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茶流芳百年的答案

2012-9-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0| 評論數: 0 |原作者: (韓星海/陝西扶風)

壬辰年初秋,我前往阿里山進行茶文化考察與交流活動。大巴車廂裡,狂熱的旅伴不時唱著「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讓人急切的心情更加不安。

大巴終於停靠在了阿里山風景區,而這時,天公不作美,風吹雨下,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遊人們不由打起了雨傘,穿上了雨衣,在導遊的引領下,在長有苔草的青石板路上,欣賞著林海茫茫的大檜林,那千奇百怪的古樹風姿,真還讓人一時琢磨不透。儘管石板路打滑難行,我們穿行在林區中,遊山玩水的興致不減。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返回大巴,個個都淋溼了衣裳,冷得讓我打起了哆嗦。引領我們的阿倩導遊問我們:「阿里山美不美?」幾位老者說:「美!」但幾個年輕人卻說:「不美!」阿倩又問:「怎麼不美?」年輕人回答:「沒有見到阿里山的姑娘……」阿倩「噢」的一聲,引起滿車廂哄堂大笑。

我已過了風花雪月的青春歲月,確也有著年輕人的心理,等盼了60多年,終於來到了阿里山,沒有見到美如水的姑娘,是那歌兒騙了我?心中總是空蕩蕩的。

當阿倩將一瓶礦泉水送到我面前時,我說:「我想喝一杯熱騰騰的阿里山高山茶!」她調皮的逗我說:「我看你是想看阿里山的姑娘,到山下的服務區,一定會讓你們高興的。」車廂裡又響起了開心的笑聲。

就在下山的途中,我注意到了阿里山的村口,修建有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茶山涼亭,供遊人歇息,遮陽避雨,免費品茶,成為這裡茶農倡導的分享文化的一個象徵。據悉他們每年都要舉辦充滿當地文化特色的「涼亭節」,傳承著原住民古老的感恩美德,成為茶文化的一道風景線。

大巴車終於在山下的店鋪門口停了下來,不知是風的追趕,還是茶香的誘惑,大家迫不及待的湧進了這間茶吧坐下,期望著一杯清醇味濃的阿里山高山茶,一是暖和人心,二是解渴提神。

這裡真不愧為阿里山茶之旅的接待門戶,當我們剛坐定,兩名茶藝大嫂少施脂粉,熟練精巧,用心為來客泡好一杯茶。隨即透明的玻璃杯中的茶香,一杯杯撲面而來。一位王先生立即給大家講起了台灣茶文化,神采飛揚,很有感染力。我們先喝的是青心烏龍茶,我品嘗3杯後,連一點苦澀味都沒有,這就是台灣茶葉加工技術高超的一面。

再說喝到的第二種茶葉──金萱茶,滋味清純滑潤,帶有淡淡天然奶香及花香,是該茶最大的品質特徵,這種天然的奶香是很少茶類可以做得出來,只有金萱茶才有此特徵,深受女性及年輕消費者喜愛。

再此就是阿里山珠露茶,入口生津,落喉甘滑,茶湯呈澄澈金黃色,氣味清香。大家品著,喝著,全都沉浸在茶香迷人的氛圍中。

台灣兄弟姐妹們熱情好客,讓大陸來的陝西人也不甘拜下風。為了答謝,我還為他們沖泡正宗地道的紫陽富硒紅茶。在他們連連稱好時,我又把太白藥王茶品饋贈於他們,一時陝西的鎮安綠茶、平利的絞股藍等茶樣都派上了用場。我們喝的是台灣茶;台灣人民喝起了大陸茶,茶情濃烈得一時分不清你我他啊!

高山雲霧出好茶,阿里山的茶真好喝。大家問我怎麼樣,我說一聲:「好著哩,買!」接著一箱一箱的茶葉,紛紛搬出了店鋪,裝入車下的行李廂。然後,雙方相互揮手致意,在戀戀不捨中惜別。

在車廂裡頭,大家到了茶香醉人的程度,不由自禁的暢談感受,有的說:我們雖然沒有看到風采迷人的阿里山姑娘,未飽眼福,卻品嘗到了正宗地道的阿里山茶;有的卻說:說不定這茶芽兒就是阿里山姑娘採的,要不,這裡的茶為啥會流芳幾百年呢!


聽台灣人講民主的壞話  你必須體驗的 101件 台灣事

2012-9-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8| 評論數: 0

在台灣,人人都有談論政治的權利和自覺。可以是教授,也可以是掃地的阿婆,可以是科技業精英,也可以是奶茶妹。他們對政治人物粗暴的相互攻擊感到厭惡,他們對富人與惡人利用法律漏洞規避政府監管感到氣憤,他們對政黨陷於意氣之爭而無視市民福利感到無奈。所謂民主,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地講民主的壞話。


民國 您好

2012-9-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05| 評論數: 1 |原作者: 劉二囍/東海大學陸生

這是凌亂的一天,各種衝擊,視覺上的思想上的情感上的,這民國的初夜,註定難安。

第一次要邁進台灣,對我來說這裡是一片處女地。處女情結作祟,以致昨晚夜不能寐。航班按時抵達桃園機場,明知機場所處的郊野沒什麼看頭,卻還是特地跑到室外呼吸下這資本主義世界下的空氣,順便點根菸,當時怎麼也沒料到這竟然是今天唯一的一支菸。

比起白雲機場的奢華與大氣,桃園機場內斂很多,然而這樸素的空間絲毫不影響功能的實用,或許在這裡它們不認可機場是一個城市的門面,是臉面,即便它們認可,卻也不願在這張臉上塗上太多濃胭厚脂。

一路南下,在大巴上瞪著雙眼瞧著窗外,我試圖捕獲一些悅目的鏡頭,卻未得逞。公路兩邊大面積的樹木,其中間歇性摻雜著工業廠房與村宅民居,從桃園到台中,在城市建設的表象上看,就像是從廣州的花都穿越到番禺。好在我有心理預期,不會怨念喪氣,我明白在這個地方的著眼點絕不是都市的繁華,貼近地平線的房子在我心中的高度,要遠超於懸浮在高空中的大廈。

昨晚我還是坐在廣州咖啡館沙發上收銀的掌櫃,今夜我將在台中集體宿舍裡睡。現在的困擾不僅是對集體宿舍生活的適應,不僅是對反差強烈生活的過渡,更是對禁菸的難耐。校園內,吸菸被限制在吸菸區,室外走廊都在禁菸範圍內,更不用奢望宿舍內。抽菸所付出的代價,比出去買一包菸還要費神。這種制度規則讓來自精神文明高度不足區域的我著實不習慣。當回到網路世界,端坐在書桌上的電腦前,我似乎找回了曾經熟悉的生活狀態,一個嶄新的學生時代。

面對諸多不適,我也只是皺下眉頭,繼而歡喜,因為我深信時間會讓這些迎刃而解。我這民國的初夜只能悲喜交集,今天,我要說的不止是「民國,您好。」還要有「我也要好。」


最好的未必是最喜歡的 

2012-9-2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39| 評論數: 0 |原作者: (吳鈺潔/汕頭大學學生)

當你愛著一座城市時,才能夠瞭解這座城市的脈絡。台北的人除了熱情,讓我能夠學習到的就是對自己居住的城市的熟悉,似乎城市每一次呼吸,每一個毛孔他們都熟記心裡。不過,台北的熱情有時也讓人覺得有點客套,也許是因為我更喜歡朋友式的服務態度吧。

台北作為台灣最發達的城市,台北人自豪於能讓外界稱讚「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並且非常努力地維護著這一印象。

但是,不知道誰說過,在眾多選擇時,挑最喜歡的很難,但是要挑出不喜歡的卻很容易。所以在台北一個月,逐漸覺得這裡很多客氣太過商業化。導購小姐像是一個打扮精緻的機器人,面露最優雅或者最萌的微笑,對著每一個客人,重複「歡迎光臨」,連提供服務時的問語也幾乎絲毫不差。初來乍到時還會只因買一瓶水卻能有帝皇般的感覺,感到受寵若驚。但是經過了一個月的耳濡目染逐漸習慣了台北,赫然發現我最想念的,是頭兩天逛台北購物商場時,遇到的那個話多得都忘記要看店的女孩。

8月1日,颱風正在登陸,當日晚上我們幾個女生興致勃勃地逛著商場,在一個個少女氣息濃重的衣櫥間穿梭,完全忘記外面風雨正濃。在一家日系品牌的小店裡,朋友看中一件外套,在穿試時與那位可愛的店員攀談,聊得很是開心。甚至最後那位店員都笑著說自己光顧著跟我們聊,都忘記要看店了。幸好颱風天顧客不多。

隨後就很少有遇上有朋友感覺的店員,大多是客套的話語,像是上了發條,笑容、語言都那麼標準。對於我來說,能有朋友之感的小店,讓人購物時如沐春風,會讓我再回頭。也許客氣的服務可以轉向提供朋友般的服務?

當然,並非是說台北的服務不好,相反,真真是頂好的,只是我個人的喜好作罷。就好像從台北回到大陸的家,就覺得自己的家鄉很鄉下,在生活設施、建築、文化塑造等等都等著我們去改進,但是這裡是廣東啊,是我生活了21年的地方,聽著鄉音就覺得滿心歡喜。

9月9號在台北因意外滯留,內心對台北很有怨念,在臉書上發了條狀態,說好想快點回家;卻引來同事的不理解,覺得我來了台灣,而且才不久,怎麼就想著回去呢。跟大陸的朋友聯繫,也被說台灣那麼好,怎麼不好好享受,回來幹什麼。可是我必須得說,最好的並不一定是我最喜歡的。

台北真的很不錯,我尤其喜歡那裡的人們,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比如說我在台北經常問路,本地人隨口就能講出一連串台北好玩之地,而我在朋友來順德找我玩時,卻總是苦惱到哪裡吃、到哪裡玩。愛一座城市才能對她瞭解那麼深、那麼仔細,而在廣東的我們是不是總在生活的匆忙節奏中麻目了呢?對自己生活了那麼多年的城市,當別人發問時卻突然發現那麼陌生。所以我決定要好好瞭解自己生活的這座城市,能夠在外地朋友來玩時也隨手拈來一堆推薦。


台灣老師周周Meeting 陸生佩服

2012-9-2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12|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中山大學何佳芸/採訪報導

從大陸來台攻讀博士班的Andy張,到中山大學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回想起過去的研究所生涯,Andy坦言,確實感受到兩岸許多差異。他表示:「原本在我印象中,來台灣讀書,跟去香港、澳門一樣,沒什麼差別,沒想到來台後,才發現兩岸還是有差異。」其中,中山大學研究所的老師和「Meeting制度」,讓他感受最強烈。

指導教授感染力強

理工學院的Andy,經常要接觸許多化學相關的實驗,而教導他的老師,就成了他學習的對象。談起老師,Andy感受相當深刻,他強調:「我的導師(指導教授),工作真的非常非常努力!」

老師勤奮的身影,也鼓勵Andy在研究上更加專注,他說:「從導師身上讓我感覺到,如果你想要得到什麼,你絕對要付出很多。」

Andy說,導師就好像給自己一個參照,對今後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他那種強大的動力,能感染我們每一個學生,讓我們不要偷懶。」

除了老師的認真形象,令Andy感覺獲益良多的,還有台灣研究所的「Meeting」制度。研究所的「Meeting」,是指教授與學生,針對學生論文共同討論的時間。

能夠掌握研究進度

Andy比較兩岸的「Meeting」制度,強調自己只是部分,不能以小窺大,但也的確看過報導,有些大陸老師要帶很多學生,比較沒有時間和精力放在單個學生上,甚至有老師一個月才與學生見一次。

而Andy來到台灣,便感受到差異,他強調:「每周一次的Meeting,是我相當滿意的地方。」一周一次的「Meeting」,除了導師外,也有團隊其他老師會參與,他表示:「我們是多對多,除了跟老師外,也有其他同學。」

Meeting的過程中,Andy說,確實能夠感受到老師不斷督促我們學習、要求進度,老師能夠根據狀況,知道我們研究的進展。也能跟其他同學交流,學到非常非常多東西。

Andy補充,也許在大陸一些很好的學校,像是復旦大學,也會有相似的「Meeting」制度,但無論如何,來到台灣能親身體驗,對他來說,是相當值得的收穫。


一個大陸人和一群台灣人的初遇

2012-9-2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73| 評論數: 0 |原作者: (趙鑫鑫/安徽銅陵)

2011年一個夏日,我推開門,深深吸了口氣,硬著頭皮走進一家飯店,這家飯店我不止來過一次,但那天我卻顯得格外局促。第一次見到「活的正港台灣人」,第一次赴台灣人的宴席……好吧,我承認我超緊張,儘管我是兩岸節目的忠實觀眾,對台北人文地理感興趣,也看過不少有關台灣的書籍,甚至動過去對岸那個繁體中國走走的念頭,但是當這幫台灣朋友出現在我面前時,我還是不知道說什麼好。

「小趙,隨便坐啊,這家飯館排隊人真多內,謝謝你幫我們定位啊。」胖胖的屠國華教練是我唯一熟悉的朋友,他把我拽到身邊,興高采烈地向我介紹他的朋友們,這是在2011年亞洲舉重錦標賽舉辦地安徽銅陵的一家飯店,我作為記者有幸採訪了來自台灣的屠國華教練,由於交談甚歡,臨行前他豪爽地邀請我參加他們的聚餐。

為了表達感謝,我向這些中華隊的朋友們贈送了家鄉的禮物,正是這小小的禮物讓原先彼此陌生造成的尷尬氣氛迅速消散,他們拿到禮物,都用軟糯的台灣口音問這問那,看到台灣朋友如此大方,我也輕鬆了不少,乾脆向他們講起了家鄉的歷史。

「小趙啊,我的家鄉也很美哦。」話匣子打開後,我們越聊越起勁,屠國華教練滔滔不絕地說,我的家鄉有山有水,風景超級漂亮,還有一個有名的景點千島湖……什麼?等等,我一時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屠國華看見我的表情,一邊笑一邊重重地拍著我的肩膀說:「我是台灣浙江人。」原來屠國華的祖籍浙江。儘管如此,我還是被台灣人的幽默「冷」了一回。

除了屠國華,在場的中華隊運動員和教練們都是「正港」台灣人,很多人地第一次來大陸,他們對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滿是好奇和驚歎。「你們治安超好的啦。」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運動員靦腆地說:「來之前我媽媽還在擔心呢!」我苦笑一聲後不禁陷入深深的思索,其實我和他一樣,此前對台灣印象毀譽參半,這也是剛落座時,我局促不安的真正原因。

又想起第一次見屠國華教練時情景,我正要採寫一條賽前稿件,可是接連問了幾個外賓,他們都不願意,這時,屠國華教練正要出門,我心一狠,衝到他面前,啪啪啪說了一通,屠教練非常配合幫我完成了採訪,還特別送我一個亞舉聯的徽章留念,正是這次接觸使我對友善的台灣人留下了好印象。

欣慰的是,近年來持續地良好互動受到廣泛肯定,更多的普通人可以走進對方的生活,我相信隨著兩岸開放腳步加大,這種想像中的誤會一定越來越少。

「這個菜超辣的」屠國華教練擦擦滿嘴油,大聲地感慨,教練年過不惑,說起話卻來嗲嗲的,我忍不住想笑,但屠教練卻一臉認真地問我,這菜「道地」嗎?我再次語噎,這回換其他人笑了,高雄的陳美娟向我解釋:「他是問你這是不是你們當地正宗的口味」,我尷尬一笑說,我們挺愛吃辣的……

距離這場一個大陸人和一群台灣人萍水相逢卻氣氛融洽的聚餐,已經過去一年了,但從那以後,每到觀看國際比賽,除了為中國隊加油,我還習慣性地關注中華隊的賽況,為他們鼓掌叫好。忘年交屠國華教練送我的一百元新台幣我也始終好好保存,因為送他們上飛機時,大家約定,在下一個春天,我們在台灣相聚。


凌晨兩點吃關東煮看深夜劇   ...

2012-9-2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20| 評論數: 0

凌晨兩三點的夜市街紛紛打烊收攤之後,還能在便利商店裡尋得一碗熱騰騰的關東煮當宵夜。這裡的關東煮特別之處在於:不僅提供豆腐魚丸,還可以再買上一包泡麵,現場自煮一碗味道保證的關東煮麵。更有生活情趣的小青年們還會帶上一台平板電腦,坐在便利商店的透明落地窗前,吃著麵條看起深夜劇來。


久聞素質高 真見識了

2012-9-2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62| 評論數: 0

@子的魯:我來,我見,我想,我愛。聞台灣人民素質高已久。真見識了,高鐵上,瞌睡間聽有人問:怎麼了?你不舒服嗎?幫你找列車長。接著就看到一位女士匆忙走過,很快帶著一美女奔回,關切的蹲下跟病人了解情況。沒多久就聽廣播尋求醫師幫助。數分鐘後讓我吃驚的是出現了數位帥哥美女。這不就是國民教育嗎?(9月22日 17:55 來自上海)


總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台灣

2012-9-2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7| 評論數: 0 |原作者: 荊棘海/北京

只是聽說,但從沒聽過胡德夫。今天同事推薦:「你聽過一個台灣老大爺唱的歌嗎?」傳過來,一打開,果然是胡德夫。像是空氣中有無形的信號,我的雷達早就知道。

總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台灣,我一直沒想到系統的答案,今天聽完這首《美麗島》,我終於找到了可以言說的原因。

胡大爺在《美麗島》裡有一句歌詞: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這句詞重複了好幾遍,每一次吟唱都滲透著無限的自豪感和狂放的感情。

這讓我再次想起了上次在台灣旅遊時,幫我們開車兼導遊的已經過60歲的黃叔,他是我到台灣深度接觸的唯一的台灣人。每到一處景點,下車講解前,他都會興奮得好像是第一次來。在一片忘了名字的海灘,他指著沙子裡的小貝殼說:「這片沙灘不知道為什麼,貝殼都小小的。」說著就一個一個地撿了貝殼往我手心裡面塞,邊塞邊笑著:「你看,又一個綠色的。」

又或者是另一次,黃叔帶我們到了一家小飯館吃飯,路上說他跟老闆很熟,這家很好吃的啦。坐定之後,店家小妹過來問我們:「讓他跟你們一起吃好麼,這樣菜量也會多一些。」我們說當然可以,等了一會還沒見黃叔過來,我側身看了看後廚,這才看見他紅光滿面地端著菜走出來,招呼我們快吃,吃的時候一直不停問我們:「還吃得慣嗎?」聽我們說吃得慣,他眼睛開始放出驕傲的光,高興地介紹這些菜的來歷,還說:「我從小沒事就會到他家幫忙啦,你們看這兩條狗啊,這條是他們家的阿長,很乖的啦,那條呢,是隔壁的阿花,沒事就會到這來串門,也很乖啦。」

我又想起在台北遇見的冰店大姐,做好冰淇淋後,看我們是從大陸過來,趕緊從櫃檯裡出來,忙不迭地告訴我們台北周邊乃至台灣好玩的地方在哪,伴手禮都去哪買,我們一直在聽,她一直在說,那談話的瞬間似乎定了格,感覺好像相隔了很遠很久沒見的朋友,其實就躲在那個小小的冰品店門口,一直等著我們的到來。等來了以後才發現,啊,原來永遠也聊不完。

都說台灣是個可愛溫暖的地方,的確是這樣。這溫暖遍布全島,籠罩在每一株植物上面,滲透到街巷的下水道裡,走進世世代代擁有的房子。這溫暖也夠小,可能是當小孩說著我長大的夢想就是認遍台灣花花草草時大人投來的滿意的目光,也可能是隔壁阿伯快走不動了仍然在彈琴唱歌時旁邊親人的三兩下掌聲,小得足以盛得下所有台灣人的夢想。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我們的名字叫做美麗,在汪洋中最瑰麗的珍珠。」這次胡大爺在北京開唱,我趕不上了,但這來自美麗島透著樟木香的吟唱和那個早已被人熟知的悲慘故事,似乎可以伸出雙手,慢慢在空中,緊緊握在一起。


台灣像一個多層夾心巧克力

2012-9-2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30| 評論數: 1 |原作者: (馬雯/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陸生)

來到台灣,不經意間已快過去一個月,有很多發現和體會,也許這些細小的事情台灣當地居民已習以為常,但於我而言,台灣彷若一本聽聞很久卻從未翻閱的書籍,一旦展開,才發覺處處隱藏著驚喜。

入境查證閒話家常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之前聽過太多有關於她的描述和評論,其中聽到最多的就是台灣人素質很高。我一直不知道素質這個概念應該如何定義,所以對這片土地、這裡的人充滿好奇和期待。

很快,在我飛抵桃園機場時,這個疑惑就有了解答。入境檢查證件,是一位和藹的中年女性,她笑著和我打招呼,問我就讀台大什麼專業,說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可以進台大,閒話家常般地攀談了一會兒。當時覺得這位阿姨真可愛,初到陌生環境的緊張和不適立刻被這盈盈笑意驅散,感覺特別溫暖。回想從大陸出發的時候一樣是檢查證件,工作人員特別嚴肅不苟言笑,沒有什麼交談。其實這只是兩種不同的工作風格而已,不能說哪一種更好,但我想,微笑應該是台灣最美的名片。

說實話,剛到台北的第一天,我對她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因為沒有大陸那麼寬闊的道路,而且機車很多,去商店買東西的時候人擠著人,空間狹小。但很快我就改變了自己的想法。道路很窄,但大家走路不會推推搡搡,也沒有嚴重的擁堵現象。

我發現大部分台灣人走路都不快,很是自在悠閒,這種狀態似乎把我也感染,不再只是專注於腳下的路,也學著欣賞路邊的風景。有好多次我看到,行人在斑馬線上慢悠悠地逛過去,慢到我都已經急了,心想怎麼不走快一點,但汽車就靜靜地等在那裡,也不按喇叭,似乎一點都不著急。

台灣的同學告訴我,在這裡一般是不按汽車喇叭的,如果有人按了喇叭那就是挑釁的意思,這讓我覺得很新鮮。我一直覺得按喇叭只是一種提醒,所以在大陸的時候即使在城市,也聽習慣了喇叭聲,並不覺得有多聒噪,但來這裡以後的確發現安靜了很多,所以心情也不似之前那麼焦躁了。

對我太好承受不起

我想也許正是因為並不寬敞的空間,造就了台灣人特別懂得謙讓、禮貌、謙和的性格吧。去商店買東西,空間很小,一條走道只能過一個人,每次他們都會退到外面,微笑著讓我先過去,一開始還真是不能適應。店員也總是特別謙和有禮,每次買完東西結帳,他們都會微笑地跟我說「謝謝」,有時候還會與我聊上幾句,讓我受寵若驚。

特別是有一次我去一家影印店列印資料,不會操作電腦,店員主動幫我設置,替我裝訂好,付完錢後還不停地鞠躬道謝,這時候我才深切地感受到一句聽了無數次的話「顧客是上帝」,覺得從來沒有受過這種待遇,不知該做何回應,但從此我也不太敢去那家影印店了,覺得對我太好讓我有點承受不起了。

我特別喜歡台灣的7-11便利店,店員很熱情,裡面的環境很好,基本都可以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很方便,還可以坐下來聊天討論問題,很喜歡這樣的氛圍。剛到台灣那幾天,分不清楚幾種硬幣,付錢的時候特別慢,店員總是很耐心地等我,或者指給我看教我辨認,很感激。現在,我每天都會去7-11便利店逛一圈。

台北雖然空間不大,但一切都井然有序,乾淨整潔。第一次搭自動扶梯的時候我不瞭解,和朋友邊聊天邊並排站在了一起,這時候發現後面有人輕輕叫了一聲「小姐,麻煩借過一下」,這才發現這裡搭自動扶梯都是站在右邊一側,左邊留出來給趕時間想走快點的人們,當時覺得很不好意思,也很驚歎於大家的這種自覺意識。

另外一個現象也非常明顯,應該是來過台灣的大陸人都深有感觸,就是台灣的街道兩旁鮮少會有垃圾箱,這一度讓我非常不適應,有時候吃完東西,只是一個很小的包裝袋,卻一路都找不到可以丟棄的地方,只能一路帶回房間。同學告訴我,是奉行「垃圾不落地」原則。我也打聽過原因,有說是節省人力成本的,也有說是防止居民將自己家裡的垃圾隨意丟棄到路邊的垃圾箱裡,甚至包括廢棄的電視機。但我想,「垃圾不落地」這樣的設置的確對公民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不經意間給你驚喜

還有就是商場裡的購物手推車。第一次去家樂福,發現那個手推車怎麼都推不出來,後來發現需要插入一枚硬幣才可以使用,我就以為這是有償使用了,心裡還有點不樂意。等到結帳出門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只要將手推車放回原來的位置,那枚硬幣就會自動彈出來,這樣設置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止人們將手推車隨意丟棄。

以上只是我的一小部分體會,台灣就像是一個有很多夾心層的巧克力,吃掉一層發現裡面還有一層,再吃掉一層發現裡面還有另一種味道,就像一個巨大的寶藏,她的美需要不斷發掘,她總是在不經意間給你新的驚喜,似乎永遠也瞭解不透。我願意在這兩年裡去慢慢品味和享受這份美好,融入這裡的生活去感受這裡的安寧與和諧。


一個中秋 兩種過法

2012-9-3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58|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俊鋒/台灣大學陸生

來台灣遇上的第一個節日是中秋節,那時我剛在台北安頓下來,正忙著熟悉校園、籌備寢室用品,忙得已經忘了時間,入夜抬頭見一輪明月高掛,方才醒悟,已經是農曆8月15日了,不知不覺中已到中秋,去年此時的記憶還歷歷在目,如今已隻身在海峽的彼岸。中秋,似乎是每一個遠遊在外的中華兒女會有的思鄉情節。

8月在大陸忙著辦理赴台證件時,大街小巷已陸續有商鋪擺出月餅專櫃,到了9月,五花八門的月餅已搶占了所有商鋪和超市最顯眼的地方。過中秋,月餅是不可少的,從小到大在中秋節就是要吃月餅,不論在何處,一個人時會買塊月餅湊合著過;幾個人時也會弄一盒月餅共同分享,似乎只有吃到月餅,才算度過這個中秋節。

在大陸,每年中秋節都是月餅的炒作期,很多月餅包裝做得非常精緻,搭配高檔紅酒,貼上知名品牌,價格可高至萬元不等。每年中秋節前夕,我最大的樂事便是看有關月餅的報導,看著那些日益出奇的月餅。

大陸的月餅之所以能炒作,或許是它作為應時節送禮的首選吧。還記得畢業那年,自覺學年論文寫得過於馬虎,連自己都羞於拿出手,卻迫於時間壓力,便使出歪門邪道,在把論文交給老師的時候,不忘去超市挑選一小盒月餅帶過去,雖然一盒只有4個,卻是我咬著牙狠下心花了98元人民幣買的,後來換來89分,真不知是喜事還是壞事。

剛到台北時,母親匯了100元給我,從大陸打電話囑託我在台灣過中秋要買點月餅吃。所以我在逛街購物時,留了心眼尋找月餅的售賣櫃檯,可是一連幾天下來很少見到。在台北的中秋節前夕,全然沒有大陸那種滿街兜售月餅的火爆氣氛,只是偶爾見公車上貼有冰皮月餅的廣告,論長相和大小全然沒有大陸月餅的樣子,當時的自己更不知道要去哪裡購買。

負責接待陸生的台大志工提議一起慶祝中秋節。原以為,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但到了那天才知道,是自己太想當然了。原來,我們慶祝中秋的方式是大家一起去吃日本烤肉,從頭到尾只見烤肉,不見月餅,甚是不解。

中秋節那天下午,走在公館商圈周邊,新奇地發現,一些小店會在街道邊點上爐子弄點烤肉,真是頗有情調。開放性的公園裡也有人架起小爐子,帶上肉塊、叉子和錫紙,優哉優哉地邊酌酒邊烤肉,賽過活神仙!

第二天看新聞播報,一連串的新聞報導都是關於中秋節市民燒烤慶祝因疏忽引起的火災之類的事故或鬧劇。我才略有所悟,難道台灣人慶祝中秋的方式不是月餅,而是吃烤肉?


將台灣的精彩帶回大陸

2012-10-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32|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曼玲/文化大學交換生)

來台灣交換學習將近四個月,我已習慣這裡的生活──美味的台灣美食、親切禮貌的台灣人,自由文明的生活氛圍。然而,我來台灣的原因,不僅是體驗台灣的文化,另一方面我希望可以將台灣的精彩帶回中國大陸。

台灣不僅是一個好玩的旅遊景點,它是一個傳承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文化,以及引進自由風潮的地域。

自由但法規嚴厲

台灣人很「慢」,說話溫文儒雅,行事慢條斯理。我問一位台灣的男性朋友,為什麼店員說話都有點「娘」呢?他卻認為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反問道:如果一個售貨員用粗獷的嗓音跟你說「歡迎光臨」,不會覺得很奇怪嗎?而另一方面,台灣人對於大陸旅客在公共場所大聲說話的行為,則有點反感。

在捷運上,常常會遇到喜愛讀書的台灣人。我遇過一位青年男子,他手裡拿著一本厚厚的書籍,中間還夾帶一張密密麻麻的書寫筆跡,嘴裡默念,我偷偷瞄了一眼,筆跡上寫的是一些善待他人、眾生平等之類的佛語。他看起來像是一個普通的上班白領,然而他寫的語句讓我覺得很溫暖。這樣的人在捷運上經常看到,能遠離喧囂靜下心讀書,將書籍奉為聖經品味的人,是有修養的人,而當這些人越來越多,並且用行動影響周圍的人時,不也意味著這個城市朝著高文化素養邁進嗎?

談到台灣的自由氣息,我想起在報上看到一張群眾抗議的圖片。照片上,民眾用無數根筷子戳破馬英九的「頭」。如果是在大陸,這絕對會被戴上侮辱國家領導人的罪名。但在台灣,這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了。

台灣媒體的報導是相對自由的,從而也造成了它的商業化。若隨意翻開一份報紙大多是社會類的新聞。新聞系的老師曾經跟我抱怨,台灣的社會新聞一團糟。他講到自己師傅那一輩在考慮標題時,涉及膻色腥的報導,會用「梨花壓海棠」等隱晦的文雅用詞來處理,而不像如今的媒體,用赤裸裸的標題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當然,一些維護社會公益的報導也是有的,比如關於「文林苑強拆事件」,學生們自主的組織起來向政府和房地產商叫板。(強拆不僅在大陸,台灣也有啊!)

雖然報刊的內容顯得有些自由、甚至是放縱。然而,台灣對媒體的法規也是很嚴厲的,若違反相關的條例(例如菸酒廣告等),報社或記者都要賠償很大一筆金額。

與泛綠和平相處

大陸學校的老師在來台前一再叮囑我們,千萬不要和台灣人談論政治,很容易引起爭執。實際上的情況是,台灣的老師和學生不會主動和你聊這些敏感話題,他們也會注重你的感受。我連到泛綠的南部地區遊玩時,也沒有遭遇到綠營人士的冷待與排擠。

我曾經和一位思想偏綠的墾丁民宿老闆聊了一個晚上的台灣政治。在大陸,有人說台灣是自由的、民主的。民宿老闆卻說這不是真正的民主。他舉例許多例子,比如國民黨花錢買票,財團與政府之間的勾結,這些都是妨礙民主進程的潛規則。他眼中的國民黨實質上為外黨人士,是從大陸逃過來的敗軍之將,來到台灣後,隨意劃分土地,擾亂當地居民的生活秩序。從與他的交流中,我瞭解「綠」黨人士的觀點,他們不是毫無根據的狂熱分子,而是有理地去爭取他們的話語權。

老闆的另一個見解也讓我印象極深,他認為大陸就是十幾年前的台灣,政治尚未開明、人的素質仍要提高。在這一點上,我的確有點認可,禮儀和秩序這種民族素養是需要時間來形成的。

其實在台灣,也有一國兩區或一國兩制的概念,馬英九認為的「一國」是中華民國,「兩區」就是台灣和大陸兩個區域,把大陸當作台灣的一部分。這種觀點可能會我們大陸人憤怒,我們會認為台灣這麼小的地方,怎麼可能把大陸這麼大塊土地變成台灣的領土。這種觀點其實雙方都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強說自己才是主要的那個部分。

另外,我一直有一個疑惑,既然台灣人知道自己的祖先大部分是從大陸遷徙來的,那麼他們會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嗎?答案是:否!我認識的大部分台灣人對大陸不存在歸屬感,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這四個月,我認識了許多單純善良、結成深厚友誼的台灣朋友。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區域,發現有一個異國人和你的想法可以如此切合,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因為在這之前我們可是隔著千山萬水。

放低姿態求進步

我想起了一位老教授,他唯一的兒子娶了大陸媳婦,定居在上海。老先生和我說他很想念他遠在上海的兒子,以及剛出生的小孫兒。他發自肺腑地感慨道:我一生都希望大陸和台灣共同發展啊!聽到這句話後,心中的情愫都被牽動起來,我相信大陸和台灣之間還一條有難以割捨的情感臍帶,互相牽連。

台灣離我們並不遙遠,有共同的文化淵源與情感基礎,讓兩地的人們可以有效溝通。說了這麼多的體悟,我似乎一直在吹噓台灣,揭露大陸與台灣的差距。事實上,我的想法是:只有將自己放低姿態,虛心學習,總結他人的經驗,才可得到更好的進步。


一句不好意思 憋回狠話

2012-10-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8| 評論數: 0 |原作者: (若聰/山東高密)

看到有位網友讚美台灣的「那山,那水,那人。」很有同感。但幾次去台灣,感到更應讚美的,是台灣的社會環境,那份輕鬆祥和的人間氛圍。

第一次去台灣,是為了處理大舅的後事,大舅16歲就當了國民黨的兵,臨終獨身一人。兩岸「開禁」後,大舅回過大陸,在二老墳前哭完,就又回台灣。不久便因胃癌死在醫院。臨終留下的遺願:要我和舅舅,把他的骨灰取回大陸,葬在父母的墳旁。

和舅舅來到台灣,到大舅生前的工作單位,是一位主任接待我們,說起大舅生前的一些往事,動情處,眼裡竟夾著淚花。來到殯儀館,負責看管骨灰的老人,抱著大舅的骨灰罐送到大門口,他說他只能對故亡人盡到這點禮儀,又再三囑咐我們攜帶骨灰應注意的事項。處處讓人感到「路人皆親」的溫暖。

大舅臨終還留下點遺產,那天到當地輔導會辦這事時,接待我們的是一位三十多歲的青年人。他很認真的驗對了兩地的文函,又給了我們幾張表格,表格不多,但很繁瑣,和舅舅費了半天工夫填完。

沒想到這青年先生拿過去只看了一眼便說:「不能用你們大陸的字。」舅舅開始不解,忙問「那用什麼字?」我碰碰舅舅:「繁體字」,感到這話彆扭,便又調侃了句:「這先生年輕,還不知道繁體字就是大陸來的字。」好在舅舅上小學時,大陸還沒「文字改革」,填完再報,還好,這先生沒再說什麼「台灣字」。但又發現新疑點:大舅在台灣的戶口本與大陸公證書「籍貫不符」,舅舅有些急,加大嗓門說:「所有文函是經你們認可後我們才來的台灣,有錯為什麼不早說?」又說他是「有意刁難」還說了些來趟台灣有多繁瑣的話。

這先生不急,嘴裡一邊說著:「這些話還是回你們大陸去說,這裡是台灣。」一邊順手丟過來一份報紙,報紙上大字標題:「謹防大陸來的老鼠,矇騙台灣老兵的血汗錢。」舅舅更急,直起嗓門要「討個說法」。就在糾纏不休時,從別桌過來一個年紀較大的先生,看來「資格」也較老。他推開這青年人,瞪他一眼說「有什麼事,就不能好好說。」他弄清事情的原委,嘴裡連聲說著「對不起」,又以商量的語氣說了這事的彌補辦法。事至此,儘管心裡仍感忿然,但也不好再說別的。

又費了些周折,終於按老資格先生的說法,補齊了相關手續。但一想起「那隻老鼠」,心裡仍然有氣。我和舅舅說,「辦完事,真的要討個說法。」不想舅舅更「狠」:「那小子今天再說那些混帳話,揍他。」我說:「也行。」

走進「輔導會」,迎面坐著的果然還是那位青年先生,他正忙著,見我們進去,點頭朝我們笑笑:「來啦?」又指了指外面的凳子:「先坐會,這裡一會就好。」態度和緩了許多。等輪到我們,青年先生接過文函和新補充的文書,又很仔細地驗對了一遍,然後簽好字,蓋上章。當我正在想著是不是把路上想的幾句「狠話」扔給他時,這先生站起身,把簽好的文書雙手遞給我們,笑了笑說:「不好意思,那天不應該說那些話。」這時看舅舅,好像氣消了不少,而我那幾句「狠話」也只有憋回去,急忙變成一句「謝謝你」。或許,這先生是真的為那天的言行感到「不好意思」,也或許是僅僅出於禮貌,但不管怎樣,我的「謝謝」是真的,因一個笑容,一句「不好意思」,幫我吐出了心中的「那隻老鼠」。回來的路上,看舅舅不語,便勸他:「也算好,別生氣啦。」舅反倒說,「我們那裡的人,如果都能這樣辦事……,真的謝謝啦」。

有時我在想,如果把「那山,那水,那人」,另換個地方,另換個環境和氛圍,他們又會是個什麼樣子呢?


什麼時候回我家裡一起吃飯?

2012-10-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8| 評論數: 0 |原作者: (升斗/北京)

百萬台商大軍,人在大陸,為著事業和金錢打拚,為大陸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的同時,每年也為台灣帶回利潤數百億。

年近50歲的林先生現在是昆山某電子科技公司的產銷部經理,是台灣派往蘇州昆山廠的幹部,他在這個職位上已幹了3年。好奇心驅使我問起這位台幹的收入狀況。台灣的最低工資標準折合人民幣是4000元,而在林先生的工廠裡生產線上的工人拿的是蘇州最低工資600元。以此估算,我推測說,像您這樣的台幹每月收入能達3萬元吧?林先生娓娓道來,其實沒有這麼高,他的工資分兩個部分一是台灣給的工資,加上大陸工廠的薪資,雙份工資加起來月收入在2萬元左右。林先生說,派往大陸的台幹的月收入在1萬至3萬之間。能夠拿到3萬月薪的很少,屬鳳毛麟角,大部分在2萬元上下。即使如此,仍使我倍感羨慕。在大陸畢竟找一份年薪10萬的工作也屬不易呀。

林先生補充說,這幾年台灣經濟不振,由公司總部派往大陸的台幹的收入實際呈下降趨勢。前幾年,公司到大陸發展,最缺的是幹部,大陸和台灣雖一水之隔,但對他們而言,畢竟是背井離鄉。結了婚的戀家,未結婚的戀鄉。公司往往把台灣的薪資乘以一定的係數,以到大陸可拿較高的薪水來補償台幹對家人和親情的損失。這幾年不行了,公司不再補了。

看到我露羨慕狀,林先生說,台商在大陸其實很辛苦,這份高薪拿的不易。派往大陸的幹部,在工廠裡一天24小時圍著工作轉,隨時等待召喚。其實最苦的不是工作累,而是擔心家裡後院起火,男人在外打拚,妻子紅杏出牆的事在台商裡並不少見。也有的台商耐不住寂寞,在大陸另尋新歡,可惜到最後總要傷害一頭,或者妻離子散或者孽債難還,一輩子傷心。

即使家有賢妻,愛得堅貞永恆。但兒女親情卻是無法彌補的。林先生家有一子三女。6歲的小兒子今年上小學。二兒子上初中,正是情竇初開,開始脫離大人的時候。林先生說,子不教父之過,總擔心正在身心成長的兒子,心長偏了。

發生在同事身上的一件事,深深觸到了林先生。同事的7歲女兒,剛學會用電腦,給在大陸的父親發來mail問:爸爸,您什麼時候回「我家裡」一起吃飯呀?長年在外,嘴上喊著爸爸,但在孩子心裡那爸爸早已不是家裡的一員啦。這位同事,收信後,放下正在陞遷的職位,第二天申請離職返台工作。

那何不把子女接來大陸生活?我覺得問題並不難解決。「這裡和台灣教育體系不一樣。」林先生一句話讓我愕然。

昆山有台資工廠不下十家知名品牌廠商在此設有生產據點,台資群落成為昆山經濟發展的一大動力。林先生的經歷和感悟應是眾多台商的縮影。


在雲層之上

2012-10-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8| 評論數: 0

@星寒點點:上合歡山看日出還是比較辛苦的,早起3點出發,從海拔1588公尺上升到3200多公尺,非常冷,我上下披掛還是很凍,看到有美眉光著腳ㄚ、光著腿就出來了,真厲害啊!今早起看到很久不見的滿天星斗,上山看到太陽從雲海中躍出,早起受凍也值得了。太陽自一升就像白熾燈一樣晃眼,光與影真是奇特,我最震撼的是這裡如瀑如幻的雲海,我們是在雲層之上啊!(9月26日 11:49 來自北京)


台灣土特產:電視名嘴

2012-10-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7| 評論數: 0 |原作者: 傅爾得/上海

台灣電視圈盛產一種土特產,叫名嘴。

所謂名嘴,就是每天出現在電視上,對當下的熱門議題進行評論分析的一群人。

這群人很有意思,他們看起來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對任何議題都能侃侃而談。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議題,還是八卦案件,他們通通都能講得頭頭是道。一個名嘴,要談得動情,談得激烈;一個知名的名嘴,則要具備面對所有的話題都能談的能力,能談的話題越多,就越有名。

這讓我想起一位叔叔,他雖然五音不全,但是極熱愛唱歌。我阿姨有次給我說,你叔叔什麼歌都會唱,從郁鈞劍到周杰倫,從費翔到陳奕迅,沒有哪一首歌能難得倒他。還沒聽她說完,我的嘴早已張得很大,正驚訝於對叔叔的認識時,她來了一句:「可惜,他唱的都是清一色的《東方紅》調子」。說完,我們哈哈大笑起來。

的確,他不僅所有歌都會唱,還敢唱,這就是一種很重要的品質:娛樂精神。這個調性,跟我在台灣電視上看到的名嘴相仿。

台灣的名嘴,不僅什麼都可以講,而且什麼都敢講。他們的言論,早已超出了對新聞事件的事實分析。

他們談話時,大多少許事實,加以豐富想像,夾敘夾議中聲音抑揚頓挫,表情或誇張或神祕,時而一堂歡笑,時而振臂疾呼。如此熱鬧的畫面,當成是新聞類的綜藝節目來看,確實十分新鮮,好看又刺激。

台灣電視生存環境激烈,100多個頻道,絕大多數是私營。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生存環境下,收視率掌管生殺大權。綜藝娛樂類節目為了節目效果,不惜使出百般招數。新聞談話類節目也不例外,為了收視率,也不惜製造「節目效果」。

名嘴們在製造「節目效果」上都很專業。他們在不同的話題中,配合著扮演不同的角色。詰問怒罵間,儼然議會大廳裡質詢官員的議員;他們講話的口氣,讓我覺得他們就是那個領域的專家;看著他們的肢體語言,彷彿他們是事件的目擊者。我想,這樣的表演功力,要在中央戲劇學院謀得客座教授一職,恐怕也不難。

能講敢講,這大概是台灣電視生態的一大特色。觀眾大概都在長期的相處中,被培養出一種特有的素養,任他在電視上如何嬉笑怒罵,也不會動情半分,只曰:「又是節目效果」。

名嘴是在台灣特有的社會土壤下,因應各種需要而得以出產。也因為看起來實在特別,也就成了土特產。


單車飛翔

2012-10-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5|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文舒/深圳大學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就認為騎單車的人是最自由最快樂的,尤其是哼著小曲兒的時候。

在台灣,自行車叫作單車。單車是能與大自然作親密接觸的代步工具,還可以走街竄巷,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我愛自由,我愛單車,坐上的一刻心就開始跟著車飛翔。

首先,走關渡大橋往八里,沿著單車步道一直到輪渡,再搭船去淡水老街,最後沿著淡水單車步道回竹圍。這樣下來就是走了個環形,把淡水沿河美景收於眼底。

在台灣總會遇到可愛的人,那天偶遇一位叔叔,年紀和爸爸相仿,一路熱心帶路,他常常會提及他的女兒,就更讓我想起我那大鬍子老爹。叔叔人超好,還買了類似年糕的東西給我吃,由於台灣小吃太多,原諒我記不得名字。後來,快六點鐘我們分開,他往公館騎,我往八里走。在八點和十點的時候還兩次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安全,因為她覺得女孩子一個人騎單車有點危險,

今天傍晚是我來台灣最快樂的時光之一了,一個人沿著淡水河,一邊騎車一邊享受與城市亦近亦遠的快樂和自在。


陸生烤肉遇名人 和藹無距離

2012-10-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世新大學黃甦俞/採訪報導】

「這是第一次中秋沒吃月餅,而是吃烤肉度過,別有一番風味呀!」世新大學交換生,來自山東煙台大學的劉超群,對台灣中秋以吃烤肉為主的慶祝方式,感到相當有趣。

劉超群說,來台灣之前在電視聽過廣告「中秋烤肉香」,只覺得是烤肉公司的應景文案,直到自己真正在台灣過中秋節,才知道原來真有這樣的傳統,讓她感到十分驚奇。

劉超群說:「除了享受美食之外,烤肉的過程也能增進感情,熱熱鬧鬧,很有團圓的喜慶氣氛!」她表示,相比於月餅而言,烤肉可以準備自己喜歡的各種食材,口味多變。

劉超群表示,大陸公共場所不開放烤肉,若要烤肉,一般都在自家門口或偏僻的深山,更沒有節慶烤肉的習俗,她說:「我們沒有固定時間烤肉的傳統,所以不會趕在某一天一窩蜂的占滿一個地方烤肉,跟大陸同學說台灣中秋節都烤肉,還有人以為我在開玩笑呢!」

在台灣第一次過中秋,劉超群與宿舍附近的朋友一起去烤肉,最讓她印象深刻的,就是烤肉遇到了艾琳達,劉超群說:「後來才知道她是施明德的前妻,但在見面時候是那麼的和藹熱情,讓人覺得好親近,在大陸的話,名人太太都是深居簡出的。」

經過這次中秋烤肉,劉超群也深刻感受到屬於台灣人的熱情,她說:「我們陸生一一敬酒感謝招待時,大家都很熱情,拉著我們講話,說政治的事情我們不管,不管是誰領導著大陸、誰領導著台灣,我們都是有著一樣的語言、一樣的皮膚的一家人!」


這輩子寄過最厚重的明信片

2012-10-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23| 評論數: 0 |原作者: (鄭啟五/福建廈門)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最南端,我們的旅行大巴延著海岸疾行,一邊是沙灘、碧海和銀浪,一邊是別墅、綠樹和旅館,無論是氣候還是風景,都讓我想起地中海的北塞浦路斯。

墾丁有兩個必看的景點,一個是貓鼻頭,一個是鵝鑾鼻燈塔,無論是「貓」還是「鵝」,都限制了人們的想像。其實「貓地」讓我印象更深的是一個豁口處關於海浪的告示,告知這裡曾經有7個小學生被大浪捲走,更為觸目驚心的是友情告示的字裡行間一一羅列了這7位早亡小朋友的姓名,真可謂殘酷的友情!

附近有不少販售紀念品的攤點,我要了一塊木板明信片,一面是「鵝鑾鼻燈塔」的圖案,一面是郵政編碼框格,如果要說這是什麼紀錄的話,那麼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至今為止,這是我這輩子郵寄的最厚最重的明信片,我想叫它「明信板」。

回家多日後,收到了這片木質明信片,紀念品攤點的老闆娘幫我貼了21元新台幣的普通郵票,加蓋的台灣郵戳地名不清,好像是「恆春」,這是個經常在颱風預報時耳熟能詳的地名,郵戳上的時間則極為清晰,是2012年的2月29日,而廈門的落地戳是2012年3月6日,路上頭尾走了9天。

這塊「明信板」上還有加蓋了兩個紀念戳章,一個是「台灣最南端」,一個是「印象墾丁之旅」。戳章敲在了硬硬的明信片上,也加蓋在愛集郵的旅行者軟軟的心扉裡……。


不想離開警局

2012-10-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56| 評論數: 0

@漢姆:樂極生悲,才第一站就丟了錢包,不過到台灣警局報案也算一種少有的體驗吧。警局裡面其樂融融,小朋友在上網,有一些民眾在和警員說笑聊天,聽說我是來拿錢包的大陸遊客都圍過來關心,做筆錄的時候還有小麵包、芭樂、鳳梨酥吃……都不想離開警局了。(10月2日 14:00 來自浙江)


找回良知

2012-10-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6| 評論數: 0 |原作者: (譚西林/湖南廣播電視台駐台記者)

拜訪台灣著名的警察廣播電台,感觸最深的不是他們的節目,也不是他們的路況報導,而是他們的服務。警察廣播開設的免費尋物服務面向全體公眾,你撿拾的物品不僅可以通過警廣的信息平台發布,還可以現場交給警廣服務台義務保管,直到最後找到失主。

臨別時,服務台工作人員的一句話令我記憶深刻,她告訴我說:在台灣,你丟了東西不用太著急,因為通常情況下都可以找回。

事情就是那麼巧合,沒過幾日,丟東西的事還真是讓我們趕上了。8月7日一大早,我和同事潘璐一起前往圓山飯店參加《旺報》舉辦的「創富論壇」。現場的嘉賓、媒體記者和工作人員很多,潘璐同時帶了攝影機和相機,結果上午10點我們離開活動現場時,他只拿了攝影機。

回到住處後,潘璐才發現相機遺忘在圓山飯店,此時距離我們上午離開飯店已經過去近7個小時。相機價值2萬多人民幣,現場的人那麼多,這還能找回嗎?

潘璐立刻打電話給當時所有在現場的「熟人」(相互交換過名片的人),又打了飯店的服務台和會場工作人員,一圈電話打下來一無所獲。

潘璐直接叫車前往圓山飯店,結果現場的活動早已散場,人去樓空。無奈只能求助於活動現場僅剩的幾名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一下子也沒轍,只是承諾幫忙打聽是否有人看到,或者寄望有好心人撿到之後保管起來。

按照常理我們推測,這台價值10萬台幣的相機找回來的希望不太大,潘璐心情跌落到谷底,一旁的我們也一下子急了起來。可是回到住處之後不久,潘璐的電話響了:相機找到了!原來這台相機被發現遺忘在活動現場之後,有工作人員一直小心翼翼的保管起來,他們也一直在尋找失主。相機找到了,足以令我們感動半天,故事到這大概也就圓滿結束了,可是感動並不就此打住。

對方工作人員還在圓山飯店,但是因為有事可能要馬上出門,工作人員問我們人在哪裡,順路的話他說給我們送過來。電話一溝通,好像並不順路,我們只好請他晚一點出門,我們立刻叫車來圓山飯店。

沒過多久,我們在飯店的大廳見到那位工作人員,在交還相機的同時,只見他拿出一瓶法國紅酒,執意要送給潘璐,說是很抱歉沒有及時找到相機的主人,讓這瓶紅酒給我們「壓壓驚」,實在盛情難卻,我們在找回相機的同時,還意外收穫了一瓶法國紅酒。

離開圓山飯店,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靜,橫想豎想總覺得這事情難以想像:按道理送紅酒(財物)的人應該是我們,感謝人家的拾金不昧,可是這事卻偏偏反了過來。

此刻我再一次想起警廣服務台那位工作人員的話:在台灣,你丟了東西不用太著急,因為通常情況下都可以找回。然而這一次我們不僅僅找回丟失的物品,還找回意外的感動,更找回久違的良知。有可能的話,一定要把這瓶紅酒帶回大陸,讓這份感動和良知永久珍藏在我們的心底。


冷香襲人

2012-10-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 評論數: 0

@依人淡如菊:華山文創園區的一間茶屋,賣的有機冷泡茶。冰滴烏龍青茶很有特色,用冰滴咖啡的方式刨烏龍茶,喝一口想起一個詞:冷香襲人。一份冷凝茶要滴4個小時,150台幣,很讚。台灣茶葉比大陸便宜,同等價位茶葉優於大陸,他們是自己買自己喝,我們是喝的人不買,買的人不喝。(10月2日 21:37 來自福建)


北京地鐵 出遊的好夥伴

2012-10-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43| 評論數: 0 |原作者: 段佩宜/文化大學新聞所.中國人民大學交換生

在北京生活,一定會需要搭地鐵,因為很多地方幾乎地鐵都能到,而且不論距離多遠都只要兩塊人民幣,這是因為北京政府鼓勵人民多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措施,當初知道這件事,心中十分開心,對於初次到北京的我,地鐵會是出遊的好夥伴。

搭了好幾次地鐵,明顯可以感覺到大陸地鐵和台灣捷運不太一樣,除了不太起作用的空調設備之外,每次入月台前都會有工作人員要求你把包包通過安檢機器,確認沒有違禁品後才行,只要不帶槍械和火源,你可以在地鐵站內飲食和喧嘩。

而台灣捷運雖然不用通過安檢機器,但隨處的警告標語,在在提醒乘客遵守乘坐秩序。

有一次自己一人去五道口找朋友,期間必須換一次車,我照著指示向另一條車號線走去,竟然花了快十幾分鐘的時間在走路,而且腳程是快速的,到了月台後,看見許多人在等車,沒想到即將進站的列車上竟然擠滿了人,當時時間是下午五點半,屬於人潮高峰期,所以我抱著有點害怕的心情走上車,直到列車門關上的那一刻,我簡直快不能呼吸,大家擠在一塊,想調整位子都沒辦法,我就這樣和其他陌生人前胸貼後背直到下一站。

其實北京地鐵高峰期和低峰期的人潮量差異很大,營業時間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比台灣晚開始且早結束,而台灣捷運除了上下班時間人潮較多外,其餘時間車上都還有適當的乘坐空間,營業時間則是到晚上十二點,這兩者的差異跟城市運作以及市民生活有很大的關係。

某次和朋友去頤和園玩,地鐵內人潮不那麼多,但卻隱隱聽到遠方傳來音樂聲,幾分鐘後,看見一位老婆婆胸前掛著音響,放著一首不知名的歌,後面牽著一位雙眼全盲、拿著麥克風在唱歌的老公公,他們手上有收錢的桶子,聽朋友說,這些人是在求取施捨,這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情況,而且我想這在台灣絕對是禁止的。

身在異地的我,才發現地鐵的到站語音服務是如此的重要,且必須說的夠清楚,音量夠大,乘客才能清楚知道。而北京地鐵僅有中文和英文兩種服務,看似單調不多元,但我認為已經足夠,而且每次語音服務會重複兩次,第一次沒聽清楚可以再聽一次。

不過在台灣,語音系統播報到站資訊時,先出現的都是中文、台語、客語,然後英文排在最後,四種語言輪流一次,往往沒說完就到站,實在會令外國旅客產生困擾和焦慮。因此我認為在這一點上,台灣捷運在體貼外國乘客的服務比較弱。即便語音服務實際上可能沒有那麼重要,在地人甚至不需要提醒,但對於第一次來的旅客,還是會需要此項服務。

在地鐵上會發現許多趣事和差異,之後有更多機會坐地鐵,我想一定能有更多體會和發現。


蘭花在室 滿室生香

2012-10-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37| 評論數: 0 |原作者: 藍可兒/陸配

周六,老公和友人們攜家帶眷一起來到南投縣魚池鄉的國蘭民宿度假,園主是要好的朋友,他種蘭花已有幾十年的經驗,我親切的稱呼他為「蘭花叔叔」。

蘭花叔叔的園區就好像是一個植物博物館,他說起蘭花的種植和國蘭的發展是頭頭是道。種植國蘭是他的強項。園區內的蘭花專作外銷,從台幣幾十萬的高級蘭花,到一百塊錢的平凡品種蘭花都有。還有蘭花叔叔目前精心培育的台灣「真柏」,盆栽的造型千姿百態,讓人賞心悅目!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國蘭,不得不為那美麗的外表以及悠長的葉片深深吸住,國蘭沒有牡丹的花開富貴、也沒有玫瑰花的濃香,但有著超凡脫俗的外形、優雅迷人的風采,淡淡的清香,使它成為花中貴族、人間的仙子。古人稱國蘭之香為國香、天下第一香,蘭花之香是清香,蘭花在室,滿室生香,才顯得珍貴。

剛好是周末,有遊客來參觀,熱心的蘭花叔叔現場教導遊客如何栽種和培育蘭花,並將遊客親手栽種的蘭花送給他們帶回。「這麼喜歡蘭花,自己去挑一盆吧」「那我不客氣啦!」我慶幸擁有了一盆最好的國蘭。

那邊老公和友人在池塘邊垂釣,家眷們在蘭花園中賞花,我偷閒在園子裡欣賞著各種造型的植物、花草。同時看著他把事先晾曬好的咖啡豆烘焙、研磨,烹煮咖啡的香氣瀰漫著整個大廳,喝一口又香又沉,讓人回味無窮!

夜幕降臨,我們燃起了炭火,家眷們都興致勃勃地準備烤肉的食料,還有剛釣上來的台灣鯛魚;大家圍坐在爐火旁,鐵架上的肉也發出誘人的香氣,我們說著東家長西家短,談笑風生;那焦甜的肉香飄散空氣中,一時間,明月為之失色。

吃完烤肉,老公和友人打牌、大聲說笑著,家眷們觀戰大喊「加油」助威。月兒彎彎、清風徐徐,蘭花園中陣陣香氣隨風飄來,來到台灣第一次在夏夜的戶外烤肉、賞月、閒話家常,感受到台灣人的親情、友情。此時我深深體驗到生活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