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陸人眼中的臺灣

作者: 張沖

一九八七年,我出生在中國大陸一個邊遠的小鎮,我不知道什麼是臺灣。

一九九六年的我在上小學,書中有一幅叫人印象深刻的畫:一個瘦骨嶙峋的臺灣小姑娘無比可憐的哀求到:“解放軍叔叔救救我們吧。”這是我第一次印象中的臺灣,一個積貧積弱的臺灣。

二〇〇〇年的我已經上了初中,電視畫面中朱鎔基總理發出的“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警告,使我想用鮮血和生命來捍衛祖國的統一,民族的尊嚴。這是我第二次印象中的臺灣,一個妄圖分裂的臺灣。

二〇〇八年,我已在大學,從鋪天蓋地的報導中認識到一個洗錢的腐敗分子。這是我第二次印象中的臺灣,一個政治腐敗的臺灣。

二〇一四年的我已參加了工作,臺灣的行政院吸引了大多數人的眼球,防爆員警驅逐手無寸鐵的學生,這形成了第四次印象中的臺灣一個棍棒對準人民的臺灣。

以上的種種即是我從出生至今,從學堂和社會認知到的臺灣。但是世界還是打開了另一扇窗,原本該坐落在學堂的窗。睜眼看世界,雖然未見著亂花,卻還是迷了眼。

一九八七年有個叫蔣經國的臺灣人,宣稱用獨裁者的方式結束了專制。

二〇〇〇年欲與李登輝偕亡的我,竟發現他是臺灣人民眼中最重要的民主化進程的領袖。

二〇〇八年又是臺灣,讓我知道世界上有一個大部分國家參與唯獨大陸還未加入的反洗錢組織叫艾格蒙聯盟。

二〇一四年這個被稱之為棍棒對準人民的政府的警署與行政院的高官被國會立委質詢的狗血淋頭、體無完膚。

這樣我不禁想起林肯總統的一句名言:你可以在有些時間欺騙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時間欺騙一些人,但你永遠不能在所有時間欺騙所有人。

回到一九九六年,我想問問自己“解放軍叔叔,我們還要救救他們麼?”


台北101的超High跨年夜

2014-3-2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93| 評論數: 0 |原作者: (任宋丹/中州科技大學陸生)

今年的跨年夜是最值得紀念的,雖然沒有其他人那樣,有著愛人、家人亦或是朋友在身邊一起歡度跨年夜,但我一個人獨自來到台北101的跨年晚會現場。

搭客運到台北,剛下車就感覺到和彰化完全不同的氛圍,如果習慣了小城市,一到台北會讓人感到手足無措。感覺所有的一切都是在趕忙中,而且每到一處都是人潮湧動,耳邊有國語、閩南語、英語、粵語、韓語,這是一個有著多元文化的城市呀。但是在這種地方你絕對不會迷路,捷運很方便,一張小小的卡片路線圖,就可以幫你搞定所有問題。

到了101大樓,雖說在圖片或者是電視上已經看過不下一百次,可是親臨現場卻是另一番滋味,它沒有宣傳中的那麼「高大」,卻有著另一番「儒雅」氣質。附近各色小吃如同夜市一般,很明顯的發現,台北的物價至少比台灣的中南部地區貴二、三十塊台幣。吃了點小零食墊墊肚子,就不敢像在彰化那樣敞開肚子吃了。

到了跨年晚會的現場才下午三點,人潮還不像想像中那麼誇張,除了中間區域比較擁擠外,兩側都散散地坐著或零星而站。

當時還感覺台北的跨年晚會也不過如此嘛,然而,慢慢地我就否定了自己的看法。五點的時候,基本已經沒辦法擠出去了,所有的觀眾擠得水洩不通,那條所經過的公路也被「架空」,難怪市政府要提前做好封路繞道的準備工作。

演唱會的前半部分基本提不起什麼興趣,很多的明星都不認識,聽著台語歌曲,有些因為還聽不懂,便只能「品嘗」它的韻律。

這次跨年演唱會有一個特別之處,大陸學生的人數是歷年最多的,光是我的附近,就有重慶、甘肅、江蘇等許多地方過來的交換生,他們都抓緊這個機會,體會一下最有名的101跨年。

對於許多忠實粉絲真的無法想像,有些竟然是從前一天晚上一直到跨年夜,這樣的毅力和耐心太讓人震撼了,SHE彩排過程中也詢問粉絲們前來排隊的時間,聽到前一天就到了也大為驚訝,還熱心地希望粉絲們不要弄壞身體。

如果是我,想必這次跨年夜的十二個小時應該算是極限了吧,畢竟曾經在世博園區排隊最長的經驗,也不過八個小時而已。

一連串的明星讓現場的氣氛變得熱辣起來,一直high到最後,在跨年倒數計時的時候,馬英九先生也出現在舞台上,一身便服和觀眾們一起倒數。看著蜘蛛人把光射向101大樓,隨後便是燦爛的煙火鋪天蓋地而下。這時,我真的很感動,想當初,看到在輔仁大學交流的學姊所拍攝的跨年煙火的那時候,就下定決心要來台灣,而其中也經歷了許多。

能夠在這個時候,和周圍的人一起享受101的煙火綻放,覺得曾經付出的一切都值得,雖然得到的不是什麼實際上的物質,而是一種心靈幸福感受。


走遍平溪沿線

2014-3-3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37| 評論數: 0

@山川流浪台灣:平溪線沿線連接的去處很多,離開貓村,九份是要去的,許是因為陳綺貞《九份的咖啡店》,許是因電影中光影印象,而這裡還是宮崎駿《神隱少女》的創作靈感來源地。商業放肆生長的九份,或許只有遊客退去後才會和依傍的海水一樣寧靜。於是我的腳步去到了不遠處的十分。或許是因為燃放天燈。


看見台灣的退卻

2014-3-3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679| 評論數: 0 |原作者: 我困惑。(蘭積春/四川)

昨天從媒體上看見台灣學子反《服務貿易協議》的畫面,著實讓我們身在大陸的朋友驚訝,很是佩服台灣學子的勇氣和豪情。

前年一次出差到山東威海,有幸在同一個公司碰見一位台灣老伯,老伯已70歲,身體硬朗,工作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當時台灣正在選舉,我就問他支持誰,他說他支持蔡英文,但是雙方發展台灣和大陸誰也離不開誰,兩岸是兄弟。我很欣賞他的坦誠,也看見普通台灣人的品質。

不錯,大陸幾十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裡面台灣的資金、管理經驗、理念給了大陸很多的借鑒意義。

台灣的綜藝節目給我帶來很多快樂,台灣的電影給我們帶來別樣的美,台灣的雙英君子對決讓我看見不一樣的民主選舉。總之,台灣給我們帶來了不一樣看待問題的角度,這些都有意無意的影響著我對台灣的看法。

曾幾何時,炎黃子孫自豪於大陸逐漸發展壯大,就如當初我們為台灣是亞洲小龍感到自豪一樣。但是不想,這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居然讓我看到台灣的退卻,他們已經失去了那份自信,沒有了曾經反攻大陸的豪氣,社會也因此自亂陣腳。以前的優越感,現在被大陸大土豪們打擊的體無完膚,自信心轟然倒塌。此時讓我突然想起了香港的占領中環運動,這兩者是何其的相似。

以台灣天生對大陸的防範心態,台灣人的精明、台灣現在的民主監督程序,在高度的媒體自由監督下,對於《服貿協議》應該是很民主和風度的進行審議。然而真是台灣的不幸,我看見台灣立法院的武打片精彩鏡頭,到台灣學子衝撞立法院、行政院等公共機構的民主自由,我詫異了。只能感嘆台灣很包容!

我曾經還希望,中華民族中的自由民主典範台灣,能在大陸政治改革中提供正能量。然而,台灣卻沒有做出好的表率!我很想問一下,破壞公共財產、妨害公務等等犯罪行為,這樣的行為是民主嗎?自由權利的行使是否應該有一個限度呢?


讓人焦慮的台灣電視

2014-4-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732|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婧/中央電視台駐台記者)

「愛看警察打人學生流血,要看三立;愛看學生暴動,警察受傷要看中天;愛看服貿救經濟,要看TVBS;愛看服貿亡國救台灣,要看民視;愛看名嘴政客被打臉,要看年代」。這是最近網上瘋傳「來自出租車大哥對新聞媒體的深度剖析」,雖是調侃,但是卻不得不承認這的確是最近這幾日台灣幾家電視台的情況。

每天打開電視就覺得徒生焦慮,幾乎所有新聞台都在24小時滾動播出有關抗議的新聞,名嘴、藝人、專家學者打雞血一樣輪流上場,一時間整個台灣社會都在說「今天,你服貿了嗎?」電視輪番播出的有民眾和警察對峙的畫面,配上音樂還有激動的配音,縱觀整個台灣電視台這個時候都陷入了亢奮期,「混沌未分天地亂」,可憐的是被狂轟濫炸的觀眾們此時也是「幾分憐憫幾多愁」。

煽動觀眾情緒

一位長期在台灣的朋友和我說:「在台灣關掉電視,會覺得生活的心平氣和」。這幾天來深得其意。就在這幾天,七個新聞台收視長紅,而且言論越極端越具煽動性的,收視率越高。民眾似乎樂得看見為了服貿的議題,名嘴、政客在電視上火藥味十足的互嗆。最近,看電視幾乎成為了一場「自虐」的儀式。

電視裡,義正嚴辭的女主播在質問官員:「租賃業進入台灣,我們的出租車司機是不是都要失業?小黃是不是要變成小紅?」官員回答說:「租賃業和出租車開放是兩個概念,而且出租車方面並沒有對陸資開放。」女主持人立刻柳眉倒豎,誇張地大喊:「我們都知道中國人不愛守規矩,你定的這些規矩到時候不遵守要怎麼辦?」

緊接著的是被煽動起情緒的觀眾打進call-in電話掀開和名嘴、官員的罵戰。留下看節目血壓都飆高的我,結束後竟然發現完全不記得有關於服貿利弊的任何信息,我所記的只是在這場罵戰當中,苦笑的官員,亢奮的主持人和名嘴,亂哄哄錄像現場裡不斷升溫的火藥味和情緒性的指責。

議題無限放大

小小的一個台灣,卻擁有一百多家電視台,其中新聞台就有七家。即使是平時風平浪靜,新聞台也幾乎無一例外的將大部分報導篇幅放在台灣島內的「雞毛蒜皮」。一到有大事發生,立刻所有的電視台蜂擁而上,所有台灣社會的問題都被無限的放大。之前是媽媽嘴咖啡命案、洪仲丘案、胖達人、鼎王等等,都一度充斥了整個電視屏幕。這些議題迅速被炒紅,又迅速的被拋棄而無人問津。當這起有關服貿的風波中,所有媒體又一次整齊劃一的殺向了同一個方向,所有新聞台都二十四小時不斷滾動播出相關的新聞時,我常在想,終點在哪?

同平面媒體相比,電視往往傾向於選擇一種更為簡單的思維邏輯。往往看台灣的一些報紙,還是能看到理性的對話和思辨,但是電視卻總是讓人看得徒生煩惱。無論是在大陸還是台灣甚至是在全世界而言,電視的觀眾尤其是受教育程度較高的觀眾群,都在不斷流失,在法國,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甚至以「看電視為恥」。

觀眾的流失,導致了電視更傾向於使用簡單的思維邏輯,一種非黑即白的言論來面對自己的受眾,迎合受眾的需求。基於各自的商業利益,往往表現出更有利於自己的立場。只是我一直好奇,在那些煽動對立的報導中,你能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台灣?在那些把理性的辯論變成誇張表演的政論節目裡,你又能獲得多少有效的信息?

這兩天來台灣的大陸朋友,在酒店看完幾天的電視後,幾近精神分裂,不僅拒絕靠近青島東路,而且還表示走在街頭自己的警戒心倍增。離開台灣前,她認真地告誡我「台灣原來這麼亂,你可真要小心」。我只好苦笑點頭,很遺憾她所看到的台灣是這樣的。

難獲真實信息

美國的學者李普曼曾經提出過「擬態環境」(Pseudo-Environment)的言論,因為「絕大數人要通過新聞供給機構去瞭解外面的世界,人的行為已經不再是對客觀環境及其變化做出的反應,而是對新聞機構所提供的某種『擬態環境』所產生的反應。」

我時常在想,那些手握著遙控器從一台換到另一台的觀眾,能否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獲得對這起事件更多的信息?他們能否獲得有關於服貿利弊的真實信息?還是他們得到的是對社會更多的不信任,獲得的是更多社會分裂和對立的信息?

我也在想那些在青島東路上面對著鏡頭的年輕人,在不斷閃動的鎂光燈下,情緒是不是越來越高漲?當他們看到那些煽動性的言論主動要把他們劃為對立的兩個群體時,他們又在想什麼?


老兵開山闢路

2014-4-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64| 評論數: 0

@釋迦海倫:在花蓮太魯閣公園親眼見證了落石,戴安全帽進去還是有道理的。有機會想寫篇文章講講台灣的老兵,前天來花蓮的路上看了部關於當時1949年來台灣老兵努力生活、開山闢路的紀錄片,讓人不禁感動的哭了。也許只有那樣的大時代才能出現這樣動人的故事。


火烤山豬風味

2014-4-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87| 評論數: 0 |原作者: (來自廣東)

@三山國國王:在台灣南部的台灣大學森林保護區旁,當地的台灣朋友為我們準備了一道傳統菜餚「烤山豬」。整頭山豬放在炭火上烤,然後再一塊一塊地把香脆的肉切下來吃。他們說這是當年漢人來台墾荒,跟原住民互動之後所遺留下來的傳統。烤全羊在大陸相當有名,到台灣來,在亞熱帶的森林旁試一下烤全豬,也極有一番風味。


嘉義小哥的紙條

2014-4-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55| 評論數: 0 |原作者: (顏婧/北京師範大學學生)

去年暑假,我們系組織了一個去台灣的短期交流活動,一共十天,而我有幸參與了進來,那段日子在台灣發生的事,我可能一輩子都難以忘懷。記得在嘉義,集體活動結束以後我一個人漫無目的地在街上散步。我想看看台灣的人,台灣的事,多聊聊,遠比像個觀光客一樣走馬觀花來得好,我想看一個豐滿真實的台灣,而不是旅遊業營造的台灣。

那天的夜很清淡,像薄紗。我去了藏在小巷小樓的二樓的舊書店,抱回幾本繁體舊書;去了大馬路上明亮乾淨的小便利店,迎著夜風喝著台灣啤酒;幾次路過同一輛賣各種冬瓜茶和檳榔的小車,聽著小車後面的阿姨們聊天的歡笑聲,在夜空中很清朗地傳來。滿滿的都是舒服的人間氣、人情味,一個勁兒往毛孔裡鑽,讓你有一種通暢和順的感覺。

最後我駐足在一個賣炸紅薯條的小哥旁,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周圍都是安靜的民居,來往也沒多少人,小哥也不忙,不緊不慢地整理著明天的食材。買了一份吃以後,我倆就順理成章地攀談上了。小哥很健談,一聽我口音就知道是大陸的,我說我只能在這邊待幾天,想嘗點這邊的好吃的,他也就迫不及待地向我推薦起嘉義的驕傲來。

嘴上說不算,他還直接抓起筆就寫,一個勁兒叮嚀我說一定要買老楊方塊酥,另外還有一些年輕人喜歡的新口味也都不錯;「往回走一點在大廣場的十字路口往右拐是文化路夜市,去郭家雞肉飯嘗嘗;可惜你待的時間太短又有集體活動,要麼一定要去吃吃福義軒的蛋捲,不過店有點遠而且不太好拿……」

我頓時有一種插不上嘴的感覺,他恨不得一股腦把他知道的全倒給我。末了臨走的時候他把那張紙條塞我手裡,還忘不了確認一下我知不知道回去的路,幫我回憶了兩三遍回去的路上有什麼標誌、哪個路口往哪兒拐,這才放心放我離開。

那張紙條被我帶回了北京,一翻出來,我就總會想起小哥,台灣的人竟會淳樸如斯,即使是陌生人,他們也會把你當自己家人一樣關心你,問路不但不會面無表情地不搭理你,或者懶洋洋地伸出一根手指頭仙人指路,話也不多說一句,而是只要有時間,甚至會親自把你領過去。

我們還去了鹿港小鎮。在鹿港龍山寺偶遇一位掃地的阿伯。當時寺裡正在做法事,從沒接觸過這些的我們有些害怕又有些好奇。問阿伯那些女居士在做什麼,他停下手中的活,有些尷尬但又很熱情地對我們笑著,舌頭打了半天轉,憋了半天憋出來兩個字:「鬼月」;說完他又醞釀了半天,很燦爛地向我們笑,依然有些口齒不清地說著:「歡迎你們來台灣。」

其實啊,不擅長國語又有什麼關係呢,帶著泥土氣息的鄉音也很好聽,況且,燦爛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示意。

我父親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有時候經常會聽到他感慨,說現在的人心都壞了,心上缺了一根繩,什麼都敢做,他們那時候哪兒有什麼毒奶粉什麼假雞蛋啊。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會想到台灣,想到那裡的那群人。很想問問當時那位小哥:「你的紅薯乾現在還賣得好嗎?」


一位大陸媳婦的台灣觀察

2014-4-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841|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蓓蕾/陸配)

剛到台灣的時候,多少有點失望。從小小舊舊的桃園機場出來,遠沒有我想像中的繁華,馬路並不寬,也沒有多少高樓大廈,頗像大陸二級城市,而且還是那種發展比較早的,時間久了,就顯得有點土氣。唯一和期待中一致的是「檳榔西施」,乾淨、明亮的大玻璃後面,一個個穿著清涼的美女坐在那裡,低著頭,安靜地剝著檳榔。

可是,慢慢地我就愛上了台灣,喜歡上了它的那份親切感。拿台北舉例,在街上隨便蹓躂半天,就會覺得這個城市怎麼那麼友好。騎樓下面小店面一個挨一個,渴了有鮮搾果汁、各款奶茶,餓了有牛肉麵、鹹酥雞,累了沒幾步就有椅子,乏了轉彎就有幾家不錯的咖啡館可以選……人人都那麼自在,享受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真是太不科學了!

「外省人」不是貶稱

先生的家庭屬於「外省人」,這個概念到了台灣三個月才弄明白。有次帶女兒去就醫,一位小姐對另一個講:「這個小baby一看就是外省人!」我以為這像上海人說「外地人」一樣有看不起的意思,立即反駁:「我們從北京來,她爸爸是地道的台灣人。」意思是北京身分加上個台灣老爸,可比你們強多了。

過後我憤憤地講給先生聽,結果一邊的婆婆笑著跟我解釋:「只要沒有經過日據時代、49年前後遷過來的大陸人,不管是第幾代,都是『外省人』,這沒有輕蔑的意思。」在北京是台灣人,在台灣又是「外省人」,這樣的身分其實還是挺尷尬的。

我們住的那個小區,以前是個眷村,常碰到一個清瘦老人出來遛狗。有次他主動和我攀談,一聽我是大陸來的,就來了興致:

「我也是大陸來的,娃娃兵,上岸的時候,渾身上下就剩一條褲衩,只能要飯,衣服也是要來的,一個人也不認識。在部隊裡就拚命讀書,吃了很多苦,後來讀了兩所大學,慢慢升了,退役時是上校,你看底樓那兩套都是我的,這個小區最大的戶型,都是我自己賺來的,年輕時候苦,到了晚年還算幸福。可憐很多老兵老來每個月就一萬多台幣,又沒有親人,苦死了。」

來台老兵甘苦談

婆婆講過孤寡老兵的可憐,有次她去榮總看朋友,看見一個老兵大小便失禁了,躺在床上無助地哭。護士小姐過去,一邊仔細地給他清理,一邊柔聲安慰:「阿伯呀,你不要哭了,你看我就是你的兒女嘛,我會好好照顧你的,別哭了,沒關係的……」

不過,也在報紙上讀到有些人專門去醫院認生病的老兵做乾爸爸,欺騙他們,等他們去世以後好繼承財產,這樣的事情還不少,很讓人心酸。

我公公也是十五、六歲到的台灣,現在快八十了。公公是個地道的陝西人,說一口華縣的普通話,愛吃臊子麵、饃,每次吃多了,就坐下來泡個茶,跟我講:

「媳婦啊,我跟你講,我怎麼也沒有想到會到台灣來。我那時才十幾歲嘛,在武漢讀書,我那個舅母,她看不起我,我一氣之下,就要回西安,我老家又不是沒錢,有地,那個院子到了晚上,都點上紅燈籠,前後你都不知道有多大。可是鐵路線斷了嘛,後來飛機也沒有了,撤退啦,沒辦法,就只能跟著部隊走。從武漢到廈門,上了船,我趴在船頭看碼頭上擠滿了人,臉上的那個表情,真的是……唉,上不來呀,那麼多人……後來一開放,我就想辦法回老家,我那個爺爺,那麼好的身板,居然餓死了!」

公公年少離家

之前,婆婆有個遠房親戚跟團到台灣旅遊,大舅熱心的把他接到家裡來,人家帶了不少禮物,口口聲聲說:「我這趟是感恩之旅,我也知道景區的高山茶賣得貴,可還是忍不住買了不少,以前你們支持我們的經濟,現在我們也要支持你們嘛。」他說的時候態度實在是真誠,弄得我這個大陸媳婦都不好意思。

說到「大陸媳婦」,有個有趣的經歷。我跟先生結婚的原則是一切從簡,所以回台灣只是請了四桌公婆的老友吃個飯。加上我,屋子裡就有了三個大陸媳婦,一個跟我一樣是新媳婦,另外一個到台灣十幾年了。老人家們聊天就「大陸媳婦長,大陸媳婦短的」。

過了一會,另一個新媳婦跟我嘀咕:「我就討厭他們叫大陸媳婦,看不起我們。」我說我沒覺得呀,本來就是大陸來的嘛。那個來了很久的說話了:「我剛來那會,大陸窮嘛,這邊的人是看不起我們。現在,我們經濟那麼好,發展那麼快,你看埃及出事了,他們台灣人還不是要靠大陸的飛機逃出來……叫大陸媳婦挺好的。」

何時能圓民主夢

這番話,倒是跟我一位朋友說的一樣,十六歲她一個人到美國,一個中國女孩子沒少受欺負,現在在國外哪個城市,她都可以底氣十足地講她是中國人。

只是,那次總統大選,馬英九出來拉票,看著路邊手搖藍旗的人群,和車上親民的「小馬哥」,我居然忍不住淚流滿面。不知道這樣的情形,什麼時候才能出現在我生長、生活的大陸?


微博論台灣-別阻礙交流

作者: 編輯:蔡尚謙 | 旺報 – 2014年4月3日 上午5:50

大陸封鎖大陸人瞭解外界,進行更多的意識形態教化,這會使得大陸人在與台灣人交往時成為井底之蛙,激起台灣人的反感和抵觸,譬如,台灣人都上臉書,大陸人就沒法上啊,這也是阻礙交流。(彭曉芸/廣州)

兩岸和平共處

對民族而言,我支持兩岸和平共處,台灣維持現狀有利於地區局勢穩定和台灣今後的發展。目前台灣形成民選、民主、人權至上的模式。這樣的台灣才有前途和未來,蔣經國放權於民,讓台灣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民間監督,民間評判。

(櫻花樹下憶人生/河南)

教育影響大

在兩蔣時代,台灣講中國歷史,親日派的李登輝上台以後,開始講台灣史,不講中國史,講台灣人,不講中國人。只要是做台灣史研究,評職升遷極快,同時打壓中國史研究。這是90年代時我聽一位華裔美國教授講的,當時他很擔憂台灣這麼做的後果,現在教育的影響顯現出來了。(柳天天1234圍脖/黑龍江)

只聽一種聲音

330台灣反服貿抗議,中天新聞記者遭附近民眾大喊「中天假新聞」,在身後舉牌「請轉台」、「請報導真相」,記者只得暫離退至一旁。聯想到TVBS的SNG車身也被貼滿字條,學生在高呼民主的時候,是不是也只聽得進偏袒自己媒體的聲音呢?(曾小智/四川)


走進台中美術館

2014-4-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54| 評論數: 0

@阿景還是要去冰島: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位於六號公園內,館內收藏眾多豐富,共有二十四個展覽室,其中包括了繪畫、雕刻、印刷等內容。館外綠地寬廣、景觀優美,還有極具藝術氣息的雕塑,常有喜愛藝術氣息的民眾在這裡散步。我去的時候是一月,館內正在舉辦「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亞洲各國藝術家的展品都極富創意。即便我是自己一個人前往參觀的,都覺得不亦樂乎。


鑄字行有古早味

2014-4-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45| 評論數: 0

@Chin9SH1N:之前就聽過台灣有名的這家「日星鑄字行」,曾經生意興旺火紅,現在卻讓人覺得惋惜的一家店,大概我人品沒有好到碰上他們有生意鑄字的時候……但現在的印刷技術這麼發達,想碰上也很難吧。除了中文外還有英文、日文、數字符號什麼的,其實如果要刻平日的那種私章,還不如跑過來這邊挑字買字,會更有復古的獨特感覺。


後太陽花世代的懸念(上)

2014-4-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50| 評論數: 0 |原作者: (頌元/新加坡國立大學碩士生)

我跟台灣之間,談了一場瘋狂而不顧一切的戀愛,直到現在,我依然深切的愛著他。

我自北京生長,先後待過香港、台灣、新加坡三地,時間長短不一,屬台灣感情最深。比起出生於台灣、愛台灣是一種責任的各位而言,我的「愛台灣」更自願、更單純。不論台灣變成什麼樣子,被塗抹成何種顏色,龜裂出多深的溝壑,我依然愛他。

我從小念商科,也自己創業,後來在台灣念國際企業研究所,現在在新加坡念公共政策。其實就國際貿易和公共政策這兩個最近在台灣紅到發燙的名詞而言,我似乎都更應該擁有自己的判斷和態度。這期間,也有很多很多朋友都試探性的問我:妳怎麼看?妳持什麼立場?妳覺得服貿的利弊孰大?但無奈的是:你從來無法中立的評價你的愛人。你總是想像著他永遠是你最愛的那副模樣,他對你的溫熱也永遠不會冷卻。

面對大陸才是重點

平心而論,就這個事件,我無論抱持什麼立場,都未必具有真正的建設性。而作為一個研習公共政策的商學院學生,我在還未離開台灣時就已經發現了台灣存在的一些問題,那時候心裡也有過一些建議和設想,若不是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在某種程度上證實了我曾經的擔憂,我也不會萌發說出想法的衝動。現在,在情真意切的太陽花漸漸不再清洗我的臉書頁面、一部分學生已然回歸日常生活、開始PO些好吃好玩好咖啡的時刻,是時候說說我的這些建議,但願能對台灣的發展有所裨益。

首先,服貿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更有自信、更積極的面對一個崛起的中國。「愛台灣」如果沒有作用於中國大陸,只是在島內彌漫,最終並無助於大家達成想要達成的目標。

守護民主莫忘自信

很多同學認為,退回服貿便可阻隔中國對台灣民主潛在的不利影響,但以我對兩岸間的觀察,台灣早已深度的捲入以中國經濟為核心的漩渦,幾百萬人要抽身談何容易?沒有服貿,除非兩岸回到敵對狀態,不然中國同樣會在台灣經濟各個層面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有了服貿,雖然普通民眾無法直接獲益,但財團還是在很大程度上獲益,財團的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大,然而對於大陸商人而言,台灣市場的大門早就間接向他們敞開,無需服貿策馬加鞭來給一個合法的身分。

許多台灣同學擔心,終有一天中國會在經社領域對台灣產生深刻影響,而這件影響是否以及何時發生,主動權都已不在台灣。大家對於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之心誠然天地可表,血性壯烈,但這種「愛台灣」的情緒必須要能夠轉化成正向能量,與中國大陸對話,而不只是敝帚自珍。台灣政府和社會既然都認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是亞洲最值得珍視的「台灣資產」、那麼就應該更有信心才對。

拿雅典來比喻現時的台灣也許並不恰當,但這個連學者都認為「Democracy is sort of luxury good」的時代,以一般民眾和涉世未深的大學生對民主和公民意涵從善如流的程度而言,台灣對「民主」這個奢侈品的消費已經超過質地低劣的必需品,並滲透到衣食住行用的各個環節。

當年希臘人能以寡敵眾擊退強大的波斯,一方面得益於雅典詩人不只是詩人,也有相當強大的戰鬥力,特別是海軍;另外,雅典人憑藉著那份對自由民主的自信,包容和團結所有希臘城邦,包括在他們眼裡野蠻不堪的斯巴達人。而那種雅典式的自信與感染力,在這次的反服貿學生運動中幾乎沒有看到。

愛台灣就積極入世

其實,台灣完全有能力用一個更正面開放、更具自信感染力的姿態,包容甚至是幫助還沒有享用到奢侈品的其它世界,當然也包括不得不面對相處、大多數年輕世代充滿恐懼的中國大陸。然後唯有更積極的改變世界,而不僅僅是改變台灣,不僅僅是獨善其身,才能真正實現守護公民社會、守護台灣的遠期目標。

其次,台灣應該打破那些既有的大陸想像,親身丈量真正的中國大陸。

我在台灣的兩年中,發現很多人都慣用貼標籤的方式認知新事物或者區分不同族群。但使用標籤的風險不會作用於被貼標籤的人,只會對使用者的認知產生影響,從而最終影響你的決策。從人口數量上看,台灣人、大陸人同樣是三個字,但兩者人口相差六十多倍,使用後者所可能造成的誤差率將比前者高出太多。

標籤產生認知風險

也就是說,同樣是貼標籤,台灣人貼上大陸人標籤,其間因誤解而認知及決策的風險要比大陸人高六十多倍。要如何彌合這偌大的認知風險?這是擺在每個台灣朋友面前的難題,對於一個你不得不與其相處的巨大人口群集而言,走進他們、結交他們、試著使用更小的標籤認知他們,都是更負責的方式。隨著對大陸想像的細緻和深入,台灣民眾或許會發現昔日藉由既定想像而派生出的恐懼和不解,都並非一道無解的方程式。

世界在飛速前進,靜止的大陸當然可怕,但不要忽略,大陸也是飛速前進的,大陸的前進也帶動了政府的變化,儘管這種變化緩慢而有節制,但依然令人慶幸的存在著。(待續)


後太陽花世代的懸念(下)

2014-4-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21| 評論數: 0 |原作者: (頌元/新加坡國立大學碩士生)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公民社會是普世價值,那麼不會有一個理性的政府拒絕這種普世價值,只是民主作為學者口中的奢侈品,有些發展中經濟體還消費不起,但誰也不敢保證,當他們有錢以後,他們依然不會消費。用雙腳雙眼感受龐大的事物,用感受之後的洞察做思考,用三思之後的結論做判斷,這才可能是理性的判斷。

有了理性的判斷,「逢中必反」將不再是選項,對中國恐懼症將會更有選擇性的發作;有了理性的判斷,台灣將更加清楚哪些是可以交換而實現共贏的,哪些是無法妥協必須堅守的;最最重要的是,通過理性的認知,台灣對於自己真正的優勢將更加清晰,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使自己可以與狼共舞,也就更加清晰。

缺少高效行政體系

當然,狼有很多,特別是台灣以開放的心態融入自由貿易體系之後。而不得不說,相對客觀、理性的大陸認知在既有的大陸想像下是最最難以實現的認知轉變,這挑戰著台灣有多理性的面對大陸這個龐然大物,挑戰著台灣年輕世代荒廢已久的世界觀,挑戰著台灣能走多遠。

最後,台灣缺少公共服務經理人體系,缺乏一個高效的行政系統。在高效的行政體系之下,不會有差勁的總統;但在目前的行政體系中,再好的總統人選都難免變「九趴」或更慘。相比新加坡和香港實施的行政系統企業化的理念,台灣在狹義政治以外的公共行政領域缺乏策略性、專業性和高品質人才,已經成為令人扼腕的事實。

這種行政技術的缺乏已經越來越明顯的影響和制約台灣經濟建設和對外關係。新加坡引以為自豪的行政體系中,透過選舉獲得授權的政治官僚(總理、副總理、總理指定的各部部長)固然扮演重要角色,但以專業能力、行政技術及服務水準為取向,自下而上培育起不具黨派色彩的一批公共服務領域的職業經理人,他們的表現更加亮眼。

以各個部長屬下的常任祕書(Permanent Secretary)為例,與台灣部委的主任秘書主要負責事務性的工作不同,常任祕書實際上成為延續所轄領域的國家戰略、提供專業意見建議、甚至提出反對意見以打磨決策的關鍵角色。在順利承擔這個角色、實現國家戰略延續的背後,是高素質的公職人員招募和高效率、廉潔透明的行政體系運作。

以台灣最近發生的兩次重要民間抗議舉例,反核四的實質是台灣缺少國家層面的能源策略,造成政府除了無法向公眾說明核能的過度屬性如何實現、何時實現之外,也無法形成從新能源技術研發、能源戰略儲備到核能風險管理等系統性的國家能源策略。

政治應更務實專業

而這次的服貿爭議更是如此,行政技術和專業行政人才的缺失導致政府沒有給出令公眾滿意的風險評估報告,當然也就無從談起針對各個產業的應對策略及可行的扶植政策,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一以貫之的國家貿易戰略,偏倚一方、無法實現貿易均勢也就是時常可能發生的事。

而且,這不是立法委員逐條審議可以解決的問題,畢竟我們今天不能強求立法委員懂兩岸貿易,明天又讓他們懂能源策略,這是技術官僚應該拿出解決方案的問題,也是台灣長期缺乏對政府行政技術提升的直觀體現。然而,無論從經濟體量還是社會結構來看,台灣都具備模仿新加坡和香港建立高效公職人員體系的條件,不但招攬最一流的人才加以培養進入決策流程的各個環節,而且建立一個更為務實、中立和廉潔的政府機器,讓行政專業化也經理人化。

遠離鬥爭關注民生

然而政治人物和社會公眾對狹義政治,也就是黨派之爭的過分關注,實際上嚴重影響了行政技術的提升和精英人才的招募,也使整個社會的注意力偏移。可是我們終要知道:政治固然重要,但穩定而有遠見的行政體系才是關乎民生的頭等大事,今天不論誰做總統,某黨執政,發電廠還是要發電,沒有國家能源策略和風險預案,公眾就還是得無限期承擔核四帶來的巨大風險。

畢竟,國家機器的效能比選誰當總統重要,而且重要得多。

喧嘩易退,最難的是思考我們想去哪裡。我樂見有的人還堅持在立法院據守而抗議,有的人開始回家準備期中考,因為這就是多元化的選擇和表達。與自由表達同樣重要的是:我們要去哪裡?這個問題深深烙印於我們每個人心裡,卻沒有那麼容易找到答案。

一直把庇佑台灣的責任讓賢給老天也不是辦法,畢竟老天會庇佑台灣,也會庇佑任何其他地方。與其寄希望於天,不如更加熱忱的面對自己的工作並持續思考、更加專注的面對自己的學業並持續思考、一邊篤定的坐在立法院裡堅持自己的表達一邊持續思考、一邊安享晚年也可以一邊持續思考。

持續思考守護台灣

只要我們真的用雙腳、雙眼、雙手、雙耳、心臟、左右腦去思考,我想一切的愛就會開始更有價值,一切對台灣的守護也就開始更有力量。

有人為著他深愛的故鄉,有人為著她摯愛的男人,殊途同歸,我們一起,為愛加油、守護台灣!


不規則餐廳充滿創意

2014-4-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70| 評論數: 0

@釋迦海倫:小年夜,找了一家台灣人愛吃的菜館,吃了一頓地道的台菜。這家「伍角船板」餐廳以船為主題,塗鴉、意像與抽象的表現手法讓我們仿佛置身於童話世界裡。據說女老闆在被老公拋棄後,從五角錢起家創立了這座餐廳。不規則、不對稱的建築造型滿是創意亮點。(來自濟南)


肉粽嫂和她的肉粽王子

2014-4-6 08:00|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24|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漢輝/廈門文博副研究員)

我訪問台灣至今六年,每次都在台北馬偕醫院附近的酒店下榻。有一攤「福州魚丸」很招我的視線,購買肉粽、魚丸、四神湯的客人絡繹不絕,那位六十開外的歐巴桑忙得不亦樂乎!我要了一碗四神湯配一個鮮肉包,要結帳時,心裡突然驚惶起來:糟了!沒帶錢!

我尷尬地說:「真歹勢!忘了帶錢!」歐巴桑卻笑了一笑說:「沒關係!這是小錢,常有的事,下次吧!」說完又若無其事地忙生意去了。這是我們初次見面,尷尬的開端,卻結下友誼。以後凡是到台北來,我都到她的攤子去光顧,久了之後就建立起一定的信任感。

這裡的人都稱她為肉粽嫂,她和我談起她歹命的人生,早年喪夫,生活重擔全由她一肩扛著,為了培養孩子上學,起早摸黑經營小買賣,由於她的用心與堅持,許多客人都成了忠實主顧。

肉粽嫂的兒子阿溶當年考上大學,卻一度想放棄念書,和母親一起分擔生活的重擔,一起培養兩個妹妹上學!但是肉粽嫂對兒子說:當年你爸爸如果有知識、有文憑,他就不是洋行裡的苦力,而是白領工程師了!

就這樣,肉粽嫂又熬了四年,孩子大學畢業了,但是由於台灣經濟不斷滑坡,肉粽嫂的生意也跟著迅速滑落,以前每天燒肉粽的銷量至少下降了一半以上。阿溶大學畢業以後,表示想回家撐起媽媽的肉粽攤。但肉粽嫂極力反對兒子回到街市的路邊攤!

她說如果是這樣,她多年的心血都付之東流了,拜託我和她孩子好好談一談!雖然彼此思維方式和人生價值觀截然不同,這實在讓我相當為難。但是面對一個真誠的母親,我只好硬著頭皮試一試!

阿溶說他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幫助媽媽做生意也是一種工作。「如果不這樣,成天好高騖遠,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肉粽嫂插話:「我不想一個大學生來作這地位低微的肉粽攤!」

阿溶笑了一笑說:「媽媽,這是您四十年用心血創下的品牌,怎麼會地位低微呢?每天有這麼多顧客來光顧,說明人家認可您!妳培養我和兩個妹妹都上了大學!妳是最普通的勞工,也是最偉大的母親!」肉粽嫂聽著,熱淚盈眶!

天很冷,阿溶給我添了一碗魚丸湯,他說:「這魚丸的香、甜、Q、嫩,必須是手工製作,我的責任是把媽媽傳統的手工經驗發揚光大!」

肉粽嫂又急忙插話:「我真不希望你來發揚光大!我希望你去考數學博士,因為這種行業太辛苦了啊!」

我看著這對情愫真摯的母子倆,尤其是這位矢志繼承母業的「肉粽王子」,不知該說什麼好!


南北奔波 水果最難忘

2014-4-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61|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殿國/哈爾濱)

在野柳風景區裡,當我走過一段棧橋,前面有許多人在排隊,原來是他們在等待與女王頭照像。我走過去看了看,是有一塊高聳礁石像女人頭,本想排隊留個影,可是時間來不及,就在旁邊照了相,那塊礁石確實酷似外國女人浪漫的頭型。

我轉來繞去,看了鸚鵡石、象石、風化紋等一些奇奇怪怪的岩石,然後又跑到二區,遠遠看了看仙女鞋等景,並以仙女鞋為背景留了個影,不多時,我們就驅車離開。

天有些陰,汽車在群山中急馳,山上山下樓房瓦屋不斷掠過,也有些寺廟一閃而過。

不一會天下起濛濛細雨,遠山景色朦朧起來。很快太陽從西面又露出笑臉了,夕陽西下,天色漸漸暗淡下來。車燈亮了,路燈也亮了,路旁遠近也亮起星星點點的燈光,哪裡是城市、哪裡是鄉村也分不清了。

汽車不停地跑著,下午六點多鐘天就黑了,很快就進入一個市區,大概是台中吧!汽車停下來,導遊領我們進了香帥飯店,用過晚餐,又上車跑了一陣到平雲山都賓館,沖了個澡,打開電視看一會兒就睡去。一覺醒來,天已大亮,睜開眼睛看看窗外,翻身坐起,頗有「夢中不知身是客」的感覺。

洗漱完畢,看看錶離開飯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我便急忙下樓。到一樓一看才知這個地方是南投縣埔里鎮。走出大樓,在院落右面一片檳榔樹下,觀看那可愛的上下一般粗細高的檳榔樹,胳膊粗溜光的樹幹,頂端長幾片大葉子,有的在離頂端不遠處長著像鬍鬚似的鬚子,還結著一些綠色的檳榔果。

我望了一會又折到左面,穿過一片香蕉林,一串串香蕉,多用塑膠袋罩著。過了香蕉林是一片菜地。一位農民正在砍一種像大頭菜的菜,我和他聊了起來,問他這菜名、價格……他一一告訴我。菜名我忘了,價格比大陸大頭菜貴幾倍。

早飯時間到了,我走回大樓進了飯廳,是自助餐,幾十種飯菜飲品,隨意挑選,吃得很可口,還有水果,我吃了幾片西瓜和沒吃過的芭樂、蓮霧……很是可口!


合歡山頂看日出

2014-4-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43| 評論數: 0

@崇山山山:凌晨四點多,我們的巴士在漆黑中一路環繞上山,司機把我們載上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合歡山山頂看日出。到山頂天已微亮,司機大喊說還有一分鐘就日出啦!只見雲海環抱著山體,一顆紅磚石先從雲中露出,十分鐘內紅磚就變成了一個火紅的星球。很多像我這樣的年輕人都在歡呼,轉瞬即逝的風景,顯得特別美麗。


志工導覽熱帶森林

2014-4-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18| 評論數: 0 |原作者: (來自廣州)

@范先生杜泰:台灣中部的溪頭森林保護區裡,典型的熱帶地區樹木一山一山地延綿著。跟大陸不同的是,參觀森林時有很多志願者免費為你介紹各種植物。還有一些老伯伯志願者,在休息區為人們講解這片森林的歷史,從荷蘭殖民、日據時期直到國民政府遷台。生物、歷史知識,加上真實觸摸到的大自然,讓人感覺到旅行的美好。


海邊飛車 我們正青春

2014-4-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76| 評論數: 0

@崇山山山:台灣最南端是狹長的恆春半島,騎著機車到半島山上的公路,發現車子左邊是海,右邊也是海,還有綿延不斷的受著海風滋潤的大草坪。和同伴飛車駛向山上的公路,發現四周的太平洋海水圍繞時,我們都震撼到瘋狂呼叫。遊客很少,我們一邊飛車,一邊看海;一邊嚼檳榔,一邊唱歌吶喊!同伴說,這段時間,在台灣旅行的這段小清新、小青春,這輩子都不會忘記!


遇見大漠黃沙

2014-4-1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75| 評論數: 0

@三山國國王:以前我總以為,這樣的山只存在遙遠的青藏高原地區,當我在台灣中部太魯閣國家公園遇見這樣的山體時,煞是驚訝,原來熱帶地區也存在這樣的景色。司機說,這是高山草原地貌,淺綠色的草坪覆蓋在整座山體,山腳有一小區域的樹。只可惜我們生活在海拔比較低的地區,這樣的景也只能在戶外旅行時才能遇見。


在洛陽 眼界寬了偏見少了

2014-4-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98| 評論數: 0 |原作者: (林小紅/洛陽師範學院)

距離可以產生美,這種美是想像出來的畸形美,因為它是一種偏見。

我從福建到洛陽求學。洛陽是歷史文化深厚的九朝古都,選擇把人生珍貴的四年光陰灑在這裡,自然是被她的歷史文化吸引來的。洛陽人具有典型的生活在古都的特點:對歷史的熟悉,信手拈來。但是,我一直都認為優點往往就會成為其缺點:一種對本土文化的自豪感,使他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文化上,對其他文化有時略顯盲目與愚昧。

在洛陽,凡是初次知道我是福建人之後,先是驚訝的神色,隨後就是一句:你會說閩南話吧!我自是不會說閩南話的,因為我是閩西人。緊接著自然是福建的風土人情的炮轟了,然後回答完一串問題後,他們得出的結論就是:想必台灣也是這樣的!

其實,大陸很多人都自然地以為福建和台灣在許多方面都應該是相同或相似的。其實不然!南方與北方,有些人認為這兩個區域的人就應該在許多方面不同。其實現在經濟都全球化了,在中國,南北差異也就不甚明顯,只有那些眼界狹窄的人才會認為南方人不吃麵條,餃子,不下雪;北方比南方冷,北方人不愛洗澡……

偏見存在於每個人,我們不要試圖去抹殺它,而是要努力地去減少它。所以,我們需要一種態度:尊重與寬容;一種行為:多走走,多看看!試舉兩個例子說明:

河南人在全中國的名聲很糟糕,有人甚至望而怯步,這種偏見除了抵制外來人到河南這片土地,甚至河南人到外地務工也不好過。當初收到錄取通知書後,我也不免被「恐嚇」了一番,而這種偏見不僅僅存在於老一輩的人中,甚至連大學生這一群體也是有的。

但是三年的大學生活證明:到了這片土地,你才會知道河南風土人情之美。我對河南之前也是有偏見的,但是我更願意讓行動和事實去減少它和驗證人們的言論。我用寬容和尊重看待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子民,而他們也告訴我:人都是一樣的。

另一個例子:新疆人的名聲比河南的也好不了哪去。「新疆」簡直就是「危險」的代名詞;「切糕」,「暴亂」無不是人們對新疆的印象。有一個學弟對他的新疆室友更是嗤之以鼻,說他不洗澡,身上一股怪味,以及生活上的一些不好習慣,例如喜歡大聲喧嘩,在寢室大聲地放音樂……於是他便把這些當成了新疆人的標籤,從此偏見便產生了。

新疆人真是這樣嗎?顯然不是!由於生活環境的狹窄和所接觸的人的特殊性,人們很容易把自己看到和聽到的視為全體性。偏見即偏離於整體的見解,因為人們根本就看不到整體。

偏見不僅除了固執己見地看見事物不好的一面,它也代表一味地看見事物美好的一面,而看不到事物的真實!每個人都對未知的事物充滿著好奇,這是人的天性,如果好奇,那就多看看多走走,這是避免愚昧和偏見很好的一種方式,想必這就是政府和民間鼓勵兩岸大學生進行文化交流的初衷。

愛旅行的我,就是走多了,眼界寬了,才會對「偏見」有一種冷靜的態度。大陸也好,台灣也好,它們相隔並不遠,但是偏見和想像卻會把他們越推越遠,越推越遠!偏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它的存在,而以為它理所當然。


終於也在台灣丟了錢包(上)

2014-4-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301|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志題/北京市)

台灣自由行的最後一天,我終於也把錢包丟在了台北的計程車上。

在此之前,我的多位朋友都曾有過在台灣丟失物品的經歷,且大都被撿拾者送回。記得有一次我隨參訪團從苗栗縣出發往南走,半路上一位朋友發現他把錢包落在酒店的枕頭下。在大陸住賓館酒店,許多人都有睡覺時把錢包、手錶等貴重物品藏在枕頭下的習慣,不知道是因為入室竊賊太多,還是內心裡的不安感。

在他發覺時,我們已經離開酒店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打電話給酒店,酒店的服務人員在枕頭下找到了他的錢包,然後派車趕上我們,這讓我們這些來自大陸的訪客讚歎了許久。另外一位朋友,在台灣自由行時,離開一家民宿時將外套遺落在房間裡,等他來到另外一個地方,民宿主人打過來電話,說發現了他遺落的外套,問清楚他現在所在的位置,然後坐火車把外套給他送了過來……

信任台灣人情美德

台灣人送回大陸客遺失物品的故事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在流傳,台灣的美景、美食和台灣人的美德讓大陸客嘖嘖稱讚,也深深自省。在台灣海峽的這一岸,因為長久的摧殘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不信任和相互提防甚至相互傷害已成常態,人人都看到這個社會的病態卻苦於無有良方。

眺望台灣,也不過為尋找一種可能,原來中國人也可以活得這麼自由、自在、溫和、良善。所以,那天當我把錢包遺落在計程車上,短暫的驚慌之後,冷靜下來,我便不再擔憂,因為我相信錢包失而復得的可能性要遠遠大於在北京丟失。

3月30日,對於台灣人民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據說有數十萬人聚集凱達格蘭大道,表達他們對於關係到每一個台灣人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主張。我攔下一輛計程車,前往中正紀念堂,上車後和司機閒聊,他說因為反「服貿」遊行正在醞釀,所以凱達格蘭大道周邊不少路段都限行了,然後我們就繞道到愛國東路,在雲漢池公園旁邊的門口下車。一路上,司機都在聊他對服貿的看法,還說這樣的運動你們大陸是看不到的了,只能來台灣看。

朋友打氣不必擔憂

付款下車後,我一摸口袋,才發現錢包沒有放好,遺落在了計程車上,抬頭看計程車,它已經行至下一個路口,也看不清車牌號了。台灣的計程車和大陸不同,不會打印計費發票,除非你有需要才會向司機討要手寫收據,需要報銷的車資也要乘客自己來填寫。

因為急於抵達目的地,我們一路上都沒有注意車輛編號和司機姓名,下車後,我對所搭乘的這輛計程車的信息一無所知,想要尋回錢包,毫無頭緒。我有些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坐在路邊讓自己冷靜下來,也期待司機能發現後把錢包送回來。

坐在路邊,我將遺失錢包的信息發布在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上,很快就有朋友關注到,除了安慰,還有不少人幫我出主意,讓我聯繫台北市政服務電話和警察廣播電台,協助尋找失物。

當得知我的錢包裡還有所住宿酒店的房卡,有幾位朋友說這下就不用擔心了,因為撿到的人十之八九會給我送回酒店,之前他們也有將錢包遺失在捷運和大巴車上的,都被撿到的人送回了酒店。

警察協尋老婆放心

繼續遊覽的心情是一點也沒有了,我和老婆用谷歌地圖找到了最近的警察局,南昌路派出所的員警聽我們詳細描述了事發經過,得知我們對於那輛計程車的信息一點也沒有,不由得皺起了眉頭,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我們才能找回錢包。過了一會兒,他調出雲漢池附近的監控紀錄,看有沒有拍到我們乘坐的計程車,搜索了一會兒,可惜我們下車的地方是監控盲區,這也幫不了我們。

然後員警又幫我們找到了上車地點所屬的警局,讓我們去那裡看看,能不能調出我們上車位置的錄像,當然,最要緊的還是先聯繫酒店,看會不會錢包被人送回酒店。在我們忙碌的同時,老婆悠閒地翻看著報紙,員警便問,丟了錢包你一點也不著急啊。

老婆笑道,不都說台灣人拾金不昧嗎,錢包應該能找回的吧?員警笑了笑,回覆道:台灣人的確比較良善,但是失物尋回的機率也只有一半,還是會有很多失物無法尋回。最後,員警愛莫能助,只能勸我們先打電話到酒店,再去上車地點所屬的警局尋求幫助。

錢包取回真是萬幸

在我丟失錢包不到兩個小時後,酒店來電說有人撿到我的錢包送到了前台,但要我支付四百元左右的計程車費,我連聲道謝,由我來承擔車資也是應該的。得知錢包已經找到,我們總算放了心,繼續在自由廣場遊覽,親身經歷了聲勢浩大的反服貿遊行示威。下午逛累了,我們才來到酒店前台取錢包。

服務員告訴我們,錢包送來時,錢包裡只有我的身分證、銀行卡和房卡,問我有沒有丟失什麼貴重的物品。我看了一下,現金、悠遊卡和一些購物發票都不見了。我拿到銀行卡,又到街上找ATM機取了款,回到酒店前台支付了車資。雖然這次錢包丟失損失不小,總算證件、銀行卡等尋回,省去了不少重新辦理的麻煩,也算不幸中的萬幸吧。


終於也在台灣丟了錢包(下)

2014-4-1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46|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志題/北京市)

走出酒店,我和老婆分析我們的錢包丟失後可能遇到了什麼情況,我們一致認為不太可能是送錢包的人拿走了我們的錢,因為錢包裡還有將近一萬元新台幣,若是他拿走,就不至於還要我們承擔計程車車資,所以,他應該是我們最應該感謝的人,若是在大陸,怕是撿到這樣只剩下不值錢的證件、卡片的錢包也是不敢送回失主的,否則怎麼都解釋不清楚錢去了哪裡,反而有脫不了身的麻煩。

最有可能撿到錢包後拿走錢包裡的錢又將錢包丟掉的,是下一位乘客或者是計程車司機本人,然後錢包被好心人撿到後送回了酒店。在找到錢包之前,我還和老婆開玩笑說,希望下一位乘客不是大陸客,說完後都無奈地笑了。如果第一個拿到我們錢包的是計程車司機本人,按我慣常的思維,幸好我們沒有記錄關於這輛計程車的任何信息,否則按圖索驥找到他,他不承認,然後把我們的錢包毀掉,我們連尋回錢包也不太可能了。

儘管在這半個月的台灣自由行最後一天,有了丟失錢包損失錢財的不愉快,這次行程還是讓人開心且難忘,台灣人的熱情,讓我們的旅行輕鬆自在無憂。在台東,「台灣黃姐民宿」主人黃姐的周全安排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遊覽了台東最美麗的景色,吃到了在地最美味的美食,更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在花蓮,坐落於鄉間稻田邊的「像個家」民宿,讓我們住得最為溫馨,兩姊妹對民宿的精心布置和周到的服務讓人住下了就不想走,走了還想來。所以,之前對台灣無感的老婆一再對我說,台灣風景美、人又好,以後一定還要來走一走,停一停。

一次的丟失財物,不能夠作為台灣人良善心靈的試心石,否則也就不會有那麼多朋友丟失財物後被送回,也不會有那麼多的朋友得知我的遭遇後勸我放寬心,我的錢包在台灣丟失,比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遺失後找回的可能性還大。試想,如果是在北京,又有多少人的錢包、手機丟失後能夠找回呢?

我的身邊已經不只一人在手機不慎遺落後很快便打不通了,也有朋友在撿到別人手機後,主動通過手機通訊錄裡的號碼找到失主的朋友,想要送回反而被當成騙子。如果說拾金不昧、主動送還是中華文化的美德,那麼台灣人要比我們做得更好。

那天,我跟老婆說,如果我們撿到別人的錢包,也一定會送回失主,因為只有自己丟失最緊要財物的時候,才能體會到失主那種焦慮、無助的心情,拾金不昧,利人利己。

一個良善的社會,就是這樣人人願意幫助別人,因而人人獲益的社會。一個良性的社會,人因為自私而無私,充滿謊言的社會才會人人自稱「大公無私」,卻處只考慮自己私利,到最後人人受傷。


《自由行看台灣微網誌》讚歎那美麗湛藍的海

2014-4-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10| 評論數: 0

@范先生杜泰:爬上台灣南部的貓鼻頭時,海的藍色一下子讓我亢奮起來。那種藍色,不是在沙灘看到的淺藍,也不是天空的蔚藍,而是地球的藍。我跟同伴大雄說,這種藍色那麼深,我們就像在月亮上看地球啊!強烈的海風不斷地衝擊著貓鼻頭上的岩石和植物,它的左邊是巴士海峽,右邊是台灣海峽,行走兩岸多時,這算是我有記憶以來看過最美麗湛藍的海了。


三限六不 陸生對台憧憬破滅

2014-4-1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21| 評論數: 0 |原作者: (賴佳翎/淡江大學學生)

2012年中秋節後的某個下午,我到馬偕醫院去探望淡江法文所的陸生崔耘,她因為無法享有健保,而在突然患重病時沒辦法和外籍生、僑生同等享有醫療保險上的照顧。

然而諸如「陸生納保」所牽涉到「中國因素」的議題往往在台灣藍綠兩黨惡鬥之間,又長期欠缺充分的社會討論的情況下被強壓下來。另外,自開放陸客自由行和陸生來台後,透過台灣媒體刻意的價值篩選角度,往往容易讓原先台灣人看待中國「政府」與「人民」的態度,比起過去更加曖昧含混,比如製造出陸客在台灣「表現水準低落、俗氣」等印象。

在缺乏能夠認識中國大陸社會的資訊管道下,越來越多的台灣人不自覺地把中共與人民綑綁在一起,任意地為其貼標籤,在社群網絡上,就有不少討論把「陸生」的身分化約成「來統戰的」,甚至針對陸生納保議題直接回嗆「不爽就不要來」。

從社會保險制度來思考在中國大陸人士是否能加入全民健保的問題,可以發現是以一套為陸人入出境量身打造、規模龐大的行政命令體系,配合舊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第16條授權「本保險機關主管認定」的「管道」,由衛生署默默地公告的方式認定身分與受輔助的正當性,其實有牴觸母法的問題,如來台投資的身分均概已獲40%保費補助,低估個別保費負擔能力。

而且,在來台陸生數年無法加入健保的情況下,來台探親停留六個月的大陸人卻能在停留滿四個月起短暫繳納少量保費,享有健保後即離境,如此差別待遇也難以說服平時被要求須嚴實申報投保薪資的台灣人,更不用說如何約束當前國內的醫療資源浪費問題。

於是,進退不得的陸生處在一種尷尬的灰色地帶,像台灣最熟悉的「陌生人」,並非我們不熟悉,而是與我們一而再三地碰面或擦身而過卻未曾好好認識彼此的人。這群「陌生人」來回穿梭於台灣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與我們共同分享著某種煩惱、必須面對的障礙,卻在話語權被政治人物、媒體壟斷的情況下,被迫放棄陳述自身遭遇的機會,又斷開一切解決方案的可能性,而葬送在政治鬥爭和官僚心理所扼殺的公共討論空間。

許多來台陸生常被問及「為什麼要來台灣」的問題,某方面來說,這其實是一個敏感且具挑釁意味的問題,但陸生們往往不厭其煩地回答,回應他們過去對台灣美好的憧憬,和種種關於為什麼他們會喜歡台灣的原因。

然而,我們卻用三限六不(不得打工、考照以及畢業後不能工作等)限制陸生,當陸生在台灣難免會有些病痛時,發現外籍生、僑生都有,但惟獨陸生無法享有健保,陸生對於這樣的事會做何感想呢?可能對於台灣的憧憬或想像會因此有了轉變吧!

陸生議題不必然要凌駕於人權價值之上,在關心並討論陸生納保議題的同時,還可以針對目前我們面臨到的財務狀況、血汗醫護人員以及因為未繳費而被鎖卡的弱勢族群去思考,我們還應全盤檢討僑生、外籍生和陸生甚至台灣人民在健保上的使用狀況,在兩岸相關法制與入出境管制、移民政策取得一致性,進而作出改良或修訂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