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今三讀 軍人犯罪回歸司法

自由時報 2013-8-6

洪案、白衫軍 促成變革

〔記者曾韋禎、蘇芳禾、陳璟民、王寓中、項程鎮/台北報導〕在二十五萬白衫軍上凱道發出全民怒吼下,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將促成軍事審判有史以來最大的變革!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達成共識,承平時期現役軍人犯罪,將全部移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判。立法院將在今天三讀完成上述軍事審判法相關法律的修正,在洪案中被起訴的五四二旅旅長沈威志等十八名軍士官,將全部移轉到一般法院進行後續審理。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表示,尊重立法院及行政院的決定。

洪案18人 全移一般法院

洪案引發外界關注軍審法修法,二十五萬白衫軍上凱道發出怒吼後,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昨到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盼儘速完成修法。包括國防部和立院國民黨團,原本對軍事審判法的修法內容,特別是哪些犯罪可以移轉至一般司法機關,和民進黨爭議不下,但最終敵不過全民要求改革的呼聲,修法「一次到位」。

根據朝野共識,立法院這次臨時會今天最後一天院會,將三讀處理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安全法及刑事訴訟法相關條文修正草案,現役軍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或其相關特別法,原本均由軍法機關審理,修法後,若非戰爭的承平時期觸犯上述法令,將全部移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判。

朝野修法共識 參考綠營版本

朝野修法共識主要參考民進黨團的修法版本,但民進黨團版本不僅承平時期全部回歸一般司法機關,戰時現役軍人也只有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時,才適用軍審,未來這部分是否進一步修法,仍待觀察。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修法將「一次到位,分二階段實施」,與洪案相關部分,將在修法公佈後,全部立即挪出軍事審判,改由一般法院審理;其他與陸海空軍刑法相關者,因為涉及軍事法院與一般法院銜接,希望能有六個月的日出條款、配套措施慢慢消化。

依朝野修法共識,未來發生於非戰時的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罪,還有涉及軍事機密、軍事勤務及影響社會重大治安的相關罪名(如酒後駕車、毒品等),也全將移由司法機關處理。

昨朝野協商並決定,軍事審判法修正後,相關配套修法由立院各黨團及行政院另行研提,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並於下會期完成三讀。


接收軍審案件 院檢三大考驗

自由時報 2013-8-6

〔記者林俊宏、項程鎮/綜合報導〕立法院今將修軍審法,軍審案件未來移交普通法院和檢察署審理及偵辦,有檢方人士認為,軍區封閉搜索不易、軍檢移轉管轄數量不詳,加上院檢人力吃緊等,都是普通法院檢察署未來須面對的挑戰。

一位不具名的檢察官說,部隊管制森嚴,加上營區腹地廣大,檢方搜索時,依法必須先通報營區長官,此時,相關疑犯可能就有時間差進行滅證或串證,檢方搜索時,想達到的「迅速」或「突襲」效果,在軍方恐難行得通,而若涉案嫌疑人恰好就是軍營的「長官」,豈不變成檢方必須事先通風報信?

據了解,軍事法院從九十九年至今,共受理近六千件案子,由上百位的軍法官和軍事書記官承辦,如修法通過後,依現有法院和檢察署的人力是否吃得消,不無疑問。

司改會:人民只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不過,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律師認為問題不大,他表示,軍法案件不如想像多,通常重大案件也有限,且內容也不會太複雜,現在社會氣氛都希望軍法案件歸由司法機關審理偵辦,司院和法部恐不敢反對,但司法機關不要以為人民相信司法,只是和軍法比起來,「兩害相權取其輕」,人民只能選擇相信司法。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指出,從人權保障和透明度等角度來看,司法院責無旁貸要接受軍法案件,但希望國家總員額法對法官人力能做適度調整,否則無法因應,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相關軍法案件移出後是否妥適,法務部會共同配合慎重參與研議。


現有軍事院檢 面臨廢止命運

自由時報 2013-8-6

〔記者王寓中、蘇芳禾、曾韋禎、陳璟民/台北報導〕現役軍人平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或其特別法之罪,一旦全移由一般司法機關偵審,後續相關配套的修法改革工程相當龐大。立法院民進黨團估計,全部改革到位,可能耗時逾兩年,其中軍事檢察署及軍事法院未來在完成修法後,將馬上面臨廢止的命運。

根據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結論,軍事審判法修正後,相關配套修正法案由各黨團及行政院另行研提,列入第四會期優先法案,並於第四會期完成三讀。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指出,後續配套修法總計有十二項,下會期九月十七日開議前,行政機關要主動提出,並在下會期完成審查。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軍審制度相關修法詳細內容、配套措施,正由司法院、國防部與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研擬,並由立委李貴敏擔任聯絡窗口。

依民進黨團評估,未來至少還需要修改國防部組織法、陸海空軍懲罰法及刑法第一百廿五條之一,全面於平時廢除軍審;其中國防部組織法修正後,將廢止平時設立軍事法庭及檢察署的必要,而軍事檢察官及法官若要轉任一般司法機關,最多只能擔任書記官的職務;至於陸海空軍懲罰法的修正,則是針對禁閉室等相關改革。

民進黨團說,因牽涉極廣,依國外經驗,有可能要兩年以上才能全部到位;除軍事單位外,未來是否在司法院下設專責的軍事法庭,負責審理平時的軍人犯罪,也要一併納入考量。

軍人仍適用軍刑法 刑度不變

藍委李貴敏表示,修法後軍人仍適用陸海空軍刑法,只是移到一般法院、法官判決,並不會因此改變刑度;刑事訴訟法裡面的規定,軍事審判法都準用。


1985聯盟:階段性任務完成

自由時報 2013-8-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聽聞立院朝野黨團已經得出具體修法方向,還在上班中的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陳先生低調說,馬政府終於開始重視軍中人權,聯盟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這次活動的成功,為全民所有,活動過後,就交給立法院的立委們繼續努力修法,聯盟成員將回歸一般生活。

陳先生說,聯盟第一次提出訴求時,縱使有三萬人響應,卻沒有得到政府正面回應;不過,這也使得第二次有更多人願意走上街頭,這就是民意的展現。

「謝謝大家幫忙,我們真的不重要。」陳先生說,聯盟只是幫忙協調集會路權、舞台設置等工作,就算台下只來五個人,聯盟依然會做同樣的事情。如今修法有望,都是全民功勞,也顯示台灣的公民意識提升,最後則要感謝媒體的幫忙。


修軍審法/廢軍審 不肖徒更狂妄

【聯合報╱楊緒嚴/研究生(台北市)】2013.08.06 02:09 am

洪仲丘事件導致了社會各界對軍法和軍檢的不信任,並且推升了修改軍事審判法的呼聲。

但各界應先比較各國對軍審制度的安排,以評估何種制度的哪些部分適合台灣的國情。

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募兵制國家皆維持軍審制度;德國和荷蘭等徵兵制國家則多走非軍審制度。德國無軍事法庭且所有軍事案件皆由普通法院審理;而荷蘭則將軍事法庭作為普通法院的分支單位審判,其審議庭則由普通法官和軍事法務人員共同組成。

我國應該研究是否募兵制國家比較適合軍事法庭制,而徵兵制國家則是否就適合推行非軍審制度?畢竟軍審制度因國安和機密等考量會產生較多的不透明度,募兵制國家的國民可以選擇不當兵去迴避軍審的風險,但徵兵制國家的國民卻無從選擇。台灣即將走入募兵制,在這個事件點上廢除軍審就是非常嚴肅的決策。

在決定廢除軍審制度前,也應該考慮是否軍方的涉案人員在回歸普通法院審理後會以非軍法審判定罪,如果是的話刑責就會輕得多,因為軍法嚴苛得多。廢除軍審是否讓軍中的不肖之徒更加肆無忌憚呢?

比廢除軍審制度與否更重要的是檢討軍事法庭的獨立性。美國的軍事最高院為獨立司法單位,五位首席法官皆由總統任命,參院通過,且每位皆是一次任期為十五年的普通法院法官,以確保審理獨立性。加拿大軍審制度的雙軌制,則在案件走上軍事法庭審理前,先以簡易庭的仲裁模式解決紛爭,讓軍中受冤者更容易申訴。台灣的高等軍事法院和最高軍事法院,皆為國防部的下屬機構而非獨立司法機構,低獨立性是否才是問題癥結?


軍審法三讀通過 洪案將適用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8.06 12:29 pm

軍事審判法今天中午在立院三讀通過,洪仲丘案將會是第一個適用的案件。

洪仲丘枉死案引發外界對軍事審判的檢討聲浪,要求軍人犯罪回歸到一般司法機關審理,立院臨時會今天上午審理軍事審判法相關修法,修改軍審法的第1條、第34條,將軍人凌虐罪、殺人罪、性侵罪和竊盜罪移至一般司法機關處理。

法案在中午12點通過三讀,洪仲丘案將會移到一般司法機關處理。

洪仲丘案引發關注,立法院昨天「急行軍」達成軍審法修法「一次到位」共識,平時現役軍人犯罪將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今天可望三讀。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黃驛淵、錢震宇/台北報導】洪仲丘案引發外界要求修改軍事審判法,朝野昨天「急行軍」達成「一次到位」修法共識,承平時期軍審全面回歸司法,平時現役軍人犯罪將全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今天可望三讀,洪仲丘案將可適用。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馬總統認為現在軍審法修法是最優先處理的事項,對修法工作也很贊成;馬總統昨天中午在總統府五人小組對軍審法修法已有所指示,王金平下午在立法院舉行朝野協商,相關進度馬總統都知道。

立院臨時會今預計先處理軍審法、國安法、刑事訴訟法等三法,其餘配套修法則由各黨團及行政院另行研提,列入第四次會期優先法案,並於下會期完成三讀。

擔任與司法院、國防部與行政院政委羅瑩雪聯絡窗口、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承平時期回歸司法體系是朝野共同的目標,但相關細節仍待討論;今天將「一次到位」修正軍審法等程序法,至於陸海空軍刑法等實體法,則待下會期審理。


軍審迅速修法 退役將領指草率

中央社-2013年08月06日 下午15:46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6日電)退役海軍中將蘭寧利今天說,軍事審判法修法太草率、民粹;退役陸軍中將帥化民說,很多案件涉執行面,光靠「法」無法解決。

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軍審法部分條文,承平時現役軍人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將可適用。

空軍退役中將李貴發受訪表示,他贊成因洪仲丘案發生,軍審法要改得更周延,但他很憂慮全盤移交司法,會不會影響軍隊運作?

李貴發說,軍審可速審速決、以儆效尤,移交司法審判,速度較慢;蘭寧利受訪時也說,「等到審理結束,很可能案件都已變成歷史」。

蘭寧利表示,軍審法和軍令維繫密不可分,但修法甚至連公聽會都沒舉行,簡直「拿國家安全當兒戲」。

他說,軍隊和公務人員、公教體系不同,很多上級命令有強迫性,無法用道理講,軍人願意做,不純為領薪水,而是背後擺著軍法,「如果大家都說不公平、不願意去做,軍隊沒辦法運作」。

蘭寧利表示,軍審移交司法後,全靠證據說話,洪仲丘案判決結果可能讓大家「跌破眼鏡」。


軍審限縮 多數案件半年可移交

中央社-2013年08月06日 下午13:25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6日電)行政院今天表示,軍事審判制度修法後,行政部門會在5個月內做好相關配套,5個月後其他相關案件都可移交普通司法系統。

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承平時現役軍人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但分兩階段執行,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將可適用。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上午受訪表示,感謝立法院加速審查、修法,軍審法修法通過,未來完成公告後,可儘速在第一階段將洪仲丘案移送普通司法系統審判。

此外,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林政則上午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籌備情形。

林政則會後說,江宜樺表示,全國很重視這件事,責成他與羅瑩雪周延妥善處理;委員會名單下班前可能出爐。

不過,鄭麗文表示,羅瑩雪已召開協調會討論委員會組成與運作,雖已提出部分名單待江宜樺挑選,但還在等律師公會、人權團體等推薦名單,應不會那麼快出爐。

根據行政院規劃,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委員15人,任期1年,召集人由政委兼任,副召集人為法務部次長,其餘成員包括行政院法規會主任委員、國防部次長、律師公會代表3人、學者專家4人與社會公正人士4人。


承平軍人犯罪歸司法 兩階執行

中央社-2013年08月06日 下午14:57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但分兩階段執行。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引發外界關注軍審法修法,朝野立法院黨團上午完成協商,將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改為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洪仲丘案將適用。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明定,現役軍人犯凌虐部屬、不當管教、阻撓投訴、妨害性自主及殺人罪等,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且修法施行後立即適用。

至於凌虐、不當管教以外的陸海空軍刑法或其特別法的罪,三讀修正通過條文規定,依刑訴法處理,則自修法公布後5個月後施行。

行政院表示,修法後,行政部門會在5個月內做好相關配套,5個月後其他相關案件都可移交普通司法系統。


軍審法多次修正 面臨最大挑戰

中央社-2013年08月06日 下午16:28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6日電)立法院今天修法通過,承平時現役軍人犯罪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施行近一甲子的軍事審判法經多次修正,面臨最大挑戰。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引發外界關注軍審修法,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軍審法部分條文,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洪仲丘案適用。

現行軍審法民國45年施行,經多次修正,86年10月3日大法官會議解釋,以行政權介入審判權,未充分保障人權等為由,要求須在2年內修法。

88年10月,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軍審法及軍審法施行法,軍法機關不再隸屬部隊,改設三級軍事法院,獨立於軍令體系外,取消軍事長官參審權,落實司法獨立精神,也取消軍中原有書面審查覆判制度,改為上訴,保障人權。

當時修法刪除「國防部為最高軍事審判機關」規定,軍事審判機關改採地區制,設地方、高級、最高三級軍事法院;取消軍事長官核判權、覆議權及法庭組成核定權,不再讓行政權介入審判,確保審判獨立;改採審檢分立,改進以往審檢職權不明缺失。

92年6月又修正,賦予軍事檢察官上訴第三審權利,當事人如不服最高軍事法院宣告有期徒刑以上,或高等軍事法院宣告死刑、無期徒刑之上訴判決者,得以判決違背法令為由,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同時當事人不服高等軍事法院宣告有期徒刑之上訴判決者,亦得以判決違背法令為由,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

未來承平時期現役軍人犯罪將全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軍方也已著手統計目前軍檢、軍事法院偵查中、審判中或執行中的案件。

熟悉軍法人士表示,這次修法絕對是「非常大的變革」,變動規模超乎以往。軍事法院及檢察署是否裁撤,人員如何安置;現有偵查、審判案件如何全面移交;戰時軍事審判機制該如何運作,都是未來軍審轉型路上,亟待解決的課題。


林佳龍 臉書發言 2013-8-6

立法委員林佳龍今天表示,軍事審判法及國家安全法等相關法令,終於能夠在立法院修法三讀通過,不僅讓洪仲丘的案情能夠在干預較少的情形下,轉由一般司法機關來深入追查,也讓洪仲丘的往生不致於白白犧牲。畢竟,若無這次事件所激發出沛然莫之能禦的公民力量,台灣的軍中人權,以及司法一元化等問題,要得到如此徹底的檢討與改善,恐怕是遙遙無期。

林委員指出,在洪案發生後,他不僅前往洪仲丘位於台中后里的老家探望,更組織義務律師團,針對案情調查與後續審判,提供家屬必要的協助。此外,他也召集學者專家群在立法院用最快的速度提出修法版本,成為首位召開記者會要求盡速修法讓洪案能夠適用新法的委員。因此,他也要先向這些律師、學者致上謝意。

不過,林委員也強調,今天能夠有如此結果,洪家人的鍥而不捨是關鍵,社會大眾的熱心參與則是最大動力。而在修法過程中,雖然遇到不少阻力,但所幸朝野許多委員都共同努力,展現出立法院難得的跨黨派共識,也顯示維護人權,以及改革軍中制度,已成為台灣不分黨派的公約數。

林委員說,在慰問家屬的互動中,洪家人曾親自向他表達三點心願,第一,保全洪案相關事證。第二,將本案交由公正第三方調查。第三,落實司法改革,提升軍中人權。而如今新法修正通過,洪案也將成為適用的第一案,對家屬的三項訴求來說,也終於有了交代。

林委員總結表示,在未來,隨著法規日漸完善,期許台灣的軍中人權能夠獲得更多保障,不會再出現第二個洪仲丘,而每一位國軍官兵都能放心為國效力,家屬也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兒女會受到不合理的管教與訓練。而洪仲丘雖然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但相信因他所產生的改變,還會一直存在,發光發熱。


「三天到位」的軍審改革

【聯合晚報╱社論】2013.08.06 03:04 pm

軍事審判法修法回歸司法,已經在今天三讀通過。這個議題,我們在社論中三番兩次作此主張,如今事件發展,對洪家人應有寬慰作用。不過,也正因為修法是以「急行軍」的步調快速推進,我們反而呼籲此時應以最謹慎的態度行事;民間期待正義,也應理解司法程序的規矩,避免延續以輿論公審的情緒指揮司法。

軍人犯法,或軍人尋求司法正義,不以軍法審判機關具有「專屬權」,這是大法官的解釋。從江國慶案到洪仲丘案,終於撼動了行之多年的「軍人只歸軍法管」的體系。只不過,目前因個案而修法,甚至朝野兩黨競相比賽誰是「修法一次到位」,誰是「暴衝式一次到位」,讓人嗅出在輿論壓力下爭功的味道。

為個案而修法,更應步步謹慎,尤其事涉制度性改革,本應顧全法理上的通則,及執行面的可行性與資源配置。前例像是速審法被稱為「曹興誠條款」,但曹興誠批評該法只是個「半吊子法案」。法官法修法乃因民間抗議恐龍法官的白玫瑰運動,但修法後的社運團體說,「這不是人民要的法官法」。現在急急忙忙趕出「洪仲丘條款」,如此重大的制度變革要限期完成,從「白衫軍之夜」催出江宜樺的保證,到三天後的立院臨時會就修法完畢,如此效率驚人,也應留意後遺症。

社會急著要替洪仲丘討公道,再加上軍檢失去國人信任,都可理解。但如今不僅急行軍修法的這一端應謹慎周全,從「民意爭公道」的那一端,對司法審判的程序也該有基本認知,不要沈浸於自以為是的期待。須知,司法從「無罪推定」出發,現代人權觀念對被告尤其具有各種程序上的保障,這和當前民眾對軍中起訴的18名被告「人人皆曰可殺」的氣氛有重大落差。當洪案回歸司法體系,如果因證據問題而無法走向輿論審判的期待結論,會不會民眾從「軍法已死」又轉往「司法已死」的失望?

制度變革拚「三天到位」,後續執行步調應求沈穩。司法尤其不應隨著輿論公審的節拍起舞,等待正義的民意要有耐心讓出司法獨立審判空間!


軍法審判權外移 難帶兵

【聯合報╱趙興鵬/前聯勤留守署政戰部主任(新北市)】2013.08.07 01:28 am

洪仲丘一案,受害家屬,將心比心,其任何對軍方質疑,各界均應包容。但政客政治化洪仲丘,電視商業化洪仲丘,名嘴提款機化洪仲丘,就有商榷餘地,而立法院「急行軍」通過軍審法劃歸普通法院,更是草率從事。

吳越春秋,吳王問孫子小試兵法,得王寵妾兩名,各將一隊,操劍盾樹立,以練戰形,宮女皆掩口而笑,三令五申,諸女連笑不止,孫子大怒,立以軍法斬王之二愛姬,王急曰:「寡人非此二人,食不甘味,勿斬之」,孫子曰:「臣既受命為將,將法在軍,君雖有令,臣不受之」,孫子復鼓,當左右進退,迴旋規矩,不敢瞬目。

這說明軍法的速戰速決重要性。指揮官不受掣肘,是訓練部隊能不能打戰的關鍵。軍法審判權外移,遲不能決,領導統御受掣肘,難以管教,部隊就會淪落到像清朝的八旗軍,每個兵都兩枝槍,一枝步槍,一枝鴉片煙槍,這不正滿足中共的希望?


國軍價值崩解 國防不設防

【聯合報╱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2013.08.07 01:28 am

白衫軍為洪案求真相的訴求打動了許多年輕族群,然而事實顯而易見,不管是否還有下一場遊行,國家仍須國軍保障安全,但近期政府舉措失當,使得軍隊得以維繫的價值形同崩解,冤案未雪,國防安全卻是雪上加霜。

自洪案開始,國防部並無主動積極的思維策略,被動回應、匆促決策、更改說法、惡性循環週而復始上演,宣布取消禁閉、勘驗死因、頒發旌忠狀等均屬顯例,尤其旌忠狀象徵軍人最高榮譽,卻因國防部誤判情勢,濫發名器,被洪家人稱為資源垃圾,對於無數為國軍奉獻,著有勳勞的軍人與其家庭來說,情何以堪?

「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俗諺折射出對於軍人的低認同感,在凱道的遊行當中更是表露無遺,「國防布」、「國防怖」、「殺狗官」,國防部對這樣直截了當的形象衝擊與負面標語,卻麻木不仁,毫無反應,除使人感覺坐實指控外,夫復何言。

馬總統欲以文人國防部長整頓軍紀的念頭,卻在一周內以抄襲醜聞難堪收場,所有在營官兵,不知作何感想,不管接任者是誰,都要面對下列燙手山芋:募兵制窒礙難行,卻因總統的政治承諾不得不為;民意大浪中,國防部棄守結構體制調整的主導權,唯求個人安穩,隨波逐流;國防部自棄價值於不顧,政策朝令夕改,更難吸引人才進入體系,弊病仍會層出不窮,如果不能讓國軍重拾軍事專業本位,重新建立軍事組織價值信念,再多再熱情的八月雪,也只會讓民眾失望,國防宛如不設防。


終結軍審 明年一月全移司法

自由時報 2013-8-7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昨表示,軍事審判法修法通過後,已請國防部把所有軍法審理案件「清一遍」,根據修法原則,分兩階段將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預定明年一月間終結軍事審判,屆時所有軍法案件都將移交司法機關審理或偵查,司法院將在全國各法院成立軍事專業法庭,審理相關案件。

司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指出,洪仲丘案於第一階段立即適用,洪家人可安心,這次修法原則是「一步到位,兩階段生效,對洪家有交代,讓全民都放心」,等總統公布新法條文後第三天,軍法案件即可移交普通法院,司法院會根據立法院通過後的法律來執行,司法院將在法官學院開設課程,加強訓練法官的軍令、軍紀和軍律課程,讓案件順利移轉。

林俊益表示,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有兩原則,人犯在押時,移交給在押地的法院,例如由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收押的人犯,案子移交桃園地院,南部地方軍事法院收押的人犯,則移交高雄地院;如人犯未在押時,則移交給犯罪地的法院,例如洪仲丘案被告就移交給桃園地院。

移交普通法院 將享三級三審權益

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的審級對應問題,首先,一般軍人方面,在地方軍事法院初審案件,移交地方法院,高等軍事法院審理的案件,移交給高等法院;其次,校級和將級軍官方面,在高等軍事法院初審案件,移交地方法院,最高軍事法院審理案件,移交高等法院;林俊益表示,未來軍法案件將與一般司法案件一樣,享有三級三審的審級利益。

對於未來軍法案件是否公開審理問題,林俊益指出,未來軍法專業法庭開庭時,除涉有國家機密及其他違反公序良俗者,否則一律公開審理。

目前軍事法院審理中案件共四百零九件,其中符合第一階段移交案件約一百件,全國軍法官則有七十五人。


檢方接手 設軍法專組或專股

自由時報 2013-8-7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昨表示,軍事審判法修法通過後,法務部將在全國各地檢署成立軍法專組或專股,偵辦軍檢移交地檢署的相關案件,法務部所屬司法官學院,也將儘速開設軍法課程,讓檢察官熟悉軍法。

司法官學院 將速開設軍法課程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強調,法務部會盡全力配合軍審法的修正和實行,做到無縫接軌。

對於軍檢偵查中案件,陳明堂說,將以犯罪地所屬管轄地的地檢署接手,因此,不管是在押或非在押案件,卷證都送交犯罪地所屬管轄地的地檢署,在押被告也會移交轄區地檢署,如在押被告有續押必要,轄區地檢署將向所屬地院提出聲請。

對於軍法執行中案件,以受刑人的戶籍地為移接原則,原則上一次到位,國防部週五前須列冊送交法務部,再由法務部轉請相關地檢署核發指揮書交接人犯,新法施行當天,將請國防部依據檢方指揮書,從軍事監獄解送矯正署所屬監獄,如當天移監有困難,將先請國防部解送矯正署的南部監獄,由南部監獄暫時收容這些人犯,日後再移監。

至於緩刑或假釋交付保護管束案件,如須回役軍方服兵役者,將囑託軍方執行;上述移交原則為昨天國防部官員到法務部開會協調後的共識。

軍檢去年偵查案件共一千二百八十三件,截至今年七月為五百三十五件,軍檢偵查中案件共五百二十五件,其中偵字案三百四十五件、他字案一百八十件。

另外,軍事監獄人犯共三百零七人,軍事看守所羈押人數共五十一人,其中北部看守所二十一人、南部看守所三十人,此外,遭軍法假釋交付保護管束共七十八人,其中北部軍檢署三十五人、南部軍檢署四十三人,國防部週五將開會討論軍法移交案件相關問題。

法部官員認為,軍檢案件移交普通檢察署,雖可保障軍中人權,但可能影響軍中及軍法人員士氣。


倉促修法 後遺症將湧現

自由時報 2013-8-7

記者羅添斌/特稿

立法院火速三讀通過軍審法修正案,將軍事案件分兩階段移由司法處理,雖然「順應民意」,但倉促修法的後遺症也將如潮水般湧來,如果處理不慎,恐將損及國軍戰力,造成國家安全危機。

軍人犯罪由司法偵辦、審理,並非退役將領所形容的世界末日,洪水猛獸,但由軍法轉移到司法的中間過程,須先有完整配套,再接續執行軍法案件轉移司法,才能做到無縫接軌。即將承接的司法系統,也須研擬因應措施,否則屆時若出現難以彌補的錯誤,反倒會造成軍事當事人權益上的損害。

對軍方而言,未來將直接面臨部隊管教、領導統御上的重大挑戰。為強化戰力而必須實施嚴格訓練時,「非常人的要求」是否等同於「凌虐」?

試問:蛙人的「天堂路」結訓過程,是陸戰隊光榮及視為軍人榮譽的烙印,但若無法接受嚴格訓練的官兵視其為凌虐時,司法單位接案後,要如何論處?一旦有一個成案,軍方難道就此取消高難度的訓練嗎?

軍方與司法體系的銜接,更是難中之難,因為司法體系的檢察官、法官,對軍中文化及專業技術較無接觸,女性司法人員更是無從體會軍事部隊的特有環境,未來一旦承辦軍中案件時,雞同鴨講的尷尬局面在所難免。

再者,承平時期將軍法案件全數移交司法處理,但演習視同作戰,在重大演訓時,軍方都會要求軍法人員隨同部隊運動,並在戰地(演習地點)開設臨時軍事法庭,也因此,未來演訓期間司法人員可以隨同部隊行進並開設臨庭嗎?

軍方案件動輒與國家機密、軍事機密相關,參與偵辦的軍、司法人員必須嚴格遵守保密規定,也正因此,由司法系統承辦各項軍事案件時,如何確定進入營區偵辦案件時,不會受到軍方的干擾或是早已滅證?承辦案件的司法人員是否可承受必須保密的規定與壓力?這些都是未來必然可見的難題。


論文涉抄襲 國防部長楊念祖下台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李昭安、范正祥/台北報導】2013.08.07 04:26 am

就在軍審法三讀通過的當天,國防部長楊念祖爆論文抄襲,昨夜突然請辭並獲准;「大家一定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楊念祖在記者會上如此提醒大家;他上任僅六天,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部長,部長一職由副部長高廣圻暫代。

據了解,馬總統是在昨天聽取楊念祖當面報告後,才知道楊念祖遭檢舉剽竊學者論文一事;馬總統事前毫無所悉,楊念祖也是昨天「收到資料」才知道被指剽竊學者論文。

短短十分鐘的記者會,楊念祖講完不接受提問離去。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楊念祖舉行記者會前已向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辭意,馬總統與江揆討論後,同意楊念祖辭職;馬總統會與江揆討論接任人選,確定後再對外公布。

楊念祖昨晚坦承,二○○七年出版的「決戰時刻」一書中,其中一篇由朋友代寫的文章確實有涉嫌抄襲。
圖/翻攝自網路
楊念祖表示,昨下午四點半接獲媒體查證,有人指控他二○○七年出版的「決戰時刻」一書中,「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一文涉嫌抄襲;他檢視文章內容出處後,發現的確有抄襲大陸雜誌翻譯外國學者的內容;他說,雖然這篇文章是請朋友代寫,但「這是我個人的錯誤,我要表示道歉」。

楊念祖說,昨天晚上七點向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說明事件來龍去脈;他向總統、院長表示,「政府與國軍均面臨重大時刻,因為個人過失影響政府國軍榮譽、總統、院長聲譽,應該負起責任」,所以當面向總統與院長請辭。

此外,楊念祖表示,感謝總統與院長提攜,以及部內同仁三年十一個月以來的支持與愛護,珍惜與同仁間深厚的友誼,及人生當中有這寶貴的一刻。同時,楊念祖也不忘喊話,希望媒體繼續支持國軍,國軍是國家安全最重要的支柱,也是人民最忠實親近的朋友;國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夜以繼日、保衛國家與人民。

楊念祖說,國軍歷經這麼多事情,加上他個人錯誤導致國軍再度受到挑戰,「個人非常內疚自責」,盼辭職能喚起大家對國軍永遠的支持,也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


上任6天 國防部長楊念祖閃辭

自由時報 2013-8-7

論文被指抄襲費學禮文章

〔記者羅添斌、彭顯鈞、蘇芳禾/台北報導〕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八月一日才剛上任,卻因涉及論文抄襲自美國學者費學禮的文章,昨晚表示「深感內疚與自責」,並已閃電向馬英九總統請辭獲准,擔任部長僅短短六天,創下內閣部長任期最短紀錄。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表示,馬總統與江揆討論後,同意楊請辭,接任人選待討論確定後再對外公布,部長目前由軍備副部長、海軍上將高廣圻暫代。

國防部昨晚緊急通知媒體,表示要召開臨時記者會,會前就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氣氛。九時卅分,楊念祖步入會場宣布請辭,媒體為之震撼。

楊念祖指出,他是在昨天下午四時卅分接獲某媒體的詢問電話,指有某位國內學者指控,二○○七年二月由時英出版社出版的「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兵棋推演」中,他的文章涉及抄襲剽竊。

短短一週 折損兩位部長

據 了解,楊所說接到某媒體查詢一事,應與今將出刊的週刊報導有關。該週刊上週報導,也提及楊過去曾與軍情單位合作,還以軍情局提供的經費,赴中進行學術參訪 及會議,出掌國防部恐不利國安,且恐涉及軍情經費結報等問題。楊也在上週的立法院委員會中,遭立委質疑此事,但楊念祖一律予以否認,並一再表示:「我對國 家的忠誠度絕不容質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一日質詢楊念祖時問:「部長,您著作等身,確保每一篇都出自自己研究所得?」楊回應,「就我 記憶所及」都是自己做研究。管進一步說,政務官如涉及抄襲,後果非常嚴重,請楊再確認,因為「證據會說話」。楊遲疑一下後回應:「如果有證據,我會按照學 術規定負責。」

管碧玲表示,當部長若涉及抄襲,要負起政治責任,暗指楊念祖應下台負責。楊則回應,「學術問題由教育部處理,不是自己可以認定」。管碧玲接著意有所指的說,當天先問到此,不過「會有下文」。

楊:所指文章 同事代寫

楊 念祖昨在記者會表示,上述文章是由同事代寫,同事的文章則是抄襲自中國大陸某雜誌中的論文,他為此事所造成的錯誤向國人表達歉意;他昨晚七時也進入總統 府,向馬總統及江揆說明始末,同時明確表達辭意。楊說,這件事是因為他個人的過失,影響到個人及國軍榮譽,應負起責任,所以當場向馬江辭職。

楊念祖也說,他受馬總統提攜,在國防部任職三年十一個月,期間獲益匪淺,與國軍幹部共事獲益良多,他會永遠珍惜這寶貴的經驗。

楊念祖話一說完,隨即步出記者會會場,對於媒體詢問馬總統是否慰留時,楊不發一語,快速離開會場。


教部:抄襲 由中山大學處理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3.08.07 03:15 am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文章被檢舉涉及抄襲,昨晚閃電請辭,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指出,楊念祖涉及抄襲的文章,應該不是升等論文,按規定應由中山大學開會討論,依其違反學術倫理的情節輕重,決定能否讓他回中山大學任教。

黃雯玲說,根據「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升等論文若涉及抄襲確認,取消升等資格。不過,楊念祖被檢舉有一篇由他署名的文章涉抄襲,應不是升等論文,回歸中山大學處理。


綠委曾疑抄襲 楊答「絕無此事」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黃驛淵、林思慧 /台北報導】2013.08.07 03:15 am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涉抄襲昨晚請辭獲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接獲爆料,在八月一日楊念祖上任首天至立法院備詢時,她還「口頭警告」,詢問楊念祖是否曾抄襲論文?當時楊回覆「絕無此事」。管碧玲考量他是馬政府首位文人部長,決定「放手」不追究、想要留他,沒想到楊昨天自行請辭。

上周四國防委員會, 管碧玲質詢楊念祖:「部長,你著作等身,相當多的著作。」楊念祖表示,這是他過去的學術經驗。

管碧玲問,你可以確保每一篇著作都出於自己研究所得嗎?楊念祖停頓幾秒說,「就我記憶所及,應該都是我自己在做研究。」

管碧玲表示,政務官如果涉及論文抄襲,問題滿嚴重的。接著管表示,證據會說話,如果有(指抄襲)要怎麼辦?楊念祖說,如果有證據的話,他會負責。

管碧玲又問:「要怎麼負責?」楊念祖答說,有一定的規範處理。兩人一答一問,管碧玲說,好,今天先問到這裡,會有下文。

管碧玲昨晚說,有中國學者翻譯華盛頓智庫知名中國軍事戰略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的文章,但楊念祖在著作中剽竊比率高達「三分之二」;不但幾乎原文照抄,連台灣常用的「資訊戰」兩字,也照抄成中國大陸常用的「信息戰」,「是高度嚴重的抄襲!」

「那篇翻譯在網路上搜尋得到。」管碧玲指出,費學禮一篇研究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文章,經由中國學者翻譯,該學者的引述皆符合學術倫理,也都有引述原作者姓名;但楊念祖在著作中的一篇文章,卻近乎三分之二都抄襲這名中國學者的翻譯內容。

管碧玲說,楊念祖該篇文章不但沒有引述華盛頓這名專家的姓名,且還擅自將很多「原文作者表示」的段落改成「媒體認為」等文字,營造「很多媒體報導過」的鋪陳,「這是很粗糙的學術處理!」

管碧玲昨晚得知楊念祖請辭獲准,直說覺得「很傷感」、「真的很抱歉」。管碧玲表示,她上周四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上曾「提醒」楊念祖,但質詢到一半,她就「嘎然而止」;主要是念在楊是馬政府首位文人部長,加上近日發生洪仲丘案,盼能給楊念祖一個機會,沒想到事件還是爆發了,「姑且說他知恥近乎勇吧!」


藍委籲馬總統:找資深將領繼任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2013.08.07 03:15 am

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閃電請辭,立委接獲消息大感震驚,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楊請辭一定影響士氣,呼籲馬英九總統要找一位能夠穩定軍心的資深將領繼任,否則低迷士氣會雪上加霜。

林郁方說,繼任部長必須在軍中資歷夠深、瞭解軍中狀況,又可贏得部屬尊敬,應以「安定軍心」為要,不要再找文人部長。

他說,前部長高華柱確定下台後,幾位退休資深將領也曾被高層徵詢接任意願,但沒人想接這塊燙手山芋,紛紛拒絕;目前在任的資深將領,是繼任的最好選擇。

林郁方指出,楊上任第一天到立法院,看起來就非常疲倦,這陣子處理洪案壓力太大,他接下部長一職簡直是「跳火坑」;國防部長如今成為「最沒有行情」的內閣首長,要找出能力強、有接任意願的,恐怕不容易。

楊念祖因被爆著作抄襲,自請下台,林郁方說,若等到消息爆出來才請辭,對他個人、對國防部、對政府可能都是進一步打擊,因此楊「壯士斷腕」,馬上做出決斷,不失明快。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表示,原本各界都很期待楊念祖以「文人部長」之姿上任,可以做出改革、沒有包袱;沒想到文人部長卻被文人最忌諱的「抄襲」打敗下台,非常可惜。

馬文君說,楊念祖才剛上任六天就被爆料,照理說是「有心人士的算計」;但楊快速請辭,是正確的決定,否則現在社會目光都集中在國防部,不儘速解決,恐使國防部更加「滿目瘡痍」。


人物側寫/6日文人部長 出師未捷身先辭

【聯合報╱本報記者程嘉文】2013.08.07 03:15 am

在軍政軍令一元化之後,非職業軍人背景的國防部長,先前只有扁政府最後三個月「看守期」的蔡明憲。由於馬總統任期還有將近三年,「受任於敗軍之際」的楊念祖,原有機會成為第一位真正執掌國防的文人部長。沒想到接二連三的爆料突襲,卻讓他成為「六日部長」。

相較個性強悍的高華柱,學界出身的楊念祖個性謙和,在副部長任內也謹守分際,主要負責對外國智庫、媒體的聯絡。根據國防部官員觀察,楊雖曾因發言尺度失準,遭個性嚴厲的高「當眾指正」,其實兩人互動甚佳:高華柱到各地視察部隊,經常拉著楊念祖一起,讓他能夠更理解國軍各級機關運作的模式。

消息人士透露,事關軍方各機關組織的國防六法,終於完成立法之後,高華柱部長自覺階段任務達成,就有倦勤之意。府方也曾不只一次諮詢楊念祖,在高卸任後有無意願接任?不過楊念祖都以「家人反對」為由婉辭。等到洪案掀起龐大民怨,七月廿八日晚上,高華柱到馬總統中興寓所請辭。馬總統當時詢問一同前往的副部長楊念祖,是否願接任?據傳楊念祖當場未明確表態,第二天府院卻宣布,由楊接任部長。

楊念祖身段柔軟的特性,顯示在七二○洪案大遊行時,他親自到現場探視群眾,並且公開承諾願意引入司法協助調查;不料馬總統下午在洪家探視時,卻表示現役軍人依法必須由軍法單位偵辦,打了一大耳光。

另一方面,立院火速通過「軍事審判法」修訂,將承平時刻的軍人案件全部移交司法體系。此舉雖然解決合憲性爭議,但在軍中也引發質疑,認為未來部隊管教會更困難,一般法院審理軍案的品質也令人憂慮;甚至當年叛逃大陸的林毅夫,未來都可能合法返台。軍中不少人認為,如果還是強悍的高華柱在位,未必會答應全面棄守軍審制度。

楊念祖接任馬政府第一位文人國防部長,到底是將國軍帶上更健全的道路?或因為個性與淵源,根本鎮不住軍心?如今隨著他「出師未捷身先辭」,成為永遠沒有答案的謎題。


新聞眼/7天換2國防部長 馬總統頭大了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洛薇】2013.08.07 03:15 am

短短七天,國防部竟然換了兩個部長!前部長高華柱因為洪仲丘猝死案鞠躬下台,繼任部長楊念祖昨因文章抄襲案請辭獲准。國軍連環出包,重創馬政府形象,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頭痛不已,私底下也很生氣,對國防部狀況連連,非常不滿意。

記者會 刻意與總統府切割

上任才六天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天閃辭,馬總統准辭後,指示楊念祖親自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請辭原因。楊趕在媒體出刊前自爆涉入這宗抄襲檢舉案,除了維護國軍形象,也刻意與總統府切割,避免三軍統帥的威信再重挫。

頒旌忠狀 黨內罵「豬腦袋」

據了解,洪仲丘案延燒月餘,馬總統對於國防部的危機處理相當不滿意,尤其是洪仲丘告別式之前,陸軍六軍團以馬總統的名義頒發旌忠狀給洪家,不但家屬不領情,事前不知情的馬總統也是既生氣又惱怒地說「我從頭到尾不知道,怎麼會在這時候發這個!」

國民黨昨天舉行中山會報,內部也檢討軍方處理洪案荒腔走板,才鬧到一發不可收拾。與會人士透露,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率先開砲痛批「這些人就是豬腦袋!」接著有人說「他們根本就是腦袋裝大便!」現場砲聲隆隆。

馬臉鐵青 對洪案處理不滿

黨主席馬英九臉色鐵青,聽完大家的發言後神情凝重地說:「這樣還不足以形容!」與會人士說,馬為了旌忠狀的事,私底下嘀咕了好幾回,也說了重話,可見他對軍方這次處理洪案的極度不滿。

軍審法過關 沒想到又出包

國軍頻出包,上周六「凱道送仲丘」捲起八月雪,群眾自發性地走上街頭,這項行動也震撼總統府。馬總統周一召集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決定暫緩核四公投案,全力推動軍事審判法修法,希望以具體行動回應群眾訴求,盡快澆熄這把火。

立法院昨天以最快速度三讀通過軍審法,承平時期軍審制度確定退場,洪案立即移轉民間偵辦,總算給洪家人一個交代。

未料,昨晚楊念祖抄襲案再起,周日就要出訪友邦的馬總統,現在又要為國防部長繼任人選頭痛了。


觀察站/軍心崩盤 統帥之責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2013.08.07 03:15 am

昨天中午立法院火速三讀軍審法修正案,將承平時期的軍審權移交司法處理;晚間甫上任六天的國防部長楊念祖請辭獲准,讓元氣大傷的軍隊更面臨群龍無首的窘境。軍隊此時已是信心崩盤、士氣跌落谷底,馬英九總統必須要拿出三軍統帥的擔當與責任,不能讓國軍就此土崩瓦解。

從洪仲丘案開始,國軍就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挑戰。民間對軍隊唾棄和厭惡,讓軍人出身的國防部長黯然下台。馬總統順勢將文人副手扶正,以為文人領軍可以扭轉形象,卻忽略文人領軍在台灣軍隊無法壓住陣腳的困境。

楊念祖已經當了近四年副部長,論文是否涉抄襲的問題早就存在,卻在當上部長後六天才爆出,背後機關算盡的操作痕跡明顯。決策高層受制民意,倉促力推軍審法修正,讓軍方勢力決定大反撲;在改革時刻,文人領軍是否為最佳策略,楊念祖下台是個答案。

下任國防部長要面臨的挑戰,除了洪仲丘案的收尾,首當其衝的就是軍審法修正對軍心士氣的打擊。這不只是審判權移出問題,這個政策等於告訴軍隊,現在是承平時期、非戰時,不只讓軍人面臨「不知為何而戰」的信心危機,對軍隊訓練、帶兵結構都產生深遠影響。

有將領直言,洪仲丘因為長久的軍中陋習賠上寶貴生命,民間不見諒解就算了,過去一個月都未見政府高層出面安撫,更讓軍人深覺孤立無援,「我們還有三軍統帥嗎」?

軍隊此時已是危急存亡之秋,繼任的國防部長,一定要能穩住軍心。馬總統雖然肩負民意,但也請自覺身為三軍統帥的責任,務必審慎為之、就軍論軍,不能短線操作,也不能只考慮政治。

國軍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上周末超過廿萬人上街頭痛斥軍隊無能的同時,有超過廿萬名軍人正在台灣包括外島各地堅守崗位保家衛國。他們沉默但不是無感,若有一天這廿萬人決定棄守時,政府有再宏偉改革也不必推了,國家已經垮了。


原文作者:為這種事請辭 真的很傻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六日電】2013.08.07 03:15 am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請辭,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是這篇文章的原作者。

費學禮六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楊念祖請辭一事讓他感到震驚、難過,為這種事請辭真的很傻(silly),「他根本沒必要為此事請辭」,他的請辭對台灣是一大損失。

費學禮對中共軍事和台海情勢相當有研究,和楊念祖也是多年好友;在採訪過程中,他多次語帶哽咽、說不出話來,透露出他和楊念祖的交情。

費學禮說,他根本不知道那一篇文章被剽竊,楊念祖請辭他事先也不知道;對於楊請辭一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費學禮說,對他個人而言,楊念祖請辭國防部長是「雙重悲劇(double tragedy)」,他事前不知道此事,聽到後非常震驚、難過,楊念祖根本沒必要為此事請辭,台灣的國防部目前需要楊念祖這樣的人穩定軍心。

費學禮指出,楊念祖被任命為國防部長時,他還為楊感到高興,也期待楊能為國防部帶來穩定的力量、前瞻性的思維;楊念祖在華府相當受到尊重,很多人對他有期待,希望他帶領國防部在此關鍵時刻做出重大變革。

費學禮說,他一生都在推動美國確保台灣自由的政策努力,楊念祖也是他的好朋友,到頭來楊念祖卻因為他的一篇文章請辭,「我只能說這個消息讓我感到震撼,真的很讓人難過。」


費學禮:楊去職 理由很愚蠢

自由時報 2013-8-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六日報導〕台灣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被指控 論文涉嫌抄襲美國軍事專家費學禮 (Richard Fisher)的著作而請辭。費學禮今天在記者查證時第一個反應是震驚地說:「不會吧!」他說,不知道自己的文章被引用,也沒有人詢問過他這件事,但楊念 祖受到他在內的美國友人尊敬,為此事下台是「很愚蠢的理由」。

不介意文章被採用為政策

費學禮目前是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的資深研究員,長期研究兩岸軍事的他被中共視為鷹派,向來積極鼓吹美台軍事合作,甚至要求美國出售攻擊性飛彈給台灣。他表示,和楊念祖是多年朋友,如果自己的文章被政治人物採用而成為政策,他並不介意,事實上,他還覺得榮幸。

費學禮說,如果楊念祖真為這件小事去職,他會感到非常沮喪,因為他多年來所做的任何研究,都在提倡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來保衛台灣人民的自由,楊念祖若為他的文章而去職,「等於是一顆子彈殺兩次人」,絕對不是他要見到的發展。

費 學禮說,他注意到台灣義務役士兵洪仲丘死亡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包括軍事審判制度的改變,他相信華府很多人跟他一樣關切台灣民眾對軍方的不信任,這是一個 需要強勢領導來解決的問題,一個像楊念祖這樣的文人能為國防部注入更廣泛的經驗,他認為此事的發生是個悲劇。他要求台灣人能夠喘口氣,冷靜下來面對嚴肅的 戰略挑戰。

台灣需要像楊的文人部長

費學禮表示,楊念祖當過多年國防部副部長,當他被任命為國防部長時,他個人的解讀是台 灣政府試圖穩定情況,楊念祖在這個情況下請辭是不必要的,對台灣是弊多於利。費學禮說,包括他在內的美國友人,認識楊念祖都超過十年了,楊是個誠實的人, 能夠為台灣安全做出重要貢獻,許多美國決策者視他為友人,影響力超過成千上百個解放軍將領。費學禮強調,期待自己在台海兩岸上的著作能讓台灣變得更強更 好,而不是導致楊念祖此時離開的理由。


國防部長相繼「陣亡」 軍隊士氣…

【聯合報╱陳膺宇/備役少將、交大兼任副教授(新北市)】2013.08.07 01:28 am

仲丘犧牲了!兩位部長接續請辭,國軍也成了最大的輸家!身為一介老兵,心中萬分難過與傷痛,但「所有發生的事都有原因,其中一個主因是幫助我們成長。」痛定思痛,謹提淺見如后:

沒經過法定的人評會就關人禁閉,一開始就錯!後來即使做再多合法的事,也難取信於人!時代已如此民主化,國軍每個幹部成員都要確實做到「依法行政」,既尊重人權,也保護自己。

軍事社會學學者James Burk分析:由於戰爭型態的變化與社會變遷,後現代社會中大眾對軍隊的態度已轉向「懷疑或不支持」;媒體對軍隊的態度也轉為「批判式地合作,甚或反對的立場」。這樣的事實,舉世皆然!當事情發生時,國軍不必奢望社會大眾有「公正的對待」,但力求「自律與自清」。國防部前部長湯耀明曾說:「由於媒體嚴格的監督,讓類似的弊案不再發生,這是國軍的利基。」誠哉斯言!

軍人是「國家武力」的使用者,軍人的道德標準也比其他行業更嚴格,包括堅強、勇敢、誠實、正直等。這些特質在其他行業中可能聊備一格,在軍事專業中,卻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軍隊幹部有權命令他的部屬向東、向西、前進、後退,甚至為國家犧牲性命,在所不惜!唯有具備比一般人更高道德標準的軍人,才有資格擁有這等法定權力。

從來軍隊就是為「不發生戰爭」而存在;所以,當「承平」時期,軍隊已經在發生作用了!軍審法修訂已三讀通過,期望國軍改弦更張,不再重蹈覆轍。國軍需要大家的監督,但請不要肆意戕害國軍軍譽與軍人士氣,以免全民皆輸!


立委質疑軍方大反撲 扳倒楊念祖

自由時報 2013-8-7

蔡英文籲馬取消出訪

〔記者陳璟民、蘇芳禾、陳彥廷/台北報導〕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六天閃辭獲准,民進黨立委質疑背後恐涉及軍方內鬥,要馬檢討用人出了什麼差錯;國民黨立委則表示震驚,為楊的請辭表示惋惜。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則在臉書上表示,呼籲馬總統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留在國內全力處理近期以來的各項國家危機,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國防改革計畫。

綠委:馬壓不住陣腳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懷疑,楊念祖所說的辭職原因,可能只是表面理由,幕後應是軍方內鬥,要把楊鬥垮,以利爭權奪位,這個事件再次重傷馬政府及國軍形象。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他擔心此事被臆測為軍方反對軍審法修法的反彈行動,但這場鬧劇凸顯了馬英九是個「治國無方的元首、壓不住陣腳的三軍統帥」,馬英九應該檢討自己出了甚麼差錯,不要讓人民覺得無所適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雖然上週楊念祖備詢時就有被「稍微點到」論文抄襲爭議,但當時楊不知情況這麼嚴重,並未請辭。

藍委表示可惜、驚訝

國民黨立委楊應雄表示,楊念祖身段柔軟,與社會大眾的溝通也表現得很好,以文人之姿接任國防部長,卻很進入狀況,他肯定楊在副部長和短暫部長期間的表現,對楊請辭感到可惜。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晚間看到電視才獲知這個訊息,他很驚訝,但資訊不足無法評論。

馬英九總統將於十一日率團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但最近包括核四、服貿協議、苗栗大埔強拆案,都讓民怨沸騰,還出現民眾自發性嗆馬運動,蔡英文在臉書指出,總統必須穩定政府運作並迅速處理危機,而短短一週內兩位國防部長去職,政局令人擔憂!

所以,為了穩定政局、安定民心士氣,蔡英文呼籲馬總統應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留在國內全力處理近期以來的各項國家危機,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國防改革計畫,讓絕大多數盡忠職守的國軍官兵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保家衛國。


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發言 2013-8-6

總統必須穩定政府運作並迅速處理危機,但短短一週內兩位國防部長去職,政局令人擔憂!

為了穩定政局,安定民心士氣,我要呼籲馬總統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留在國內全力處理近期以來的各項國家危機。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國防改革計畫,讓絕大多數盡忠職守的國軍官兵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保家衛國。


張萬康 臉書發言 2013-8-7

楊念祖很衰。不是說可以抄襲,但才以新人新政的姿態上任。台灣接近處在國難的狀態,這樣下馬,肯定是軍方高層想扳倒他。何時不檢舉抄襲,此時檢舉,居心叵測。

政治家應該要有手腕和氣概,馬英九應該跟那些軍方高層拍桌子:「讓他至少上任三個月!你們誰敢動他,我就動你!你們摸著良心,你們就沒有把柄嗎!等洪案的風波過去,或三個月後,我會主動公佈他抄襲的事情請他下來!不用你們多嘴!」

楊念祖如果在任,即便可能仍無法有大的作為,但他對洪家的那句「讓我看看這個孩子」感動洪家和許多人,能當一個人形立牌對全國也是不錯的。

整個國家亂了套,四個被交保的軍人引起民怨。但基於民主國家的法理攻防,他們確實有被交保的空間,不一定非續押不可。法官/軍法官身處在「真理」的最後一道防線,讓他們交保,法官/軍法院並非犯了滔天大罪,只能說「真理」亦有討論的空間。然而人民對政府、軍方的不信任已經達空前,媒體也不願持平請法界人士好好討論、辯論。

只能說軍檢第一步就走錯了,羈押是有選擇性的,明明該押的不止他們四個,導致人民缺乏耐心,再也不想給軍檢和軍法官機會。如果有表現不錯的時候,也無法換來一點掌聲,整個社會變成不分青紅皂白的殘忍無情。而軍法院第一次裁定交保時的金額也「喬」得很怪,陳毅勳該交多一點錢,卻是金額最低的。可能軍法院怕媒體和人民說這是欺負小咖,乾脆用軍階來分配交保金額。所以軍法院既想秉持公正來守住真理,卻也沒完全在依據真理行事。做什麼都怕挨罵,也就更加做什麼都不對。這也是馬英九政府的毛病。

縱然走上記者會的講台宣佈辭職,心中的不好受可想而知,今夜必定睡不好,但或許他會安慰自己,國家一片大亂,國防部長這個職位,老夫不幹也好,無論有無抄襲風波肯定都吃力不討好。至少他的家人也不會希望他幹吧,做別行業豈不是很好嗎?做官太難,何必讓自己背負罵名。

還有,楊的這本抄襲之作,作者是掛名他編,還是他寫?又,內文涉及抄襲的那篇是他寫的,還是掛別的作者的名字寫的?「代寫」究竟是什麼意思?還是他出了點子後,讓朋友和學生去幫他寫,但由他掛名,而他不知他們抄襲,書也已經出了才知道。或這兩天被檢舉後才發現!

那麼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涉嫌抄襲李展平教授的書,又怎麼說?雖然他們好像和解了,後續刷印的版本也好像安上出處或註解,但在此之前確實有抄襲風波,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