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島公主回南沙(1) (圖)

中央社 – 2016年2月15日 上午11:51

春節假期結束,遠在南沙太平島的護士潘曼琪,15日搭海巡署巡防艦回島,距離1600公里,預計航程4天。她說,這次返台最大收穫是,族人給她一個封號叫「太平公主」。(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05年2月15日

 

南海主權爭議》中國造島駐軍意圖不明 美國第七艦隊司令:不排除派軍機飛越

風傳媒 劉致廷 2016年02月16日 12:37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奧庫安(Joseph Aucoin)在新加坡接受訪問時表示,在南海局勢未清且中國政府意圖不明的情況下,美軍會依據以往準則,持續在南海的水域和空中巡航,甚至「不排除派遣軍機飛越島礁上空」。

根據《路透》(Reuters)報導,奧庫安呼籲北京政府,向美國及南海周邊國家解釋在南沙群島填海造陸的具體意圖,讓此區域的緊張關係得以緩解。

根據美國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 CSIS)調查,中國共在美濟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Subi)和永暑礁(Fiery Cross)三個島礁上透過填海造陸興建飛機跑道,其中永暑礁的跑道長度更長達3000公尺,足以起降轟炸機。

奧庫安說,解放軍駐軍無疑是在破壞南海的權力平衡,至於美軍是否掌握中國何時會派駐軍隊,奧庫安則不願回應。
南海問題難解 中美角力不止

在「一帶一路」經濟策略中,南海是中國南進的第一道關卡,更是全球航運樞紐,根據路透報導,南海航運價值每年上看5兆美金,也讓南海問題從區域衝突衍伸成全球議題。

2015年10月,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Lassen)巡弋南海;11月,兩架美軍B-52轟炸機飛越中國人造島礁附近海域,再再呼籲中國克制造島行動。

為了因應緊張局勢,中美兩國的部會首長與領導人一再發表聲明,強調自身立場。歐巴馬11月在馬尼拉發表演說,強調美國巡弋南中國海屬於國際海洋法規範下的航行自由,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Scott Harbison Swift)也不諱言,認為南海局勢將引發新一波的軍備競賽。之於中國,除了在11月東協高峰會上譴責美軍隨意巡弋的作為之外,外交部長王毅也在12月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通話時,強烈呼籲美方應停派軍機和艦艇巡弋南海。

1月30日,美國海軍再次進入南海海域,第七艦隊的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 54)驅逐艦巡弋中建島,並聲稱除了中國,包括台灣與越南也都主張擁有中建島的主權。此外,美國也積極透過區域整合防堵中國深化南海掌控權,先於12月在新加坡部署偵察機,再和印度在2月的雙邊會談中約定海上聯合巡弋南中國海,在與東南亞國協10國領袖的會面中,也將南海諸島的問題丟上檯面,圍堵中國南進的態勢不言而喻。

 

南海風雲再起 美媒: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飛彈

 

自由時報 2016-02-17  07:4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6日報導〕美國福斯新聞網今天根據獨家取得的衛星資訊指出,中國已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部署地對空飛彈,開始將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軍事化,南海軍事緊張有升高之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才與東協10國領袖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完全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遵守普世承認的國際法原則及聯合國海洋公約,不使用威脅或武力。

不過,歐巴馬與東協領袖15、16兩日在加州「陽光之鄉」進行峰會。根據白宮發佈的聯合聲明,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17項共同承諾中有三項與南海有關。

福斯新聞網根據ImageSat International提供的衛星圖指出,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了8個地對空飛彈的發射架以及雷達。衛星圖像顯示2月3日時,永興島還是空的,2月14日已清楚可見飛彈部署。中華民國和越南也宣示擁有永興島的主權。

美國官員向福斯電視網證實,永興島部署的是HQ-9空防系統,與俄國的S-300飛彈系統相似,射程達125哩,對附近的軍機與民用機都是威脅。美國國防部月前才證實,美國元月底曾派遣「柯蒂斯‧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最南端的中建島,以「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的意圖」。

中國強烈抗議,並宣稱美國此舉將帶來嚴重後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時曾向歐巴馬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中國外長王毅元月和美國務卿凱瑞會談時也重申同樣的立場,但南海軍事化的趨勢卻愈來愈明顯。2012年6月21日,中國政府宣布將西沙群島劃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群島永興島。

歐巴馬與東協領袖的共同聲明中,第八點強調要維持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包括航行與飛行自由等各項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以及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公約所保障的暢通無阻的海上貿易,還有在區域內活動的非軍事化與自制。

第九點則承諾要推廣合作以處理海事挑戰。聯合聲明也表示,面對不斷演變的亞太情勢,尊重和支持一個以東協為中心,並由東協主導的區域架構;他們將信守根據區域和國際法規建立的國際秩序,堅守和保護所有國家的權利與特權。

 

美關切我太平島造陸 越南造陸卻不管

2016-02-18 09:53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我國在太平島興建碼頭,周邊伴隨有腹地增加,外交部門旋接獲美方質疑我方是否「趁機」造陸,頻頻關切。但官員表示,距太平島不遠的越南敦謙沙洲,不到兩年時間「由瘦變胖」,大面積造陸,同時部署電偵天線,美方卻從未公開置一詞。

而針對中共在永興島部署防空飛彈,官員也透露,美方強烈反對我方將任何美製、國造的肩射、點防禦的防空飛彈部署到太平島,包括剌針、檞樹、捷羚防空飛彈,目前戍守島上的海巡署也沒有操作相關彈種專長的官兵。

但官員說,目前島上除部署一般81、120迫砲、20機砲與40榴彈槍外,另有AT-4反裝甲火箭與40快砲。40砲在太平島主任務雖作直射使用,但受訓官兵均取得操作合格證照,操作能力包括對空追瞄與射擊,勉強稱得上有單薄防空武力。

我國在太平島目前由海岸巡防署南沙指揮部駐守,部隊屬於輕裝步兵,戍守官兵在高塔站哨,越南敦謙沙洲是瞭望重點,越方2012年起就開始大興土木,填海造陸,將原本岸際沙灘進行填海,向外擴展成堅硬陸岸,堆起消波塊固堤。

敦謙沙洲上面向太平島方向這片「海埔新生地」,岸際有砲陣地,陣地平時雖無砲,但各有聯通的「砲路」,可能是供平時隱蔽的機動式火砲快速進駐之用。此外,自6年前起,島上豎立起明顯的電偵天線。

面對美方關切我方興建太平島碼頭產生的腹地,官員說,碼頭興建後,因應當地強勁西南湧流,當然要有一些固堤措施,以提高船席周邊水面的靜穩度,不是為了「造陸」。

越南敦謙沙洲造陸前。翻攝自Google Earth

太平島部署的40砲島上主任務雖作直射海面使用,但受訓官兵均取得操作合格證照,操作能力包括對空追瞄與射擊,島上因此勉強稱得上有單薄防空武力。圖片來源:軍聞社

越南敦謙沙洲上有許多自太平島瞭望即可掌握的電偵天線。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永興島佈飛彈 我將領:中國南海各島都會跟進

自由時報 2016-02-1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長程的HQ-9型防空飛彈及雷達陣地,引發亞太各國關切,我國資深將領指出,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防空飛彈後,「在其他由中國實質佔領的島嶼上,也將會陸續部署防空飛彈及雷達」。

未來還將部署中長程地對海飛彈

這位將領認為,「先是防空,接下來就是制海」,判斷中國後續還將會在相關島嶼上部署中長程的地對海(艦)飛彈,以求有效掌控南海主導權,相關發展將嚴重威脅航行、飛航在南海海空域的各國船艦及軍民航機。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表示,國軍已掌握中共先前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防空飛彈的動態,國軍會密切注意其後續的發展。

有關國防部對於中國在該區域軍事部署的看法?羅紹和說,相關各方應共同維持南海區域的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
我東沙和太平島也曾配檞樹飛彈

據了解,廿年前,我國駐守東沙島和太平島的陸戰隊,也曾配屬射程約十公里的美製MIM-72檞樹防空飛彈,但隨著防務移交海巡署而撤出。

針對中國飛彈部署,我資深將領分析,中國在其佔領的南海各個島礁上持續進行各項軍事設施的興建施工,「防空飛彈不會只在一個島上部署,永興島有,其他的島礁未來也會有」,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紅旗系列中的HQ-9型長程防空飛彈,最大射程達到兩百公里左右,直接受到威脅的就是越南,其次則是美國。

將領指出,越南當局近年來積極擴充軍備,目前越南空軍擁有SU27及SU30等戰機,還傳出越南計畫向歐洲國家洽購多架飆風戰機,以期有效在南海情勢中與中國抗衡;他說,越南的蘇愷戰機在去年及前年都曾飛近中國在南海佔領的島嶼,也多次引發中國抗議,在中國部署長程防空飛彈後,越南當局將首當其衝,在南海執行巡弋任務的美軍軍機也受影響。

 

美國再挑戰中國? 可能與菲國聯合南海巡航

 

自由時報 2016-02-03  17:20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一名美國外交官表示,美國可能與菲律賓在南海聯合巡航,確保南海水域的「航行自由權」。

南海每年航運貿易總額高達5兆美元(約台幣150兆),中國聲稱絕大部分的南海區域為中國所有。越南、馬來西亞、汶萊以及菲律賓也都主張擁有部分島嶼的主權。

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週六(1月30日)行經中國宣示主權的南海小島,與該島的距離不到12海浬。美國國防部表示,該行動旨在挑戰各國限制南海航行自由的權利。中國外交部直批,美國未遵守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領海。

中國在永暑島(Fiery Cross Reef)進行飛行試驗後,菲律賓建議與美國聯合巡航。而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以及三座機場,永暑島是其中一座人工島。

美國駐菲大使戈登柏格(Philip Goldberg)向《路透》說:「我們的確和菲律賓討論聯合航巡南海,我也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戈登柏格也說,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自由,但是美國不打算事先宣布是否聯合航巡南海。

菲律賓曾向位於荷蘭海牙(The Hague)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PCA)提出南海主權爭議仲裁,但是中國不理會。菲律賓與美國召開的「2+2」部長級會議後,聯合聲明南海爭議的仲裁對中國與菲律賓均有法律效力。中國則是反對仲裁庭的一切裁決。

 

美國防部長信件曝光 承認台灣為南海主權聲索國之一

 

自由時報 2016-01-08  1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去年10月行經中國的南海人造島12浬海域,表明是航行於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引發中方嚴正抗議;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回覆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信件日前曝光,卡特指出,拉森號行經中國、台灣、越南與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之海域,卡特此舉也承認了台灣為南海主權聲索(claim)國之一。

據美國《海軍學院新聞》(Navy Institution News)報導,針對美國海軍去年10月27日派遣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國南海人造島12浬海域行動中,卡特回覆給馬侃的信件曝光,信中針對該行動說明,並指「行動合乎國際法規定,是一般的例行性任務」。

卡特表示,拉森號行經中國、台灣、越南與菲律賓宣示的5個南海島礁,美方在行動前並未提前通知任何國家。此為卡特首度說明拉森號任務細節,並首次提到驅逐艦也經過台灣在南海的島嶼。

卡特信上並指出5個島礁的名稱,分別是渚碧礁(Subi Reef)、北子礁(Northeast Cay)、南子礁(Southwest Cay)、奈羅礁(South Reef)、以及敦謙沙洲(Sandy Cay)。

據悉,拉森號並未行經中華民國行使主權的太平島,而中華民國所主張的南沙及其周遭水域,卡特信上稱「which are claimed by China, Taiwan, Vietnam, and the Philippines」(此海域被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均宣稱擁有主權),顯示美國承認台灣的聲索國地位。

 

于德勝投書:太平島—南海的珍珠

中央社 – 2016年2月15日 下午9:30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華民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于德勝13日(當地時間)投書「週末太陽報」(WeekendSun)說明總統馬英九等政府首長考察太平島,瞭解島上各項設施以及慰勞駐守太平島的海巡署官兵。

標題為「太平島—南海的珍珠」(Taiping Island—a pearl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這篇文章說明,太平島長期以來屬於中華民國,是南海自然形成最大的、也是唯一擁有充足淡水及肥沃土壤、適合人類居住的島嶼。

島上有許多原生植物、人工種植的菜園,以及其他—例如醫院、寺廟、碼頭、燈塔、太陽能發電設備等人工設施,均可證明太平島在法理上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有關「島嶼」之要件。

菲律賓企圖將太平島降格為「岩礁」(Rock),實係想掩飾其限制太平島所具有專屬經濟海域(EEZ)權利的企圖。菲律賓於仲裁案的證詞,完成違背太平島的實際狀況,以及島上有淡水的事實。

雖然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的主權不可被分割,馬總統於2015年提出「南海和平倡議」(South China SeaPeace Initiative),呼籲相關各方降低緊張、增加和平對話、保障航行與飛越自由、共同合作與開發,以保障區域和平與穩定。

馬總統進一步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係基於「要合作、不要衝突」、「要共享、不要獨佔」、「要務實、不要僵持」的精神。

這個路徑圖的具體內涵,就是「擱置爭議、整體規劃、分區開發」。

中華民國必須受邀參加協商及合作機制,建立一個務實的臨時性安排,且不損害有關任何一方的立場。

中華民國海巡署於2000年接替海軍陸戰隊防守太平島,即為以具體行動顯示反對南海軍事化的決心。

中華民國也積極將太平島建設為「和平與救援島」、「生態島」及「低碳島」。

任何毫無根據的主張,均無法減損中華民國基於善意所倡導的和平與合作提案,亦無法減損太平島之島嶼地位,以及其所享有之海洋權利。1050215

 

馬總統訪太平島正確 仲裁庭提登島談話

 

2016-03-03 14:25 中央社 台北3日電

中華民國對太平島主權及地位主張受到國際注意,海洋法學者表示,國際仲裁法庭近日提到總統馬英九登太平島談話,相關描述符合島嶼要件,這對國家有重大意義,也代表馬總統登島行動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國立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秘書長王冠雄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他透露在南海仲裁案中近日有最新發展,台灣的主張被提及。

王冠雄指出,國際學術圈表示,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最近行文給菲律賓及中國大陸,要求菲陸兩國針對2件事項做出說明,首先是關於中國大陸主張的九段線有無補充。

其次是仲裁庭說注意到在公共領域上馬先生最近拜訪太平島且發表談話,認為所描述島上生活情況符合島嶼要件,更附上總統府及外交部發布馬總統在太平島談話、及太平島符合可維持人類居住及維持本身經濟生活的說明網站連結。

他強調,台灣主動公布領土實際資訊,具體展現維護南海主權決心,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大家會知道太平島的權利屬於台灣,「所以馬總統登太平島對中華民國是有重大意義」。

王冠雄表示,其實最近登太平島行動兵分3路,在馬總統1月28日登島之前另有2隊人馬,除去年12月內政部長陳威仁與海巡署長王崇儀主持太平島碼頭及燈塔啟用典禮外,另在今年1月22日有一批台灣科學家及兩名外國學者登島,大家共同檢測水質證明純度高也當場試飲。

此外,科學家及學者也親眼看到太平島上有原生椰子及木瓜,大樹得要4至5人合抱,島上養雞也養羊,大家也參拜了觀音廟,還看到應該是從清朝留下的先民墳墓,這些都可證明太平島絕對是島,不是菲刻意打壓下的岩礁。

王冠雄說,馬總統登太平島不但總結前兩次行動,且宣示意義最強,以國家元首身分去視察領土建設,絕對比科學家及國外學者去都有更強烈意涵,那就是向全世界宣告太平島不但是中華民國領土,且太平島是島嶼而不是沒水沒土的岩礁。

其次馬總統在太平島談話延續南海和平倡議且提出路徑圖,更向國際社會清楚說明中華民國可以扮演的角色。

他強調,無論如何南海議題不會停止,也很難在短期找到解決之道,但在過程中,中華民國要設法展現台灣聲音,有部分人士過去對馬總統登島持負面看法,但從國際仲裁庭的作為,顯示馬總統維護主權的做法相當正確。

 

馬總統:希望官員、媒體登太平島變常態

2016-03-17 11:49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即時報導

外交部規畫在海牙國際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前,積極舉辦守護國土行動。總統馬英九今在貝里斯與媒體茶敘時說,希望官員、媒體登上太平島,變成常態性的工作,但必須考量天候狀況,靠近時才知道能否順利成行,的確還在規畫當中。

外交部長林永樂說,目前有後續規畫,但時間上還沒有很明確,希望安排媒體適當時間登上太平島參訪,讓大家多了解那邊實際的狀況,但還在規畫階段。

馬總統說,這次出訪有國際媒體向他詢問南海議題,對此他向國際媒體說明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等主張。

馬總統表示,國際仲裁法庭2月已去函菲律賓,請他們對我們登上太平島發表意見,顯然國際仲裁法庭已經知道我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是不是會影響仲裁結果還不知道,但我們登上太平島,做了詳細說明,對外界了解此事有幫助。

 

赤瓜礁機場完工 中越恐爆戰事

作者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3月15日 上午5:50

1988年3月14日,中國大陸藉由與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赤瓜礁海戰,一口氣掌控了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及赤瓜礁等諸多南沙島礁。在時隔28年後的2016年3月14日,大陸軍報宣布在赤瓜礁上的機場已經建成,並稱大陸已退無可退,戰爭可能就在下一分鐘爆發。這是大陸自2014年對赤瓜礁填海造陸以來,首次透露機場已完工的訊息,這也是大陸在南沙第二個建成的機場。

《解放軍報》14日報導,大陸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總士官長、一級軍士長陳光明表示,他所在的支隊有海上七戰七捷的光榮歷史,最後一戰是參加了1988年的南沙314海戰,這一戰收復了赤瓜礁等島礁,「現已在上面建成機場」。

1988年 陸收復赤瓜礁

陳光明表示,現在考慮最多的問題是如何做到八戰八捷,「七戰七捷是前輩的光榮,八戰八捷就靠我們了」;「某些國家」(越南)逼得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支隊喊出了一個口號:「第八次戰鬥,下一分鐘打響」。

1988年,解放軍海軍為收復赤瓜礁,與越南海軍發生海戰,雙方各出動3艘戰艦及逾百官兵,結果越方2艦被擊沉、1艦擱淺焚毀,74人陣亡、40人被俘;中方僅一人受傷,軍艦無損,而後解放軍海軍在赤瓜礁建立了防衛哨。中國大陸雖收復赤瓜礁,但越方利用受損的登陸艦搶灘,占領附近的鬼喊礁、瓊礁,對赤瓜礁形成夾擊之勢。

南沙2島礁 已建機場

但時隔28年,如今中國大陸已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赤瓜礁建成2個機場,而這兩個島礁正好位於南沙群島中央,一左一右成犄角之勢,其中永暑礁建成的跑道長達3000公尺,已能起降大型客機、輕型轟炸機、中型運輸機;而赤瓜礁建成的機場跑道預計長達2000公尺,未來解放軍的各型殲擊機、殲擊轟炸機都能在這兩個島礁上起降,以此為據點將解放軍的空軍威懾力輻射至整個南海。

 

痛斥菲律賓荒謬 馬英九:難道香港、新加坡都不是島嶼?

風傳媒 仇佩芬 2016年03月23日 22:26

捍衛太平島《國際法》定位,總統馬英九23日舉行記者會,痛斥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中指稱太平島無淡水、不產稻米,不能視為「島嶼」的說法「荒謬、不誠實」。他更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例說,香港的維多利亞島和新加坡都不生產稻米,「難道要說它們不是島嗎」?

總統府與外交部23日安排國內外媒體親登太平島,親自紀錄太平島上自然、地理與歷史真貌。馬英九與國際法學會理事陳純一並在記者會上宣佈,由於我國並未受邀參與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因此國際法學會已於23日正式遞交《法庭之友意見書》,提出太平島做為島嶼的各項證據。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列舉10大要點,從各方面說明太平島是一個符合《海洋法》定義的島嶼,強調島上有淡水及農作物外,更細數島上種植幾種瓜果、養了幾隻雞和羊,還打趣說島上養了幾隻警衛犬,「但警衛犬不是拿來吃的」,藉此說明我國因此除了擁有太平島12海浬的領海外,並可主張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及大陸礁層。

馬英九痛批,菲律賓自去年的仲裁案聽證會中,以荒謬、昧於事實的說法,公開指稱太平島不是島嶼,「這樣講對我們傷害很大」,因為此一說法若被採信,台灣將不能擁有太平島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礁層權利。

針對菲律賓說法,馬英九花了相當長時間一一駁斥。馬英九說,菲律賓指太平島不產稻米,不足以長期支持人類生活,但種不種米是選擇問題,要種不是不行,也可以種其他主食如地瓜或馬鈴薯。

馬英九更搬出香港和新加坡為例說,香港的維多利亞島不生產稻米,新加坡也不生產稻米,「難道要說香港和新加坡不是島嶼?不可以這樣講。」

馬英九:再不講話 好像我們這裡沒有人讀過書一樣

馬英九強調,太平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吃喝用都有,怎麼會是岩礁?是規規矩矩的島嶼;登島不是故意挑釁或找麻煩,而是菲律賓的說法「太離譜」,再不講話,「好像我們這裡沒有人讀過書一樣」。

 

馬英九「透過媒體」 邀菲律賓派員登太平島

 

風傳媒 仇佩芬 2016年03月23日 22:08

為向國際社會說明太平島定位,繼總統馬英九1月親自登島後,總統府與外交部23日安排國內外媒體赴太平島採訪。馬英九隨後並舉行記者會公開宣佈,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透過媒體」,正式邀請菲律賓派代表及海牙國際法庭5位仲裁員親登太平島,「眼見為憑」,親自見證太平島的島嶼定位。

然後稍後國內外媒體均問及,上述邀請僅是透過媒體宣佈,或是會有具體的邀請行動?馬英九又表示,他的意思是「如果菲律賓有意願的話,歡迎他們來看看,律師或學者也歡迎。」

馬英九:太平島不是岩礁 請菲眼見為憑

菲律賓在南海主權國際仲裁案的聽證會中,數度誣指太平島僅是「岩礁」,台灣因此不得主張200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為證明太平島的島嶼地位,馬英九在今年1月28日親自登島,並在23日安排國內外媒體登島「見證」。

在媒體結束登島行程後,馬英九親自舉行記者會,詳細說明「太平島是一個島」的歷史、地理及自然依據。馬英九說,邀國內外媒體登島的目的,在「眼見為憑」,希望透過媒體讓荷蘭海牙國際法庭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除了12海浬的領海外,我國有權主張200海浬專屬經濟區及大陸礁層的權利。

馬英九並公開宣示,他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透過國內外媒體,正式邀請菲律賓派代表或律師來太平島參觀,也歡迎荷蘭海牙常設仲裁庭的5位仲裁員到島上進行實地訪問,「可以讓他們親眼看看,太平島是不是一個有淡水、可以生產農作物、飼養雞羊、維持人類居住和生活的島嶼。」

令狐榮達:總統的指示一定會立即去辦

後續媒體問及,上述邀請僅是透過媒體宣示,或者會有正式邀請作為?以及外交部是否規劃向菲律賓及國際法庭提出邀請?陪同的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未具體答覆,僅表示「總統的指示一定會立即去辦」。

馬英九則解釋,去年12月便曾邀請菲方相關人士,今年1月也曾邀請1位退休的菲律賓外交官前往;此外,我方本有意邀請公開指稱太平島並非島嶼的菲律賓辯護律師芮契勒(Paul Reichler)登島,但後來他並未成行。

馬英九表示,由於芮契勒曾接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訪問,指太平島「無水無土」,因此內政部邀請AMTI負責人波林(GregPoling)在1月23日登島,登島見聞未來也會發表在網站上。

馬英九改口:菲律賓有興趣 樂於開放太平島

至於是否正式向菲律賓及國際法庭提出邀請,馬英九改口稱,「他今天的意思是,菲律賓官方如果有興趣,非常樂於開放太平島」,讓他們看看法庭上的說法多麼荒謬,對學者、律師也表示歡迎,「他們要來的話,馬上可以安排」。

馬英九強調,關於太平島,「我們並沒有搞神秘」,媒體登島後就知道,事實擺在這裡,很希望更多人知道,讓法庭也知道,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

 

台邀媒體登太平島 越南外交部稱侵犯主權

自由時報 2016-03-25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奉馬總統指示,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外交部於23日邀請國內外媒體登上太平島參訪,並在當晚再度召開國際記者會宣示主權。不過昨日越南卻跳出來表示,台灣舉動是在侵犯越南主權。

根據《BBC》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在24日表示,越南擁有太平島的主權,台灣政府邀請媒體登太平島參訪,是嚴重侵犯到越南的主權,並指控此舉會增加南海局勢緊張,對於南海的和平與雙方合作關係會有負面影響。

黎海平自稱有足夠的法律與歷史依據,證明越南擁有西沙與南沙群島的主權,任何未獲得越南政府同意,在這兩群島上的任何活動,都是非法且無效的行為。希望台灣能停止這類行為,並表示越南會為了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的貢獻。

 

馬英九的逆襲!邀媒體參訪「是島不是礁」的太平島

 

自由時報 2016-03-23  2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最快五月結果出爐,外交部於今(23)日邀請國內外各大媒體登島參訪,強調菲律賓「稱島為礁」是不誠實的作為,也藉此讓國際社會一同支持「太平島是島」的觀點。

綜合媒體報導,馬英九邀請國內外各大媒體參訪太平島,並於返台後隨即召開記者會發表10點聲明,他強調太平島「是島嶼不是礁」,從過去到現在都有人類居住,並從事經濟活動,菲律賓過去聲稱太平島沒有水、土,還拿出植物專家報告來提仲裁案,這些都是不實批評毫無根據可言。

擬邀菲律賓代表來參訪

馬英九也表示,太平島就像「海上森林公園」,周圍海域有各種魚類,一年四季能生產各種作物,還能養雞、養羊,維持人類在島上生存,況且像是香港、新加坡這些島嶼,它們沒有種植稻米,皆用進口的方式,但仍稱為島嶼啊!

馬英九最後則說,菲律賓可能不了解太平島歷史,甚至沒有登過太平島,才會企圖將島降格為「礁」,因此他也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邀請菲律賓代表及荷蘭海洋仲裁庭人員來參訪。

 

邀外媒登太平島 美媒:台灣積極證明南沙群島主權

 

自由時報 2016-03-24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交部23日邀請國內外媒體登上太平島參訪,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外媒認為,台灣積極想證明擁有南沙群島的主權,強化主權聲索。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介紹太平島為目前南海唯一有著豐沛淡水的天然島嶼,符合聯合國憲章有關島嶼的界定。儘管中國一直不斷強調擁有南海主權,越南和菲律賓則尋求美國協助捍衛他們的主權;太平島這裡也有台灣海岸警衛在此種植南瓜、秋葵、玉米、白菜等,也養了一些雞和羊。

報導強調,台灣的目標是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個可居住的島嶼,而非礁。

假如荷蘭海牙國際法庭仲裁結果證明太平島是座「島嶼」,將依法擁有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同時可在區域內興建人工島嶼。

不過,因為中國同樣聲稱擁有南沙諸島所有主權,萬一國際法庭仲裁結果為太平島是礁非島,中國的算計將無法得逞。

報導引述了美國海軍大學中國海洋研究所所長杜登(Peter Dutton)指出,若是如此,將迫使中國(填海造島的舉動)只能說是基於歷史權利,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美國放話:不會承認中國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6年3月31日 上午7:40

新頭殼newtalk 2016.03.31 洪翠蓮/綜合報導

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隨著海牙國際法庭仲裁結果即將出爐,美國提前「打預防針」,在習近平赴美參加核子安全高峰會議之前,明白告訴中國,將不會承認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

英國BBC報導,負責美國國防事務的副國務卿沃克(Robert Work),30日在《華盛頓郵報》的1場活動發表談話,指出美國已經告訴中國,美國不會承認中國在南中國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就像不承認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一樣。

沃克表示,已經向中方明確表示,設立防空識別區的行動會破壞該地區的穩定,美國希望在南海的任何主權訴求都能通過協商、而不是以武力或恫嚇的方式解決。

由於擔心中國在獲知海牙仲裁結果後,像2013年在東海一樣,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沃克特別強調,中國這樣做沒有國際法依據,美方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飛行及航行。

儘管美國海軍陸續派遣戰機及軍艦進入南海中國人造島12海浬範圍,示警意味濃厚,但中國在南海軍事化腳步絲毫不受影響,據美國掌握的情報顯示,北京當局已在永興島上部署並試射鷹擊62反艦導彈,美方指責中方增加該地區緊張情勢。

但中國反控美國以自由航行為藉口,加強與菲律賓等國的軍事聯盟,才是南海軍事化的元凶。

 

持續南海擴軍 中國將在黃岩島填海

自由時報 2016-04-2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二十五日引述軍事消息來源及中國海事專家說法,指稱中國將於今年內開始在菲律賓也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斯卡伯勒淺灘)填海造陸,或將增建一條飛機跑道,以利在這片主權爭議海域擴張其空軍勢力範圍。

可能增建跑道 強化南海制空權

報導引述接近中國海軍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與菲律賓加強兩國軍事關係,以及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即將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仲裁案作出判決,且判決被廣泛預期對中國不利,這些因素都促使北京加速在黃岩島闢建新的前哨基地。消息人士說,「北京將於今年採取行動,著手在黃岩島填海造陸」,「由於華盛頓正試圖透過在這個區域建立軍事常駐,中國應該拿回主動權去這麼做。」

黃岩島位於南海的中沙群島,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但菲律賓、台灣也宣稱擁有該島嶼主權。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表示,美國與菲律賓已從三月起共同巡邏南海;美軍也將能使用菲國至少八座軍事基地,其中包括兩座位於距離黃岩島三百三十公里邦板牙省(Pampanga)的空軍基地。

消息人士說,這座新建前哨基地將使北京能夠「更完善」其在南海的空中勢力範圍。目前中國已能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起降軍機,據信也正在南沙群島中的美濟礁、永暑礁新建兩條跑道;南沙群島另一島礁渚碧礁也可支援一條跑道。
可24小時監測菲國美軍基地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Antony Wong Dong)說,「若中國完成在黃岩島填海造陸,就能設置雷達和其他設施,二十四小時監測在邦板牙的巴塞(Basa)美軍基地。」上海社會科學院國家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指出,黃岩島闢建機場跑道,將可把中國空軍在南海勢力範圍擴大至少一千公里。他說,美菲加強軍事合作以及即將出爐的PCA判決,都令北京「極度備感脅迫」。

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王翰靈說,另一個原因是菲國在中業島設置基地。菲國將修補、擴建島上一條無鋪面的簡易跑道,這類的工程也可能用於跑道升級。

針對美軍六架軍機日前編隊飛越黃岩島附近國際空域,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二十五日批評,美方此舉是軍事挑釁和恐嚇,「赤裸裸來南海搗亂」,「挑撥局勢,為菲律賓撐腰打氣,嚴重破壞了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劍指南海!中國官媒︰解放軍南海兩棲奪島演練

 

2016-05-02  11:3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官媒連日來密集報導,解放軍在南海海域進行兩棲登陸奪島演練,並出動大型氣墊船、艦載直升機對守軍進行攻擊,並在海空力量支援下,由陸戰隊隊員登岸奪控陣地。

這項奪島演練,解放軍在去年秋季也曾在南海海域演練過,中國《央視》則是在前天開始,密集播報今年最新的演練情形,包括《人民網》等中國官媒也都轉載了央視這項報導,顯示是中國官方刻意釋放出來的訊息。

中國積極在南海各個島礁進行擴建、部署軍事設施,還不斷進行各項兩棲登陸的奪島演練,讓我國在太平島的防衛面臨考驗,此外,越南及菲律賓等在南海佔有島礁的國家,也關切中國的軍演動態。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網》、《央視》的報導指出,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連日來組織氣墊船展開岸灘登陸演練,著重在強化兩棲船塢登陸艦、氣墊船和陸戰部隊之間的協同配合能力。

央視報導指出,「紅方」(解放軍)登陸艦艇編隊抵達南海某海域後,各登陸力量從塢艙中魚貫而出,向岸灘一線發起攻擊,演練隨即展開。「藍方」(防衛軍)依有利地形,組織強大火力,對紅方登陸兵力實施阻擊。

央視報導指出,在雙方膠著時刻,紅方氣墊登陸船駛出塢艙,衝破藍方的重重阻礙,向島礁預定登陸點高速突擊。藍方迅速調整空中力量,發起空中打擊。紅方指揮艦「長白山艦」利用先進的雷達探測設備,迅速鎖定目標。各登陸艦艇組成防空隊形,對來襲戰機實施打擊。

此時,長白山艦艦載直升機快速起飛,向藍方陣地實施滲透破襲。同時,各登陸艦艇集中火力,實施壓制。在海空力量的支援下,陸戰隊員快速登上岸灘,一舉奪控陣地。

央視訪問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副支隊長連建立表示:通過演練,我們最大限度檢驗了氣墊船在複雜岸灘海域的登陸作戰能力,進一步豐富了實戰背景下的兩棲登陸作戰的應用課題,為部隊戰鬥力提升夯實了基礎。

 

強化火力部署 我增兵太平島

 

2016-05-02

增派約一個排兵力進駐

〔記者羅添斌、邱俊福/台北報導〕南海情勢升溫,為因應南海周邊國家增強兵力部署,對我南海防務產生衝擊,政府權威人士透露,政府已對南沙太平島進行兵力增援,太平島原本派駐一個加強連的兵力,日前已增派約一個排的兵力進駐,並且全數挑選對火砲操作熟悉的官兵。

至於增加的一個排兵力中,是否包括防空火力人員在內?相關人士表示,此事涉及防務部署,因此不便說明。

權威人士還指出,太平島指揮官的編階為上校,副指揮官則為中校,但政府在增兵太平島後,由於太平島上的官兵人數增加,「火力部署也適度增強」,因此已將太平島副指揮官的編階,由原本的中校升為上校。
副指揮官位階升為上校

針對太平島兵力增加與副指揮官調高位階問題,海巡署表示,因應太平島詭譎多變的情勢,軍事重要性增加,需加強防護能力,加上碼頭蓋好,也需增加兵力維護與保護等考量,今年一月份開始,將副指揮官位階提升為上校,讓指揮官休假時,代理人也是上校統籌,而增派的兵力也皆有砲兵相關訓練,其餘事關機密,不便說明。

熟悉南海政策的資深政府官員說,東沙島及太平島早期在由海軍陸戰隊駐守期間,東沙島派駐有近一個營、約五百人的兵力,太平島為一個加強連、約一百四、五十人兵力,但在改由海巡署駐守後,東沙島由於性質較為單純,兵力由一個營減為兩個加強連,太平島則是維持一個加強連的官兵人數。

但官員說,太平島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及中國,不斷增強在南海島礁上的兵力及火力,這對我國在南海主權的維護上產生衝擊,我國若是不順勢調整南沙太平島的兵力及火力,對防務的維繫就很可能不利。
增派官兵全有砲兵訓練

官員說,為了強化太平島火力部署需要,政府高層決定由海巡署增派兵力到太平島,增派的官兵人數,約在一個排、約卅人左右的兵力,「這些人力都是由東沙指揮部調配過去」,同時都是已經接受過火砲操作訓練合格的官兵。

太平島上的主要武器裝備,包括一二○迫砲及四○高砲,但目前較為欠缺的,是如何因應周邊國家空中攻擊的短程防空飛彈,至於政府未來是否會考慮重新部署短程防空飛彈,官員說,政府會有整體的考量。

中國近年積極擴建南海島礁及相關軍事部署舉措,引發美國及周邊國家的高度疑慮,南海情勢也日趨緊張。

 

南海仲裁倒數一週 外交部︰主權在我 沒有妥協

自由時報 2016-07-0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判決進入倒數計時,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強調,無論判決結果如何,「主權在我,沒有妥協」。消息人士表示,外交部與國安會等單位已沙盤推演多次,並準備好「十八套劇本」般的多項腹案,以因應變局。

相關單位備妥「十八套劇本」因應

荷蘭海牙國際仲裁庭於六月二十八日宣布,將在七月十二日公布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

南海仲裁案是由菲律賓在二○一三年向國際仲裁庭提交上訴,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與擴張行動。中國自訴訟提出之始,便定調「不接受、不參與和不承認」任何裁決。

對於南海爭端,外交部重申,南海周邊各國應尊重《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原則與精神,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現狀,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之單邊措施。政府也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至於這次仲裁案可能觸及台灣所擁有的太平島等,外交部也曾表明,任何有關太平島及其他南海島礁與海域的安排或協議,倘若未經中華民國政府參與協商並同意,對中華民國均不具任何效力,中華民國政府亦均不予以承認。

李大維昨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英翔專案」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表示,對於南海仲裁案,中國已經定調,且中國人民解放軍將自今起在南海舉行軍演。江啟臣問,「我們外交部做好準備了沒?」對此,李大維回應,此案牽涉跨部會協調,外交部與國安會至今已開過三次研擬對策會議,今將繼續開會討論,進行沙盤推演。消息人士透露,相關單位已備好「十八套劇本」般的多項腹案,以因應可能的變局。李大維也強調,無論結果如何,主權在我,沒有妥協,這個原則是不會變的。

 

太平島若當礁岩 我「會說難聽話」

2016-07-07 03:45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林河名/台北報導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於十二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府方緊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仲裁案的相關訊息,政府各部門都會掌握,也有完整的評估與因應準備。外交部高層官員透露,外交部對仲裁案已做過多次推演,所謂的「堅持主權、不挑釁大陸與讓美國滿意」三原則確實存在,我方對各種情境的回應方案都已經作成,將在仲裁案結果公布後,正式說明。

據了解,我方目前研判,仲裁案不致處理有關歷史性水域U形線,就是俗稱「十一段線」、或對岸所謂的「九段線」的主張,因為這畢竟牽涉中共的主權利益,仲裁法官未必想去捅這個馬蜂窩,搞得中國大陸聲明退出國際海洋法公約。

不過,就算仲裁案對此做出仲裁,認定此一海域主張不能成立,我外交部將有所回應。高層官員還說,對不利於我U形線主張的仲裁結果,我若堅持我方憲法的固有主張,「美方恐怕不會太高興」。

高層官員指出,對於如何作出回應,外交部的擬案已於日前向蔡英文總統作出報告,蔡總統十分重視,仔細問了相關擬案的各項細節,並對某些回應方式是否造成美、中、日各方無法接受的局面,再三推敲,務必能符合前述的三項原則。

據了解,我方較為關切是太平島究竟是島或礁的裁決,如果海牙認定那是島嶼,當然就沒事,但如果海牙仲裁結果將它當成礁岩,我方將會發表嚴厲的回應,「一些難聽的話將會說出口」。

對此議題,黃重諺表示,對於南海地區爭端,「我們向來主張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處理,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於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6)日表示,隨時掌握仲裁案最新進度,也就可能的結果做預判與推估,政府三原則態度不變。

黃重諺指出,他重申蔡英文總統曾提出的處理南海議題的三原則:一、各方都要依據海洋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提出主張和立場;二、各國都有一個共同的義務,就是維持那個地區航行和飛行的自由權利;三、期待各方在不同立場和爭議情況下,都能和平處理。

黃重諺說,南海議題應分兩個層次來看,目前有關仲裁案相關訊息,所涉及的相關部會都已分別掌握最新狀況;另外,相關單位也就可能結果去進行預判和推估。

 

中、菲南海主權爭議 7/7仲裁結果出爐

 

自由時報 2016-06-19  1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聲稱擁南海大部分主權,持續在南海填沙造陸,該舉讓東南亞諸國不滿,菲律賓2013年直接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將南海爭議一狀告上仲裁法院,結果將在7月7日出爐。

《美國之音》報導,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在下月7日宣布中國與菲律賓的南海主權爭議仲裁結果,指出判決結果可能傾向菲律賓,不利中國。有謠言指中國試圖煽動與南海無關的亞非內陸小國等在聯合國投票否定仲裁結果。

在宣判前,中國外交官正遊說各國支持北京,但因美、日等國的戰線下,中國只能尋求中亞、非洲及中東等國支持,而一向和中國友好的俄羅斯則持中立態度。

報導也提到,台灣蔡英文政府對待南海問題的態度,與前任馬英九似乎有所不同,「而其程度尚且不能界定」。

報導稱,南海主權爭議似乎成中、美競爭的一環,中國因此背負可能被世界譴責、動搖國際形象的風險,指出在南海獲得經濟、政治、戰略利益及國家民族驕傲,這些是值得中國冒險有待觀察。

 

聲稱協助救災......中國再建南海第5座燈塔

 

自由時報 2016-07-11  0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在12日對南海主權爭議做出裁決,結果很可能對菲律賓有利,屆時中國是否遵守判決將會是國際注目焦點。但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國仍不斷在南海島礁擴充建設,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許如清表示,美濟礁(Mischief Reef)燈塔主體建設已基本完成,完成後將會是中國在南海的第5座燈塔。

綜合外媒報導,許如清昨天參加「寧波中國航海日論壇」開幕典禮時透露,繼華陽、赤瓜、渚碧及永暑礁後,美濟礁燈塔的完工將會是中國在南海的第5座燈塔。他更宣稱南海5座燈塔是公益性服務設施,主要提供國際航線通航安全、海上搜尋救助,幫助船隻航行有效定位和航路指引,且能降低船隻溢油汙染,有效保護南海海洋生態環境,更是中國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的具體展現。

南海主權爭議延續多年,除了中國宣稱擁有南海主權外,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等國也聲稱對南海區域擁有部分主權,但中國無視各國反對,仍在南海島礁擴大各項建設,日前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更在美國華盛頓一場會議上聲稱,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不過是一張廢紙」。

 

南海仲裁前夕 偉星艦航向太平島

 

自由時報 2016-07-11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公布結果前夕,海巡署昨下午四時派遣二千噸級「偉星艦」航向太平島,執行「碧海專案」南海巡弋任務。海巡署強調,南海諸島包括太平島為我國領土,這是我方一貫的主張與堅持。原定六日啟航的偉星艦,受尼伯特颱風影響延到昨天啟程。

海巡署把原本部署在太平島的兩艘百噸級巡防艇先後調回,引發揣測議論。

海巡署則說,該署兩艘百噸級巡防艇去年底派駐太平島,惟該海域常因西南氣流旺盛產生湧浪,使船體撞擊碼頭,易造成船艇損傷,且多次發生斷纜,今年四月其中一艘先返台歲修,另一艘本月初也返台修復。署方說,是在船艇、人員安全專業考量下才將巡防艇做整體規劃,並機動增加「碧海專案」巡護航次與期程,太平島駐防人力未改變,僅為勤務艦艇的調整。

海巡署表示,該署在南沙太平島海域執勤能量上,有完整部署規劃,與國防部偵巡任務期程進行整合,偵巡期程交錯,強化海域任務連續性,對地區巡護任務的執行與強度絕不打折扣。

 

太平島防衛不足 如狼群中一塊鮮肉

 

自由時報 2016-07-1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將在明日揭曉,對原本已經十分複雜的南海情勢更將產生震撼性的變化,資深政府官員說,在南海周邊國家紛紛強化各島礁部署軍力的同時,我國在太平島的防衛能力明顯不足,更欠缺足以反制敵方火力的武器系統,政府若再不設法解決,「太平島將有如狼群中的一塊鮮肉」,極可能引發攻擊強佔行動。

這位熟悉南海情勢的官員分析,太平島目前是由海巡署駐守,這些海巡官兵雖然都是接受海軍陸戰隊訓練合格後,再分發到太平島,但海巡的任務是「執法」,與真正的陸戰隊任務還是不一樣。

對於太平島上的防衛能力,官員說,目前太平島射程最遠的武力,是由軍方移撥的四○高砲,對空最大射程為七一○○公尺,直射的最大射程約為一萬公尺(十公里),另外軍方也移撥曲射武器一二○迫砲,最大射程為六一○○公尺。

他表示,軍方移撥四○高砲及一二○迫砲後,太平島上的防衛能力看似比以前強了許多,但越南在靠近太平島的鴻庥島(距太平島二十公里)及敦謙沙洲(距太平島十一公里)上,都已部署射程不一的各式火砲;其中,鴻庥島部署有一二二公厘的增程型榴彈砲,射程足以打到太平島,另在敦謙沙洲上,越南原本部署的是兩門二○防空機砲,但去年開始,已有在敦謙沙洲部署火砲陣地的動作,疑似開始部署火砲,也同樣讓太平島遭到威脅。

在越南島礁火砲射程內

但我射程不及越方

這位官員憂心表示,依我國在太平島防衛兵力的射程,再與越南在鴻庥島及敦謙沙洲部署兵力來比較,一旦雙方發生衝突,「越南的火砲射程打得到太平島,但太平島守軍火砲的射程卻打不到鴻庥島及敦謙沙洲」,屆時太平島守軍可能只有挨打的份。
中國永暑礁駐一營兵力

部署防空反艦飛彈

官員強調,中國已在太平島西南方的永暑礁部署重兵,除已派駐約一個營兵力,還設立可供大型軍機起降的機場、部署中長程的防空及反艦飛彈,永暑礁距太平島約一百九十公里,是中國在南沙群島中最大的軍事據點,一旦南海情勢有變,永暑礁上的兵力變化及行動,將是我國及南海周邊國家關注的重點。

 

看問題》有實力才有談判籌碼

 

自由時報 2016-07-11

記者羅添斌/特稿

南海仲裁案明天將揭曉,中國早已表明不接受仲裁結果,近日更派三大艦隊在西沙海域進行大規模演習,越南及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則是為了因應南海新情勢的發展,在各自佔據的島礁上不斷擴充軍力,南海情勢的氛圍,已呈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

相對於南海周邊國家在島礁強化軍力的種種行動,台灣卻是處於保守及落後態勢,雖然已將太平島上的火力換裝為射程較遠的四○高砲及一二○迫砲,但這些都屬於近岸防禦型的火力,無助於防止越南及中國覬覦太平島的野心。

我國在太平島上的兵力及火力,原是南沙海域中最強的,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太平島是由正規的海軍陸戰隊駐守,除火砲外,島上還部署因應空中威脅的檞樹防空飛彈;然而,在改由海巡署接手守備任務後,檞樹飛彈也撤回,越菲中三國則在台灣改變兵力部署策略的同時,加快及增強兵力部署,消長之間,太平島的防衛兵力及火力,已不足以因應南海情勢的驟然變化。

太平島孤懸海外,距離台灣超過一千六百公里,一旦島上情勢惡化,從台灣出發的空中特遣隊,就算接獲戰報立即出發,最快也要四個小時才抵達,由海軍特遣隊出動進行「衛疆作戰」奪回太平島,也將難掩島上守軍可能重大損失的事實。

料敵本應從寬,為可能發生最壞狀況做出最好的準備,應是有為政府的作為,何況太平島身處海域的周邊國家,無不虎視眈眈,越菲及中國持續強化軍力的行動至今未曾停止,面對當前情勢,台灣不僅應該強化防禦戰力,更應建立足以反制敵軍威脅的可靠戰力,唯有建立與情勢相對稱的戰力,才有在南海議題上發聲、談判的籌碼。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