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老王挨鬥來聊聊朝野黨團協商制度

張永豪 臉書發言 14 de setembro de 2013 às 00:28

壹、

我在瘋人院這些年,難免邊做邊想,也有幸站在裡頭目睹真實。

先簡單講結論:以當下的現實條件,沒有朝野黨團協商制度,多數國民必將更唾棄這個代表民意與反應國民素質的國會。在現階段,拿刀硬砍老王,有些人想要的效率、透明、民主國會,不但不會來,而且,還更是不會來。反而,請開始煩惱一個癱瘓、陰謀與獨裁的反民主國會。這不是形而上的空想,是現實。

這切切實實是個不夠先進民主的爛制度沒錯,但對朝野黨團協商制度的意見和批判,不要硬扯些朝野協商本質上不存在的邪惡,或把源起於其他範疇的惡,硬塞給這個制度去扛。就如同,絕不是說老王多神,但很多人認識的老王,真的很大程度是讓老馬抹黑過的老王。如果你對被抹黑過的老王很唾棄,那不開玩笑,他的對面,恐怕有個完全籠罩在黑暗裡的人。如果你對這被硬塞了許多惡的協商制度很厭惡,那也不開玩笑,一下子拿掉這制度,我們的立法院將充滿更多不受節制的無蓋潘朵拉。

貳、

特別費除罪案、服貿、核四、年金等等,怪老王利用朝野黨團協商配合在野黨或拖延時程?怪罪朝野協商黑箱又沒效率?

錯,大錯特錯。

第一,老王百分之百沒有配合在野黨,更沒搞通敵(若言笑晏晏、杯觥交錯、互相幫忙就叫通敵,全立法院各黨立委差不多三分之二都該撤銷黨籍)。他的協商風格的確盡可能不硬幹(在這個滿地頭角崢嶸豺狼虎豹的立法院,我不知道這樣有什麼不好,我個人是很稱讚又佩服),但老馬要的,他都會拿出爐火純青的功力,一步一步配合黨籍幹部和行政部門逐漸往前推。過程中,所有重大爭議案件的關鍵進度和細節,協商現場的國民黨幹部,都會即時回報。幹部明示暗示上頭要的,老王不會說不要,上頭不同意的,也不會有幹部膽敢簽署任何協商結論(這個上頭,有時候直通凱達格蘭,有時候只通忠孝東路)。簡單講,老王,會功力深厚地主持溝通順暢,但絕不會違背老馬意志,也不可能逼聽命馬意的幹部簽或不簽任何結論。

第二,嫌朝野協商沒效率的人,這種嫌法,溝通難度真是算很高了。我直接講吧,現實剛好完全相反。為這種明顯得不得了的事爭議沒意思,如果有一天,在國民和政客的素質條件還沒成熟之前,就如很多人所願的把朝野黨團協商制度拿掉了,那大家就等著看,看那些極力主張的人會不會像當初硬吹國會減半、單一選區法螺的那些傢伙一樣,一整個裝作沒事躲起來後悔,卻又死不光明磊落出來道歉。當然,我知道,很多人嫌沒效率的意思,只是嫌老王沒天天去為黨國捐軀硬幹而已。但問題是,硬幹會癱瘓,天下會大亂,另外,尤其,他畢竟還是個國會議長,能這樣嗎?那請直接改內閣制,我就沒意見。

第三,很愛講黑箱是吧?那就來講個最極端的具體黑箱例子。會計法條文到底誰寫的?又是誰有意無意寫漏的?所以,請說說,該誰來善後覆議?這樣問不夠的話,那再多問個問題好了,麻煩講一下,如果老馬真不同意,國民黨團的主要幹部到底哪來的膽子簽名?放心,這種玩笑沒得開,頂多能有些幹部真夠保護自己,硬是閃開罷了。所以,誰能一推六二五,只叫老王、立法院四個黨團,或朝野協商制度買單?真這麼英明,請麻煩先去改個名再來這樣講,提個建議,可以改名「沒天良」。但你看看,至今全國有多少人,還是把這筆帳獨獨記給老王、四大黨團、立法院及朝野協商制度?我跟你保證,至今仍舊被洗腦的人,絕對超過11趴,這恐怕好幾成以上的國民,還是在那邊黑箱來又黑箱去的昏頭轉向。

第四,朝野黨團協商滿缸子爭議,但叫它黑箱或密室政治,其實經常挺不貼切。你知道每一個關心協商主題的委員要主動進去談,其實都是可以的嗎?老王和各黨團幹部的標準台詞是「請坐」,不是「出去」。你知道絕大多數的協商結束後,總是會有幹部或委員會立刻出來陪記者聊聊嗎?另外,不好意思講,有些時候,有些爭議法案,你還真不容易叫到公開吹喇叭自命道路真理生命的那幾位立委一起來協商,因為,最後還是讓黨團協商背黑鍋就好。這樣,沒到場的他或她,還可以出去跟老馬和公督盟一樣,狂罵黑箱密室,裝個天真無邪的正義凜然白面人。

第五,當前,真正的問題不出在朝野黨團協商制度,無論要講毛病或關鍵,問題都不出在這裡。不然,你仔細回頭去看看,一路過來,在野政黨真的堅心死志反美牛、反假證所稅、反阻擋實價課稅的奢侈稅、反核四、反十二年國教、反行政院爛年金改革版本,以及反服貿嗎?老馬,又真的反對會計法修正的朝野黑箱協商結論嗎?

參、

強調一下,政客絕對不是全部混蛋,真的有好蛋。基本上,每個議題,各黨都有個別委員是玩真的沒錯,但立法院也真的是政黨結構貫穿的合議制。如果我說,多數政黨和政客真是玩假的,或絲毫不在乎呢?那麼,讓案子從委員會直送院會表決的結局,很可能也不會多美好,是吧?或者,爭議性夠大的案子,恐怕根本就難以排上議程,又或者,更慘烈的,將完全照老馬一個人的意思排議程,──不會不記得國民黨的國會絕對多數優勢,以及這幾天老馬展現的黨主席威力吧?也就是說,看情況,案子要嘛不審不決、拖著混著,多數人不必表態曝光;要嘛,就一路強力排除障礙光速表決,你一覺睡醒,可能已經不知道身在天堂或地獄。難道,你以為每天都能有上萬人包圍立法院盯住勒緊?就算能這樣,難道真能盯住勒緊?當下的情況是,在立法院,如果在野少數黨沒這制度性的機制折衝,再加上強力抗爭的癱瘓手段,這個國家立馬就讓人給獨裁了。

現實得不得了,這個很不完美的朝野黨團協商制度,上不上、下不下,但還真暫時取得了內內外外、真真假假的結構制度妥協與實踐機制平衡,很不令人滿意地維續了國家的最低前進動能與審慎確保。不然,我問你,如果拿掉這制度的可能結果確如上段所述,那何謂朝野黨團協商的本質性邪惡?我知道你要說,無論如何,只要拿掉協商制度,讓他們直接全部都得在錄影機下頭議事,讓立法過程全部攤在陽光下,我們就能進行有效監督,事情就都能轉好而更好。

傻的,他們一起上個廁所或到喜來登吃個飯都能搞真正的密室黑箱呦,我跟你保證,那絕對比協商的黑箱還黑箱,你根本連被賣光了都還看不到個「有人簽名負責的協商結論」。你真愛這樣?恐怕,他們才更愛。還是讓他們正式協商,然後簽名負責吧。如果大家真的對特定結論很不爽,反正上街也習慣了,圍起來,逼他們改。

講到底,核心毛病,出在造成「國民低落政治素質」和「政治甄拔反淘汰機制」的那些意識型態、政治結構,以及分配體系。我們一定要承認,多數政黨和政客的支持者,的確支持這些低落的、反淘汰的意識型態、政治結構及分配體系,所以才會甄拔出這些代表我們的政黨和政客。

這些絕對遠超過國民半數以上的各黨派各政客支持者,在沒能讓我們社會的總體國民政治素質量變而質變,並重新甄拔出新一代的政黨政客前,恐怕又恐怕,無法不帶嚴重副作用地平順拿掉這相當不完美的朝野黨團協商制度。

肆、

以上諸般無奈,就當前現實條件而言,尚難有解方。但我知道,橫豎是不能瞎改硬搞速成的。先一件一件事情往前推,逐步讓國民調整覺醒,才能穩健踏實改變條件,以待日後之功。這講的,其實不只是立法院的朝野黨團協商制度。


洪智坤 臉書發言 added um link from 15 de setembro de 2013 às 09:00 to his timeline.

這篇文章對立院運作的瞭解很是犀利內行,執政在野過的都不陌生。

今天又有人跳出來要求民進黨「處理」柯建銘,這完全是掉入特偵組惡搞,和統媒各打五十大板的陷阱裡。如果,你和我一樣很仔細看完特偵組公布的監聽譯文,很容易得到一個結論:『這是一份掐頭去尾、刻意片段擷取的監聽譯文。』請問:民進黨如何就斷簡殘篇「處理」柯建銘?

要道德審查,就要像我舉發黑道「茶米」,以及要求李清福辭中常委一樣,他明確被起訴、判刑,違反民進黨反黑金條款,況且我還是具名公開檢舉。沒有證據法則、沒有道德勇氣的,就不要空喊道德。恁爸叫小比你卡賀,至少你沒被黑道嗆聲追殺過。

政治不是光明教,自然有其之惡,但是要批評指責,總要建立在制度以及事實的基礎上。若不是朝野協商制度的冷卻擱置,每一個會期都會通過國家財政無法負荷的「錢坑法案」。醒醒吧,關鍵在總統違憲濫權。


張萬康 臉書發言 2013-9-14

羅淑蕾:有次我們幾個立委跟王金平在吃飯,吃到一半,選民打給我,問我認不認識尹衍樑,說他們家要辦喪事(註:或喜事?我忘了),想借隔壁的空地使用,但那塊地是尹衍樑的工地。我就回答說我不認識尹衍樑耶。這時候王金平喊,等一等!找尹衍樑幹嘛。然後我就跟他講這件事。他就說,好,交給我。過了一兩天,我都忘了這件事,王金平突然打給我:阿蕾,借到了,我給你一個電話你抄一下,打過去聯絡就可以了。

(學起來啊,諸位。人會博得尊敬不是沒原因的)


張萬康 臉書發言 2013-9-15

吾人之前所貼羅淑蕾談王金平的一段,意思乃是,

1.不干我的事,我可以不幫忙,裝沒聽見,但我願意主動幫忙。
2.我不但幫忙,還徹底幫,不是說說而已,不等你來盯,不讓你擔心,我會主動回覆進度。

----------在生活中我們作人處世,若能做到這樣,那會成為不一樣的人。

幾年前我請社大前校長唐光華幫我一件事,他說好,並表示他會多管齊下試試看。不久後他主動打給我,說他做了幾個動作,誰誰誰沒辦法,誰誰誰有辦法,誰誰誰要他和我等消息。過一天又主動打給我報知進度,告知誰的消息不用再等。

當時除了唐校長,我也打電話別人幫我,對方說好,但究竟辦成沒有,也一直沒消息。我也不好意思再問對方是否有著落,只能當沒有辦成了。但我也不能怪人沒幫,儘管我日日偷偷等待這個消息。

相形之下,唐校長的做人做事風格,更能讓人長見識。

即便羅淑蕾、王金平是政治人物,尹衍樑政商關係想必也很好,然吾人之用意並非談政治也。

就算王這個人不乾淨,他還是有他高明之處,故此我說「博得尊敬不是沒有原因的」。反之馬英九、劉政鴻若有高明之處,那我也可以尊敬他們,或說他們的某一面我大可以給予肯定。

問題是他們的高明之處實在很難找XDD

俗云「人情練達皆文章」,作人需要藝術(方法),作人是一門學問。王金平這一點是很強的,熱情,且細心,且貫徹,這很不容易。

台灣禪者薛仁明,曾與北京一人士對談,對方憤慨說,當今社會(指內地),很多人壞透了,每天在幹壞事!
薛仁明道:你怎麼知道他們天天在幹壞事!人天天幹壞事他自己也受不了。
對方聽了震懾,徐徐點頭。


黃暐瀚 臉書發言 2013-9-15

國慶大會若遇馬 王金平:我會跟他握手!

假日回高雄老家的王金平,剛剛搭高鐵回到台北。一下車就被大批的媒體包圍,民眾看到是王金平,高喊加油!選總統!有些比較外圍的民眾,以為是有明星,也擠著進來,想看熱鬧。

1 記者提問:【會不會去國慶大會】?(我想殺掉這個人 問好幾次) 王:【國慶是我主辦的 我主持的 當然會去】。
2 問:【國民黨將您從全代會除名?】王:【尊重主辦單位】。
3 記者又問:【會不會排除萬難去國慶大會?】(我真的會殺了這個記者) 王不耐的回答:【我辦的啊?要排除萬難?】
4 記者問:【遇到馬總統會不會跟他握手】? 王:【當然會啊!一定要握手的】。

暐瀚 2013-9-15 de 台北

附註:

其實國民黨不是將王金平從全代會【除名】,而是【不邀請】王金平。因為目前正在打官司,王的黨籍,處於【未定狀態】,所以黨中央對於黨資格未定的人,不發予【邀請】,並沒有拒絕王金平出席。

屆時要是王金平【不請自來】,我不相信門口保全敢擋住他,不讓他進去,屆時十九全,又將是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