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台灣企業談投資歐盟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13-4-17

◎ Tamas Maczak

首先來講一些基本數據:歐盟是一個擁有五億消費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場、最大的經濟體,國民生產毛額是中國的兩倍,吸引最多的外來投資。非歐盟的廠商群聚在歐盟投資、購買資產、設立公司、研發技術、從事設計,以接近並融入這個大市場。台灣對外投資高達兩千億美元,但是卻只有一%投資在歐盟這個世界最大市場;相較之下,韓國對歐投資金額約為台灣的十一倍,而日本則約台灣的九十倍。

歐盟在過去幾年固然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然而歐盟的處理方式已經證明悲觀主義者錯了,歐元並沒有垮台,在過去一年已維持穩定,也獲得市場信心的認同。而過去幾年的危機,也造就了許多良好資產的低廉收購機會,這幾年來,韓國、中國及其他企業充分把握此機會。以韓國企業為例,他們在過去幾年投資歐洲的半導體、太陽能板製造、時尚與化妝品產業;然而這幾年來,台灣企業似乎未能善用此機會。

經濟學家指出,貿易與投資流有著緊密的關聯性,更緊密的投資關係往往能夠促進彼此的貿易關係。歐盟廠商充分理解此原則,也因此大量投資台灣。根據台灣的數據,歐盟廠商在台灣的投資已經超過三百億美元,成為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

很自然的,企業的主要考量是基本的獲利能力,台灣廠商是投資中國的主要行動者並且因此獲利。然而事實上,這些投資大部分都仰賴中國以外的市場,若只將焦點放在表面的勞力成本,將可能誤判眾多宏觀因素;這些因素包括投資目的地的整體生產力、與終端消費者的距離、先進的研發與設計能力、以及終端市場客製化需求。台灣廠商應該尋求長期策略,以強化在中國市場以外的供應鏈及市場遠景。

其實,已經有些台灣企業在歐洲營運成功的案例,例如上銀科技在去年「投資歐盟」研討會裡所做的分享,它成功利用歐洲成為全球佈局的一部分,以培養在歐洲的專才。當然,歐盟各會員國十分多元,境內多種語言與文化一開始或許會讓人卻步,但是歐盟所擁有的各領域專才、精英及廣大的市場,都在在顯示歐盟是值得投資的地方。日本、韓國及中國企業都正在把握這個機會,現在也是台灣的時機了。(作者為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漢名馬人杰)


台商品攻佔北韓 立委:把握商機

作者: 楊智強 | 台灣醒報 – 2013年4月15日 下午5:05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台灣應該要擴大跟北韓的經貿關係!」立委蔡煌瑯15日在立法院質詢國安局長蔡得勝時表示,北韓政府和民間對台灣的商品情有獨鍾,無論是手機、汽車或是泡麵等都攻占了北韓的市場,所以他呼籲我國政府應該要審慎重視此潛在商機。蔡得勝回應指出,北韓對我國雖是威脅,但在民間商業上的交往並不會阻止。

蔡煌瑯15日表示,我國與北韓關係其實並不如一般外界觀感來得差,我國常有和北韓的商業貿易往來。他指出,雖然北韓在國際上惡名昭彰、窮兵黷武,但是對台灣一般商人來說,卻有著潛在的商機。

北韓對我國的定位是區域的安全性威脅,蔡得勝表示,但是對於民間的經貿交往不會善加干預。

我國與北韓的貿易一直是處於出超的狀況,我國甚至是排在中國、俄國、印度、德國與孟加拉之後,為北韓的第六大貿易國。

日前北韓官方流出領導人金正恩的照片,裡赫然發現我國廠商宏達電的手機。蔡煌瑯表示,他得到的消息,金正恩的駕車是選用我國裕隆汽車納智捷的系列車款,他甚至還說,台灣的泡麵和日常用品已攻佔了北韓市場,可見台灣商品在北韓非常受歡迎。

因為北韓領導人與南韓為敵,所以金正恩不可能用南韓的三星手機或是現代汽車,北韓和日本也是世仇,所以Sony手機和Toyota汽車也無緣,而美國和北韓更是勢不兩立,蘋果的I Phone和美國福斯汽車就更不可能在北韓出現了。

危機解密的資料顯示,我國商人曾提供北韓核子武器相關零組件,甚至連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都曾掌握此一消息。

因此,蔡煌瑯表示,我國應該要節制對北韓輸出敏感武器零件,但是在一般商業上的合作卻不能少,甚至可以考慮擴大。


Taiwan in the world 世界上的臺灣 臉書頁 2013-4-29

「駐印代表表示:印度與臺灣能有更緊密的雙邊關係」
--兩岸之外的外交方向也應該建立

引述The Times of India四月二十九日報導:「當面對中國挑戰時,The Times of India訪問中華民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田中光除了談到東海和平倡議,他表示與東南亞國家發展更緊密的關係,尤其是印度,具體方向會是FTA的簽訂,也提到臺灣對印度注意較少,然而對工資上升的中國,印度是臺商應該注意的好市場。他也提到未來會讓臺灣在印度推廣中文教育、促使更多印度學生來台學習電機等交換學生的機會,做為提升雙邊關係的政策方向。」

每每在競選時,臺灣的候選人在外交方向上都只以兩岸為主軸。雖然兩岸關係的確對臺灣較為重要,但是對世界上其他國家,尤其是與臺灣區域安全相關,但又不是美國或日本的國家,臺灣媒體總是缺乏關注,也因而一般人難以監督政府的外交方針。如果我們能去關注其他國家與臺灣的關係,或許就能對臺灣的區域安全或外交政策上有更多思考。


Taiwan in the world 世界上的臺灣 臉書頁 2013-4-29

「臺灣與尼泊爾舉行貿易會談」
--雙方簽署雙邊貿易備忘錄
--英文小補帖:"hold talk"=舉行會談

引述The Himalayan Times四月二十八日報導:「星期五臺灣與尼泊爾簽訂雙邊貿易備忘錄,做為日後發展更深的貿易關係的基礎,臺灣對尼泊爾是31大市場,然而臺灣占尼泊爾進口商品的第16大進口國。」

從臺灣版的google搜尋尼泊爾,大部分都是臺灣到尼泊爾做援助的消息。不過在政治上,其實尼泊爾在2008年廢除君主制之後(http://www.ayo-gorkhali.org/index.php/timeline/the-modern-gurkha-era/2008-the-end-of-nepals-monarchy),到今年歷經了長久追尋民主政體中的一大步:設置臨時政府,並在2013年1月前舉辦選舉(http://myrepublica.com/portal/index.php?action=news_details&news_id=51467)。


Taiwan in the world 世界上的臺灣 臉書頁 2013-6-16

當主流媒體只聚焦臺灣的經濟機會在中國時,womany的這篇報導可以提供你臺灣在網路市場也逐漸成長的東南亞發展,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機會與特長在哪裡!


當台灣位於亞洲的全中心,你更新自己的世界觀了嗎?
( http://womany.net/read/article/2849?ref=fb )

這張地圖似曾相識?

這是一張東亞地圖,整張地圖向左轉90度,在全新的地圖裡,台灣在中心。

    「我們太習慣往左看中國,往上看日本、韓國,都忘了,在我們的右下方,還有一串充滿開發潛力、而且正在快速成長的市場,」Google 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說。

201 0年,中國的 GDP 第一次超越日本。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東協五國」緊接著將在 2014 年時以 GDP 總值超過 2.436 兆美元的數字,第一次超越台灣、南韓、新加坡和香港的「亞洲四小龍」。

亞洲經濟結構快速劇烈變化,繼中國之後,東南亞成為下一個全球企業聚焦的區域,在這個翻轉 90 度的地圖上,台灣就在正中心的位置。

Google 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這是台灣中、小企業經營國際化市場的最佳機會!

「亞太市場近 50% 的 GDP 是由 SMB(small medium business,中、小企業)所貢獻,」簡立峰說,「15 年前我們不會認為 SMB 可以輕易去做全球市場,但現在,網路讓任何人可以很簡單就接觸跨國消費者和客戶,而且依據客製化需求製造產品。」

東南亞市場在全球崛起的時機,正好是全球網路商業化應用漸趨普及與快速演進的時機,根據 Google 內部的業務數據,2012 年 Google 光是關鍵字廣告在馬來西亞就成長 104%、菲律賓 94%,印尼成長 79%,「亞洲正在全面性運用網路服務發展中、小型企業的跨國、跨區商業機會。」

Google 的內部研究中顯示,東南亞市場採納新的網路服務應用接受度高且速度快,但缺乏在地化內容與軟體技術人才,在這些趨勢下,台灣中、小型企業搭著網路服務興起的趨勢經營東南亞市場,擁有一些特殊優勢:

1. 台灣新創網路產業快速成長,生態圈正在形成

未來 1~2 年,台灣網路產業會成長 2 倍,連接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兩個新興市場,消費者接受新型態服務的意願高,產業鏈相對完整,從台灣經驗往東南亞市場開拓具有利基。

2. 豐厚的技術人才資源

東南亞國家缺乏技術人才與開發商,歐美開發商因為距離遙遠而尚未重視這個市場,中國在內需市場尚未滿足飽和下,也沒把東南亞市場視為搶占營收的重心。台灣是東南亞國家中唯一擁有成熟軟、硬體技術與人才的國家,在創投眼中是前進東南亞市場的合適起點。

3. 新台灣之子

亞洲網頁只佔全球網頁的 15%,且 90% 的亞洲網頁是中文與日文,使用東南亞當地語言的網頁非常少,而台灣到 2030 年時約有 13.5% 的 25 歲青壯年人口是新移民之子,雙親之一多半來自東南亞,運用在台灣的經驗進軍東南亞市場,具備優勢。

「把地圖轉 90 度,重新檢視台灣所身處的世界市場位置,我們才有機會重新思考未來 5 到 10 年的發展策略。」簡立峰說。

Yahoo 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一開始就要以規模化方式思考市場

同樣關注東南亞市場發展,Yahoo 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認為,「台灣中、小型企業或是新創網路服務業經營東南亞市場,絕對擁有優勢,不過前提是得先提醒自己要用跨國市場的思維來想自己的產品和服務。」

從市場結構來看,鄒開蓮認為,東南亞、印度與中國這三個市場截然不同。中國市場有特殊的當地政治經濟潛規則,外人很難打入。印度有大量受過美國教育體系訓練的工程技術人才,市場偏向美式風格,但基礎建設與法規應變的反應速度太慢。東南亞市場則是截然不同的狀況,地域、語言、文化破碎,雖然網路滲透率快速成長,但整個市場成熟還需要 5 到 10 年的時間,歐美企業即使看好,也會設定在 7 年以上的長期投資,中、小型企業當然更不會把重心放在東南亞。

「台灣人的反應速度快,具有高度彈性,這在東南亞市場是重要優勢,」先選擇容易進入或有連結優勢的市場切入,成功機率大,「例如 4,000 萬人口的印尼,就是一個在電子商務發展上具有高度潛力的市場。」

「網路的特性就是讓這些中、小企業也可以經營經濟規模效應大的市場,」鄒開蓮說,台灣有技術、有部分文化和語言優勢,我們最大的問題是不習慣想全球市場,「要在東南亞市場成功,規模化思考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

讓世界顛覆你的觀念

〉〉Yahoo CEO Marissa Mayer 給創業家與產品經理者的7個建議
〉〉在科學、科技領域中,男女的落差愈來愈小
〉〉成功的創業家和你想的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