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曝民間鑑別地溝油的方法

2014-04-16 神筆記

通俗地講,地溝油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是狹義的地溝油,即將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者將賓館、酒樓的剩飯、剩菜(通稱餿水)經過簡單加工、提煉出的油;

二是劣質豬肉、豬內臟、豬皮加工以及提煉後產出的油;

三是用於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數超過規定要求後,再被重複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後重新使用的油。

民間流傳的檢測方法(僅供參考):

1、看價格,一般地溝油的包裝上有可能標的是花生油,但是價格非常便宜,比如市場價格在15塊左右的花生油,地溝油的標價可能只有一半7塊左右。

2、取少量油於手掌,兩手反覆迅速的搓,至手掌發熱,聞。好油是帶有原料清香的,地溝油有刺激性氣味。

3、最簡單直接的就是滴到紙上,燃燒有看又沒有異味與濃煙!

4、根據經驗,食用植物油一般通過看、聞、嚐、聽、問五個方面即可鑑別。



看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呈透明狀,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混入了鹼脂、蠟質、雜質等物,透明度會下降;

看色澤,純淨的油為無色,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油料中的色素溶於油中,油才會帶色;看沉澱物,其主要成分是雜質。



每種油都有各自獨特的氣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兩滴油,雙手合攏摩擦,發熱時仔細聞其氣味。有異味的油,說明品質有問題,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溝油;若有礦物油的氣味更不能買。



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細品嚐其味道。口感帶酸味的油是不合格產品,有焦苦味的油已發生酸敗,有異味的油可能是“地溝油”。 



取油層底部的油一兩滴,塗在易燃的紙片上,點燃並聽其響聲。燃燒正常無響聲的是合格產品;燃燒不正常且發出“吱吱”聲音的,水分超標,是不合格產品;燃燒時發出“劈叭”爆炸聲,表明油的含水量嚴重超標,而且有可能是摻假產品,絕對不能購買。



問商家的進貨管道,必要時索要進貨發票或查看當地食品衛生監督部門抽樣檢測報告。

5、利用金屬離子濃度與電導率之間的關係,通過檢測油的電導率即可判斷油中金屬離子量。多次實驗表明,餿水油電導率是一級食用油的5倍至7倍,由此可以準確識別出餿水。

地溝油檢測方法再先進,執法的依舊是人。人們出門吃飯或買油,也不可能人手一台地溝油檢測設備。即便衛生部真的推廣這樣的簡易設備,地溝油生產技術恐怕也會改進,讓簡易設備無法檢測出來。這麼說並不是沒來由地悲觀,事實是,我們對地溝油等食品安全的顧慮差不多到了這樣一個境況中,除了親自驗證,很難對監管部門和食品製售者信任。

最好的辦法還是返璞歸真,在家裡自己榨油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