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倫凱勒 (Helen Adams Keller) 的故事

(簡版)

海倫凱勒誕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比亞城。她天生聰明伶俐,出生不到六個月,便能清楚地說出「tea」(茶)、「water」(水)等幾個單字,對周遭事物的感受性更是敏銳。

 剛滿週歲那年,一天傍晚,母親趁太陽西下以前,放了一盆熱水為海倫凱勒擦洗身子。可是,當母親自浴盆把海倫凱勒抱了起來,放在膝蓋上,正想拿條大毛巾替她包裹身子的時候,海倫凱勒的目光,突然被地板上搖晃不定的樹影給吸引了過去。她好奇地看著,看得很入神,眼珠子動也不動一下,而且還忍不住伸長小手撲了過去,好像非得揪住它不可。

 當時,母親雖然已經注意到海倫凱勒的眼神,但是看在母親的眼裡,樹影不過是平常又自然的現象,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所以,她萬萬沒有想到海倫凱勒會使出這麼原勁兒往前傾,結果不小心一溜手,竟讓海倫凱勒滑倒在地,哇哇大哭個不停。母親知道女兒受了驚嚇,飛快地將海倫凱勒摟進懷裡,連哄帶騙了好一陣子,海倫凱勒才安靜了下來。

 事隔不久,母親一個人靜靜回想這件事情發生的經過,她發現海倫凱勒的觀察力似乎特別靈敏。通常一個週歲大
   

的嬰兒,應該是懵懵懂懂的,對什麼事情都沒有企圖深入了解的傾向,可是海倫凱勒卻別有細膩的之思,甚至於想用自己的肢體去感受變化的奇妙。當然,跟大人比起來,海倫凱勒的表現並不成熟,如果跟其他的嬰孩相比,可就不能不算特殊了。

 而為人父母的,能幸運地生下一個天賦優異的小孩,當然是得意洋洋囉!每逢親朋好友到家裡做客,不談起女兒也就罷了,一旦話題轉到海倫凱勒身上,母親心滿意足的喜悅,就會自然而然地從言談中流露了出來。

 但是這份喜悅到底能持續多久呢?當父母親正興高采烈暢談海倫凱勒美好未來的當兒,海倫凱勒卻莫名其妙生了一場大病,這場大病不但奪走了父母心中的希望,更使海倫凱勒變成一個看不見、也聽不見的小女孩。

 可憐的海倫凱勒,該如何去面對一個沒有光線,沒有聲音的世界呢?這真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通常教育一個五官健全的孩子,已經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了,更何況海倫凱勒又瞎又聾!也許,父母親他們可以猜測、也可以想像海倫凱勒的心情,但是他們絕對無法體會,就如同海倫凱勒無法體會正常人的生活一樣,他們真的無從體會。

 起先,父母親採用實驗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地嘗試,雖然他們失敗過無數次,但是日子久了,也摸索出不少要領,他們除了被動地猜想海倫凱勒的比手畫腳,有時也教導海倫凱勒憑藉肢體動作,表達喜怒哀樂。
   

 另外,海倫凱勒也學習運用觸覺去感受周遭的事事物物。就這樣一點一的累積,四、五年以後,大凡孩子們用眼睛、耳朵能感受的,海倫凱勒都能以觸摸的方式領略。只是父母親不是殘障教育的專家,所以海倫凱勒學到的肢體語言,只有父母才看得懂,至於外人可就很難說了。

 向來關心女兒的父母親,也一直掛心這個問題,尤其他們想到自己終有年老體衰的一天,到時候要是海倫凱勒仍然不能跟外人溝通,那海倫凱勒往後的遭遇,將是非常悲慘的。於是,在海倫凱勒七歲那年,他們從外地請來一位受過專門訓練的蘇利文老師。

 蘇利文老師跟海倫凱勒很投緣,她們認識沒有幾天就相處融洽,而且海倫凱勒還從蘇利文老師那裡學會了認字。

 一天,老師在海倫凱勒的手心寫了「水」這個字,海倫凱勒不知怎麼搞的,總是沒法子記下來。老師知道海倫凱勒的困難處在哪兒,她帶著海倫凱勒走到噴水池邊,要海倫凱勒把小手放在噴水孔下,讓清涼的泉水濺溢在海倫凱勒的手上。接著,蘇利文老師又在海倫凱勒的手心,寫下「水」這個字,從此海倫凱勒就牢牢記住了,再也不會搞不清楚。
   

 不過,蘇利文老師認為,光是懂得認字而說不出話來,仍然不方便溝通。可是,從小又聾又瞎的海倫凱勒,一來聽不見別人說話的聲音,二來看不見別人說話的嘴型,所以,儘管她不是不能說話的啞巴,卻也沒法子說話。
   

 為了克服這個困難,蘇利文老師替海倫凱勒找了一位專家,教導她利用雙手去感受別人說話時嘴型的變化,以及鼻腔吸氣、吐氣的不同,來學習發音。當然,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過,海倫凱勒還是做到了。 盲人作家海倫凱勒,除了突破官能障礙學會說話,更奉獻自己的一生,四處為殘障人士演講,鼓勵他們肯定自己,立志做一個殘而不廢的人。海倫凱勒這份愛心,不但給予殘障人士十足的信心,更激起各國人士正視殘障福利,紛紛設立服務機構,輔助他們健康快樂的過生活。


(維基百科)

海倫·亞當斯·凱勒(Helen Adams Keller,1880年6月27日-1968年6月1日),美國身心障礙者,教育家。她幼年因急性腦炎引致失明及失聰。藉著她的導師安妮·蘇利文(Anne Sullivan)於1887年對她耐心的教導和關愛,並找到專家使她學會發音,讓她學會流暢的表達,才開始與其他人溝通並接受教育。

海倫·凱勒不但學會閱讀和說話,還以驚人的毅力完成了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的學業並於1904年畢業,成爲人類歷史第一個獲得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人。成年後,她繼續廣泛閱讀刻苦學習,成爲掌握了英語、法語、德語、拉丁語和希臘語的作家和教育家。

她致力於殘疾人事業,四處募捐以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環境和受教育水平。她事迹使她入選美國《時代周刊》「人類十大偶像之一」,被授予「總統自由獎章」。

生平

海倫·凱勒於1880年6月27日出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比亞城。海倫·凱勒原為健康的嬰兒,但在19個月大的時候患了急性腦炎,失去了聽覺和視覺。長大後運用自創的手語與家庭成員溝通。隨著年歲的增長,簡單的交流不能滿足她,脾氣變得暴躁。6歲時,她的父母在家庭醫生的協助下,邀請柏金斯盲人學校的約翰娜(安妮)·曼斯菲爾德·蘇利文·梅西(Johanna(Anne)Mansfield Sullivan Macy)老師作為海倫·凱勒的啟蒙導師。

蘇利文老師先瞭解海倫的脾氣躁動的原因:其父母不忍心看她做錯事(打人、不守規矩、破壞東西等)被懲罰的樣子,於是在她做錯事時都給他糖果吃。他糾正父母的不正確行為,並且與海倫建立互信的關係,再耐心教導手語,讓她能與別人溝通,再教導她一些生字,她第一個學會的單字是水(water)。其後再教導使用手指點字以及生活禮儀。10歲時她父母聘請了霍勒斯曼學校的莎拉·傅樂瓦老師教導其說話,她把中指放在老師鼻子上、食指放在嘴唇上、大拇指放在咽喉上,而海倫亦學會說話。
1904年海倫·凱勒自哈佛大學畢業時的風采

1898年,海倫·凱勒進入了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女子學校(The Cambridge School for Young Ladies)。1900年秋季進入哈佛大學雷帝克裏夫學院(Radcliffe College)就讀。於1904年以優異成績取得文學學士學位,並成為首位畢業於高等院校的聾盲人。這些年來蘇利文一直留在海倫·凱勒身邊,並將教科書與上課內容寫在海倫·凱勒的手掌上。

海倫於1924年組成海倫·凱勒基金會,並加入美國盲人基金會,作為其全國和國際的關係顧問。其後她在國際獅子會的年會上演說,她要求獅子會成為「協助失明人士戰勝黑暗的武士」。並說:「我為你們開啟機會的窗,我正敲著你的大門。」1946年任美國全球盲人基金會國際關係顧問,共訪問35個國家。她爭取在世界各地興建盲人學校,並常去醫院探望病人,分享她的經歷。同時為貧民及黑人爭取權益,以及提倡世界和平。

海倫凱勒紀念日

1971年,國際獅子會的國際理事宣佈將每年6月1日定為「海倫·凱勒紀念日」。全球的獅子會在「海倫凱勒紀念日」舉辦視力相關的服務活動

評價

海倫·凱勒享壽87歲。有人曾如此評價她:「海倫·凱勒是人類的驕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人類善良的表現,相信她的事跡能成為後世的典範。」

軼事

海倫·凱勒的故事被改編成舞臺劇奇蹟之人,在美內すずえ的漫畫玻璃面具中也有此劇中劇。

相關作品

  •     熱淚心聲(The Miracle Worker,1962)
  •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The Story of My Life)
  •     奇跡締造者(台灣譯名:海倫·凱勒)(2000,TV Movie,迪士尼)
  •     我的生活
  •     我的老師
  •     黑暗之光─海倫凱勒的心靈世界

部分語錄

  •     文學就是我的天國。在這裡,我不會被剝奪公民權。任何五官的殘障都無法阻礙我和我的朋友書籍接近和深切交往。
  •     當一扇幸福的門關起的時候,另一扇幸福的門會因此開啟,但我們卻經常看這扇關閉的大門太久,而忘了注意到那扇已經為我們而開啟的幸福之門。
  •     雖然這個世界充滿了苦難,但是也充滿了很多解決克服的方法。
  •     黑暗將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靜將使人更加喜愛聲音。
  •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Turbulence is the Spice of Life

內容簡介

  每個人的一生,都曾有過擦傷跌痕,如果你嫌棄貼著OK繃,或是透氣膠帶很難看,如果你一心抗拒留下難看的傷疤,那麼,你將無法體悟老天的安排。

  其實順境與逆境,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當你明白了並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你將會發現,每一道受傷癒合的傷痕,反倒讓你的人生活得更加精采。

  人生的圓滿,其實不是來自樣樣一百分,而是終於讀懂了每張成績單背後的意義。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面前的境遇殘酷至極,彷彿要將我們打入地獄,沮喪和悲憤的情緒襲捲而來,我們又怎能看清在挫折底下,有怎樣的祕密?

   放鬆心情,改變看待挫折的心態,人生的方向和境遇才會跟著改變。本書就是要告訴你,每一個挫折,都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禮物,你得先接受它,不拒絕、不逃 避,才有機會發現藏在裡面的深意。當你在人生旅程中遇到阻礙時,不妨這樣想:挫折從來不是專門破壞夢想,企圖看你失敗的怪獸;相反的,它是通往成功之路的 指引者,告訴你目前身上的配備還缺少什麼、需要補齊,也告訴你前進的方向是不是完全正確,需要如何修正。

  有個佛教的小典故說:以手指 月,要你看的不是手,而是手指所指出的方向。同樣的,當我們遭遇挫折時,如果不瞪視著傷口,專注的傷心難過,而是把視線轉向那個讓我們跌倒的東西,看清楚 它,叮嚀自己下次絕不在同樣的地方受傷──那麼,挫折就會對我們產生正面的意義,幫助我們獲得愈來愈多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逃避挫折的人,也就等於放棄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人生處處充滿考驗,不要因為害怕受挫,而不敢作夢。帶著樂觀的心情,重新看待挫折的價值,你將會發現,正是因為有這些磕磕碰碰的機會,才成就了我們愈來愈圓滿的人生。


作者介紹

    黃桐

    辦公室的逃兵,現為自由作家,勤於筆耕,冷靜的外表下包藏一顆赤子之心。好奇卻不博學,好讀書但不求甚解,以五柳先生為偶像自勉。

    與四狗三貓共住海濱,「慢活」為其最高人生準則,時常不知不覺放空。閒來無事便在家玩狗抱貓,或在沙灘遛狗、散步、曬太陽。

    最新興趣是栽花種樹,亦時常自助旅行,喜愛極端,偏好人文氣息濃厚,或原始未過度開發之地,足跡已踏過印度、印尼、柬埔寨、非洲等地。

    著有《就算失去一切,我也要勇敢活下去》、《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該書榮獲誠品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以及《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

    作者相關著作:《不曾心碎,就不知什麼是幸福》、《祈禱不能改變老天,只能改變自己》、《幸福就是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日子再苦,我還是原來的我》、《就算失去一切,我也要勇敢活下去》more...

目錄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目錄導覽說明

    作者序:生命的傷痕,讓人生入味

    PART- 1 與其逃避痛苦,不如學習如何與它共處

    1.我們的人生,只有三天
    2.究竟誰在說謊話?
    3.只要家還在,就是幸福
    4.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
    5.快樂小鎮在何方?
    6.成功的關鍵,是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
    7.人生其實充滿機會,但我們必須努力尋找
    8.如果「此路不通」,那就換條路走
    9.煩惱其實不存在於外界,而是源自我們的心
    10.為什麼不能扔香蕉皮?
    11.永遠不要「預支煩惱」
    12.人生的兩個包袱
    13.享樂也需要適可而止
    14.完美其實從來不存在
    15.考驗,是生命的祝福
    16.如果事實無法改變,那就學習與它共存
    17.先捨得破壞,才能夠建設
    18.別讓「信念」淪為「執念」
    19.「做法」比「想法」更重要
    20.事情未必是你所想的那樣

    PART- 2 每個生命,都擁有從逆境中解脫出來的潛力

    21.深夜的敲門聲
    22.痛苦的價值,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
    23.「幻相」從來就不是「實相」
    24.何必擔憂與眾不同
    25.人生,也該有輕重緩急
    26.專業藏在細節裡
    27.扣釦子哲學
    28.誰比較成功?
    29.馴服大象的祕訣
    30.你對,不代表他錯
    31.兩個梨子
    32.眼界,決定你的境界
    33.數到三才打
    34.唯有經歷苦難,才能免於苦難
    35.為什麼妄念最讓人苦惱?
    36.小目標,大力量
    37.不需聽到的聲音,又何必聽得太仔細
    38.生命中的十分鐘
    39.傑作,就是去掉不需要的部分
    40.讓優點消滅缺點

    PART- 3 懂得不抗不拒,才能領悟生命的真義

    41.大小時鐘
    42.是誰謀殺了金魚?
    43.最寶貴的眼淚
    44.世界之所以精彩,在於每個人都不一樣
    45.雉雞與寶石
    46.誰是遺產繼承人?
    47.沒有價值的「0」
    48.學會花錢,比學會存錢更重要
    49.誰在地鐵拉小提琴?
    50.治癒苦難的萬靈藥,就是選擇放下
    51.佛在屁股上
    52.緊握在手中的,未必是鑽石
    53.你怎麼能要求我突然學會?
    54.究竟有誰會看見?
    55.想讓挫折有價值,就要先「吞下去」
    56.卸下藩籬,才有擴大的可能
    57.最神奇的調味料
    58.蠅頭小利,最迷惑人
    59.為什麼要喝洗手水?
    60.急著長大的小樹

序/導讀 《人生就像茶葉蛋》

  作者序

  生命的傷痕,讓人生入味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台神奇機器,只要將大腦連接上它,你就可以實現自己所有夢想──無論你的夢想,是成為揮金如土的富豪、搖身變成掌管大權的總統,還是在千萬人面前表演的搖滾巨星,或只是想要與夢中情人相識相戀……

  聽起來真棒,不是嗎?只不過,這些事情都不是發生於現實世界,而是藉助機器的力量,出現在你的夢中。而且,你不會有機會發覺自己在做作夢,因為你會一直沉睡著,永遠醒不過來。

  這樣的人生很快樂,絕對完美無暇瑕。只是,這樣的人生,你想要嗎?

  這是國外心理學家進行的一項真實試驗。他們找了近千位受訪者,謊稱已經發明了這樣的機器,並要他們做出是否要使用機器的決定。結果多數人不但拒絕了,而且還表示他們被這個主意嚇壞了!

  這證實了一個道理:比起完美但虛假的人生,多數人嚮往的還是一個可能並不完美,卻真實的人生!

  那麼,什麼才是「真實人生」?那就是酸甜苦辣多滋味,既有傷心的眼淚、疲憊的汗水,卻也同時擁有甘美的歡笑與甜蜜的愛!也正是因為如此,生命才會精彩,也才有它的意義。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生命中的磨難,其實比一切稱心如意更具有價值。因為「成功的滋味都差不多,但失敗的滋味卻有千百種。所以成功不能讓人成長,失敗才 能讓人成長」。這就好比煮茶葉蛋,外殼光潔的茶葉蛋看起來賞心悅目,但直到撥剝掉蛋殼,才會發現裡面一片慘白,嘗嚐起來也沒什麼味道;表面龜裂的茶葉蛋一 點也不漂亮,甚至看起來有點悽慘,但直到撥剝開蛋殼,才會知道它色澤美麗,吃起來香醇,讓人回味無窮!

  是的,苦難讓我們傷痕累累,但它也同時讓我們「入味」,得以成為一個更完整、更美好的人!

  話雖這麼說,但我想每個人都會認同:苦難的滋味,的確不好,讓人難以忍受。那麼,這個世界上,是否有幫助我們度過熬過的「靈藥」?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二○一○年九月,我的女兒出生了。

  她兩個月大的時候,我第一次帶她外出拜訪外公外婆,返家時已經是晚上了。這個疲累的小傢伙,一開始在車上大哭大鬧,但不一會兒,她卻安靜了下來。她的眼睛綻放出光芒,嘴裡還發出「咯咯」的笑聲。

  我仔細一看,原來,她是被車窗外的招牌霓虹燈吸引,而且樂在其中。

  剎那間,我真是感動莫名。我真想告訴她,甚至想拜託她,要她千萬千萬要一輩子記住這種「單純的快樂」。

  為閃爍的霓虹燈而快樂、為一頓飽飯而快樂、為家人的微笑而快樂、為溫暖的陽光而快樂、為一隻鳥的鳴唱而快樂……

   不只我的小女兒,每個人都應該把「單純的快樂」放在心上。因為,無論我們正值哪個年齡層、遭逢了何種災難、受到哪種挫折的考驗;無論我們是傷感到心碎、 憤怒到心痛、絕望到心死……這種「單純的快樂」,都可以成為一股強大厚實的力量,讓我們即使身處生命的幽谷,仍然能看到希望的曙光,並且永遠永遠不會忘記 生命是多麼可貴、世界是多麼有趣。因此我們得以從苦難裡再度騰空而起,宛如浴火鳳凰一般,展露出更璀璨的光芒!

  若現在的你人生一切順遂,我替你欣喜;若現在的你正飽受現實磨難,我替你祈禱。更請你相信,「天下沒有白受的苦」,人生中的種種考驗終會過去,如同落花一般化為春泥,孕育出加倍豐盛、美妙的生命!

  祝福大家!

  黃桐於台北

詳細資料

  語言:中文繁體
  規格:中文平裝
  分級:普級
  開數:25開15*21cm
  頁數:256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