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益世‧陳水扁‧蔡英文

【聯合報╱黑白集】2012.07.04 03:22 am

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貪汙,令人深惡痛絕。但貪汙犯像蟑螂,自古已有,永難絕跡。

不過,台灣只要能做到兩件事,就不容這些貪汙的蟑螂肆虐橫行。一、司法嚴明中立,見蟑螂就打;不論它是藍蟑螂,還是綠蟑螂。二、藍綠政黨應知廉恥,皆以反貪腐為黨魂;黨內出現蟑螂,應當全力「滅蟑/克蟑」,並向社會認錯道歉,至少要以「本黨反對黨員貪汙」向社會交代。

林益世出包,馬總統出面表達「遺憾與抱歉」、陳揆亦帶著江副院長公開表示「痛心/遺憾/抱歉」,國民黨開除其黨籍;林益世本人則以書面聲明,承認錯誤,願意面對司法、接受法律制裁,並將不法所得悉數繳交。

馬團隊的動作被譏為「切割」,其實,承認錯誤並公開道歉,這可說是「概括承受」,而不是「切割」。否則,倘若馬政府在此時,竟暗示林益世是遭「政治謀殺」,並呼籲重視「司法人權」,那就聽起來格外刺耳了。至少,馬團隊現在的態度是:國民黨反對貪汙,林益世貪汙應面對司法制裁。

至於林益世的說詞,亦有人譏為換取同情的訴訟技巧。但他願意認錯、道歉、悔罪,總比把案子說成「政治獻金」來得像話;且他自認對不起長官同事,也總比非把整個國民黨團隊拖下水懂得江湖道義。

從這兩天民進黨對林案的「仁義道德」大放厥詞,可回想民進黨對扁案及黨內其他貪案的迴護包庇,迄今不認罪,不道歉。以民進黨的標準,不啻是:林益世貪汙才叫貪汙,陳水扁等人貪汙,則是為黨、為台獨而入罪的烈士!

宇昌案還在特偵組偵辦中,且看民進黨屆時怎麼說。對了,林益世案,五天搞定;宇昌案為何睡了這麼久?


蔡英文發聲明 籲媒體公器勿混淆是非黑白

自由時報 2012-7-6

〔本報訊〕針對近日時事,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夜發表聲明指出,政壇爆發重大貪瀆事件,對於台灣的國家形象及人民對政治的基本信賴都是巨大的斲傷,有識者無論政治立場都深感沉痛,不分藍綠也都應引以為鑑、哀矜勿喜。

她指出,近日以來,國人企盼司法檢調能夠儘速查明事實、繩之以法,更希望馬政府能夠坦誠面對、杜絕弊端,挽救民眾自從馬總統連任以來對於政府已經瀕臨崩毀的信心。這也是我個人對於此一事件的基本態度。

蔡英文表示,聯合報身為媒體公器,不論立場是否有所偏好,時論評斷理應根本於具體事實。然4日「黑白集」<林益世‧陳水扁‧蔡英文>一文,竟將林益世案與宇昌案混為一談,以含糊不明之論斷,進行點名指涉,混淆是非黑白,完全悖離輿論應有的基本道德,「本人深感遺憾,也絕對無法接受。」

蔡英文強調,「對於宇昌案,本人一貫坦蕩以對,也期盼相關單位的調查能夠早日釐清事實、還原真相。對於上次總統大選期間對手陣營為求勝選的政治操作,事過境遷,多數民眾都有更清楚的認識。只希望選舉落幕之後,社會能夠回歸理性清明,讓政治的歸政治,莫再因為一次選舉而傷害台灣生技及其他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認為,因為林益世案受傷最大的,不是馬政府,不是國民黨,而是台灣社會對民主政治的基本信賴。不論執政或在野,包括輿論媒體,都應該嚴肅思考如何讓台灣脫離當前因執政失能所造成的國家困境,讓民眾恢復對未來的信心。如果只是以政治思考,企圖牽拖轉移、掩過飾非,那只會讓台灣更加沈淪。


宇昌案餘波/何大一說法 劉憶如澄清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12.07.06 03:07 am

宇昌案餘波蕩漾,何大一前天投書本報表示,選舉期間,部分人士對宇昌案「惡意汙衊」;國發基金前召集人劉憶如昨晚說,當時立法院、行政院、監察院、特偵組,都要求針對宇昌案提出調查報告,國發基金必須回應,絕非她個人名義。

國發基金執行秘書林桓昨天說,大選期間,民進黨對劉憶如提起訴訟,劉憶如曾表示保留「法律追訴權」,這是以個人名義主張的法律權利,但劉憶如所言都是與執行公務有關。

林桓也再度質疑,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沒有參與第二次新藥評估。

何大一前天投書本報表示,行政院國發基金曾在二○○五年和二○○七年兩度邀請他評估,關於TNX—355新藥開發案的南華案和宇昌案。

但林桓表示,二○○七年TNX—355的新藥開發案,是行政院「專案核准」;他昨天上午翻遍所有檔案卷宗,完全看不到何大一有參與審議評估的資料,「何大一的署名只有一個,就是二○○五年的南華評估案」。

林桓說,他不知道哪一位長官邀請何大一參與評估,至少在他能夠翻閱的國發基金檔案中,都沒有何大一第二度參與的文件,「可能是何大一記錯了」。

劉憶如對這一點不願表示意見。林桓則說,他至今仍覺得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是正確的事,但大家是質疑當時政府投資、審查的程序「比較特別」,不知為何要這樣做?這種質疑不該稱為惡意汙衊。

林桓說,七月卅一日借調期滿後,他就要回東吳大學教書,他所說都是本於職責的客觀事實陳述。  


宇昌案餘波/何:取得技術股 無不可告人處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7.06 03:07 am

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投書本報,首度說明他在宇昌案中角色。他昨天表示,取得宇昌公司(已改名中裕新藥)技術股,並沒有「不可告人之處」;個人遭受外界對宇昌案汙衊,但仍「愛台灣這塊土地」。

昨天中研院院士會議閉幕後,何大一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政府投資宇昌案,本來可以帶動台灣生技產業起飛,卻「因為政黨輪替,以致全部變了樣」,後來甚至有人說宇昌是假公司,顯然別有用心。

針對南華投資人質疑,南華與宇昌案都是開發抗愛滋新藥,何大一為何態度不一?他表示,兩案評估結果幾乎相同,且他從未參與決策,而是國發基金決定。


何大一:政客貪瀆 就以為大家都貪瀆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黃以敬、王昶閔、湯佳玲/專訪

原被視為台灣生技示範指標的宇昌案,卻在今年總統大選前遭政客污衊攻擊,更重創台灣生技產業,連馬政府推動的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最後都「胎死腹中」;身為宇昌主要發起人的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昨打破沉默,接受本報專訪時痛批:「政府不扶植生技產業就算了,為什麼反而要一刀殺了它?」

協助推動宇昌案 沒拿過一毛錢

何大一強調台灣的生技產業需要有眼界的強人領導、突破,全民應用更嚴格的標準去檢視政治人物及領導者。「不要因為政壇充滿貪瀆腐敗問題,政客就以為科學家及台灣社會也都會如此!」何大一指出,他跟中研院士陳良博、Genetec執行副總裁楊育民等人當年協助推動宇昌案,從來沒有拿過一毛錢,都是為了幫台灣扶植生技產業、做出一個具有開創性,且有知名度、遠景性的計畫;不料卻因為一次總統選舉,就被無端污名化,如今幾乎全盤推翻。

何大一指出,他無法理解的是,當初是政府的國發基金積極要催生宇昌、扶植生技,卻只為求總統大選的勝選,國發基金的高層反過來就要「殺掉」這個心血,讓整個台灣生技產業都得因此付出沉重代價,「我無法理解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台灣民眾應該去檢視及好好問問政府這些政治人物」。

憂心台灣政爭 扼殺科技業發展

何大一回顧宇昌案在大選期間遭遇的污衊,忿忿不平地地指出,最大的問題是,外界根本沒有真正看過他當年對Tanox及「南華案」要做愛滋藥TNX-355的整本評估報告。當年他應政府邀請給予技術專業的好壞分析,結論是給予這個新藥一定的正面評價,對於後來宇昌案也是一樣。只是當時南華要蓋廠需要龐大投資,最後做出投資與否決定的是開發基金。但是主管開發基金的經建會卻沒有公佈全本評估報告,反而在關於宇昌案的報告書日期上「作假」,對外做不實公布。

為了宇昌案曾被要求向特偵單位說明的何大一氣憤指出,各界已看到政府及司法單位如何對待為台灣做事的科學家,但是「為什麼就沒有針對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這種公布不實文件的觸法犯罪行為,去做調查,或者進一步追究呢?台灣社會對這些政治人物太寬容了,可以輕易逃過應負的責任。」

宇昌案因選舉遭污名化後,民間對台灣生技投資紛紛退縮,甚至馬政府大力推動的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也籌資困難而「喊卡」,政壇、學界、產業界都怨聲四起。

何大一指出:「台灣政府口口聲聲喊要發展生技,事實上卻是在放棄生技。」中國等其他國家都在用大筆資金、建立人才庫,全力推動生技,美國也有不同政黨鬥爭,但會共同支持重要科技產業發展,台灣卻是充滿政治鬥爭及不確定性,生技發展總是進一小步卻又退一大步,每要「改朝換代」就要歷經「藍綠」爭議及污名化,根本不管是非黑白。

台灣發展生技 需要有眼界強人

對於台灣生技發展,何大一強調台灣是他的根源,還是很愛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當年台灣推動IT半導體產業,有極具前瞻視野的強人帶領,例如李國鼎等;但是現在政府喊要發展生技,卻欠缺具有真正眼界及魄力的領導強人,需要有人帶領突破台灣在法令、經費籌措、社會觀念的種種限制及困境,讓產業有信心與方向。

何大一指出,他早在好幾年前就已對馬總統提出許多建議,當時馬總統也都很努力的「做筆記」…。但是到現在,台灣生技發展前途卻是越來越小。

「其實早在二○○六年時,我對南華案的評估報告中,已指出台灣要在全球激烈競爭中發展生技,在機會之門關起來前大概只有一扇小窗(a small window of opportunity)的微小空間,建議台灣政府必須克服各種官僚體制及束縛。而到今天,這扇窗卻越來越小了,如果台灣再不面對問題省思,只怕它就即將要面臨被關閉的危機了。」


何大一:不會為貪小利 賠上國際聲譽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黃以敬、王昶閔、湯佳玲/專訪

由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協助出資籌設,致力於愛滋新藥研發的宇昌生技在大選期間被捲入政治風波及爭議,身為宇昌發起人之一的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昨日痛心指出,外界有太多不實指控與污衊,宇昌案可說是他這輩子遇到最大的困難,至今仍令他非常沮喪,也為台灣十分擔憂。

南華跟宇昌 效益不同兩案件

何大一指出,宇昌生技的設立,主要是二○○七年政府派了包括國科會、衛生署、經建會等各部會代表成立的代表團到美國,希望尋求台灣生技發展的機會,剛巧國際知名藥廠Genetec買下Tanox的愛滋新藥TNX-355,希望對外找合作對象,因此台灣政府把握機會希望建立生技示範計畫。

對於外界將「南華案」與「宇昌案」相提並論,質疑同以TNX-355為製藥基礎,卻否決南華、通過宇昌?何大一指出,當時開發基金邀請他先後對兩案做過評估,其實他對兩案的意見是相同的,政府可以公開兩份報告讓社會了解真相。至於投資與否,則是國發基金的決策。

但何大一也點出,南華案是要花高達四.五億美金去蓋代工廠製藥,宇昌則是花兩千萬美金去與早有製藥能力的國際大廠Genetec合作,成立規模較小的新藥公司;對台灣而言,兩者成本及效益應是大不同,因此國發基金前後所做的取捨,應是可以理解的。其中讓人不解的是,當初南華案二○○六年底早就談定TNX-355要賣給Genetec,到二○○七年初卻還在向政府申請資助,南華公司也應說明,不是一直只歸咎藍綠之爭。

宇昌技術股 工作兩年才取得

針對外界也曾質疑,他加入宇昌是為貪圖技術股。何大一澄清,他根本非二○○七年加入宇昌就取得技術股,而是為公司工作兩年多後才獲批准。這兩年間,他不僅幫TNX-355(後轉為中裕新藥TMB-355)爭取到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國際龐大資金贊助,更聘入整個經營團隊,完成兩階段治療人體試驗。而他在台灣領到的技術股,比在美國,根本是少太多了。

何大一痛心指出,他怎可能為了別人口中的這些小利,冒險賠上在國際間三、四十年辛苦建立的聲譽與地位。外界指控,根本無中生有,只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早期在宇昌亟需資金時出資協助,當過宇昌董事長,就污名化宇昌,所有人都知道這是政治操作,但因為選舉很多人無法出來說真話,以致眾口鑠金。

對於TMB-355,何大一則樂觀表示,TMB-355單株抗體,目前在治療愛滋病領域上只差第三期試驗,即可申請在美上市。他的研究中心更將此類單株抗體提升用於預防愛滋病毒,更是全球第一,其他研究單位進度都落後兩年。如今中裕又開發出新的第二代抗體,藥效超過百倍。

何大一表示,TMB-355早已獲得國外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國際認同,怎會是國內少數人就可以抹滅其價值?一個小公司能有這樣成果,是很不簡單的,但台灣的政府高層,及社會部分人士似乎沒有真正了解其中價值。


打宇昌自食惡果 馬政府TMF也夭折

自由時報 2012-7-6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宇昌案的威力不只在政治面,整個生技產業也遭受波及,誠如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所說,「政治干預生技,現在自食惡果」。所謂的自食惡果,講的就是馬政府推動的TMF(台灣生技創投基金)夭折。

TMF當初被視為台灣生技業起飛的四大支柱之一,去年八月啟動募資,原本預計募資五十億元,國發基金計畫投資四十%,即二十億元的資金,其餘六成資金尋求民間投資。

不過,等到當時擔任政務委員的朱敬一三顧茅廬,大老遠地從美國把「生技大和尚」張有德請回來主持TMF後,國發基金原本要投入的資金腰斬成二十%。後來發生宇昌案,不僅讓生技業者心寒,也導致後來募款不順。

按照規定,TMF的募資期限為今年六月十六日,必須募得七成五資金,也就是三十七.五億元,國發基金才會投入二十%、十億元資金;但民間資金不願投入,國營企業也沒有意願,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募集,國發基金因此不挹注資金,TMF正式宣告破局。

少了TMF這一支柱,當時朱敬一辛苦求來的另一個生技「大和尚」蘇懷仁所主持的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現也面臨資金斷炊問題,政府連蘇懷仁的薪水問題也沒有辦法解決。據了解,蘇懷仁已訂出底限,將在今年十一月決定育成中心的存亡。


邱毅爆:某綠委索賄更低 搶了林益世喬的事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2.07.06 02:56 pm

前立委邱毅昨爆料,某民進黨立委具有地緣優勢,和陳啟祥及其女友關係也很好,開的價碼又比林益世索賄更低,才會讓林益世不滿,整起索賄案件跟著曝光。這位立委有地緣優勢,叫陳啟祥姊夫,稱陳的女友為姊姊,和高雄市政府關係密切,是高雄市長陳菊輔選立委選舉時的重要操盤手之一,但是邱毅不願說出這位立委姓名。

邱毅說,陳啟祥在林益世落選後,就找上民進黨立委和中聯談續約,沒想到林益世後來當上行政院秘書長,整起索賄案曝光,來自於林益世不滿他的案件被攔路虎用更低的價格拿走,各種威脅利誘無效後,3月初陳啟祥發現地勇被環保局檢舉,心生不滿,才會讓整起事件曝光。

邱毅表示,陳啟祥認為這名立委只要4000萬,很划算,沒有接受林益世再次索賄,也順利與中聯續約。這位攔路虎的政壇地位比林益世小的多,前年6300萬談成的價碼,若是大咖就不是只收4000萬,他指出,是比林益世小咖,林才憤怒。這是一位和陳菊關係非常好,可以掌控環保局決策,其中也有在立委輔選的操盤者。


被影射攔路虎 綠委許智傑:沒那麼大咖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2.07.06 02:56 pm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風暴越滾越大,前國民黨立委邱毅稱有民進黨立委涉入關說,這名民進黨立委與地勇選礦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是嘉義同鄉,外界認為是影射民進黨許智傑,許智傑表示,他沒那麼大咖。

許智傑表示,他沒有能力喬這些事情,他身為新科立委,管不了那麼多,尤其油電雙漲與美牛案等等,已經把他搞得昏頭轉向。

許智傑說,不知道的事情不要亂講,這是做人的基本素養和原則,影射他人可能傷及無辜,增加別人的困擾。他只有辦活動的時候,才有機會與中鋼高層接觸,他連中鋼高層的行動電話都不知道。他說,只要查詢通聯紀錄,都可以清楚知道,中鋼高層曾與誰聯絡、和誰熟識,他個人與中鋼高層,沒有什麼接觸。


王定宇:攔路虎條件 林國正很符合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楊濡嘉/連線報導】2012.07.07 02:38 am

「既然邱毅不肯說清楚誰是攔路虎,那我就來幫他點出來」,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昨天表示,國民黨立委林國正在經歷等各方面都很符合邱毅說的條件,所以他前天才會在政論節目中點名林國正,希望邱毅別再神秘兮兮,「知情不報,等於為虎作倀」。

王定宇說,林國正擔任高雄市議員多年,對高雄市政府深具影響力,且林國正剛選上立委,選區又剛好是小港、前鎮,對於中鋼下游廠商有地緣關係,「幾乎完全符合邱毅說的條件」。

他說,林國正應說清楚、講明白,消除民眾疑慮,但要告就告,「我也沒在怕!」

林國正昨天表示,哪位立委到中鋼或中鋼的子公司請託過事情,可以請特偵組一併調查清楚並對外公布;他當選立委到現在,未向中鋼或中鋼子公司請託過。

「我是台中梧棲人,不是嘉義人,」林國正說,他已發聲明給在電視政論節目中指涉他的人,強調他的選民服務中,沒有與中鋼或中鋼子公司有關事項。

林國正指出,2004年間有兩位小港區里長因涉入中鋼下游廠商的事被判刑,包括他在內的高雄市小港、前鎮區的民意代表都知道哪一個區塊不能碰;當選立委以來,他沒有到過中鋼或中鋼子公司請託事情,當高雄市議員時,這些類國營企業又怎麼會理地方民代?

林國正說,能當林益世「攔路虎」、對高雄市政府有影響力的,應該是其他政黨的人,絕不是他。


邱毅:許智傑拿錢 找陳菊弟展實力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鄭宏斌、楊濡嘉/連線報導】2012.07.07 02:38 am

前立委邱毅昨天在TVBS「2100全民開講」節目點名,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就是另一位協助地勇負責人陳啟祥的立委,還找了「大咖」高雄市長陳菊弟弟陳武進去找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展現實力」。邱毅一口咬定「許智傑有拿錢」,許智傑則打電話到節目中與邱毅空中對質,堅稱沒拿錢,「也沒有跟陳菊弟弟有這部分的接觸」,揚言訴諸法律。

邱毅說,自從2005年從招標制改成合約制後,陳啟祥就開始找「政治門神」,一開始找前民進黨立委徐志明與顏文章,後來徐入獄、顏落選,就改找林益世;陳啟祥與林益世合作關係良好,2010年也順利與中聯簽約,但因今年林立委落選,尚未有新職位,陳啟祥便改找「雙方熟識十幾年、叫他姊夫,跟他女友程彩梅非常熟識的許智傑」。

邱毅表示,三月廿三日環保局發文中鋼,嚴禁供料給地勇,陳啟祥開始緊張,找了五批藍營大咖議員去找李穆生協調,但都沒有用,李穆生還態度強硬與陳啟祥拍桌互嗆;但許智傑一搬出「大咖」,就取消禁令了。

許智傑說,他有去向李穆生了解此事,到底陳啟祥哪裡不合規定,但記不得哪天去找李穆生,李穆生也沒直接給他答案,但「我百分之百確定沒拿錢」。

邱毅說,許智傑、「大咖」陳武進與李穆生,三月初在高雄市五福二路「享溫馨」KTV包廂中,討論「斷料」一事;之後「新門神」再告訴陳啟祥,斷料是林益世搞出來的,讓陳對林恨之入骨,這是「新舊門神的角力」。

許智傑昨天受訪時說,地勇遭斷料處分時,負責人陳啟祥確實找過他和「好幾位民代」陳情,他受理後,向高雄市環保局了解為何發文給供料廠商建議斷地勇公司的料,一切合法合理。

許智傑說,高雄市環保局下公文建議供料廠商斷地勇公司原料時,陳啟祥找過他,也找過「好幾位民意代表」陳情,他向高雄市環保局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但陳啟祥沒有提到前一階段和林益世接觸的事。

許智傑說,把地勇選礦公司的事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進高雄市環保局之前,第二階段是高雄市環保局建議斷料,第三階段是出高雄市環保局(取消斷料);陳啟祥向他陳情,是第二階段。

他說,後來了解地勇堆的料是工業局認定的工業產品,不是汙染性廢棄物,是違反農地農用規定,農業局已要求地勇公司半年內把堆積物清除,該公司也提出清理計畫,高雄市環保局因此撤銷斷料;因為這是依規定、依行政程序做的事,所以他曾向高雄環保局了解。至於第一階段、第三階段,他都不知情。

被點名KTV會陳、許 高市環局長:絕對沒有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絕對沒有!確定沒有!」邱毅昨晚在電視節目指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五月在高雄「享溫馨」KTV,與陳啟祥、許智傑三人會面,李穆生斬釘截鐵否認,除了寄存證信函給電視台,並考慮對邱毅提出訴訟。

李穆生說,過去曾跟許智傑接觸,因為公部門總是受民代監督。記者問他是否跟陳啟祥接觸過?他反問:「妳說有可能嗎?更別提三個人一起會面了,都是沒有的事」、「我沒有就是沒有,除非是冒牌的環保局長!」

李穆生表示,昨晚七、八點下班前,先傳存證信函給TVBS,請名嘴們講話要有憑有據,不要無的放矢;然後再到郵局補文給電視台,清楚交代環保局依法行事的流程。


收陳啟祥賄款4千萬?綠委許智傑告邱毅

【聯合晚報╱記者藍凱誠/高雄報導】2012.07.07 02:11 pm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不滿前立委邱毅在政論節目中,指摘他涉嫌收受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4000萬元,今天上午到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邱毅加重誹謗罪,附帶民事求償4000萬元,並說如勝訴會全數捐給內政部的聯合勸募協會。


不滿邱毅爆料損譽 許智傑今提告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7月7日 下午3:22

新頭殼newtalk 2012.07.07 謝莉慧/綜合報導

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因不滿被前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在政論節目中指其為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的「新門神」,並收受4千萬元,今(7)日上午11點在2名律師的陪同下,到高雄地檢署遞狀控告邱毅涉嫌加重誹謗罪,並附帶民事賠償4千萬元,將捐給聯合勸募,案經高雄地檢署受理偵辦。

邱毅昨晚在政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中點名許智傑是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中的「攔路虎」、陳啟祥的「新門神」,並收受陳啟祥4000萬元,找高雄市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去見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關說。

許智傑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拿錢,也沒有跟陳武進有這部分的接觸,對於不實指控,絕對告到底。

許智傑表示,10多年前就認識陳啟祥,陳啟祥被斷料後曾經找他幫忙,他只協助了解地勇遭斷料是否涉及違反環保法規,以及應如何改善等事宜,絕對不知道地勇與中鋼續約之事,也從未主動與中鋼接觸。此外,許智傑也澄清,陳啟祥的女友程彩梅並不是他的「乾姊」。

邱毅在節目中指出,林益世發現嘴邊肥肉被「攔路虎」搶走,才會在電話中痛罵陳啟祥8分鐘,而陳啟祥透過5批藍營議員去找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都沒用,結果找了許智傑,該事件就此轉向。

邱毅還拿出一張KTV外觀的照片,質疑照片中的建築就是許智傑、陳武進與李穆生談地勇之事的所在,但對於該照片,許智傑表示,「沒去過!」、「這是子虛烏有!」


邱毅罵陳啟祥恩將仇報? 公督盟:邱自己揭弊時怎不說?

NOWnews – 2012年7月2日 下午6:32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針對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涉貪一事,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2日表示,除應負的法律責任外,應正面看待出面檢舉的揭弊者,他聽到邱毅在政論節目中批評陳啟祥沒有商業道德、恩將仇報,他感到錯亂,因為邱毅以前拿別人提供的資料出來揭弊時,為何不說是別人「恩將仇報」?

公民監督聯盟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應查明清楚林益世所說的「3、3、2、3」賄款是分給誰,是國營事業、同黨立委,還是更高層政務官,若要取得社會原諒,就應坦白交代,讓司法機關調查。

公督盟針對林益世涉貪案提出四大訴求:「立院大黨鞭權力極大,林益世任期還有哪些弊案,要一併查清」、「嚴禁立委藉審政府與國營事業預算,來要脅接案子」、「幫忙關說接政府案子,不是正常選民服務!」、「對於檢舉者應該正面看待,鼓勵更多人出來踢爆不法」。

張宏林表示,爆料者除了自己應負的法律責任外,社會應正面看待檢舉非法的爆料者,而不是將其打擊或抹黑。張宏林說,看到過去國民黨揭弊大王邱毅,在政論節目上說提供資料揭弊是恩將仇報,讓他感覺錯亂,因為既然如此,邱毅為何不說別人提供他揭弊資料時,也一樣是恩將仇報?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國營事業每年有5兆元預算,甚至比中央政府的預算還多,變成一塊大肥肉,讓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的外圍利益被拿來作政治公關或獻金,成為立委利用選民服務來上下其手的機會,因此建議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應改為「紀律與廉政委員會」,讓立委節制自身行為。

張宏林說,中央政府一年預算才1兆9千多億,而國營事業一年卻高達有5兆,若擔任4年黨鞭,所經手的國營事業預算可高達20兆,因此立委審預算時,應避嫌並專注審案,而不是在從事選民服務的過程中、為自己增加關說的嫌疑。


中鋼啟「世」錄/公督盟:林益世只涉一案嗎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3日 上午4:25

〔自由時報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林益世涉貪案讓馬政府刻意營造的清廉形象宣布破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林益世自一九九九年歷任四屆立委,擔任立委期間可能不只涉及一案,檢調單位應該主動擴大偵辦,了解還有沒有涉及其他案子,並且呼籲立委應遵守名譽與形象,勿淪為「利」委。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針對這次林益世事件,公督盟感到很痛心,「這可能僅是冰山一角」,立委本身具有政府部門與國營事業預算審查角色,應該利益迴避所有政府相關標案,「幫忙關說接案,絕對是不正常的選民服務」。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林益世涉嫌收賄案,事發當時,剛好就是林擔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時期,身兼黨團大黨鞭,負責法案、預算的協調與協商,權力比一般立委更大,「牽扯的利益不僅是上億,而是上兆。」

還有多少「利」委插手國營事業?

顧忠華指出,以此案所涉及的國營事業預算來說,攸關國營事業及其子公司的「一○一年度國營事業及附屬機構預案」就高達五兆!甚至比中央政府的總預算更多。而立法院卻經常透過不公開的朝野協商,進行黑箱作業,如果有心的立委想要以此來要脅國營事業的預算或者人事,非常容易動手腳,他呼籲檢調單位立刻清查前立委林益世所經手的所謂「選民服務」,調查是否也涉及其他不法。


邱毅爆料 陳菊:非事實 法院見

中央社 – 2012年7月9日 上午5:31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8日電)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表示,前立委邱毅日前指稱,檢舉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賄案的地勇公司後來找上她的胞弟繼續喬事情;邱毅講的不是事實,將來法院見。

邱毅於6日晚間在政論節目「二一○○全民開講」中表示,陳菊胞弟陳武進也幫地勇公司喬事情,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是林益世涉賄案的「攔路虎」,並疑收受地勇負責人陳啟祥的錢,成為地勇公司「新門神」;許智傑已控告邱毅誹謗。

陳菊下午出席藝人郭金發2012演唱會時答覆媒體詢問表示,邱毅說的不是事實,「如果不是事實,他們(弟弟陳武進與邱毅)就在法院見。」1010708


弟遭影射為地勇關說 陳菊嗆:法院見

NOWnews – 2012年7月9日 上午8:11

記者林修卉/綜合報導

藍營政治人物日前在政論節目指控,高雄市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受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請託,為地勇公司向高雄市環保局關說。陳菊8日公開表示,陳武進都在宜蘭,不住高雄,很少來高雄走動,她相信自己的弟弟,絕對沒有違法關說。她還說,「不是事實就法院見!」

陳菊強調,陳武進長期待在宜蘭,光以這樣的條件,他想要撼動高雄市環保局的決策,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陳菊說,「我是覺得如果不是事實,這個我沒有意見,他們就在法院見」。

另外,高雄市環保局已在7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對於地勇公司案皆依法處理,並無任何不法情事,對於電視媒體政論節目的不實言論,將研議追究法律責任,以正視聽。


宇昌案查無不法 蔡英文簽結

自由時報 2012-8-14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以2.64億元及8.75億元,分別投資宇昌生技公司及台懋生技創業,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被控以台懋法人代表名義,出任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涉及貪瀆案,檢方並未發現有中飽私囊、非法濫用資金情形,經過濾宇昌生技公司帳戶也沒有查出不法,將蔡英文簽結。

檢方表示,國發基金有關「南華生技公司投資案」,並無外力介入事證,亦缺乏事證顯示國發基金審議參與南華生技公司投資案之准駁,係受當時政府高層指示。

檢方說,國發基金決定不參與南華生技公司投資原因應係Tanox公司被美國Genentech公司併購,及南華生技公司就國發基金要求說明有關將來技術來源及投資架構均未予以明確提出說明,經國發基金投評會決議不參與投資。

檢方指出,南華生技公司與宇昌生技公司最初雖均以規劃將來在台設立量產工廠為目標,但南華生技公司是由Tanox公司提供8成的訂單,再行委託代工生產之工廠的建設案,而宇昌生技公司則是Genentech公司決定TMB-355(TNX-355)不留在Genentech公司體系繼續開發,而由與宇昌生技公司合作完成開發後,再行量產之生技新藥開發案,該二投資案有一定差異,亦有一定合作空間,應無互相排擠之必然關係,包括證人胡勝正、何美玥均證稱並無受何高層指示及外力介入。

檢方指出,綜據資金流向之清查,及宇昌生技公司之資金查核以觀,蔡英文家族投注之資金均為自有資金,而所參與投資之款項亦均如期、如數匯入帳戶,而且蔡英文從96年8月下旬始行決定參與宇昌生技公司投資,並擔任董事長,且非自始即規劃由蔡英文擔任董事長。

檢方說,今年1月間起分別傳喚相關證人近30餘人次,並向行政院、相關部會調取相關資料,並在上月利用中研院院士何大一、陳良博自美返台參加中研院院士會議行程安排,日前偵訊2證人後,上月下旬分別傳喚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及蔡英文等人到庭。

檢方表示,至於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建會主委胡勝正是否涉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旋轉門條款規定部分,均發交台北地檢署偵辦;另國發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何俊輝前往蔡英文住所、辦公室就「投資計畫書」版本提供意見,是否涉有行政責任,則移請監察院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