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年內 陸太空能力與美抗衡

中央社 – 2012年7月11日 下午7:24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11日電)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太空計畫取得重大進步,代表大陸軍事實力的提升,預料未來10到15年內,大陸太空對抗能力足以抗衡美國精確打擊能力。

報告並指出,中共發展太空計畫,意在鞏固中國共產黨的權威和統治,並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因為台灣的民主政體可以代替大陸的獨裁統治模式,對中共統治形成挑戰,必須透過軍事脅迫台灣在主權問題上讓步。

這份報告強調,台灣問題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因此美國應該維持能力,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威脅,避免危害台灣人民安全或台灣社會、經濟制度。

報告一開始說,大陸最近在太空計畫取得重大進步,正在成為太空強國。中共推動太空計畫,是為了利用太空成就來鞏固它統治中國的合法性。

不過,報告指,大陸的太空計畫並沒有類似美國太空總署那樣明確民用性質的管理機構,而是民用和軍用整合的太空計畫,且主管大陸太空計畫的是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代表解放軍總參謀部正利用太空能力提升大陸的軍事實力。

報告說,解放軍總參謀部可能正在研究太空系統和太空對抗系統以符合聯合作戰要求,空軍、海軍和第二砲兵部隊(戰略導彈部隊)也正研究對上述作戰要求提供貢獻。

報告預估,由於「國家太空安全系統」新興概念的出現和對抗美國遠程打擊能力的需要,在大陸積極發展下,預估未來10到15年內,大陸的太空對抗能力足以抗衡美國的精確打擊能力;而大陸日益增強的太空偵察能力,也將為地面站提供接近即時的偵察數據,讓大陸解放軍更快、更致命地進行遠端精確打擊。

報告指出,大陸太空計畫的研發重點,是在高解析度衛星、軍民兩用光電衛星、合成孔徑雷達影像(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和電子情報衛星;利用固體燃料火箭發射的微衛星,也受到解放軍關注。

此外,報告說,大陸除了發展傳統以太空為基礎的平台外,也正優先發展運行在海拔20到100公里的「近太空」(near space)飛船。

軍事專家分析,解放軍可利用低軌道衛星進行電子偵察,以即時且準確地跟蹤和瞄準美國海軍航空母艦艦隊,進而使用反艦彈道飛彈(ASBM)等武器進行遠程攻擊。

報告舉例,大陸風雲3號氣象衛星就安裝近12個全天候感測器,除為解放軍和民間機構提供準確氣象預報外,也能為ASBM提供準確的彈道距離測量和訊號數據。

報告也指出,大陸的工程師正在致力研發彈道飛彈早期預警系統,這將為大陸的飛彈防禦系統提供飛彈發射助推段的數據。

報告認為,儘管沒有證據證明大陸已在太空部署彈道飛彈早期預警衛星,但大陸已有基礎技術存在;如風雲系列氣象衛星攜帶的紅外線感測器,而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又稱上海航天局)509所研製的實踐7號衛星,就是紅外線感測器陣列的測試平台。

據悉,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已經研製出紅外線感測器。1010711


美智庫:陸太空計畫可迫台主權讓步

2012-7-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22|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前亞太副助卿薛福瑞所成立的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大陸發展太空計畫,意在鞏固中共的權威和統治,並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還可透過軍事脅迫台灣在主權問題上讓步。

值此同時,大陸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卻提到,兩岸在航太領域展開合作是必然趨勢。

2049計畫研究所是在小布希政府時代成立重要對台軍事研究單位,近日對大陸發展太空能力提出警語;報告指出,大陸太空能力將在10到15年內,提供幾乎是即時的偵察數據,足以抗衡美國精確打擊能力。

報告中還強調,台灣問題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因此美國應該維持能力,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威脅,避免危害台灣人民安全或台灣社會、經濟制度。

報告指出,大陸最近在太空計畫取得重大進步,正在成為太空強國。中共推動太空計畫,是為利用太空成就來鞏固統治中國的合法性;大陸太空計畫主管是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顯示解放軍總參謀部正利用太空能力提升大陸的軍事實力。

報告說,解放軍總參謀部可能正在研究太空系統和太空對抗系統以符合聯合作戰要求,空軍、海軍和第二砲兵部隊(戰略導彈部隊)也正研究對上述作戰要求提供貢獻。

報告預估,大陸太空計畫的研發重點,是在高解析度衛星、軍民兩用光電衛星、合成孔徑雷達影像和電子情報衛星;大陸也正優先發展「近太空」飛船,解放軍可利用低軌道衛星進行偵察,以即時且準確地跟蹤和瞄準美國航母,進而使用反艦彈道飛彈(ASBM)攻擊。

報告以大陸風雲3號氣象衛星為例,除提供準確氣象預報外,也能為ASBM提供準確的彈道距離測量和訊號數據;同時大陸已有在太空部署彈道飛彈早期預警衛星的基礎技術,如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發的紅外線感測器。

就在美方提出大陸透過太空發展軍事武力警告,同時,楊利偉昨天在參加「中國人保‧2012台灣天文與太空體驗營」活動時提出,兩岸在航太領域展開合作是必然趨勢,兩岸在航太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楊利偉同時透露,目前大陸已成功搭載來自台灣的種子飛入太空,這拉開兩岸空間技術合作的序幕;未來大陸在空間站的建設方面,也需要來自台灣科研機構的智慧。

楊利偉說:「太空站建成之後,兩岸可進行空間醫學、生物學、材料學等學科的共同研究,大陸方面也願意幫助台灣進行太空人的培訓。」


美對台思維轉變 擺脫與陸牽扯  歐巴馬政府看待台灣為重要個別關係 不再視為議題

2012-7-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4| 評論數: 0

熟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思維的人士今天指出,美國政府多年來視台灣為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議題」,但現在已逐漸改變觀點,單獨視台灣為「個別關係」,不與中國大陸牽扯。

這位長時間處理對台關係的美方人士表示,美國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是非官方的,但卻是多面向的,包括政治、經貿、安全等。他說,台灣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政體,也是最暢旺的經濟體,同時是美國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

美台雙邊關係多面向

他表示,美國與台灣在1979年中止外交關係,從那時起,美國總是「視台灣為美、中關係中的一個議題(issue),不把台灣視為重要的個別關係(relationship)」;但是在歐巴馬政府任內,美國官員努力改變這種思維,依據台灣的成就,「視台灣為重要的關係」。他說,當然,論及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時,台灣仍然是議題,尤其是中方不時稱台灣是美、中關係的敏感議題。

這位人士先後在柯林頓、布希、歐巴馬等3任政府經手對台政策,也先後在大陸、台灣等地服務過。他說,相較之下,以歐巴馬對台灣事務最有興趣,也最願意投注心力,「這主要歸功於我的好友(國務院東亞助卿)坎貝爾」。他說,在這些事上坎貝爾了解也關心,而且也尊重台灣。

美在台協會蓋新房舍

他表示,美國與台灣之間現在有資深官員對話,「包括文職與軍職」;美國高層官員去年恢復訪問台灣;「赴美免簽證待遇」正在進行中;雙方軍事關係強固,層級高,層面極廣,「勝過以往」,例如不斷有不同層級的軍方人士參訪太平洋美軍司令部。

他並指出,有件事,各方談得不多,其實是重要表徵,即美國在台協會的新房舍正在台北內湖規畫,既寬廣又美觀,並且符合風水之說。他說,這是很久以來,外國在台北首次興建代表處房舍,「這是非常重要的表徵,意味著我們承諾、我們相信會有長遠的、重要的關係」。他說,過去4年,美國與台灣間的關係非常出色,相互理解,互信,「我們很有信心,馬總統第2任期內,我們會繼續強化關係」。


解放軍換血 鷹派掌南海艦隊 誓護國土

作者: 亓樂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0日 上午5:30

大陸解放軍高級將領近日展開新一輪換血,前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調南海艦隊政委。此人今年兩會期間高調受訪,「絕不讓國土從我們手中丟失」的言論,格外引人矚目,如今他肩負南海防務重任,勢將對南海議題更趨強硬。

七月起,大陸解放軍副大區以上高級將領開始換血,凡屆齡六十三歲未能晉升者均在年內退休,約卅位,前南海艦隊政委黃嘉祥排序第一,遺缺由王登平中將接任。

王最初是陸軍出身,後轉任海軍,負責政治宣傳工作。他曾任總政治部宣傳部局長,○二年擔任艦艇編隊副指揮官,率「青島」和「太倉」兩艦首次環球航行,於同年晉升少將。面對南海問題,王登平說,「我們海軍官兵,絕對不能夠,也絕對不讓國土在我們手裡面守小了,更不能守丟了,那就愧對祖國人民。」如何面對鄰國挑戰?他表示,「我們是有決心的,有能力,也有辦法的。」

對於外界質疑中共海軍向外擴張,他堅稱,維護國家重要戰略通道安全是海軍的責任,中國海軍是按國際法、國際慣例由近海到遠海進行訓練,外界不必「庸人自擾」。


奧運制服大陸製 美議員批:燒掉

2012-7-13 15:27| 發佈者: oscarhsieh| 查看數: 236| 評論數: 0 |來自: 【中央社】

美國奧運選手制服為中國大陸製,引發國會部分人士砲火隆隆,甚至建議「放火燒掉」。

在美國織品業經營困難、許多工人渴望就業機會之際,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U.S. Olympic Committee)卻決定讓代表隊穿上中國大陸製的貝雷帽、運動夾克與褲子,今天引發兩黨國會議員不滿。

民主黨籍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在國會山莊(Capitol Hill)記者會表示:「我很不高興,我認為奧委會應該要感到羞愧。他們應該要把衣服堆起來,放把火燒掉,全部重新來過。」

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在每週例行記者會告訴記者,她以美國奧運選手為榮,但「他們應該穿著美國製的制服」。

共和黨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提到奧委會時僅說:「我還以為他們比較內行。」

美國奧委會發表聲明,捍衛倫奧美國代表隊制服設計師雷夫羅倫(Ralph Lauren)的選擇。

奧委會發言人桑達斯基(Patrick Sandusky)說:「和其他國家不同的是,美國奧運代表隊是私人經費贊助,我們非常感激贊助商的支持。我們很驕傲能和美國指標公司雷夫羅倫合作,很興奮即將看到美國最好的運動員在倫敦參賽。」

雷夫羅倫公司拒絕對指責置評。


防中反介入 美造百億級轟炸機  每架造價約台幣165億元 預計2025年服役

2012-7-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1| 評論數: 0

為重返亞太,美國準備研發尖端轟炸機,以突破中國大陸的「反介入/區域阻截」。由於需使用多種最新科技,預估每架造價高達美金5億5千萬元,約合新台幣165億元,遠超過全球任何一種軍機。

美國最新銳的戰機F─22「猛禽」,單價約為美金1億4千萬元;F─35「聯合攻擊戰機」約為美金7千8百萬元。隱形轟炸機B─2單價約為美金1億元。

速度快又具隱形特性

過去10年,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戰場大量使用無人飛機,其缺點是易被雷達監測及防空武器攻擊。但阿、伊等地的防空力量薄弱,無人飛機常常暢行無阻。唯中國大陸擁有高強度的防空火力,諸如地對空飛彈等,美國勢必改弦更張。

美國《國防新聞》披露,美國空軍採購部門副首長戴維斯中將(Charles Davis)稱,美軍未來「勢必面對不一樣的作戰環境」,所以必須有不一樣的思維,因此有人駕駛的轟炸機仍是重要選項。

美國現有的B─1轟炸機具有速度快、航程遠等特性,但不具匿蹤能力。B─2具隱形特性,但速度遠不及B─1。至於擬議中的遠程攻擊轟炸機(Long─Range Strike Bomber,縮寫為LRS─B)則將兼具前述二者之長。

戴維斯表示,新飛機將以F─22及F─35使用的科技為基礎,故可節省研發經費;但轟炸機畢竟不同於戰鬥機,且仍需其他最新科技及材料,所以預估每架的平均造價高達5.5億美元。

報導說,美國研發新型轟炸機的主要考量之一是突破「反介入/區域阻截(Anti─Access/Area─Denial,簡稱A2/AD)」。

眾所周知,A2/AD正是共軍長久以來的努力方向。

研發經費不受影響

受限於經濟情勢,美國國防預算在未來10年預計削減約美金4千9百億元。但是為了新戰略而投入的研發經費不受影響。按美國空軍規畫,新型轟炸機應可在2025年左右開始服役。


美轟炸機隊:中美開打 中國輸定  飛行員已在太平洋進行投擲「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導彈

2012-7-2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54| 評論數: 0

美國空軍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部隊據傳已經瞄準中國海陸,近期局勢多變的南海也是目標之一。該轟炸機部隊人員放言,如果中美真的開戰,那麼中國就輸定了。該部隊飛行員今年早些時候已在太平洋上進行投擲「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導彈」(JASSM)方面的訓練。

具強大反艦作戰能力

新華網報導,美軍自阿富汗戰場抽身後,得以把更多的武器裝備投入到西太平洋,曾在阿富汗上空逞威的B─1B轟炸機更是開始將南海列為下一個目標。美國《空軍時報》日前刊文指出,駐紮在德州西部轟炸機基地的B─1B轟炸機部隊,已將注意力從阿富汗的沙漠和山區轉向中國的海上和陸地。

適合執行遠距離飛行任務且具備高度靈敏性的「槍騎兵」,一向深受美國軍政高層喜愛和倚重。B─1B極限時速達1320公里,續航能力為1.2萬公里,可變後掠機翼和地形跟蹤雷達可支援它儘量規避敵方雷達偵察,實現低空突防。

如今,B─1B轟炸機還可掛裝多型空對地精確制導武器,不僅可對地面作戰的步兵班組提供直接火力支援,還具備強大的反艦作戰能力。

美國空軍第337測試和評估中隊指揮官喬治·霍蘭表示:「我們已開始從沙漠環境,轉向海上作戰。」霍蘭說,美方將為B─1B轟炸機裝備遠端反艦導彈,以便使其能夠跟蹤海上艦艇,並從「數百英里外」實施導彈攻擊。

從關島起飛 無需加油

在很多人看來,美軍在亞太地區的矛頭所指是不言而喻的。美國「全球安全」網站負責人約翰·派克就稱,「南中國海是我們當今面臨的最大安全問題,而且這種局面只會越來越惡化。」他還稱,中國海軍最近添置了1艘兩棲艦和1艘醫院船,如果中國要奪取某個島嶼,這些軍艦將派上用場,而B─1B轟炸機或許可以在太平洋地區發揮作用。

事實上,美國空軍的轟炸機部隊已經開始瞄準南海。《空軍時報》的文章指出,B─1B轟炸機從關島空軍基地起飛,無需空中加油,就能使用其攜帶的24枚JASSM打擊南海大部分區域的目標;這種精確制導武器還可在飛行途中改變方向,具備攻擊艦艇等移動目標的能力。

據駕駛B─1B的美空軍第28轟炸機中隊助理飛行指導員凱爾·施萊溫斯基透露,該部隊的飛行員今年早些時候已在太平洋上進行投擲JASSM方面的訓練。

「它們下一次出動,每個人都會感到擔心……如果你真的與美國開戰,你就輸定了,這不是什麼秘密」。


俄媒:陸製出艦載CJ-10遠程巡弋飛彈

2012-7-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02|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大陸已研製出海基(艦載)型的長劍-10(CJ-10)遠程巡弋飛彈。報導還指,大陸目前還在研製射程達3000公里的CJ-20型巡弋飛彈。

大陸環球網引述俄羅斯軍事工業綜合體網站的報導指出,近日出現在網路上的照片顯示,大陸已研製出了艦載型的CJ-10遠程巡弋飛彈,並且已將其安裝到891號試驗艦上進行測試。

報導指出,陸基型的CJ-10巡弋飛彈,射程可達2200公里,是一種機動式飛彈系統,從2000年中期開始裝備部隊。陸基型的CJ-10巡弋飛彈曾在大陸2009年的國慶閱兵式上首次亮相。有專家認為,CJ-10運用了來自烏克蘭的技術。

另外,大陸還研製出了CJ-10的空基(機載)型的CJ-10,並且已裝備轟-6系列轟炸機。據了解,大陸目前還在研製射程達3000公里的CJ-20型巡弋飛彈。

報導並引述不具名專家說法指出,新近亮相的艦載CJ-10巡弋飛彈可能裝備052C型驅逐艦。如果這一猜測得到證實,那麼這種新型武器將顯著提升大陸海軍打擊敵方縱深戰略性軍事和經濟目標的能力。報導並未指出艦載型CJ-10巡弋飛彈的射程長度。


陸航母出現3機載導彈 服役倒數

2012-8-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92| 評論數: 1

中國航母平台7月30日上午8點20分完成第9次試航,返回大連造船新廠碼頭,這次試航長達25天,是歷次海試中時間最長的一次。

《錢江晚報》報導,有網友拍到航母飛行甲板上停放著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以及3種空射導彈──KD─88空對地導彈、YJ─83K空對艦導彈及YJ─91超音速反輻射/空對艦導彈的全尺寸模型。

報導稱,新型導彈和艦載機模型曝光,標誌著中國航母測試進入到一個嶄新階段,已經從基本性能測試轉入艦機匹配測試,這些測試將進一步測驗航母上艦載武器系統的牽引、升降、平移與火工操作的實際性能,中國航母距離交付已經不遠了。加上這次海試時長達25天,是歷次海試時間最長的一次,越來越多網友和外媒猜測,這艘航母平台已進入服役倒數階段。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31日舉行的國防部記者會上,總裝綜合計畫部綜合局副局長林柏談到航母問題時表示,航空母艦是大型海上作戰平台,需要進行多方面的試驗及驗證,前期航母平台海上試驗進展順利,達到了預期效果。

他說,「今後,航母平台還要繼續進行科研試驗和訓練,後續工作將根據科研試驗和訓練工作情況再來確定。長城不是一天建起來的,希望大家理性、客觀地看待這個問題。」

中國國防大學副教授、軍事學博士房兵上校,日前在一場公益講座上,針對這艘航母平台服役後會用於作戰嗎等問題回答時表示,面對東海、南海等海上爭端,很多人盼著航母去解決問題,這是對航母的不理智和浮躁的關注,他說,「有了航母也許解決這些問題會容易些,但絕不是充分必要條件。」

房兵指出,發展航母是中國由大國走向強國的必經之路。「這不僅僅是從軍事和作戰角度來考慮的,這是支撐國家戰略利益拓展的需要,是顯示崛起大國實力地位的需要,也是拉動國內產業技術升級的需要。」

他同時強調,我們也必須意識到,航母並非萬能。「我常常引用我的師兄、新華社《世界軍事》雜誌社總編輯陳虎的一句話:航母不是定海神針,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靈丹妙藥!」有的問題,有了航母未必能立刻解決;有的問題,即使沒有航母也必須盡快解決。


最新評論

引用 chugokubuda 2012-8-3 10:31

這種70年代的產品怎麼跟老美拼呢!穿著幾十年前的舊大衣擺闊炫人,真是幼稚好笑!看看人家老美的新武器吧!http://tw.epochtimes.com/b5/12/8/2/n3649362.htm  ,中美大戰大概又像朝鮮戰爭一樣,中國人就像老鼠一樣滿山皆是的讓老美打火雞,練打靶準度!


海空一體戰 美張網反制中國擴軍

自由時報 2012-8-3

五角大廈戰略規劃 重獲重視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二日報導,隨著美國今年開始把戰略焦點轉向亞洲,「海空一體戰」的戰略規劃重新受到重視。該戰略緣於現年已九十一歲、掌管五角大廈淨評估辦公室的馬歇爾,基本概念是科技將引領戰爭進入新紀元,要擊敗敵人必須海空軍通力合作。馬歇爾假定中國是最可能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獨強的對手,因而把海空一體戰矛頭指向中國,此舉引起中國軍方憤怒,也招致對中國發動傳統武力攻擊,恐引發核子大戰的質疑。

指向中國 遭質疑恐引爆核戰

馬歇爾過去二十年間,都在計畫如何對中國發動戰爭。「海空一體戰」想定美中爆發戰爭,美軍航母和水面艦遭中方反艦飛彈擊沉,美軍基地同時也遭摧毀,戰機無法升空。佔有軍力優勢的美軍展開反擊,以傳統武力攻擊中國本土。美軍匿蹤轟炸機與潛艦會先發動障眼行動,摧毀中國長程監控雷達與精密飛彈系統,更大規模的空軍與海軍作戰緊接其後。

美軍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大量死傷期間,海空一體戰並未引起外界太大注意,現在美軍將撤離阿富汗,國防預算也已刪減,被要求移防亞洲的高階軍官開始求助馬歇爾的辦公室找尋想法。

中美日益緊張關係 火上加油

近月以來,美國海空軍提出兩百多項他們認為實現海空一體戰需要的計畫,其中部分來自馬歇爾的淨評估辦公室。馬歇爾主掌淨評估辦公室的這四十年間,建立了廣及國會、國防業、智庫與五角大廈的盟友網絡,勢力宛如華盛頓的官僚體系。支持者認為他深謀遠慮,批評者則抨擊他誇大中國威脅,好藉此推高軍事支出。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計畫主任坡森表示:「有個關於淨評估辦公室的老笑話是,這裡應該被稱為威脅膨風辦公室。」

解放軍不示弱 揚言反制美軍

但即便是五角大廈擁抱海空一體戰略,在解釋這項戰略時,也不免讓中美原已緊張的關係更加火上加油。中國高階軍事官員警告,五角大廈的行動會引發軍備競賽,若美軍發展海空一體戰略對付人民解放軍,解放軍會被迫發展反制戰略。

美國軍方駁斥說,海空一體戰略並未針對特定行動者,也並非針對特定政府;空軍與海軍首長也表示,海空一體戰略也能應用在作戰之外,例如有助軍方抵達北極圈日漸消融的冰帽等。

不過,五角大廈高層私底下坦承,海空一體戰略的目標,是協助美軍挺過中國的初步攻擊之後,再發動反擊,摧毀意在阻絕美國軍艦進入中國沿海的精密雷達與飛彈系統。

馬歇爾過去撰寫的報告幾乎都列為機密,他在公開場合也幾乎不談論相關事情。相較於五角大廈對海空一體戰略的無法公開,與淨評估辦公室關係密切的「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就沒有這麼受限。

過去十五年,CSBA進行二十多次紙上軍演,模擬與中國爆發戰爭的狀況;二○一○年底,該中心公布厚達一百二十五頁的報告,列出海空一體戰略可如何用於對中國發動戰爭。

但在五角大廈內部,陸軍與陸戰隊對海空一體概念的批評,卻是益趨激烈。內部評估警告,海空一體戰略聚焦海軍與空軍,其花費對於承平時代來說是非常荒謬的昂貴,如果真用於對中國發動大型戰爭,也會導致無法估量的人類與經濟毀滅。


美報告:中國崛起 美在亞洲最大挑戰

自由時報 2012-8-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應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要求,提出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可望在二○二○年成為主導亞洲的強權。美國當前在亞洲最顯著的問題,是中國崛起的力量、影響力和期望。不過,美國亞洲戰略的最優先秩序不是準備和中國一戰,而是塑造一個讓衝突沒有必要、甚至無法想像的環境。

參院軍委會因為質疑美軍在亞太的軍事部署與實際需要有落差,因此在審查國防部預算時,要求華府智庫CSIS,針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亞太的軍事部署提出單獨評估報告,參院軍委會的妥善率小組一日並就此召開聽證會。報告強調,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亞洲的前置部署有其必要。

這份逾百頁的報告指出,美軍目前的部署重點偏重日、韓所在的東北亞,主要在嚇阻朝鮮半島、日本和台灣海峽可能發生的衝突。不過,最近中國在南海及亞太島嶼的作為顯示,南亞和東南亞的危機正快速升高。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必須在這些地區加強,同時與東北亞主要盟邦合作,以便在中國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能力提升時,增強嚇阻能力。

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標、對領土的積極主張,以及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能力的提升,可能對美國及其盟邦、夥伴造成顯著的潛在軍事威脅。報告建議,在關島增派更多攻擊潛艦,或將一個中隊十二架B-52轟炸機常駐關島,以形成美軍的關鍵優勢,反制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策略。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謝爾表示,將對此加以研究。

報告指出,要避免中國軍事能力快速提升可能導致的衝突,美國必須達成「保證」與「勸阻」的適當組合,以便在衝突發生前維持一個有利和平的環境,美國的軍事部署必須展示妥善率和能力以贏得戰爭,尤其是面對東北亞的衝突。

這份由學者葛林和伯提尤共同執筆的報告說,北京對於美國想要形塑區域環境的戰略了然於心,並已發展出「反圍堵」及「反介入」兩種平行戰略。反介入通常透過反介入與區域阻絕的軍事能力來達成,但也利用外交、資訊和經濟手段加以對抗,尤其是向較弱的國家施壓,以便美國在介入台灣、南海或其他與中國有關的區域危機時,必須做更複雜的考量。

報告強調,雖然美中會競爭,但北京的反圍堵戰略建立在錯誤的前提之上。美國對中國菁英和民眾的說服工作,目前成效不一,因為中國內部有不少人認定,美國在亞洲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圍堵中國。


爲何美國認爲中國的軍費特別高? -----因爲美國把我們軍隊的‘三公消費’也當成了軍費開支!

來源: 王先金的日誌 2012-08-04 13:55 | (分類:默認分類)

爲何美國認爲中國的軍費特別高?-----因爲美國把我們軍隊的‘三公消費’也當成了軍費開支!

汪華斌

今天碰見我原來的一個學生帶著她的愛人逛街,她愛人在某部隊後勤部工作;我這學生說她愛人在部隊學壞了,整天只知道吃喝玩樂。我說我國現在形勢這麽緊張,應該部隊更加緊張才對;那有部隊整天吃喝玩樂的概念。這時她愛人說話了,他說‘部隊一樣也有三公消費,也有基本建設的請客送禮;所以部隊一樣也有公款吃喝玩樂。也就是說我們社會有什麽,部隊沒有什麽不同’。我說‘難怪美國人說我國的軍費開支與預算不符,大概它們是把我們部隊的三公消費也當成了軍費開支;根據我們社會的實際三公消費推算,恐怕部隊的三公消費與軍費開支一樣多;這就是人家推算我們的軍費開支特別高的原因吧’。

是啊!我們看到美國五角大樓公佈的《2012年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報告談及中國的核力量稱,中國目前擁有50-75枚井式發射液體洲際導彈和公路機動固體洲際彈道導彈。五角大樓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中說:“中國利用日益增長的軍事預算,以發展先進的導彈技術和網路空間戰手段”。美國認爲:“2011年中國軍費開支達1800億美元,這遠遠高於中國官方公佈的2012年軍事預算——1060億美元”。

然而美國人忘記了中國軍隊的中國特色,那就是軍隊裏一樣有與我們社會對應的‘三公消費’;而且部隊的‘三公消費’同樣不會比地方遜色。正因爲如此,我們社會對軍費開支的預算是1060億美元;而實際開支達到1800億美元,因爲有近800億美元的開支可能是部隊的‘三公消費’;它根本不是部隊裝備水平提高的依據,因爲它只是部隊少數人享受特權的證明。所以美國人誤會我們了,以爲只要是部隊的費用就是裝備水平的提高;卻不知道我們社會還有一個巨大的開支,那就是‘官本位’享受的特權費用。

我們社會究竟每年的‘三公消費’是多少,估計這是一個哥德巴赫猜想;因爲這個資料是被各單位處理的,所以對外公佈的也不值得相信。如2009年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就組織了專題課題組,就公務用車的使用狀況進行調研。調查顯示‘一輛公車每年運行成本(含司機工資、福利)至少在5萬元以上,有的甚至超過10萬元’。但我們社會究竟有多少公務車,它竟然也是一個哥德巴赫猜想;所以大家說‘無論是財政部的年公車消費數位,還是課題組的公車運行成本;其實都是一個糊弄輿論極其保守的虛假數位’。所以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說:“全國一年的公車支出的數位目前存在著兩種說法;官方說法是2000億元,民間的說法是4000億元”。他表示:“4000億的演算法更合理,實際上真正的花費還要大大超過這個數位”。

在2010年12月27日出版的《中國經濟周刊》上報道:“來自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的一份調研資料顯示,目前全國黨政機關及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總量爲200多萬輛,每年公務用車消費支出1500億元~2000億元(不包括醫院、學校、國企、軍隊用車以及超編配車),每年公務用車購置費支出增長率爲20%以上”。而在2009年7月4日出版的《羊城晚報》刊載評論說:“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曾披露:2004年全國公車消費4085億元,公款吃喝2000億元;公費出國3000億元,共約9000億元。很快有人說誇大,不誇大的數位據說是1201億元三公消費;官員論級排坐,人人得而享之;但總賬神神秘秘,仿如天機”。對於上述資料,一般稍有些常識的人都覺得偏於保守。全國的公車數量應該不會低於600萬輛,年公車消費的支出已實破1萬億大關。我國公車耗費巨大是人所皆知的事實,新華社的《半月談》雜誌曾披露:一輛公車每年的運行成本(含司機工資、福利),再加上車輛的保養維修、汽油費用等,合計起來大概在20萬元以上。

根據中辦發[1994]14號文件規定:“只有部長級和省長級以上幹部才能配備專車,現職副部長級和副省長級幹部保證工作用車或相對固定用車,副部長級和副省長級及其以下工作人員,包括離退休後享受部長級和省長級待遇的幹部都不允許配備專車”。但實際上,在中國不僅副部級官員擁有專車,許多地方連副科級以上的官員都已擁有專車或享用專車。中國的公務車配置是從鄉鎮一級的官員延伸到村級,一個鄉鎮就擁有一個小車隊;中國有數萬個鄉鎮,僅公務小車隊就有數萬個;再加上2000多個縣市,中國社會名正言順的正科級以上官員就高達數百萬之多;而且各級都擁有龐大的黨政人大政協四大班子以及公檢法系統,就僅從政府機關看就說明中國的公車絕對超過千萬台。如果再計算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大專院校等全民所有制單位,中國的公車又是一個過千萬台。正因爲如此,全世界公務車數量第一的國家無疑是中國;因爲中國人多官多機構也多。此外就是世界上公車標準最高的自然也非中國莫屬,如今天到任何城市的街頭去留心觀察,挂公務車牌號的不乏有奧迪A8W12、賓士S600、寶馬750以及賓利、勞斯萊斯之類的豪華公務車;這些豪華公務車在街頭巷尾連交警也要避而遠之,因爲這些豪車的主人非富即貴。


在全社會的特權部門購買豪車的影響下,我們部隊更是緊跟形勢;所以現在部隊不僅一般連級幹部都配有專車,而且公款出國考察也成爲今天部隊的新氣象。再加上部隊同樣公款吃喝玩樂,結果今天部隊的‘三公消費’超過軍費開支也有可能;因爲我們現在的吃喝玩樂成本上升,所以才出現美國認爲中國軍費開支特別高的印象;因爲我們部隊的‘三公消費’相當於又一個軍費開支,它能不高嗎?


中國的“三公經費”的確可以爲零

來源: 王先金的日誌 2012-08-04 13:49 | (分類:默認分類)

中國的“三公經費”的確可以爲零-----一位年輕的縣委書記真誠地對我說!

汪華斌

今天有位老師找我,原來是他那在某地當縣委書記的侄子想秘密讀MBA;於是引自己的侄子來見到。看著這一臉幼稚,我還真的不相信人家在這次換屆中被提拔成了縣委書記。於是就問他對當前大家探討的“三公經費”的看法,說是不是我們社會離開了“三公經費”就不能運行。他說這還真的不是必要條件,只要上級領導不要公費接待;那麽下面的“三公經費”的確可以爲零,因爲“三公經費”實際還是計劃經濟的産物。

按照財政部有關負責人的解釋,納入中央財政預決算管理的“三公經費”;是指中央財政按照有關規定,通過財政撥款安排給相關中央部門及其所屬單位用於因公出國(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和公務接待等方面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國(境)費反映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雜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反映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路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反映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這位年輕的縣委書記說:“現在連老百姓都能自費出國玩了,所以任何領導幹部自費出國完全沒有問題;再加上我們社會公務出國都是單方面的,從來沒有任何其他國家的公務人員來我們這裏出國;所以這費用也的確不合理。既然自謀出路的老百姓都能負擔出國費用,那我們這比老百姓收入高多少倍的領導幹部又爲何不能自己負擔出國的費用呢”。他同時說道:“我們社會的公務出國還真的沒有多少具體事務,因爲我們出國考察與我們實際工作沒有聯繫;因爲我們實施的還是自己的中國特色,所以我們的公務出國基本還是旅遊。既然老百姓都能自費出國旅遊,爲何領導幹部不能負擔自己的出國費用呢?而且真正自己負擔,也不過是自己收入的九牛一毛;根本沒有任何人有意見”。

“至於公車,這還是體制問題;因爲現在的幹部幾乎沒有不會開車的,也沒有哪個還沒有自己的私家車的;但因爲我們的政策規定要配備公車,誰敢不配備。再說如果全國全面取消公車,估計有近千萬小車司機下崗;這些領導幹部的私人司機,有誰不是領導的心腹。如果真的安排他們下崗,我們社會還能安定嗎”?這位年輕的縣委書記對公車發表自己的看法,他說:“這還是一個國情問題,窮百姓能開自己的私家車;而富領導幹部還是公車包了。這不是改革的問題,而是我們全社會都接受了這個觀念;因爲上級領導來你這裏,你要有豪華公車接送;沒有任何領導幹部會打的的,這就是我們的國情;就如同外國官員坐飛機經常坐經濟艙,而我們的官員決不會坐經濟艙;最少也要坐公務艙,因爲這是身份與特權的體現;恐怕兩代人也改變不了”。

談到公務接待的問題,這位年輕的縣委書記說:“改革開放最大的特點就是把中國官員的吃喝玩樂勁頭調動起來了,所以現在的公務餐沒有七八個菜是要被人笑話的;再加上現在的官員上下級到一起就是喝酒,所以檔次才越來越高級。如果我們所有的上級領導全部不參與公款接待,而是自己到餐館吃飯;這接待費的確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爲上級領導你要接待,而下級單位的來人同樣需要公款接待;因爲你下去,人家同樣是公款接待你呀。再加上我們的改革開放並沒有改掉我們會多的習慣,我們今天的社會還是會多;而會就是公款開的,沒有公款誰願意開會。就連我們的兩會也是公款開,然後回單位還有報銷;所以大家才爭先恐後地參會,因爲這是名利雙收的舞臺。如果我們全國發文禁止公款接待,我們願意自己掏腰包招待上級領導;可我們的文件規定按照等級接待呀,所以我們這公款接待的費用才每年快速增加;因爲領導的吃喝玩樂也需要創新,而這就需要成本;所以我們社會任何單位的接待費用都是快速增加,根本沒有下降的可能”。

根據2011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支出93.64億元可知,我們“三公經費”爲零的概念就是中央本級爲國貢獻93.64億元;如果再加上全國所有全民單位的“三公經費”,我們僅此就能爲國家創造財富上萬億元。這是一個多麽龐大的節約,是全世界最大的節約;以前我怕沒有“三公經費”就不能運行,現在通過這位年輕縣委書記才知道原來它只不過是‘官本位’的尾巴而已;正因爲如此,特向十八大建議;全面取消與禁止“三公消費”,因爲這是利國利民的改革性措施。


紀德艦電腦大陸製 美要送陸修軍方傻眼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20 02:54 pm

海軍在民國97年使用採購紀德級艦案結餘款項,另行建案採購艦上訓練所需的E化教室系統,以電子互動模式訓練官兵。相關人士透露,當年在採購保固期內電腦發生損壞,海軍委由美國廠商依約維修,美方聲稱須送回生產地中國大陸維修,海軍才發覺電腦是大陸產品,受限法令不能交給大陸維修,國內廠商也拒絕維修他廠產品,海軍只好拖過保固期,停止訓練,另外編列經費委由國內廠商維修。

海軍司令部說,目前261戰隊的紀德級艦所設置的E化教室系統均妥善正常。硬體部分是向DELL代理商購買,產品與一般電腦相同,保固期為一年,現已過保固期限,平日維修不需委由DELL公司,海軍可自行維護。至於海軍怎會買到大陸生產的電腦,美商必須送回大陸維修,海軍不願回應。

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越區操演案,因其當時所指揮的艦艇為紀德級基隆軍艦,261戰隊所屬同樣紀德級蘇澳軍艦,平日多泊靠吃水較深的蘇澳基地,剛被國防部發布為今年國軍楷模連隊。國防部明天邀請媒體參訪國軍模範連隊,首站前往宜蘭,卻刻意避開蘇澳基地,避免媒體接近最近爭議較多的168艦隊。

據指出,海軍當年自美國海軍接收紀德級艦,全案結餘有千萬美元,海軍另外建案對美採購兩套紀德艦訓練官兵用的E化系統,系統電腦在保固期內損壞,海軍依約應能免費送修,美國廠商卻聲稱須送回原產地中國大陸維修,海軍受限國內法令不允許,改而尋求國內廠商協助。但國內廠商也不維修保固期內產品,海軍為免洩密,只好任其損壞,拖過保固期,再行花錢維修。


大陸試射東風─41射程蓋全美  詹氏:中國最新型洲際導彈 可攜帶10枚核彈

2012-8-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67| 評論數: 0

中國大陸的核子倉庫裡多了一項選擇。射程可涵蓋全美的「東風─41」型洲際導彈,據權威的《詹氏防衛周刊》宣稱,中國二砲部隊在7月24日曾進行試射。試射的結果,讓對手美國相當震驚。

「東風─41」洲際導彈搭載的核彈頭足以瞄準並摧毀人口超過5萬的美國城市,而且一次可配屬十枚彈頭,可分別瞄準所設定的目標。導彈試射後英國《詹氏防衛周刊》報導表示,發射的就是中國最新型的「東風─41」洲際導彈,它不僅大幅提高了射程,而且還能攜帶多達10枚核彈頭打擊不同目標。

東風─41導彈現身公路

《詹氏防衛周刊》22日出刊的報導中指稱,自2007年以來,中國網路上出現多張照片,顯示搭載「東風─41」導彈的運輸/起豎/發射三用車(TEL)出現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報導援引美匿名官員的話說,7月24日二炮部隊發射的就是當前中國最先進的「東風─41」洲際導彈,「這是美國當局首度確認該導彈的存在。」過去多彈頭技術,只為美國及俄羅斯擁有,中國二砲部隊的成功試射,讓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十分驚心。「東風─41」可能採用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技術。該技術並非是簡單地在一枚導彈上裝載多枚子彈頭,而是讓每個子彈頭可獨立的飛行彈道,可調整軌跡攻擊不同目標。

因為多彈頭技術的成熟,如此防衛國際每枚反導彈攔截系統,最多只能摧毀一個小彈頭,讓反導彈系統的效能大為降低。「東風─41」可攜帶多達10枚可導引式核彈頭,將嚴重動搖美國反導彈系統的可靠性。

《詹氏防衛周刊》表示,和中國現役的「東風─31」洲際導彈一樣,「東風─41」可能也採用所謂的「冷發射」方式,即借助輔助動力單元,先把導彈從發射筒內彈射,在導彈到達一定高度後再點燃主引擎。

機動平台 位置難偵測

報導中說,「東風─41」屬三級固態燃料推進,與「東風─31」相比,彈體直徑更大,長度更長,意味著彈頭的威力和射程比過去各型導彈更為可觀。「東風─41」採機動發射車做為發射平台,對對手而言,將更難偵測到它的位置和部署方式。

據了解,二炮部隊7月24日是從山西五寨導彈基地向數千英里遠的中國西部沙漠發射,而且成功落入預先設定的中國境內。

中國過去一直表示,不會首先動用核子武器,核子反擊只用於反擊針對其領土的核襲擊。但由於裝備MIRV的洲際導彈是最理想的「第一次核打擊」(打擊軍事目標)武器,「東風─41」不僅是中國第一種攜帶多彈頭的戰略導彈,而且也具備十分可靠的「第一次核打擊能力」,這意味著中國有可能也有本錢改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戰略承諾。未來二炮部隊只需要擁有32部可重新裝填的「東風─41」洲際導彈發射裝置,其攜帶的核子彈頭就足以瞄準每一座美國城市。

最大射程 1.4萬公里

「東風─41」洲際導彈的最大射程約1.4萬公里,從中國境內發射,射程足以打擊美國全境。早在1992年就有美國學者就提到「東風─41」存在的事實,不過事實證明,美國五角大廈還是有些輕忽新導彈研製的發展。

熟悉二炮情況的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具備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的第三代洲際導彈,的確是二炮發展方向,但7月的試射並非以此為目的。中國的第三代洲際導彈仍處於研發階段,這次試射主要還是在測試現有導彈武器的性能和可靠性。

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從技術上來看,第三代洲際導彈完全可抵達全球具有威脅的戰略目標,但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並未改變,中國研製新導彈並沒有明確的對象,只是做為防範可能挑釁中國的敵對勢力。


批美擴張反導系統 陸:製造麻煩

2012-8-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02| 評論數: 0

針對美國計畫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大陸國防部日前回應,「中方始終認為,應慎重處理反導問題,避免將本國安全凌駕於別國安全之上」;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以「美國反導系統部署到哪裡,就把麻煩帶到哪裡」,強烈批評美國的擴張計畫。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對此表示,美國計畫擴大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是為抵禦來自北韓的導彈威脅而非針對中國。她還指出,美國與中國已就建立這個防禦系統的目的進行了廣泛磋商。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正在計畫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此次加強反導系統的行動,是美軍未來覆蓋亞洲大地部署計畫的一部分。報導稱,美軍考慮在日本和東南亞部署多達3部X波段雷達,「使美國及其盟友更精確地追蹤任何來自北韓及中國的彈道導彈。」

據悉,美國國防部正在與日本方面進行談判;消息人士稱,雙方簽署合同後的幾個月內就可完成部屬,將與2006年,美國在日本本州最北部的青森縣,其已部屬的X波段雷達形成互補。而對美國欲在中國周邊部署X波段雷達的行為,大陸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日前向《環球時報》回應稱,「中方始終認為,應從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增進各國戰略互信出發,慎重處理反導問題。主張各方應充分尊重和照顧彼此安全關切,避免把本國安全凌駕於別國安全之上。」

《環球時報》則以美國小布希政府曾計畫,把能監視遠程導彈的X波段雷達部署到捷克,結果引起俄羅斯強烈反彈為例批評,「美國反導系統部署到哪裡,就把麻煩帶到哪裡」。另外,俄羅斯之聲也報導說,上海合作組織峰會6月發表的公報已指出,「個別國家或國家集團不顧其他國家的正當利益,單方面不受任何限制地加強反導系統,將對國際安全和全球戰略穩定產生危害。」


陸釋軍演消息 明抗日暗對美  中國近日來積極進行導彈試射 俄媒:北京令美軍恐慌

2012-8-2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65| 評論數: 0

大陸近來連連發布軍隊練習消息及二炮(戰略飛彈)轉型動態,香港《文匯報》昨天說,因為日本有意讓自衛隊介入釣島,中方只好以導彈應對。俄羅斯官方媒體則指出,中國測試新式導彈是為了應對美國反導系統。

陸導彈試射 引美恐慌

香港《文匯報》是中共在港的媒體,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日釣魚島局勢持續升級。面對日方近日來的連番挑釁舉動有愈演愈烈之勢,中國不會懼怕釣魚島局勢的升級。

報導說,日本的挑釁舉動包括,日方一再放言,美方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日本首相也曾高調宣稱,可能讓日本自衛隊插手釣魚島。

俄羅斯之聲的分析報導指出,北京真正讓美國軍方感到恐慌了。因為中國已經進行了攜帶可分解彈頭的新式洲際彈道導彈的測試。《詹氏防務周刊》指,這種新測試導彈為東風-41型。但是俄羅斯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里·卡什認為,這種新式武器與東風-41型沒有關係。

現階段中缺核制衡能力

卡什表示,這是一種完全新型的戰略系統,是對美國部署反導系統的回應。中國早已經在研製重型的能夠攜帶可分解彈頭的洲際導彈。啟動這個項目,對於中國應對美國戰略反導系統計畫來說,是一個不得不走出的步驟。中國為了保持遏制美國的核潛力,研製這種新式導彈是必要的措施。

目前,中國大約有70顆4種類型的洲際彈道導彈。但是,如果和美國發生衝突,只有一部分機動的固體燃料東風-31A型導彈可以經受第一波核打擊並對美國大城市進行攻擊。

卡什說,中國在與美國發生衝突時,正面臨著完全失去核制衡能力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研製攜帶可分解彈頭就成為不得不做出的選擇。而且,這種工作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經展開。在當時曾試圖研製東風-41型重型導彈,但因為沒有同時研製幾種導彈的資源而被迫停工。中方更傾向於更為輕型的東風-31型導彈。

日前,大陸官方《環球時報》曾援引中國軍事專家的話報導說,中國確實測試了洲際彈道導彈,但卻不是東風-41型。

中國研製導彈計畫的歷史表明,從導彈開始飛行測試到最後列裝需要很多年的時間。卡什認為,在這段時間裏,中國顯然要增加東風-31A型導彈的生產量。在部署完新式導彈後,中國才有信心攻克美國的反導系統,保障自己的安全。但是,為了使這項計畫得以實施,將不得不增加核彈頭的數量。因此,有關中國新式導彈的資訊,正好佐證了俄羅斯外交界關於美國反導系統對於世界安全來說是一種非穩定因素的觀點。


美媒:陸試射巨浪-2持續失敗

2012-8-2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44|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美國「戰略之頁」(Strategy Page)網站近日刊登題為《中國洲際彈道導彈緩步前行》(Slowly Evolving Chinese ICBMs)文章說,解放軍巨浪-2(JL-2)潛射飛彈發射試驗一直失敗。由於可靠性較差,中國的核潛艇沒有進行過戰備巡邏。

潛射的巨浪-2彈道導彈是中國另一種核武器,美媒日前說,8月16日大陸用「晉」級(094型)核子潛艇在渤海試射了巨浪-2潛射彈道飛彈。巨浪-2射程估計7400公里,「晉」級(094型)核潛艇則是新型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艇。

「戰略之頁」則表示,巨浪-2是陸基東風-31的海軍型,射程8000公里,可以攻擊任何美國目標,每艘潛艇裝備12枚導彈。外界估測巨浪-2彈道導彈已服役3年,但是發射試驗一直失敗。由於艦艇可靠性較差,中國的核潛艇沒有進行過戰備巡邏。外界推測中國有2/3的核彈頭由東風-21等導彈發射,通常,這些核彈頭單獨貯存,只有實戰或實戰演習時才組裝到導彈上。

文章還指出,7月24日,中國試射了攜帶末端制導多彈頭的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利用衛星和其他陸基、海基、空基傳感器監視了此次發射。雖然沒有披露攜帶幾枚彈頭,但是美方已經掌握中國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可以攜帶3至10枚核彈頭。


中美軍備競賽 台灣高度警覺  東風-41戰略衝擊相對論之2

2012-8-2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8| 評論數: 0 |原作者: ■曾復生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昨指出,為了牽制中共在亞太地區軍力擴張,美軍以對抗北韓之名,積極規畫亞太飛彈防禦系統,但此舉也將深化中共擔心被圍堵的恐懼,進而加速發展彈導飛彈計畫,並將引爆美中軍備競賽,導致亞太地區整體安全形勢趨向複雜。

擴張能量 明顯增強

目前,共軍在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已經針對美軍在亞太地區結盟與擴軍具體回應,並展現明顯擴張能量,其中包括:

持續研製部署東風系列戰略核導彈,做為殺手級武器,並提高其機動靈活性,落實鐵路、公路等方式運動,而其戰略導彈的突防,亦能運用導彈機動變軌和多彈頭分導等技術,已達成有效嚇阻與奇襲目標的功能。

其次,積極進行航空母艦測試,並研製新型航空母艦戰鬥群,配備艦載戰鬥機、無人飛機、空中預警機、反潛機、電戰機,以及掩護核動力潛艦與柴電潛艦奇襲打擊能力。第三,加速突破材料與技術瓶頸,組建核動力潛艦的潛射洲際彈導飛彈打擊能力,以保障核威懾的第二擊能量。

此外,達成陸軍「全域機動、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加速培養陸軍航空兵從支援保障型,向主戰突擊型轉變,並建構低空快速打擊作戰體系。設置三沙市警備區,負責管轄西沙、中沙、南沙群島海域,並派遣師級兵力駐守,除陸軍外還配備海、空軍兵力,以落實擴張性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思維;此外,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於今年8月中旬發布題為「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量發展的意涵」報告指出,共軍新研製部署的東風21D反艦導彈,射程可達1600公里以上,並在北斗衛星定位導航,以及岸置超視距雷達輔助下,能有效攻擊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大型水面艦,甚至可以把航空母艦打成「扭曲的金屬塊」。

前美國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在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發表專論強調,美中關係的危險在於雙方開始將各自的軍事戰略,定位於假想的長期競爭對手,這種對抗性的結構,以及思維並非不可避免,但如果雙方都不願意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和有效方法,來處理化解這種緊張關係,未來幾年美中關係惡化的風險將可能大大增加。

戰略猜疑 互不信任

現階段,美日戰略規畫圈的主流意見認為,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美中戰略競逐的場域;雙方都不斷強調要加強軍事交流合作,而共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也正在美國參訪,隨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也將在今年10月訪問大陸。

但是,從近期美軍接連發布與日本、南韓、菲律賓、澳洲等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並規畫在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地,部署X頻先期預警雷達設施,成為建構亞太地區飛彈防禦系統重要行動等跡象顯示,美中之間在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有升溫趨勢,而這種美中戰略猜疑的互不信任舉動,已經明顯的在雙方各自的軍事戰略與演習行動上。

整體而言,隨著美國與中共軍備競賽升溫明朗化,亞太地區的公共領域(Global Commons),包括公海國際水道、空中航線、太空領域,以及網路空間和電磁頻譜等,都將會逐漸形成美中兩強競逐的新格局。美國國防部長潘內塔表示,美中在亞太地區軍力消長變化,將會成為影響亞太國家每日決策的重要變數;同時,美國是否能夠繼續保持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優勢,也會牽動亞太國家政局演變和外交決策方向,進而影響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關鍵利益。

目前,美國一方面想爭取中共的配合,並將其納入國際規範的體系,成為負責任的大國;但另一方面,美國也積極在亞太地區進行圍堵中共的軍事戰略部署,以確保當關係惡化時,美國仍然可以在亞太地區維持優勢地位。換言之,我國在面對美中軍備競賽明朗化的新形勢,務必要審慎觀察局勢變化動向,並保持高度的警覺,才能夠避免成為兩強戰略猜疑惡化的受害者。(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美領館保安 想賣情報給中國  輸股票補虧空 兜售30張禁區建築及內部照片 遭中方拒絕

2012-9-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9|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曾在美國駐廣州新領事館工地擔任保安的美國人布萊恩‧安德伍德(Bryan Underwood),日前在美國聯邦法庭上承認,因股票虧損鉅額,他曾企圖將領事館內的機密照片及其他機密資料賣給中國政府。據了解,若中方成功取得其所提供的資訊,將能潛入領事館內,祕密安裝監聽或監視設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依照安德伍德承認的罪名,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但根據美國聯邦判刑規則,安德伍德可能會被判有期徒刑15至20年。

賣國代價500萬美元

從檢控官提供的資料顯示,安德伍德在股票市場損失慘重,虧損總額約在17萬美元,而為填補此巨大虧空,遂萌生向中國政府出售情報的念頭,以獲利300萬至500萬美元。

報導說,安德伍德首先羅列了一份美國駐廣州領事館內所有保安升級情況的清單,並繪製一份平面圖,詳細標注領事館內監視攝影機位置。隨後寫了一封附有自己工作地點照片信件,準備交給大陸國家安全部,希望能與相關官員交易,未料卻遭到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大門守衛拒收。

異想天開的安德伍德,索性在自己住所公開擺放這封交易信件,盼國安部的特工能夠發現,安德伍德供稱,他以為中國國安部會定期搜查美國人的住處。

這宗盜賣國家安全情報案件所以能曝光,源自一年前,安德伍德在香港遭到美國特工調查,最終向調查人員坦承不諱。美國特工發現,若中國國家安全部與安德伍德完成情報交易,將能祕密進入美國領事館,在無人察覺情況下安裝監聽設備或其他監視設備。

監守自盜 行蹤曝光

2011年5月,安德伍德偷偷摸摸地攜帶照相機進入美國領事館,拍攝了30張禁區建築及建築內的照片,其中不少地方被列為機密。事實上,安德伍德除擔任美國領館的保安外,他還曾由美國特工安排參加美國的反監視計畫,按規定,安德伍德若被中國情報部門接觸招募,他有責任向上級報告。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局負責人則說,安德伍德有義務嚴防外國間諜打探美國新領館的情況,但他在遭遇財政困難時,卻為了個人利益計畫背叛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