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 臉書發言 2014-10-17

頂新事件,如今來到一個觀察「信用」的哲思時段。

信用,是很有意思、很微妙,看不到摸不到,卻如實存在的東西。

日本人很care這個東西,甚至稱為是一種「義」的美德!

中國人也很強調。只是,通常華人社會價值中越去強調的,往往就是「越不存在」或「越會被辜負」的東西!
.

商場江湖上,「信用」才是任何一個財團企業的真正資產。

特別是銀行金融往來,企業信用累積,這才決定了融資放款、現金周轉乃至利息高低的額度。

對於頂新味全如今的「信用破產」,內閣中只有台灣銀行的李紀珠直率的以國家銀行龍頭的位階,宣示了頂新的「信用」在這些假油事件中毫無價值。

我不認為財政部現在宣示會查稅、追查營利所得、追查海關五年進口相關油品資料是「真動作」!

輿論壓力造就江內閣的壓力驟大,影響執政選情已經難以估計。

事實上,這些也根本都是財政部第一時間,八百年前早就該對「信用有問題」(去年大統事件,頂新已經被發現查漏並補繳稅四億元)的頂新,SOP上早就應該出手的事!

嚴格來說,政府部會,甚至是比頂新還早就更沒「信用」的!
.

於是,頂新魏家兄弟找了潤泰尹衍梁出面,企圖填補這個「信用破產」。

尹衍梁是兩岸紅頂商人,平日低調很少出面。這次為了魏家親上火線,是一場「冒險相挺,拿自己的『信用』質押在這場食安危機」之上。

對於大多數兩岸政商產業乃至宗教領域的人士而言,尹衍梁算是「信用卓越」的人物。

捐出大部分的家產,設立華人的「唐獎」之外,眾所皆知尹衍梁拜已故的南懷瑾居士為師,數十年在兩岸之間一方面拓展事業規模版圖,另方面也經常受師囑咐,協調某些具備兩岸政治戰略高度的關鍵。

但無論如何,畢竟尹衍梁只有他一個人!最終他也只能習慣性的「一切都找中研院翁啟惠」!

就戰略上,頂新魏家如今有了「尹衍梁的信用來墊背」,小小出個1億美金,又可以啥都不幹,是聰明切割的高招!

尹衍梁當然也不是笨蛋!他也提到了監督食安委員會「到位」之後,他也就要退了。

信用破產的人,總就是不斷的侵吞他人的信用墊背;擁有信用的人,拿自己的信用為他人背書也要有個極限。

這些都是乍看之下是「情義」,實際上是一場「信用之戰」的江湖生存之道。
.

這兩天以臉書為所有起點,我在蘋果日報與如今繼續登在UDN,寫的有關批判慈濟的文章,顯得我是一個「打擊慈濟信用」的討厭鬼呢!

蘋果的那篇「慈濟裡的味全」,有分即時新聞與紙版專欄兩個網頁連結,昨天合計將近4萬多點閱。

雖說也有反對批評我觀點的留言,但顯然文章本身所觸動的,是許多人早就埋藏心中多時「對於慈濟如今經營走向的『信用』,早就產生質疑」!

而頂新與魏應充,只是「驗證了人們共同的遲疑」而已。
.

我自己只是一個如今旅居香港與亞洲的單純「討生活、過生活」的媒體人,基本上也沒有任何足以或有必要與慈濟相抗衡的「信用」可言。

但對於世事趨勢,特別是對於「佛教信仰遭受金錢勢力的流俗質變」,我有20多年強大且長期的觀察洞悉,手上掌握各種兩岸三地及亞洲華人的佛教界人物及態勢的秘辛,是這個「無所求的洞悉」,令我無畏。

慈濟全球有數百萬的信眾,包括尹衍梁與我的諸多前輩及好友也都是慈濟人,但「數量」與「真相」無關!

慈濟決策高層「1.欠缺反省與機制、2.不斷籠絡財富階層扭曲慈善信仰的本質並遠離素樸的族群、3.越來越讓人驚悚的各種僭越於佛法的個人神格化崇拜,乃至4.不斷變相進行資產擴展吞噬社會資源早已遠離慈善初衷」,才是讓慈濟自己「信用受損」的真正主因。

我沒興趣反慈濟,我只是負責試著把那些「明明大家都看見、也都這麼看著」的事情,稍微層次分明的講清楚而已。
.

「信用」的極致,名叫「偉大」。

尹衍梁還有相當的信用,因為他還清醒,從來不認為自己「偉大」。

各地的靜思堂花再多錢、蓋再大,慈濟或證嚴法師也沒有任何資格,認為自己「偉大」。

越來越追求一種「形式的偉大」,數百萬人每個月的涓滴慈善捐款,如今資源大半都花在土地資產、自我宣傳與組織吸納,完全讓人生厭!

慈濟基層付出生命時光奉獻的人們,令人尊敬;但為什麼慈濟「決策高層」毫無資格說偉大?因為他們是「享受尊崇、支配資源」的人。

慈濟的發展走向,在他們少數人的意志支配下,就所有社會大眾至今所共同得見:包括「侵吞北市內湖園區成為『慈濟園區』」在內,這些遠離樸素而打著慈善之名,卻處處彰顯著慈濟勢力只剩下「刻意巨大」與「拓展吞噬」來說,慈濟對我早已沒有任何「信用」可言!
.

有一個人在2006年離開慈濟,是我認為對於慈濟的變遷,要遠比我還更清楚千百倍的人物。

至今已經底低調沈默了許多年的姚仁祿兄,當年在慈濟決策高層,經歷了各種連「看遍大風大浪的我」也驚悚萬分的階級鬥爭而離開;儘管他大半輩子堪稱奉獻了所有「青春、專業、靈魂」給慈濟的。

我不認識他,但他曾經是令我無比尊敬的慈濟人。當年他追求或者「信守著慈濟的樸素價值」,但最後如何被擱置邊緣,最後黯然離開的過程,也是我開始認真凝視「慈濟開始變形」的指標!

慈濟,是誰的?是證嚴法師的?

還是每年上數萬人藍白衣衫,分批向證嚴法師頂禮聆聽開釋,氣氛彷彿祥雲繚繞所謂的「所有慈濟人」的?我自己從不看這些呢!

只要仔細盯著慈濟「哪些人在做決策」?做了什麼「真正花大錢投資什麼」的決策?以及最終,這些決策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貧苦受難的人們」,還是為了「慈濟自己」?

慈濟的「真正信用」,就在這裡。


拿什麼比雞腿 臉書頁 2014-10-16

隨著美國伊波拉病毒情勢升溫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伯
率先捐出八億台幣
給伊波拉病毒的研究機構

台灣首富蔡衍明
身價高達了100億美金
最近則是花了40億台幣蓋豪宅
給為數眾多的女友和小孩們同住

當然蔡衍明會賺錢
是蔡衍明有本事
旁人完全沒有資格
說他的錢應該要怎麼用才對

但像是這種名人的私生活隱私
鮮少在日本的主流媒體上出現
頂多在一些八卦雜誌上會看到

而台灣近來社會風氣的虛華程度
就是在這些為富不仁的大老闆們
以及沒營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所造成的

看看日本的YAHOO
可是把馬克祖克伯捐錢
如此有正面意義的新聞
放在新聞的首頁,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orgeYeo 的頭像
    GeorgeYeo

    George Yeo 網路自強號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