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戲廠掀瘦身潮 橘子裁員150人 高層主管減薪1成 年終獎金明年擬砍半

蘋果日報 2012年08月18日

【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灣遊戲業寒冬提早來臨?遊戲橘子(6180)昨宣布即日起組織調整,將裁撤約150名員工,預估10%員工受影響,約佔全集團員工1成,影響包括總部、研發單位、海外子公司部分人員。由於消息已於前晚曝光,橘子昨股價一開盤即跳空跌停,終場雖有打開,但仍重挫6.37%。

對於這項裁員計劃,遊戲橘子集團執行長劉柏園說:「遊戲橘子一直將同仁的樂業安居視為極重要的價值,但企業有對股東的承諾、也有永續經營使命,這樣的決定對我們並不容易。」他強調,遊戲橘子不害怕改變,將調整體質持續進攻市場。」

裁員8月底前完成

此外,遊戲橘子昨在裁員聲明稿內還有密而不宣的其他重點,有員工向《蘋果》投訴,指控在給員工的信中提到,原本每年年終獎金發放2個月,擬自明年度起改為1個月,員工氣憤說:「公司行為疑違反勞動契約寫明的獎金保障。」

對此,橘子企業行銷主管洪鈺婷回應,有關年終獎金部分,未來會取得員工的同意後再實施,也就是會執行完規定的程序後才會改變,「公司不會做違法的事」。至於高層主管減薪的部分,洪鈺婷說,處長級人員將共體時艱減薪1成,其餘員工並未減薪。

遊戲橘子昨在聲明稿中強調,這項裁員動作預計在8月底前完成調整程序,對於被資遣員工,公司將會從優處理,同時成立小組專責協助相關作業。

昨日《蘋果》記者接獲讀者投訴,前往遊戲橘子位於中和的營運總部查看,在1樓即遭大樓警衛驅趕,之後輾轉潛行至17~18樓,尚未見到有員工打包,但氣氛頗為沉重。遊戲橘子內部主管表示,員工只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交接手續即可,並未強迫要在昨日離職走人。

一位遊戲橘子離職員工陳小姐,聽到前東家宣布裁員訊息時直說:「一點都不意外,我懷疑,人數有這麼少嗎?」她說,據了解應該有200~300人以上,她並感到惋惜,認為公司福利雖較其他公司優渥,工作氣氛及同事間相處也不錯,「但今年以來裁員的消息從沒斷過,只是沒想到是在暑假旺季中就宣布裁員了。」

智冠計劃組織調整

今年來,遊戲業仍未見起色,市場再傳包括遊戲橘子、鈊象(3293)及智冠(5478)遊戲新幹線陸續進行小幅裁員規劃,惟遊戲橘子先前堅決否認有裁員計劃,鈊象強調僅遊戲專案人員的調動,智冠董事長王俊博則說,沒有裁員、但今年會有組織調整規劃。

一位不願具名的法人強調,遊戲橘子宣布裁員應該不會是今年首家,因下半年市況沒有改善跡象,陸續應還會有其他業者跟進。


橘子裁員150人 減薪範圍幅度未公布

中國時報【鐘惠玲/台北報導】2012/8/18

遊戲廠商遊戲橘子(6180)昨日宣布進行組織調整,證實將裁員150人,占集團員工規模將近1成。另外,橘子擬對高層減薪,對沒有對外透露層級、人數與減少幅度,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說,「這樣的決定對我們並不容易」,但橘子將調整體質,持續進攻市場。橘子預計在8月底前完成調整程序,並從優處理資遣事宜。

橘子先前裁員較小,此波裁員達150人,引起業界關注。先前其他遊戲廠商有宇峻奧汀、遊戲新幹線、鈊象等,也因營運不佳,陸續有小幅人力調整。

雖然橘子積極拓展自製產品線,去年投入6億多元遊戲研發經費,但自製產品營收占比僅達1成。對未來發展方向,橘子重申,自製產品將以自營與授權雙管齊下方式拓展業務。

外傳橘子裁員可能是遭大股東韓商納克森(NEXON)壓力,但遭橘子否認。遊戲業者認為,納克森持有橘子達34.6%股權卻未申報,日前遭公平會裁罰後,已申報將轉賣部分橘子持股,應不至於介入裁員事件。但納克森對橘子持股比例降到法定持股三分之一申報門檻後,未來是否捲土重來,依法定程序進行,再增加持股,值得觀察。

林金池/新北市報導

對遊戲橘子裁員案,新北市勞工局昨到場了解,雖未構成大量解雇條件,經道德勸說後,公司同意資遣條件將優於勞基法;但旗下十六家子公司也將掀起一波整併風,未來裁員數將持續增加。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遊戲橘子目前仍處於獲利狀態,建議公司應檢視員工能力,先行轉往其他部門,而非獲利不佳即動用資遣。


《資訊服務》橘子:裁員150名,自製產品進攻全球策略不變


2012/08/17 10: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遊戲橘子 (6180) 今天正式對外發佈聲明指出,即日起將進行組織調整,預估影響約10%員工,約150名員工。

遊戲橘子指出,近兩年全球遊戲市場皆面臨變化劇烈的挑戰,造成舊有產品成績下滑,再加上年度重要推案未能產生足夠營收動能,衝擊集團獲利能力,為因應遊戲市場激烈競爭,遊戲橘子勢必需要進行組織調整。今日宣佈將依照各單位的績效與策略定位,進行必要的調整,資遣或轉調部分員工,同時縮編部份海外單位,但自製產品進攻全球市場策略不變。

此次將裁撤約150名員工,約佔全集團1成,影響範圍包括總部、研發單位、海外子公司的部份人員。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表示:「遊戲橘子一直將同仁的樂業安居視為極重要的價值,但企業有對股東的承諾、也有永續經營的使命,這樣的決定對我們並不容易。然而,遊戲橘子不害怕改變,將調整體質持續進攻市場。」預計在8月底前完成調整程序並重新分配資源;未來,遊戲橘子的組織將更精悍更具機動力,以迎接來自全球遊戲市場的挑戰。

對於是否放棄自製遊戲及全球市場,遊戲橘子重申,集團策略目標仍是以自製產品進攻全球市場,為加速全球化及獲利,自製產品將以「自行營運」與「授權」雙管齊下;而為加強研發競爭力,將集中資源在具有潛力的研發子公司,研發成果不彰的單位則會做適當調整。

遊戲橘子將會從優處理資遣事宜,亦成立小組專責協助此次組織變動的相關作業。


玩家泡遊戲 平板電腦更有「爽度」

作者:jackyy 2011-06-13

酷熱暑假,線上遊戲的玩家與放暑假學生,呼朋引伴玩瘋了,半天都泡在遊戲裡,樂此不疲。就算沒有暑假可放,擁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零碎的時間,也可享受玩樂片刻。

學生小惡魔(化名)說,玩遊戲不分平日、暑假,只是玩的時間長短稍有不同,若是很喜歡的遊戲,下課後平均玩三至四小時很正常;若是放寒暑假,一天玩的時間可能超過八小時,他曾有連續十二小時線上PK紀錄。

上班族小竹,平常玩知名美系線上遊戲「魔獸世界」,當擁有iPad之後,開始玩「藍色小精靈」、「怪獸餐廳」等遊戲。小竹說,手機螢幕太小,用平板電腦玩遊戲,更有「爽度」。

小竹幾乎只挑免費遊戲玩,提到要掏錢付費,他印象中買過的下載遊戲,價格大約只有○.九九美元,都不會太貴,一美元以內是可接受範圍,「如果費用提高到新台幣一百元的話,應用程式功能真的符合需求且穩定、好操作,才會考慮」。

小竹還說,玩線上遊戲與平板遊戲,對他來說,並不衝突;但投入線上遊戲要特別空出一段長時間,才能玩得過癮;但平板電腦只要有幾分鐘空檔就能玩,如搭乘捷運或等公車時;且可隨時中止。

研究生阿傑,在大學時代,幾乎每天都要玩三、四個小時的線上遊戲,甚至假日會玩上五、六個小時或通宵,目前課業較繁重,玩線上遊戲的時間明顯減少。他說,目前花在網頁遊戲的時間較多,但可設定好遊戲內容後,等過幾個小時再上線繼續玩即可。


美手機平板玩家數 領先遊戲機

法新社 – 2012年9月6日 下午4:35

(法新社舊金山5日電) 根據NPD集團(NPD Group)今天公布的調查結果,美國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玩遊戲的玩家人數,如今超過專愛玩電動遊戲機的「核心玩家」。

NPD在報告中說:「關鍵玩家市場區隔的規模逐漸變更,如今手機遊戲玩家擠下核心玩家,成為玩家群中最大的一塊。核心玩家原本是去年最大的市場區塊。」

根據報告「2012玩家市場區隔:玩家新面貌」(Gamer Segmentation 2012: The New Faces of Gamers),美國電動玩家人數從去年減少近1200萬人至2億1150萬人,降幅約為5%。

NPD分析師佛瑞澤(Anita Frazier)表示:「 由於目前(電動)遊戲機生命週期長,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用戶群越來越大,核心玩家人數略減並不令人意外。」

NPD報告也說,主要玩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遊戲的玩家占美國玩家的比例,從9%升至22%。核心玩家群則滑至21%。(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10906


未來2~3年 7吋平板將成免費產品 獲利來自內容和服務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10-10  14:40

導語:調研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總裁蒂姆·巴賈林(Tim Bajarin)周一表文章稱,作為銷售其他產品和服務的前端設備,在未來兩年至三年內,亞馬遜等許多企業將免費向用戶提供7英寸平板電腦。

以下為文章內容摘要:

早在18個月前,我就曾發表文章稱,亞馬遜的業務模式適合推出一款平板電腦。後來我又聽到消息稱,亞馬遜將以成本價或低於成本價銷售其平板電腦,然後通過內容和服務盈利。

事實也是如此,亞馬遜去年秋季推出了平板電腦,售價199美元。據我獲得的消息稱,這款品的材料成本約為212美元,這意味亞馬遜必須要通過用戶購買音樂、圖書、視頻和其他商品來贏得利潤。

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Jeff Bezo)也承認,亞馬遜無意通過硬件獲取利潤,相反,將通過消費者使用這款品來購買亞馬遜的其他品和服務。貝索斯清楚地知道,平板電腦可以作為提供內容和服務的前端設備。

今年4月我還曾發表文章,稱將來有一天,一個家庭可能會有四部或五部平板電腦,作為顯示各種內容和服務的屏幕。我當時還認為,沃爾瑪或寶潔等可能為這些品提供一部分補貼,旨在吸引用戶購買他們的品或服務。

但近期與一些業內人士交流後,我又有一個新觀點,擁有豐富品生態系統的一些企業將來可能完全免費向其優質用戶提供平板電腦,或至少向那些簽署一系列服務、完全可以收回成本的用戶提供。總之,如果平板電腦作為用戶購買其他品的前端設備,最終將免費提供給用戶。

亞馬遜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當前,亞馬遜“金牌會員”(Prime member)的年費是79美元。如果將年費提高到99美元或109美元,然後免費贈送Kindle Fire,結果會怎樣呢?我不確定,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挺心動的。

最近我在聖何塞看到一部79美元的7英寸平板電腦,這是一部Android平板電腦,也許質量不如Kindle Fire或其他7英寸平板電腦,但功能健全,相當實用。這是一部完全依靠硬件本身來盈利的品,因此其材料成本預計為65美元至70美元。

當前,如果一部平板電腦的材料成本為65美元至70美元,那麼12個月至18個月內即可降至50美元以內。這意味像亞馬遜這樣擁有多種品和服務的企業,完全可以將這部平板電腦免費贈送給用戶,然後通過其他服務收回成本。

該業務模式在手機市場已經先行一步。許多功能型手機,甚至是一些智能手機,只要買家簽署兩年服務合約即可免費贈送。因為運營商知道,在前2個月或3個月內即可收回手機成本。

當然,WiFi版平板電腦不適用於智能手機的贈送模式。但如果7英寸平板電腦的成本繼續下降,沃爾瑪或美國銀行等可以推出一些特定的付費服務,然後免費向訂用戶提供平板電腦。金融公司可能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如果用戶簽署兩年或三年的排他性合約,從金融公司購買股票或其他金融品,則可以免費獲贈一部平板電腦。

這種情況何時會出現呢?我認為,在未來兩年至三年內,許多企業會試水該模式。但平板電腦市場發展迅速,如果一些企業在明年的聖誕節期間免費向用戶贈送平板電腦,那也不足為奇。

我相信,將來還會有會各種價位和尺寸的平板電腦在市場上出售;但我同時相信,作為銷售其他品和服務的前端設備,也將有很大一部分7英寸平板電腦是免費贈送給用戶的。(李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