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雲閣拆除 地主:安全考量

自由時報 2014-08-05  22:11

〔中央社〕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清雲閣2日遭地主志榮建設公司陳姓總經理委人拆除,志榮建設委託律師談虎今天指出,基於安全考量。

歷史悠久的清雲閣位於萬華區寶斗里,美麗的建築見證台北市這座城市的風光歷史,卻於2日清晨慘遭拆除,引發文化資產保存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生氣指出,「若這種明知故犯、知法犯法、公然挑釁公權力的事情,可以在台北市任其發生,還需要市政府幹什麼?」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文化局長劉維公、台北市建管處處長張剛維、文史工作者黃適上等人下午現勘。

張金鶚重申,台北市政府絕不允許這種明知故犯、知法犯法,公然挑釁公權力的行為,將依建築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予以嚴懲,且就此地主及建商在北市的其他建案,涉及公共安全、勞工安全等相關行為,進行全面檢查。

「呼籲各界重視文資保存」,張金鶚說,未來如有類似個案,市府將一律比照辦理;另由於目前相關法令規定罰則太輕,將建議中央正視此問題並修訂相關法令加重罰則。

張剛維表示,建管處至今未核發拆除執照給清雲閣基地所有權人,明顯是違法拆除,已依建築法第86條規定,裁罰新台幣63萬元並勒令停工,之後若擅自動工,將連續處罰。

談虎強調,拆除行為並非是志榮建設公司所為,而是地主志榮建設公司陳姓總經理的「個人」行為,且所有權人是基於「安全考量」拆除。

建物土地所有權人則透過新聞稿指出,拆除前並無在政府公開資訊查詢到任何古蹟或歷史建物的公告,且早在7月25日就開始清除建物,並非遲至8月2日才拆除。


清雲閣被拆 郝龍斌:要市府幹什麼?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即時報導】2014.08.05 02:12 pm

北市萬華區寶斗里的暫定古蹟「清雲閣」,2日清晨無預警遭開發商拆除,一群老建物瞬間夷為平地。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在市政會議上震怒,要求該處在文化資產處理過程中,若未獲文化局同意,不能有任何開發行為。他痛批開發商對法令視若無睹,將全面檢查是否有其他違法行為。

今早市政會議上,文化、都市發展、警察局等相關局處,報告清雲閣被偷拆一事。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7月31日下午文化局已當面告知清雲閣列為暫定古蹟,8月1日早上也邀相關單位舉行協調會,明確告知地主、附近居民及文史工作者,今天將進行現場會勘,沒想到2日清晨竟被拆除。

郝龍斌聽完後表示,開發商知法犯法,「這種公然挑戰公權力的事情可以在台北市任其發生,那還需要市政府幹什麼?」他要求相關局處,就開發商在北市涉及公共、勞工安全等相關行為,進行全面檢查。

文化局長劉維公形容,清雲閣被拆「是件悲劇,是未取得拆除執照的違法拆除,會要求地主蓋回來」。但張其強也坦言,「蓋回來」的定義非常廣泛,至少要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精神,重現文化資產價值。由於該處正進行都市更新,都發局也表示,要求開發商把文化資產精神和價值放入都市更新計畫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