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總統登彭佳嶼:台日中 共商釣魚台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彭佳嶼報導】2012.09.07 03:56 pm

馬英九總統今天中午1時40分率領官員、立委登上彭佳嶼。他說,對釣魚台列嶼爭議,我國絕不會單方面退讓謀和,他提出兩階段推動「東海和平倡議」主張,第一階段「和平對話、互惠協商」,呼籲涉及釣魚台爭議的兩岸與日本,從現存的台日、兩岸、中日三組雙邊對話開始,逐步走向台、日、中三邊共同協商。

馬總統中午1時左右,先在松山空軍基地聽取相關簡報,隨後搭機視察距離釣魚台156公里的彭佳嶼,宣示東海主權,並在島上「海疆屏障」石碑前,闡述對東海爭議和平對話、合作開發的理念。至於南海爭議,由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與立委先後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馬總統在8月5日中日和約生效60周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他今天再提出兩階段推動的後續計畫,分別是「和平對話、互惠協商」,「資源共享、合作開發」。

馬總統表示,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把釣魚台列嶼爭議處理的原則,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等具體化。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我國絕不會單方面退讓謀和,而是期待各方承諾以和平方式處理爭議,然後擱置爭議,展開對話,共同開發東海資源。

馬總統說,彭佳嶼、釣魚台及其附近水域,都是台灣東北區漁民百年來的大漁場。日據時期,總督府也曾在民國九年將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畫為台灣漁民的鰹魚漁場。政府一向堅定維護我漁民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權利,只要是合法出海作業的漁船,我海巡艦艇均予以保護。

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包括五點呼籲釣魚台問題的相關各方應該一,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二,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四,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五,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總統訪彭佳嶼 與東沙南沙視訊

【中央社╱台北7日電】2012.09.07 05:03 pm

總統馬英九今天訪視彭佳嶼,並在島上與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東沙及南沙指揮部視訊通聯。

馬總統下午訪視彭佳嶼,在島上與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東沙及南沙指揮部視訊通聯,過程約10分鐘。

馬總統詢問海巡署東沙指揮官李甦清,有關島上氣候以及風災過後的修復狀況。李甦清說,東沙氣候良好,9月3日已修復完畢,9月2日有實施1次船隻運補,現在島上物資充足,可維持生活至少3週。

接著,馬總統透過視訊告訴海巡署南沙指揮部指揮官李景琪,之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率部會首長、立法委員等到南沙視察,對南沙準備工作狀況表示嘉許。

馬總統也關切南沙太陽能發電設備。李景琪說,目前太陽能發電系統與柴油發電系統合併使用,太陽能發電量達1萬2000度,可以節省20%柴油用油量,電器設備也改採省電、太陽能裝置,將打造低碳島。

李景琪還報告指出,島上靠民間商用船載運每個月蔬果,另國防部會派遣大型軍艦運送設備。馬總統也透過連線表示,已經決定要整修島上的機場跑道、碼頭,儘快改善聯外交通。

近日東沙、南沙議題受外界關注,除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代表馬總統登上太平島,更在位於太平島東方3.1浬外的中洲礁,升上中華民國國旗。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朝野立法委員4日也登上太平島,視察駐島海巡人員實彈射擊操演。


在野轟!綠:假保釣 橘:突兀

【聯合晚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2.09.07 02:57 pm

蔡英文:看不出來總統捍衛國家主權應有的態度。

「至今仍看不出來總統捍衛國家主權應有的態度和高度!」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早到宜蘭礁溪,陪民進黨徵召參選礁溪鄉長補選的林錫忠車隊掃街,她批評馬英九登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並不是最有效、最有效率的作法,作秀有餘,成事不足。

蔡英文說,總統主管國家國防事務,要展現捍衛國家和主權的決心,但是近日來看他 (馬英九)對捍衛主權的態度有很不足的地方,釣魚台是台灣主權所及,不是中國主權可以主張的。

「但是我看不出來他有明確表達這是台灣的領土,不是中國主權所及的地方」,尤其是日前台灣保釣卻出現五星旗事件,更讓人感到失望。

馬總統登彭佳嶼說是要宣示釣魚台主權,但是國人都有很深的感受,他這個舉動對宣示主權實際的效益有多少?總統應該展現他堅定的決心,和他明確的態度,以及他外交折衝的能力,但是至今仍看不出來總統應有的態度和高度。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今天登上彭佳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這是一場花了4000萬元、5000萬元的政治大秀,是轉移經濟不佳、施政無能的焦點,與其去假保釣,不如回過頭來看看台灣,教教人民真的能釣到魚。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馬總統平時對漁業問題,不聞不問,到彭佳嶼保釣,是自我安慰。過去台日漁業會談,李登輝執政時期有五次,民進黨執政時期有13次,馬總統執政迄今只有一次,罔顧漁民經濟和生計。

親民黨團:發動朝野,要求護衛立委至釣魚台護漁。

【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今天前往彭佳嶼視察,親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說,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民國94年率領15位朝野立委,乘坐海軍鳳陽軍艦,前往釣魚台視察護漁工作,如今同樣級別的軍艦卻在彭佳嶼捍衛中華民國主權,這是主權的嚴重退縮。親民黨將發動朝野,要求海巡署與海軍護衛立委至釣魚台護漁及捍衛主權,希望能在9月中後期成行。

親民黨立委張曉風說,她曾連繫海巡署,表達希望前往釣魚台,但是海巡署與內政部互踢皮球,這次親民黨提出前往釣魚台的訴求,希望海巡署、內政部不要拒絕。

李桐豪說,馬總統去彭佳嶼是很突兀的事,是主權的畫地自限,馬總統應讓彭佳嶼成為保釣的前進指揮所,而非保釣行動的終點,馬總統絕不能認為,站在彭佳嶼就解決了釣魚台問題,馬總統除在彭佳嶼宣示東海和平倡議,還須有更積極的行為。

張曉風在記者會朗讀兩首詩作,分別是「而今安在哉」和「釣魚台對話」。「而今安在哉」這首詩作副標題為「致某保釣老將」,引人聯想保釣老將影射馬總統,張曉風對於「老將」是誰,不願說明,外界可以自己猜想。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到釣魚台宣示主權和護漁,邀朝野立委同行。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相關提案可提到立法院院會討論,再由院會決議,是否要再度到釣魚台宣示主權。


馬英九嗆日媒:違法竊占釣魚台 希望日本承認爭議存在

NOWnews – 2012年9月7日 下午4:08

記者王鼎鈞、林修卉/彭佳嶼─台北連線報導

馬英九總統今(7)日指出,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也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日本政府自1895年竊占釣魚台,違反國際法,希望日本承認爭議的存在,他也宣布台灣合法出海在釣魚台附近作業的漁船,海巡署一定會維護安全。

馬英九下午3時在彭佳嶼「海疆屏障」石碑處,發表「東海和平倡議」後續作為重要談話。他表示,對於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我們一概不予承諾」,並多次重申「對釣魚台主權,絕對不會讓步」。

馬英九回答日本媒體提問時強調,日本取得釣魚台的過程,違反國際法,事實上是侵略、竊占行為,希望日本能承認爭議的存在,大家誠懇地設法解決爭議,否則爭議會越鬧越大。

馬英九表示,「我們一向非常珍惜跟日本的友誼」,日本跟台灣的關係非常友好,「我們真的不希望這麼的關係,因為這個議題受影響」。

馬英九還說,日本願意跟韓國用司法解決,「為什麼不願意跟我們這樣呢?」他表示,日本可以繼續主張主權,這個都不反對,但希望在擱置主權爭議的同時,能進行和平協商。 ( 註: 日本和韓國之間有獨島竹島之爭, 此島現由韓國實際控制, 日本希望用國際仲裁方式解決爭端, 韓國不願意 )

馬英九結束談話後,繞著「海疆屏障」石碑走一圈,隨後與同行的官員一起合照留念。


看海的日子!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12-9-7

彭佳嶼到釣魚台,距離一百四十公里,除非有千里眼,才能「看」得到,馬英九今天到彭佳嶼,說是要宣示釣魚台主權,但是,從彭佳嶼「遙望」釣魚台都不可得,今天只是馬英九在演一齣「看海的日子」!

料想這一幕大致是:馬英九站在彭佳嶼,戰機軍艦巡艇四周保護,安全無虞,遠隔大海,對著釣魚台方向,做出望眼欲穿狀,嘴巴向空喃喃唸著,釣魚台是我國固有疆域,一寸領土都不讓,接著祭出東海和平倡議…。

這種宣示主權方式,就像拿香向天空拜,拜完就了事,然後自我解說「有拜有保庇」,釣魚台主權也宣示了事,同樣也自稱「有宣示就有主權」,如此作秀式宣示,簡直把維護國家領土當兒戲!

我國在東海、南海的國土釣魚台、太平島,近來雙島風雲惡,都面臨領土被奪的危機!

釣魚台幾已由日本實質佔領,馬總統只能演一齣「看海的日子」,雖然近乎兒戲、十分荒謬,但帶有許多無可奈何,也就罷了南海諸島最大的太平島,現由我國有效統治,面臨越南等國步步進逼,但是,馬政府在太平島的防務,竟然也近乎兒戲,簡直不可原諒

戰力堅強的海軍陸戰隊撤出後,由非以島嶼防衛見長的海巡署官兵接防,最近,大家發現,越南佔領距太平島二十公里的鴻庥島,部署增程榴砲,射程涵蓋太平島,而太平島上的一二○迫砲、四○高砲打不到對方,我海巡官兵可說已在「敵火下作業」,而且只能挨打!

和平固為最高價值,但馬身為三軍統帥,怎能置官兵於險地?何況,嘴巴倡和平,沒實力作後盾,不可能真和平,國軍重返太平島並增強武備,已刻不容緩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高調登島 要有大氣魄、大格局

2012-9-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7|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張凱勝/採訪側記

在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滿月後,馬總統昨天展開第二波動作,高調登上沒有領土爭議的彭佳嶼,但在觀看島上碑石「海疆屏障」時,屁股卻對著鏡頭,不正面示人,因為碑文落款的名字正是淪為階下囚的阿扁總統。

總統昨天下午風塵僕僕搭乘空軍S─70C海鷗直升機飛抵彭佳嶼,以實際行動證明他的「東海和平倡議」並非紙上談兵。

馬總統昨天抵達與離開時,分別由幻象兩千與F─16各兩架戰機凌空而過,為其壯大聲勢,彰顯這是我領海及領空,大有「率土之濱莫非王土」之意。但此種氣魄卻在發表談話結束後,與王進旺一起觀看由前總統陳水扁題字的「海疆屏障」碑石時,刻意轉身,不讓媒體拍到正面,以免與陳水扁三個字一起示人,讓外界有揶揄的機會。

馬總統這種小動作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不屑」,他不屑與貪腐者的名字在事關領土主權的國家大事上沾上邊,但又不能把陳水扁三個字拿掉,顯得小鼻子、小眼睛,於是很有技巧的轉過身看碑文,然後就「忘了」轉正面,在「海疆屏障」4個字前留影。事實上,這種腳踏「實地」捍衛海疆的意義,遠大於凌「空」而過的4架戰機。

昨天談話中,馬總統呼籲在野黨應該拋棄歧見,朝野一致共同捍衛釣魚台主權,既然如此,就該好好引用碑石上的「陳水扁」,說扁在任時也是極力捍衛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這個碑石還是他立的,綠營人士沒有理由不支持政府,更不能因為他當總統就說來彭佳嶼是做秀,是阿Q,他都不「因扁廢言」了,綠營又何必挖苦呢!

另外,登島也顯露出馬小心過頭的個性。這次採訪媒體「獨漏」外媒,一開始沒讓他們跟,等大家都登島了,才急急忙忙叫他們「飆船」趕來,但錯過了與本國記者同在「和星艦」上,觀看20機砲操演、海上模擬救火及登臨檢查模擬演練的機會,也無法趁此機會從隨艦海巡官員口中,了解台灣保釣所面臨的問題。

這原本是一個很好的國際宣傳機會,為何拒絕外媒採訪,讓人匪夷所思。馬總統要推動「東海和平倡議」,要讓他的理念讓國際了解,透過國際媒體報導是不二法門,既已敲鑼打鼓登彭佳嶼,又何必猶抱琵琶半遮面?宣示主權不怕聲音小,就怕聲音不夠大。所以,馬總統,做對的事就要有大氣魄和大格局。


釣魚台問題 蘇:應邀美方一起討論

自由時報 2012-9-8

總統馬英九(前)昨天率媒體登彭佳嶼並發表談話,宣示釣魚台主權。二○○五年八月間,當時的陳水扁總統曾登島主持「海疆屏障」揭碑儀式。(中央社)

〔記者胡健森、李欣芳/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登上「彭佳嶼」宣示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應該讓包括美國在內,對這個地區有相關責任的國家都能夠一起討論,穩定區域的和平,不是只有兩岸合作;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從國際上來看這件事,總統登上彭佳嶼宣示擁有釣魚台主權,彼此的相關性很難建立,馬總統在處理釣魚台主權議題上,在對外捍衛主權的態度有很不足的地方。

蘇籲馬 勿變成只有兩岸合作

蘇貞昌、蔡英文及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天分別到宜蘭為礁溪鄉長補選黨籍候選人造勢,不約而同提及釣魚台主權爭議。

蘇貞昌指出,總統本來就應該要顧好國家領土的主權,而且還要保障好漁民的漁權,馬總統說要台中日三方對話,希望最後不要變成只有兩岸合作,而是包括美國在內,讓這個地區有相關責任的國家都能夠進來討論,穩定區域的和平,不是讓台灣最後只有與中國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總統主管國家的外交、國防等事務,在外交上總統必須要展現出捍衛國土主權的決心,但這段時間總統在對外捍衛領土主權的態度上,有很不足的地方。

蔡英文說,釣魚台是屬於台灣主權所及的地方,並不是中國可以主張的,但看不出馬總統有明確講出這一點,特別是先前的保釣護航行動竟出現五星旗事件,讓人非常失望。

蔡促馬 說明三組雙邊怎對話

針對馬總統大陣仗到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蔡英文說,這樣的方式並不是最有效率、最有效果的做法,整起事件,都看不出來一個總統在捍衛國家主權所應該有的明確態度與外交斡旋能力。

蔡英文昨晚並發布新聞稿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而非中國主權的延伸。馬總統在處理釣魚台問題時,應該先清楚地向國人及國際表明這樣的態度,也必須向國人說明他的「三組雙邊對話」的實際作法究竟是什麼?以及如何確保台灣與中國的主權不會受到混淆。

游批馬 登彭佳嶼根本是作秀

游錫堃則批評說馬總統登彭佳嶼根本是作秀、多此一舉,乾脆到綠島、蘭嶼宣布菲律賓是台灣的領土。

對於藍委反駁說,過去陳水扁也曾登彭佳嶼宣示主權,游錫堃則說,馬不是嫌扁每一樣都不好嗎?如今卻去學扁,豈不是很矛盾。


郭正亮:日不可能接受 王曉波:馬總統講得好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許雅筑、李昭安、錢震宇/台北報導】2012.09.08 04:52 am

馬 總統昨天前往彭佳嶼,指解決釣魚台問題要由台灣、中國大陸、日本三方對話,從「三組雙邊」逐步走向「一組三邊」共同協商。此說引發不同看法,前立委郭正亮 認為日本不可能接受三方討論,因為那將變成「二比一」的局勢,對日本不利;但長期為保釣奮戰的學者王曉波表示,馬總統這次宣示是歷屆總統講得最好的一次。

郭 正亮日前曾發表「南海衝突難免,兩岸反將好轉」一文,他昨天再在臉書上說,「民進黨可以反美牛,不擔心對台灣更重要的美國,如今卻擔心保釣上綱到主權爭 議,會得罪日本,真是莫名其妙!」不過,他不認同馬總統昨天的主張,認為光是提出三方討論沒有用,一定要把行動計畫提出來,有實際行動才會在國際舞台產生 作用。

王曉波則在政論節目公開稱讚馬總統「講得好」,並表態如果有出兵必要,他願意為了釣魚台的主權「誓死奮戰」!前立委邱毅也表示,馬總統登彭佳嶼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小步,在國際舞台是跨了一大步!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直言,就怕最後只剩「兩岸合作」。他認為,要維持此地區和平,應把美國納入對話。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說,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而非中國主權的延伸。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回應表示,民進黨在釣魚台、彭佳嶼等相關事務上,只會空言批評,找不到一致且有效的立場,再次凸顯民進黨處理對外事務的尷尬與失衡,無法讓人信賴。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馬總統昨天此舉形同「畫地自限」,保釣應有更積極作為,並提議朝野立委在九月十九日到釣魚台護漁,日期定在「九一九」,是希望「救一救馬英九」。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相關提案可提到院會討論;民進黨團則表明不參加。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南海風雲急,在各界一片維護南海主權的聲浪中,監委李炳南、周陽山昨天搬出去年九月所提調查報告表達立場,指駐守東、南沙的海巡署,並不是正規的國防武力,依法也沒有守土之責,行政院應盡速謀求補救,讓南海駐防問題得到合法、合理的解決。


日媒:日政府11日將釣島國有化  隸屬國土交通省 安倍晉三認為中方不會發動武力攻擊

2012-9-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3|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預定10日上午舉行內閣會議,討論並確定釣魚台「國有化」方針,11日正式與地主簽約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

日本《讀賣日報》報導,日本政府預定10日召開相關內閣閣員會議,並將在11日與住埼玉縣的地主簽約,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日本政府認為,為了抑制主張擁有主權的中國等的反彈,儘早將釣魚台國有化是比較好的方法。

購島費用動支預備金

據報導,相關內閣閣員會議將由首相野田佳彥與官房長官藤村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人出席。會議上將決定向土地所有者購買釣魚台、北小島、南小島等3座島嶼,並預定在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之後,隸屬於管轄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省。

日本政府還將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從2012年度預算的預備金中支出釣魚台的購買費用20億5000萬日圓(約7.8億元台幣),然後再與地主簽約。

雖然日本政府與地主間到今年底之前還簽有借貸約,但是在買賣契約成立後,島嶼就會收歸國有。日本還預定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名目定為「為了平穩且安定地維持與管理釣魚台列嶼」。

日本新聞網報導,已經決定競選新一任自民黨總裁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天接受日本TBS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日本政府在完成「國有化」之後,必須在島上設置政府機構,體現對島嶼有效管理。他認為,中國不會對釣魚台發動武力攻擊,因為中國以經濟發展優先。在最近與菲律賓的島嶼問題應對上,中國就沒有動武。

駐紮政府機構 體現主權

安倍指出,大陸將西藏、新疆和台灣問題列為「國家核心利益」,再把釣魚台也列為「國家利益」是不可理喻的。因此日本必須在島上駐紮政府機構,以體現主權。

另外,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由於日本政府即將把釣魚台收歸國有,中國政府對此強烈反彈,所以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不會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

APEC將在今天於俄羅斯海參崴正式召開經濟領袖會議,包括胡錦濤、野田佳彥、中華民國領袖代表連戰等都將出席。


馬總統東海倡議 美智庫肯定

【中央社╱紐約7日專電】2012.09.08 12:03 pm

立法院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林郁方今天表示,美國智庫對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想法給予高度肯定。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與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廖正井、林明溱等人,目前正在美國進行訪問。在紐約停留期間,特別安排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American Foreign Policy,NCAFP)會晤,就美中台多方議題交換意見。

NCAFP會長史瓦博(George Schwab)、資深副會長札戈利亞(Donald Zagoria)、前亞洲協會總會長卜勵德(Nicholas Platt)都親自與會。

林郁方轉述會談內容指出,雙方就美國重返亞洲舞台、兩岸關係和緩及近來引發國際關注的南海與東海爭議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對於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他們都給予高度肯定,特別是馬總統倡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不訴諸武力、以和平取代對話的立場與想法十分肯定,認為是現階段東亞穩定的根本,也肯定馬總統任內對降低區域緊張的努力。

林郁方也向他們說明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他表示,近來亞洲確實有民族主義意識升高的情勢,但從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本政府規劃購買釣魚台等,與其說是領土爭議,更大因素和日韓即將進行大選有關。

不過,林郁方也重申政府政策表示,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是不容置疑的,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概念,就是希望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中華民國會尋求單獨處理這個問題,不會跟大陸合作。

對於兩岸關係,林郁方也指出,兩岸政治關係要獲得改善,大陸必須先釋出善意,包括給予台灣更多的國際空間、撤除對台導彈,台灣人民才能感受到大陸的善意,有更多安全感,支持政府大幅改善與大陸的關係。


包道格:馬總統倡議 是唯一出路

【中央社╱華盛頓7日專電】2012.09.08 08:59 am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對東海主權的主張,是明智、合情合理的想法,而且是唯一能為各方找到出路的主張。

馬總統1個月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7日提出「倡議推動綱領」,包道格(Douglas Paal)在華府1場座談會後表示,馬總統提出各方尋求資源共享的新建議,是明智、合情合理的想法,他認為這是唯一能找到出路的主張。

包道格說,主權問題無法短期獲得解決,但各方可以找出資源共享的方案。

對於中國大陸和日方的反應,包道格強調,來自其他國家首都圈的回應並不確定,這是可預期的,但他對馬總統的建議表示贊同。

包道格指出,日本政府不久前才宣布重要人士布局,這些官員沉著、負責,充分瞭解釣魚台背景及問題處置,如果中方能攜手合作、彼此信任,相信局勢會漸趨緩和,屆時各方再依循70至90年代的協議,避免緊張關係。

日本媒體報導,日方預定11日正式將釣魚台國有化。包道格分析,日本政府的作法是希望穩定局勢,但中方錯誤解讀日方介入主權爭議,日本希望負責任的官員出面處理,避免淪入國內左、右派之爭,希望中方能看出端倪。


釣魚台主權爭議 日中APEC較勁

自由時報 2012-9-9

〔特派記者黃維助/海參崴報導〕釣魚台主權爭議持續擴大,戰火延燒至亞太經合會(APEC)的場域,尤其日本加速釣魚台國有化的動作後,不僅中、日領袖峰會破局,中國與日本在APEC場外更隔空較勁,馬英九總統最新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行動綱領,並未在APEC場合上引發共鳴。

中、日領袖峰會破局

對於馬英九所提「三組雙邊對話,一組三邊協商」的東海爭議解決模式,日本外務省新聞發言人橫井裕受訪時表示,日方已知道東海和平倡議內容,因上級尚未決定如何對外表達立場與態度,他不方便發言。但橫井裕強調,釣魚台的主權屬於日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說,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不是一個討論這個問題的場合,但他要強調,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海峽兩岸的中國人以及全體中華人民,都有責任維護對釣魚島的主權。

儘管胡錦濤在APEC企業高峰會演講時,強調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保持亞太經濟健康發展勢頭是亞太各國的共同利益和責任。但釣魚台主權之爭,仍令中日關係緊張,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APEC的中日領袖峰會至今成不了局。

橫井裕直陳,至昨天為止,雙方的確尚未舉行領袖峰會,雖然大家都是朋友、都想見面,但真正的原因他也不好說。秦剛則說,目前沒有安排雙方領導人會面,因為各國領導人之間的會晤,要由雙方來協商決定。

雙方各自重申擁主權

由於日本決定將釣魚台國有化,秦剛在記者會上高分貝抨擊日方說,中日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在日方必須重視中方的關切,正視中國政府與人民堅決捍衛領土主權之意志,拿出實際行動與中方一起管控危機,緩和當前情勢,這才是日方應加強的重點。

橫井裕也在記者會上隔空回應釣魚台問題,他說,無論是領土、主權還是政治問題,只要發生問題都仍待克服,希望未來雙方共同合作,依循國際法,和平解決領土爭議,但他受訪時不忘引述野田佳彥的說法,強調日本才是釣魚台的擁有者,釣魚台國有化是為了繼續平穩安定地維持管理。


郭正亮的提醒

【聯合報╱黑白集】2012.09.09 02:34 am

馬總統登彭佳嶼宣示主權,被民進黨指為作秀、阿Q,蘇貞昌更批馬一心只想和中國站在一起。這些批評,連綠營自己人都看不下去,前立委郭正亮就說,民進黨反美怕日,整天只會冷言冷語罵人,「真的是莫名其妙」。

馬英九登彭佳嶼或許算不上什麼高招妙計,但面對釣魚台形勢日緊,他如安坐總統府裝作若無其事,恐怕也會惹來批評。因此,馬總統登彭佳嶼呼籲台日中進行三組雙邊協商,抓住和平倡議的主動,不讓北京獨佔舞台,使日本知所節制,也可促使美國關注此事。如此,其實符合台灣作為小國捍衛主權的戰略。

主權爭議不比內部政爭,靠的不是口水,而是形勢的營造及遠交近攻的智慧。因此,蘇貞昌連批馬總統「阿Q」、「只想和中國站在一起」,不僅悖離事實,也自曝其視野狹隘。正如郭正亮說的,日本已經要將釣魚台國有化,台灣能不出手爭主權嗎?台日漁權談判已擱置三年,不拉高姿態抗爭,日本會理我們嗎?

假設今天是民進黨執政,它會如何因應,這是很多民眾想知道的事。看綠營的發言,人們只聽到一片冷嘲熱諷,還有形形色色的矛盾說詞。蔡英文說馬英九只是「自欺欺人」,沒有捍衛領土的決心;發言人林俊憲則指馬英九上綱到主權爭議是「衝過頭」,應回到漁權談判云云。可見,綠營除了滿腦子「反中」和「反馬」,對問題的處理並沒有中心思想。

過度的反對黨心態,造成民進黨欠缺宏闊、持平的執政視野。而一個沒有忠誠信念的反對黨,則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忘卻國家利益。郭正亮的發言,提醒了這點。


畢殿龍:馬英九登彭佳嶼宣示釣魚島主權一石數鳥

2012/09/10 06:29:25

馬英九7日下午搭機前往彭佳嶼視察,除再度重申對釣魚島(港澳台習慣稱釣魚台,下同)列嶼的主權,更進一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儘管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已經明白表示,日本堅持“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的立場不會改變,日本無法接受台灣所提出的想法,不過他希望在不影響良好的日台關係下,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可以推動具體合作。馬英九此時出來高調保釣是為不得不發,分寸、時機和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不但意義深遠重大,也頗收一石數鳥之效。

首先,馬英九高調保釣是其一貫聲稱,釣魚島(台),主權歸中華民國台灣所有,並具體為宜蘭縣行政管轄。設若在日本政府揚言要將釣魚島國有化之時,馬英九沒有相應的動作實在說不過去。如果太軟,會被綠營和真正愛國人士罵他不如韓國的李明博有魄力;如果太過強硬,則會擔心損害美日關係,也會遭致綠營污名化為聯中抗日。

馬英九選擇香港保釣登島熱潮退熱之後,在距離釣魚島最近的島嶼宣示主權。這是大陸方面沒有的優勢和便利,故能讓兩岸四地民眾多數都會為之拍手叫好。這也是保釣歷史甚至其完成歷史定位的一部份。這種保釣動作,與大陸官方的動作,最多也只能算此起彼伏,遙相呼應的默契,不能算聯手抗日。從宣示主權的地點和方式,都拿捏到了好處。

其次,馬英九親自到離釣魚島最近的島嶼宣示釣魚島主權,並發布東海和平倡議,提高了馬英九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取得了保釣的主動,佔據了高度。在釣魚島問題的解決時,按照日本一貫對弱小者柔軟,對強大者強硬的外交風格,在大陸官方一再高壓之下,會更傾向於與台灣合作。

按照台灣和美日的一貫關係,美國不希望日本的過激行為,逼迫台灣聯手大陸抗日,讓其在調停上更加麻煩。日韓的獨島之爭,已經讓美國感到頭疼。獨島之爭,美國沒有過於選邊站;釣魚島之爭,對待台灣遊克制的宣示主權行為,美國也不能厚此薄彼,惡化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兩岸在釣魚島問題上態度越強硬,美國越會約束日本來妥善解決。

再次,馬英九此時,以這種宣示主權,是為日本萬一通過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遭致大陸更強硬的反制預留地步。日本將釣魚島正式通過國有方案之後,大陸官方最基本的和最有標誌性的反制措施是,即時將釣魚島設為靶場。讓不能“共同擁有”,變成“共同不擁有”。日本在釣魚島原有的優勢不但喪失,而且屆時台灣也不能沒有態度。台灣面對大陸在自己轄域島嶼開火,此時有態度,比到時再表示贊成或反對來得主動。而且馬英九傾向於日本如果一意孤行,釣魚島會成為兩岸共同的靶場。大陸向釣魚島本島或附近開火時,台灣不見得有魄力跟進,但也不必真的自己發射導彈或砲彈,卻也無需對大陸再發布抗議聲明之類。

另外,馬英九本人在美國留學期間,就曾經從事過保釣運動,被視為保釣運動的先驅之一。此時和這種方式宣示,符合其本人的理念和堅持。對其人格的一貫性有加持效果。這種乘坐軍機高調宣示主權的行動,也為其內政的紛擾,個人魅力的降低有不小的紓解​​和加分效果。

總之,兩岸保釣民間要共同進退,官方可以此起彼伏、各行其是、遙相呼應。在保釣方面,台灣有地利人和的優勢,如果選擇好出手的時機,也就擁有了天時。兩岸保釣如果能有基本的默契,台灣如果不做扶不起來的阿斗,在釣魚島海權方面,有自己更積極獨立的主張,不但不會開罪日美,在大陸頻頻施壓之下,迫使日本向台灣讓步合作。這恐怕是日本政府既能向國民勉強交代過去,兩岸也能夠勉強接受的解決方向。馬英九登彭佳嶼宣示釣魚島主權一石數鳥,搶到了先機。後續要驗不斷跟進,則可收效在即。


釣魚台三方對話? 外蠢內狠!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12-9-10

◎賴怡忠

馬總統日前登上彭佳嶼遠眺釣魚台對東海和平倡議提出新主張,希望以台日、兩岸與日中三個雙邊對話為基礎,演變為一個台日中三方對話的機制處理釣魚台爭議。但在日本對馬英九傾中政策存在疑慮時,東京不會同意與台中進行三方對話的,因這會使日本落入被兩岸聯手夾擊的局面。因此釣魚台問題還是會回歸台日與日中分別對應的狀況。而在中國大台灣小的情形下,日本必定專注在日中談判上,意即馬政府引進中國因素,卻導致台灣在此議題進一步被邊緣化。

但更嚴重的,是馬英九首次將兩岸談判,含括到釣魚台這個涉外爭論的議題,跨越了馬政府對國人保證「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底線。釣魚台不僅是政治性議題,還是高難度的外交戰略議題,遠比具體利益的兩岸經貿談判更艱困,更要在中方同意的政治基礎之下才能啟動。以正面解讀視之,可說馬政府在面對中方巨大壓力下,想以牽涉第三方的外交議題切入兩岸政治協商,避免讓專屬兩岸政治的議題作為談判的起始點。但現實演變可能剛好相反。

兩岸協商釣魚台,在中方已將「兩岸一國」取代九二共識,作為未來規範兩岸關係的基礎時,必然北京會要求馬政府需在此有體現「一國兩區、兩岸一國」的公開行動,會談結果也必須滿足這樣的要求,否則中方不會簽字。除此以外,中方也可能將南沙議題納入。這都使國際加深在兩岸一國的政治基礎下,台北與北京已在釣魚台、南沙展開協商的印象。台灣芬蘭化成為具體事實,而北京啥都沒做,卻坐收兩岸聯手抗日、兩岸聯手抗東協反美國的實質效果。

更由於釣魚台談判就是政治談判,以馬英九表示兩岸在釣魚台主權不存在爭議,及以一國兩區作為兩岸定位後,一旦與主張兩岸一國的北京就釣魚台展開對話時,就形同向世界宣告台灣同意以作為中國一區之地位與北京展開協商。拿外交議題把兩岸政治談判借殼上市,還使台灣面臨是否要與美、日、東協切割的不利局面,這個作為如不是愚蠢異常,就是包藏禍心!

東海倡議如果是喊真的,為何沒利用此次APEC會議與日本對話?反而授意特使向胡錦濤提議要用「週邊議題」以堆積木方式展開和平協議?加上同一天馬英九的彭佳嶼講話,更為外界懷疑馬政府有以釣魚台這個「週邊議題」展開實質兩岸政治協商的企圖,提供了堅強佐證。

馬英九此形同單方面改變現狀作為的嚴重程度,不是一個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的一句話可掩蓋,在野黨與台灣民眾更不能等閒視之!(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釣魚台國有化 政院︰41年前就完成

自由時報 2012-9-11

〔記者邱燕玲、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副秘書長、代理發言人黃敏恭昨天拿出釣魚台的土地建物資料指出,我國早在民國六十年十二月二日就已將釣魚台國有化,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為一百九十元,全部面積六百一十二公頃,共十一億六千餘萬元;宜蘭縣政府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民國九十三年一月二十九日,依據土地法第五十三條,正式將釣魚台所有權人登記為中華民國。

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行政院長陳冲昨出席內政部「一○一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受訪時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國有財產,任何人做此買賣,「我們一概不會承認他的效力」。

日本政府決定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並擬於今日與島主簽約,我方也決定做出明確表態,外交部官員昨透露,若日本政府執意升高主權爭端,外交部將於適當時間請駐日代表沈斯淳「回台說明」。

外交部強調,無論從地理、地質、歷史、使用及國際法觀點而論,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

前天下午代表行政院出席國安會有關釣魚台因應會議的黃敏恭,昨天傍晚向媒體展示「釣魚台國有化」的資料。

民國93年 所有權人登記中華民國

黃敏恭指出,民國六十年十二月二日,內政部就已核定釣魚台隸屬於宜蘭縣,有「台六十內字第一一六七六號令」文件證明;六十三年一月釣魚台劃歸為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宜蘭縣政府在民國九十三年一月二十九日,依據土地法第五十三條,將釣魚台登記為中華民國所有。

黃敏恭表示,釣魚台共有六十一筆土地資料,申報地價每平方公尺十六元,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一百九十元,全部面積六百一十二公頃,共約十一億六千餘萬元。

黃敏恭並說明,釣魚台原本是無主地,在民國六十年國有化之後,所有權人就是中華民國,日本政府卻是故意視而不見,「我們早就將釣魚台國有化了,日本人現在才拚命搞國有化」。

針對我政府是否考慮派駐人在釣魚台?黃敏恭說,暫時不用,現在最好不要再有進一步行動,相互尊重。

陳揆指出,長期以來釣魚台附近都是台灣漁民傳統的漁場,但整個東海地區有很多漁業資源,必須大家共同討論,如果大家正視馬總統提倡的東海和平倡議,包括漁業、礦業及環保議題,都可以共同研究。


民國88年 我已公告領海基線

自由時報 2012-9-11

〔記者邱燕玲、王寓中/台北報導〕日本正式展開釣魚台購島國有化行動,馬英九總統在昨天下午親自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掌握釣魚台的最新情勢發展。據了解,一旦日本今日與釣魚台地主正式完成買島契約的簽訂,我方將可能採取接見日本駐台代表當面抗議,並且召回駐日代表等行動,展現馬政府堅持主權、一寸不讓的強硬立場。

國安會在前天先召開幕僚會議,馬總統昨天則是親自召集國安、政院、外交等單位,召開國安會議因應日本政府的購島行動。

另外,中國大陸官方昨公告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北京此舉形同宣告釣魚台周邊為中國大陸領海,這是大陸海洋局在今年三月公布對釣魚台列嶼共七十一座島礁的命名後,另一個新措施。

內政部︰

中國動作對我沒影響

對此,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昨表示,行政院早於民國八十八年就公告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中國大陸的聲明對台灣「沒有影響」。

蕭輔導指出,行政院於八十八年公告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時,就列明釣魚台列嶼基線,並在九十三年完成測量登記,中國大陸官方昨發表的聲明對台灣沒有影響。

行政院公告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時,列明釣魚台列嶼基線,明示十二浬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以維護釣魚台列嶼及周邊海域主權。


親民黨提案護島 朝野分歧

自由時報 2012-9-11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釣魚台主權爭議越演越烈,日本決議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隨後公告釣魚台領海基線,面對中日雙方祭出大動作,立法院親民黨團昨緊急提案,要求行政、立法兩系統緊密合作,立即協商,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兩週內,邀集國防部、海巡署及相關部會協商,提出具體解決辦法並實施。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上週五馬英九總統雖到彭佳嶼發表聲明,但外交部卻好像事不關己,親民黨團在當天下午向外交部查證日本購買土地一事時,「居然各部門都說不知道,無法查證」,難道馬英九總統前進外島只是一場宣傳大秀,然後船過水無痕嗎?

針對親民黨的提案,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認為,親民黨團提案緩不濟急,外交部應該馬上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抗議,並召回駐日代表,展現國家尊嚴。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目前政府對於釣魚台的立場不明,到底是要捍衛主權?還是共享資源?全民也還看不懂,且釣魚台議題涉及國際局勢,用協商可能無法提出解決方案。

台聯黨團幹事長許忠信表示,國際公法的主權以及民法的所有權是兩回事,不應混為一談。日本現在願意提高層級與我談釣魚台漁權問題,親民黨如果還主張透過朝野協商維護主權,只會影響台日經貿利益,對釣魚台問題也無法有效解決。

李桐豪表示,日本即將購買釣魚台土地並國有化,製造「有效統治」的事證,如果台灣沒有明確而有效的反制動作,就算把釣魚台案送到國際法庭,也很難打贏,所以親民黨提案,要求中華民國政府與朝野政黨一起協商出一個具體辦法,有效維護中華民國領土主權完整。


中國公佈領海基線 反擊日購釣島 吳邦國溫家寶強硬表態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9-11  09:31

日本政府昨 (10) 日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並計劃最早於今 (11) 日簽訂「購島」合同,實現所謂「國有化」。日方的一意孤行激起中方連串強烈反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分別就此強硬表態,強調日方行動非法、無效,指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外長楊潔篪亦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重抗議,要求日立即撤銷錯誤決定,中國政府又在傍晚公佈釣魚島及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進行回擊。中國外交部稱,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香港《文匯報》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 10 日宣佈,日本政府已經決定由政府購買釣魚島、北小島和南小島,將這三個島「收歸國有」。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是在有關內閣大臣會議上作出上述決定的,藤村修、外相玄葉光一郎、財務大臣安住淳和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參加了會議。報導稱,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從 2012 財年預備金撥出 20.5 億日元 (約合 1.66 億人民幣) 「購島」,並計劃於 11 日與所謂「土地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

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決定,引發了中方強烈反應。昨日,正在伊朗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與伊朗議長拉里賈尼會談時,應詢介紹了釣魚島問題的由來和最新發展。他強調,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亦在外交學院發表講話時指出,舊中國飽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國無外交。中國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即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是錚錚鐵骨。他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中國外長楊潔篪昨日也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提出嚴重抗議,指日方所謂購島等單方面行動,完全是非法及無效,改變不了日本竊取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立即撤銷「購島」的錯誤決定,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當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也向日本外務省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並遞交了抗議照會。

當日傍晚,中國政府又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劃定並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方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外交部昨日還發表聲明,指責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 13 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聲明說,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俄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交談,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釣魚島問題表明了中方立場。胡錦濤表示,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應同中方一道,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據新華社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10 日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的聲明

2012 年 9 月 10 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根據 1992 年 2 月 25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

一、釣魚島、黃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南嶼、北嶼、飛嶼的領海基線為下列各相鄰基點之間的直線連線:

1、釣魚島1 北緯25°44.1′ 東經123°27.5′

2、釣魚島2 北緯25°44.2′ 東經123°27.4′

3、釣魚島3 北緯25°44.4′ 東經123°27.4′

4、釣魚島4 北緯25°44.7′ 東經123°27.5′

5、海豚島 北緯25°55.8′ 東經123°40.7′

6、下虎牙島 北緯25°55.8′ 東經123°41.1′

7、海星島 北緯25°55.6′ 東經123°41.3′

8、黃尾嶼 北緯25°55.4′ 東經123°41.4′

9、海龜島 北緯25°55.3′ 東經123°41.4′

10、長龍島 北緯25°43.2′ 東經123°33.4′

11、南小島 北緯25°43.2′ 東經123°33.2′

12、鯧魚島 北緯25°44.0′ 東經123°27.6′

1、釣魚島1 北緯25°44.1′ 東經123°27.5′

二、赤尾嶼的領海基線為下列各相鄰基點之間的直線連線:

1、赤尾嶼 北緯25°55.3′ 東經124°33.7′

2、望赤島 北緯25°55.2′ 東經124°33.2′

3、小赤尾島 北緯25°55.3′ 東經124°33.3′

4、赤背北島 北緯25°55.5′ 東經124°33.5′

5、赤背東島 北緯25°55.5′ 東經124°33.7′

1、赤尾嶼 北緯25°55.3′ 東經124°33.7′


日強購釣島 蘇貞昌籲馬政府「硬起來」

自由時報 2012-9-11【12:59】

〔本報訊〕民進黨今天起展開4場「面對中國」座談會,針對日本政府將釣魚台收歸國有,黨主席蘇貞昌強調領土主權是至高無上,馬政府必須在此時「硬起來」,另外,對於中國劃基準線,蘇貞昌呼籲政府也要表示嚴正態度,絕不能模糊。

民進黨今天起每週二共計2週的時間,舉辦4場「面對中國」的座談會,今天上午第一場主題談「如何看待十八大後權力接班?」蘇貞昌也在臉書上留言:「歡迎對中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與,無法親臨現場的朋友,也歡迎大家一起上線集思廣益,我將在現場與大家共同切磋、討論。」

與會的的蘇貞昌致詞表示:「民進黨要加強中國研究,但不能把焦點放在中共,更不能只看現在,應該從2岸政治、經濟、社會、人際等方面進行。」他說民進黨絕不傾中,會堅持守護台灣。

針對釣島事件,蘇貞昌呼籲,國家領主主權至上,馬政府有必要「硬起來」,但要避免衝突力求和平,媒體詢問他對於政府請駐日代表返國的看法,蘇貞昌回答:「希望他(馬政府)能夠做到適當。」

此外,蘇貞昌致詞提及,從人性角度、世界潮流及中國未來長遠發展來看,「中國共產黨絕對不是未來主流,跟隨中國共產黨起舞的中國國民黨,也絕對不是台灣未來的主流」,民進黨衝破威權,打破一黨專政,堅持自由民主人權,這才是未來的主流。


日購釣魚台 馬:竊占本質不變

中央社 – 2012年9月12日 上午5:31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不論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或私有化,「當年竊占我領土的本質不變」;外交部已發表嚴正聲明抗議。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與釣魚台地主完成簽約程序,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與會者會後轉述,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表示,站在中華民國政府立場,須清楚說明,將召回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已開記者會說明。

馬總統說,他日前在彭佳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行動綱領,分「和平對話、互惠協商」及「資源共享、合作開發」兩階段,從三組雙邊對話到一組三邊協商。

與會者說,馬總統進一步說明台灣、日本與中國大陸都已各有合作基礎。日方與中國大陸已簽訂漁業、東海油氣開發的相關合作協議;台灣與中國大陸間,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與中海油公司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也有相關協議,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過去幾年與中國大陸有在台灣海峽聯合海上救難演習。

此外,馬總統表示,台灣與日本已進行16次漁業協定談判,接下來要談第17次,台日也有合作基礎。

馬總統說,重點在於如何擴大這些合作基礎?政府前提非常清楚,「我們要提資源共享,但並不會影響主權主張;我們擱置爭議,把焦點放在資源」,重點就是希望國際爭端和平解決。

馬總統表示,「我們的立場是國家主權無法分割,天然資源可以分享」。這樣的立場提出後,國際間已陸續有正面回應,包括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Paal, Douglas H.)及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金德曼(Prof. Dr. Gottfried-Karl-Kindermann)等人表示支持。1010911


中國監船釣島宣示主權 日不接受中方抗議 軍報警告不要玩火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9-12  07:50

日本政府昨 (11) 日正式把釣魚島「國有化」,中方同日派出兩艘海監船前往釣魚島海域,展開維護主權行動,國防部昨表示,軍方捍衛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軍報發表文章,警告日本「不要玩火」。日本一名高級官員緊急飛到北京說明方案,日方聲言,將「鍥而不捨」說明「國有化」旨在「平穩安定地維持管理」,不會接受中方抗議。

香港《明報》報導,日本政府昨日上午與所謂的「土地所有者」簽訂合約,把釣魚島、北小島和南小島「收歸國有」,內閣會議決定從 2012 財年預備金中撥出 20.5 億日元 (約 2.04 億港元) 「購島」。日本時事社報導,當局不準備在島上修建漁船避難港和燈塔等設施,但「收歸國有」後將由海上保安廳對 3 個島進行管理。

中方昨早派出海監 46 、 49 號船前往釣魚島外圍海域宣示主權,其中海監 46 參與了上個月護送香港保釣人士返航的任務。但日本政府發言人表示,到昨日下午尚未收到海監船進入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資訊。

中央氣象台決定,把釣魚島及周邊海域的天氣預報納入國內城市預報,藉此宣示主權。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表示,中國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解放軍報》發表署名文章,斥責「購島」是二戰結束以來對中國主權最赤裸裸的挑戰,警告若日本繼續一意孤行,「由這場危險而徒勞的鬧劇造成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新華社也發表措辭強硬的評論稱,中國「早已告別積貧積弱、任人欺凌的年代」,在釣魚島問題上「絕不會退讓半步」。

日本外務省亞洲及大洋洲局局長杉山晉輔昨日抵達北京,向中方說明「購島」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將全面闡述在釣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堅決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台灣亦對日本「購島」提出強烈譴責,指其侵犯中華民國主權,要求撤回決定。台灣已召回駐日本代表,以示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 (Victoria Nuland) 對中日局勢表示擔憂,重申美國「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她表示,中日建立良好關係「不僅對兩國,對地區和美國而言也至關重要」。

針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宣稱「國有化」的決定反映日本期望創造「穩定和安全」的環境,中國專家指出,主權問題沒有回旋餘地,日方看似親善,但中方「不得不提防其中更大的陰謀」。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預料,中方下一階段的反制措施將以外交戰略手段為主,他建議當局可在經貿領域,如稀土方面限制對日出口;暫停或降格中日建邦交40周年各種交流活動;暫停中日關於安理會改革的對話等等。

香港《文匯報》報導,繼前日系列反制措施後,中方捍衛釣魚島的行動仍在持續升溫。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寧夏銀川會見出席一個經貿論壇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時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國將堅決維護對釣魚島的主權。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昨日也發表聲明,對日方行徑表示強烈憤慨,予以嚴厲譴責,指中國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維護歷史事實和正義理所當然。中國人民決不接受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非法侵佔,日方任何旨在強化其對釣魚島地位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聲明強烈敦促日方充分認清當前事態的危險性,在釣魚島問題上懸崖勒馬,改弦更張,不要一錯再錯,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日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對中國領土釣魚島及部分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參加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

另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昨日亦發表談話時指出,中國政府和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新京報》報導,日本媒體消息,日本山口縣 10 日宣佈,中國山東省副省長夏耕 11 日起訪問山口市和下關市出席結好 30 週年紀念活動的安排已被取消。不過紀念活動仍將按原計劃舉行。

山口縣雖稱中方取消訪日的原因是「副省長有緊急公務」,但真正理由很可能是中日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對立。

山口縣稱, 10 日下午接到山東省負責人有關取消訪日的通知。代表團的 15 人中,除擔任團長的副省長夏耕外還有數人取消訪問。

昨日,上海市旅遊局局長道書明表示,在當前中日兩國的政治氛圍下,暫時不宜以原先的方式組織花車巡遊。這就意味著多年來上海旅遊節開幕式的「常客」日本花車,今年將缺席。

對此,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楊俊也補充道:「我們很珍視各個國家的民間友誼,但是在領土和主權問題上不會有任何形式退讓。」

另據日本媒體報導,原定 11 日上午在北京舉行的福島縣知事佐籐雄平和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的會談已被取消。佐籐目前正在中國訪問。

《明報》指出,因不滿日政府「購買」釣魚島,內地多地民眾昨日爆發反日示威,中日民間交流活動也受到影響。但內地保釣團體表示,官方不允許他們進行反日活動,保釣網站也被關閉。

日本新聞網報導,昨日,山東省威海市有近千人參加反日遊行,參與者多為年輕人。大批警察維持秩序,當地日資超市臨時關閉。新華社則稱當地約有 200 人抗議。此外,北京和廣州分別有 10 餘名民眾在日使領館門前示威。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召集人李南向本報表示,昨日他們曾向有關部門申請批准進行抗議活動,但未得允許,隨後網監部門要求將聯合會官方網站關閉。李南稱感到無奈和氣憤,但反日活動不會停止,將在幾天后的「9.18」事變紀念日有所活動。

民間交流活動也受到影響。北京、上海部分遊客開始退出赴日旅遊團。在上海,由日資集團贊助的國際馬拉松賽昨日召開記者會,開場5分多鐘就突然中止,相關人士稱是上海政府叫停。而將在周末開幕的上海旅遊節,花車巡遊中兩輛日本主題花車也被取消。上海政府稱「很珍惜與各國人民的友誼,但是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我們不會有絲毫退讓。」

另據共同社報導,山東副省長夏耕對日本山口市和下關市的訪問因「緊急公務」取消,中國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昨天則取消與日本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的會談。佐藤原計劃尋求中方擴大福島機場與中國城市的航線以振興福島旅遊與商貿。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昨日正式決定由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替丹羽宇一郎,出任駐華大使,同時更換的還有駐美、韓大使。有分析認為,日本此舉旨在謀求改變近期因領土爭議而導致與中韓關係遇冷的問題。

中新社消息,西宮伸一日昨日在內閣會議正式獲任命為駐華大使。今年 60 歲的西宮伸一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 1976 年進入外務省,曾在日本駐俄使館擔任參事官, 2006 年擔任駐華公使,回國後在外務省擔任北美局局長, 2010 年調任駐美國紐約總領事, 2011 年回國擔任外務省審議官,負責經濟事務。

分析指,西宮與丹羽宇一郎有很多相似之處,兩人都精通經濟領域,都有在中國生活的經驗,兩人未曾發布過批評的中國言論,均被外界視為「對華友好派」。由此可見,日本對華外交戰略的定位並未改變。

<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