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批媒體亂象:散布八卦謠言 助長恐懼情緒 無異於「恐怖主義」

風傳媒 簡恒宇 2016年09月23日 18:03

高齡79歲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於當先諸多議題,一向以開明態度提出建言,也勇於提出批判,而他22日在官邸內的克萊孟廳(Sala Clementina)接見義大利新聞記者公會全國理事會(National Council of the Order of Journalists)400多位成員,強調媒體有很大的影響力,若媒體只會散布八卦和謠言,助長反難民情緒的行為無異於「恐怖主義」。

透過報導殺人 與「恐怖主義」無異

方濟各表告誡說,「記者的話(報導)可以傳遞給每個人,這是一個很有威力的武器」,並稱透過報導來殺人,這樣的行為等同於「恐怖主義」。他也稱媒體應該熱愛真理、秉持專業及尊重人性尊嚴3個基本原則,才能夠推動社會進步。方濟各強調,熱愛真理不僅是查證事實,而是要與之共存,從自己的工作中實踐真理,凸顯一個人是否能夠對自己和他人誠實。

分辨灰色地帶 別做不實報導

方濟各認為,新聞工作者依舊扮演要角,是促進社會自由和多元化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而他也知道媒體有「交稿時間」和「截稿日期」的壓力,因此不容易暫停下來反省所做的事和做事方法是否正確,但方濟各強調,記者至少要省思片刻,稍微探究新聞界的當前狀況。

方濟各表示:「我理解現今的媒體要全天候供應新聞,因此要去取得真相,甚至是進行驗證都不是容易的事,但每件事不是非黑即白,當新聞媒體要報導一件事時,必須能夠分辨灰色地帶。」他坦言政治事件與衝突很難有明確結論,因此很難讓人斷定誰對誰錯,而事件導火線往往一言難盡,因此媒體就必須扛起重責大任,盡其所能去還原真相,千萬不可做不實報導。

不受利益誘惑 務必尊重人性尊嚴

關於秉持專業這點,方濟各鼓勵記者「從道德面去觀看所寫的報導,了解自己工作的深層意義」,同時告誡「切勿因為政治及經濟利益而犧牲專業」。方濟各還說,新聞工作者的任務,或可說是使命,即是「謹慎探究真理,提供大眾更多養分,培養真正的公民意識。」

另外,尊重人性尊嚴格外重要,因為一件事的背後包含許多「感受、情緒,以及生活」,對此方濟各呼籲新聞工作者,「務必尊重每個人的尊嚴,今天出刊的一篇報導,明天就會被另一則新聞蓋過,但一個人蒙受不公義的誹謗,卻可能使人生徹底毀滅。」

勿助長恐懼 教宗鼓勵媒體促進文化融合

由於歐洲反難民意識高障,不少右派媒體都以危言聳聽的標題,煽動民眾排外情緒,像是2015年法國巴黎恐攻造成約130人死亡的慘劇,義大利《自由報》(Libero)以「伊斯蘭雜種」作為報導標題,另一右派小報《新聞報》(Il Giornale)在報導利比亞衝突引發難民潮時,卻下標題稱「伊斯蘭國來了 我們要武裝自己」。

對於媒體藉由影響力提高反難民情緒,方濟各表示,批判事情是合情合理,也是不可或缺的行為,但在進行批判的同時,一定要尊重人性尊嚴,千萬不可助長恐懼。方濟各最後期許新聞工作者促進社會建設,增進共同福祉,加速社會和諧進程,同時能夠抗拒誘惑,不以煽動性言論製造分歧對立,而是促進文化融合。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