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家寶撰文:加強反腐監督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重慶報導】2012.04.16 03:49 am

中共官媒連日來繼續對重慶薄熙來事件發出社論或評論員文章。今天出版的中共中央刊物「求是」雜誌,發表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雖未點名是誰,但針對性明顯。

文章指出,一個政府要讓人民滿意,必須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有效預防和堅決懲治腐敗,是完成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證。要制訂法律法規、制訂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推出重大改革措施,注重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各部門、各級政府的主要領導是該單位的第一責任人,要切實負起責任,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實。領導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職責,抓好分管領域的廉政建設。

文章稱,只有在廣泛有效的監督下,政府才不會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濫用權力和以權謀私。政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加強政府層級監督,加大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力度。

政府要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監督,尊重並依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監督權。對群眾舉報、社會輿論和新聞媒體反映的問題,要及時回應,調查核實,依法處理,處理結果要回饋或向社會公布。

除溫家寶的文章,人民日報昨天也再度就薄熙來案發表評論文章,文章稱,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

黨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決心,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擁護。經濟越是快速發展,就越要繃緊從嚴治黨這根弦,始終加強黨的建設。

早前傳聞薄熙來「視察」軍隊,意圖影響軍隊的傳言不斷,新華網前天也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到成都軍區,提醒全軍和武警部隊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加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

【2012/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社评:反腐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攻坚战

2012-05-29 07:22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高望)

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昨天被宣布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一消息再次触动了公众关于腐败那根最敏感的神经。从全国范围看,腐败官员落马的消息的确不断冒出,给人贪腐者“前赴后继”之感。没少抓,但像是抓不完。这究竟怎么回事?

中国显然处于腐败的高发期,彻底根治腐败的条件目前不具备。有人说,只要“民主”了,腐败问题就可迎刃而解。然而这种看法是天真的。亚洲有很多“民主国家”,如印尼、菲律宾、印度等,腐败都比中国严重得多。但中国很可能是当前亚洲“腐败痛苦感”最突出的国家。

这跟中国“为人民服务”的官方政治道德在全社会深入人心有关。但现实是,市场经济冲击了它的落实,敷衍甚至背叛它的官员从各种制度的缝隙中不断漏出。中国是全球化很深入的国家,发达国家廉洁的高标准已被中国公众见识,这些不同时代、不同条件下的信息强行压缩在中国舆论场上,痛苦和纠结因此无法释怀。

腐败在任何国家都无法“根治”,关键要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而要做到这一点,对中国来说尤其困难。

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实行高薪养廉,美国的参选者很多是富人,一般人当了官后积累名望和人脉,卸官后可以通过各种“旋转门”把这些积累全变成现金捞回来。而这些路在中国都是死的。

给官员大规模提薪,中国舆论断不会接受。官员退下来后一转身利用影响和人脉赚大钱,制度就不允许。让富豪们去当官,更让人觉得“变味”。中国官员的法定工资很低,一些地方官员的福利常常通过“潜规则”实现。

整个中国社会现在都有些“潜规则化”,医生、教师这些涉及公共福利的行业也在流行“潜规则”,很多人的法定收入不高,但有“灰色收入”。

哪里是“潜规则”的边界,这点并不清楚。这也是当前腐败案较多,而且有些是“窝案”的原因之一。民间流行“法不责众”的说法,一旦有哪个官员相信了此说,并且以为“别人和自己一样”时,他就已经十分危险了。

必须对腐败分子进行严厉查处,决不姑息,这可以极大增加腐败的风险和成本,起到必要的震慑作用。官方必须以减少腐败作为吏治的最大目标。

民间须坚决加强舆论监督,提高官方推进反腐败的动力。但民间也要在大道理上理解中国无法在现阶段彻底压制腐败的现实性和客观性,不举国一起坠入痛苦的迷茫。

写这些话,决不意味着我们认为反腐败是不重要的、可以拖延的。相反,我们认为反腐败确应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所要解决的头号问题,它也是整个国家的共同追求。

然而我们认为,反腐败不完全是能够“反”出来的,也不完全是能够“改”出来的,它同时需要“发展”帮助解决。它既是腐败官员自身的问题,也是制度的问题,但又不仅仅是。它还是中国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问题。

反腐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攻坚战,但它的胜利同时取决于其他战场上对各种障碍的肃清。中国不会是其他方面很落后,唯独官员们很清廉的国家。即使一时是,也持久不了。反腐败是中国的突破口,但这个国家最终只能“综合前进”。


容許腐敗? 網友:為何人民要忍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報導】2012.06.01 04:29 am

大陸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日前一篇提及「腐敗無法根治」的社評,經「騰訊網」報導「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引起輿論大譁。昨天有共青團色彩的中國青年報加入論戰,痛批環球時報的言論是禍國,讓這起爭議持續延燒。

環球時報周二以題為「反腐敗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攻堅線」發表社論指出,腐敗在任何國家都無法根治,關鍵要控制到民眾允許的程度。騰訊網將標題下為「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民眾應理解」在網路上流傳,燃起眾多網友怒火。

從大陸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因貪汙案下台,到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涉貪遭免職,大陸民間普遍充斥著對高官嚴重貪腐的怨氣。有網友痛批環球時報言論寬容腐敗,讓人沮喪,如果中國可容忍腐敗,那是否也可容忍強拆?容忍三聚氰胺?容忍豆腐渣工程?為什麼人民總是要容忍?

環球時報見民怨沸騰,立刻與騰訊網交涉。騰訊網周三發表致歉聲明,指更改原文標題導致不必要的誤解,向環球時報致歉。但許多網友不以為然,認為民營媒體被迫向官媒低頭;還有網友堅稱,這兩個標題意義差別不大,只是換句話說。

論戰延燒之際,團派色彩濃厚的中青報也加入戰局。中青報昨天在評論中,嚴詞抨擊環球時報提倡「寬容腐敗論」為「禍國之論」。文章稱,中央領導在各種場合強調必須對腐敗零容忍,環球時報社論卻讓人大跌眼鏡。

文章直言,如果接受環球時報的謬論,「我們的反腐大業必將走入非常危險的境地。這樣荒唐的觀點,不是真正愛護官員,不是真正為這個國家的前途著想,而是禍國之論。」

目前多數大陸網友站在中青報這一邊,甚至連大陸國家通訊社「新華社」昨天也轉載中青報這篇評論,同時還轉載「紅網」另一篇意在批評環球時報社論、題為「允許腐敗是誤國之論」的文章。


實名制 新浪微博有關閉危機  年報揭露:因未能完全做到相關要求 可能遭受處罰停止營運

2012-4-30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7| 評論數: 0

擁有3億用戶的新浪微博可能面臨關閉的危機,根據新浪28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2011年20-F年報中提及,「有關部門要求我們對所有微博用戶進行實名認證,出於各種原因我們未能完全做到,我們的違規可能使公司遭到中國政府的嚴厲處罰,包括停止部分微博功能、終結微博營運等」。新浪並提醒投資者說,一旦新浪遭到中國政府的處罰可能影響該公司股價。

股價 恐遭負面影響

「i美股」引述新浪在2011年20-F年報中關於微博經營監管風險的提示指出,去年12月1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該規定要求微博用戶須向微博服務提供商提交真實的身分資訊,微博服務提供商須核實用戶提交的身分資訊,身分資訊的註冊僅需在後台進行而不會影響用戶的微博用戶名。

此外,總部位於北京的微博服務提供商須在今年3月16日之前完成所有微博用戶的實名認證,包括已發言的現有微博用戶。

新浪進一步指出,「儘管我們已經努力遵守認證要求,但我們未能對所有微博用戶進行實名認證,原因包括現有用戶的習慣、微博產品的性質,以及缺乏明晰的具體實施步驟。」「如果政府在近期內執行規定,這類舉措可能嚴重減少微博用戶流量。」

新浪還聲稱,「我們可能違反《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或者相關政府要求,這將導致未來公司遭受處罰,包括停止部分微博功能、終結微博營運或者中國政府採取的其他處罰措施,以上任一行動都將給我們的股票價格帶來重大不利影響」。

還有,由於無法向投資者確保該公司將提高微博的用戶和流量,加上無法確保其他微博服務和社交網路服務提供商採取的盈利模式(像是「貨幣化」)也將適用於新浪微博,新浪也宣稱,「我們的股價表現將遭受重大負面影響,公司普通股將會下滑,投資者可能失去部分或全部的投資」。

控管從嚴 增營運成本

新浪微博上個月31日到4月3日關閉評論功能,原因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去職後,在微博平台上各種傳言不斷。有報導指出,新浪為符合大陸官方要求,不得不花大錢雇用網管人員監控刪除不當內容,這也讓新浪網在美國納斯達克的股價單周大跌近10%,因投資者認為,控管從嚴增加了新浪營運成本。

如今新浪的年報再度點出新浪微博所面臨的「實名制」困境,也引發網友的議論:「還有言論自由嗎?」「如果強制實名,關閉是唯一的選擇。」「我為微博悲哀,希望我不會為它默哀。」


新浪微博要收費 陸網友不玩了

【中央社╱上海19日電】2012.06.19 11:11 am

中國大陸最大微博服務平台新浪微博要收費,月繳人民幣10元可享有更多服務,但高達8成網友不支持,更直言收費就「不玩了」。

新浪微博發布的最新消息指出,每月繳納10元會費後,可享有15種特權,包括關注上限可突破2000人、可發語音微博及短信密安全提醒等。

新浪的競爭對手如網易微博、騰訊微博等均稱暫不會對個人用戶收費,搜狐產品副總裁方剛更告訴大陸媒體,搜狐微博「永不收費」。

他說,新浪微博收費對用戶是利空,但對搜狐微博而言是利多,歡迎所有被收費的新浪微博用戶搬家到搜狐。

大陸「信息時報」發起網路調查顯示,有近8成網友表示「絕不願意付費」,18.4%表示「觀望」,僅有2.3%的網友表示願意花錢買會員服務。

有網友在新浪微博上痛批收費制度是大陸「特權社會」的又一大特色;還有網友說,要是收費影響使用「立即不玩了。」

在官方要求管制敏感言論的情況下,新浪付出大量人力成本,成為公司營利的一大阻力,在美國上市公布的年報曾批露這項訊息,現在要擴大商業運作的營利模式,但會員收費制是否帶來正面影響,端看使用者們買不買帳。


溫家寶棄政改 鼓吹獨立自由

2012-6-1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90| 評論數: 1

近幾年大談政治改革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幾次公開活動,已不再大唱「政改」論,反而把「獨立思想、自由精神」的字眼掛在嘴邊,

三年來,多次提及「政治改革」的溫家寶,曾在今年的大陸全國兩會記者會上,自嘲自己「苦於獨立人格不被理解」。但在最近20多天內,他不再提及政改,反而兩次在學界的公開場合上,鼓吹獨立思想、自由精神,並稱其為青年學生最寶貴的東西,乃至民族繁盛的關鍵。

今年5月,溫家寶曾在湖北調研時,專門到其母校中國地質大學訪問,並在即興演講中告訴年輕學子,一所學校最重要的,是要倡導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想。作為科學工作者,要只承認規律和真理,不屈服任何權威。

接著,大陸官方媒體又報導,6月11日溫家寶在中國科學院第十六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會上為兩院院士作報告,回顧20世紀80年代自己與科技界的交往。

在呼籲兩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認清中西差距時,溫家寶再三強調「獨立思考」精神,稱眼光遠大抓住機遇,提倡富有生氣、不受約束、敢於發明和創造的學術自由,「批判思維是現代社會不可缺少的精神狀態,是一種獨立思考精神。要尊重個性,一個沒有個性的社會,是沒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能否繁榮昌盛,關鍵在於人民群眾中蘊藏的巨大創造潛力和獨立思考精神能否得到發揮。」

這是繼5月中旬在母校的講話後,溫家寶再提倡放手讓年輕人施展才幹。他說,一個普及科學的民族,才能真正擺脫愚昧和迷信;一個崇尚科學、具有科學精神的民族,才能真正有生機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