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彭愛佳列被告交保

Yahoo!奇摩 – 2012年7月5日 下午8:43

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貪,特偵組今天上午第三度約談林妻彭愛佳。經過逾十小時訊問,彭愛佳由證人改列被告。

據電子媒體報導,彭愛佳涉嫌「藏匿貪污罪所得財物」,以及觸犯「洗錢防制法寄藏他人重大犯罪所得財物」還有「刑法165條隱匿刑事證據」3項罪,改列被告,由於無羈押必要,以100萬交保候傳。


彭愛佳改列被告 100萬交保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林俊宏、張文川/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林益世收賄案,昨天第三度傳喚林妻彭愛佳,並查出彭和婆婆沈若蘭一樣,都以他人名義租用銀行大型保管箱藏匿黑錢,檢方發現擔任中視主播的彭女保管箱內,藏有美元、日幣及台幣現鈔,總計約一千五百多萬元新台幣,昨晚將彭女當庭改列為被告,依藏匿貪汙罪所得財物、違反洗錢防制法及刑法的隱匿刑事證據等三罪,諭令以一百萬元交保及限制出境。

林仙保疑協助喬事情 檢今傳訊

本案偵辦迄今,林家已有林益世、沈若蘭、彭愛佳先後成為被告,林父林仙保是否涉案也受關注。檢方初步調查發現,林益世和林仙保都不管家中經濟大事,理財方面全由妻子打點,不過曝光錄音檔顯示,林益世今年三月向陳啟祥索賄時,林仙保疑曾在旁協助喬事情,且前年六月林益世向陳啟祥索賄後一週,林仙保曾赴澳門,檢方懷疑他是否涉及洗錢,預定今天傳訊他到案說明。

彭愛佳昨晚諭令交保後,她的弟弟僅花廿分鐘就籌到百萬現金前來保釋,記者出身的彭愛佳走出特偵組時,原本對現場記者說:「謝謝大家關心」。但各媒體記者團團圍住採訪,她不耐地轉而質問記者:「拍夠了嗎?」一旁看熱鬧的民眾則以台語大罵「賊仔」、「不要臉」、「滾到台北監獄」,彭未予回應,快步搭上計程車離去。

與婆婆一樣 租銀行保管箱藏錢

據了解,彭愛佳和婆婆沈若蘭以他人名義租用保管箱,以為天衣無縫,沒想到,檢方從林益世高雄老家及彭愛佳台北市安和路住處,分別搜出兩把神秘的保管箱鑰匙,而且還發現彭女在記事本內,記載每次開箱時間及保管箱內剩餘的鈔票金額。不過,檢方日前首度傳訊她到案時,彭愛佳態度強硬,不願配合打開保管箱,還稱「裡頭的東西與我無關」,否認有藏黑錢。

檢三度傳訊亮牌 帶彭開保管箱

到檢方三天前查封該保管箱後,再度傳訊彭愛佳說明,彭女見紙包不住火,才改口稱:「保管箱內確實有放鈔票,但錢都是老公、婆婆給的或出國剩餘款項及嫁妝。」

不過檢方有備而來,昨天三度傳訊彭愛佳,逐一攤牌亮出她的歷年出國與外幣結匯紀錄;加上沈若蘭前天供稱,把兒子林益世所給的部分賄款交給媳婦保管,證詞形同咬死媳婦,口齒犀利的彭女眼見無法圓謊,說起話來不但結巴,眼眶一度還泛著淚水,終於坦承有替老公藏錢,但堅稱不知道這筆錢是陳啟祥所給,也不知道款項來源。

保管箱內 起出一千五百萬贓款

檢方隨後將彭愛佳帶往銀行首度開啟保管箱,經過兩小時清點後,發現多數為美金百元鈔票、千元台幣新鈔及部分兩千元大鈔與日幣,而且還有幾件金飾及項鍊。

諷刺的是,彭愛佳在二○○六年結婚時,剛好是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入弊案時,林益世當時公開對妻子說:「照婚紗也要錢,又沒有代言,又沒有人要送妳表,我又要買個大鑽戒,我的未來好苦悶喔!」結果彭愛佳回了一句,「 藍鑽喔?不要啦!今天拿藍鑽,明天吃牢飯,這個太麻煩!」當時彭女裝窮,如今看來似乎一語成讖。

原本主持政論節目的彭愛佳,日前已先遭撤換,她昨晚交保後向中視申請「留職停薪」已獲同意。


索賄錄音 林仙保在場 打電話找管仔

自由時報 2012-7-6

特偵組今將傳訊林仙保 釐清疑點

〔記者張文川、黃旭磊/綜合報導〕日前曝光的林益世索賄錄音帶,在二月廿五日的錄音檔中,當林益世正向陳啟祥說話時,背景聲音顯示,有不明男子對外打電話,宣稱「我在仙仔(疑是指林父林仙保)這」,後來極可能是林仙保的男子接過電話找「管仔(中聯總經理管新灣)」,顯示這次談判,林仙保可能也在場,而且要打電話找管新灣,至於林仙保與管新灣是否與本案有關,尚待進一步追查,特偵組預定今天就會傳訊林仙保盼釐清相關疑點。

根據曝光的錄音檔,當時對話正進展到林益世要求陳啟祥別試圖拉高大家已講好、由地勇承做中聯三分之一爐渣比例,林益世說:「那天說好的東西,不做一個處理,這爐渣三分之一的金額…你好膽(把三分之一比例)再多講一些,你看大家會不會翻臉」時,背景傳出一名男生在講電話:「我在仙仔這啦!在唸(罵)你啦!」後續因男子走遠、聲音變小而無法聽出對話。

相隔不到五秒,林益世繼續對陳啟祥說:「你照我的話去做,照我的步驟去行…」時,背景聲音疑似是林仙保接過電話,向電話那頭的對方問「管仔」在哪,聲音也被清楚錄音,疑似林仙保的男子說:「喂,喂,在這啦,有幾個人在這講啦,在這啦,甘有看到管仔?」

由於這名男子未自報身分,無從百分百證實講電話的是林仙保,但從前後關係可研判可能性極大。

「管仔」中聯總經理管新灣 角色待查

撥通電話的男子既然宣稱「在仙仔這」,而不是「在益世這」,依語意即表示仙仔在場,電話轉交由仙仔後,開口就聲稱「在這」,可見有把握對方聽其聲音即可知道「這裡是哪裡」,且劈頭就直接找「管仔」,毫不客套,可見雙方極為熟識、聯繫頻繁。

至於撥電話的男子身分為何、另一頭接電話的人又是誰,以及疑似林仙保的男子後來有無跟管仔通上話,則不得而知,正因蒐證錄音帶的背景音有錄到疑似林仙保的聲音,顯示他極可能也在場,而他在林益世與陳啟祥談判期間打電話給「管仔」,想要談的內容是否跟地勇及中聯的事務有關,都是特偵組需深入追查的。

針對上述過程,管新灣的態度是不回應司法案件,副總金崇仁昨晚代為表示:「一定會調查出事實真相,調查中的案件,真的不便多作發言。」

管新灣曾任中鋼煉鋼廠廠長,前任職務為中鋼生產部助理副總,久任生產線主管。


追查共犯 泡水鈔將先驗指紋

自由時報 2012-7-6

檢方二度搜索林家 林母交出一箱關鍵證物

〔記者林俊宏、鮑建信、方志賢/綜合報導〕林益世母親沈若蘭前天將一千八百萬泡水鈔票交給特偵組後,由於美元變台幣等疑點待釐清,檢方並不急著清點數額,懷疑鈔票來源有問題,恐涉及洗錢或其他索賄案,並研判另有共犯,將把鈔票送交調查局或刑事局採證,盼找出除已列為被告的林益世及林母沈若蘭、林妻彭愛佳外,有無林父林仙保等其他人指紋。

紙箱內疑為存摺、帳冊等文件

由於仍有贓款等物件未扣到案,且沈若蘭供稱一千八百萬元曾藏在家中池塘,高雄檢方昨緊急前往鳳山林家發動第二波搜索,沈若蘭主動配合交付一箱「關鍵證物」,檢方連夜送往特偵組清查,盼有助於釐清上百萬美元流向及林益世是否另涉他案。

辦案人員基於偵查不公開,拒絕透露沈母主動配合交出的證物。據悉,紙箱內疑為存摺、帳冊等文件,並與金錢流向有關,有助於釐清案情。

高雄地檢署是在昨天上午接獲特偵組指示辦案,經與沈若蘭聯絡後,指派檢察官會同檢事官、市警局鑑識人員等,二度到鳳山光復路林益世住處勘驗,沈並在律師陳君聖陪同下接受訊問。

據悉,檢方要沈還原藏匿贓款過程,包括如何把贓款藏在神明桌下,事後以塑膠袋打包丟入池塘,最後又打撈的經過。

鑑識人員另據林益世母子的證詞,採集池塘、金爐跡證及拍照,帶回刑事局檢驗,比對二人證詞外,沈並主動交付一箱「關鍵證物」給特偵組,辦案人員蒐證兩個多小時結束後,將證物連夜送往特偵組。

檢疑林母行李箱鉅款另涉他案


由於林益世在應訊時意圖以「錢燒掉了」設下斷點,讓檢方無法繼續追查賄款流向,但沈若蘭為營救愛子,前晚哭著向檢方說,錢都是她在處理的,跟林益世無關,還坦承兒子原交給她三千萬元,其中一千兩百萬元多花在選舉及選民服務工作,有一小部分則被她用來購買珠寶首飾。

沈若蘭的說法,讓全案發展更添變數,因為陳啟祥送的是美元,但她交出的鈔票是新台幣,並以橡皮筋綑綁鈔票,而非銀行的紙條。檢方懷疑林益世可能把陳啟祥行賄的一百九十三萬美元,透過地下匯兌業者漂白,也不排除沈交出的這筆錢是林益世另向其他業者索賄的贓款,檢方最快今將提訊林益世,追查款項來源。

檢方另在過濾林家金脈流向時發現,主導家中經濟大權沈若蘭理財投資都透過某公營銀行理專處理,且沈若蘭和高市幾家大銀樓業者熟識。檢方研判,短時間要漂白大筆美金不易,懷疑林益世家族可能在海外有人頭帳戶,將盡速約談這名理專及特定銀樓業者協查。

此外,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昨天傳出要到台北特偵組應訊,但林仙保的友人、前高雄縣議員何堅心表示,中午還與林仙保一起吃飯,林仙保後來去理髮,林仙保沒有涉案,為何要應訊;但他曾建議林仙保,應該為兒子涉案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林仙保也同意,表示會找時間對外說明。


洗錢金池塘 就在鳳山林家後院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林益世母親沈若蘭前天交付特偵組一千八百萬元現鈔,並稱這筆錢是從住家池塘撈起的,這個「金池塘」昨天曝光,就位在鳳山光復路林家後院。據鄰居表示,池塘闢建時還找來風水師看過,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怎麼算也沒料到林益世有牢獄之災!

位於鳳山光復路的林家是連棟透天厝,其中一間正整修中,另一間昨天大門深鎖。沈若蘭藏匿現鈔的池塘,在透天厝後方庭院內,約三公尺長、一.五公尺寬,深度約七、八十公分,池裡還養了不少錦鯉。

有鄰居指稱,多年前,林家闢建池塘時,曾找來專人看過風水,其方位、大小、形狀均經特別設計、規劃,除了錦鯉外,還養鱉,只是風水再怎麼好,一個貪字,林益世還是成了階下囚。

鄰居也說,林家人與鄰居少有往來,週休假日,林益世從台北回到鳳山,家門前停滿各式進口車,這名鄰居說:「林家人只與高官熟,和一般小老百姓不太熟!」


檢搜住家 林仙保淡定到令人驚訝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楊濡嘉/高雄報導】2012.07.06 04:31 am

本月一日,特偵組檢察官和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搜索林益世鳳山住家時,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淡定」到令人驚訝;昨天深夜,林仙保在兩名保鑣陪同下回到鳳山住處,見到大批媒體記者守在門口,丟了一句「不要再拍了」,就進屋關門。

林仙保從鄉民代表、縣議員、省議員到省諮議員,在政壇卅多年,一路順利,高雄縣紅派在他手上也發展穩定,如今,眼前家人一個接一個成為刑事被告,跌破很多長期支持林家父子選民的眼鏡。

「他有派系掌門人的架式,」紅派和白、黑派在高雄縣鼎足而立時期,林仙保在省議會、地方上,講話很有分量,曾和他在省議會問政的高雄政界人士談到他,都說「仙保仔」(台語)話不多,但掌門人的架式十足。

林仙保是林益世從政的幕後推手,但父子作風大不同,他從林益世參選立委起一路穩住地方關係,每次選舉時,坐鎮競選總部,不過只和選舉樁腳支持互動,不太搭理媒體,在地方上幾乎沒開過記者會,和林益世的高曝光率形成強烈對比。

林益世連任四屆立委,當上國民黨立院黨團大黨鞭,即使立委五連霸失利,仍搖身成為行政院秘書長,從小看他長大的政壇前輩形容林益世年少得志,走路眼睛都在「放風箏」(意指看高不高低),林仙保因子而貴,態度也多了幾分傲氣。

昨天十點半林仙保從外地返家,兩名保鑣擋在他與記者之間,面對記者的提問,他只丟下「不要再拍了」一句話,顯見他的「個性」。


聽錄音帶 馬驚呼不可思議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6日 上午4:32

〔自由時報記者彭顯鈞、施曉光/台北報導〕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馬總統第一時間選擇相信,直到涉案錄音帶曝光,馬深感訝異,驚呼「不可思議!」隨著案情可能擴大,國民黨人士擔憂,一旦還有黨籍立委涉案,國民黨承受得住嗎?

林益世早在六月廿六日黨內中山會報,就向馬告知將有人爆料,馬第一時間選擇相信林,交代務必對外說明清楚;隨著案情升高,關鍵證據曝光,林益世向檢方坦承收賄,重創馬政府。

週三中常會上,有中常委當面向馬說,「應該聽聽林益世在錄音帶裡的口氣!」據轉述,馬回應表示,聽了覺得真的「不可思議!」

被問到馬總統在哪裡聽到錄音帶?總統府副發言人李佳霏說明,近日媒體有播放錄音帶內容,馬總統從媒體上聽到相關內容,也看了日前週刊報導的錄音帶全文,感到「不可思議!」

黨政人士指出,馬總統除了感到不可思議,也直說「真的這樣講喔!」感到痛心疾首!

來自南部的中常委透露,根據他所聽到的傳聞,「恐怕還有立委涉案!」如果傳聞屬實,絕對又是政壇的另一波風暴,到時候國民黨承受得住嗎?「非常令人擔憂!」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昨天也要求行政部門應查核國營事業所有關說紀錄,只要有犯罪,一律移送法辦。

針對外界質疑國營事業是民意代表的小金庫?吳育昇認為,國營事業不會全然配合民代需求,除非其中有人謀不臧的情形;他強調,像中油、台電的敦睦預算都有相關審查規定,不會因為立委幾句話就全然配合。

不過,對於採購、工程發包案的關說,吳育昇認為應該嚴加規範,他強調,國營事業在接受關說時,都有做紀錄,建議行政部門對國營事業進行查核,亡羊補牢,追出國營事業在接受關說時所做的紀錄,有問題的就移送特偵組。


亡羊補牢救肥羊 陳沖:加強事業內部控管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7月5日 下午12:21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及索賄瀆職遭收押,行政院長陳沖今天在行政院會再次表示痛心遺憾,也要求所有公務員都應該引以為誡。針對公股事業的人事爭議,陳沖也指示各部會,應該加強公股事業負責人的廉政法治教育。發言人胡幼偉也指出,政風單位已經清查林益世經辦的公文,其中沒有發現異狀,他強調行政院一定會全力配合特偵組的調查。(李人岳報導)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收押,閣揆陳沖在院會中再次表示痛心遺憾,也要求所有公務員不分職務高低,都應該隨時引以為誡,落實馬總統提出「不願貪、不能貪、不必貪、不敢貪」的廉政四不要求。

對於中鋼等國營事業引發的爭議,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轉述,陳沖也指示各個部會應該加強對公股事業負責人與核心幹部的廉政法治教育工作,加強內部控制和內部稽核。胡幼偉說:『要加強對於公股事業負責人、核心幹部的廉政、法治的教育工作,如果認為有需要提供一些經驗協助,可以和行政院金管會接洽。』

胡幼偉表示,陳沖在6月27日案情曝光時就指示政風單位蒐集相關資料,也對林益世到職後處理的重大公文進行清查了解,結果並沒有發現異樣,胡幼偉重申,行政院在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後的立場一致,會全力配合特偵組進行調查。

對於新任的秘書長人事,目前還在慎重思考中,胡幼偉強調絕對沒有難產的情況。


副總統:澄清吏治 廉能再出發

中央社 – 2012年7月5日 下午2:31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5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政府面對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貪案,應該化危機為轉機;廉政會報若能以此案作為維護總統馬英九澄清吏治、貫徹廉能的再出發點,那就具有意義。

中央廉政委員會議原定期每兩個月召開一次,由於林益世貪瀆案延燒,提前到今天下午召開。吳副總統上午出席「南投火車好多節」活動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應讓獨立而公正的司法依法究辦林益世案,這是端肅政風、澄清吏治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副總統指出,「一葉落而知秋,尤其這一葉是很大的葉」,林益世職位如此之高,竟然發生這樣的事情,當事人應完全坦誠、真心改錯,讓此案徹底查辦到底,藉此端肅政風,這是一個重要的契機。

副總統表示,如果廉政會報能夠以這個案例作為維護馬總統澄清吏治、貫徹廉能的再出發點,那就具有意義,「不應只是開會而已,如果開會只是形式,那這種形式沒有幫助」,一定要讓這個會議能凝聚所有決心,然後展開有力的步伐。1010705


吳盼林悔改 立委:吳要林一肩扛起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曾鴻儒、黃其豪、曾韋禎/台北報導〕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索賄,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出席南投「火車好多節」記者會,會後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此刻應該化危機為轉機,林益世應該坦誠改錯,讓此案查辦到底,政府的廉政會議則以此案為出發點,藉此做為端肅政風的契機。

吳敦義也向林益世與社會喊話,希望大家能讓司法獨立、公正的查辦林益世案,而林益世也能坦誠、真心改過,讓此案徹底查辦,政府也可藉此重要契機端肅政風。

吳敦義下午在中央廉政會議也表示,政府面對林益世案,應該化危機為轉機,廉政會議若能從此案再出發,確實澄清吏治、貫徹廉能,那這個案子就「有意義」。

吳接連兩天要林益世「真心悔改」,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諷刺說,吳的講法似乎是在向林益世喊話,要林「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不要再咬出其他人。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中鋼董事長鄒若齊早在二○○二年就從中鋼業務副總經理任上辦理優退,卻又在二○一○年初回任中鋼總經理,打破趙耀東時期所建立的「退休後不得回任」之慣例,且在回任後六個月內升任董事長,這一切都是在吳敦義接任行政院長後發生的,吳敦義的角色值得深究。

立委:只會辦到林一家人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林益世收賄時,吳敦義是行政院長,且吳曾擔任高雄市長,與高雄地方的牽連絕對超過馬英九總統;照理應該對林案避之唯恐不及才對,怎會一副準備好等記者來問呢?這顯示本案只會辦到林益世一家人為止,吳敦義才敢跳出來發言。


人事案林益世只能核轉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王貝林、林俊宏、林慶川/台北報導〕為說明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兩顆印章」等說法膨風,行政院昨出示「院長陳冲」、「秘書長林益世」兩顆對外發文用的職銜簽名章,強調這兩顆印章都在監印人員手上,行政院秘書長對人事案只能核轉,沒有核准權,連主動退件權都沒有;只有陳揆才有准駁權,陳揆也未曾授權林益世代批人事案。

只有陳揆才有准駁權

行政院代理秘書長陳士魁、副秘書長陳慶財及發言人胡幼偉昨召開記者會,對行政院秘書長的職權提出說明。陳士魁表示,行政院昨日下午已將林益世辦公室留下的選民請託、私人函件等其他文件,連同過去林益世核批過的部分公文、開會資料及紀錄,都列冊交給特偵組;行政院初步檢視,林益世批過的公文並無異狀。

特偵組原本在本月一日打算搜索林益世的行政院辦公室,不過,由於地點太過敏感作罷,直到約談林益世到案後並徵得其同意,才改由通知行政院秘書處人員在場,讓檢察事務官取走林益世辦公室內的行事曆等物。

陳士魁指出,他代理秘書長這幾天人事案已蓋章不下四、五十件,但都是蓋章轉陳副院長、院長,除非院長對人事案有疑慮,才會透過秘書長退件,要相關首長再查明;總之,人事建議權在部會首長,同意權在行政院長,秘書長連主動退件的權力都沒有。

對於林益世宣稱退過多次台糖人事案,陳士魁表示,林任內未見過有台糖人事案,若林擅退人事案,首長也會跳腳。胡幼偉說,中聯總經理當初是屆齡退休,並非被林益世「處理掉」,只是時間湊巧,才成為林誇張權勢的藉口。

陳士魁說,行政院對外公文依等級區分,一般事務性公文蓋秘書長職銜章,較重要公文才蓋院長章,這兩顆印章都不在院長、秘書長手上,而是由政院秘書處監印人員掌管;秘書長核批後的公文,還會經過兩位副秘書長覆閱。

負責財務的陳慶財指出,秘書長持有與財務相關的印鑑章,只及於行政院院本部執行的預算,一年才十億六千五百萬元,且須經會計、採購等部門逐級審核,既碰不到錢,也非一人能決策。

行政院昨召開廉政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據指出,廉政署長周志榮在會中報告說,壹週刊上週三刊出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指控林益世收賄時,廉政署下轄的行政院政風處當天即獲得重要查證管道,並確定林涉收賄,原要立案偵辦,但因特偵組宣佈分特他案,因此將所有情資送特偵組併辦。

對於政院是否成立專案小組,清查前秘書長林益世經手的人事案及重要公文,陳士魁在廉政會議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已進行內部控制清查,初步並無問題,法務部也擔心會與特偵組權責重疊,所以評估並無成立必要。


施明德批馬 「越權任命林益世這種小混混」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黃驛淵/專訪】2012.07.06 03:07 am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被押,馬英九總統也成眾矢之的。前「反貪腐倒扁運動」總指揮施明德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無能無罪、擴權有罪」,馬總統最大的問題是「以黨領政」,僭越行政院長職權,還任命像林益世這樣的「小混混」當行政院秘書長,導致貪腐,馬應該負起政治責任辭去國民黨主席,專心做個「行憲的總統」。

施明德批評馬總統身兼國民黨主席,以致包括美牛、油電雙漲、證所稅案都有總統的身影,但「我們的憲法並不容許以黨領政」。自從李登輝之後,台灣「只有修憲的總統、沒有行憲的總統」,憲法仍規定「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但「這是罪行」。

施明德拉高分貝說,總統破壞憲政體制「是有罪的」,總統除了負責兩岸、國防、外交,如要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得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但必須依憲法規定來做,不可擴權;總統應該「管大事」,做大方向的引領者、大原則的捍衛者、國家公務員的監督者、希望的點燃者,以及國家團結的「桶箍」,這樣就有「歷史地位」了。

施明德也批評藍綠兩大黨一個是「黑金黨」,一個是「貪腐黨」,眼裡都只有黨派,沒有是非;民進黨甚至至今仍不敢與扁切割。被問到「紅衫軍會否再起」?施明德沉默了一下說:「你們投票投給誰,叫他們去負責!」紅潮再起「也有可能」,但選民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施明德也指出,國營事業及半國營事業是「貪汙的溫床」,陳水扁當年二次金改也是透過國營事業貪汙,台灣若要從「貪汙共和國」走出來,也應徹底檢討國營事業的體制。

對於民進黨痛批林益世涉貪,施明德也非常不以為然。他反問,民進黨當年面對陳水扁貪汙是什麼態度?有站出來嗎?「阿扁們」至今還在為陳水扁狡辯。他認為,除了在扁案爆發時辭去立委的林濁水、李文忠,民進黨其他人現在都沒資格出來說話。民進黨今年大選會輸,因為不敢與扁切割;馬英九「無能」兩個字貼在額頭上都能贏八十萬票,若民進黨再不檢討,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還會贏。


陳冲:要有洗刷行政團隊恥辱覺悟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2.07.05 02:59 pm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遭收押,重創執政團隊形象,行政院長陳冲今天下午排開原定行程,提前舉辦中央廉政會報,這是陳冲任內第一次主持廉政會報。據了解,廉政署將報告當前廉政情勢分析,以及對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的檢討,將從反貪、防貪、肅貪三管齊下,重建人民信心。

陳冲對林益世涉弊高度重視,除了公開道歉,發表聲明要求行政團隊要有「洗刷行政團隊恥辱」的覺悟,陳冲周一拍板,將廉政會報提前今天下午舉行,原本已排定的中南部行程,改由副院長江宜樺代打。廉政署人員昨天下午提前到行政院勘查會場,十分謹慎。

下午議程中,廉政署將報告對當前廉政情勢的分析,以及對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的檢討以及檢討方向,此外還有對國科會補助經費引發爭議的調查。重點在從反貪、防貪、肅貪三管齊下,營造透明課責的公務環境。同時,檢討各機關辦理廉政建設行動的執行狀況,提報我國廉政發展的中長期目標。

中央廉政會報原定7月5日舉行,但因陳冲行程繁忙,6月下旬決定延後7月18日舉行,當林益世弊案爆發時,被誤會因為林案刻意延後,被外界譴責。陳冲周一拍板,決定提前舉行中央廉政會報。廉政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除副院長、秘書長之外,成員包括內政、外交、國防、財政等13個部會首長,還有民間人士參與,平均每半年舉行一次,上次舉行是去年1月25日,還是吳敦義擔任閣揆,陳冲接任行政院長後,這是首次主持。


郝龍斌談用人哲學 電訪+政風處調查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2.07.06 03:07 am

林益世貪瀆案越演越烈,外界批評馬英九的用人出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用人很難」,他在用人前,不僅會親自打電話給當事人及對方的親朋好友了解外,還會請政風處調查,是否有任何爭議、政風、操守等問題,看看當事人是否「誠實以對」。

郝表示,曾有過屬意人選,卻因對方「不夠誠實」,最後作罷,也曾有用錯人的時候。他說,有些人若不放在特定位子上,也無法辦法了解是否能勝任。郝龍斌是在昨天與媒體有約時,作上述表示。

郝對林益世的案子相當遺憾,他表示,林是非常有能力且經過民意洗鍊的政治人物,卻因操守上的瑕疵,讓自己一生都毀了。


加強內控 「員工檢舉內部貪瀆 依法保護」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2.07.06 03:07 am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在行政院會宣示將加強公股事業內控機制。陳冲以他過去金管會主委經驗脫稿指出,林益世涉貪事件牽涉公股事業,不少部會對國營事業的人事有建議或主導權,必須重視公股事業負責人的背景及加強內控稽核機制。他發現,很多公股事業負責人對廉政法規明顯認知不足,應強化了解與規範。

行政院廉政會報民間委員彭錦鵬昨天建議行政院長陳冲,實施「吹哨子法案」,機關、企業內部員工檢舉貪瀆不法,依法保護。陳冲交由法務部廉政署研議。

陳冲表示,馬總統非常重視行政院七月七日舉行的「廉政倫理與反貪腐座談會」,法務部當天將說明貪瀆法令案件及倫理規範。

廉政署長周志榮表示,已委託研究「吹哨子法案」。律師陳長文建議政府應建立公部門律師制度。他說,最近很多大學教授因不會報帳、報假帳而觸法,政府有必要盡速建立制度。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提前召集廉政會報,民間委員彭錦鵬建議,行政院應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林益世在秘書長任內所處理公文,並就他聲稱掌管兩顆印章、兩件公文提出說明。

陳冲在會中指出,秘書長無權批核人事,「林益世的說法是抬高自己的分量與身價」。陳冲也指示政院代秘書長陳士魁澄清,林益世所指的兩顆印章,「國庫印章」其實是行政院執行預算的印鑑章,政院支用經費非秘書長一人能核章,印章也非由林益世保管。

陳士魁表示,林益世稱行政院只有兩件公文,因政院對外發文有兩種方式,一由院長署名的「行政院函」,一是秘書長署名的「秘書長函」;林所指兩顆印章是指發公文用的「職銜簽字章」,也都由政院秘書處文書科保管。


益世涉貪/ 「九品當一品用」 藍委冷看馬愛將中箭

TVBS – 2012年7月4日 下午3:28

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承認收賄,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總統馬英九今天一早到新竹參加活動,面對媒體追問時,他始終不願多提,立委討論林益世之所以仕途順遂,就是靠馬總統一手提攜,但認為總統愛聽好話的個性,卻讓他重重受傷,而且立委形容馬總統用錯人,「把九品官當一品官用」,才會讓強調清廉的馬總統,爆出手下愛將涉貪遭押的醜事。

記者:「會不會擔心林益世涉貪,對你的清廉形象造成影響?」總統馬英九:「謝謝。」

被問到敏感問題,總統快步走人,絕口不提涉貪索賄的林益世,一早參觀工研院展,總統低頭看著一顆一顆國人研究的LED燈泡,表情卻是嚴肅萬分,但一上台又馬上收起面孔,拿出講笑話看家本領,現學現賣。

總統馬英九:「剛才講了一句話,我印象深刻,他說你把白熾燈泡,換成LED燈泡之後,下一次換,等你的孫子來換。」

台上談笑風生,最後還興高采烈要和大夥兒拍照留念,但一旁院士卻是不太給面子,旁邊位子坐滿了,獨留總統右邊始終空空如也,總統還得自個揮揮手,尋求自願者來坐他旁邊,這回爆出林益世涉貪案,立委紛紛開始討論,是總統用人哲學出了問題。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不要『大才不用,小才大用』,『九品官當一品官用』,應該是跳脫他的小圈圈,多廣納賢才,那多聽一些不好聽的話。」

立委觀察,只要誰把話說得動聽,好運就會旺旺來,而這回涉貪主角林益世就是投其所好,因此受到重用,沒想到卻被爆出收賄、索賄樣樣來,為此政院還特地開班授課,週六要把44位政務官全部找來一起上肅貪課,其中還邀請總統致詞,學員都要洗耳恭聽,清廉之道怎麼做。


林益世陷囹圄 民眾:丟高雄人臉

民視 – 2012年7月6日 上午8:03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身陷索賄風暴,地方怎麼看?和林益世經營同選區的民進黨議員就說,林益世作風強悍,早就讓當地民眾很有距離感;甚至事情爆發,也成了高雄鄉親討論焦點,就有民眾說,高雄出身的林益世涉貪,真是丟盡南部人的臉。

去年,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要挑戰立委五連霸,造勢場合上,還請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舞台大刀劈砍貪污豬隻當時,林益世賣力揮舞玩具刀斬貪污,但如今自己卻身陷索賄風暴,讓畫面看來格外諷刺各方相挺,林益世卻仍挑戰立委五連霸失利,位於岡山的服務處因此卸下招牌,不過卻搖身一變,成了從林益世夫婦名字,各取一個字的「一世佳」聯誼會,只是林益世遭押後,還能與支持者感情「一世佳」嗎?

當地議員就說,林益世作風強悍,其實原本就讓在地民眾,很有距離感高雄出身的林益世,曾位居高位,卻淪為階下囚,也讓民眾直呼,丟盡南部人的臉。

林益世身陷索賄風暴,一個貪字,也讓曾經的行政院秘書長,成了如今的編號2559!(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林益世反貪簽名T恤 網拍6300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收賄、索賄,網友發揮創意,把林益世親筆簽名的紅衫軍倒扁T恤拿上網拍賣,出價六千三百元,直接購買價是八千三百元,還可用三千、三千、二千三的方式分期付款,諷刺味十足。

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指控林益世擔任立委期間收賄六千三百萬元,今年初林益世更向他索賄八千三百萬元,並要求以「三、三、二三」方式付款。

網友:管得到國庫章嗎?

Yahoo!奇摩拍賣在林益世坦承收賄遭押後,出現一個標題為「二○○六反貪腐紅衫軍林益世親筆簽名T恤,如造假願一刀斃命」的拍賣網頁;出價六千三百元,直接購買價是八千三百元。

賣家Y7114250350強調,該T恤原價八千三百元,打折後只賣六千三百元,如果沒錢還可用三千、三千、二千三的方式分期付款,保證僅此一件,「不論高矮胖瘦,穿上都會很舒適。」

不過該商品上架兩天以來,詢問度雖高,卻乏人問津,尚無人出價。有網友問到,穿上此T恤後,管得到國庫章嗎?還有網友詢問,可否用美金付款?Y7114250350答覆,本拍賣收益將拿出來做政治獻金。

此外,林益世母親沈若蘭連夜從住家池塘中打撈一千八百萬元贓款,也有網友改編童謠「抓泥鰍」,改寫成「池塘的錢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賄款……大益世好不好,咱們去撈賄款。」讓其他網友連聲按讚,並瘋狂轉貼。


還有大咖立委涉案? 檢將搜索約談

自由時報 2012-7-6

爐渣利益驚人 特偵組昨約談兩廠商

〔記者林俊宏、楊菁菁/綜合報導〕特偵組偵辦林益世涉貪案,日前在北、高同步發動大搜索,從中鋼、中耀、中聯資等公司查扣的資料,及陸續約談證人的證詞發現,南部不少立委及地方民代都介入國營事業與業者間的合約,加上陳啟祥爆料的永豐盛公司先取得品質較好的爐渣,特偵組昨會同高雄地檢署約談兩爐渣廠商了解案情,研判除了林益世外,還有大咖立委涉案,案情鞏固後,將發動搜索約談。

根據錄音檔顯示,林益世與陳啟祥對話內容中,陳多次抱怨競爭對手永豐盛公司已先挑走好的部分,林也提及不會讓地勇的這件事,跟立委王進士那一件有關。

檢方認為,中鋼及子公司的利益龐大,很多人都想分杯羹,而且地勇公司曾多次被環保局開罰,原本不符合承攬資格,懷疑林益世層層「打點」,才讓地勇享有多年合約,至於其他簽約廠商是否也有相同情形,檢方將全面徹查。

陳埋怨「好的都被撿走」 中鋼內部解謎

針對陳啟祥抱怨「好的都被撿走了」,中鋼內部人士說,內行的都知道,爐渣打得碎、渣內的鐵才會被分離出來,接下來則以磁盤車吸附渣內鐵塊或鐵粉,電力強的把鐵塊或鐵粉都吸光了,下包廠商就算得標,拿到的只剩下脫硫尾砂,利潤也不見了!

中鋼內部人士大膽假設,可能這些煉鋼殘料進入中聯後,已被「處理、過濾」了一次,然後轉給陳啟祥,裡面含鐵的比例減少,陳啟祥等於是一隻牛被剝好幾層皮!

中鋼內部透露,中聯的角色很清楚,就是將煉鋼殘料中的鐵回收給中鋼,殘料包括爐石、爐下著磁料及脫硫渣,至於中聯要委託哪些下游廠商處理?中鋼不會過問。

但中鋼內部及爐渣業者直指,要分離出煉鋼殘料中的鋼鐵,最主要的兩個步驟就是打碎及磁吸,打碎的殘料容易把鐵分離出來,然後經過磁盤車吸引,鐵會吸附在磁盤上,磁盤的電力強弱也關係吸附鐵量的多寡。


下包商中耀無廠無設備 中鋼不回應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沒有生產設備且是一人公司的中耀,為何能打破中鋼內規,成為中鋼下包商,引起外界質疑。中鋼昨對此表示,由於中耀不是直接跟中鋼簽約,無法加以規範,但未來可以與子公司中聯資源商討加強規範。中鋼發言人李慶超說,「無法回答此問題」,應該由中聯回應;中聯則不願回應。

中鋼成立逾四十年,嚴格執行所有鋼品、副產品或下腳料,下包商必須具備有生產設備才行,包括子公司也是如此,但是中耀顯然違反此規定。

據了解,中鋼的爐石著磁料和爐下渣,均賣給子公司中聯資源,再由中聯轉手賣給廠商。每年中鋼賣給中聯的爐下渣約三.六萬公噸,全數交給一人公司中耀,再轉賣給地勇。此次地勇請託林益世的項目之一,就是希望未來能跟中聯直接拿爐下渣,不要再透過中耀轉手。

既無設備也無廠房,卻能長期承接爐下渣生意,再轉手獲利,顯然違背中鋼的嚴格規範,中耀的角色因此引來質疑。

中耀登記資本額僅五百萬元,是一人公司,負責人兼股東都是陳耀中。據了解,陳耀中過去曾任前立委林宏宗的助理,也是地方的大樁腳,與小港地區的地方勢力關係緊密。


地勇斷料後 有國民黨議員「關心」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地勇遭中鋼斷料案,據傳高市某國民黨議員曾多次關切該案,高市環保局因而發函解除斷料。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昨面對媒體詢問時證實「的確有議員關心」,但他也強調「環保局是依行政程序及考慮地勇所提的改善計畫,決議中鋼可繼續供料」。

此外,高市環保局昨向監委報告地勇公司的下腳料流向以及環保局開單處罰情形,監委趙榮耀表示,初步看來,高市環保局行政程序並無瑕疵。

趙榮耀表示,監察院目前已有兩組人追查林益世及地勇案,他與錢林慧君負責南部地區例行性巡視,此行除了解文化古蹟業務外,也順道了解地勇遭斷料及恢復供料程序。初步看來,高市環保局的行政程序並無瑕疵,而且環保局斷料、復料的行政建議係針對多家廠商,並非單指地勇。


本報社評----深層思考林益世案件的意義

中央日報 – 2012年7月6日 上午8:25

林益世涉賄案在林益世認罪之後,可以說是全社會震驚。林益世的原委託律師賴素如表示詫異卻又不能不相信,其心理之痛苦可想而知。對整個社會來說,林益世長期以來一付以清廉自許的姿態以及被爆料初期的否認態度,對照錄音帶中的囂張言詞,可以說徹底摧毀了人民對政治人物的信任。

現在的林益世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尤其是綠營政治人物,下手更不手軟。但我們認為,林益世固然身敗名裂,然而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可以置身事外嗎?林益世事實上只是政治人物的一個代表而已。從民進黨執政以來,綠色政治人物出了不少貪腐弊案,甚至包括陳水扁一家,已經讓人民對政治人物的操守高度懷疑。幸好馬總統執政後,強調清廉,至少恢復了人民一些信心,因此,現在林益世的涉賄,所產生的破壞效果更大。老實說,這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一個大污點,也是所有政治人物共同的悲哀。試想,將來任何一個政治人物,在記者會不論如何地聲嘶力竭或聲淚俱下,都無法再取信於民。

我們認為,不論藍綠政治人物,尤其是立法委員,都應該思考如何重建人民對他們的信心,而不是對林益世再投井下石而已。

其次,從台灣民主發展的角度來看,林益世案件也有值得省思之處。台灣長期以來,立法與行政部門是互不交流。這種情況有其背景。台灣的民意代表選舉,過去是多選區制,政黨所扮演的角色並不十分重要,因此一個選區內就形成了種種派系。派系的運作,往往使得政治與金錢遊戲結合在一起,所以大家都知道地方民意代表乃至於地方行政首長的關係相當複雜。在這種情況之下,民意代表顯少進入行政系統,與西方內閣制截然不同。

在單一選區的內閣制國家,政黨在選舉時所扮演的角色比較重要,尤其是黨的提名,較不受地方派系的影響。這些人進入國會後,未來還可以入閣,這種甄選政黨人才的過程自然形成一種篩選的機制,使得林益世現象顯少發生。

無可諱言,台灣的選舉制度改革才剛開始,雖然可以看到政黨的角色日漸重要,但地方派系的影響仍然不能輕忽。我們從兩大政黨的提名過程,就可以看到這種牽就地方勢力的情形。我們也不能不指出,在這種政治生態轉型的階段,讓民意代表進入行政系統,尤其是是來自於地方派系的民意代表,有相當高的風險。

我們並非反對民意代表進入行政系統,但面對這種風險,領導者及政黨在用人必須更加小心謹慎,以免發生林益世現象而後悔莫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林益世案也提供大家一個思考反省的機會,除了用人小心謹慎之外,兩黨更應該加速政治生態的轉型,並強化政黨的角色。


馬總統的宣示不足回應社會期待

【聯合報╱社論】2012.07.06 02:08 am

受林益世貪瀆案影響,馬總統原已捉襟見肘的聲望再受重挫,民意支持度已降至一成五之新低。儘管特偵組偵辦行動連日皆有斬獲,但馬政府若要扭轉頹勢,勢必拿出更具說服力的實際行動,才能重新凝聚民心、振作國家士氣。

林益世以行政院祕書長之高位涉貪,旋即遭到羈押,顯示司法之獨立性已日漸建立。但從政治面看,馬英九過去對林益世的不次拔擢,助長其驕恣氣焰,實難脫「識人不明」及「易受欺矇」之譏,這恐非一句「一切交給司法」即可交代。亦即,此案表面上是林益世個人操守問題,但在馬政府施政連連失利之際,這對執政團隊的領導威望及人民望治心切之情都是雪上加霜,這才應是主政者面對此一危機的著眼點。

然而,從馬總統連日對內對外的因應,人們卻看不到他展現雄心、力挽狂瀾的方法。第一,他最初得悉雜誌將爆料弊案,僅要求林益世開記者會說明,顯得輕信而被動。第二,他其後連續公開道歉都顯得誠意不足,包括要求執政團隊「記取教訓」,語意失準,彷彿自己還可以置身事外。第三,他回應外界質疑始終缺乏力量,反覆宣示幾句「清廉執政」口號,至少暴露其心餘力絀。

尤其,在此危機四伏、國事如麻之際,馬總統照舊每天進行一些非關緊要的儀式性參訪行程,到處致詞演說,包括頒發中常委證書給從政同志。不把寶貴的時間用來思考國是,為治國大政沉澱心志,卻穿梭在細瑣的行程中虛耗時光,馬總統如何挽回他失去的民心?

這並不是說總統不該參加民間活動,而是必須權衡輕重緩急而有所選擇。如果國家政經大計正待全力衝刺整合,而領導人卻把時間和心思花在一些行禮如儀的事務上,每天發表一些無足輕重的演說,如何號召全民行動?

為什麼一個貪瀆跋扈的林益世,竟被當成政治金童重用?從上屆任期開始,輿論要求他擴大選才圈及決策圈的建言即不曾間斷,包括應多聽取資政、國策顧問乃至社會賢能之士的建言,但馬總統樂在小場合演說的習慣始終未改。請問馬總統:你上一次聽到諫言是什麼時候的事?你又記得誰的什麼忠告?

馬總統是個廉潔、正直的人,這點毋需懷疑。但無論如何,廉潔正直只是個人修養的範疇,這和在公領域成為一個好的國家領導人還有很大的距離,那正是馬總統必須設法填補的差距。其中有三個重要關鍵:一,是要將領導的心志具體化為「行動」,不能停格在「宣示」的層次。馬英九的從政訓練導致他過度倚賴宣示,行動力和執行力相對不足;這點,在第二個四年任期不能再含糊以對,否則將一事無成。二,要有時間的迫切感。台灣陷於內耗多年,必須要強而有魄力的領導,才能帶國家走出泥淖;馬總統必須加快腳步打破僵滯之局,否則社會一直被無力感糾纏,人民將噩夢不斷。三,要有分享及下放權力的氣度。國家發展不可能只靠元首一人,他必須超越黨派格局善用人才,若局限在小決策圈中反覆用同一套思維處事,將難有轉機。

不可諱言,馬總統過度循規蹈矩的作風,多少拘礙了他力圖改革的腳步,也因此不易推動開創性的決策。更遺憾的是,林益世的貪瀆弊案,不僅重創了馬團隊形象,也暴露了馬總統的昧於知人,這是他的黨、政雙危機。因此,馬政府若只是重申反貪宣示,或在那裡消極坐待特偵組的調查,皆不足以回應社會大眾的憤怒和失望。面對這樣的迎頭痛擊,馬總統若還不知道要拿出行動挽回聲望,那還能奢談歷史定位嗎?


本報透視集----危機化為轉機

中央日報 – 2012年7月6日 上午8:14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瀆案件爆發後,對於執政團隊,無疑造成嚴重的傷害。總統馬英九在日前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上,特別發表三點宣示,強調不論涉案的人數有多少?不論涉案的層級有多高?不論涉案的範圍有多大?「我們都會要求檢調機關,毋枉毋縱,查辦到底;沒有例外,也沒有妥協」。

總統也沈痛表示,必會窮盡心力,捍衛清廉價值,將這次廉能政府的危機,轉化為整飭貪瀆的轉機。要求各單位,努力清查所有可能造成貪腐的毒瘤,予以剷除,打造廉能政府。行政、黨務與立法部門,必須竭盡全力,實踐「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的目標,努力貫徹到底、全力以赴。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不管是對個人、或者是對執政團隊。所以林案既已發生,誠意面對,將相關不法人士,繩之以法,毋枉毋縱,當然是身為負責任的政府,一定要達到的基本底線。其同時,透過司法單位徹查,也可臻至自清、自律的作用,避免任何一顆可能的未爆彈,再行破壞執政團隊的團結與效能。要知道,施政是整體的,決策的有效與否,和執政者的形象表現,其實息息相關。正如孔子所云「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道德操守不能服眾的團隊,推出多好的政策,老百姓都不會領情的。

尤其,阿扁執政的前車可鑒。當扁家貪腐醜態暴露之初,綠營上下一意曲護、逢君之惡,不惜扭曲抹黑,唯圖鞏固領導中心。其結果,卻是共相沈淪,讓民進黨的道德基礎和核心價值,萬劫不復。自清自律、誠意面對,剷除任何可能造成貪腐的潛在毒瘤,才是所有政治團體,永續存在、經得起民意考驗的不二法門。所以懲前毖後、亡羊補牢,以具體行動,證明清廉是最高標準,實在是目前執政團隊的首要工作了。


林益世案/懺悔 就供出一切吧

【聯合報╱錢橙山/醫(台南市)】2012.07.06 02:08 am

林益世涉貪事件,可能讓人民對馬團隊失去信心,但影響有多深,端看馬政府對此一事件的危機處理態度。

清廉,不能只是不沾鍋,改革也不能只靠口號。馬總統必須利用這一次機會,組成跨部會專案調查小組,徹底研究調查貪瀆的共犯結構、犯案的手段,展現改革的決心,作為打擊貪瀆犯罪的範本。

另一方面,林益世除了勇敢面對法律及輿論制裁外,如果真心懺悔,且尚存有一絲社會責任的話,應該戴罪立功,由「貪瀆」達人蛻變為「打擊貪瀆」達人。除毫無保留地供出「地勇案」所有共犯之外,更應把犯案的經過以及犯案手段,提供相關單位作為防止、打擊貪瀆的教戰守則。這是對長期以來支持的選民,以及馬總統提拔,最起碼的補償。


林益世案/層峰 看不見千里馬

【聯合報╱梁玉琴/家管(台東市)】2012.07.06 02:08 am

從新聞媒體聽到、看到林益世的狂妄言語「行政院只有三個人上班」、「國庫印鑑歸我管」,瞠目結舌之餘,令我想起廿來歲時,在職場上聽到的一句粗俗語言,語言雖粗俗,卻也將時下只想當大官者的心態調侃得無以復加。

某天,公司的清潔媽媽,一大早就在辦公室擦桌椅、整理內務,會計小姐從門外走進來,以招呼口吻說:「歐巴桑!妳怎會這骨力?」歐巴桑放大音量回應道:「霎不知影大粒仔袂來!」此時坐在內側主管位置上的經理大人突然開口道:「多大粒?大粒嘎褲攏不起來喔?」當時民風保守,且辦公室裡都是些未婚男女,只見大家都抿嘴低頭竊笑。

時下今日,想做大事不做大官的人已難尋,為官者又難免圖爬升,所以想做大官也想做大事的人已屬難得,無奈沒山、沒水做背景的人實難出線。「灰姑娘」的故事,在這人人都善於穿戴面具的年代,已不可能發生,有權的層峰又未必看得到欲提拔對象的真面目。

國家也花費不少心力培訓人才,也許經國家培訓的人才裡,有多匹千里馬等著層峰賞識呢?


「林益世風評地方皆知」 吳:怎不早點跟我講


自由時報 2012-7-9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向友人表示,林益世案很意外,一念之間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魔。

吳敦義昨天在高雄與地方友人茶敘,受邀者包括學者及基層民代。據轉述,席間有人詢問對於林益世涉貪的看法,吳敦義不斷搖頭嘆氣,「在擔任立委與行政院長期間,與林益世互動非常多,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一念之間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魔。」

吳敦義話剛講完,就有人質疑,「林益世的風評在地方上眾所皆知,否則不會連立委都選輸民進黨的新人,為什麼你們還要重用他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吳敦義苦笑說,「問題是這些傳聞你們都不早點跟我講?」

政務委員楊秋興昨天表示,林益世案只是個案,絕對不是典型,人民希望政府興利除弊,現在台灣最需要的是興利,政府千萬不要因為林益世案而不敢興利,把重點都放在除弊,對於台灣人民有利的事,政府還是需要放手去做,「樹頭徛予在,毋驚樹尾作風颱。」

楊秋興指出,有關國營事業的不良風氣已經傳聞很久,這次事件對政府是個警惕,必須好好管理所有的國營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