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用品丟月祥湖? 軍檢要查范佐憲

自由時報 2013-8-8【01:46】

〔本報訊〕高等軍事法院7日晚間召開羈押庭至今,已逾6個小時,只有542旅前連長徐信正庭訊結束,截至截稿時間,前副旅長何江忠仍在庭訊中,上士范佐憲還沒庭訊,不過,軍檢這次是有備而來,7日還跟民間業者合作,到542旅的月祥湖進行打撈,果然撈出10件金屬零件,檢查發現是軍用品,而范佐憲又在1日交保後,3日自由進出542旅,軍檢認為,范佐憲滅證、串證的可能性相當高,外界揣測,軍檢將對此進行訊問,而范佐憲部分,預計今天(8日)上午9時開庭審理。

根據媒體報導,范佐憲月薪4萬,卻幾乎天天吃喝玩樂,外界懷疑其不法牟利,像是賣軍用品等,甚至還把賣不完的軍用品丟進542旅營區內的月祥湖,軍檢為求慎重,7日上午跟民間業者合作到月祥湖打撈,果不其然,撈出10件小型金屬物品,都屬於汽車零件,初步推測應是軍用車的零件,軍檢將進行約談。

7日晚間高等軍事法院重開羈押庭,而范佐憲1日交保,3日卻自由進出542旅,加上范佐憲可能把軍用品丟入月祥湖,軍檢高度懷疑范佐憲此時回542旅有串證、滅證可能,外界預料今天的羈押庭可能會對此進行訊問。


軍檢:沈威志旅長召集串證會議

自由時報 2013-8-8

何江忠三人重開羈押庭

軍檢提七月九日新事證


〔記者余瑞仁、王英傑、邱奕統、鄭淑婷/桃園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被控共同職權妨害自由等罪的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一日獲得交保後,經軍檢抗告,最高軍事法院昨裁定發回更裁,軍高院昨晚重開羈押庭。軍檢當庭提出新事證指前五四二旅旅長沈威志七月九日中午曾召集相關人員開「串證會議」,且范佐憲交保後曾返五四二旅旅部連,串證、滅證可能性升高,強烈要求羈押三被告。審訊直至今天凌晨仍持續進行。

軍檢在羈押庭中提出五大理由,除了爆炸性的證人指控沈威志召開串證會議;另指范佐憲交保後勾串、滅證可能性升高;且三人從軍都逾十年,在軍中人脈深廣可協助串證;何江忠曾罵過徐信正「你不關洪,我就關你!」等語;洪案爆發至今,輿論壓力都集中三被告身上,他們為躲避軍法審判,會積極串證、滅證。因此強烈希望法官裁定收押三人,以保全證據。

徐信正指沈確實有開會 要求有錯就認錯非串證

徐信正庭訊時表示確實在旅長辦公室有這次會議,因他與旅部連的人當晚要去洪家參加頭七法會,沈威志因此召集會議,參與人員有何江忠、參謀主任、他及副連長劉延俊、范佐憲、陳以人。

他說,這場會是沈威志聽取他們先前三度前往洪家,與家屬接觸經過,他們回答後,沈表達不滿,要他們:「有錯就要認錯,不要刺激家屬,且與家屬問答時不要多做辯解。」根本不是串證。

何江忠也進行模擬問答

指示部屬多認錯少辯解


徐信正並說,九日下午何江忠又找他與范佐憲、陳以人進行「模擬問答」,但模擬內容也是如何與家屬對話,何並重申要求他們「多認錯、少辯解」,隨即也提出自己曾受軍檢調查經驗,要他接受訊問時,知道的就確實回答,不知道的也要據實以報,總之就是要坦白。

合議庭審訊何江忠時,也問到有關在旅長沈威志七月九日在辦公室召開的會議,以及會後何江忠找徐信正等人模擬問答。何江忠回答說,這都是沈威志交待的。至於對徐信正提到如何因應軍檢的調查要領,這是因為他在兩年前曾因偽造文書案被軍檢以關係人傳喚問話,才有這樣的經驗,要徐信正應訊時實話實說。

審判長也詢問徐信正對洪仲丘被送體檢與送禁閉過程,徐表示體檢是由連上排長尤鉅帶洪、宋前往,返回後,陳以人、范佐憲再前往八一三取體檢報告。徐說,送悔過當日,是吳姓上士要洪前往禁閉室,范佐憲表示願意押車。

但洪家律師回說,當日駕車的不是吳姓上士,而是另名陳姓士官,其實是吳押車,范佐憲當日根本是休假,應是被召回部隊押車,帶著洪仲丘前往二六九旅禁閉室。徐並首度認錯表示,不應該把洪仲丘送悔過。

至於何江忠、徐信正及范佐憲交保後是否有使用手機?何江忠回稱,他之前使用的兩個手機門號在收押後至今未開機過,就是要斷絕以往部隊人員連絡,家中電話也都由妻子接聽,他一律回絕接聽,僅辦理一張易付卡做為與家人及部隊長官連絡之用,且每使用一次,都得傳簡訊向長官回報。

徐信正說,自己交保後不曾離開營區,使用手機也相當有限,且有部隊進行記錄。范佐憲表示,交保後部隊命令他只能住在姊姊家,使用電話都得由輔導長進行記錄,沒有串證可能。

對此,檢方與洪家家屬質疑,現代通訊系統與軟體發達,難保不會發生串證可能。徐信正辯護律師說,如果軍事檢察官對被告使用電話那麼在意,可請合議庭做出不得使用手機的禁制處分。


何江忠:通聯勾串 願受羈押

【中央社╱桃園8日電】2013.08.08 04:18 am

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今天表示,目前所使用手機為易付卡,通聯紀錄願受檢驗,如有違失,願受羈押。

高等軍事法院昨晚重新開庭審理,決定是否羈押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前542旅連長徐信正、前542旅上士范佐憲。

高軍院昨天深夜11時30分重開審理何江忠羈押庭,何江忠在法庭表示,無法忍受部分媒體指控他找女人,「只要在追訴時效內,會採法律作為」。

他向審判長表示,整起事件的確有錯,但對於媒體對他不實指控與污衊,只要在追訴期限,會採法律作為,尤其與士官、護士喝酒、不假外出找女人的內容,「難道軍人是弱勢團體,就可以侮辱我嗎?」

何江忠也對部分媒體報導表示憤怒,指出「如果有人提出任何舉證,指出他不假外出找女人,並拿出證據,他願拿出新台幣30萬給對方,如果沒有,給我100萬,還我清白」。

何江忠並以6月26日在國防部開會,6月28日到高雄督導砲車,晚上11時回營區,駕駛太累,全程還由他開車,說明部分指控不實。

何江忠說,全案進入偵查後,最果決方式就是關閉原先手機不再使用;日前交保後若有與其他涉案人聯絡見面,願立刻被羈押。

他談到,目前所使用手機為易付卡,只限對律師、家人、公務通知使用,通聯紀錄願受ㄧㄧ檢驗,如有違失,願受羈押。


軍檢質疑回營動機 范佐憲一概否認

【聯合晚報╱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2013.08.08 10:15 am

軍高院今天上午重開范佐憲的羈押庭,軍檢問范佐憲為何3日回營區,不從2號門,卻從較遠的北側中心大門,且不登記自己名字,卻登記妻的名字。

范佐憲辯稱,因為2號門周六、日管制,才會從北側門,且是妻開車,登記要以駕駛人的名字,他當時坐後座。

軍檢又問:「你是刻意不要登記自己名字嗎?」,范佐憲否認。

調職仍進出542旅 范佐憲:拿東西

軍高院今天上午9時重開上士范佐憲的羈押庭,審判長針對范佐憲調職後,3日還能進出542旅,有串證之疑慮。

范佐憲辯駁,因為他住在官舍,就拿官舍證給大門登記後放行。他當晚10點進入,10點15分左右就離開。

范佐憲說,他回旅是為了拿筆記本、衣物、大兵日記等物品。


范佐憲回542旅 向士官而非軍官報告

【聯合晚報╱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2013.08.08 10:30 am

軍檢問,范佐憲已不是542旅的人,為何不先以連上電話向長官報備,且連上有自動電話,卻直接開車進入連上。范佐憲辯稱,他有打給現任王姓士官長,但士官長休假,他在安官桌碰到輔導長,就請輔導長陪同進入拿東西。

軍檢問,為何不跟連上留守的軍官報告,卻跟士官長報告。范佐憲辯稱,因為不知道誰留守,「沒有想得很多」,士官長電話中有同意。

軍檢追問「整個連上決定權是士官長可以決定的嗎?」,范佐憲說不是。


軍檢:陳以人稱范佐憲 知加速拿體檢表

【聯合晚報╱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2013.08.08 12:05 pm

軍檢說,證人陳以人證稱,6月27日上午,范佐憲與陳一同向連長請假,共同駕車前往新竹分院途中,陳以人去電給護士時,范已知悉是為了要加速拿到洪仲丘的體檢表,與范所述不同。

范佐憲說,陳以人要求陪同去813醫院問體檢狀況,「陳以人在車上也沒有說是拿體檢表」,到了醫院,陳以人與護士對談,他在旁才聽到是拿洪的體檢表。

軍檢說,陳以人在往醫院的車上打電話給護士,提及要與范佐憲加速拿洪仲丘體檢表,范佐憲堅稱到醫院前不知情,「我真的沒聽到,因為車上有開音樂」,他不認識護士,「不知道為什麼會提到我,我真的不認識」。

范:陳以人有問護士 能不能快點拿體檢表

軍高院今天上午重開范佐憲的羈押庭,范佐憲辯稱,他與陳以人從813醫院回旅上時,並沒有拿體檢表,只是了解洪的體檢狀況,「陳以人跟護士交談,有講能不能快一點拿(洪的體檢表)」。

范佐憲口吃頻頻,審判長今天上午10時30分要求休息15分鐘,並向軍檢要求提供范佐憲的兵表,「想知道范佐憲平常講話是不是就會口吃」。


洪案 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二度交保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8.08 06:23 pm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高等軍事法院今天上午9時續開羈押庭審,合議庭在下午4時20分左右左右裁定,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以50萬元、連長徐信正25萬元、上士范佐憲4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高等軍事法院發言人倪運喜說,這三人坦然面對案情,已無羈押必要,合議庭因此裁定交保。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二度交保,軍檢表示遺憾,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則說「哀莫大於心死」。

倪運喜說,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3人均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禁止以自己或透過他人與其他被告、證人等連絡,在案件審理期間未經軍高院允准,禁入陸軍542旅。

倪運喜說,范佐憲具保後自行於假日返回案發單位,全程有旅部連輔導長陪同監管,未查有串證實據。針對此點,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說,交保後范佐憲有不尋常動作,也沒照規定做,為何這樣還可以交保,很不合理。

洪慈庸認為,他們什麼事情都準備好了,才說要調查,太晚了!抗告理由也不覺得是羈押理由,家屬跟社會大眾能有什麼反應?

何江忠交保金額由30萬元增加20萬元至50萬元,范佐憲交保金額也是增加20萬元至40萬元,徐信正則仍維持25萬元交保金。何江忠及范佐憲提高保釋金的理由是「串證可能之心證」。

高等軍事法院從昨晚7時重開羈押庭,夜審7小時後暫停,在早上9點續開羈押庭審,結果終於在下午出爐。

軍院:無羈押必要 3被告交保

【中央社/桃園8日電】

洪仲丘案,軍高院合議庭今天認為,徐信正、何江忠及范佐憲無羈押必要,仍裁定交保,何、范則增加20萬元交保金。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中,軍高檢抗告成功,高等軍事法院自昨晚起重新召開羈押庭,就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進行羈押訊問庭。

羈押庭審判長李中和表示,經合議庭3個多小時的評議,做出維持原交保裁定,何江忠及范佐憲兩人加保新台幣20萬元。也就是說,何江忠以新台幣50萬元、徐信正以25萬元、范佐憲以40萬元交保。

李中和指出,審理中法院羈押被告,當為對被告日後獲判有罪有相當程度確信,而此案依陸海空軍懲罰法所定,具有懲罰核定權的主官,對於所屬過犯的士官施予悔過,合於該法所定的懲罰種類,而這件是屬「懲罰過當」或「違法懲罰」,有無用「非法方法」構成妨害自由罪等,合議庭採取保留見解。

他說,由於合議庭與軍事檢察官所持法律見解存有部分差異,連帶影響此案的羈押審查,合議庭明白此案社會矚目程度及公民情緒,但合議庭本於法律認知而為理性正確判斷。

李中和指出,當此軍中人權維護及部分領導統御衝突的個案發生,對於相關懲罰法律的適用及「刑事不法」界限,攸關國軍領導統御及至於戰力的維護,合議庭至為嚴謹慎重,謹守中立客觀,但求毋枉毋縱,免另生冤抑。

他說,合議庭認為被告等偵查羈押至今,已無羈押必要,惟依串證可能的心證,命何江忠(增加原裁定20萬元),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徐信正(維持原裁定)以新台幣25萬元交保,范佐憲(增加原裁定20萬元),以新台幣40萬元交保候傳。

李中和表示,3人均限制住居、出境及出海,並不得對被害人家屬、證人身體或財產實施危害或恐嚇的行為,也禁止以自己或透過他人與其他被告、證人等連絡,審理期間未經軍高院允准禁止進入陸軍542旅,若有違背,合議庭將重新斟酌羈押。

他說,軍事審判法已三讀通過,待總統公布施行後,全案將隨即移交管轄的地方法院。


洪姊:涉案人很明顯就是被長官交代過

【聯合晚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08.08 06:10 pm

沒串供?從洪仲丘頭七及頭七前一天,到洪家的戒護士及范佐憲等人,似乎都被下封口令,不跟洪家說太多,對於洪母的問題,回答避重就輕,說沒串供太牽強。洪仲丘姊姊洪慈庸上午表示,家屬懷疑軍方曾串供不是空穴來風。

洪慈庸說,其實當時如果他們願意承認、說明真相,媽媽是願意包容和原諒的,可是他們「就是不肯說」。

昨天羈押庭,爆出542旅副旅長何江忠,曾在訪視洪家前召開會議,找來相關人,針對洪家問答沙盤推演。

洪慈庸表示,之前都說「沒有串供」,根本騙人,這些涉案人到洪家時,不管洪母怎麼問,回應都很少不多話,只針對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回答,似乎在隱藏甚麼,很明顯就是被長官交代過,不要隨意開口。

【記者鄭國樑、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洪仲丘案軍高院重開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等3名被告羈押庭,軍檢和洪家律師、被告與委任律師從昨晚7點25分激戰到今天中午,雙方攻防著重新事證何江忠、旅長沈威志有無模擬偵訊、「傳授」答辯技巧,軍檢強烈質疑兩人涉嫌集合部屬串供,被告都否認。

羈押庭至中午完成訊問,由合議庭審判長和兩名審判官進行評議,審判長李中和表示因為案情事證卷多,估計最快也要下午2點才有裁定結果。


洪案3被告再交保 軍法官謹守中立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2013.08.08 05:55 pm

洪仲丘死亡案被告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3人都已調職)再獲交保,合議庭說明仍裁定交保理由時,強調「灼然明瞭本案之矚目程度及公民情緒」,但還是要本於法律認知,做出理性正確的判斷,謹守中立客觀。

洪案何江忠等3人案情移審軍法院後,由高等軍事法院審理,昨天、今天再開羈押訊問庭,合議庭今天下午宣布仍維持裁定交保,其中何、范金額提高,何江忠由原30萬元增至50萬元,范佐憲原20萬元提高至40萬元,徐信正25萬元不變。

合議庭仍認為3人涉嫌職權妨害自由,面對調查時尚能坦然面對,供詞有筆錄可循,日後如果翻供,合議庭「自當有所心證」,至於范佐憲3日深返回542旅部連自稱拿軍服,因為全程由新任的連輔導長陪同監管,且查無串證實據,合議庭認為沒有羈押必要。

洪仲丘案本月1日由軍檢起訴,全案起訴18人,分別移送北部地方軍事法院、高等軍事法院。檢方偵辦期間,陳毅勳、何江忠、徐自信、范佐憲獲准羈押,移審後,陳移北部地方軍事法院,何等3人案情移送高等軍事法院,1日開羈押訊問庭,4人都獲交保。

檢方在4人交保當天,立即向上一級軍法院遞狀抗告,而且都成功,但陳日前再開羈押庭,仍獲交保,何江忠等3人昨晚漏夜開羈押訊問庭,至今天下午才審理結束,合議庭評議後下午約4點20分宣布,仍裁定交保。


洪案追真相最後一招

自由時報 自由評論 2013-8-9

偵辦洪仲丘命案的先機盡失,如今轉移司法,只剩一口氣,若想起死回生,要借重測謊。

電影裡,常看到警探抓來嫌犯就叫他坐上椅子,貼電線,劈頭就問「你有沒有殺人?」然後破案。

真正的測謊不是這樣,測謊者要先詳閱偵查報告、物證報告、驗屍報告,甚至筆錄,並儘可能回案發現場觀察,這樣才能全盤了解,設計測謊問題。

等到測謊當天,還沒測謊前,就要先作「測前晤談」,和受測者互動,建立關係,這過程須耗半小時至兩小時,有時更久。接著才是「主測試」,用儀器記錄三項指標,包括:呼吸、血壓脈搏、膚電反應,來蒐集生理反應。

測謊完畢,還得做「測後晤談」,向受測者指出他說謊的部分,讓他體認「被逮到了」;但有些人沒犯案,卻有不實反應,這是因案發當時他在幹其他見不得人的事,因而說謊,透過測後晤談,就能洞悉,避免誤判冤枉。

測謊能揪出謊言,也能印證實話,但要遵照前述的繁難程序,步步為營,故極耗時費力,成本很大,但刑事科學鑑識權威翁景惠生前嚴格執行,其部屬程曉桂、林故廷也繼承並發揚光大。

洪案真相未白,核四、服貿、大埔、媒體壟斷,數病齊發,民怨沸騰,本既不固,邦亦不寧,被罵人渣的馬英九,明天卻要快樂出航,人民此刻的心情真像蔡秋鳳唱的那首歌:爽到你,艱苦到我。

(莊榮宏)


洪案被告交保 軍檢不排除抗告

【中央社╱桃園8日電】2013.08.08 05:55 pm

高軍院重開洪仲丘案何江忠等3被告羈押庭,經審理評議仍裁定交保,軍檢表示,不排除再提抗告。

軍高檢主任檢察官林文村表示,軍高院裁定雖對部分被告提高具保金額,但軍高檢仍表示遺憾,將研究軍高院維持交保裁定理由後,再決定是否提出抗告。

媒體詢及軍高檢最快何時提出抗告,他表示,將在收到軍高院裁定文後5天內提出抗告。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中,檢方抗告成功,高等軍事法院從昨晚重開羈押庭,審理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前542旅連長徐信正、前542旅上士范佐憲。

合議庭經馬拉松式審理,直到今天中午才休庭進行評議,下午4時20分作出維持原交保裁定,但何江忠及范佐憲交保金額增加新台幣20萬元。亦即何江忠50萬元、徐信正25萬元、范佐憲40萬元交保,3人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仲丘頭七 官兵下跪痛哭攏是假?

自由時報 2013-8-9

范佐憲:沈威志交代要表現出懺悔的樣子

〔記者王英傑、余瑞仁、邱奕統、鄭淑婷/桃園報導〕高等軍事法院昨天對前五四二旅上士范佐憲重開羈押庭,審訊重點為軍檢指他交保後私返五四二旅及旅長沈威志召開「串證會議」內容。范表示係回部隊拿衣物與大兵日記;對於七月九日中午的「串證會議」,他則加碼指沈當晚另行找他與士官長陳以人談話,提及「你們害我違法,出這個門後,不要說我找過你們談話!」

范再咬沈威志 曾下達封口令

軍檢前晚在軍高院對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連長徐信正與范佐憲重開羈押庭時提出新事證,指有證人舉發七月九日洪仲丘頭七當日,沈威志曾召開「滅證會議」,當日下午何江忠則進行「模擬回答」。徐、何審訊時均否認是串證會議,而是交代要認錯、別辯解,以免刺激家屬。

昨天上午范佐憲庭訊時,承認沈威志曾找他們開會,且中午、晚上各一次。中午時,沈要他們晚上到五八六旅集合、到洪家上香要穿甚麼;晚上眾人至台中五八六旅集合時,沈單獨約談他與陳以人,提到「你們害我違法,出這個門後,不要說我找過你們談話!」

范佐憲說,沈威志還交代他們前往洪家上香時,要表現出懺悔的樣子。此話也證實外界質疑范當日在洪家下跪痛哭「攏是假」,確實是沈威志指導演戲。

合議庭也詢問范佐憲,何江忠七月九日下午是否對他及徐信正等人教戰指導,並進行模擬作答?范說,何當時要大家實話實說、不要隱匿,只要回答是或不是。

范夜返五四二旅 辯稱拿軍服

檢方指控范佐憲獲交保後,於假日深夜返回五四二旅旅部連,且刻意繞路從另側大門進入,懷疑他與其他證人或被告接觸;范則結巴回說,因為沒軍服穿才回營區拿軍服;辯護律師左自奎補充,范當天由妻子開車陪同,與小孩、姊夫一起進入營區,與一般經驗法則的串證行為有明顯差異。

檢方則補充證人即旅部連輔導長陳東翰的說法,指當天是「發現」范出現在安官桌;范解釋,他向連上士官長報備,被輔導長發現後,即被全程跟著,他拿完軍服、筆記本與大兵日記就離開,過程只有十五分鐘。

合議庭也詢問范是否認識八一三醫院林姓護士?他回答,不認識該院護士與行政人員,當日是陳以人要他陪同到醫院,事前他不知陳去八一三是拿洪仲丘體檢表;檢方反駁,陳坦承前往醫院途中曾與護士講手機,范在旁不會沒聽到;范佐憲回說,陳以人的車上放音樂,他聽不清楚,到醫院聽到陳與護士的對話,才知道來拿體檢表,並說有印象陳以人請護士讓體檢表快點出來。

桃檢清查 范交往對象疑有黑道

此外,桃園地檢署偵辦范佐憲與陳以人被控賭博、重利案等,連日解讀兩人電腦連網紀錄及通聯比對與刑事偵蒐追查,對兩人在外交往已有初步掌握,發現范佐憲在外的交往關係較複雜,除了玩重機與社會人士接觸,且部分交往對象疑有黑道背景。


沒有仲丘的父親節… 洪爸不習慣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陳宏睿、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08.09 05:39 am

洪仲丘事件爆發,洪家人昨首次出外聚餐,就是過父親節!雖然少了仲丘參與,讓洪父不習慣,但卻多了很多人一起過,讓洪父非常感動。

父親洪吉瑞昨中午作東,加上他最喜歡的台語歌手詹雅雯也一起餐敘,全家到中市1間蔬食餐廳用餐。他說,詹雅雯一路相伴洪家,「很感動、很感謝」,父親節最大心願,「要真相大白,還給仲丘公道,全家安心過日子」。

洪爸爸說:「仲丘走了,今年少了1個人很不習慣!」洪的雙親吃素30年,洪媽媽昨天特地穿上藍黑底、白點洋裝,「今年5月仲丘陪我過母親節,也穿這件上衣」。

洪慈庸說,這陣子大家很辛苦,希望為弟弟爭取真相,沒先替爸爸選父親節禮物,「爸爸,你要什麼禮物都可以!」洪爸爸說,這是事件發生後,全家第一次這麼愜意到餐廳用餐。

3人還一起到潭子區的中華玄門總會中樞院參拜,感謝廟方在洪家治喪期間所給予的協助。

「保佑妳平安!」中樞院的玄門法師玄禎送上自己配戴多年的首飾;法師說,首飾是用「硨磲」為材料所作,為佛門七寶,她從小就配戴在身上,現在送給慈庸,保佑她能平平安安。

父親節這兩天,陸續有關心民眾寄包裹給洪父,包含卡片、花束、蛋糕、雞精等,讓洪父很感動,他也謝謝大家的好意。


洪慈庸拿下眼鏡 露出久違笑容

【中央社╱台中9日電】2013.08.09 12:15 pm

在辦好弟弟洪仲丘的後事後,洪慈庸今天難得拿下眼鏡,露出久違的微笑,她說,下午要陪父母去探視弟弟長眠之處。

1個多月來為了替弟弟的死亡找回真相,四處奔波,還要辦理弟弟的後事,每天睡眠不足的洪慈庸,戴著厚重的黑框眼鏡掩視倦容,上午洪慈庸與父母一起走出家門,看見拿下眼鏡的洪慈庸,媒體都覺得驚豔。

洪慈庸說,因為連續1個多月來,每天都睡眠不足,所以一直戴著眼鏡,這兩天睡眠較充足,所以拿下眼鏡。

雖然拿下眼鏡,不過,招牌口罩,還是繼續戴著,媒體記者起哄,要洪慈庸也拿下口罩,洪慈庸只是微笑不答。

洪慈庸與父母搭車離開家門,她說,中午將與親屬用餐,下午2、3時,會陪父母到弟弟安置的南投縣名間鄉的生命園區探視,讓父母能夠安心。

此外,對於傳出白衫軍遊行背後有政黨影子一事,洪慈庸認為,這次是公民活動,據他們所知,這次政黨沒有介入,都是公民,可以站出來為整件事件、為中華民國出聲,她不認為有政黨力量來介入。她還希望,經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的「軍事審判法」,總統府能早日公告實施。


桃檢查范佐憲 是否盜賣軍品

中央社 – 2013年8月9日 下午1:52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林瑞益桃園9日電)桃園地檢署多名檢察官今天前往542旅調查陸軍上士范佐憲是否涉及盜賣軍用品,檢方並約談採購人員說明採購細節。

桃園地檢署多名檢察官上午前往新竹542旅,調查近日傳聞指出范佐憲疑似有盜賣軍品等行為。

檢方上午抵達營區後開始調查,並在下午1時離開營區。桃園檢方未就調查過程與偵辦進度多做說明,僅表示過程還需要釐清。

檢方除了查扣部分事證資料外,也約談軍品採購人員相關採購細節,以釐清事件真相。1020809


桃檢赴542旅查范佐憲軍車維修和用油是否異常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8月9日 下午2:56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今天前往新竹縣的542營區和新竹憲兵隊,調查洪仲丘案的被告范佐憲的業務職掌中,是否有盜賣軍油?以及修理軍用車輛是否有收取回扣等弊端。檢察官也在憲兵隊召開臨時偵查庭,傳訊五家汽修廠負責人協助調查。據了解,范佐憲的經濟狀況並不好,為了籌付交保金,原有多輛汽車已變賣到只剩一輛重機,而且至少還有三筆的車貸尚未償還,與外傳的經濟狀況良好,有相當出入。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上午先是前往湖口542旅營區,就范佐憲業務職掌的軍用油和軍車維修部分進行調查,檢察官在查扣部分資料後,也訊問部分相關人員。中午過後,檢察官轉往新竹憲兵隊,傳訊與軍方汽車維修有關的五家汽修廠負責人,同時比對查扣的資料,了解軍用車輛的用油是否有異常的情況。

另外,由於范佐憲被不少名嘴點名出手闊綽、開應召站和經營錢莊,但相關人員在查證後,確定范佐憲目前仍有三筆車貸未償還,而范佐憲名下,目前只剩一輛重機,其餘車輛都已變賣過戶籌措交保金。


無人轉汙點證人 洪律師質疑:恐早串證

TVBS – 2013年8月9日 下午12:02

洪仲丘案,涉案的何江忠、徐信正和范佐憲,3人二度遭交保,洪家律師團,上午前往洪家研擬對策,批評軍事法庭,如果三人沒有串證之虞,為何要提高交保金額,顯然是自打嘴巴,更質疑,整個案情,沒有人轉成汙點證人,令人起疑。

洪家律師邱顯智:「你如果直接針對這些小兵,或者范佐憲、陳以人下手的話,甚至他們都可以轉成汙點證人,這件案件對我們來講,共犯這麼多,證據這麼多,竟然沒有一位轉成汙點證人,我們也是覺得非常反常。

總而來講,我們還是期待桃園地院,我們對桃園地院有很深的期待,542的部分,他不應該關而關,269的部分,他不應該收而收,那也是很奇怪,如果沒有這些269,這些長官批示的話,這些長官是不是審核公文也有問題。

就這個部分,我們對桃園地檢,成立協力平台的話,我們會盡力做進一步主張,(軍事法庭)連這個妨礙自由的部分,到底有沒有成立,我們對這一點,完全沒有辦法接受,假設對這點都沒辦法成立,為何提高保金呢,所以這一個是自打嘴巴。」


交保金加碼 警告意味濃厚

作者: 康鴻志╱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9日 上午5:30

高等軍事法院經過11小時的羈押訊問及4小時評議,裁定被告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交保。其中何、范因合議庭依串證可能之心證,裁定增加20萬元交保金,限2小時完成交保,讓陪同到庭的何江忠太太及范佐憲家人急忙籌措交保金。

軍高院連續2天召開被告何江忠等3人羈押庭,至8日中午12時20分,更審羈押訊問庭才宣告結束。評議前,合議庭審判長李中和表示,下午2時會宣布裁定結果,但直至下午4時25分合議庭才裁定3人交保候傳。

評議時間由原訂1小時30分,增加至4小時,主要是因為合議庭幾經考量,決定增加何江忠及范佐憲交保金,並自詡明瞭矚目程度及公民情緒,但求毋枉毋縱,免另生冤抑,為裁定下定論,研判即為評議時間拉長主因。

至於合議庭為何提高何江忠及范佐憲交保額度,法界人士認為,「警告意味濃厚」。起因在於何江忠持妻所開辦的易付卡,儘管何供稱用途僅止於與律師、家人及作戰處公務通知使用,律師蕭立俊也提出「易付卡要雙證件,一家電信業只得辦理一張門號」,證明易付卡沒有管理鬆散的問題,但仍落於可調閱通聯,卻無法監聽,恐有串證之虞。

而范佐憲則未審慎考量被告及具保的特殊身份而自我判定,趁休假期間歸營拿取軍服、筆記本及大兵日記。縱然范佐憲自稱僅逗留10餘分鐘,確仍保有串供疑慮,才雙雙被要求增加交保金。

蕭立俊表示,對裁定結果,何江忠與他都表示尊重。對增加交保金,應屬合議庭對客觀事實有疑慮,整體結果仍算滿意。


范佐憲被爆盜賣軍油 桃檢蒐證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羅緗綸、王敏旭、莊亞築/連線報導】2013.08.10 04:23 am

陸軍下士洪仲丘命案衍生的范佐憲被爆偷軍油、軍品案,桃園地檢署昨天到新竹五四二旅蒐證,約談士兵和廠商十多人,暫未掌握具體犯罪事證。

桃檢主任檢察官王以文、吳怡明昨天蒐證後,在新竹憲兵隊開臨時偵查庭,傳訊六名後勤人員和五家廠商,釐清范佐憲被爆料以「短距長報」和「低價高核」手法,盜賣軍油、軍品和溢領行政事務費獲利,拿來當高利貸放款等傳聞。

桃檢發現軍方管制軍油嚴格,恐怕非范佐憲一人可動手腳,未查獲范偷軍油事證;為范修理重機的車行負責人和師傅,也說不清楚范的行為。

軍方表示,營區並無軍品被盜,桃檢調閱相關冊簿清查,並約談五家汽修廠,廠商說,根本不敢收軍品。

由於范佐憲交保後曾回五四二旅「拿衣物」,桃檢也調查他回營停留過程是否串證;至於給榮譽假權限,軍方指僅主官(連長)有權,輔導長須由連長授權才能給假,排長、士官長都無權給假。

桃檢也初步確認,洪仲丘去年十二月廿五日以後就沒寫大兵手記,軍方也未檢視洪的手機內容或刪除資料,就直接交給家屬。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昨天指出,弟弟的遺物還有一本黑色筆記本,軍方沒交給家屬,「如果他們有一點良知,請趕緊拿出來」,筆記本是否跟案情有嚴重相關性,家屬與律師都很關心。

洪家律師邱顯智說,洪案尚無人轉汙點證人,不能理解三名被告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為何交保,五四二旅前旅長沈威志召開的模擬會議,很明顯就是在串供,律師團下周一將與軍檢討論是否提出抗告。


施明德:執政者別擔心人民表達意見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專訪】2013.08.11 02:30 am

「這個國家亂了,人民被良心及正義召喚出來!」「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日前號召「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現場來了超過廿萬人;參加的人群中,包括當年發起反貪腐運動的「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

施明德以「驚豔」形容這次人民行動,直呼「自衫軍的年輕朋友們,太了不起了」。他當天下午五點半到現場,坐在凱達格蘭大道全程參與。晚會結束後,他去吃了一碗麵,十一點多故意繞回凱道,現場乾乾淨淨,完全看不見垃圾,「台灣民主發展到這種地步,是非常值得驕傲的傳統」。

有人認為「凱道送仲丘」能引起廣大共鳴,是因為跳脫藍綠,無關政治。施明德有不同看法:「哪一件事跟政治無關?這次也是廣義的政治!」就像當年他號召民眾「反貪腐」,既是社會議題,也是政治議題。

施明德表示,台灣民主已經非常成熟,從當年紅衫軍到今年白衫軍,都在傳達特定理念,屬於「有限目標」,大家表達訴求之後,不會衝進總統府,「不像革命,是無限目標」。因此,他認為掌權者不必擔心人民表達意見,更不必過度防衛;而若前總統陳水扁當年和平下台,就不會落到這樣的下場。

洪仲丘案導致國防部長下台,但接任高華柱的楊念祖六天就因論文抄襲案閃辭,施明德忍不住批評:「總統慌了,這個國家變得失魂落魄!」他表示,馬總統任用的許多政務官或許有其專業,但他們在政治上是「童子軍」,很多百姓都要上網查詢才認識這些新官員,這樣的聲望、資歷能服人嗎?「權力可以移交,聲望無法繼承」,尤其國防部長的聲望非常重要,但總統亂了方寸、亂了章法,讓國家也失去方向。

如何看待這次「新公民運動」?施指出,在「阿拉伯之春」之後,網路動員已讓群眾運動有了新的改變;不過,白衫軍雖有理想、也有某種程度的組織,但缺乏領導,所以「還只是一股情緒」,沒有領導與組織,不可能成為國家正面的力量。

對於「這股情緒」能否轉變為「政治力量」,施明德不願驟下斷語。但他強調,人民對藍綠惡鬥非常厭煩,台灣確實也有「第三勢力」的空間,除了期待朝野和解,「如果不能在藍綠之外有一新的組合,廿一世紀的台灣要如何走下去?」


軍檢抗告 明與洪家律師討論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2013.08.11 02:30 am

洪仲丘死亡案軍高院裁定被告何江忠等3人交保,軍高檢檢察長史勝德昨天表示,9日已提抗告,12日先和洪家義務律師團會面討論,最遲13日把完整的抗告補充事證和理由送最高軍事法院。

洪家義務律師團表示,雖然軍事審判法已完成修訂,洪案將轉移司法,但在總統尚未公布實施前,軍高檢還是洪案的偵辦權責機關,應該不需考量日後要和司法機關交接,希望軍方能提供充分資訊,由軍檢、律師團研議後,做出最好的抗告補充資料。

軍檢和洪家律師對第一、二次抗告成功,儘管再開羈押庭都受挫,但軍檢、律師團並不放棄,依然認為涉案被告在案發後確實曾串供,包括范佐憲和士官長陳以人、連長徐信正通聯有40多次,比平常多了十多倍。


洪仲丘姐:洪案起訴仍無法閱卷

【中央社╱台北11日電】2013.08.11 03:12 pm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處分死亡案,雖然軍方日前已起訴涉案官士兵。但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今天說,起訴至今,律師一直沒法閱卷「一個字都沒看到」。

洪仲丘疑遭不當處分死亡案,軍事檢察署7月31日起訴當時的542旅旅長沈威志、副旅長何江忠、上士范佐憲、士官長陳以人等18人。

洪慈庸今天答覆媒體詢問表示,從起訴到現在,律師團「一個字都沒閱到」,律師團告訴家屬,案件起訴後,卷證已移交軍法院,因軍法院說軍法官要先閱卷,所以一直沒提供給律師。

她說,按律師們的說法,案件起訴到法院後,照理只要把卷印一印給律師就可以,但律師跟家屬都不知道為什麼軍法院不這樣做,如果律師無法閱卷,案件也難有進展。

洪慈庸說,以目前軍事審判的狀況,即便軍事檢察官再抗告,被告仍會被交保,這也是家屬為什麼希望總統馬英九趕快公告軍事審判法的修正條文,讓案件趕快移轉到司法處理,這案子拖到現在已30多天,拖下去對家屬及對國防部都是傷害。


釐清洪仲丘送醫過程 桃檢搜索269旅

蘋果日報 2013年08月12日10:07

【綜合報導】負責偵辦洪家提告滅証,過失致死等告訴的桃園地檢署,今天前往269旅搜索。

桃園地檢署今早連同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及法醫共6人,前往269旅搜索。跟據了解,桃檢此行主要是了解禁閉室操練規定,釐清洪仲丘生前操練及昏倒急救和送醫過程。


洪案漏網之魚? 洪家點名參謀主任、人事官

自由時報 2013-8-13

〔記者歐素美、王英傑、鄭淑婷、周敏鴻/綜合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昨天表示,洪案還有「漏網之魚」未被起訴,並點名五四二旅參謀主任張治偉及人事官石永源;洪家律師團除向軍檢反映外,也將針對這部分就法律程序進行補強。

一人是旅長沈威志左右手

一人涉嫌盜蓋憲兵官印章

洪慈庸說,律師團在釐清弟弟被送禁閉的每個蓋章過程,「有些人才慢慢浮現」,張治偉是旅長沈威志的左右手,人事官石永源則涉嫌在主管的憲兵官不在時,偷拿憲兵官的章來蓋,致洪仲丘被送禁閉。而張、石兩人在軍中都有一定權限,當然也要負一定的責任。

此外,洪仲丘案衍生出送醫過程、軍方是否涉及過失致死,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法醫昨天再赴楊梅市高山頂的二六九旅營區調查,針對洪仲丘昏倒後的急救過程,以及救護車抵達的時間,進行距離測量並訊問一位衛生連人員。檢方表示,帶回的資料將與各項數據進行比對,才能釐清是否涉及過失。

軍檢針對洪仲丘案提出二度抗告,昨天與洪家律師進行協商、補強新事證;律師顧立雄表示:「抗告難度越來越高」,軍檢太晚偵辦,許多事證無法掌握。

對於洪家指稱律師團遲遲無法閱卷,高等軍事法院發言人倪運喜澄清,因洪家委任的告訴代理人於七月卅一日向高軍院聲請於八月十四日閱卷,期間未再接獲告訴代理人要求提前閱卷,並非家屬所稱「無法閱卷」,高等軍事法院決定明天讓洪家律師閱卷。

至於洪案要移交桃園地院或高等法院審理,倪運喜認為依程序應先交桃園地院,但目前尚無法確定,今日將前往法務部進行分案溝通。

顧立雄說,關於軍審法修正案部分,他認為北部地方軍事法院部分移審桃園地院並無問題,高軍院部分也應移由桃園地院審理較恰當。


洪案抽籤!審判長鄭吉雄、搭2女法官

東森新聞 – 2013年8月15日 下午12:54

軍事審判法新制今天上路,178件案件將移送到全國24個普通法院,其中眾所矚目的陸軍下士洪仲丘案,今天早上在桃園地方法院大禮堂公開抽籤分案,最後抽出承辦審判長是擁有法官資歷7年、審判長資歷3年多的鄭吉雄,而另外兩位法官都是女性,分別是受命法官丁俞尹及陪席法官許菁樺。

洪仲丘案移送桃園地院,由誰來審理15號早上抽籤結果出爐,洪仲丘案審判長為擁有法官資歷7年,審判長資歷3年多的鄭吉雄,特別的是另外兩位法官都是女性,分別是受命法官丁俞尹和陪席法官許菁樺,軍事審判法新制15號上路,178個案件移送24個普通法院,其中備受矚目的洪仲丘案由人工抽籤分案,第一階段從法院18股中找出王姓抽籤法官,再由她抽出受命法官。

其實移交桃園地院案件中,只有洪仲丘案以人工抽籤,可見大家對案子重視不只分案過程謹慎,一早地院襄閱主任戴文亮和承辦范佐憲重利罪的主任檢察官王以文,都親自迎接軍高檢送來卷證,分裝成11箱的卷宗,其中10箱包含湮滅證據、偽造文書、瀆職、違法懲罰的案件,單獨一箱是醫官呂孟穎的相關文件。而這次抽籤就這麼剛好有兩名女法官承審,對於外界認為女法官不熟悉軍階制度問題,地院表示專業法庭的法官不論性別,也將會陸續開設相關課程加強法官職能。


洪仲丘案 新秀女法官承審

中央社 – 2013年8月15日 下午1:56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15日電)桃園地方法院今天確定由審判長鄭吉雄、受命法官丁俞尹組成的合議庭承審洪仲丘案。受命法官丁俞尹是桃院法官新秀。

軍審修法新制15日上路,軍審案件分兩階段移交司法系統,包括陸海空軍刑法凌虐部屬、違法懲罰等罪,即日起移交司法偵審;至於其他軍法案件,預計新法公布5個月內再陸續移轉。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處分死亡案,全案今天由軍事法院移轉給桃園地方法院。桃院並公開抽籤,由審判長鄭吉雄、受命法官丁俞尹、陪席法官許菁樺組成合議庭,接手洪案審理。

受命法官丁俞尹是司法官訓練所(現已改為司法官學院)49期結業,台大法律系畢業,就讀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擔任法官3年,承審過中油油污處理工程隊管理員採購招標弊案。與丁俞尹同期的司法官表示,丁俞尹個性內斂,法律專業強,案件品質向來很高。

審判長鄭吉雄是司訓所43期結訓;陪席法官許菁樺則是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畢業,主攻美國的商標侵權研究。

法界人士表示,當過兵的人容易將不良軍中文化「合理化」,像是認同「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等,女法官承審軍法案件不會有前述那種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反而有助釐清軍中不當管教等案件。1020815


女法官不懂軍階? 洪姊:我3天就搞懂

NOWnews – 2013年8月13日 上午11:25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軍審法通過並經總統馬英九簽署後,最快將在周五前洪仲丘案就可以移往普通法院進行審理。對於外界質疑,女法官沒當過兵可能不懂軍中文化和軍階;洪仲丘姊姊洪慈庸在今(13)日上午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她3天就搞懂了,相信女法官一定也可以。

洪慈庸表示,她自己只花3天時間就搞懂軍中相關制度、階級問題,她相信女法官都很聰明一定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掌握相關細節,不會因為是女性沒當過兵,就沒辦法對軍中階級、制度有了解,而不能審理軍事案件。

不過,宜蘭地院院長劉壽嵩在昨天表示,軍審法修正案通過後,由軍法轉移到宜蘭地院的案件僅2件,對人力影響不大;但他也擔心因為女法官沒當過兵,軍階可能都不懂,會建議第一年女法官不分案,第二年再平分。司法院也將開辦有關軍法的課程研習,讓女法官了解軍人的階級、任務編組等相關資訊。

劉壽嵩也指出,有些法院、法官的案件較多,男法官會質疑「為何女生不用辦?」此外,現在法官比較喜歡辦民事案件,畢竟刑事較為複雜,而且還容易被非常上訴,也易遭罵「恐龍法官」,對法官來說是個「高風險行業」,因此未來在民事和刑事案件的分配問題上,也必須要有配套措施才行。


洪舅籲陳毅勳 轉污點證人

中央社 2013年08月16日 下午16:40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6日電)洪仲丘舅舅胡世和今天呼籲涉案下士陳毅勳轉污點證人,講出洪仲丘案的真相與實情,他也願與陳母對話。

胡世和夫妻近午時從台北開車南下台中洪家討論洪仲丘案後續,對於陳毅勳母親曾在新聞鏡頭前痛心疾首說「我敢用生命保證我兒子不會凌虐任何人」。胡世和說,能體諒陳母心情,因為7月3日他接到電話趕到醫院看洪仲丘時,洪仲丘的昏迷指數是3,軍方政戰人員也一直說沒事。

胡世和公開呼籲陳毅勳轉污點證人,他也表示,如果有機會,也願跟陳毅勳的媽媽對話,「不要被軍中政戰騙了」。

對於陸軍前542旅旅長沈威志及前副旅長何江忠均有召集部屬集合,教導面對軍事檢察官要如何回答的技巧,胡世和說,這種「串證大會」,依委任律師團看法,如果依一般司法程序,涉案人早就押了。


洪仲丘案要告誰? 家屬還沒決定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3.08.20 03:09 am

洪仲丘案有關滅證等案,家屬到底要告誰?桃園檢方希望家屬盡快確認,洪慈庸昨天表示,尚未決定告誰,要和律師研究後以書狀提出。

另外,洪案被交保的何江忠等3人,桃園地院將於周五重開羈押庭。洪慈庸昨天表示,將考慮請檢方追加對陳毅勳交保部分提出抗告。

洪仲丘家屬日前控告大兵日記不見涉滅證、體檢表涉偽造文書和過失致死案,因未指明被告,希望「檢方幫忙查明」,洪家律師也未提出具體事實,有些是根據爆料或別人提供的線索,控告的事實和被告「都很籠統、模糊」。

檢方指出,案件分「他」字案偵辦,如果查出有犯罪對象,可由檢察官簽分偵案起訴,如果證據不足,可以簽結,如果指明被告身分,不起訴後,告訴人可以提再議或日後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

當然,具體指明被告後,也可能有誣告責任,因事關告訴人權益和偵查作為,檢方昨天傳洪家屬,當庭諭知法律程序,希望「照規矩來」,盡快具體載明告訴事實和指明被告身分,讓檢方進行後續偵查,因為被告身分不明,檢方很難告知被調查對象權利義務關係。

洪慈庸開庭時未具體陳述被告,開庭後表示,理解檢方偵查作為,會和律師研究再以訴狀陳述。

桃檢昨天也對洪慈庸說明近期內偵辦的情形,包括到國軍新竹醫院模擬洪仲丘體檢動線、訊問證人,到269旅模擬實測洪仲丘送醫動線、洪仲丘大兵日記被疑撕毀,查出他從去年12月25日以後就沒寫日記等,並提示這些案件中的相關經手人員,希望有助家屬確認「要告那些對象」。


桃檢:范佐憲愛打怪 查無簽賭

自由時報 2013-8-21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洪仲丘案發生後,前陸軍裝甲五四二旅上士范佐憲除因涉主導將洪送悔過被軍檢以職權妨害自由罪嫌起訴,另被指在外經營運動簽賭、放高利貸,甚至盜賣軍油、軍品等嚴重罪名,由桃園地檢署偵辦中。檢方清查范佐憲的上網紀錄與電話通聯、財務狀況等,發現他未曾使用網路連結簽賭網站,至今也無重利受害人出面。

也無重利受害人出面

檢方私下透露,洪仲丘在二六九旅禁閉室被操練之際,范佐憲卻在臉書到處打卡吃喝玩樂,加上收入不高卻開賓士、玩重機,成為眾矢之的「四大惡人」,引來排山倒海的批判,但從目前調查看來,他似乎被過度「妖魔化」了。

雖然如此,檢方連日來仍接獲許多民眾檢舉范佐憲的惡行,近日將以被告身分將他傳喚到案、持續調查。

檢方調查發現,范佐憲在部隊相當受到重用,許多旅部對外採購都由他經辦,而他名下曾先後擁有兩部重機車,賓士車則登記其胞弟名下,目前均已變賣,至於財務來源,每月薪資都用到所剩無幾,堪稱「月光族」;而其網路連結紀錄並無與賭博有關的簽注網站,多是瀏覽社群網站及連結遊戲網站「打怪」。至於范佐憲在部隊以外的交往,多是玩重機的「天龍車隊」。

將傳林姓中校查黑畫面

此外,檢方也接獲情資,指陸軍後勤指揮部林姓中校因參與調查洪案送醫過程,七月七日在PTT社群PO文指曾目睹七月三日傍晚洪倒地送醫經過的「卅分鐘消失影像」,由於與檢方調查黑畫面的結果有矛盾,檢方將傳喚林姓中校調查釐清。


對陳毅勳提抗告? 洪家律師團討論

自由時報 2013-8-2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桃園地院審理洪仲丘案,本週五將針對獲交保的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等三人重開羈押庭,獨漏同樣涉案獲交保的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洪姊洪慈庸昨指出,因為對整個案情而言,羈押陳毅勳不一定是好的方式,律師團目前仍在討論是否要對陳交保的部分採取抗告。

由於外界質疑洪案讓陳毅勳「小兵扛大罪」,洪舅胡世和日前曾呼籲,希望陳能轉任污點證人,將真相交代清楚,並為自己爭取減輕刑責的機會。

洪慈庸前天曾到桃園地檢署與承辦洪案檢察官會面,針對軍檢和桃檢辦案方式,她認為,軍檢有其辦案的主軸,因應家屬提出要求才開會回應,因此之前與軍檢溝通較難達到效果,而桃檢則是主動詢問家屬希望未來偵查的方向,態度上有很大差異。

洪慈庸指出,軍檢比較有自己的想法,不想聽太多外界建議,在辦案過程中,家屬感覺不到熱情與協助,之前開會溝通也流於形式,希望與桃檢的溝通是有效的。


月祥湖撈出廢品 軍方要求各營區清查

自由時報 2013-8-2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陸軍五四二旅因洪仲丘案備受各界指責,還遭爆料有長期將軍品丟入月祥湖、盜賣軍品、高裝檢作假等情形,國防部昨指出,確實在五四二旅月祥湖中撈獲十餘件一般報廢品,顯示五四二旅確未按照軍品報廢規定處理,軍方已要求各單位自我清查營區死角,列為督察重點,凡經查獲,都會嚴懲不貸。

國防部承認 542旅未依規定處理

國防部昨召開例行記者會,後勤次長室軍品整備處長崔宗傑少將指出,近一個月以來,媒體與部分退伍人員對五四二旅提出如月祥湖有軍廢品、民間販賣零件、盜賣軍品(油)與零附件、高裝檢造假、副食品採購圖利等諸多質疑。

在軍品丟棄月祥湖部分,崔宗傑說,月祥湖存在五四二旅近四十年,鄰近保養廠,日前委託新竹救難協會撈獲十餘件一般報廢品(包括皮夾、電瓶架等),顯示該單位未按規定完成報廢程序,未將廢品回收至廢品收集區而逕自丟棄湖中。

他表示,所有軍品均屬國家財產,任何人均不得私藏、遺棄、外流、佔為己用或買賣,若有發現、查獲即按相關法規移送偵辦。

名嘴扯弊端 軍方稱歡迎檢舉

有關「戰車履帶、悍馬車門民間均有賣」的疑問,他說,民間軍品店可透過合格廠家獲得相關裝備的零附件,因此軍品店販售,並非一定是軍中外流盜賣,但軍品店若有收受贓物屬犯罪行為,歡迎民眾檢舉,共同打擊不肖店家。

對於有名嘴在電視政論節目中大談「槍機遺失向民間購買」部分,崔宗傑表示,五四二旅今年上半年度及各級械彈清點帳料均相符,各級主官亦具切結保證;另有關「軍車維修收取回扣」部分,他說,國軍車輛維修均依規定執行,各界如有發現國軍維修案件存有不法,歡迎檢舉,依法究辦。


拼羈押!羈押范佐憲 公訴檢察官提五大理由

自由時報 2013-8-22【12:0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洪案移審桃園地院,今早9點20分重開羈押庭,洪家爸媽、舅舅、洪慈庸全都到場聽庭,律師團由顧立雄領軍,展開馬拉松式法庭攻防,進入法庭前都不發一語,洪舅代表發言表示,對這次移審後的羈押庭非常期待,全家都很關注,仲丘身邊最重要的人都來了,就拿昏迷指數達五的病患做比喻,轉診後當然希望能有積極的作為,希望3名被告能夠押成。」

三被告范佐憲、徐信正在家人陪同下,頭戴鴨舌帽低頭、快速步入法庭,何江忠不僅未戴帽,進入法庭時刻意抬頭挺胸,對媒體詢問同樣不發一語。

羈押庭第一位傳喚范佐憲,庭訊約2小時在11點20分結束,面對第3次羈押庭,范佐憲不再犯口吃毛病,審判長每個提問都刻意想了一下才回答,公訴檢察官也提出羈押理由,包括范佐憲涉犯屬重罪、有再度勾串可能性、未依規定擅進旅部、投標單筆跡不對似有滅證問題、相關被告有從屬關係具相互影響力,因此有羈押之必要性。

庭上攻防鎖定范佐憲在洪仲丘死亡後,曾在7月3日到19日間,與徐信正、陳以仁及另名張姓部隊,分別有高達45通、51通及55通的密集通聯,以及7月7日、9日、11日,旅長沈威志等人曾召集洪案相關人士「模擬對談」,由副旅長何江忠以自身經驗,指導該如何與洪家人應答、軍事檢察官可能提問哪些問題。

對此,范佐憲表示,連上有事習慣用電話聯繫,密集通聯都是在談軍中公事,至於旅長沈威志召集開會,也僅是要大家坦然面對,何江忠則是要大家回答問題簡單扼要,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另外關於洪仲丘關禁閉士評會,投票單上的簽名,筆跡與簽到簿明顯不同,似有遭竄改的痕跡,對此范佐憲表示:「不知情、不清楚。」


洪案重開羈押庭 何江忠3人裁定收押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綜合報導】2013.08.23 07:11 pm

洪仲丘案中范佐憲、徐信正、何江忠3人原獲交保裁定,台灣高等法院16日撤銷後,發交桃園地方法院更裁,桃園地院今天上午9時20分重開羈押庭。合議庭晚間6點多宣布,何江忠等3人裁定收押。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桃園地院審判長鄭吉雄今晚6時宣布評議結果,范佐憲、徐信正、何江忠犯罪嫌疑重大,有事實確認足以串證、湮滅證據的危害性,予以羈押處分,合乎比例原則。


裁定羈押 何江忠3人神色憔悴

【中央社╱桃園23日電】2013.08.23 08:00 pm

桃園地方法院合議庭今天晚間裁定羈押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等3人,3人在聆聽最後收押裁定前,神色憔悴。

桃園地方法院合議庭今天下午5時30分宣布羈押庭裁定,但審判長鄭吉雄宣讀評議內容近1個小時,並在6時40分宣布收押何江忠、前542旅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

法官表示,3人犯罪嫌疑重大,且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之虞,處以羈押處分。

3人在聆聽最後評議前,何江忠從最早端坐椅子上,但最後身體彎腰往前;徐信正則低頭,不時摸著自己的手指,而范佐憲則身體傾斜一邊。

隨著審判長多度提到3人有串證、湮滅證據之虞,3人表情顯得相當詭異,而被告的律師也面露難色,不斷摸著臉與下巴。

3人最後聽到收押裁定時,反而顯得鎮定,並且在法警押解下,隨後安排上囚車,送往看守所。

收押的裁定,同一時間也傳到旁聽的3人家屬耳朵,被告的家人都哭了,與洪仲丘家人委任律師喜悅的表情,差別甚大。


洪慈庸:感謝桃園地院做的努力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2013.08.23 08:00 pm

桃園地院今晚裁定范佐憲、何江忠、徐信正羈押,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說,感謝桃院做的努力,這樣的審判及偵辦方向,能保障未來當兵的小孩平安退伍。

洪慈庸說,桃院願意聽,也願意問,「是軍院、軍檢看不到的」,感謝桃院的努力。她說,其實家人對羈押與否看得不是太重,「我們比較在乎是要講出實話」。

【中央社/桃園23日電】

何江忠等3人今天遭裁定羈押,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說,肯定桃園地院的努力,但也說家屬不會把這件事看得太重。

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和上士范佐憲等3人晚間遭桃園地院裁定羈押,媒體見被告家屬步出法庭隨即上前追問,但家屬始終低頭不願表示意見,快步離開法院。

洪慈庸則表示,洪家一直希望讓該負責的人負起責任、該說實話的人也要把實話說出來,她感謝法院的努力,並說這樣才能保障未來入伍的孩子都能平安退伍,這才是家屬的最大期待。

洪慈庸也提到,根據律師團的描述,桃園地院法官願意傾聽、也願意詢問被告釐清案情,這是在軍院、軍檢不曾看見,她很肯定桃園地院的努力。

媒體詢問洪父為此是否感到欣慰?洪慈庸回應,其實家屬對羈押不會看得太重,能讓相關人說出實話最重要。


何江忠3人遭押 國防部:尊重

【中央社╱台北23日電】2013.08.23 07:30 pm

桃園地方法院合議庭今天裁定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3人收押。國防部說,法律見解不同,予以尊重。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晚間表示,洪仲丘案中交保的3名軍人,今天遭到桃園地方法院裁定羈押,法律見解不同,予以尊重。


三法官小檔案/審判長 稱號鐵面

【聯合報╱本報訊】2013.08.24 02:40 am

審判長鄭吉雄:中興大學法研所畢業,法官資歷七年,當審判長也有三年多,大學時曾幫媽媽擺地攤,有被警察追、躲警察的經驗,對人權保障很重視,有「鐵面法官」稱號。

受命法官丁俞尹(女):台大法律系畢業,任法官三年,自我要求很高,同事對她評價相當高,昨天的合議庭,不斷提示證據,顯示對洪案「早有準備」。

陪席法官許菁樺(女):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畢業,主攻美國的商標侵權研究,任法官不到二年,但認真努力,風評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