界緊密接軌

台灣擁有一流的人才素質,但是我們的軟體人才與歐美國家的軟體人才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台灣剛剛畢業的學生,寫出來的程式通常都是不能用的。我們現今的教育方式,仍舊停留在強記書本的知識以及考試得高分為主。結果直接造成了實務上的落差,台灣的大學生普遍缺乏實作的能力,近年來台灣學生透過企業實習等方式,雖一定程度上緩和這個問題,但是學校終究是學生在求學時期花費最多時間的地方,我們的教育方式也需要趕快改變。網路技術的特性就是日新月異、進步神速,然而學校的教學內容往往跟不上變革的速度,造成我們優秀的學生在步出學校時,擁有滿腦子的理論知識,卻無法寫出一支符合容易延展、容易維護、沒有明顯安全性漏洞等要求的程式。理論是高科技人才的基石,但是現今台灣網路業的人才,理論與實務的落差太大,「懂理論的是一批人,懂實務的卻是另一批人」。

麥肯錫 (McKinsey) 最近的一篇報告指出,到了 2020 年,全球的高科技人才短缺將高達 4000 萬人,也就是說,在這樣一個科技掛帥的時代,「企業界找不到人,失業者卻找不到工作」的情形將會更為嚴重。2020 年不過是七年後的事情,眼看著就要到來。台灣的學術界應該儘速擺脫考試文化,讓學生可以在在學時期就與產業環境緊密接軌。而不是學非所用、用非所學。網路產業的人才養成本來就具有很大的彈性,除了與產業接軌的實習制度之外,現成教育資源早就已經在全世界流通,開放原始碼的專案隨時可以取用、專業的線上學習網站如 Coursera 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學校的老師不必衝撞體制,就可以直接把這些豐富的資源納為己用。傳統的教育方式早就已經不符合新一代人才的培養方式,而由於全球化的速度和競爭,教育界和學術界根本沒時間等待政府對於教育體制的改革來搶救人才。老師和學生都要隨時警覺到自己是否已經和產業界脫節、善用網路的資源,自己拿出課堂上改革的對策,不要再讓學生去死背萬年不變的考古題。

曙光乍現、隱憂仍在

要追回失落的 15 年,我們至少還需要另一個 15 年的追趕,在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上,TIEA 的成立像是曙光乍現,但是能不能不只是曇花一現、真正發揮影響力,還是要看台灣產官學界掌握資源、掌握權力的在上位者能不能真的聽懂「網路產業的語言」。

本文作者程世嘉 (Sega Cheng),網路筆名 Mr. Saturday,現任 iKala 執行長,曾任 Google 軟體工程師。


「第三方支付」對於台灣的意義何在?
( http://mmdays.com/2013/07/31/「第三方支付」對於台灣的意義何在?/ )

Jul 31st, 2013 by Mr. Saturday

最近「第三方支付」這個議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網路業者和政府槓上:詹宏志:「金管會廢掉算了」,也被認為是壓垮最近下台的前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的最後一根稻草。

第三方支付,對於台灣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其實筆者認為這個問題不如這樣問:「第三方支付對於台灣的剩餘價值在哪裡?」

因為,剩餘的價值看起來已經不多了。

中國的網民持有信用卡不多,台灣人幾乎人手多卡,支付從來都不是問題

中國大陸在今年 (2013 年) 五月發表了一份「中國信用卡產業發展藍皮書」,裡頭指出:

    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我國 (指中國大陸) 信用卡累計發卡量達3.3億張,同比增長13.8%;累計激活卡量為1.86億張,同比增長22.3%;活卡率為56.1%;全年信用卡交易金額達10萬億元,同比增長31.6%。

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平均每 7 個人才有一張有開通的信用卡。回頭看看台灣的數據:

    國內36家發卡機構1月流通卡數為3,412萬張,僅比上(12)月小增4.6萬張,而整體有效卡數則是較上月大增18.4萬張,達2,168萬卡,使得有效卡率提升至63.54%

也就是說,台灣平均看起來人手一卡、人人有卡。

台灣之所以遲遲沒有出現第三方支付的服務,除了政府裹足不前、遲遲沒有開放之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市場的需求也不夠強勁。因為在台灣付款實在是太方便了,而且大部分的時候買家和賣家基於「信任」已經解決掉了很多問題。在中國,網民的信用卡持有比率沒有台灣高,另一方面市場又大,所以有強勁的第三方支付的需求來確保交易的安全性;在台灣,一個使用者手上就一堆信用卡,而且買家賣家常常透過 ATM 就解決付款的問題,台灣有八成以上的網購金額是透過信用卡在支付,第三方支付上路後,並沒有太大改變民眾習慣的誘因。

所以,支付不是什麼大問題。那麼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儲值了,儲值是不是問題呢?現在看起來,也不是。因為政府也要開放銀行一起做儲值業務了,而且民眾不需要在銀行有實體帳戶,就可以直接在線上開儲值戶。因此儲值這件事情,銀行馬上也可以做了。有的銀行甚至考慮把儲值帳戶當成是活存戶,還會付你利息。

大家都忽略的是:Data 才是一個重點

既然支付和儲值都不是問題了,第三方支付解決的問題其實就不多了。筆者認為再討論這兩個問題也沒什麼意義,反倒是大家必須注意另外一件事情:「使用者的交易記錄」才是重點。大家喊 big data 喊了這麼久,其實使用者的交易記錄和消費記錄才是一個真正需要正視的議題。第三方支付對於台灣的其中一個價值、是把使用者的交易記錄留在我們台灣自己的業者手上。PayPal 和 支付寶現在都掌握了台灣使用者巨量的交易記錄,這才是我們必須看重的問題,因為資料就是石油,而且消費者的交易記錄就是最精純珍貴的石油,掌握了這些資料,就是掌握了商機。

所以支付和儲值,現在是個假議題,資料在誰手上才是真議題。以台灣現在才開放第三方支付來說,時間已經太晚,能夠透過第三方支付搶回的使用者資料已經很有限了。更何況,我們上面已經提到,台灣使用者大部分透過信用卡付錢,所以這些交易記錄和消費記錄,台灣的銀行早就已經一大堆了,只是台灣的銀行並沒有像國外的業者那麼有效地利用這些資料,坐擁金山銀山卻沒有去開採。台灣最近又訂定了非常嚴厲的個資法,對於這些資料的應用就更是綁手綁腳了。

因此,以收集資料的觀點來說,又回歸到市場規模的問題:台灣的市場實在太小了,怎麼收集都是 small data,如果第三方支付的重點是要拿到更多的使用者交易資料,那業者只好往國際化去發展,結果立刻撞牆,因為國外強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已經遠遠超越台灣了,也早已經有了經濟規模。Small data 永遠是小市場的一個問題,任何國家或是產業都一樣,所以跟第三方支付也無關了,是可以獨立討論的一個議題,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講了這麼多,到底做還是不做好呢?

結論是:總是要做的。不過以現在的大環境來看,即使第三方支付上路,對於台灣的剩餘價值也不大了,因為 PayPal 都已經 15 年了,支付寶和財富通的規模也無可匹敵,這些公司都已經收集了大量使用者的資料,領先台灣很多,而且養成了使用者的習慣,台灣的第三方支付上路,不會改變太多的事情。政府現在開放第三方支付,象徵的意義大於實質的意義。

過去,因為產業政策的失靈和台灣轉型的緩慢,我們把「人才」、「錢財」都趕到其他國家去了,現在網路時代最重要的「data」,也因為政府腳步太慢,所以也早就被趕到其他國家的業者身上去了。

現在開放第三方支付,真的已經慢了。只希望這個象徵的意義,代表著政府真的開始往開放的路途走去,在未來的其他網路政策上能夠秉持同樣的態度,讓台灣迎頭趕上。

本文作者  Sega Cheng (程世嘉),現為 iKala 及 LiveHouse 執行長,曾任 Google 軟體工程師。


[獨家專訪] 7大改革,王雪紅X周永明 共治突圍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王純瑞.盧諭緯.趙郁竹 攝影/賀大新.侯俊偉 發表日期:2013-10-29
            
[234期雜誌精選] 過去兩年,宏達電就像一艘在狂風巨浪中行駛的大船,飄搖不定。尤其今年更是動盪不安,大家都在問:宏達電的春天何時來臨?HTC究竟要如何在暴風雨中躲開冰山、衝出重圍?就在此時,宏達電丟出「董事長、執行長共治」震撼彈,王雪紅披掛上陣,站上第一線。在消息宣布後,史無前例,兩人共同在新店總部接受本刊獨家專訪,從產品、品牌到內部管理,HTC啟動七大變革,以現在為賭注,創造有實力的未來!

「Change or Die?」這句時從HTC成立以來常被周永明掛在嘴邊提醒同事的話,在今年聽來,格外驚心。今年,的確是是HTC關鍵轉折點。

做為唯一一個能擠入全球百大品牌的台灣公司,股價又曾寫下1300元天價,過往三年氣勢如虹的HTC,今年開始陸續發生手機品質出包、市占下滑、高層人事動盪、內鬼洩密案,再三打墼HTC。股價更是一路溜滑梯到130多元,第三季甚至出現首次虧損。各種惡意傳言四起,股價屢創新低,不但投資人傷心,台灣人更傷心!

眼看宏達電這艘大船就要撞上冰山而沈淪了!各界開出各種「猛藥」,希望宏達電「藥到病除」,快速重返榮耀。其中最敏感的手法,包括換掉CEO周永明、出售HTC、和中國手機品牌合併等。

就在各界議論紛紛之時,10月底,宏達電年度員工大會上,周永明、王雪紅正式宣布「董事長、執行長共治」,即刻起,董事長王雪紅接下行銷、業務、客戶服務等工作,執行長周永明則專注產品研發,這是宏達電成立16年來,經營管理制度最巨大的變革。這也是新HTC(Here's To Change)時代,代表新HTC改變已經開始!

隔一天,王雪紅、周永明在新店總部首度同台接受本刊獨家專訪。王雪紅手指著自己和周永明笑說:「十幾年來,我們兩個人第一次這樣,同時坐在一起接受採訪,宏達電已經開始改變,這就是一種證明。」

周永明承認:「我們的確面臨嚴苛的挑戰,市占率下滑,這都是事實,但重點在於如何面對問題,從過程中學習,讓問題不再發生,成為未來的價值。」今年宏達電強打「Here's To Change」(改變從此開始)品牌形象,這不只是一句口號,「我們不怕改變,那些不看好我們的人,不知道我們的韌性有多強!」周永明說。

大變革,從王雪紅、周永明開始

8月,高盛集團分析師發布的研究報告,將宏達電的股票評等從中性(Neutral)下調至賣出(Sell),並指出他們不認為這家公司能在2014年第二季以前恢復盈利。報告指出,HTC的戰略明確度有限,且經常遭遇庫存問題,銷售和通路管理也低於標準。此外,還面臨「產品周期惡化」和「可能背負更多債務」等不利因素。

今年以來,雖然HTC One品牌效應開始發酵,但第三季財報卻出現2002年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業界分析,雖然One系列產品獲得使用者青睞,但宏達電在供應鏈管理上出了問題,導致零組件缺貨而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因而影響實際營收。

9月,諾基亞和黑莓接連宣布出售,令外界開始好奇宏達電是否會成為下一個出售的手機品牌?《華爾街日報》就直接點名,若宏達電和聯想聯姻,將有大好前景。《華爾街日報》指出,宏達電希望藉由One品牌提振銷售,但卻未收到實際效果,然而三星仍持續快速成長,加上低成本優勢的中國競爭對手,如小米高階手機的價格只要宏達電的一半,這些都讓宏達電相當傷腦筋。

兩個小時的專訪中,王雪紅、周永明時而嚴肅、時而沈思、時而微笑。當周永明回答問題時,王雪紅仔細聆聽,不時補充;王雪紅講太細節時,周永明馬上攔截:「不要說太多!」兩人互動熱烈,默契十足,他們一一說明宏達電接下來的策略變革,晚上六點多一路談到近八點半,絲毫不喊累,從經營、組織、市場、行銷、產品等變革一路細數。

過程中,周永明不斷強調:「重點是,我們有機會!」宏達電的機會在於擁有核心競爭力,也就是最好的創新產品。

王雪紅說:「宏達電從第一天開始的願景,就是要做出全世界最好的行動裝置。現在你再問我,答案還是一樣,我們要做全世界最好的產品。」為了維持這樣的願景和核心競爭力,一向不插手宏達電營運的她,決定接手行銷、銷售、客服等業務,讓周永明能更專心負責產品研發。

王雪紅決定插手宏達電業務,消息曝光後,市場解讀紛紛出爐:一種說法是,王雪紅全面接手,架空周永明;另一種說法是,周永明專注研發、被削權,有利正面發展。正反兩面的解讀,雖然各有不同,但是股價都以上漲「正面表態」,證實投資人都期待宏達電「經營階層穩定」,並且以破釜沈舟的決心執行大變革。

大變革,要從經營團隊開始。王雪紅證實,現在每周要進宏達電工作六天,並且親自上陣為客戶服務,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創辦人卓火土也被「拖下水」,現在開始一周至少有兩個半天會到工廠督導,加強產品品質。

產品是一家公司最核心的競爭力,從One X的黃斑到New One的紫光事件,讓客戶對宏達電的產品品質逐漸失去信心,這是過去一年傷宏達電最深的原因之一。

周永明在10月22日的員工大會上,帶著員工大聲連喊數次:「我們要承諾品質!」現在,連退隱八年的卓火土,每周都將撥出兩天時間親自到工廠監督,創業三元老再度同為宏達電打拚,就是為了力求改變。

找回創業魂,新HTC團隊到位

變革,是企業重返榮耀的重要課題。《哈佛商業評論》的《變革》一書中,提出創造重大改革的八階段流程,宏達電正努力逐步落實前四大階段:建立危機意識、成立領導團隊、提出願景,並溝通願景。

因為危機意識強烈,讓王雪紅和卓火土決定重新找回「創業魂」。除了三大元老,重要的核心團隊經過各種大風浪後,隊形也越見明朗,在業務的第一線上,形成戰鬥「五虎將」。第一虎:研發暨營運總經理劉慶東,善於精算成本的他,是創業元老之一,控管產能和預算的高手。第二虎:研發長陳文俊,他的研發能力帶領宏達電一路往高階技術發展。

日前升任中國區總裁的董俊良、財務長張嘉臨和去年到任的行銷長何永生,各自衝刺中國市場、財務規劃和全球行銷。曾領軍對戰蘋果的法務長雷憶瑜扮演後勤指揮,扛起科技業最重要的專利戰攻防大任。六人團隊,將是決定策略執行力的關鍵。

10月22日的員工大會上,周永明和王雪紅輪番對員工信心喊話,並不斷強調宏達電的願景:要做出全世界最好的移動裝置。現場還開放員工提問,即便部分問題相當犀利,周永明都一一回答,充分展現和員工溝通的誠意。「經過了員工大會,的確對公司比較有信心了!」幾位宏達電基層員工都這麼認為。

成功關鍵戰場:中國

員工大會中,眾所矚目的重點之一,是宏達電接下來對中低階市場的產品策略。過去固守高階市場的宏達電,將投入更多力氣在中低階市場。這塊市場競爭劇烈,是導致宏達電市占率下滑的原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花更多精神在產品的原因,一定要把產品顧好,把明年計畫做得很強,」周永明指出,明年宏達電的中低階產品會占六成左右,高階產品占三到四成,「這是理想,但如果是五五比,也可以接受。」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最大市場,IDC預估,今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3.6億,明年更高達4.5億。但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宏達電在中國市占率僅有2%,輸給小米的4.5%。因此打下中國市場,是宏達電不得不拚的一戰。

針對中國市場,宏達電會將一些高階的技術、功能放到中低階產品。王雪紅觀察:「你如果去中國手機通路看,簡直是一片機海,根本分不出來誰是誰。但宏達電的產品擺在其中,一定會有自己的特色,即便在中低階產品都會放入我們的DNA,讓消費者一眼就能看出來這是HTC的產品。這方面,我相信Peter(周永明)一定會做得很好,」她說。

製造策略:中低階考慮委外

產品面由周永明全力負責,行銷面則由具備中國經驗、市場敏銳度的王雪紅一肩扛起。「進入中國市場,最重要的是節奏要掌握對,」她指出,中國有五一、十一長假,必須搭配這些重要日子做行銷活動。從產品到行銷,周永明和王雪紅對中國市場更加親力親為,「宏達電明年在中國市場會做得更好!」王雪紅堅定地說。

產品組合改變,連帶也影響到製造策略。過去16年,宏達電所有產品的製造生產全都自己來。但當中高階產品比例提高,量也隨之增加,是否會考慮委外製造的可能?周永明語帶保留表示,「並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我們是一家有彈性的公司。」業界普遍認為,若宏達電能找到擁有供應鏈優勢、善於控管成本的合作夥伴,可有效降低產品製造上的支出,對營運狀況有利。

王雪紅加入後,宏達電在全球行銷策略產生重大變革,包括從素人行銷轉為名人代言,和國際巨星小勞勃道尼簽下兩年的代言合約,大中華區則是五月天、王力宏代言。當初小勞勃道尼代言消息一出,讓大家看見了宏達電要更強化行銷的決心。周永明突然搶話說:「這正是Cher(王雪紅)加入經營團隊,負責行銷的第一項處女作!」

王雪紅笑說:「其實是小勞勃道尼自己有意願的,他覺得HTC很像他,不然我們怎麼找得到他呢?他又不缺錢!」透過朋友接洽,雙方很快就談成合作。「我一直覺得他很適合HTC,而且因為他對HTC有感覺,過程中自己也提供很多點子,」王雪紅分析,小勞勃道尼有三個主要的電影角色,發片的節奏也很好,一旦有新電影出來,宏達電都可以配合電影進行全球行銷活動。(本文未完,更多獨家專訪請見2013年11月號《數位時代》─ HTC女王的逆襲,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


宏達電跌停鎖住 4萬張賣單高掛

中央社 – 2015年6月8日 上午9:37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8日電)宏達電下修第2季財測,恐虧掉一個股本,今天股價開盤跌停至83.6元鎖住,再創股價上市以來新低,早盤就湧入4萬多張賣單高掛,排隊等著賣。

宏達電上週五宣布,下修2015年第2季財測目標,合併營收目標目標新台幣330至360億元,營業毛利率19%至19.5%,每股虧損新台幣9.7至9.94元。

對此,宏達電表示,主因為今年旗艦機銷售失利,中國大陸市場表現不如預期,產品規模縮減、營業費用增加,加上第 2季認列部分閒置資產及預付費用一次性,減損約新台幣29億元。

宏達電新的財測比原先財測目標少了130億元至150億元,獲利表現也從原本預估的小賺,變成賠掉近一個股本,虧掉約80億元,讓市場錯愕。

宏達電今天股價開盤跌停,至83.6元,再創股價上市以來新低,早盤就有4萬張賣單排隊等著賣,成交值約新台幣1.6億元,占台股今天第5名。

受到宏達電跌勢拖累,威盛今天打入跌停至6.66元,非蘋與蘋果通吃的手機概念股美律大跌近5.63%,至61.2元,宏達電供應鏈介面大跌8.88%,至11.7元,位速開盤也一度打入跌停,至14.25元。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週末出席員工家庭日時信心喊話,宏達電得到很多獎項,旗艦機受到很好的評價,即使最近受到許多挑戰,但每位同仁的付出、對品牌的投入與技術上的創新,使全世界與台灣的每一個人感受到光榮與驕傲。

她特別指出,VR(虛擬實境)產品HTC Vive讓全世界驚豔,可望創造另一個5年、10年,智慧型手機非常有發展,宏達電仍非常有機會。1040608


宏達電大降財測 金管會將調查

中央社 – 2015年6月8日 上午9:35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8日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證交所今天會去了解、調查相關資料,為何宏達電會預估第2季每股要虧損新台幣10元,不過他強調,仍高度肯定HTC品牌價值。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加強上市(櫃)公司食品安全之內部控制並落實公司治理」專案報告。

外界關心,宏達電在股東會上說,看好前景,但過沒2天卻修正財測,預估每股虧損10元。曾銘宗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今天請證交所了解,宏達電是否在股東會當天已經知道將會虧損10元。

曾銘宗說,公布財測是公司自願性質,程序上是沒有問題,但是證交所會調查宏達電工作底稿,以了解宏達電為何沒在股東會公布。但是他強調,HTC還是非常讓人尊重的品牌,他還是高度肯定這個品牌的價值。1040608


宏達電衝擊出口 經長盼發展順利

作者: 李憶璇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5年6月8日 上午10:42

台灣智慧型手機品牌宏達電近期銷售數據不佳,董事長王雪紅在股東會上鞠躬道歉,又下修第2季財測目標,導致今天(8日)股價開盤就跌停鎖死。經濟部長鄧振中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宏達電是台灣很重要的公司,佔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有一定比例,他當然希望能發展順利。

台灣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宏達電近期產品銷售不利,股價節節下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股東會上向所有股民道歉,另外又下修2015年第2季財測,使宏達電股價8日一開盤就跌停至新台幣83.6元,創股價上市以來新低。宏達電表現不佳,也影響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

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宏達電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家公司,佔我國產品出口有一定的比例,他當然不希望資通訊產品出口受到影響。

鄧振中認為,宏達電因產品受國際品牌競爭的關係表現不好,但宏達電已表示將用更新的產品爭回產品市占率,他當然希望宏達電能夠發展順利。


宏達電怎翻身 法人網友急獻策

中央社 – 2015年6月8日 上午8:06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 8日電)昔日股王宏達電上週五公布重大利空,第二季恐虧掉一個股本,今天股價肯定落難,面對此困境,股市名人謝金河、基金經理人和網友都忍不住吐槽,也端出建言獻策。

人在俄羅斯參訪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中公開質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才在股東會率領團隊向股東鞠躬道歉,針對第 2季營運有窟窿,「為什麼不在股東會上一次說清楚?」他指出,這個噩耗肯定會讓宏達電再跌幾個停板,小股東內心恐怕會再淌血。

他也認為,「投資最重要看領導者品格」,宏達電從1300元跌下來,公司在1000元左右執行庫藏股,這是宏達電崩壞的重要轉捩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等投顧界名人則建議,宏達電應該要積極擴大委外生產,並尋找併購的合作機會。

部落客廣告小妹AdFan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宏達電高層全都是工程師背景、工程師思維、工程師審美觀,消費者也就會從工程角度來看hTC,hTC想要起死回生,「換掉公司8成高層人員,就有生存希望。」

一名基金經理人則認為,「宏達電是被自己打敗的」,一味想做高階手機,跟三星及Apple硬拚,結果就是高階比不上Apple及三星,中低價手機被中國大陸品牌卡住,被上下夾擊。

他進一步指出,宏達電由小變大的管理問題,讓這家公司由盛轉衰。

中國大陸網友甚至瘋傳宏達電做出降低營運成本的承諾,而為了降低成本,將裁員 5成,不過,宏達電否認,同時強調不會因為虧損而有出售宏達電的念頭。1040608


宏達電怎翻身?「換掉公司8成高層人員」

中央社 台北 8日電 2015-06-08 08:20:05

昔日股王宏達電上週五公布重大利空,第 2季恐虧掉一個股本,今天股價肯定落難,面對此困境,股市名人謝金河、基金經理人和網友都忍不住吐槽,也端出建言獻策。

人在俄羅斯參訪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中公開質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才在股東會率領團隊向股東鞠躬道歉,針對第2季營運有窟窿,「為什麼不在股東會上一次說清楚?」他指出,這個噩耗肯定會讓宏達電再跌幾個停板,小股東內心恐怕會再淌血。

他也認為,「投資最重要看領導者品格」,宏達電從1300元跌下來,公司在1000元左右執行庫藏股,這是宏達電崩壞的重要轉捩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等投顧界名人則建議,宏達電應該要積極擴大委外生產,並尋找併購的合作機會。

部落客廣告小妹AdFan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宏達電高層全都是工程師背景、工程師思維、工程師審美觀,消費者也就會從工程角度來看hTC,hTC想要起死回生,「換掉公司8成高層人員,就有生存希望。」

一名基金經理人則認為,「宏達電是被自己打敗的」,一味想做高階手機,跟三星及Apple硬拚,結果就是高階比不上Apple及三星,中低價手機被中國大陸品牌卡住,被上下夾擊。

他進一步指出,宏達電由小變大的管理問題,讓這家公司由盛轉衰。

中國大陸網友甚至瘋傳宏達電做出降低營運成本的承諾,而為了降低成本,將裁員5成,不過,宏達電否認,同時強調不會因為虧損而有出售宏達電的念頭。


廣告小妹 AdFan 臉書發言 2015-6-7

《HTC》
.
這兩日 HTC 的行銷策略被一大票行銷人拿出來鞭屍(股價跌破百元,傷了不少人的心)。依我看,他們不是行銷出了問題,是整家公司有問題。
.
做行銷之前,請先把品牌建立起來(一家有牌沒品的公司,是要做什麼行銷?錢花了也是白花)。究竟什麼是品牌建立?從你成立公司的第一天起就是一個 start。
.
HTC 希望給消費者帶來什麼樣的形象,就必須找什麼樣的人進公司。當所有高層人員都是工程師背景、工程師思維、工程師審美觀(外加一堆囂張跋扈的人領隊),您猜會是什麼結果?消費者當然也是從工程角度來看待 HTC 啊!笨!(因為你們注重的就是這塊)。
.
硬體不賣錢,情感才值錢。大部份消費者是無法對硬體產生感情、忠誠度的。永遠都會有下一個硬體設備更高級、價格更親民的手機品牌。
.
公司文化不對,什麼都對不了。很多人問我:「HTC 要怎麼起死回生?」,答案很簡單:「換掉公司八成高層人員,就有生存希望」。不換批人馬,只是換湯不換藥。行銷的效果非常有限,頂多就是衝個知名度和銷售量。
.
至於 HTC 找鋼鐵人代言這件事,不是他們找錯了人,而是根本就不該找代言人。攻打美國市場,找代言人到底是為了什麼?是嫌手上預算太多嗎?
.
代言人模式在亞洲吃得開,一跨過太平洋,老美誰在乎你家手機代言人是鋼鐵人還是美國隊長呢?國情不同,策略也要跟著改變。我一直以為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硬道理,今日才發現原來不是這樣的(搥心肝)。
.
以上發言來自一個曾經被老公逼迫支持國貨支持 HTC 的心碎使用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