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中師生連署 籲維持公平的聯考制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陳瑄喻/台北報導】2012/4/15

今年高一的建中101班四十多名學生和六位老師,最近連署呼籲暫緩實施十二年國教,且對完全免試無法接受,呼籲要維持公平的聯考制度。建中校長陳偉泓讚許學生的行為,並批教育部「連這些孩子都不如」。

101班學生李瑞耘說,很多同學對十二年國教都有意見,但現在一面倒只有全國家長聯盟要求完全免試的意見,為讓更多人聽不同意見,經班會通過發動連署,全班四十二人只有一人因請假沒有連署。

為了解國中生對十二年國教的看法,101班學生二月回到基北區三縣市的國中母校,調查國一到國三生,樣本有三千多位,三成六學生反對十二年國教,只有一成二贊成,五成二的態度是隨遇而安。另有四成五的學生表示願接受原本的考試制度,只有一成九的人回答會選擇十二年國教。

李瑞耘說,該班學生認為,台灣最公平的是聯考制度,大家不分貴賤,以三年所學較勁,但同意可適度加入多元入學管道。不過,希望要有一定比例公平競爭,維持菁英政策,而非依學區的免試入學。

李瑞耘強調,十二年國教「趕鴨子上架」,如果失敗,「誰能為我們的未來負責?」當年廣設大學造成的是現今文憑不值錢,「前車之鑑怎可不警惕?」

建中校長陳偉泓表示,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十二年國教問卷調查,關心國家政策、用行動表達立場,「這些孩子做了最好的榜樣。」

陳偉泓表示,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都沒有像這些孩子一樣,進行實際訪查,完全聽從少數人的意見,難怪十二年國教爭議多,反對聲浪不斷。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指出,會了解建中學生針對國中生所做的調查,再作明確回應;必要時也會跟建中學生見面、溝通。


抗議12年國教 建中、北一女學生串連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2/4/16

建中生連署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據了解,有北一女學生透過網路臉書 (facebook)號召各校學生,準備五月廿七日辦「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之社會運動」,前往教育部靜坐、遞陳情請願書,目前超過兩百五十名學生響應。

「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之社會運動」主要訴求有二,一是反對十二年國教畸形政策匆促上路,二是希望政府能再度與民間雙面溝通,後者需含百分之四十以上席次為學生或學運團體成員。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說,這是學生自發行為,她尊重學生;十二年國教是政策,校方會配合。

四月十日,這名北一女學生在她個人臉書上表示,希望藉由一己之力,讓政府聽見學生的心聲,並強調「我們不是為了所謂的菁英教育!我們希望這次活動參與者能遍布各所國高中,而不是限於耳熟能詳的幾個。我們也不是在兒戲,這將是一個有規劃的社會運動」。

在臉書上,協辦單位有反十二年國教全國聯署陳情學生會與反畸形十二年國教學生聯盟。目前有松山、延平、苑裡高中的學生及一些國中生表明要參加。

另外,建中一○一班學生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消息曝光後,引起關注。該班學生李瑞耘昨天受訪說,目前還在觀察社會各界的反應,再決定是否有後續行動。

「反畸形十二年國教學生聯盟」發言人洪靖,是建中高三學生。他說,之前就知道學弟要進行問卷及連署行動。他規劃和教育團體連絡,想串連各校反十二年國教,如果反應熱烈,不排除進一步抗議活動。


恢復聯考引反彈:建中生不懂別人苦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翁禎霞/連線報導】2012/4/16

明星高中學生串連反對十二年國教倉促上路,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天說,菁英教育一定會保留,「國家不能沒有菁英,不可能完全免試」,只是作法會改變,十二年國教仍會如期上路。

北市明星高中的作法也引起反彈,永和國中一名胡姓國三學生表示,明星學校學生都以自己的角度看天下,不能了解其他學生的痛苦,「當你念著永遠不懂的數理程式,看著不懂的英文文章,那種挫折感,建中生能體會嗎?」

景興國中一年級顏同學表示很討厭考試壓力,因為有多元入學方案,才減輕焦慮感,「拜託他們多去問問普通國中和高中生的意見吧!」

國立屏北高中教務主任郝靜宜指出,過去就是因為聯考「一試定終身」的壓力太大,才改為多元入學,雖然申請、甄試的過程麻煩,也有不公平之處,但這套方法還是保留了指考;如果恢復聯考就等於走回頭路。

家有國中生的一名北市家長翟媽媽也表示說,「好的學生到哪間學校都是好學生」,菁英教育不一定要在明星高中完成。

張明文指出,十二年國教政策到一○三年仍然保有考試制度,並非完全免試,未來會逐年調整免試比率;且明星學校就算推動免試,收到的還是學術傾向很高的學生。

不過,還是有家長支持恢復聯考。目前正是高三生「進京趕考」的時候,各大學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的面試都在此時舉行。

黃姓家長表示,她孩子第一階段考取六所北部學校,為製作每所學校要求的資料,已花近萬元,接下來還得帶孩子北上,兩人若搭高鐵,算下來平均跑一所學校就得花一萬元以上。

本身是高中老師的黃姓家長說,「我贊成恢復聯考。」她說,自己只是一般上班族,都覺得「負擔應該會沉重」,如果是弱勢家庭的孩子,負擔應該會更重。當初多元入學的設計,就要讓孩子更能適性發展,如今看起來,「卻是愈弱勢愈吃虧。」


談12年國教 教長:讓孩子快樂學習!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4/13

「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有興趣學習!」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和台灣人氣漫畫家「顆粒」錄製廣播節目時表示,顆粒為了一圓漫畫家之夢,雖然吃了不少苦,但只要是有興趣的事,不管多苦都能甘之如飴。他強調,12年國教上路後,國中的教學模式將會以「激發學生潛力」為主,而不再是「考試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朝自己的興趣前進。

蔣偉寧今天邀請漫畫家顆粒一起接受專訪,暢談「適性發展」的重要性。顆粒回憶,她在小學5年級時功課就遇到瓶頸,後來透過漫畫重拾信心,之後就朝著夢想邁進,雖然一路波折不斷,但她最後終於「熬出頭」,連奪台灣金漫獎、中國金龍獎和日本國際漫畫賞等大獎。

聽完顆粒的築夢之旅,蔣偉寧大讚其是12年國教「適性發展」的模範,他表示,只要有興趣學習,各行各業都能有突出表現,希望父母親能藉由顆粒、曾雅妮、陳偉殷等人的例子,多和孩子溝通未來的方向。蔣偉寧也強調,12年國教推動之後,國中的教學模式將會以「激發學生潛力」為主,而不是過往的「考試教育」。

談到高中職的未來方向,蔣偉寧說,透過12年國教,讓高中職普遍都能優質化,提高教育品質,讓學生都能就讀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而非全部朝特定學校集中。他指出,同樣是學習能力好的學生留在社區高中的發展,反而還高於離家就讀明星高中的學生。

「12年國教是為了讓孩子快樂學習,進而提高台灣人力競爭力。」蔣偉寧相信,

只要幫助學生找到目標,念起書來就會有動力,也會主動學習。顆粒也說,投入漫畫界雖遇到很多困難,但她仍樂此不疲;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日本授權、連載,讓更多人看到。


談十二年國教 蔣偉寧:國中生太疲勞了!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2/4/13

不愛數學、愛畫畫的「顆粒」成為人氣漫畫家,教育部長蔣偉寧說,顆粒的圓夢之路也吃了不少苦,但只要是有興趣的事,不管吃多少苦都能甘之如飴。教育部希望十二年國教推動後,讓每個孩子都能「有興趣學習」,而不是「被迫學習」。

蔣偉寧說,過去以考試為主的國中教育,用同一把尺來要求學生做同一件事,國中生為了拚基測,人生都變黑白,為考試而學習,就會很疲勞。十二年國教以免試為主,學生沒有考試壓力,可以培養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因此未來國中教育要改革,不是培養考試的能力,而是多元的軟實力。

他也坦承,不是愛看漫畫,就可以成為「顆粒」,也不是愛打籃球,就可以成為「林書豪」,但只要自己有興趣,加上父母支持,就很有機會找到人生的發展方向和成就感。

蔣偉寧說,「國中生太疲勞了!」國中階段人格發展尚未成熟,為了升學考試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會因過度疲勞而無法持續保持興趣,到了大學階段應該自我要求更高時,卻因沒有升學壓力而自我放鬆。

蔣偉寧說,想藉由顯粒的故事,鼓勵家長改變觀念,尤其是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家長不要一味逼孩子用功念書,要了解孩子的興趣、志向,鼓勵並支持孩子追求夢想。


比序同分以抽籤決勝 教部:當最後選項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4/13

12年國教即將上路,針對學生比序總分如果相同,竟以抽籤決定學校一事,教育部中教司表示,各縣市將依自己所選的項目做比序評分,如果大項目分數相同,還會依次比較個別項目的分數,做出排名,並未如外界所言的草率;另外,各縣市上呈的免試入學草案,教育部會再依內容做修正或是提供意見回呈地方政府,不會武斷定案。

「各縣市所訂出的比序項目和評分方式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並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所得出的結果,絕對不會輕易使用抽籤的方式。」中教司表示,各縣市將依自己所選的項目做比序評分,如果大項目分數相同,還會依次比較個別項目的分數,做出排名,絕對不會讓大量學生以抽籤決定學校落點。

它以已試辦免試入學的基北地區為例表示,其今年比序項目共分為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和會考成績,多元學習表現還細分為獎懲紀錄、體適能和服務學習;如果大項目分數相同,會先以多元學習表現的各細項分數作為評斷;如果分數再相同,會再依次以會考各科目、志願序做決定;最後才會選擇抽籤。

此外,中教司說,各縣市上呈的免試入學草案,教育部會再依內容做修正或是提供意見,並回呈給地方政府,由其作出最終判決,教育部不會武斷定案。

教育部將於民國103年全面推動「12年國教政策」,屆時高中職入學方式將以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雙管齊下,招生比例各佔75%和25%。其中,教育部列出7大項、13小項的比序條件供各縣市政府參考;如比序總分相同,將以電腦抽籤決定錄取學生。

北北基地區從去年開始共辦免試入學,今年由新北市主辦,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說,基北區所採行的「志願、國中教育會考、多元表現」等3項比序已是全國最簡化的版本;各校名額有限,抽籤是最後不得已的方式。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昨天接受議會質詢時坦言,12國教未來實施後,的確會出現大量「以抽籤決定錄取學校」的情形,教育局對此決策方式也覺得不夠公平,但受限於教育部規定,目前僅能遵守,未來還會再向上反映。

「如果僅有個位數學生抽籤,還勉強可接受。」丁亞雯說,如果大多數學生都得靠抽籤決定學校,勢必會影響學習動力;教育部目前的方案,的確無法達到「因材施教」的教育目的。


嚴長壽:辦學是要培育有自信的人

【聯合晚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2012-5-12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12 年國教成敗的兩大關鍵一是國中端教育活化,一是高中職校須優質化。

蔣偉寧昨天、今天在台東展開為期兩天的「偏鄉教育關懷之旅」,昨天蔣偉寧由台東縣長黃健庭陪同下除前往太平國小陪學童吃午餐,也參觀建和書屋等處;今天上午蔣則是前往私立均一中小學視察,聽取董事長嚴長壽及學校教師簡報均一未來辦學方向,以及參觀台東縣立兒童故事館。

原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一手創建的台東均一中小學今年邁入第三年,今年將移交國內觀光業教父,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經營,日前也由嚴長壽重組董事會,重新規畫未來辦學治校策略與方向,今天上午嚴長壽就向蔣偉寧強調,「均一不是要造就很會讀書的人,而是要培育很有自信的人」。

均一向蔣偉寧簡報,未來的均一不是貴族學校,至少會有一半的學生是原住民,6成以上的學生會是家庭經濟需要幫助的學生,學校將結合社會資源協助這些孩子,提供開啟天賦、雙語環境、在地連結、正向創新的啟發式教育環境,讓孩子快樂學習,同時強化技職教育、實務培訓課程,讓孩子未來不論繼續升學,或選擇就業都能很有自信的走出校園。

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蔣偉寧說,聽簡報過程他全身起雞皮疙瘩,學校講的,跟他心裡想的理想教育方向是契合的,他說:「12年國教成敗有兩大關鍵,一是國中端教育要活化,一是提供優質的高中職校,均一的治學理念是國中教育活化的典範,我期待能成功複製到全國所有國中,就算不能複製,均一的經驗會是個典範」。


台聯:應分段推動12年國教

中央社 – 2012年5月11日 上午11:11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1日電)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林世嘉今天呼籲政府不要讓十二年國教貿然上路,應該分階段來推動,讓這些學生的家長過一個安心的母親節。

台聯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集人黃文玲、林世嘉、台聯文宣部主任周美里等人,上午召開「讓媽媽不擔心,分階段推動12年國教」。

林世嘉說,台聯黨團認為應該分階段推動十二年國教,先推動高中職免學費、再普設完全中學,最後推動高中職均質化、社區化。

她說,十二年國教如果貿然上路,對小孩求學上將產生打擊,希望給這些學生的媽媽一個安心的母親節。

黃文玲表示,十二年國教本是美意,但在政策不明確下,民國103年就要倉促上路,讓家長、學生都非常擔憂,很多家長都在說,到底要怎麼考都看不懂。

也是國一學生家長的周美里說,十二年國教有這麼急迫嗎?為什麼不能緩1年?她認為現在看不到政策上的急迫性,十二年國教應該緩一緩。1010511


高三生不懂九九乘法 李家同憂心國教

TVBS – 2012年5月18日 下午1:33

12年國教即將上路,但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日前撰文,談12年國教的疑慮,認為現在教育的問題是在「後段班學生程度太落後」,文章中提到他曾遇到一所高中,全部一年級學生都不會分數除法,還有一名高三生背不出九九乘法表,文章被PO上網後,引發網友熱烈迴響,但大學生聽到這個情況卻不驚訝,認為不會九九乘法,可能是受到「建構式數學」教學影響。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絕對不公平,這(免試升學)是絕對不公平的。」

對12年國教政策滿是憂心,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撰文談教育政策,文章中特別舉例,他所看見的台灣教育現況,李家同說,自己遇到一名高三生,不會背九九乘法表,更有全校高一生,不會分數除法。

大學生:「我聽到不會很驚訝,就是教育這個東西,是存在著不平均的狀態,可是發生在台灣,我覺得是不好的事情,(不會九九乘法)唸高中比較困難。」記者:「大學沒有困難的原因是?」大學生:「因為大學有電算機可以按啊!」

高中生不會九九乘法表,大學生多半不驚訝,但文章被PO上網,還是引發廣大迴響,有人認為學生不會九九乘法表,是受到建構式數學影響。

1999年上路的建構式數學,2006年就喊卡,因為當時有老師痛批和九九乘法表相比,建構式數學必須用累加的方式,才能算出一個簡單的乘法,認為會降低孩子的數學能力,但面對即將上路的免試升學,李家同擔心的不是只有這些。

李家同:「當初免試升學,好像就是不要有所謂的『鑑別度』,對不對,那這個就奇怪了,所以有很多(後段)學生,我最擔心的是他就不唸書了。」

程度不相同的學生一起學習,「混材施教」不只讓老師放棄後段學生,也會讓後段學生放棄自己,教育是百年大計,李家同寫出疑慮,希望政府制定教育政策,不能太草率。


12年國教是「滅國首部曲」

作者: 玉庭 2012/05/02 14:29:53瀏覽97|回應1|推薦1

筆者當初就讀天母國中,當年以PR95考上內湖高中,目前就讀交大電機,想以一位非「建北」出身的學生身份談12年國教。

國中生活經驗:

當初在天母國中時,就可以發現即使是升學率還不錯的天母國中,依然有人混黑道、抽菸喝酒、整天在課堂上搗亂,干擾整班的上課氣氛。

成績的標準差也很大,全班素質不一,且很少有好學生帶動品行較差的學生,反倒是品行較差的學生帶壞好學生居多。

考前兩個月好好拼,拼到了PR95,當時有申請與分發,申請只能申請一所公立一所私立,但當時我的成績應該不止申請到內湖高中,卻因為很多學校要求美術成績、音樂成績,只有內湖高中不看這些,所以就到了內湖高中~

但重點來了,美術方面,或許我畫畫沒天分,我每次都很認真努力的畫,可是每次作品都被打6開頭的分數,

但是創意、美術這些怎麼能被分數量化呢?一定會有失其公正性。

音樂方面,當時天母國中很多有錢人家的小孩,每個人都多才多藝,上台表演時很少有人會有不擅長的樂器,但從小沒學過鋼琴小提琴的人只好吹學校教的直笛,所以分數也都不好看。

高中後的生活:

到了高中以後,或許內湖高中不是最頂尖的學校,比他好的也有八間(吧),但我能強烈的感受到與國中的不同!首先,全班的實力、素質都差不多,老師也比較好教,上課也沒什麼人搗亂,且在校園內不用擔心有混黑道的來找麻煩、幾乎沒有人吸菸喝酒、勒索同學、霸凌同學、老師也可以教的更深使我們基礎打得更紮實。

寫到這裡就夠了,我想可以彙整反對12年國教的理由了。

1、國中很多很亂的事情,若12年國教,只是把這些混亂帶上去而已。

2、大多都是較差的帶壞較好的,比較不會是較好的帶動較差的。

3、若一個班上 有1/3會微積分,1/3普普,1/3連基本幾何都有問題,老師怎教?

4、以後美術音樂體育比重都不少,有錢人一定比普通家庭更有優勢許多。

5、好學生也需要好環境培養,有潛能有資質的人沒有受過相對的教育與環境,只會埋沒他們。

6、並沒有所謂的「好學生到哪都會是好學生」的觀念,人是會被影響的。

7、連基測的壓力都承受不了,你人生還能承受什麼壓力?

8、12年國教基本上等於16年國教,小孩子躺著讀就可以讀到從國小一路讀到大學畢業了。

以後有實力上建中的卻因為家裡沒有錢不能買房子在建中附近、抽籤抽不到、畫畫被主觀的打低、家裡沒錢學鋼琴,只能屈就於一般高中,被帶壞、或老師總是教的很簡單,沒受到相當的培養(再聰明也要有人啟發有人稍微帶一下),這樣才是真的埋沒人才,不是嗎


一個教室兩個世界 國三學習亂糟糟

作者: 張瀞文 | 親子天下 – 2012年5月30日 下午12:35

國中基測將登場,但是現在國三學習氣氛卻非常浮動。免試上榜的學生無心學習,想要考基測的學生也因此受影響。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狀況天天在發生。

隨著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各縣市「免試入學」學生比例逐年升高,三分之一以上的國中學生,四月中就已經放榜,在學校裡「看影片等畢業」,但另外三分之二學生還要拼基測,國中現場「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學習空洞化愈來愈明顯。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呼籲,教育部應該正視未來「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不同學生的需求,看重國中第三年的學習規劃。目前高中三年級就有嚴重的「兩個世界」的落差:半數學生參加二月學測甄試、四月就已經放榜。但還是要回到學校枯等畢業,校園氣氛浮躁,另一半還要學測的學生無法專心學習;但已經有學校念的學生,也沒有辦法得到好的安排,有些學校還要已經有大學念的學生,參加模擬考「陪公子考試」。

今年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於4月17日放榜,約有8萬多名國三畢業生有學校可念,佔今年國中畢業生的1/3。

目前國三教室內,有著需求完全不同的兩批學生:1/3無心於國中學習,想要玩樂放鬆;2/3需要專心拼基測。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情況天天都在上演;即使學校違反規定,偷偷將這兩群學生分組上課,但是這兩種學生需求仍沒被照顧到。

北部某國三教室內,35個學生有11人已有高中可念,其中有10個人在發呆,他們已經發了一個月的呆了,學生和老師都不知道剩下的半個月要如何度過。

有學校將要考試的學生抽離到圖書館自修,剩下的學生留在原教室,但是圖書館有冷氣,原教室沒有,還被媒體爆料學校厚待成績好的學生。南北都有學校因此上新聞。

有些國中更是完全失控。東部某偏鄉國中,幾個要考基測的學生被抽離自修,多數留在教室內的學生,每天看電影、打球、看電影、打球,學生自己帶VCD,奪魂鋸、料理鼠王、泰國鬼片……完全自己決定,「我曾經試著用有趣的方式帶閱讀課,根本沒有學生願意聽,他們被壓了三年,現在有學校念了,什麼聽不下去。」一位東部國中導師非常心虛,「我度日如年,每天都在數著什麼時候畢業?」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呼籲,要正視這兩群需求完全不同的學生的需求。有學校可以念的學生,需要的是另一套課程;還要繼續考試的學生,學校必須提供讓學生可以專心唸書的環境。

現行法令規定,國中不能分組上課,所以將要考基測學生抽離唸書或加強,都只能偷偷做。「我們不能掩耳盜鈴,當念私校幫要考試的學生做準備、當經濟狀況好的學生請假去補習班溫書,我們學校應該也要提供那些付不出錢去補習班和私校學費,但是需要考試、動機也很強的孩子,好的念書環境。」薛春光強調,這兩批需求完全不同的孩子都應該被照顧到,不要讓九年級下學期的學習繳白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