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雅鈞緊牽老父 再硬拗恐求重刑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2013年10月04日

基因國際大股東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老公許雅鈞,昨一致辯稱因私募資金入主基因的閉鎖期將屆,才賣股拿回投資成本,矢口否認內線交易,但萬萬沒料到2人和基因董座密謀售股的通聯,早已被檢調掌握,北檢認定父子倆犯行明確卻不吐實,訊後諭令各300萬、200萬元交保。律師張立業指出,若證據確鑿還「硬拗」,未來恐遭檢方以犯後態度不佳為由,求處重刑。

據悉,許雅鈞昨應訊時,頻頻關心父親身體狀況,擔心父親因身體無法承受倒下,2人昨移送北檢複訊時,許雅鈞一路牽著父親的手,上樓時一度因媒體推擠將許慶祥擠往後方,趕緊回頭牽起父親的手,護送父親上樓。

母赴北檢徹夜守候

而許雅鈞的母親,則在北檢外的白色廂型車上,徹夜守候,家人感情深厚可見一斑。

此外,檢調擔心70多歲的許慶祥身體不適,也掌握許慶祥先前因心臟不適就醫病歷,但許慶祥昨庭訊全程未表示身體不適,僅偶爾乾咳,法警見狀,趕緊送水供其飲用,導致許慶祥頻頻跑廁所,還因整天應訊體力負荷大,深夜抵達北檢後,一度趁空檔躺在偵訊室外沙發睡覺。

據悉,許慶祥、許雅鈞昨偵訊時,態度平和,2人辯稱,當初與基因國際董座徐洵平等人,以私募資金入主基因國際。

但依《證交法》規定,有3年不能買賣的閉鎖期,因今年5月閉鎖期已到,才賣股拿回投資成本,並以非公司內部核心成員為由,否認事先知悉公司虧損與即將更換董座等利空消息。

賣股時間點不合理

但辦案人員發現,今年5月基因國際股價約160元,若許雅鈞父子想拿回投資成本,應當時就賣出,而非6月得知パン達人業績下滑後才賣股,且許雅鈞父子許多賣股時間點重疊,再加上掌握許雅鈞等人LINE的內容,懷疑許雅鈞與徐洵平等人密謀,共規避虧損6000多萬元。

律師張立業指,依《證交法》規定,內線交易刑責為3年到10年徒刑,最高得併科罰金2億元,若犯後態度不佳,恐遭求重刑;但若認罪且繳犯罪所得,可望輕判。


1通簡訊+1場魚翅宴 檢讓徐洵平認罪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3.10.04 05:08 am

台北地檢署偵辦基因國際內線交易案,檢方掌握一場魚翅宴及一通關鍵簡訊,讓原本否認犯行的徐洵平認罪;據透露,爆料者是生技達人前董事長莊鴻銘。

檢方追查,胖達人麵包今年六月績效不佳,導致生技達人公司全省營收只有七萬八千元,大股東徐洵平認為是董事長莊鴻銘管理不當,八月一日傳簡訊指責莊。

簡訊顯示,徐洵平認為生技達人虧損,讓他對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很內疚,要莊鴻銘親自去向許道歉,還說生技達人業績如此衰退,有辱許「台灣巴菲特」盛名。

八月十二日,徐洵平約莊鴻銘前往台北市以魚翅鮑魚聞名的「吉品海鮮餐廳」談判,希望莊主動辭去董事長職務。當天徐帶著生技達人負債損益表、資產負債表指責莊,逼莊離職,莊鴻銘也帶了大徒弟蔡昆成等七人在場助陣,雙方針對生技達人營收問題針鋒相對,氣氛緊張。

八月十五日,莊鴻銘受不了徐洵平相逼,用微信軟體傳訊息給徐表示:「那乾脆我辭去董事長好了,你自己來當。」雙方另用Line傳送多通生技達人虧損內容。

八月十七日,胖達人麵包爆發添加人工香精事件後,徐洵平認為莊鴻銘隱瞞事實,向檢方控告莊涉嫌詐欺及背信罪;此舉惹火了莊,莊在中秋節前夕,向檢方舉發關鍵簡訊與魚翅宴,證明徐早已知悉生技達人虧損的重大訊息。

檢方認定,莊鴻銘「辭去董事長」這句話,對生技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已算是重大訊息;魚翅宴上,徐帶了生技達人資產負債表,表示徐早已知悉公司虧損。這兩項重大關鍵事證,讓徐承認八月出脫的兩百卅七張股票都是內線交易。


許雅鈞5人交保 徐洵平願吐錢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劉時均/台北報導】2013.10.04 03:30 am

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持股公司基因國際炒股案,前天搜索傳訊五名被告及一名證人後,基因國際負責人徐洵平認罪,檢方昨天凌晨命他交保五百萬元、徐妻姜麗芬交保兩百萬元,兩人均限制出境。

藝人小S徐熙娣夫婿許雅鈞、公公許慶祥否認內線交易,供稱基因國際子公司生技達人的盈虧,不足以影響母公司營收,他們在市場買賣股票是正常商業行為,訊後各以兩百萬元、三百萬元交保;基因國際財務長黃筱玲交保廿萬元,三人均限制出境。生技達人財務長許連晉是證人,訊後請回。

調查局認定,徐洵平持有兩萬張基因國際股票,透過姜麗芬賣出兩千五百五十張,套現兩億一千萬元,扣除買股成本,規避損失八千六百七十五萬元;許慶祥、許雅鈞父子出脫一千四百四十七張,套現一億九千萬元,規避損失七千七百萬元。但台北地檢署認為,調查局重複計算,僅認定徐、許兩家規避損失六千萬。

徐洵平雖認罪,但強調,這兩千五百五十張股票中,他只占兩百卅七張,都是在今年八月賣出,不法所得近五百萬元,他願意將款項全數繳回,換取緩刑。

據了解,徐洵平到地檢署後,檢察官拿出生技達人前董事長莊鴻銘傳給徐洵平的簡訊及股東討論虧損的魚翅宴證據,質疑徐洵平今年八月已掌握生技達人虧損重大訊息,徐洵平見檢方證據充分,擔心遭聲押,決定認罪。

許慶祥、許雅鈞父子經歷十七個小時偵訊,昨天凌晨交保離開地檢署,許雅鈞擔心父親體力不支,多次回頭要牽父親的手,他的母親則是在車上等到睡著。


密約曝光 許慶祥自清反露餡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3.10.04 05:12 am

傳許慶祥求脫身 要醫院開假病歷 / 吳登立 李文顥

「徐洵平明明賣出兩千五百五十張股票,為何只承認僅賣二百卅七張?」專案小組透露,這要從去年徐洵平與許慶祥簽署的一紙密約說起。

據查,去年三月,胖達人麵包創辦人莊鴻銘、蔡昆成因擁有五家麵包店及一家工廠,徐洵平及許慶祥認為胖達人麵包可以投資,商定用兩億元資金向莊、蔡購買六成股權,並約定徐洵平出資一億五千萬元、許慶祥出資五千萬元;不過,徐洵平資金不足,向許慶祥借款數千萬元,再提供許九百張基因國際股票作為擔保。

當時基因國際股價每股約六十元,兩人還約定,未來基因國際股價超過卅元以上的獲利全歸許慶祥,若股價低於卅元,虧損由徐洵平負擔;許認為這筆交易穩賺不賠,同意和徐簽約,股票由徐洵平保管。

另外,徐洵平為答謝蔡昆成出讓胖達人麵包股權,也贈與蔡三百五十張基因國際股票,其餘麵包店師傅、店長也可配發近千張股票,同樣仍由徐洵平保管。

去年四月,基因國際成立生技達人公司,由莊鴻銘、蔡昆成擔任董事;今年生技達人增資,許慶祥、許雅鈞入股,成為該公司股東。

據指出,生技達人今年第二季較去年同期衰退三成,徐洵平開始賣出持股;因把數千萬元賣股款交給許慶祥,讓許被控內線交易而遭約談。

許慶祥偵訊時供稱,確實有寄放九百張股票在徐洵平處,他還將兩人簽的密約呈報給檢方,希望證明自己沒有內線交易。他強調徐洵平賣股的原因,是為了依當初約定給他錢,他另有五百四十七張股票是在公開市場購買,絕無內線交易。

不過,檢方認為,基因國際的主要收入來自生技達人,許慶祥賣出基因國際股票,應該是知悉生技達人業績衰退,涉嫌內線交易,因此命三百萬元交保。


小S:每根筋都在 不會被擊垮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葉君遠/台北報導】2013.10.04 03:30 am

老公許雅鈞投資、小S代言的胖達人麵包店扯出內線交易,小S目前對外封口。她九月中旬接受「美麗佳人」雜誌專訪時,曾說:「我只是選擇去面對它,把它訓練到不會把我擊垮。」表面上看起來比平常安靜,但內心侷促不安。

小S說:「大新聞,你知道要出來的時候,還是會有點緊張,在那個前夕,必須想該怎麼處理、怎麼面對。很多人常覺得我少根筋,其實,我真的沒有少,我每根筋都健在,我都知道這些事發生了可能會傷害到誰,我只是選擇去面對它,嘗試去感受它,然後讓它過去。」

小S坦言她很害怕自己單獨面對事情,以前出事都還有姊姊、媽媽可依靠;現在她要擋在三個女兒前面,揮走不必要的攻擊與成見。小S提到,女兒看到媽媽在報紙或電視上受到批評,會幫著指責那些人,她聽了立刻抱著女兒大哭。

代言不實 恐須連帶賠償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因替胖達人麵包站台,檢方認為可能涉及廣告不實,可能將藝人小S徐熙娣列為下一波約談對象,近日傳訊說明。

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案,藝人小S代言恐涉及刑法詐欺罪,也違反公平交易法。衛福部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科長何淑惠表示,公平交易法第廿一條對藝人代言不實,已明訂必須與廣告業者一起負連帶賠償責任。


胖達人風暴 小S︰訓練自己不被擊垮

自由時報 – 2013年10月4日 上午6:12

涉代言不實 近日將被傳訊

〔自由時報記者古明弘、林俊宏/台北報導〕藝人小S因高調宣傳胖達人麵包涉嫌代言不實,最快近日就會被傳訊,她這兩天未露面,但日前接受「美麗佳人」雜誌專訪時淡定地說:「我只是選擇去面對它,把它訓練到不會把我擊垮。」

小S之前公開宣稱胖達人麵包「主打天然酵粉」,加上老公許雅鈞曾是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第五大股東,檢方懷疑她代言不實,若涉罪,將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詐欺罪或違反公平交易法,最重可開罰兩千五百萬元。

據了解,小S對捲入胖達人事件非常困擾,她接受雜誌訪問時說︰「大新聞,你知道要出來的時候,還是會有點緊張,在那個前夕,必須想該怎麼處理、怎麼面對大眾。得把自己練強一點。」小S說經歷這些事,深切覺得生活越簡單越好,最好都沒有新聞。

對她的老公備受媒體關注,是否擔心女兒長大後也得面對同樣處境?小S說:「如果只是這樣就要心疼他們,那是不是也太懦弱了,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生嘛,健康地活著才最重要。」

不過,才說完人生觀,小S帶點瘋癲的個性又流露出來,大聊自己的身材,表示不在乎生育後身材的改變,「反正那是很私密的事情,也只有我老公看得見,所以就很看得開,反正世人也不知道我乳暈大小。」但她強調還是很在意臀部翹不翹。


櫃買「注意」21次 基因還是炒翻了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3.10.04 05:09 am

為杜絕「借殼上市」弊端,金管會將訂出標準,強制「營運不佳、交易量太小、形式掛牌的股票」下市。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這些股票若不下市,就會被拿來借殼上市,金管會必須執行下市措施,維持市場秩序。

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因為炒股爭議,遭檢調搜索;基因國際當初就是「借殼上市」。曾銘宗說,證期局正在檢討,不符標準的股票,就該下市。

曾銘宗表示,有些公司「可能營運不佳一段時間,股票交易量很小,且只是形式上在掛牌」,可能已被列為警示股或全額交割股;他說,符合上述情況,很容易就成借殼上市對象。

至於有些股票股價過低,但交易量很活絡,曾銘宗說,這表示公司改善中,不一定是金管會要規範的標的。

曾銘宗說,證期局會訂出一套透明及明確的機制,但目前還沒設出標準,因此,無法確定有多少檔股票會被列管。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說,若上市櫃公司經營不善,也引進不了新資金,甚至有被掏空之虞,就須下市;但該公司若還可自救,會先要求提出改善方法,例如「從公募改私募」,待業績、財務狀況符合規定後,再轉回公開發行。

曾銘宗昨天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金管會去年十二月就盯上基因國際,發覺該公司股價交易異常,但金管會駐會檢察官當時認為,還沒構成內線交易條件,所以沒有移送。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也說,基因國際股票去年被櫃買中心「注意」十五次,今年被櫃買「注意」六次,總共被「注意」廿一次;他說,股票若漲跌幅、成交量過大,櫃買就會提醒投資人「注意」,並在股市觀測站中公布。

但立委盧秀燕說,基因國際股票「炒得跟雲霄飛車一樣」,櫃買中心的「注意」,顯然沒有太多人知道;她說,基因國際投資的胖達人找藝人小S代言,金管會應該找「林志玲代言」,不然股市觀測站寫再多遍要「注意」該檔股票,都不會有投資人要看。


整頓借殼上市 雙管齊下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3.10.04 03:30 am

金管會決定雙管齊下整頓借殼上市,包括對已列為警示股、全額交割股等營運不佳公司,增訂強制提前退場機制,避免其成為借殼目標,以及對借殼上市公司增訂一年觀察期,若財務等指標未達標準,就強制下市。

借殼上市是市場運作方式之一,但近來不少借殼上市公司股價異常飆漲現象,以及之前市場盛傳數十家小型上市櫃公司已被特定人士鎖定為借殼對象,都引來主管機關高度關注。

最近再傳出被借殼上市的基因公司炒股案,金管會決定雙管齊下、加強整頓,以維護市場秩序,整頓措施預計月底前出爐,最快年底前上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會後表示,證期局正檢討,對於沒有營運、經營績效不好,或列警示股、全額交割股等公司,經營若未能改善,就強制下市,以免這些公司成借殼上市標的。

上市櫃公司規模不同,會採用不同標準,屆時相關機制都會公布,以利投資人參考。至於大概有幾檔會成為強制下市目標?他說,目前標準還在檢討中。

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行已有強制下市規定,例如淨值呈負數等,就須下市,未來研議的是對於一些尚未達下市標準,但容易被借殼的「爛殼公司」,增訂提前退場機制,例如營運及財務不佳達一定條件須提前下市。

除了事先預防被借殼外,對一些已被借殼上市的公司,金管會也研擬從嚴控管措施,包括增訂一年觀察期,也就是被借殼一年後,獲利能力、公司治理等若未達標準,就須下市,以免有心人士藉此規避上市審查機制,這等於是借殼後上市條件的再次審核。

根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初步規劃,「借殼上市」的定義是,經營權及業務範圍重大變動者,兩者均符合。經營權重大變動,初步以董事會席次異動過半為認定,業務範圍重大變動的認定,則須視產品、銷貨客戶等項目的異動情況。

閱讀秘書/借殼上市

借殼上市是指非上市櫃公司股東,透過私募、增資,或從市場直接買股等方式,收購上市櫃公司股權,進而取得經營權,然後注入自己的有關業務及資產,實現間接上市櫃的目的。

借殼上市,就是反向購併,賣方為存續公司,買方的法人地位消失。部分體質不佳的上市公司,讓其他非上市公司有機會利用這個「殼」就得以上市,並省掉經過主管機關上市審核等層層關卡、以及尋找承銷商、會計師等作業成本。 (邱金蘭)


分析師:轉型題材 不是萬靈丹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2013.10.04 03:30 am

基因公司炒股案使「借殼上市」再度成為市場討論重點,主要是不少公司藉借殼上市方式規避主管機關上市審查,在一番股價炒作後爆發問題;分析師認為,借殼公司有好有壞,投資人需長期緊盯公司營運表現,而非相信轉型題材。

法人表示,公司借殼上市後表現並非一定不好,或是投資人不可觸碰的地雷股。但不可諱言,其中確實有不少公司出現爭議。台股今年以來上漲8.57%,觀察借殼上市公司多數股價表現明顯低於大盤,其中僅海悅今年來漲幅高達67%,昇陽上漲逾5%,其餘多下跌一至二成。

更值得留意的是,從近一個月平均成交量來看,這些借殼上市個股幾乎呈無量狀態,單日平均成交量最多的昇陽也僅305張,此外,今年來三大法人幾乎沒有著墨這些借殼公司,顯示投資人對借殼公司都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分析去年證所稅將實行前,由於新政中新上市櫃公司股東將被課徵高額證所稅,使台股出現一波借殼上市潮,包括昇陽建入主昇建開發、安鈦克入主名鐘、海悅入主力廣、華友聯集團入主福益等。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透露,新上市櫃公司股東明年起將被課徵高額證所稅,目前市場傳出有意借殼上市的案子高達數十家,股本普遍低於30億元,公司體質良窳不一,部分公司獲利能力也不甚理想,法人普遍審慎看待。

陳政元回顧,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一連串借殼上市企業陸續發生財務危機,如漢陽建設、新巨群、瑞聯建設、羅傑建設、廣三建設等,究其原因,是因部分借殼成功後的企業,利用業績灌水、拉抬股價。


胖達人炒股醜聞 臨時股東會流會

自由時報 2013-10-4【11:23】

〔本報訊〕「胖達人」爆發高層股東炒股案,母公司基因國際董事長徐洵平認罪,股東許雅鈞也因涉案以200萬元交保,高層動盪,造成原訂今天召開的胖達人臨時股東會,因出席股東人數不足流會。

基因國際子公司生技達人(胖達人)上午召開臨時股東會,徐洵平、許雅鈞等重要股東皆未到場。

基因國際陳姓經理指出,出席股東數不足,因此宣告流會,將擇期再次開會。除此之外,生技達人方面一概不願做出回應。

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胖達人股東炒股案,昨天逮捕徐洵平、許雅鈞、小S公公許慶祥等人,除了徐洵平認罪外,其他人仍堅稱清白。


小S首度出庭應訊結巴 為胖達人兩案作證 都推不知情

自由時報 – 2013年10月12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麵包案涉詐欺及內線交易案,檢方為追查藝人小S替胖達人站台宣傳是否涉及廣告不實、「帝寶幫」是否趁機炒作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股價,加上疑另有禿鷹集團放空基因股價獲取暴利等疑點,昨首度以證人身分傳喚小S說明。她向檢方表示並不知道胖達人麵包有放香精,更未參與先生與公公的股票操作。

若查出犯罪事證 恐會轉為被告

據悉,目前小S在本案的身分是證人,但若未來一旦被檢方查出犯罪事證,也有可能會轉為被告,屆時小S恐須面臨五年以下的詐欺罪,或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內線交易罪。

小S昨在工作人員陪同下現身北檢,場面一度混亂,不少出庭民眾、法警目睹小S本人,在旁驚呼:「小S皮膚好好」、「本人好瘦唷」!不過,仍有民眾嗆說:「小S平常不是很能言善道嗎?這次怎不講話。」

據了解,檢方開庭時問證人姓名時,小S一度緊張到忘了自己的本名「徐熙娣」,順口說叫小S,且一改平時口齒伶俐樣子,幾度講話打結,還不時以手拭汗,檢方提醒小S「放輕鬆」才質問,「胖達人麵包混有人工香料,為何還站台對外稱,主打天然酵粉,口感非常好吃,但吃了完全不影響身材而且非常健康?」小S說,她當時根本不知道麵包有人工添加物,她看了店內的宣傳海報,加上家人平常也愛吃,老公還投資買股,基於人情才站台。

小S還說,她身為人母,重視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所倡導的食品安全,她沒有參與胖達人麵包製作,不可能明知麵包有問題,還故意推薦,她也是被蒙在鼓裡的被害人,這幾個月來,她吃不好睡不好,爆瘦到剩三十九公斤。

由於小S丈夫許雅鈞和公公許慶祥都捲入內線交易案,檢方原本懷疑許雅鈞所買賣的五百多張基因國際股票資金與她有關,不過,經勾稽比對櫃買中心資料,發現帳面上的進出資金往來和買賣股票的帳戶與小S沒有關聯性。

小S表示,從未參與丈夫和公公的投資理財,不可能把胖達人內部盈虧消息告訴帝寶住戶或他人,也沒有出借帳戶讓丈夫或公公買賣股票。

檢方發現,基因股價從去年五十八元飆漲到今年三月的二一二元,五月後股價又一路下滑到七十九元。除胖達人董事長徐洵平和姜麗芬夫妻持股五十三.一四%外,在胖達人今年五月獲利大幅衰退後,另有大股東跟著賣股倒貨,讓基因股價慘跌,檢方近日將再發動另波約談。


阿基師談胖達人 「要勇於認錯」

作者: 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0月15日 上午4:11

名主廚阿基師昨天應邀前往大同技術學院演講,分享如何成為職場達人。他強調,沒有不合適的職場,只有不夠努力的員工,鼓勵學生勇於面對磨難與考驗,為自己爭取更好的薪資條件。

他也舉近日沸沸揚揚的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強調要勇於認錯,否則只是破壞顧客的信任與忠誠度。

大同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昨邀請阿基師到校演說,除該校學生,還有嘉義市高職餐飲相關科系學生到場,700多人擠爆會場。

談到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阿基師建議胖達人員工「別再掰」。店家理應忠於顧客、對消費者誠實,標榜純天然卻添加香精就是不對。胖達人現階段應懂得認錯,找回消費者信賴,再找理由都是徒勞。

針對物價飆漲,薪水卻沒漲的小民怨言,阿基師認為,社會新鮮人追求高薪,卻未反思自己能力夠不夠拿高薪,造成「一堆事沒人做,一堆人沒事做」。對社會不滿時,大家情願放下手邊工作上街頭,「理想換不了一顆小籠湯包」。埋怨薪水和20年前一樣前,先檢討自己有沒有進步。

阿基師說,目前擔任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長,有人抨擊他都為資方說話,但「把老闆鬥垮又如何?我一個人保不住這些員工。」與老闆講話時,他代表員工發聲,向員工說話時,他代表老闆傳達意見,促雙邊溝通。

學生踴躍發問,反映打工餐廳的老闆EQ差、同事推卸責任。阿基師建議學生冷靜面對,別意氣用事。辨明是非,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就會是職場贏家。


胖達人案起訴 許雅鈞面臨重刑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4.01.28 04:23 pm

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涉嫌詐欺案,以及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丈夫許雅鈞等人涉嫌內線交易案上午偵結起訴,許雅鈞因自始否認犯行,規避損失金額高達1301萬元,檢方請求法院依違反證交法罪對許雅鈞從重量刑。

在胖達人添加人工香精的詐欺取財犯行中,檢方認定前董座莊鴻銘涉嫌不法,但因他犯後坦承不諱,且協助檢方釐清案情,諭令緩起訴;內線交易案部分,除許雅鈞外,基因國際董座徐洵平、徐妻姜麗芬,以及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因在胖達人虧損消息曝光前,密謀大量出脫持股,規避風險損失。其中,徐洵平夫婦共規避損失達1232萬元、許慶祥規避損失657萬元,一併遭起訴。由於徐洵平等人都於偵查中自白,並主動繳交犯罪所得,檢方請求法院在未來量刑時減輕其刑。

因本案遭傳訊調查的小S徐熙娣,則「暫時」在官司中脫身;不過,檢方對是否有人為炒作基因國際公司股價,將另行簽分他案偵辦。


胖達人案/小S未列被告 全身而退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4.01.28 02:32 pm

在胖達人麵包不實添加人工香精案中,曾遭傳訊調查的藝人小S徐熙娣,上午在檢方偵結起訴的公告名單中,並沒有小S的名字,主因是小S在詐欺及內線交易案中,都是以證人身分接受檢方調查,並非是被告身分,未涉及起訴或不起訴與否的認定,因此全身而退。

在本案中,藝人小S因老公許雅鈞投資胖達人麵包店,雖不是代言人,然因小S多次隨丈夫一起為胖達人站台,甚至拍攝人形廣告立牌,在爆發添加香精風波後,讓小S成為網友箭靶,小S為免風暴持續擴大,在主持的節目錄影前特地鞠躬道歉。

藝人小S因夫婿捲入胖達人案後,昔日的風光身影,因官司而變得鬱悶,行事風格也因此低調許多,檢方為釐清小S以及她的丈夫許雅鈞,在胖達人麵包事件中,知情參與的程度,一度以證人傳訊她到檢方調查。由於欠缺相關證據,檢方採信小S對添加人工香精情事,並不知情,在案情未升高下,小S未遭轉列為被告。

檢方表示,由於小S在詐欺及內線交易案中,都是以證人身分到庭具結,未來,有關的基因國際公司股價是否有人為炒作的情事,已另行簽分他案偵辦,如果小S有參與,檢方屆時還會追究偽證的刑責。


莊鴻銘緩起訴:作5千個天然酵母麵包給弱勢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4.01.28 02:32 pm

胖達人添加人工香精事件,檢方上午偵結,認定前董座莊鴻銘明知研發的葡萄種天然酵母,並非使用於胖達人麵包店的全部麵包品項,且多數麵包製程均添加人工酵母,以縮短麵製程,甚至添加人工香料或香精,誤導消費者認知是純天然而購買,涉嫌詐欺;不過,因莊犯後坦承犯行,同時主動提出消費者退費補償方案,檢方考量莊為國內麵包師傅的翹楚,及麵包技藝的傳授,讓莊緩起訴處分。

檢方讓莊鴻銘緩起訴的條件,除要求莊支付國庫100萬元,向檢方指定的公益團體提供120小時的的義務勞務外,同時應於緩起訴處分確定後1年6個月內,製作5000個天然酵母麵包,免費提供檢方指定的弱勢團體及個人。

檢方表示,本案已讓麵包同行產生警惕的效果,若能讓莊把精湛的製作麵包技藝傳授給在監受刑人,或保護犯罪被害人等公益團體,不謹讓莊有重新出發的機會,也有助於受刑人未來的更生及麵包技藝的傳承。

檢察官在給莊鴻銘的緩起訴的條件中,還特別著墨天然酵母麵包,不可添加人工香料或香精,甚至連麵包的重量及品項都有限制,在緩起訴條件中相當罕見。

檢方要求莊應使用人工培養的多菌種天然酵母、果乾、核桃、堅果、乳酪及國內農產品等天然食材,每顆麵包重量250 公克以上,至於麵包品項,檢方還特別指定胖達人麵包店目錄所示的法式栗子麵包、卡門貝爾、修格拉乳酪麵包、農夫紫薯乳酪及田園南瓜乳酪等5種。

緩起訴書指出,莊鴻銘從事麵包事業逾20年,為國內知名麵包師傅,光在麵包中添加的人工香料或香精,就有31種,竟對外宣稱使用天然酵母、絕無人工香精等文字,利用民眾追求天然健康的消費心理,誤導消費者,以謀求創造公司的不法營收,所為已涉及刑法的詐欺取財罪。

不過,檢方認為,莊犯後深具悔意,並與告訴人達成和解,由於莊犯後坦承犯行,適時協助並配合檢方調查基因國際公司內線交易案,認為他犯後態度良好。

檢方調查認定,莊雖持有生技達人公司12%的股權,但他所獲取的不法所得,主要仍歸公司,該公司於案發後,主動提出消費者退費補償方案,同時於去年10月起接受退費,已接受超過16萬名消費者的退費,或商品補償,金額合計1億185萬餘元。

檢方調查,對照生技達人公司自101年5月開始營運,迄案發前的去年7月,期間淨利合計1億262萬元,兩者的金額已屬相當,顯示該公司不僅商譽蒙受重大損害,且公司營收幾已內於補償消費者,因此決定讓他緩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