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草莓的阿土伯

2014-7-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28|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漢輝/廈門)

我是在台北民生西路鬧市的商店街認識阿土伯的,他在馬偕醫院斜對面的「五腳架」(閩南語:騎樓)租了一塊小地攤銷售從苗栗運來的草莓。一個年輕漂亮的小妹賣力吆喝著!

「請問多少錢一盒?」我瞄了攤面上一盒盒殷紅新鮮的草莓,問那漂亮小妹說:「是韓國運來的嗎?」

「不是,是台灣自己生產的。」

「哦?台灣生產的?」我下意識的重複了一句,就想走開。

鬧市巧遇農藝師

「先生,請等一等……別急著走!」一個六十歲左右的老人向我走了過來,「這是在苗栗自己種的草莓,一點都不比韓國差!」

我定睛打量他,老人個頭不高,其頭上戴著一頂鑲有「青天白日」國民黨徽的輕便帽;上身穿著米色西裝,繫著一條粉紅色領帶,穿一條Lee牌牛仔褲,而且把褲腳向上捲了兩捲。一雙尖頭大號的義大利皮鞋,使其走起路來飄飄顛顛的。

他遞給我一張名片:「我是農藝師。在苗栗種了一百二十畝草莓,全都是有機生產方式種養的。我的草莓色澤漂亮,形態同一,個大、味香、好吃得連舌頭都會吞下去!我送您兩盒,吃了感覺好再來買好嗎?」

我說:「無功不受祿!請您告訴我多少錢一盒?」

他說:「您別客氣,先嘗嘗看,如果味道不錯,明天再來買好嗎?」

我饒有興趣地看著這可愛的老人:「您不收錢,我今天就不買!」

他說:「韓國氣候因素決定草莓的品質;而苗栗人的智慧更決定草莓的品質,您吃了以後就會相信我!」

我被他的慷慨和執著所打動,對他說:「恭敬不如從命,我收下您的禮物,咱們交個朋友好嗎?」

阿土伯見我笑納他的草莓,很是高興!他握住我的手對我說:「我們都是台灣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是我送給您草莓的真正原因!」

我緊握住他那雙粗糙的雙手說:「我們同是中國人,這也是我收下您的禮物的原因。」

阿土伯似乎聽出我「話外音」,他興奮地問:「先生,您是大陸人?」

「是的,我是大陸人。」

禮尚不往來,非君子也。第二天上午,我把從廈門帶來的「鐵觀音」拿到了民生西路想送給阿土伯,但他回苗栗運草莓去了。」

禮尚往來交朋友

平心而論,阿土伯的草莓確實像他所說的「個大、味香、甜度誘人」品嘗之後還有想「再吃」的欲望。我由於工作較忙,又過了幾天才再次見到他,一見面,他就迫不及待地問:「台灣的草莓優於韓國的吧?」

「超越韓國!這是我們民族文化的使然!」我試圖透過文化範疇找到和他溝通的切入點。

「我雖然是一個農藝師,但我更是一個『做田人』(閩南語:農人)。中國字『工』字是不能出頭的,出了頭就是『土』字,所以我的俗名叫『阿土』。我是苗栗人,在台北沒有合法的經營手續……如果被警察查到,草莓會被沒收、罰款」

「哦……這也夠難為您的啊!」

突然之間,從雙連捷運站出口處傳來一陣喧囂聲,人群突然騷動起來,那些賣衣服、賣工藝品、賣柳橙汁的商販們,以極其快速的動作,拖著自己的小攤車輛,紛紛轉移逃遁!

阿土伯神態篤定地從「五腳架」側柱旁邊拉來一小車草莓,對我說:「大的(大哥),這十箱草莓我送給您!請您趕快拉走!」

見義勇為捉小偷

阿土伯看我還在原地佇立不動,似乎有點兒不高興,說:「這是我的心意!您不笑納,他們也會沒收的。」

突然間,一旁賣「茯苓膏」的老伯大聲喊叫起來:「有小偷!小偷把我的錢偷走了!」

我和阿土伯幾乎在同一時間瞧見一個少年家在急速地向前奔跑!阿土伯二話不說,脫下那雙義大利皮鞋,朝那小偷飛奔過去!

幫忙賣水果的漂亮小妹看著那群逃難而來的小販們,心急如焚地向我高聲喊著:「大哥!趕快走!快呀!」

我這才回過神來,急急忙忙地拖著那十箱草莓飛快地離開。

下午三點多,我心裡忐忑地來到馬偕醫院大門外,朝阿土伯的草莓攤看去,阿土伯竟然安然無恙地和漂亮小妹有說有笑地「開講」著什麼。我趕快回到酒店,把那十箱草莓拉到民生西路還給他。

這才知道,原來阿土伯是在附近的小巷裡抓到小偷的,他雖然違反流動攤販管理規定,但他不顧自己草莓攤被沒收、罰款,而是在第一時間幫忙捉賊,又有悔過自新。為此,負責管理的監督人員決定給予他補辦臨時經營手續的機會!

聽完這段戲劇性的故事,我才如釋重負,深深地喘了一口氣!

土直可愛真性情

阿土伯這位台灣底層的小商販,他「土」得滑稽、可愛。他所感悟的「工」字已經「出頭」,但並非是「傳統」的「土」字,而是被其高尚的人格改寫為「勇」字!

雖然阿土伯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崇高的,但這恰恰說明他的崇高行為已經成為他自己的意識和血脈,也已經成為當今台灣人的一種「自然本性」!


感受音樂節 真棒!

2014-7-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83| 評論數: 0

阿 卓:這次來台灣自由行,有幸趕上花蓮的「夏戀嘉年華」。免費的場地,大家都整齊的坐在舞台前,大人抱著小朋友,吃著大腸包小腸,這場面有點像大陸多年前的 大螢幕電影放映,但是舞台卻是非常現代化的音樂節舞台。到了阿妹表演,現場氣氛瞬間達到高潮,她頻頻和台下觀眾各種互動,感覺就像你的一個親切的朋友。這 感覺真棒!


看見台灣的另一面

2014-7-1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311| 評論數: 0 |原作者: (熊贇/屏東科技大學交換生)

在 沒有來到台灣之前,對台灣充滿著期望和遐想,只能通過網絡這種快餐式文化去瞭解台灣。有人說它是華人世界裡面的天堂,是中華民族的未來。有人說它其實沒有 那麼好,這是他們的台灣,我們只是過客。我深深地迷失在他們的想法之中,我想如果要得到一個客觀理性的答案只能靠我自己去尋找,因此我申請去台灣交換半 年,去尋找我心中那個最真實的台灣。

電子商務發展落後

在台灣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台灣人 的文明與禮貌,值得我們向你們學習,我很慶幸能來台灣,學會微笑面對他人,從不會吝嗇一句「謝謝」給那些為我們服務的人,體會到「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 真諦,在人民文明素養方面我們還有一定的差距。台灣城市的公共服務設施無論在台北這樣的大城市,還是內埔鄉的小鄉鎮都是很齊全的,充分地考慮到了不同類人 群的需求。在捷運或者公交車上面都設有博愛座,在廁所都設有障礙人士專門使用的衛生間,設有障礙人士專用機車位或者停車位,ATM機器取款會先吐卡後出 錢,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台灣社會公共服務人性化,而且公共服務行業整體體系的成熟,而我們還有待提高而且還需虛心向台灣服務行業學習。

作為一名交換生能在台灣待4個月,時間不算很長也不算很短,也看到台灣社會另外一面。手機沒有話費需要到超商買充值卡,而在大陸只需用手機上網就可以給自己手機充話費,由此可以看出台灣的電子商務方面與大陸已經有一定差距,在大陸利用網絡就可以在家裡繳納水電油氣費。

快遞行業效率較低而且資費太貴,對比大陸快遞業高效率而且資費只有台灣一半左右。電信行業通話和網絡資費相比大陸很貴,而且沒有普及4G,而大陸已經普及4G長達一年之久了。

同 時我還發現部分台灣人對大陸瞭解不夠,而且持有偏見,個別人還會有敵對的態度。我很驚訝在信息這麼發達的今天,他們為什麼對大陸印象還是停留在一個刻板的 形象上面呢?原來我發現台灣主要的電視行業和新聞媒體,比較喜歡報導大陸的負面新聞。雖然兩岸互動與交往頻繁,台灣人與大陸人之間交流越來越多,但是彼此 之間的誤會與隔閡並沒有消失。我覺得大多台灣媒體就沒有做到公正地去報導大陸的一些新聞,造成了台灣部分民眾對大陸的誤解。有些綜藝節目甚至以惡意抹黑大 陸為賣點,這些都是台灣同學看完綜藝節目後當面向我諮詢的。

新聞病態民粹盛行

台灣的新聞也是出現了病態,只有少量的世界新聞,感覺台灣整個島沒有什麼新聞可以看的,反服貿的新聞可以播兩周,反核四播一周,台北捷運殺人案播了一周。

台灣的電視行業給我個人的感覺是閉關鎖國,人民總是活在台灣這個小島,不關心世界上發生的大事情,造成了很多台灣人沒有一個世界觀的概念。

同 時從反服貿事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很多人在公共場合以抹黑中國來搏得喝彩,各種民粹主義的言論盛行。並沒有客觀報導整個事件的起因和緣由。反服貿的言論大 都被支持,而支持服貿的言論在台灣並沒有得到所謂的尊重與包容,甚至會招來人身攻擊,這也是我在台灣遇見很多大學教授他們當面給我講的肺腑之言。

其次本人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去台灣各處景點遊玩,在旅途之中與很多台灣當地人進行了溝通與交流,其中不乏有普通市民、大學教授和公職警察,與他們之間的一些談話也讓我瞭解到一個更加的真實的台灣。

聽聽不一樣的聲音

在 與普通市民閒聊時,他們最喜歡問的一個問題是來台灣後學到什麼,或者有什麼感想?我一般會以善意的謊言告訴他們學會了更加禮貌待人,說台灣的服務態度好, 值得我們學習,刻意隱瞞自己看到的台灣不好一面,怕傷了對方的自尊心。但是遇見一兩個來自南部和東北部的市民,他說台灣其實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反正我對台 灣很失望的,台灣人喜歡封閉自己,不太願意接受新鮮事物。

大學教授又跟我談到服貿,他本人是支持服貿的,同時也讚賞大陸近些年經濟發展取 得成就,但是也指出了大陸經濟發展太快利益分配不均勻,沒有照顧到低收入群體,很客觀的見解。而台灣的公職警察感覺是人民總是俯視警察,只有在違法的時候 在仰視,感覺民主社會就是這樣,警察並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台灣社會的現狀就是太民主,導致政府太柔弱,言語之中可能有點過分民主的悲哀。

本 來這篇感想不應該把心得扯到政治這個層面上來,但是我覺得大陸交換生來台灣的意義就是要去台灣學習生活體驗以後,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和能力把自己看到的或者 學到的一些東西回饋給接納我們的台灣大學,讓台灣聽到來自他鄉不同的聲音,讓大陸人民看到一個更加全面的台灣。也許只有這樣,台灣或者是大陸都可以看到自 己的優缺點,兩岸才能共同進步,中華民族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人性化的車票兌換券

2014-7-1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01| 評論數: 0

@libra5029:剛剛整理照片看到這個。從左營到墾丁來回的墾丁快線售的票不是具體那一個車次的票,而是這張兌換券,沒有時間日期限制,根據各人需求可隨便搭乘任意車次,上車再跟駕駛員換車票。真心覺得台灣這點特別人性化,超級棒!


俯瞰日月潭

2014-7-1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57| 評論數: 0

@fanchris:由於媽媽的堅持,第二次台灣行裡面有了日月潭這一站。坐上纜車在高空俯瞰時,真的挺美。所以我相信日月潭最美是在清晨,沒有旅行團,那份寧靜的藍配上薄霧,實在如詩如畫。其他像是玄光寺碼頭的人潮,我看著就想逃。不過,在文武廟的許願池有看到舒淇捐獻的銅器,還有,纜車裡面的小熊真是可愛極了。(來自上海)


當我們從海峽對岸回來(上)

2014-7-1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65| 評論數: 0 |原作者: (大卡/華南師範大學赴台交換生)

一學期的台灣交換生涯很快結束了,我們一行人踏上了歸途。在離開台北的清早,我們匆忙收拾著行李,和住了一學期的老房子道別,和台北的街巷道別,和這片土地道別。

在台北的這四個月,讓我終身難忘。我吸收了這片土地帶給我的一切,當我思念心起,便按捺住對自己說:「台灣已在你的血液裡流淌,你已帶著一切上路。」的確,從在大陸像鐵籠一般的大學城逃離,到在這裡欣欣向榮地生發,我的生命能量得到了更新與壯大。

一個多小時的飛行,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當抵達廣州白雲機場的時候,一切的陳設、風格、氣候,都明顯地「大陸」起來。過海關的時候,工作人員大聲吆喝一聲:「上來啊!」,隨即擺出一張被人欠錢的臉,「啪啪」蓋了兩個章,這就是祖國給我的第一場迎接。

機場裡瀰漫出的氣息,開始變得讓人警惕。於台灣孕生的安全感在此刻被掃蕩一空,我們每個人都緊緊地留意著周圍的情況,看好自己的行李。行李等了約莫半個小時才緩緩出現,有同學說:「回來了,留個念吧。」於是我們在燈火迷濛的機場裡,留下了第一張歸來的照片。

雖然海峽兩岸的反差非常大,但是回到大陸依然有一種親切的感覺。這廣大的土地上每時每刻都發生著讓你想不到的事情,人也千奇百怪。這是我離開大陸最長的一段時間,剛抵達時,彷彿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土地,對這一切都生出了體察與探索。

當我搭乘廣州擁擠的地鐵回家時,忽然有一種深深的觸動,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具有絕對強烈的生存意識,擁擠如潮的地鐵上散發著南方特有的潮熱。人群於浮躁之中綻出一種生存的本能,為了生活在拚命地戰鬥,不論面容已模糊不清,抑或被僵冷的城市規則異化,那種求生的本能讓他們不會倒下。

地鐵裡的人絕對多樣,而最讓我不習慣的便是,電梯再不會靠右排列而讓出左邊予人通行,等車時再不會有井然的排隊和耐心的等待;而廣告窗裡再不多是公益廣告,而是充斥著大量的商業訊息。這座城市有一種深深的焦慮,大部分細胞都擔心被洪流淹沒,大家都通過各種形式強調自己。

不過,我並非愛批判的人,我願意留意生命力強勁的人,是如何在這片土地上真實地生活。我看見普通的清掃工人,在火車上為站著的人熱情尋找座位,我在一位中年女性的幫助下得以讓行李安放,我看到修理手機零件的小伙子如何盡心為我解決問題,繁雜中,我收到一位眉目舒展的姑娘坦率的微笑。這片土地,生活並不容易,保存著一顆活躍之心的人,是我極尊重的。

當我回到位於廣東珠三角小鎮的家時,以往對小鎮的鄙夷轉變成客觀的體認,我想,這便是出外的經歷帶給我的寬容。一出車站,外面一片麵包車司機吆喝著攬客,我熱情地同他們打招呼,並說自己不需要租車,他們爽朗地笑了;而一年前,我看見這群人,只會低頭快速走過。

我淡定地觀察著當下人們的生活狀態,每一個個體都值得我關注、關懷;不過,這時代太趕了。


當我們從海峽對岸回來(下)

2014-7-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78| 評論數: 0 |原作者: (大卡/華南師範大學赴台交換生)

在家小憩片刻,便回到了大學城,夥伴們在網上已紛紛表達著她們的不適,不習慣。有朋友一進大學城便潸然淚下,發來一條信息:「大學城實在太荒蕪,太可怕了。」我對此早有準備,不過在下車瞬間,還是恍惚起來,不知自己身在何方,一股「思鄉」的哀愁撲鼻而來,我深深思念起台北,那似乎才是我應該生長的地方。

沿路行走,一出來的大道上便是又一座拔地而起的鋼筋混凝土商業樓,大學城鉛灰色的建築在不遠處默立,真是,不變的荒蕪,人文的失落與荒蕪。新建的大學城難道不是這時代的投影,大學生的狀態難道不是青年的縮影?

我忽然想起一年前班裡同學寫給我的信,他說:「上了大學以後,發現這種感受力漸漸離我遠去,我也有反思過,有自己的原因,但卻歸因於大學城不像一個真正生活的地方。我認為一個真正生活的地方,是包含老中青,各個年齡階段各個階層的人,然而這裡只有大學生,給我的感覺是很喧囂,很不真實。他們青春活力,但奇怪的是從他們身上我看不到任何希望,總讓我有一種醉生夢死、死氣沉沉的感覺,也許是我太極端了。」

每每想起我在大學城孤往而持久的抗爭,我總覺荒涼沿著脊柱慢慢爬升,然而幾個月的台北生活徹底激發了我深層的生命力,此刻我再次回到這裡時,已可以在把持自我的同時,來進行反思了。朋友說,當他因為校醫無端向病人發怒而維權時,他的室友對他說:「何必呢?」他問我:「我是不是不正常啊?」我說:「你才是正常的。」

當學校廁所貼滿各種投機廣告,當公告欄被層層疊疊的牛皮癬壓住,當行政樓的工作人員冷臉對著急需求助的學生時,是否可做些改變?一點點關懷,可以改變一個個新鮮的生命。

我想起在圖書館外孤零零站著的校外打工者,舉著一張牌為大學城謀取更便利的交通,站在太陽下募集簽名,大部分行人視而不見。我想起偌大的大學城居然沒有像樣的書店,取而代之是無數的商鋪與飯店。

學期末的圖書館聚滿了人,大家都在把書一樣厚的PPT打印下來,背得昏天黑地,彷彿追求證書就是你這人的定位,沒有證明、沒被蓋章你就不知道往哪裡站。各種團支部,黨建活動,繁雜的比賽項目充斥郵箱,那麼多的郵件卻只有極少數與年輕的渴望相呼應。

二十歲的青年,臉上掛著疲憊而盲目的亢奮,大家早已開始學會為生存而爭搶,汲汲營營,朝著社會的統一價值標準一路狂奔,成日擔心被時代甩開,根本無暇發現自己。青年們心底是多需要安定與真實的力量啊!

在學校,我最好的記憶,是來自圖書館一個人的閱讀時光,以及夜晚跑步時,和年輕而有力的生命遙相呼應。夜行的年輕人,在深夜攥緊自己的精神,劈開這個時代的荒謬,尋著一條不一樣的人生路。

我是一個順其自然的人,離開了台灣也不再執念。路要繼續走,且要更有力地走,更篤實地求知探索。記得一年前我將留長的頭髮剪掉,那時非常擔心重新面對自己少年時沮喪而尷尬的西瓜頭,結果我卻迎來了清爽而煥然一新的短髮。時間的河流一直在向前,不會再一次停留於我對大學的冷硬反抗中,而我已一刻不停地去追逐星辰。(全文完)


高雄 巨船依偎

2014-7-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38| 評論數: 0

@小泉學長:來高雄,從駁二特區往真愛碼頭走,一路都是別具一格的風景,巨大的船依偎在一起,很有愛。八五大樓依舊性感,只是「真愛碼頭」這個擁有浪漫名字的地方竟然被「棄用」,讓人覺得有點遺憾。高雄的氣質和台灣其他的城市有點不一樣,要走起才能體會!


《兩岸校園超連結》在台灣 我學會微笑

2014-7-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00| 評論數: 0 |原作者: (徐雨霽/中國文化大學交換生)

我相信總有一方天地,守著一份溫潤的堅韌和樸素的善良,給予黑暗中飢渴的眼睛以永恆的光芒。你若稱之為陽光,我必稱之為台灣。

常常會想,是不是我們都活得太徹底了,所以不會微笑了。從台灣交換半年後,我如同一個「熟悉的陌生人」,步伐猶豫地回到了自己的學校。或者說,等我重新投入學校生活的時候,我是一個歸來的「他者」。我發現,半年的台灣生活給予我的,除了美好之外,還有落差和傷害。

感受信任溫暖

剛抵達文化大學的時候,我確信我無比尷尬,被一群群單純自然的笑容包圍著,如同突然跌入一個全然柔軟的世界,所走的每一步,開始懷疑和反覆確認,不知道背後是否也隱藏著所謂的不堪,甚至會驚訝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釋然剔透。我不太能適應這些微笑和關懷,因為這些東西對於一個在從小教會我們如何去競爭、如何去得到更好讚譽的地方,都太珍貴了。

比如說,當看到教務處主任和我們一起排隊,甚至還能幫同學臨時照看購物的東西;乘電梯的時候,看到學校高層領導會為同學按電梯樓層;有時看到老師在facebook上真情流露的文字,你會思索,你之前所面對的,到底是什麼?

而至今,我依舊不能忘記在文大上的一門戲劇理論課程,這門課是一門連貫三年的課程,這就意味著我必須有前面兩年的基礎課程,但我沒有。第一節課,我茫然地四顧張望,同學們和諧地說出老師所提出的問題,我按著疼痛的太陽穴,孤獨地盯著黑板,可是我依舊不能從老師的筆跡裡看出一絲可以拯救自己的希望。

下了課,生性偏執的我終於鼓起勇氣、抱著一點點希望,試圖去請教隔壁座的男生。沒想到那個男生大方地拿出自己的筆記,然後給我非常熱情的講解,這種細微的幫助讓我覺得異常新鮮。期中考試前,他竟然同意把所有的筆記給我拿去複印,方便我回去複習,並且給我留了聯繫方式,告訴我若有什麼不會的,可以隨時與之聯繫。

我至今都會懷疑是不是我太幸運了,遇到了他,但是等我在不同科目乃至不同的學校都得到一樣的關懷和幫助,我明白了,這是這塊土地最自然的天性。

返陸巨大落差

有老師問我,是否適應這裡的生活,我搖了搖頭對他說,我總覺得人都太好了。他驚訝地說:「是嗎?不,也許是你們都太習慣了競爭而忘記了關心。」

回到自己原本的學校,我試圖將這種微笑和關心善意地傳遞著,或者說,是我太自以為是地要把這個地方置換成台灣,而發現自己錯了。我的笑換來了冷冷的拒絕,所有的關心都變成了他們所謂的「窺視」。

「你晚飯吃了嗎?」 換來的只有沉默。

「這個作業你怎麼寫的啊?」「我不知道。」

同學毫不猶豫的回答,總是伴隨著他們捂著手擋住作業的情景。

當你無意間走過自習同學身邊,他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擋住自己正在看的東西。我曾因為別人告訴我錯誤的作業範圍,而沒有按時完成作業,更有被同學提供錯誤的複習答案所導致考試失利的經驗。我常常想,為什麼我們都要以一個病態的心境去將學習、生活、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關係變得這般沉重?這腐朽的,也許還有我們失去的勇氣、失去了擁抱彼此的心。

競爭導致自私

所以我會質疑,會重新看待自己,這一次,是我太驕傲地臆想了這裡。因為我們不是朋友,而是競爭者。我們的父母告訴我們,不要相信別人的關懷,因為他們會利用你。不能被別人所打擾,他們接近你會看你的作業,會知道你在看什麼書,會因此超越你。你沒有必要在與他人交流的時候把自己所有的想法說出來,因為別人也許會拿走你的成果,他的成績因此會高於你。我們都太自私,所以不會微笑了。

很多個夜晚,我走到夜空下,抬頭看到月亮的光總是與星星一起和諧地低吟,看到純粹與詩意的張揚。我會想起台灣,想起那一個下雨的夜晚,我在陌生的台大校園裡迷路,偶遇一個台大女生,三言兩語我們便成為了朋友,手挽手一起去小巷子裡吃素食餐。因為,我覺得她笑得很好看。

她把我送到了捷運站,嘻嘻哈哈地拿出學生證給我看,我拿出文大的學生證,互相說:「你離開後,不許忘記我。」我沒有忘記,我也有過一顆穿越謊言去擁抱彼此的心靈,以及一雙會流淚的眼睛。

與你一起微笑

有很多個夜晚,我懷疑我們是不是一直生活在柏拉圖所意味的洞穴裡,我們習慣黑暗,不能接受光,覺得微笑和關心會讓我們覺得恐怖,因為我們一直被教育,不相信他人。

等到我學會微笑和關心了,我卻發現,其實一直被別人拋卻的,是我一直以來自以為是的善良。可是我相信,這世界上所有的善良都是真實存在的;我相信所有的微笑都是美好而溫暖;相信來自於陌生人的關懷可以讓我們信任。

於是,我選擇繼續微笑,繼續純真,選擇用美好的信任去抵抗社會的冷漠;我選擇相信心中的光亮,讓我們即使走在失落的人間,依舊可以活得堅實而驕傲。


貼心萬能的7-11

2014-7-1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19| 評論數: 0

@郁郁sh:台灣最多的就是7-11,比霓虹國(日本)還要多,而且幾乎就沒有7-11不能做到的事,比如複印、傳真、提款、扭扭蛋,還可以借廁所!幾乎滿街的便利店都有乾乾淨淨的廁所,據說這裡的派出所也讓民眾借廁所。一直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嗯,就是這些人和貼心小細節構成了一道道美麗的風景!


文武狀元榜

2014-7-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76| 評論數: 0

@chuanray:到中央研究院院區半日遊,逛了胡適紀念館和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後者不愧為僅次於故宮的博物館。與故宮展品偏重精巧相比,這邊偏重學術研究。見到各種皇帝遺詔,還看到了歷朝的文武狀元榜,也有清代李鴻章和沈葆楨中進士的文狀元金榜,這也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多殷商時期的呆萌大理石雕像。


節儉的台灣人

2014-7-1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159|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月治/福建)

還未嫁來台灣時,曾聽人說過台灣人很小氣,據說有位榮民阿伯回老家探親,見到分隔幾十年的親人,又激動又高興,於是每家親戚包了一個紅包當禮物。親戚喜孜孜打開紅包一看,發現裡面只有10元人民幣。大家都覺得挺好笑,要嘛就給得大方一點,要嘛就乾脆不要給。

有位朋友比我早嫁來台灣,當時她抱怨老公和婆家人真是小氣!連聘金都斤斤計較,不大拿得出手。雖說不是賣女兒,但那時嫁來台灣也算是挺風光了,總要講究個排場、好看一點吧。朋友說,公公當時還承諾要幫她在家鄉買一套房子,結果十幾年過去了,連房子的影都沒看到。

後來,朋友的公婆相繼過世,留下來省吃儉用的一大筆錢,現在朋友談起她過世的公婆,總是不捨地說:「唉,現在才知道老人家不是小氣,是節儉,他們其實是很腳踏實地在過生活。」

的確,台灣人不是小氣,是節儉。台灣人其實很有愛心、很樂於付出,看看許多幫助窮苦的慈善機構就知道。只要新聞報導哪裡有生活過不下去的弱勢,馬上就會湧進一堆善心捐款;國際上的災禍,台灣往往也都愛心不落人後。

許多台灣人節儉實在,不會浮誇。曾聽一位台灣朋友說她煮飯時,黏在鍋壁的飯粒,她一定會先泡軟後撈起來再蒸來吃,不隨便浪費一粒米。而我這個朋友幾年前已經移民美國,家庭經濟狀況相當不錯,卻節儉如此。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大陸,鄉下雖然經濟不是很寬裕,但若有剩飯剩菜通常都當成廚餘,餵食自家飼養的牲口,絕少吃隔夜餐。但來台灣後,我也變得節儉了,吃辦桌時,我也會入境隨俗把菜尾打包回家。

但我還沒做到朋友節儉的程度,黏在鍋壁的飯粒,因為嫌麻煩,洗鍋時總是順手倒掉了。朋友的節儉讓我相當震撼也很慚愧,決定仿效她的作法,不隨便浪費食物,以免損了福報。

台灣有一句俗語「有儉才有底」,正是台灣人勤儉精神的寫照。鄰居有一對夫妻,都是辛苦的「做工人」,平日相當節儉,每一分錢都算計著用,他們的家電、家具、衣服都是撿別人不要的二手貨,平日粗茶淡飯能省則省。幾十年下來,夫妻倆除了栽培孩子,還能買房買車,退休後還有餘錢遊山玩水,享受生活,靠的就是從年輕時一分錢一分錢的省。

我也認識一對年輕上班族夫妻,領的薪水都不到30K。妻子當會計,善於理財,丈夫每個月都把薪水交給妻子,每天再從妻子那邊領取零用錢。夫妻就這樣同心協力,省吃儉用,結婚第二年就付頭期款買了房子。

俗話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儉」,節儉真是台灣人美好的品德。現今景氣不好,更要看緊荷包,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這些朋友的例子時時提醒我「有儉才有底」。


來的不是時候

2014-7-2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311| 評論數: 0

@郁郁sh:走在台東池上著名的伯朗大道,這裡因為當年金城武替長榮航空拍的廣告而出名,甚至有顆大樹也因為大帥哥在下面坐著喝茶而得名「金城武樹」。可是最近兩邊的稻子都割了,綠色麥浪木有(沒有)了,周邊的路也不能開車進去,那個曬啊!各位親,慎行哎!


台灣:越深處 越生動

2014-7-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013| 評論數: 0 |原作者: (包雅麗/中州科技大學交換生)

以前,曾想過許多來台灣的方式:畢業旅行,公派出差,或是蜜月度假等等,但是從未想過以台灣交換生的身分來到這個充滿靈氣的地方。四個月時間不長不短,但是當我的雙腳踏上這片溫沃又略帶溼氣的土地時,我才明白,原來時間是遠遠不夠的。

因為我出生於江南之地,已經習慣了涓涓細雨,楊柳依依的景致,也曾去過堅硬貧瘠的戈壁,曾看過氣勢洶洶的驚濤駭浪,但都不會留下太多牽腸掛肚的感情。除了一飽眼福的景致之外,更讓我眷戀的是那個地方的風土人情。台灣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她總是用最細微的地方,撼動你最強實的心臟。

在赴台之前,我也曾做過攻略,想著能夠提前瞭解她,認識她。攻略大多是在網上,書籍上找到的,都是別人的經驗之談,莫不過是交通出行、景點分布、美食傳統等等,而旅行的心情卻是甚少,因為心情本就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至於景點,目標太明確的話便覺得是強求了。

當然,台灣的各種夜市也同樣誘惑我,沒有過於喧囂的吆喝,沒有生硬的微笑,正妹會熱情地請你品嘗當地小吃,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隨心而已,不必過多較真。

剛開始總會把出行目標定在台北、阿里山、日月潭,彷彿台灣就只有這幾個地方,當然,這麼說只是調侃一下而已。在第一周,台北就列入計畫,乘著小火車看著風景,三個小時的車程很快,而車上每次到站時,四種語言的說明總讓我忍俊不住;褪去人工語音的僵硬,台語的Q軟很是溫馨,不自覺的就拉近了與這座城市的距離。

台北如我意料之中的繁華,高樓大廈也像是舊電影膠片中的那樣,沒有強反光的玻璃,時尚不失簡約,沒有過於商業化的外表,卻有大都市應有的內涵。來往的人們沒有刻意的炫富,沒有過多的猜疑,沒有冷眼旁觀,也沒有因為占了一個停車位而無休止的爭論。「謝謝」、「sorry」成為這個城市獨有的代名詞,除了來自大陸的遊客之外,還有其他國家的友人,藍髮碧眼的美女,黑眸皓齒的帥哥,各自穿行在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互不干擾而又互相有禮。

台北之行告一段落後,便開始了我的清新之旅。隨後的鹿港小鎮,湖口老街,內灣……雖然出行的地方並非很遠,也僅是在附近活動,但是一個小鎮、一條老街、一座城隍廟、一片落葉,卻也讓我興致勃勃,感動往往就住在這些不經意間。

你永遠都不會想到,在一個轉角,你就能見到一叢為你揚著笑臉的花兒;不會想到,雨天的路上,會有好心的婆婆送你回校;不會想到,在深夜的路上,始終為你點著的燈,和那24小時都不會打烊的7-11。


愛心釀的桑椹醬

2014-7-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774| 評論數: 0 |原作者: (邱善萍/台中.陸配)

之前看到一則新聞,苗栗銅鑼鄉的鄉長請大家到銅鑼鄉免費採桑椹。我馬上想起清明節回南投竹山祭祖時,看到鄰家院落那壓滿枝頭的出牆桑椹,青黃橙紅紫黑……像一條條毛毛蟲似的爬在樹椏間,晶瑩剔透,鮮豔欲滴,令人按捺不住的心動、喜悅。

我跟先生提議要前往採摘,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不會吧?那很遠呢?」「有很遠嗎?桃園機場到台中也不過兩個多小時,你不要騙我了!我們今天去吧!不然明天會很多人的!」在我的威逼和軟硬兼施下,先生終於答應載我去。

苗栗銅鑼田園觀光

沿途豔陽高照,藍天明媚,一路歡歌,一路嬉笑。進入苗栗地界,突然南北車道間綠化帶的樹木轉換成滿枝椏的粉色花朵,只見一排排的粉色花海擦車而過,粉粉嫩嫩,整個眼臉、心頭都被滋潤著。

沒多久就來到銅鑼鄉了,先生不知道該怎麼去桑椹園,便把車停到鄉公所,去問裡面的工作人員。果然,銅鑼鄉公所的工作人員早就準備了簡明的地圖發給前來詢問的民眾,那位工作小姐還熱情地詳細向我講解行走路線。他們的熱心,讓我這個原本因為要來吃「免費午餐」而深感不好意思的人,感到非常窩心!忙不迭地連聲向工作人員道謝。

與先生一路研究著路線,一路往桑椹園奔去,過了地圖中所標示的茶壺造型圓環後,遠遠就看到工作小姐所描述的地方。前面剛好也有一輛車子停在路邊,好幾個人全副武裝地有備而來,戴著帽子和遮擋臉及脖子的口罩,每個人的胸前都掛著一個小塑膠筐,手上拿著剪刀,鑽進籬笆裡去採摘桑椹。

看到有同好,心裡高興得很,但我們兩隻菜鳥什麼也沒有準備,只能靠手指摘了。走進裡面一看,果然有好多的桑椹樹。許多都還是矮矮的小樹便已經被纍纍的果實壓到地上了,樹下滿是落地的桑椹果,桑椹的果實不是一天兩天一齊成熟的,枝頭的果子都乾黑了,枝椏的新果才吐青,真要請人採摘的話,就頗為耗工費時,而且桑椹不易保存,所得價格不高,甚是不划算。而請民眾前來免費採摘,一來可以提升銅鑼鄉的知名度;二來可以促進觀光業,帶動人潮,增加鄉里各項產業的消費;三來也避免了浪費作物。想到自己也是來幫忙珍惜銅鑼鄉民饋贈的果物時,原本因不勞而獲而忐忑不安的心便淡定了許多。

採摘果實心懷感恩

我心裡一直默念著鄉長在電視上最後的提醒,請民眾在採摘時要小心些,不要對果樹造成太大的傷害,讓果樹明年還可以繼續開花結果,讓人們永續這豐碩的果實。因此在摘桑椹時很是小心翼翼,只用指甲把熟透發著亮黑的果子掐下,一些還未轉紫黑的紅果也不去摘,因為想到等明天其他人來採摘時,它們就可以長成黑色全熟的果子,那麼人們就可以把它們摘回家了。

我從小在城裡長大,很少體驗收穫果實的喜悅,因此即便是在炎炎烈日之下曝曬,也沒有絲毫的辛苦感覺,有的只是一份虔誠感恩的心。

我們剛開摘不久,便陸陸續續又來了好幾撥人,有獨自開車來的本地婦人、遠從新竹來的情侶、從苗栗市區相邀而至的朋友,也有附近帶著孫兒的阿公阿嬤,大家都是看了新聞而來的。其中一位女子是苗栗電台的DJ,她聽說我們是從台中來的,便感歎現在媒體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她很高興明天又有新話題了。

同好共度午後時光

看著她們一邊採摘一邊打卡,興致勃勃的開心樣子,自己的心裡也滿滿的歡欣雀躍。那邊的阿公阿嬤帶著的小孩更是熱鬧,在園子裡東奔西跑的,阿公阿嬤一下子追這個,一下子罵那個,哭聲鬧聲,此起彼伏,聽在我這個滿心喜悅的外人耳中甚是有趣。

一邊採桑椹,我還一邊請教別人該怎樣做果醬,而先生本想說要用桑椹泡白酒試試的,有一位阿公告訴他:直接把冰糖和桑椹混在一起,讓它們自然發酵,密封一至二周,那樣就可以釀成桑椹酒了。採了還不到十棵樹,時間已接近六點鐘,我們也採了有兩大袋的桑椹了,便打道回府。一路上先生興奮不已,一直唱著《愛情釀的酒》,滿心都在想像著那將要釀製成功的桑椹酒的美味。

回到家裡,面對那些桑椹,頭就開始大了,因為真的不知道該怎樣做果醬,這時一位認識的趙老師來了電話,她是為了學校的活動來找我商議,得知我要做桑椹醬,便自告奮勇的要來幫忙。第二天她來我家教我做果醬,帶了幾個晾乾的玻璃瓶用來裝果醬和一包作果醬用的洋菜,我們一老一少兩個婦人便在廚房忙碌著。

朋友指導釀製果醬

陽光透過窗戶照射進廚房,空氣中彌漫著桑椹獨特的香味,談論聲、歡笑聲、竹鏟攪拌桑椹的聲音、爐火吱吱燃燒的聲音,各種聲響匯合在一起,好一個美妙的午後時光。

看著那做好的三瓶桑椹果醬,心裡是滿溢的溫情,耳邊又響起先生唱的《愛情釀的酒》。哦不!我這果醬應該叫「愛心釀的桑椹醬」吧,因為這裡面融合著銅鑼鄉人民的深情厚誼,還有一起採摘桑椹時各地民眾的人情味,以及趙老師的愛心,這匯合了台灣各處民眾濃濃情誼的果醬,讓我心存感激,溫暖不已。


兩蔣笑呵呵

2014-7-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56| 評論數: 0

@陳青曄:用詼諧幽默的方式塑造領導人的形象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這兩座蔣介石和蔣經國的雕塑,都是嘻嘻哈哈的和善樣子,如同身邊會和你八卦的鄉鄰里長。民主是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坐下來談談,如果領導人樂於溝通,善於傳情達意,給予民眾溫暖,讓每一個人都有發言機會,社會就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有人走下了神壇,也讓更多的人走向了民主。


雨生園 懷念永遠的張雨生

2014-7-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34| 評論數: 0 |原作者: (苗青/上海)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還在讀中學的我就喜愛上了一個從卡帶裡傳出來的高亢清亮的聲音,這聲音就像是從遙遠海邊慢慢湧進了我的心田,直到今天這聲音依然在我腦海裡久久迴盪。沒錯,這就是張雨生的歌聲。

也許因為喜愛雨生的歌,同時也使我愛上了大海,我曾多次想過,自己哪天也能變成一條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遨遊在深海,不眠不休地追求。愛屋及烏,後來我看了他和王傑主演的電影《七匹狼》。

再後來我上了大學,在一個雨天的午後,我和室友們圍坐在電視機前,聽到了一則新聞緩緩報出:「知名歌手張雨生在台北淡水遭遇車禍後意外喪生……」霎時我心裡酸酸的,苦苦的,悲悲的,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一個音樂人的生命從此停留在了永恆的31歲,我的音樂空間裡再也沒有了那份高亢和清亮了!

但怎麼也想不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竟不經意地來到了雨生的墓前。這是今年6月14日,我陪友人到台中市祭掃親人,我們坐上了一輛計程車來到了大度山花園公墓。當司機大哥帶我們尋找友人父母墓時,無意中我瞥見了刻有「雨生園」三個大字的石頭,「這不會是張雨生的墓吧?!」

聽見我的自言自語,司機大哥把車停了下來對我們說,「對,就是那個會唱歌的張雨生的墓,你們要不要下車看一看呀?」這正合我的心意,當即下了車。

雨生的墓占地面積接近六十平方米。從十字形墓碑到牆壁上的墓誌銘,從白底黑色的樂譜到鑲有音符的紀念亭,無不在訴說著這位傑出音樂人的輝煌人生。墓園正面入口處,有兩個小天使雕塑,左右兩邊各刻了兩個字:「音韻」、「流長」,象徵著他的音樂作品永世流傳。

也許雨生成長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他的墓碑呈白色教堂建築樣式,中間立著一個十字架,下面有一塊「沿革碑」,碑文記錄了雨生園建立的由來,以及現已長眠在此的三位逝者的簡介。從中可以知曉雨生是家中的長子,他的大妹張玉仙溺水早逝,父親也因癌症離世,如今同葬在此,父子兄妹相伴,以續天倫。

墓園左側有一面呈波浪形的圍牆正靠路口,外側的牆體以白色為底,上面繪有雨生生前發行的最後一張專輯《口是心非》主打歌的樂譜,一把他生前彈奏過的吉他,還鑲嵌著一張他兩手交叉面帶微笑的照片。內側的牆體底色是印度紅,上面鐫刻有一篇墓誌銘,「張雨生,雨天出生,因以為名。排行老大……獨特的高音在台灣上空引發迴響,爽朗的笑容卻流連在每位樂迷心中。……」全文425個字,詳述了雨生的出生、成長,更以文藝筆調回顧了他在華語樂壇艱苦奮鬥並獲得成功的人生歷程。墓誌的末尾一句「相信他不是棄我們而去,只是『別有天地非人間』,熱衷音樂的他,搶先開路去了……」飽含了天妒英才的無限感傷,讓人產生一種「人去音未盡」的雋永懷念。

墓穴背後是一座八角紀念亭,名為「雨生亭」。藍色的亭子頂部還佇立一個金色的音符,讓人一看就知道墓主人所熱衷的物事。每年的11月12日是張雨生的忌日,親友和歌迷們都會來這裡紀念他們的最愛,在他們心中雨生是值得他們天天想念的大男孩!

頂著濛濛細雨,回到了計程車上。隔著車窗,看著雨生園離自己越來越遠,才想起該對他說點什麼。你是雨天出生的音樂精靈,你不為這紅塵所囚,要到更廣闊的時空中去傳播你的聲音和笑容。在雨中,我經過了你!


從細微中感知台灣

2014-7-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815|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志剛/雲南)

飛機徐徐降落在桃園機場,走出機艙,來到台灣,讓我有種身在異鄉的感覺。當我們離開機場,坐上大巴,不禁睜大好奇的眼睛,不停地環顧四周,這號稱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頗讓我有些失望。車子行駛的公路狹窄擁擠,周圍設施簡陋,一路上看到的樓房不僅低矮,而且陳舊。

車子到了桃園市區一個街道口停下,導遊把我們帶進一個三星級的酒店。酒店門面很小,多年沒有翻修,無論是規模還是豪華程度,尚不如大陸的一個小旅館。惟能使我們感到欣慰的是,酒店裡的服務員臉上總是帶著微笑,熱情地招呼著每一個客人。

服務品質貼心

第二天用早點,餐廳裡人來人往,但卻很安靜。走在我前面的一位大媽直接用自己的筷子去揀食物,站在旁邊的服務員看到後,微笑著走過來提醒道:「阿姨,你用夾子夾會更方便。」邊說邊把夾子遞上。大媽接過夾子連聲道謝。

吃過早點,大家在大廳裡等車,有幾個男人走到門外抽菸,服務員急忙端出凳子讓他們坐下,看到他們臉上冒著熱汗,又找了一些紙扇送給他們。當我們坐上車離開時,服務員站在門口不停地向我們揮手致意。

這天,我們遊覽了國父紀念館、台北101、故宮、士林官邸。我對這些高樓名勝不大感興趣,想多瞭解一點民風市情,就獨自一人上街逛店。台灣的市區白天與晚上給人的感覺全然不同。由於台灣政府不能隨意拆遷民房,許多破舊的房子依然保留,走在小巷時,甚至給人一種衰敗的感覺。

但當夜晚華燈初上,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閃射出耀眼光芒,街道上車水馬龍,呈現在眼前的就是一道繁華美麗的景象。街道雖然擁擠,但秩序井然,看不到員警,在紅綠燈的指引下,車輛行人文明行駛,看不到車輛闖紅燈,行人不走人行道,橫穿馬路的現象。

導遊親切友善

閒逛中,我時不時走進一些店裡,瞭解一下價格,但無論買還是沒買,店主都是笑咪咪的,這與大陸的情況很不同。我一個人走在陌生的城市裡,沒有一點擔憂恐懼,即使找不到返回的路,隨便找人問路,他們都會友善地給你指點。

導遊是一位女性,一路上她除了介紹景點之外,還講一些台灣的逸聞趣事。她講前總統陳水扁貪汙受賄的事,講現任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內鬥。她講得很開心,無所顧忌,大家聽得很癡迷,不時地還對她開開玩笑,她也毫不在意。旅程中安排了購物內容,有的地方大家買了許多東西,有的地方大家什麼也沒有買。無論買還是沒買,她的臉色似乎變化不大,也沒有表現出強求客人買的言行。這也許是台灣導遊與大陸導遊的顯著差別。

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導遊會告訴大家第二天吃早點及出發時間,然後寫一張團隊的名稱貼在大廳裡,要大家早上起來後把行李放在那裡,會有人把行李送上車。大廳裡客人出出進進,開始大家覺得不放心,怕沒有人看管行李被人偷走。導遊對大家說道:「你們放心,我當了多年的導遊,還沒有出現過客人行李被偷的情況。」果然,幾天過去了,大家的行李從未丟失過。

以往從電視裡瞭解到的台灣,大多是議員們吵架、打架,反對派抗議、遊行,學生占領立法院那些亂哄哄的場面。但我們所遊覽的景點和經過的城市街道,感受到的卻是秩序井然,市民和善可親的情景。在一些公共場所,如果你說話聲音太大,也會有工作人員提醒你小點聲。

有天,車子從台北市城區穿過,導遊指著街邊一幢不太高的房子對我們說:「那就是不久前被學生占領的立法院。」我仔細地看了看,立法院門口行人不斷,汽車、摩托車來來往往,門口只有幾個員警在站崗,沒什麼特別之處,似乎也沒有人過多地去關注這個地方。

安檢程序有別

旅程即將結束,大家開始買一些台灣特產帶回家。在鳳梨酥廠、台北免稅店,大家各自選購了一些自己喜歡的食物,店裡專門有免費裝箱打包的地方,還附贈店內的精美袋,讓你提攜方便,還可直接過安檢。

返程時,我和往常一樣接受機場工作人員的檢查,當我穿過安檢門,準備接受儀器檢查時,工作人員卻揮了揮手,對我說:「可以走了。」我說:「我還沒有檢查過。」他說:「安全門沒有響,就不需要檢查了。」我遲疑了一下,心想:「要是在大陸,不僅全身會被檢查儀探測一遍,還會被工作人員用手全身摸上一遍。」

台灣之行很快結束,這是我第一次踏上台灣島,跟團隨行,走馬觀花,難於深層瞭解台灣的社會生活,但通過一些細枝末節、日常生活,多多少少感知到了台灣的一些社會、人文狀況。

人美才能和諧

常聽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非常贊同。台灣的風景名勝、市容市貌與大陸相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台灣人的文明、和善、自由,大陸卻望塵莫及。同樣的中國人,同樣的文化薰陶,兩地卻有著許多的差異。

再美的風景都不如人美。只有人美,社會才能和諧,生活才能美好。這是台灣給我的最大感受。


珍愛古蹟

2014-7-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58| 評論數: 0

@三山國國王:在台灣最南部的小城市恒春還保留著這古城牆,而且開闢成一個文化景點,供很多人來這裡觸摸小城市數百年的歷史。在大陸,古都等大城市的城牆都難以保留,更別說小城市了。已發展的國家不能只是在經濟上財大氣粗,而且更要體現在對於一顆老樹的保護、一棟古建築的珍愛,這都是組成人類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