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基會調查 油條、甜甜圈66%含鋁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2.04.06 03:06 pm

過量鋁製品
將使記憶與智力退化


消基會抽檢市售甜甜圈、油條、饅頭,24件樣品中竟有高達16件(66%)樣本驗出含鋁,其中不乏知名業者如Mister Donut、阜杭豆漿、來來豆漿、永和豆漿大王。消基會表示,據初步研究指出,人體食用過量鋁製品,會造成神經系統病變,造成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因油條、饅頭許多人早餐常吃的,很多兒童也愛吃甜甜圈,長期食用恐危害健康。



甜甜圈、饅頭加膨鬆劑 油條、海帶加明礬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黃裕生指出,去年針對市售海蜇皮及鬆餅進行含鋁量檢測,結果發現含量介於100 到500ppm之間,消費者聞之色變。消費者建議再擴大檢測範圍,檢測食品加工過程裡使用會蓬鬆劑與明礬漂白的食品。而這次查驗項目中,甜甜圈與饅頭是在製作過程添加含鋁的膨鬆劑,油條與海帶則因添加明礬而含有鋁。

本次調查結果中,油條與海帶鋁含量最嚴重。6件油條樣品均含鋁,鋁含量介於200到600 pm之間,知名豆漿店阜杭豆漿也在列。其中又以永和豆漿大王、亞美豆漿大王、清泉豆漿大王最嚴重,鋁含量高達400到600ppm。3件海帶類中有2件含鋁,分別購自大潤發中和店、松青超市環球店,鋁含量介於300到400ppm之間。

深受兒童喜愛的食品甜甜圈,6件中有半數含鋁,連知名連鎖業者Mister Donut也「入榜」,「蜜糖波堤」的鋁含量高達200到300ppm之間。其他檢驗品饅頭與粉絲也查驗出鋁,但含量在30到130ppm之間,較不嚴重。

兒童一周吃4甜甜圈 攝取過量鋁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2011年報告,已訂定每周可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2毫克(mg),若以30公斤的兒童計算,其一周可容許攝取量為60毫克,倘若兒童一周攝取4個含量平均250 ppm 的甜甜圈(假設每個甜甜圈平均60克),就已攝取過量的鋁。這還不包括日常生活中所攝取的其他可能也含鋁的食材。

黃裕生指出,國內食品標準尚未對鋁含量設立相關規範,但在中國已限制食品中鋁最高殘留量為100ppm ,隨著兩岸經貿日益頻繁,倘若國內不加緊腳步擬定規範,將難防對岸含鋁食品傾銷台灣。去年食品藥物管理局回應已邀請專家學者研商,但至今仍未擬定標準,因此消基會這次擴大查驗,也是要督促食管局加快腳步。




【2012/04/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吃多傷肝!北市豆干驗出工業色素皂黃

自由時報 2012-8-21

18件中2件違摻 色味難辨識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竟有人拿工業色素染出黃色豆干!台北市衛生局抽驗豆製品,首次納入工業色素「皂黃」,十八件違規產品有兩件豆干驗出。衛生局分析,皂黃成本較低,才會被不肖業者取代做為食用色素,若長期食用,可能損害肝臟細胞。

衛生局昨天出示違規產品,兩件添加皂黃的豆干顏色鮮黃;但衛生局人員說,使用皂黃的豆干呈現鮮黃色的比例較高,業者若加入合法的食用色素調色,也有可能呈現鮮黃或暗沉,很難光由外觀顏色判斷是否添加皂黃,味道也沒有異常,消費者恐怕不易辨識。

化工材料業者也說,豆干業者多使用食用黃色四號、食用黃色五號色素,前者顏色鮮黃,後者偏橘黃,業者會自行調配,顏色沒有一定標準。

皂黃成本 比食用色素低3倍

化工原料業者透露,各家色素的價格不一,以他店內產品售價為例,六百公克包裝的皂黃售價四百五十元,平均一公克約○.七五元;而豆干一般以食用黃色四號、五號色素,十八公克包裝售價五十元,一公克約二.七元,價格差了三倍多。

衛生局簡任技正陳立奇指出,皂黃主要用於紙、肥皂、毛、油漆、皮革的染色,並非衛生署公告准用的食用色素,不得添加於食品,台北市去年起零星接獲檢舉,指稱有業者使用皂黃取代食用色素;由於皂黃不是豆製品例行檢驗項目,無法掌握違規情形,有了這次經驗,今後將列為例行檢驗項目,加強稽查。

陳立奇表示,此次抽驗一○三件豆製品,有六件豆腐及一件豆漿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四件豆干及一件素雞苯甲酸超量,一件豆干及三件干絲殘留漂白劑過氧化氫。另於景美街六十一號前攤位、北投市場卅七號攤位,查獲大黃豆干、黃色大豆干違規添加皂黃。檢驗結果可上網http://www.health.gov.tw/)查詢。

販賣業者 可罰最高15萬元

陳立奇說,衛生局已經要求販售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添加防腐劑或防腐劑、漂白劑超量,可處製造業者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違規添加皂黃罰則較重,可處製造業者六萬至六百萬元罰款。由於上述兩家攤商的豆干來源仍在追查,若販賣業者無法提供產品來源,可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


【食用油炒貨檢測現致癌物】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在官網通報了食用油、肉製品、炒貨堅果食品等28類產品的品質監督抽查情況,“東北純”笨榨熟豆油、“八旗”大豆油、“鴻英”炒貨老奶奶花生分別檢出了超標的苯並(a)芘、黃麴黴毒素B1,均是強致癌性物質。 (騰訊微博 2013-1-2)


深圳茶樓奶皇包 鋁超標
名店叉燒添色素 吃多傷腦


蘋果日報 - 2013年02月07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台灣民眾到廣東省深圳市飲茶要留心了,深圳市官方近日抽檢多家餐廳和粵式茶樓的餐點,多間知名茶樓包括鳳麒樓、金悅軒都上黑名單,其中奶皇包含過量的鋁,叉燒肉被檢出非法添加色素檸檬黃。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說,鋁攝取過量恐致腦神經病變,而色素攝取過量恐致兒童過動,甚至智力下降,呼籲民眾避免食用。

中國《深圳晚報》報導,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近日對轄內多家餐館進行抽檢,赫然發現不少知名茶樓的香芋包、奶皇包、素菜包與饅頭等深受民眾歡迎的茶點,竟含有過量的鋁,不合格的餐館包括都之都大酒店、鳳麒樓、金悅軒、新梅園等大型連鎖茶樓。

出自麵體膨鬆劑

其中,都之都大酒店的奶皇包鋁含量超標,更違法添加色素檸檬黃。香繽濠江海鮮舫的即食叉燒包,鋁含量超標達4倍之多,鋁主要來自麵體製作時所添加的膨鬆劑。當局規定每公斤食品中不得殘留逾100毫克的鋁。

不僅如此,頗受當地民眾喜愛的叉燒肉也出問題。羅湖合發茶餐廳的叉燒肉,被檢驗出違法添加檸檬黃、日落黃等色素,龍崗與福田各有一家燒臘店,被驗出燒烤肉品含有金黃葡萄球菌。這次抽檢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多間幼稚園餐廳與甜品店的抽檢結果皆合格,說明孩子們吃下的食物較能令人安心。

實際上,這並非深圳市首次傳出食品鋁超標問題,早在2011年,當地曾抽檢市面上各種加工麵食,赫然發現高達4成的麵點皆含有過量的鋁,最嚴重的甚至含鋁超標9倍。林杰樑表示,鋁已被證實為一種神經毒,倘若長期食用,恐導致腦神經病變。至於色素食用過量,會導致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下降等問題,孩童受到的影響比成人更明顯,民眾少吃為妙。

乾貨含二氧化硫


此外,官方也針對過年期間需求較大的年節食品,如乾貨、糖果、茶葉等進行抽檢,其中糖果與茶葉的合格率皆達99%以上,但部分乾貨卻被驗出二氧化硫殘留超標,民眾選購時務必留心。

報你知 鋁易致腦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鋁是一種對動物有害的神經毒性物質,若長期暴露在鋁過量的環境中,或吃進過多的鋁,腦病變風險將大增,民眾最好避免食用含有膨鬆劑或浸泡過明礬的食物。至於檸檬黃等色素若攝取過多,短期內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甚至智商下降等症狀。


蘇州瓜子含鋁 恐愈吃愈笨  防受潮變軟 添加明礬 長期食用對人體造成危害

2013-2-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 評論數: 0

大陸蘇州質監部門22日對當地市面販賣的瓜子進行隨機進檢測,結果發現7種瓜子均檢出有鋁,吃多了會導致記憶力衰退,嚴重還會引起腦萎縮、癡呆等症狀。這項嚴重的食安問題已引發當地民眾的集體恐懼。

新華社報導,「你還敢吃炒瓜子嗎?」不少市民近來在微博上表達對「炒瓜子」的恐懼,明礬、滑石粉等詞彙也因和「炒瓜子」掛鉤而備受關注。蘇州質監部門22日對市場上隨機抽樣的炒瓜子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抽檢樣品全軍覆沒,7種瓜子都檢出鋁含量。

抽檢樣品全軍覆沒

報導說,檢測人員對當地超市、食品行販賣的7種散裝瓜子、本地及外地產西瓜子、葵花子等進行鋁、鎂兩項指標檢測,所有被檢瓜子都檢出鋁含量。

至於另一項鎂含量的檢測結果,據檢測人員表示,天然瓜子中本身就含鎂元素,正常情況約在每千克中含2千至4千毫克,本次被檢測的瓜子鎂含量均低於該數值。

報導引述蘇州市質檢所理化檢驗二室主任丁洪流的說法,表示明礬(鋁含量)和滑石粉(鎂含量)目前並不在大陸國家標準對堅果和籽類的檢測項目之列。

麵製品也是高危險群

報導指出,為使瓜子不易受潮變軟、保持好口感,一些不法商販在製作炒瓜子時添加含有大量鋁成分的明礬,而鋁就這樣進了民眾肚子。

儘管鋁屬低毒金屬元素,一般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如長期食用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據了解,人體攝入鋁後僅有10%至15%能排出體外,大部分蓄積體內,與多種蛋白質等人體重要成分結合,而引發體內多種生化反應,長期攝入會損害大腦及神經細胞,導致記憶力衰退,還可能出現貧血、骨質疏鬆等病症,嚴重的還會引起腦萎縮、癡呆等症狀。

除瓜子外,許多如包子、饅頭、油條等麵製品也是含鋁食品的高危險群,某些不肖業為延長保存期間和美化賣相和口感,大量使用明礬或含鋁膨鬆劑。蘇州過去就有4成麵製品遭查出含鋁。


糞水做臭豆腐棒棒雞染色素  陸又見黑心食品 知名品牌店豆腐也出自黑作坊

2013-3-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46| 評論數: 0

大陸再曝「黑心」食品!湖南長沙被爆料有攤販用糞水、餿水製作臭豆腐增臭出售,經媒體實驗後發現,用糞水、餿水浸臭豆腐24小時再油炸,完全沒糞臭味,且外觀與正常臭豆腐無異,很難區分。

湖北武漢也有網友爆料,有家位在洪山區臭水溝旁的「棒棒雞」黑作坊,陰暗潮溼、四周布滿黴菌,牆壁上長滿了黴菌。一些人用色素將雞肉染紅染亮後,串在竹籤上面,放到油鍋內炸,然後發往武漢洪山區白沙洲大市場。

實驗求證黑心做法

大陸媒體曾在2012年4月爆出長沙臭豆腐製作內幕,一些攤販甚至知名品牌店的臭豆腐,竟出自黑作坊,泡製的滷水五花八門,甚至有糞便及「臭粉」等化學添加劑去催熟臭豆腐。《都市快報》為求證有無如此「黑心」做法,所以透過親自實驗來求證。

實驗分成兩組,一是餿水、糞水泡製,二是化學泡製。在一組實驗裡,將買來的正常臭豆腐,分別浸泡在餿水和糞水裡,24小時後,結果餿水泡出的臭豆腐,外觀和普通臭豆腐一樣,但氣味不正常,有類似過夜餿水的酸臭味;糞水泡出的臭豆腐,外觀也和普通臭豆腐一樣,但氣味上更臭一點,糞水味非常明顯。

第二組實驗則是根據網傳的三種化學配方,將老豆腐分別浸泡在加了綠礬和硼砂的餿水裡、加了綠礬和硼砂的糞水裡及加了綠礬和硫化鈉的清水裡。

油炸後讓人難分辨

配方一做出的臭豆腐有酸臭味,表面變成了淡綠色,像黴變一樣;配方二做出的臭豆腐,臭味中帶有糞臭味,表面也變成了淡綠色;配方三做出的臭豆腐,不臭但外表腐蝕很嚴重,像是裹了一層黑黑的柏油。

根據媒體找來的4位觀察員發現,餿水、糞水泡出來的臭豆腐,氣味不像是臭豆腐應有的,嗅覺上很容易分辨。而化學速成的臭豆腐比正常臭豆腐顏色黑且綠,很容易區分。最後,這些臭豆腐油炸後,跟正常的臭豆腐做對比,都沒有酸臭味或糞臭味,只留下臭豆腐油炸後的香味,只是顏色較正常臭豆腐偏黃或是呈墨綠色。觀察員都認為,泡過餿水的臭豆腐油炸後,外形、氣味和正常臭豆腐相似,如果單個判斷的話,確實很難分辨真假。而自製的「化學速成」臭豆腐,特徵明顯,比較容易辨別。


5大名店吐司鹹過麵包 甜甜圈殘鋁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即時報導】2013.10.02 12:07 pm

康健雜誌針對五大麵包連鎖店:幾分甜、山崎麵包、順成蛋糕、聖瑪莉與米哥烘培坊進行調查,抽查20項產品;結果發現聖瑪莉的甜甜圈與順成蛋糕的司康,都驗出鋁殘留。有醫學報告出,攝取過量的鋁,可能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失智症。

【聯合晚報/記者曾宛琳╱即時報導】

全民都愛吃麵包,甚至很多人都喜歡吃麵包和白吐司當早餐,這次康健雜誌在9月7日委託台灣檢驗科技有限公司 (SGS)檢驗,其中發現許多人早餐的選擇白吐司居然每100公克就有400毫克以上的鈉,約2片吐司就有1克的食鹽。

按照台灣衛生福利部的總攝取量規定,每人每日不宜超過2400毫克的鈉 (即6公克的鹽巴),若換算下來,每人每餐不得超過800 毫克,許多國人早餐愛吃土司夾蛋和起司,這樣吃下來就會超過每餐的鈉含量容許範圍。

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花士哲強調,若是民眾長期這樣食用,容易導致血壓上升,而甚至有可能變成高血壓、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