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台人有禮貌 非中華文化

2012-8-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8| 評論數: 0 |原作者: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兩個月前,大陸知名作家韓寒曾以「太平洋的風」,讚揚台灣保留了中華文化的優良素養。對此,近日在大陸進行新書巡迴發表的台灣導演吳念真卻反駁,台灣人的溫文有禮,無關中華文化。

近段期間以來,吳念真在大陸主要城市發表15年前在台出版的書《台灣念真情》,並舉辦多場新書座談會。

在近日於北京的一場座談會上,一位大陸讀者以韓寒的「太平洋的風」詢問吳念真,台灣給大陸民眾的印象似乎特別「和諧」。

結果,吳念真反而「吐嘈」自己說,台灣人看台灣也有很多不和諧、很多有待改進的地方。例如電視新聞上也經常吵吵鬧鬧,「晚上7、8點時看電視,有節目上,男人在上面罵女人;換到另一頻道,女人在罵男人」。

至於大陸近期出現許多對台灣的褒獎,他認為,「這是客人們帶著情感看台灣的結果,我們自己則更多會看到台灣存在的問題,需要進步的地方也很多」。

吳念真進一步指出,台灣人的有禮貌,其實不該完全歸結到中華傳統文化保存得好不好,這是一個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民眾會具備的一些基本素養。

即便《台灣念真情》早就已經在台灣出版,但大陸的譯林出版社仍藉這次機會大力宣傳台灣,並與大陸知名旅遊網站「螞蜂窩」合作,只要參與簽書活動,就讓大陸讀者有機會可以獲得往返台灣的機票,近距離體會台灣,也能行銷台灣的觀光。


湖南客人回到台灣的家

2012-8-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84| 評論數: 0 |原作者: (王建之/長沙)

兩個多小時的飛行,飛機降落在台灣桃園機場,走進靜悄悄的機場,沒有任何異國他鄉感覺,只是多了一道入境手續。機場迎接我們的台灣導遊,見到我們第一句話:「歡迎湖南客人回到台灣的家,我等了你們38年」,美女導遊一句親切的話,說得我們心裡暖暖的,贏得大家熱烈掌聲,沖走了半個多世紀的隔閡。

台北沒有大都市的氣派,卻顯出一種祥和安寧,沒有幾條寬闊的大道,卻綠樹成蔭,整潔乾淨。除了101大樓,特別起眼的建築不多,但整個台北的建築很養眼,台北市政府、圓山飯店、中山堂都很耐看,不經意流露出,這曾是亞洲四小龍。

台灣建築的精華是騎樓,大小城市中的鬧市,有很多騎樓建築風格的街道,特有南國風情,騎樓不只遮陽擋雨,有騎樓的城市顯得特別溫馨。

台灣社會很講仁愛,義工、義舉潛入民心。在花蓮住在一所學校旁,清晨上學的學生特別多,校門口好幾位義工在指揮交通。台灣民眾自律性很強,少有人亂橫馬路,大陸遊客有時走馬路中間一點,立刻有路人善意提醒,不守交通規則很危險,因為台灣城市的小摩托車特多,開得飛快。在台8日,穿梭大小城市之中,沒有看見交通警察,卻看到不少交通義工。

我們美女導遊除了收集大家的購物發票,還收集礦泉水空瓶,捐給慈善機關,此舉既環保又有愛心,難能可貴的是,這些都是民間自發的義舉。

在日月潭坐船,船老大很有趣,看似五大三粗的壯實駕船漢子,卻自稱「排骨老大」,在日月潭名氣很大,客人在岸上走失,只要說是「排骨老大」船上的客人,一定會有人送你們回船。

台灣最美的線路是東海岸線,東面是浩瀚太平洋,西面是台灣島高山。從台東到台北,汽車一直沿海岸線行走,遠眺隱約可見的綠島,追逐太平洋浪花。在東海岸線走了差不多兩天,導遊非常注意安全,不同意我們下海灘。一些台灣人將吉普車開到海邊,支起海竿,架起柴火,三五朋友或一家大小,吹著太平洋的風,喝啤酒烤海魚,悠哉悠哉。海峽不寬,兩岸多交流,功在千秋。


去五分埔淘潮衫

2012-8-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6| 評論數: 0

就像北京的「動物園」、上海的七步橋、廣州的「白馬」,在台北火車站對面、永吉路兩邊的巷弄裡,藏著上千家服裝飾品的攤檔,這便是赫赫有名的五分埔。

這裡是台北最大的成衣批發市場,只要走進這個街區,無論站在哪個角落,目之所及均是望不到邊的衣服,不少攤檔還直接將衣服裝在大號的塑料袋裡,一袋一袋隨意地擺在地上。這裡的貨源來自全台灣及港、泰、韓、新等地,款式緊跟潮流,價錢很便宜,雖質地和做工略顯粗糙,卻擋不住年輕一族來血拚。


一生等待記憶中的女孩

2012-8-1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5| 評論數: 0 |原作者: (仇秀莉/北京)

在我兒時的印象中,雖然台灣秀美的風景很誘人,但對大陸人來說卻是可望不可及的地方,近些年來,隨著兩岸文化、經濟等方面的不斷交流,我一直期盼著能親自到台灣看看,與當地的百姓面對面交流,探究一下台灣到底是啥樣子?這個夢想直到台灣開放大陸遊客自由行後才得以實現。

今年初夏的一天,我終於來到台北的土地上了,睜大雙眼看著熟悉的繁體漢字,聽著台灣人的普通話,居然沒有讓我感覺到陌生。到台北的第二天,天剛亮,我就走出賓館,拿著標識清晰的地圖,很快找到附近的小公園了,來這裡鍛鍊的人大多是老年人,這跟大陸的晨練情況沒啥區別。

晨練偶遇老兵

多年來,我養成了打太極拳的習慣,正做打拳前的準備時,發現不遠處一位坐在輪椅上穿短袖衫的老年男子正漠然的注視著我,他看上去約有80多歲,滿臉的皺紋,黑裡透紅的皮膚,削瘦的身材,一動不動的坐在輪椅裡。等我打完一套拳後,他面無表情地問我:「你是從大陸來的?」

我很詫異,這位老人居然有如此準確的判斷力。我笑著問他是怎麼看出來的,他微微一笑:「大概是直覺吧?」

老人說著一口地道的山東話,我隨口問道:「您老家是山東的嗎?」老人呆滯的目光裡突然有一絲光芒掠過,他驚奇的問我:「你能聽出來我的鄉音?你也是山東人?」我點點頭,畢竟我父母都是山東人,我當然對山東話敏感了,我隨口又問道:「大伯,你怎麼從山東到台灣啦?」

老人緊抿雙唇神情黯然地看著眼前那一簇花草,許久,他說:「我是國民黨的退役老兵,抗日戰爭時期,我在山東濟南的縣城讀書,當時我們許多同學抗日熱情高漲,遇到抗日的隊伍就參加,當時我參加了國民黨的部隊,後來,沒能留在家鄉,隨國民黨軍隊一路南下撤到台灣了。」他說這話時,眼睛裡流露出一絲遺憾與無奈。

隨身攜帶相冊

我接著又問道:「當年台灣開放老兵赴大陸探親後,您回山東了嗎?」

老人聽了我的問話,神情顯得激動起來,聲音也提高了許多,帶著怒氣大聲對我吼道:「我還回去幹嘛?我父母和家裡的親戚幾乎被日本人殺光了!」

我被嚇了一跳,難道是我說錯話了?我可沒激怒他的意思,真怕老人因我有什麼閃失,正想轉移話題,身後傳來一個中年婦女的聲音:「沒關係啦,我爸爸就是這樣子,只要一提起大陸提起山東,他心裡就很煩躁,你別介意啊。」

我回身看,一位約50多歲的短髮中年婦女不知啥時候來了,用手撫著輪椅,又對我說:「我父親曾去過山東一次,後來就再也不去了。」

「那為什麼呢?」我很不解。

老人憤然的大聲對我說:「為啥?她說要等我回老家結婚的,但她卻和別人結婚了!」老人邊說邊用布滿皺紋青筋暴突的雙手,從輪椅座位邊上取出一個只有8寸大的舊影集冊,翻開後只見一張皺巴巴泛黃年代久遠的黑白照片呈現在我們眼前,那是一名身穿國民黨少尉軍服年輕英俊的小伙子和一位面容清秀女孩的合影照。照片顯然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經褪了色,但從他們當時興奮的表情上看,這真是一對恩愛的夫妻。老人顫抖著用手又翻看著裡面的舊照片,都是他倆或站或坐的合影照。

「你看,就是這個女人不講信用,我到台灣沒幾年,她就結婚了,她的話都是騙人的。」老人語氣裡充滿了怨恨。

對山東人敏感

身旁的中年婦女悄悄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腦子,低聲對我說:「他年齡大了,這裡有問題,這本影集他天天拿在手裡,恐怕丟了,那個女子是他在大陸時的未婚妻,本來說好,等打跑了日本鬼子就回老家結婚,但沒想到後來發生了變化。其實那女子在山東生活的也不容易,兵慌馬亂的,我爸連個音信也沒有,她結婚也是正常的,再說我爸到台灣也結婚了。」

「胡說,那是你媽追我太緊了,但我等她等了10多年才結婚,可她才等我幾年啊?我回山東的時候,她們的兒子比你還大20歲呢!哪有這樣的人?」看來老人的耳朵很靈,我和他女兒的對話他全聽到了。

那位中年婦女搖了搖頭,無奈的對我說:「沒辦法,他年齡大了,想說啥就說啥吧,每天早晨我都推他出來看看,他對山東人很敏感的。」說完她推著輪椅向公園外走去,這時老人倔強的回身大聲對我說:「你回山東的時候,告訴她!我從沒有想過她!她不想我,我怎麼會想著她呢?」

我望著父女倆漸漸遠去的背影,從心底湧起一股酸酸的味道,老人的話分明是自欺欺人嘛!也許遠在山東的她,內心也同樣備受情感的煎熬,但是造成人世間悲歡離合的一幕是普通人難以抗拒的,雖然歷史不可能改寫,但我們可以選擇面對。

在台灣的日子裡,我希望能再與那老人相遇,我想對他說:勇敢的打破心中那道籬笆,在有生之年再看一眼記憶中那張年輕的笑臉吧。


花蓮到蘇澳 陸客最愛鐵路線  與太平洋對話、台鐵對殘障人士貼心服務 都讓陸客好感動

2012-8-1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 評論數: 0

當火車經過太平洋時,陸客發出驚呼,擠到窗邊拍照,自前年蘇花公路重大災變後,現在大約7、8成的陸客團都搭乘火車由花蓮到蘇澳,遊覽車則空車載著行李到蘇澳接人再北上,繼續行程。這一路線已成為陸客最喜愛的台灣鐵路路段。

由花蓮太魯閣旁邊的新城站到宜蘭的蘇澳新站北迴線,大約40分鐘到1小時的車程,比遊覽車要走兩個半小時快多了,車票因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而不同,票價為92、110、143元,自由行的陸客也覺得並不貴。花蓮新城站門面還特地拉皮改裝,改善設施。

導遊吉星兆說,陸客大多覺得台灣鐵路舒適、乾淨、安全。這是相對的感受,因為大陸人多、站票又多,火車站和車廂內常擁擠混亂。

導遊汪仲瑜表示,台灣各行業的服務水準都強過大陸,台鐵也一樣,列車長服務親切,還有女列車長,特別是台鐵對於殘障人士的服務,常讓陸客感動,只要事先申請,會特別安排接待送到座位上。還有在便利商店可以買票,都讓陸客覺得是很方便的設計。

由於蘇花公路常常因為豪雨而中斷,花蓮到北部的交通幾乎都要依賴台鐵,花蓮當地民眾抱怨,本來就要跟觀光遊客搶車票,現在還要和陸客搶票,肯定是更難買到票了。

不過,台灣鐵路局解釋,其實陸客搭乘火車的時間和台灣旅客是錯開的,台灣旅客常常是周六上午由台北出發,周日傍晚由花蓮返台北,但陸客在花蓮的搭乘時間,每天上午9到11點是尖峰時段,花蓮到蘇澳新站間都有加開及加掛車廂,每天4000到4500人的運能充足。

火車之旅再嘗美食

為了服務陸客,台鐵對於票務和車廂有特別安排,台鐵車票兩個月前開放團體訂票,一般陸客團多會利用此時間先訂票,由於陸客來台不斷增多,台鐵也加開班次、加掛車廂,前年底先開行683次復興號團體列車,由於供不應求,去年4月加開681次復興號列車。兩班列車均優先供應團體旅客,旅客在發車前兩個月就可訂票,等到發車前14天如果還有空位,就會開放一般散客訂票。

由於陸客講話較大聲,國人較少搭乘這兩班列車,加上這兩班車都是在中午用餐時間抵達宜蘭,和國人旅遊習慣有差別,所以搭乘者幾乎都是陸客,習慣被稱為「陸客專車」。

最近旅遊業者又開發了一段新的旅遊行程,更是彰顯台灣的火車之旅,遊客由台北搭火車到花蓮遊玩,回程坐火車由花蓮新城到蘇澳新站,再由巴士載到台北旅遊,逛夜市吃美食,更是淋漓盡致的火車之旅!


環島八日行的苦樂與感動

2012-8-21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14| 評論數: 0 |原作者: (朱鑫智/重慶)

台灣人的恭謙有禮,嗲語溫柔,也許與曾被日本短暫統治有關,文化的兼收並蓄是潛移默化的影響。看著台灣,我很恍惚,一個保留了民國文化傳統的群體,一個對傳統文化煥發出現代感的發展與維護之地。但他不似香港和澳門那樣,帶著英國或者葡萄牙的混血,呈現出別樣的家國傳承。

第一天入住酒店,晚上打開電視給了我第一個驚喜,上百個頻道,數個是放動畫片,數個是主持人在品評台灣最近的政治時事,幾個人吵來吵去,凡事都評頭論足一番,還大罵馬英九,看得大陸客好生新鮮,幾個頻道是台灣綜藝,還有專門播放日本和韓國節目的頻道,數個是佛教的講經開示節目,數個是基督教的傳教節目……完全異彩紛呈,目不暇接。一時興起,看到半夜才入睡。

台灣電視台報導大陸針對日本、菲律賓回應島嶼爭議的分析,看得出,台灣人知道自己的勢單力薄,還是希望能靠大陸的強勁實力對抗這些島嶼爭議的問題。說大陸軍備的好話,這樣的論調放到大陸網路上,恐怕要被批評「五毛黨」。

早餐吃到了非常好吃的大米,據說是與日本大米雜交後的改良,口味地道的雞蛋和牛奶,對本地綠色農業的信賴好感度急速上升,事實上,此後的數天,我都拚了命一樣狂吃這些。

幾天來在台灣,廟極其多,三步一個小的,五步一個大的,這些廟連著住家,連著商鋪,甚至是一個廟過去三五商戶就是一家教堂。有的小廟裝飾繁複,飛簷翹角,有的簡單供奉,也是一份無盡的心意。

一個細節特別打動人,我記憶深刻──夜晚在某條街上,連著左右的商鋪就是個小廟,門口被當成了停放機車的地方,來取車的人儘管行色匆匆,也不忘先雙手合十拜拜,然後取車離去,在世俗中那一個微小的動作,那份虔誠無聲,觸動了我的心,感慨良多。

聽說台灣幾十年前也曾出現過,汙染橫流,大眾喪失對食品信心的時代,曾經也有過民眾素質不高,大街上惡言相向而動手打人為常態的時代,但是他們走過了我們要走的路,並且汲取教訓,整個台灣重視起綠色生態食品的種植,民眾變得溫文爾雅,細聲細語。

這些走過的路對於大陸是有著極高的借鑒價值的,因為少走彎路,我們才能更高、更快、更強的建設出一片樂土,讓人民安居樂業。

在苗栗的客家大院參觀時,還特別奇怪地要求大陸遊客照集體照,說是拿了照片,當地政府好向上面申請資金和補助。聽說我們環島8天,要住8個不同的賓館,要遊走那麼多地方,也是台灣搞平衡的結果。各地都積極爭相分大陸遊客來台商機的一杯羹。而我一開始的確是欣然的,不過8天下來,大多時間都在旅遊車上,坐車辛苦,早出晚歸,直待返回大陸家中,終於意志力堅持觸底反彈,倦意齊來,在家昏睡了一天才恢復體力。

這一次的旅程,比在國外的旅行更深刻,因為我更關注手足的悲傷與快樂,就如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我們一樣,我們也不一樣……


去台灣買買得起的藝術

2012-8-21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90| 評論數: 0

台灣畫廊產業在亞洲華人地區中起步最早,又最具經營規模。早在上世紀70年代,台灣就開啟了「畫廊時代」。在畫廊產業發展的全盛時期,幾乎每周都有新畫廊開幕,僅台北市東區的阿波羅大廈就聚集30多家畫廊。1989年,台灣畫廊盛況空前,畫展檔期多達1500多檔。寒舍、索卡、大未來,這些進軍大陸的台灣畫廊,首先是在台灣本土發展到根深葉茂。現在於大陸頗為流行,甚至普及全球的「買得起的藝術」,其實在台灣早就流行。正是畫廊業讓台灣的藝術市場和台灣大眾的藝術鑒賞力超過大陸。


為什麼叫青蛙?

2012-8-22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00| 評論數: 1

@沈堯-YaoShen:台灣的冷飲很有名,如果你來台大,青蛙撞奶一定不能錯過,味道不錯哦。但為什麼叫青蛙撞奶?干青蛙什麼事嗎?(8月20日 18:19 來自上海)


郵政博物館

2012-8-22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27| 評論數: 0

@小島民的陽光HZ:去歷史博物館的路上看見郵政博物館,有點兒意外,就進去看看,青年卡只須3塊台幣,人很少。從古至今2至5樓展廳,有很多郵用器具、各國郵票(沒有我們平常用的)、最近的航空郵票展等等。為何郵筒是綠色的?看完才發現1樓有免費的語音導航!喜歡郵票的朋友值得一去。(8月19日 12:00 來自北京)


江西省長逛誠品、看故宮 文化強強結合

2012-8-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4| 評論數: 0

江西省長鹿心社昨天率江西團參觀台北誠品書店、101大樓和故宮博物院。鹿心社說,兩岸應多加強文化合作,江西和台灣在文化方面可加強合作,文化交流可使兩岸人民更靠近,心更緊密。

鹿心社昨天出席「贛鄱書韻香溢台灣──台灣誠品、江西出版精品圖書展」揭幕式,並在誠品書店短暫參觀。這次江西圖書來台展出共399種,1281套圖書。

鹿心社下午參訪故宮時說,台灣故宮館藏豐富,具備獨特管理方式,對於收藏在台北故宮的文物,他認為,只是歷史因素,放在不同地方所致,對照在大英博物館看到流落海外的中國文物,他反而感到難過。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晚間設宴款待鹿心社一行時,鹿心社特別提到,這趟來台雖時間很緊,但收穫很大,他此行來台重點之一就是推動文化交流,藉由促進民間合作交流,可推動兩岸在現有基礎上更進一步發展。

江西副省長洪禮和說,他一走進誠品,就被打動。他稱讚誠品是以「誠品」的品德,培養優秀書店文化,兩岸雖然在歷史上有誤會,有不同見解,但江西與台灣同祖、同文、同根、同脈、同心,兩岸人民終歸要走到一起。

江西出版集團董事長周文也說,希望透過贛台兩地合作,能讓台灣民眾觀察江西文化,也能讓江西出版集團學習誠品如何運作。


台灣離我們越來越遠

2012-8-22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18| 評論數: 1 |原作者: (未未/重慶)

「我愛我的台灣啊,台灣是我家鄉,過去的日子不自由,不能再等待。我們要回到祖國的懷抱,兄弟們呀姐妹們,不能再等待。」這是我小時候廣泛流傳的一首歌曲,那時懵懵懂懂,現在想來應是首台灣民謠吧。

這首歌旋律很美。記得文革時有次文藝演出,有個同學獨唱這首歌,那時飄蕩在天空的都是雄赳赳的進行曲。聽旁邊的老師說,唱這首歌合適嗎?但台下依然是熱烈的掌聲。

我不知這是台灣哪個時代的歌,為什麼大陸可以唱?甚至不知台灣有日據時代。因還沒到我上歷史課的年級,文革開始了。記得在文革前,有次上體育課,天雨,老師在教室裡給我們講,某中國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見到台灣運動員,馬上罷賽回國。那種鏗鏘正義,現在還歷歷在目。

1971年,我初中畢業。經常半夜起來 排隊買小菜,買煤。還要下鄉。卻對中國進入聯合國無比自豪。民國的國泰影院前,擺著喬冠華仰天大笑的照片,旁邊還有一張,台灣被驅趕出聯合國。我愛佇立在那裡,每次心裡都樂滋滋的。後來與台灣朋友的交流中,瞭解到他們心裡的痛。如果那時我能出國,很可能也會搶青天白日旗。還好,我就是一介平民,讓我少做了一件惡事。

政治真像過山車,一會國民黨反動派,誰和台灣扯上聯繫,就災難重重。一會歡迎台灣同胞,拐了幾個彎拐,也有台胞假。體制內的陸配,一年的探親假,更達4月之久。那時大陸還很窮,台灣已是四小龍之首。其實大陸人並不知道四小龍究竟是什麼模樣,只覺得台灣同胞有錢,戴上台灣親戚送的金戒指,是財富也是炫耀。現在上網才知,其實很多老兵,省吃儉用,為了省親,耗了大半積蓄。

我小時候和婆婆回了次老家,親戚朋友如麻,那時家裡窮,回來經常為欠帳吵架。爸爸退休後,很想回去看看。我說,您就別回去了,衣服褲子都要送完。爸爸沒有回去,只是碰到老鄉就念叨兒時的河山。

千島湖事件我是在電視看到的,很氣憤。案子很快破了,人也很快斃了。當時認為是因為受害人是台灣同胞,所以辦事效率神速。而現在看到台灣朋友用7.23動車事件說明台灣人當時為什麼不滿時,我承認我覺悟太低。台灣人應該和普通的大陸民眾多接觸,尤其是大陸的知識分子,他們大多數是正派的。

現在大陸人到台灣旅遊的越來越多。當年一位破四舊的紅衛兵,拿著不到2000元退休金,回來逢人就說,台灣原汁原味保留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並不知道,台灣離我們越來越遠了;當越來越多的大陸人願意在青天白日旗的帶領下,遊各景點時,其實已不被當同胞了。


最新評論

引用 chugokubuda 2012-8-22 09:29

中國要世界堅持一個中國,所以台灣的中華民國被山寨掉了!劣幣逐良幣,台灣只好另創品牌叫台灣!


新台灣人的鬱悶與傷感

2012-8-2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0| 評論數: 0 |原作者: 厲放/經濟學博士.現居香港

大概兩年前,在榮總醫院我認識了做住院看護的陸小姐。她不過40歲出頭,說話辦事一副要掌控局面,很硬朗的作派,但同時表情又很壓抑。在那樣的環境裡,她引起了我的注意。

婚後無法當台灣人

一聊才知道,她從湖北來,是嫁過來的。我更好奇了,一個湖北姑娘怎麼認識了她的另一半,不遠萬里嫁到這裡,而且在醫院工作,從早到晚也不能回家,誰在照顧家庭,她的丈夫不介意嗎?「我先生不用上班了,他83歲,身體還可以,能夠自己照顧自己。」她說著,眼中閃過一絲傷感和無奈,我心頭一悸,「大陸新娘」這個詞旋即從我的記憶中泛起。

「你也是大陸新娘嗎」12年前被這樣問過。那天到了副總家,一個年輕女人叫小王和一個兩歲的小女孩,熱情地歡迎我。小王是副總的弟媳婦。「你也是大陸新娘嗎?」「什麼?」「你是嫁到台灣來的嗎?」「不是,我來這裡工作。」「哇,你是我見到的第一個能在這裡工作的大陸人!好羨慕你。」

她是山東人,碩士畢業,在研究所工作,和副總的弟弟在上海認識後結婚。可是,婚後她並沒有成為「台灣人」。每年只能來台灣居住6個月,而且在6年之內都不能在台灣工作。「不要說6年,這6個月除了看孩子做飯,外面的事什麼也不能做,悶死人了。」我這才明白為什麼她羨慕有工作的人,我也才知道大陸人嫁到台灣,既無工作權又無長期居留權(自2004年居留權政策有所改變)。

對她們所受的「待遇」我打從心裡同情和難過,面對如此嚴苛的政策,是小王當初所始料未及的。可想而知,這每年的6個月和更加漫長的6年等待,對當事人和他們的家庭都是極大的考驗和折磨,將造成多少難以言說的痛苦和離愁?「更憋屈的是其他國家的新娘都可以馬上就業(當然也不會有6個月的居留問題),唯獨我們不被准許。你說我有多鬱悶!做個大陸新娘真的不容易啊!」一聲長歎,道盡她的無奈和現實的嚴酷。

得不到尊重的無奈

多年之後,陸小姐是我遇到的另一位「大陸新娘」,而她又有著怎麼樣的故事呢?她跟我說:「我在武漢時負責管理一個工廠。幾年前丈夫車禍過世了,兒子讀書需要錢。工廠效益不好,我需要找個出路。正好親戚介紹就嫁過來了。」生活習慣嗎?「無所謂了,既然來了,什麼樣的日子也要過啊。」「為什麼做看護,整天在醫院無法照顧家庭?」我問。「我的學歷這裡不承認,不要說我的電大(電視大學)文憑,就是初中文憑都不認,要我再考試。鬼才給它再去考什麼初中的東西,我索性拿小學的畢業證書給他們看,這下不要再考了。自然,可選的工作就很少,他們當我只有小學生的水準。像我這種情況的大陸新娘處境都差不多,最後只能做一些『掙辛苦錢』的事情。」

我們從工作談到她的來台期望,她的現實生活,她的未來打算。陸小姐的敘述中有一股不被社會接納的忿忿不平和不甘,一股得不到應有尊重的鬱悶和傷感。但是,旋即又被更加現實的考量和目標所取代,她說:「我兒子大學快畢業了,我也許可以回大陸重新開始生活吧?」我不知她是在問我還是問她自己?眼中還是那一抹揮不去的傷感和無奈。

在這裡看不見未來

陸小姐之後,我又認識了同樣做看護的蓉姐。她比陸小姐年長幾歲,嫁過來的先生也是80多歲。與陸小姐稍有不同,蓉姐不太迴避談到他的先生而且對台灣社會的觀感也好壞摻雜,更複雜一些。「我先生人很好,就是為了幫我。錢都不要我的,我的錢都寄回去了(還前夫欠人家的債)。我做這個工作也不能回家,照顧不到他,他自己管自己。」和蓉姐認識後,她不只一次這樣稱讚她的先生,不久前他們還一起回過大陸。我很為蓉姐高興,不遠萬里嫁到台灣,有個願意幫助她的先生,多好啊。

對台灣社會的感覺如何?「台灣是民主社會,講道理。如果有問題,我們還可以找議員幫助。我們可以投票,我們也是台灣人。」聽她這樣講,我心裡掠過一陣欣喜,至少比陸小姐的鬱悶和憤懣要令人欣慰一些。那麼這裡就是你的家,你會在這裡長期生活下去了?她沉思片刻,果斷地說 「不會,我先生這等年紀了,我最後要照顧他走。之後,我就回大陸去。」為什麼?「我在這裡沒有親人,沒有朋友。和夫家的親戚也沒有來往。台灣人不會真的接受我們,雖然我們也是靠雙手賺錢吃飯,我們也是台灣人。未來不能想太多。對我們,這裡也沒有未來,就先這樣過日子吧。」夜幕下,她的表情很複雜,一言難盡的思緒溶進在深深地一聲長歎中。蓉姐非常動情地說:「難得啊,你對我們這樣的人這麼好。」聽罷,我心頭一陣悸動,我實在沒有做什麼,只是把她們當作朋友罷了。

據統計台灣現有大陸配偶32萬人,其中95%為女性。長期以來,她們為自己的正當權益被漠視,得不到應有的理解和尊重抗爭著,致使一些政策有所改變和鬆動。然而,為什麼對大陸新娘會有如此嚴苛和歧視(或區別對待)的政策?台灣的朋友說,因為早期台灣民眾對大陸不僅不瞭解,更有誤解和恐懼。他們怕大陸新娘會「如洪水般」地湧入,來這裡討生活,造成社會亂象;怕她們騙錢,騙感情;更怕她們假結婚真賣淫。那麼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兩岸互動,民間交往,以及大陸經濟的發展,社會變化,普通百姓生活水準的提高,台灣民眾對大陸新娘的觀感有改變嗎?

對陸配觀感有改變

「有,很大。現在大陸的姑娘未必願意嫁給台灣人,人家還有更好的選擇吶。就是來到台灣的新娘,素質也很高啊。」朋友用身邊的例子告訴我。但是,對於像陸小姐,蓉姐這些嫁到台灣來的新娘,她們在大陸婚姻失敗(或喪偶),來台所嫁先生多為社會之弱勢族群,她們所受到的歧視和排斥依舊明顯存在。由於她們自身之處境,她們的無助和無奈感更為深刻,內心的傷痛更為劇烈。

她們的訴說,讓我聽到了台灣社會的另一種聲音,一個弱勢族群的訴求。她們是那麼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更加開放和包容,更加公正平等地善待她們。「我們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和汗水,為社會做著貢獻,我們有權力得到應有的尊重。」這些遠離家鄉的「大陸新娘」,這些新台灣人如是說。


那些愛 那些恨

2012-8-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41| 評論數: 0 |原作者: 譚西林/湖南廣播電視台駐台記者

七月,仲夏之夜。

當我走出台北桃園國際機場,我隨即給朋友發去一條短信:跨越這一灣淺淺的海峽,整整用了32年!

入台不久,一位福建的媒體同行對我說:走在台北的街頭,總有一種想流淚的感覺。不難理解一個福建人對於台灣的特殊情感,觸目可及的騎樓、蚵仔煎,隨身入耳的閩南話……這不就是在自己的家鄉嗎?

信步在台北街頭,到處是熟悉的漢字,到處是以大陸城市命名的路名:重慶路、南京路,青島路,還有長沙街、衡陽路……此刻我也彷彿置身於長沙的某個街角。

想起飛抵台灣的那一刻,透過機窗俯瞰寶島,長長海岸線的另一端,燈火闌珊,車水馬龍,瞬間我的眼眶開始濕潤,淚水滴落在心頭。

當我遠眺圓山飯店雄偉的清宮建築,當我近看台北故宮如假包換的明清珍品,我的心再一次滴淚……

流淚,是因為有愛。

一日,打計程車回住處,路上司機問我從哪裡來,答曰:從大陸來。只見司機撇嘴一笑,不以為然的說:什麼大陸啊,就是「中國」嘛!

真想下車和他理論一番,甚至施展一下拳腳。

原本以為碰上極「綠」的獨立分子才如此看你,可是事實並不如此。

另一日,和幾個台灣人圍桌吃飯,坐在我旁邊的是當地一個中學生,他突然掏出自己的手機對我說:你看,我用的是你們的國貨!

台灣人真的很友善,講禮貌,一桌人都是新認識的台灣朋友,這個中學生天真無邪,他絕對沒有要傷害你的意思,而且他根本不會意識到他的話刺痛了剛剛成為朋友的我。

我本性格溫婉,來到台北居然總有一種「想打人」的衝動──我絕不干涉他人思想的自由,恨就恨在當你把他當成親人的時候,他卻打心底裡不把你視為親人,並且還要和你劃清界線:我是台灣人,你是中國人。

這一片飽含深情的故土,卻又讓我如此焦慮,如此痛恨!

來到台灣,也許你會對這裡的山水很失望,台北的城市建設也很落後,除了101大廈之外,許多房屋灰頭土臉,街道也不寬敞,甚至連一個氣派的機場都沒有。然而城市之美,不在於高樓大廈,而是在於其內在的品質和文化,台灣,是一個值得你細細品讀和學習的地方。

這裡的人不拒絕你借打電話,迷路了警察不拒絕開車送你,你不買東西店主不會嫌棄你,還會說謝謝你……

這裡的殘疾人可以快樂的坐地鐵、擠公交,周圍沒有人會歧視殘疾人,總會給他們提供真心實意的幫助……

曾經做過幾年晚會導演,合作過的台灣藝人從來不會假唱,當時很是欽佩。來到這裡之後,才發現即便是最普通的台灣人,他們也仍然把「真誠、誠信」這些中華傳統美德視為最基本的行為準則。

同為中華文明之子民,仁義、博愛、誠信、禮讓,當是華夏兒女共同繼承和發揚的文明財富。我的那點淚水、那點衝動算得了什麼呢?個人的那些愛、那些恨又算得了什麼呢?

想學習,與愛無關,與恨無關。


挑戰艱難 私校精神感動陸生

2012-8-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9| 評論數: 0 |原作者: ■輔仁大學王政皓/採訪報導

就讀陝西師範大學的郭慧中,上學期申請到台灣交換,在輔仁大學就讀中國文學系。回憶起在台灣的上課時光,她說,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師在課堂說過的話,「一個蘿蔔一個坑,總要有蘿蔔去挑戰那些艱難的坑」這種私校精神,讓她非常的感動。

待遇不如公立

郭慧中說,輔大因為是私立學校,不但政府的支援會比較少、資金會比較少,相對的機會比較少,所以很難吸引到新的老師來,大部分的人才還是會拚命往公立學校,因此很多人都很快就離開了。

但是這位老師卻對郭慧中說,一個蘿蔔一個坑,總是要有蘿蔔去挑戰艱難的坑,「我在輔大這麼多年,就好像是那個蘿蔔一樣。」

郭慧中過去從來沒有想到過這個問題,因為在大陸,私校很爛很爛,基本上沒有好的私立大學,所以其實聽到這番話的時候,「還滿感動的!」她還說,輔大也像是一棵堅苦卓絕的蘿蔔,希望可以加油!

提到來台灣之後,和大陸相比,在課程教學、老師風格上有什麼不同,郭慧中說,大陸很多大學是在1949年以後蘇聯援助建立或復校,所以以中文系來說,會比較傾向於以史為主,比較少會有專門的某一家,比如說荀子、韓非子、老子等等。大陸比較突出的是語言和文學,會學東方文學、西方文學這些東西,也包括相關的理論,比如說西方文論,馬克思主義文論這些。

欣賞台灣老師

可以說台灣重的是「深度」,大陸重「廣度」,很多大陸有的課程台灣沒有。

至於老師的部分,郭慧中認為兩岸教授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的教授有的還得分心處理行政事務,但是大陸這方面就不用擔心,因為每個學院還有很多領導,「大陸的教授會比較難當,但是台灣的話,行政會比較難做。」

另外她還觀察到,台灣的老師比大陸直接、單純,「我覺得這點是很大的差異,大陸的教授除了6、70歲返聘回校的教授比較敢講,年輕一輩的大都講話比較委婉,台灣相對而言比較單純,這種情形在大陸越來越少了!」


台灣之行最大感觸在人文

2012-8-2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1| 評論數: 0 |原作者: (呂曉帆/廣東珠海)

只匆匆一瞥,無需駐足,你便會發現台北的獨特魅力。現代與傳統,大都會的艷光與溫暖的生活感在微妙地平衡。

隨時體貼你的需要

城市中心的台北地標101大樓,旁邊便是明黃琉璃瓦的中式建築國父紀念館;身邊不時走過衣著前衛的台灣少女,又能瞥見素色開衫下緊身旗袍的長髮女子,你不會感到突兀,這就是台北。

不像北京的大氣,不似上海的繁華,不同深圳的現代,作為行政中心,台北甚至缺乏政治氣息,身在其中,你對他的五光十色和流行文化也沒有那麼深刻,更多會感受到他的宜居和親切。他是那個瓊瑤劇中走出的翩翩男子,或者,就是師奶殺手費玉清或小馬哥,溫情脈脈,隨時體貼你的需要。

台北的道路不寬,但秩序井然;夜晚繁華而寧靜,光影交匯、霓虹閃爍,耳旁卻很安靜,甚少鳴笛和喧鬧;室內全面禁菸;便利店遍布全城;酒店以商務型為主,我們入住的雅閣商旅,大堂極小可以說沒有,但人不可貌相,房間非常溫馨舒適潔淨,早餐也豐富可口,還是江浙口味,讓我賓至如歸。街頭看到一條宣傳語「以文學為名朗讀台北」,在大陸時已久仰台北的誠品書店和閱讀風氣,看到此,方才覺得台北的城市性格裡除了溫情,還有儒雅。

台灣人倡導「樂活」,即快樂生活,要點是慢下來,更快樂。聽導遊說,台灣人旅遊,在陽明山看一片樹葉要一個小時,在日月潭邊發呆要兩個小時,上阿里山一定要住幾天,去餐廳吃飯上菜太快,認為店家在攆客人快走,會不高興。對大陸人走馬觀花一天數個景點的跟團遊,絕對接受不了。台灣的男女老少說話都很嗲,像林志玲,輕輕地、慢慢地,聽著很舒服。甚至書面語也嗲,比如洗手間內張貼語:「上完廁所要記得沖水喔!」相比鴨梨(編按:壓力)山大的我們,他們似乎更平和、更加傾聽內心、更會享受生活,幸福感也更強吧。

我們這次的台灣地陪張導遊,他的接待素養更令我印象深刻。沿途的風光、人文、趣事,用吳宗憲的口吻悉數介紹,一絲不苟地講解,認真回答各種問題,讓我們的車廂時間毫不煩悶。在每一景點或就餐處離開時,他都會認真地與當地的工作人員鞠躬致謝。

工作的認真且嚴謹

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偌大的展廳,人頭擠擠,卻安靜異常,因為他和其他導遊都用麥克風輕聲介紹,遊客則認真聽講,偶爾導遊聲音大了,立刻有工作人員微笑提醒。我們的大巴司機邱師傅,每天早上,他早早立於車旁,微笑著與大家道早安,一箱一箱地幫大家把行李搬進車內,晚上,再一箱一箱地搬下來。台灣人工作的認真和嚴謹令人動容。

我留意到旅遊大巴車尾印有司機邱師傅的名字,好奇詢問,邱師傅自豪地介紹,台灣的每一台旅遊大巴或出租車後都會印有司機名字,不代表是誰的車,而代表只能誰來開,人休息,車休息,責任明確,保證安全,反之他們對大陸的「交班」很好奇。

在台灣超市,我看到很多包裝食品是用維他命E代替化學抗氧化劑;在酒店煲開的自來水沒有漂白粉的味道;聽說同一家餐廳一天同時有三人拉肚子立刻停業三天檢查。似乎動物們生活得也很幸福,法律規定禁止傷害動物,踢狗一腳、吃狗肉都會被罰款;動物園的動物每周休一天,拍照時不可用閃光燈,不可拍打玻璃,以免驚嚇;有稀有蝴蝶遷徙途經的高速公路甚至曾封閉2小時,防止蝴蝶飛行時受到行車氣流的影響。

在細節上用心良苦

台灣講究細節,處處精緻而實用,即使無豪華奢美,也會精巧別緻。鄉間的餐館前,闢出一小塊地,種植紫色的薰衣草和白色的馬蹄蓮,蜂圍蝶繞、隨風搖曳;酒店每一層的電梯等候處,擺放小巧的桌椅,幾支蝴蝶蘭盛放在一角,牆上是以原住民為內容的版畫。

公共洗手間沒有堂皇的外表,但周圍花草馥郁,室內精緻潔淨,內設蹲式、座式、無障礙三種,很實用,這種款式大陸80、90年代挺多,現在已經沒有了,手紙質量上乘,旁邊還有一個緊急按鈕,突發狀況如無手紙時可提供服務;飲水機有三個按鈕,分為冷、溫、熱三種;裝食品的塑膠袋上都配有一個活動封口,打開包裝又吃不完時可防止受潮;高雄機場內竟有祈禱室,還分為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三種,裝飾風格也相應不同;母嬰候機室是粉紅色的,內有白色木質搖籃,兒童候機室配有塗鴉區,提供彩色顏料和畫筆,還有多種兒童書刊可自由取閱。旅遊購物點有統一標示,產品質量有保障,特別規定必須台灣本土製造,避免遊客買到「made in china」的東西帶回大陸。凡此種種,實在太貼心,足見台灣人在細節上的用心良苦及民眾對生活品質的重視。

台灣之行最大的見聞是在人文,一個有著相同面孔,說著同樣語言的地方,卻有著太多的不一樣。作為大陸80後,我沒有太多對兩岸過往的切身體會,只有真實的見聞與感悟。


透過美術觸摸台灣

2012-8-2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9| 評論數: 0

@小島民的陽光HZ:今天朋友帶我去了台北市立美術館,介紹了一些台灣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從清朝、日治時代、國民黨時期、民進黨時期到現代,瞭解了部分台灣美術的發展史,通過美術的角度觸摸台灣也是不錯的選擇哦。晚上去了淡水,走在河邊,濛濛細雨,看看夕陽。面對觀音山,在美麗的淡水夜景中就餐,美好的一天就過去了。(8月23日 22:26 來自北京)


春水堂驚喜體驗  珍珠奶茶泡沫紅茶DIY

2012-8-2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3| 評論數: 0

1983年,春水堂把熱茶冷飲化, 不僅影響了華人自古以來喝熱茶習慣, 「珍珠奶茶」的發明,更讓茶飲有了精彩的變化。

炎炎夏季,在動輒35、36度的攝氏高溫下,來杯冰涼的茶飲最是對味,尤其是泡沫茶類系列產品,早已走入台灣大街小巷,直達心肺的沁涼暢快,和消除酷熱的爽快,春水堂更是功不可沒。 在全台早被泡沫茶品淹沒的世界裡,春水堂強調嚴選茶葉和控制珍珠製程溫度,且層層食材品管,再加上手搖泡沫的姿勢與工夫、親切關懷的笑容,光是糖水製程就得花半天時間慢火熬煮,可見用心。

春水堂茶飲系列產品除了加入珍珠、紅豆、水果等食材,不斷推陳出新,也接受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的大力邀約,推出「DIY珍珠奶茶手搖體驗」,讓遊客親身體驗泡沫紅茶搖製過程。

跟著老師DIY

在老師引領下,先認識各種材料和容器,從較簡單的泡沫紅茶入門。先加冰塊至雪克器(杯)裡,再加糖水入冰塊中,隨後將茶倒進杯中、蓋上杯蓋搖4、50下,從杯外側見到的紅茶開始變化、出現微小氣泡,且杯外已出現霧氣並凝結出細小水滴,就可打開杯蓋,將茶倒入一般杯中。

由於在原杯內仍留有許多早先加入的冰塊,此時若只想喝無冰的泡沫紅茶,就只需將杯的小口打開,倒出搖晃過後的液體;若想吃冰塊,就將大杯蓋打開,杯內的冰塊和剩餘茶湯也會一起倒進杯內,一杯自己搖的泡沫紅茶就大功告成。

第二階段製做珍珠奶茶的流程,較泡沫紅茶繁複一些,食材多了珍珠和奶精,只要在流程中跟著老師一步步做,十分簡單,小朋友也會。

自己親泡最好喝

「我們在體驗過程中,會讓客人先看一看紅茶在還沒變成茶湯前最初的樣子,讓他們聞聞看原片茶葉的香味,然後再和他們自己對茶包紅茶既有的印象相互比較。」春水堂副理劉彥伶說,除了看外觀、聞香味、喝紅茶、聽解說、摸原料,利用五種感官增加對紅茶的認識,春水堂也更新了DIY器材,更增加視覺上的美感。

即使泡沫紅茶和珍珠奶茶在全台各地都可見到,且絕大多數店家都看得見製作過程,但來到春水堂自己體驗一番,對多數遊客來說可是人生首次;尤其當看著紅茶從自己手中生產出來,或看著一顆顆亮晶晶的黑色珍珠,在乳白色的奶茶中被搖得昏頭轉向,更是從所未有的感覺,畢竟再簡單的茶飲,是從自己手中生產,喝來更是天下唯一,對自己手藝讚不絕口。


藝文台 自然灣

2012-8-2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1|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玉琪/中國農業大學)

二月,當大陸北方冷風呼嘯,萬物寂靜之時,台灣呈現一片萬物蓬勃、綠意盎然之景。

六月,當大陸北方熱浪侵襲,蟬聒燥熱之時,台灣呈現一片傍晚雨落、清新怡人之景。

短短的四個多月,我體驗與參與了不同角度的台灣生活。除了我們大家心中共同的記憶與感動外,我更想介紹的是台灣豐富的藝文活動,以及和諧相處中的人與自然。

每年,台大各個系都會進行「某某系之夜」的表演活動,大一至大四的同學都會參加,包括話劇、舞蹈、歌曲、樂團表演等各類藝文演出。每個系的演出陣容真是宏大,節目範圍也很廣,充分體現台大學生的多才多藝。我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經過法學院的霖澤館時,都會看到男生女生們在練習舞蹈,有時都會練到晚上十一點。

在周末,台北市裡的一些大型空地上,也會看到少男少女們辛苦地在練習舞蹈,很多也許是初中或高中生。更令我震撼的是,台大有很多樂隊,包括主唱、吉他手、貝斯手、打擊手,他們的演唱、演奏實力不亞於圈內的樂團,並且還會自創歌曲,活躍在學校的舞台上。在五月的台大藝術季中,醉月湖邊,鹿鳴廣場,他們吸引了一大批校內校外的人們來聆聽。

小學時我就很喜歡流行音樂,其中,一大批的流行音樂歌手來自台灣,如周杰倫、蔡依林、蕭亞軒、S.H.E、五月天等,所以,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台灣培養了這麼多優秀的音樂人和歌手,是存在什麼魔力嗎?

原來,在台灣,各式各樣的大大小小的藝術演出提供了人們接觸音樂、感受現場音樂的場所,比如大型的「墾丁春浪、春吶音樂節」,持續時間較長的「金曲音樂節」,明星們的「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以比大陸更低的價格,甚至由政府舉辦免費的音樂會,來提供大眾欣賞音樂的機會。在台灣,人們的音樂素質更高,演唱會中人們打著整齊畫一的拍子,隨著歌手齊聲合唱。

當然,藝文活動不僅包括音樂,還有美術、文學等。在台大,文學系的同學邀請我們參加詩歌之夜,由台灣文學研究所主辦,邀請了活躍在台灣文壇上的詩人們來給我們分享他們的創作。台北故宮博物院、台北市立美術館等經常會舉辦藝術作品展或舉行傳統戲劇演出,各大媒體也會相繼進行宣傳與報導,提升整個社會的素養與品味。

我在台大的專業是農藝系,所以有更多接觸自然的機會。在現代農業體驗也稱田園生活體驗這門選修課上,我認識了很多中國大陸不常有的蔬菜,包括九層塔和莧菜等。每組同學都要自己親手栽種、澆水、除草、立支架、採收、烹飪,從田地到餐桌,讓我感受到了綠色農業的魅力,更堅定了學習農業的決心!

在台大舟山路,經常會看到幾個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參觀台大農場及周邊動、植物,每天都會有穿戴不同校服的小朋友來,說明孩子們普遍從小就會接受大自然生態教育,來培養他們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的心態。

有一次,台大新心社的同學,邀請我們去位於新竹縣北埔鄉的綠世界生態農場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鳥類生態公園,公園模擬鳥類自然生態環境,構成一個天然鳥園,叢林中上百種各式各樣的鳥在我們身邊飛翔覓食,充斥的鳥鳴,讓我們身歷其境彷彿置身於原野叢林中。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離鳥類這麼近,而它們幾乎是不怕人,這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吧,只要人們不傷害它們,它們一代一代遺傳變異後就願意與人類更加親近。

台灣的一草一木,台灣的音樂藝術,這就是自然素養與人為素養的結合,使台灣社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


用台灣腔談情 也用台灣腔罵人

2012-8-2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3| 評論數: 0

台灣妹子軟軟的國語讓所有人都為之迷醉,不過學學台灣人罵人也是蠻有趣的事情。「幹!」,這是最多聽到的罵人話,最多加一個更難聽的「幹你娘咧」。

在酒吧裡看球,球迷們則發洩:「搞什麼,吃大便啦!」聽上去頗為搞笑。台灣小哥說:「我們台灣人比較不會罵人,不會罵得那麼難聽,不過你看網路上也是罵得亂七八糟哦。」


看不到大陸央視 有夠小氣

2012-8-2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98| 評論數: 1 |原作者: 謝立新/湖南婁底

去台灣前,總以為能收看到自己喜歡的奧運節目,最好是能收看到大陸央視的第五頻道,這樣就能白天觀景,晚上看奧運,豈不悠哉樂哉。

可事與願違,在台灣的7個晚上,不能收看大陸中央電視台的任何節目。台灣的賓館能收看100多個電視台節目,甚至還有日本韓國節目,幾大電視台轉播的體育節目全與台灣運動員參與的項目相關,什麼沙灘排球、柔道等沒幾個觀眾的賽事,大陸選手參加的比賽項目極少轉播。

於是,作為一個不折不扣的鐵桿體育迷,窩了一肚子的火,口吐了不少的髒話:「台灣當局小氣」。台灣的導遊小姐聽我這麼一說,頭搖得像波浪鼓,緊張兮兮地告訴我:「噓,別讓人家聽到」。

按理說,體育應是與政治絲毫不搭界的。記得有一屆奧運會舉辦時,戰火正酣的兩個國家達成協議:咱們暫時停火,先好好看奧運,看完奧運咱們繼續開戰。你看人家為領土爭端不惜兵戎相見,為了奧運可以暫時偃旗息鼓。這需要何等的心胸和氣量。

反觀台灣,與大陸同種同源同語言同文化,除了居住地不同,其他什麼都相同。奧運期間,卻視大陸的賽事轉播如仇敵,真是讓人失望之極、懊惱之極。是擔心中央台的節目搞心理滲透嗎?中央五台,一個純體育的節目,24小時報道奧運賽事,最權威最全面最及時,與政治毫不相干,是體育迷的最愛。台灣的電視頻道偏偏不敢轉播,中央台的體育頻道能蠱惑人心?能收買觀眾?真是邪了門。分析其原因揣測,不是有「杯弓蛇影」這一成語嗎?也許用在台灣當局身上最最恰當。

既然收看不了大陸節目,我自有妙招。為及時掌握奧運的最新戰況,我交給女兒一個「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每天給我發短信,及時報告奧運賽況。女兒可負責了,每天給我數條信息,誰誰奪取金牌,孫揚打破世界紀錄,林丹逆轉奪冠……,大事小事清清楚楚。

去了趟台灣,感覺什麼都好,唯獨對奧運期間收看不了大陸的奧運節目耿耿於懷,對小氣的台灣當局嗤之以鼻。


完幣歸回

2012-8-2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0| 評論數: 0 |原作者: (曾鐵/上海)

最近,我隨上海中華職教社赴台灣交流技術和職業教育。

在台南市「樹屋」景點觀光時,我到附近的一家小郵局,向大陸投寄了一張明信片,為了不耽誤行程,我匆忙離開郵局。

當車快速地行駛在往高雄市的高速公路上,幾十分鐘後我忽然想起小紙袋裡的幾千元新台幣,在買郵票的時候放在郵局櫃檯上。

時值中午,太陽熱辣,訪台團的其他成員都在車上睡覺、休息著。為不打擾、驚動他們。抵達高雄後,我才向導遊梅小姐說了丟錢之事,請她幫幫忙「死馬當活馬醫」,看能否找回丟失的台幣?

梅導遊安慰我說:「沒關係,你的錢不會丟,並說類似的事她經歷過,結果是有驚無險!」接著,她用手機找到了郵局的聯絡方式,並立即和郵局取得聯繫;陳述有關細節後,郵局也確認有此人、此事。梅導遊便請郵局將我丟失的錢,扣除郵寄費後快遞到她的公司。

打完電話後,梅導遊則迅速地將我丟失的錢給了我。從向郵局通報到追回所丟的台幣,所用的時間不到10分鐘!

我經歷的上述之事,從一個小角度真實反映了現下台灣的狀況,它既張顯以顧客為上帝的服務業風貌,還可感受台灣良好的社會風氣。


用鏡頭看台灣 陸生拍攝紀錄片

2012-8-2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 評論數: 0

兩種文化來自相同的源頭,但在現代社會中,台灣和大陸存在的文化差異究竟為何?」為了尋找解答,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劉晶,決定在交換期間拍攝紀錄片,以兩岸共有、卻又不盡相同的「廟宇文化」為主軸,展現台灣民間信仰特色。

小廟文化前所未見

劉晶在來台交換期間,深感兩岸交流的匱乏,他提到在大陸所能接觸的台灣資訊,多是有關風景、旅遊或是奇風異俗,缺乏對台灣日常生活的描述。於是他計畫在台拍攝一部具在地特色的片子,向大陸展示真實的台灣面貌,促進兩岸理解。

在尋找題材的過程中,劉晶深受台灣都市裡的小廟所感動。他表示自己小時候有在農村小廟裡玩耍的經驗,但放眼現今中國城市,已看不到如此生活化的廟宇。劉晶形容大陸的廟多屬宗教場所或是旅遊景點,充滿眾多遊客、香客;反觀台灣小廟存在市井當中,是人與人交際的地方,也是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最打動我的就是這樣的生活氣息,我認為這更符合中華文化對待宗教的態度。」劉晶表示,廟宇並不該是神聖的地方,而是民間生活中自然存在的一角。因此當他看著交大校門口著名的土地公廟,聚集眾多年輕人燒香拜拜的景象,不自覺產生好奇,決定用影像紀錄這種前所未見的小廟文化。

關鍵人物廟祝婆婆

其中,吸引劉晶投入拍攝的原因,也包括他與當地廟祝婆婆接觸的經驗。婆婆在大陸生長,一手養育自己的兒女,卻在80年代放棄大陸的生活與摯親,跟隨台灣老兵來到這片土地。與婆婆交談的過程中,劉晶感受到她身上具有濃厚的大陸文化影子,卻又因為在台20年的生活,讓她不知不覺帶有許多台灣文化印記。

廟祝婆婆豐富的人生經歷,以及她在兩岸遊走的文化背景,正是劉晶想傳達的意涵。「若是單純講台灣人或大陸人,很難體現兩種文化的交融。」因此以廟祝婆做為文化融合的關鍵人物,來談兩岸之間的文化差異,再適合不過。

劉晶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一方面傳達台灣傳統信仰與都市文明融合的成功之處,另一方面也嘗試釐清大陸人在台灣生活的複雜情感。透過這個難得的交換機會,劉晶用影像紀錄台灣真實的生活樣貌,也為自己在其中體會到的兩岸文化差異,留下最好印證。


我只願是你的過客

2012-8-30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62| 評論數: 2 |原作者: (張莉聆/吉林長春)

2011年9月,拿著「交換學生」的邀請函,踏入了中國文化大學的校園,在台北的陽明山上,淡水、基隆河,一片城,一片璀璨,就這麼真實地放在了自己的腳下。

拿著地圖摸索校園,熟悉台北,一切就像是每天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沒有多出一厘一角,就像原本就住在這裡一樣,沒有陌生的排斥,就這麼溫婉地接納了我們。比起台灣人,我們雖然少了一盤紮在這裡的根,但比起遊客,我們還多帶走了一段回憶。

日子不緊不慢的過著,台灣的男生不是太過淘氣,就是缺少點陽剛之氣,總歸是不入眼的。某一個課間,突然有一個男生拿著手機,跑過來問我怎麼用羅馬拼音打字,平時上課似乎沒有見過他,還染著流裡流氣的黃頭髮,本想敷衍敷衍他,看著他那麼認真的把拼音和注音抄在一起,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對於這個男生,我至始至終都是不解的。白天,他依舊和他的哥們一起遲到,一起在課上睡覺;晚上,卻又準時出現在圖書館,找我抄筆記。剛跟他的朋友說要去「把妹」,轉過身來就跟我說:「我想去讀書」。我問他為什麼不和他的朋友去學習?為什麼偏偏跟我一起去?他說:「因為你不是這裡的呀,大家都不讀書,我去讀書,朋友會笑我的啦,我只好跟他們一起翹課,反正你也會走掉,你怎麼看我,也沒有那麼重要,我只是不想當個爛人……」

原來,那些表面嘻嘻哈哈的台灣男生,有的是執著與剛強,他們也想有所擔當,有所作為,或許是顧忌別人的嘲笑,或許是害怕辜負了親友們的期待,就這樣在原有的世界裡自樂著,消磨著。就像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圈子裡一樣,他們會告訴你,你該怎麼做,你不該怎麼做。那些異樣的眼光,讓我們不敢違背那些所謂的公理;那些殷殷的期待,讓我們不敢犯任何的錯,只有出了這個圈子,才敢稍稍釋放自己。

剛好,我不屬於這裡;剛好,我只是個過客。

他們可以說說那些從未敢說的理想,可以換一個他們從未敢嘗試的身分。我們未嘗不是呢,隔著一彎海水,在一個與原來無關的世界,在一群全新的人裡來來往往,自由自在地展現著自己的真性情。因為我與他們無關,所以不必瞻前顧後,不必畏首畏尾。有時候,我們只是想要一個與自己無關的世界,去做一個全新的自己。

美麗的台灣,即使不能留在這裡,也沒有必要為「過客」這個身分悲哀,或許只有當你是「過客」的時候,才能遇到一個真正唯美的世界。

台灣,我只願是你的過客,做了一回真正的自己,也讓我遇到了一個完美的你。


陸生更關切獎學金與工讀

2012-8-31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3|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世新大學黃甦俞/採訪報導】

近日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提議將陸生納入健保範圍,引發各界爭論。台灣大學陸生會會長、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王欽表示,除了健保議題,獎學金權益與工讀資格也是當前陸生最關切的問題。

第二屆陸生即將來到台灣,陸生在台就學相關規定也再度引起討論,綜觀陸生問題,王欽指出,現今的三大問題,除了本月引起爭論的陸生應否納入健保外,能否申請獎學金與享有工讀機會,也是陸生最關心的問題。

目前陸生由於在台身分屬「停留」而非「居留」,在醫療保險上無法納入健保給付,僅能以商業醫療保險處理,但王欽說明,商業保險與全民健保的主要差異,在於商業保險仍需由陸生先行墊付醫療費用,而後再申請理賠,是就醫時最大的不便,他也指出,目前醫療保險的最高理賠上限是12萬,但就擔心意外發生,即便現在每月只需繳交500元的保險費用,也寧願繳更高的健保費以換取更高品質的醫療保障。

王欽提到,醫療保險的爭議雖屬陸生日常的最大問題,但與學生最切身相關的,其實還是教育學習上的政策限制,他表示,由於三限六不政策,陸生在台不僅無法打工,也不能在校內擔任教學助理、活動工讀,對陸生而言喪失了更多學習的機會,他進一步說明,一般大學生可能僅是失去打工機會,但若是研究所學生,每學期出國參與各種發表會,沒辦法接受學校輔助機票,對研究生是相當大的經濟負擔。

由於陸生來台無法透過打工的方式賺取生活費,相對台灣大學生打工兼職蔚為風氣,陸生在經濟上僅能依靠家中支撐,是來台就學考量的第一道門檻;而法規明定不得以中央政府補助款提供陸生獎助學金,任憑課業成績再優異,也無法減輕經濟負擔,更成為吸引陸生來台的第二重阻力,經濟是留學生穩定生活的前提,重重限制形成的負擔,恐成為未來陸生不願來台求學的理由。

王欽表示,開放外籍生來台,目的是希望優秀學生能與台灣學生彼此相長,甚至留住人才,那麼面對陸生來台的種種問題,在限制與開放之間,標準如何拿捏,是台灣必須大膽思考、謹慎實行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orgeYeo 的頭像
    GeorgeYeo

    George Yeo 網路自強號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