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港辭世 享壽86歲

自由時報 2013-4-14

〔記者陳建志、陳信仁/綜合報導〕以一口獨特的「台灣國語」聞名政壇的前司法院長林洋港,昨天晚間病逝,享壽八十六歲。

昨夜病逝家中 家屬隨侍在側

林洋港上月底因腸阻塞住進國軍台中總醫院治療,因情況惡化轉入加護病房觀察,因年歲已高,院方在家屬要求下採保守治療,昨天深夜十點四十分因血氧濃度偏低、家屬要求出院返家,至十一點多拔管,家屬隨侍在側。

人稱「阿港伯」的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出生於南投縣魚池鄉,曾擔任南投縣長、台北市長、內政部長及司法院長等要職,近年則已淡出政壇。

七十九年總統選舉時,連任的李登輝宣布副總統搭檔為李元簇,有國大代表準備推出林洋港與蔣緯國的「林蔣配」對上「李李配」,林洋港一度表示「候而不選」,相傳李登輝最後請出七大老才勸退林洋港。

八十三年,林洋港辭去司法院長一職,八十五年首次總統民選時,林洋港不再缺席,與郝柏村聯手參選正副總統,拿下一百六十萬票,在四組候選人中排名第三,無緣入主總統府。

十六年出生的林洋港因年歲已高,近年已不再過問政治,但身體狀況欠佳,長期在國軍台中總醫院就診,今年農曆年前曾傳出住院治療,後因情況好轉返家照顧。

據了解,三月下旬,林洋港因腸阻塞再度住院治療,因情況惡化轉入加護病房觀察,由於陷入昏迷,需靠灌食維生,期間病況偶有起色,不過昨晚十點四十分因血氧濃度低、狀況不佳,家屬放棄治療,要求出院返家,十一點多拔管。

地方聞訊震驚 藍綠同表哀悼

阿港伯病逝消息傳回南投家鄉,南投不分藍綠肯定他的為人處世,前民進黨立委湯火聖指出,其父親湯三田與阿港伯曾同在頭社國小任教,阿港伯從年輕時就勤勞節儉,平時雖在外地工作,但週末回到頭社家裡,仍勤奮務農,經常與太太一早上山採收香蕉並到市場販售,令人印象深刻。而早期鄉下國小教師大多是退伍軍人,地方爭取派遣正統師範學校畢業的教師來教書,也是阿港伯促成,改善地方教育品質。

湯火聖說,林家雖是地方望族,但阿港伯為人和善親切,從政後時常關懷地方需求,迄今仍獲得地方人士懷念、敬重。

林洋港的姪孫國民黨立委林明溱也指出,叔公林洋港做事很有魄力,做人忠厚誠懇,在政壇獲得提拔,依舊不改為人處世風格,將全力協助處理其後事。


「阿港伯」林洋港病逝 享壽86歲

【聯合報╱記者黃寅、張弘昌、張明慧、林河名/連線報導】2013.04.14 10:48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因腸阻塞,三周前住進國軍台中總醫院加護病房治療,延至昨晚病危,家屬放棄侵入性治療,深夜接回家中過世,享壽八十六歲。

林洋港歷任南投縣長、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內政部長、司法院長等要職;一九九六年首屆總統民選,他與郝柏村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但「林郝配」以第三高票落選,敗給李登輝與連戰的組合。人稱「阿港伯」的林洋港,也就此淡出政壇。

林洋港與李登輝同為國民黨刻意栽培的「台青」,兩人在政壇發展也互有高下。但一九九○年的「二月政爭」,是林洋港的重大轉捩點。在國民黨「八大老」勸退下,林洋港退選總統,「二月政爭」落幕,但也斷送他的總統夢,自此一路輸給李登輝。但他為人親切、風趣,著名的勸酒「表面張力」及特殊語調,都讓人津津樂道。

林洋港十餘年來,都住在台中市大坑山區女婿陳開南興建的別墅,由女兒照顧起居。這幾年身體狀況轉弱,年前馬英九總統曾親往探視,據陪同者指出,當時剛出院的林洋港已虛弱得認不出來訪者是馬總統。

接近林家的人指出,林洋港近年必須洗腎,進出國軍台中總醫院多次,食物都由家人打成粥狀才能進食,這次因腸阻塞狀況嚴重住進加護病房,延至昨晚十時五十分,因狀況已不樂觀,家屬拒絕侵入性治療,決定接回家。

晚間十一時,救護車載林洋港回大坑家,隨後慈濟人員抵達替林洋港助念,送他最後一程。救護車凌晨由社區準備離去時,隨行的護士證實,林洋港已拔管,結束了他的一生,家人都陪伴身邊。

林洋港淡出政壇後,在大坑深居簡出,別墅社區廣告及路碑上的「原村」都是他所題。平日除了一些以前省府時代的老朋友之外,少有訪客。昨晚大批記者都被擋在社區大門外,並謝絕進入。


林洋港病逝 暫厝大坑隱居地

【聯合晚報╱記者張弘昌/即時報導】2013.04.14 11:39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前晚病逝,今天上午大批媒體守候他暫厝的台中市大坑「原村」別墅外。包括國民黨籍鄉長、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曾朝容等人,聞訊陸續趕往喪宅致哀。

林洋港的胞弟前南投縣縣長林源朗,今天上午代表林家到「原村」別墅門口,向前來採訪媒體致意時表示,目前慈濟師兄、師姐在靈堂助念中,且需布置靈堂,暫時無法讓太多前來致哀者進入。

林源朗表示,林洋港生前給我們的身教與教導很多,他臨走前沒有交代很多,只表明他的身後事要「簡單」,不要打擾大家。因此家屬目前決定暫不對外發訃文,一切簡單隆重。


林生前交代:身後事要簡單

【聯合晚報╱記者黃寅、張弘昌、陳宏睿/台中屯報導】2013.04.14 03:01 p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前晚病逝,今天上午大批媒體守候他暫厝的台中市大坑「原村」別墅外。包括國民黨籍鄉長、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曾朝榮等人,聞訊陸續趕往喪宅致哀。

林洋港的胞弟前南投縣縣長林源朗,今天上午代表林家到「原村」別墅門口,向前來採訪媒體致意時表示,慈濟師兄、師姐在靈堂助念中,且需布置靈堂,暫時無法讓太多前來致哀者進入。

林源朗表示,林洋港生前給大家的身教與教導很多,他臨走前沒有交代很多,只表明他的身後事要「簡單」,不要打擾大家。因此家屬目前決定暫不對外發訃文,一切簡單隆重。

林源朗說,最近幾個月林洋港有病況住院,總統府、行政院都派員密切關心、保持聯繫,林家很感謝外界的關心。林洋港退隱後,都與子女、孫子隱居台中市大坑山區「原村」別墅。去年農曆大年初一,總統馬英九專程前往大坑居住處拜訪時,林洋港因養病中,未起身出門送客。

大坑原村別墅路口有警衛室管理出入人車,今天上午大批媒體在門口外等候,陸續有人前往致哀。彰化縣籍的國民省中常委謝坤宏一早就趕到大坑,到林洋港喪宅致意。他今年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要挑戰現任主席馬英九。林洋港曾任台灣省省主席,省府及省議會所在地的霧峰鄉,前鄉長黃昇棋上午也趕往致哀,他們陸續進入原村別墅靈堂內上香。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曾朝榮上午也到林家致意。曾朝榮表示,阿港伯為人親切,不分黨派關心地方建設,例如大坑偏遠山區的道路開闢、觀光發展,阿港伯退隱山居時仍很關心。

林洋港暫厝的「原鄉」別墅,是他的女婿陳開南興建,林洋港退出政壇後深居簡出,一般人對他退隱後的晚年生活所知不多。


表面張力的傳奇 走入歷史

自由時報 2013-4-14

記者田世昊/特稿

「阿港伯」是國民黨統治台灣後,由台灣本土培育出的重量級台籍政治精英,但台灣首屆總統民選,林洋港選擇與郝柏村搭檔,聯手對抗當時被視為本土政治的代表人物李登輝,成為他後期政治生涯最大的轉捩點。

林洋港於一九二七年六月十日生於南投縣魚池鄉,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由稅捐處稽查員一路做到南投縣長、台灣省建設廳長、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內政部長、司法院長、總統府資政,公職生涯超過四十年。

雖然自基層幹起,但他早期仕途順遂,成名甚早,擔任南投縣長時,李登輝還在台大教書,李登輝後來出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時,接的都是林洋港的棒。

「司法像皇后的貞操」 廣為傳誦

阿港伯以「表面張力」的酒量聞名政壇,渾厚獨特的台灣國語腔調、親切的笑容,都讓他成為鄉里耳熟能詳的台籍政治人物,以及電視政治模仿秀的熱門模仿對象。而在擔任司法院長時,面對台灣民眾對司法缺乏信任,也留下「司法像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的名言,傳誦一時。

林洋港任台灣省主席期間,曾出訪日本,獲農林水產大臣接見。由於他說得一口流利日語,且聲勢浩大,有日人稱他為「台灣王」,也被日本媒體臆測為蔣經國接班人。但政壇同時流傳軼聞,指當時林洋港的民間聲望,讓蔣經國對他心存提防,進而失寵。

而在蔣經國去世,台籍人士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同樣身為台籍大老的林洋港卻與黨內的外省籍大老聯手,幾度與李登輝掌握的黨中央進行對抗。

曾與郝柏村搭檔選總統落敗

一九九○年初,國民黨爆發的主流、非主流鬥爭,林洋港投身非主流陣營。先是二月國民黨十三屆臨中全會,林洋港與李煥等人在會中發難,要求以票選決定正副總統提名人選,企圖阻擋李登輝、李元簇搭檔競選的「李李配」過關,但未能成功,隨即戰役延燒國民大會,部分老國代連署支持林洋港、蔣緯國搭檔的「林蔣配」擔任正副總統,最後也以退選收場。

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總統直接民選,林洋港決定與郝柏村搭檔參選,挑戰國民黨提名的李登輝、連戰,不過在四組候選人中,排名第三,僅獲得不到十五%的得票率。

合縱連橫本是政治常態,鬥爭更常是權力的同義辭,難以簡單論斷是非,但理念與路線的抉擇,才是被歷史放大檢驗的重點。阿港伯在國民黨遭逢大變之際,毅然選擇與舊勢力結合,而與當時黨內的本土新勢力對抗,也成為他宦海一生評價功過的圭臬所在。


冷官熱做真性情 永遠的「阿港伯」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新輝】2013.04.14 03:44 am

「阿港伯」林洋港,從基層開啟政治生命,歷經南投縣長、省建設廳長、台北市長、省主席、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司法院長,從地方稅吏到中央要員,阿港伯總是可以「冷官熱做」。

一九七六年內閣改組,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著手推動「催台青」,才四十九歲的林洋港被重用,擔任台北市長,仕途青雲直上。

林洋港擔任省主席,更如魚得水,在嚴肅刻板的政治年代,「阿港伯」的幽默讓人印象深刻。有一回,省議員黃玉嬌拿「武士刀」在議會質詢,要求林洋港收刀「殺」老虎(權貴高官)。只見林洋港說,有些老虎很乖,不但不應該殺,還應該餵牠牛肉,而且「妳手上那把刀可能是玩具武士刀」,語畢,全場爆笑。

一九八一年調任內政部長,「阿港伯」最膾炙人口的政治「名言」是「要在三個月內使鐵窗業蕭條。」林洋港任司法院長時,是民調最受肯定的政治人物。

一九九○年的「二月政爭」,對國民黨及阿港伯都是轉捩點。許多當事人已不在世,「二月政爭」的真相一直未明,直到林洋港在回憶錄「誠信」書中,「二月政爭」才有比較清晰的輪廓。

林洋港說,一九九○年國民黨舉行臨中全會,當時駐巴拉圭大使王昇返國去看他,談到黨政大老對於國家走向與政情發展的憂慮,表示有意在臨中全會,推動改以票選方式,決定黨提名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林洋港回憶說,「我並沒有與之抗衡(指李登輝)的意念」。只能說,他無法拒絕大老們的信賴,同意支持票選。

臨中全會後,黨內裂痕公開化。部分國大代表醞釀推薦連署蔣緯國出任總統,蔣希望林洋港搭配作副總統。「蔣林配」後來演變成「林蔣配」,林洋港表示,他對事件發展十分意外,「這實在不是我的意思,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

國民黨「八大老」紛紛勸退他,台灣省議會議長蔡鴻文三度造訪林洋港,說:「有人說你是台奸,不愛台灣。」蔡鴻文還轉告林洋港,李登輝總統已經開口,說只準備當這一任,下一任李將不再參選,屆時李會來幫林洋港的忙。林洋港在見完「八大老」後發表退選,紛擾月餘的「二月政爭」落幕。

林洋港在回憶錄「誠信」書中指出,一九九六年,他決定參選總統的動機是對李登輝有失誠信的不滿。一九九三年二月,國民黨國大黨團書記長謝隆盛曾傳話給他說,李登輝指示「未來會幫林洋港部署」,但事後證明,李總統不夠誠信。

淡出政壇的阿港伯與夫人陳合定居台中,生活悠然自得,每逢選舉,藍綠各路人馬絡繹於途,都想沾沾「阿港伯」的魅力。

馬英九總統每逢過年時,總不忘向林洋港拜年,透露也是阿港伯「粉絲」,馬經常私下模仿「阿港伯」的腔調。林洋港的「台灣國語」及獨創的「表面張力」品酒功力,從總統到市井小民,「阿港伯」形象深植人心。


馬不捨、惋惜 王:林最值得敬佩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4.14 03:01 pm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的辭世,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上午說,馬英九總統感到相當難過與不捨,「阿港伯照顧後輩不遺餘力,讓我感念在心」。

馬總統推崇林洋港從台大政治系畢業後,從基層做起,歷任南投縣長、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司法院長等職務,受到民眾與部屬的愛戴。尤其在台北市長任內,興建翡翠水庫,讓大台北地區在往後的20幾年間享有全國最乾淨、最便宜、供應無虞的飲水,是一個高瞻遠矚的睿智決定。

馬總統說,他在市長任內,曾送過阿港伯一個水晶做的翡翠水庫模型作紀念,希望大家要記得飲水思源。

馬總統認為,阿港伯是司法界資深前輩,他在擔任法務部長期間,時常和當時擔任司法院長的林洋港互動,院、部之間相當和諧。

馬英九回憶,有一次立委質詢擔任內政部長的林洋港內政法令多如牛毛,林洋港回答,「在我們鄉下,毛多的牛才是好牛。」

馬英九表示,幾天前接獲阿港伯病危通知的消息,特地致電給林洋港的公子林堯嶽,了解病況。對於這麼一位令他敬佩的長輩辭世,感到十分不捨與惋惜。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也以政績卓著,受人尊敬的政治人物形容林洋港,王金平說,他是台灣最受人尊敬的政治人物,林洋港的從政歷程值得大家敬佩,特殊魅力值得後輩學習。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對林洋港辭世表達哀悼,林洋港這位政治前輩,對國家有重大貢獻,他一輩子不忮不求,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排除眾議興建翡翠水庫,那時承受非常大壓力,今天回頭看,即便乾旱時期,大台北地區都能不缺水。


林洋港和李登輝瑜亮情結 總統大選對決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2013.04.14 03:44 am

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脫離國民黨的林洋港挑戰國民黨提名的李登輝,這場「李林對決」,李登輝曾經比喻這是「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指林)的決戰」。

林洋港與李登輝都是台大畢業,精通日語,又同屬第一代本土政治菁英,兩人種下「瑜亮情結」。林洋港在回憶錄「誠信」書中指出,他參選總統的動機是對李先生有失誠信的不滿。

李林決裂之前,兩人關係和諧,一九八八年,林洋港從台北市長調升台灣省主席,在市長交接典禮上,林洋港還稱讚新任的市長李登輝,有高尚人格,廉潔忠勤,學問廣博而精深,理解力特強,果決而有正確判斷力,胸懷坦蕩,氣度恢弘,是一位理想的市長。

一九九○年「二月政爭」,部分外省籍大老推舉林洋港競選總統,林洋港還跟勸進的大老說,李登輝只做兩年,應該再給他時間做。後來台灣省議會議長蔡鴻文勸退林,提出「下一次(指一九九六年)換李先生幫你」的承諾,埋下兩人撕破臉的導火線。

林洋港卸任司法院長,李登輝頒一等卿雲勳章,盛讚林洋港「器識宏達,篤實踐履,崇法重紀,致力司法制度之革新,有守有為,勳猷並懋」。李登輝並為林洋港先佩綬帶、繼掛正章,並握手致賀。只不過,在授勳過程,李登輝和林洋港神色嚴肅,兩人關係接近冰點。

一九九六年總統選舉,李登輝壓倒性勝利擊敗林洋港,但是在南投縣,「李連配」只拿到八萬多票,輸給「林郝配」的十二萬多票。選後,李登輝告訴黨務主管,有關南投縣,他是保存實力,沒有全力發揮,不要對敵人趕盡殺絕。

李登輝並舉日本歷史說,有名的戰將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決戰,武田部署軍隊在山上,上杉的人馬靠水邊部署;上杉人馬缺鹽,軍隊無以為繼,決戰前武田先送鹽給對方,以示寬容。

林洋港聽到後說,「李總統的說法不很實在」,但他不想和李一般見識。


兩岸前途 林洋港最終的關懷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13.04.14 03:01 pm

1996年總統大選的結果,林洋港平靜接受,搬到東海大學旁暫居,那時他說,每天爬大度山,與人聊天、品嘗小吃,發現晚霞這麼漂亮。這是他走完大半生,回歸於質樸的生命,所發出的感悟。

若僅能舉一人以代表台灣本土,「阿港伯」當之無愧。1996年選舉,林洋港曾屢次向選民說:「李登輝說他是台灣人的總統,但是我比李登輝更是正港的台灣人。我是農家子弟出身,從小就要做很多農事,放牛、種田、插秧、種杉樹。」

林洋港的一生是一場與李登輝的政治驅馳,李登輝為了林洋港幫他最討厭的新黨站台,開除了林洋港國民黨黨籍。李登輝後來卸任國民黨主席後,政治立場轉換支持獨派,也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兩人先後失去國民黨籍,也見證國民黨內政情變化。

傳聞當年蔣經國將連任時,對副手人選猶豫不決,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長馬紀壯,夜裡穿著拖鞋敲了國學大師南懷瑾的門,問道:「老師,你怎麼看邱創煥、林洋港、李登輝這三個台灣人?」

南懷瑾本未回應,最後拗不過才說:「邱創煥太滑頭,而林洋港有野心。若以蔣經國的立場來看,最好的是李登輝。第一,他是農業專家;第二,他是本省人;第三,中國人都是傳後代的,而他沒有兒子,無後顧之憂。」

林洋港雖十足本土,但自我認同卻是一個完全的中國人。陳水扁當選總統那年,林洋港發表兩岸主張:「一個中國、對等協商、和平發展」。兩岸最早提出「和平發展」主張的,不是胡錦濤,而是林洋港。

他說,台灣要告別悲情,大陸要放棄霸氣,以禮相待,以和為貴,讓「中國人打中國人」的夢魘永遠消失,「中國人幫中國人」的美夢成真。

兩岸的前途,是林洋港在美麗晚霞的晚年最終關懷,也使他得以超越與李登輝的權力競逐,昇華到雖淡漠、卻更為高遠的境界,讓依然在權力場裡廝混的李登輝,相對俗傖。

林洋港曾揭露228發生時的往事,當時他是台大先修班學生,被困在租屋處,要到中山北路姊夫家借米,路上士兵看到他就開槍,他趕緊臥倒,士兵再上前以槍托打他,正下不了手時,一名上尉搜出林洋港身上的成績單說:「這不是壞人」,讓他逃過一劫。

這段經歷,應是形塑他對兩岸問題認知最初的一個事件,也似在註解他後來的政治主張:兩岸之間是歷史造成的誤解,而只要相互理解了,兩岸並無什麼仇冤。


林郁方:林選總統 為了爭人格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李光儀/台北報導】2013.04.14 03:01 pm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病逝,他1996年曾與郝柏村搭檔參選總統,郝柏村幕僚說,十多年前,陪同林洋港參訪大陸山東曲阜孔廟,當時林洋港對孔子行跪拜大禮,他還告訴隨行的幕僚說,他雖然是接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但日本老師用日文教導他們孔子的論語,所以他從小老師就教大家尊敬孔子。

郝柏村幕僚表示,不一樣的老師教出不一樣的學生,李登輝比林洋港大四歲,可是對於中國文化的看法,完全不一樣。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曾在1996年總統大選,擔任林洋港智囊。他說,當時林洋港明知道不會贏,參選到底,是為了爭人格,證明自己有抱負,選完了,就退隱山林,真正是進而兼善天下,退而獨善其身。儘管很多幕僚對李登輝有怨言,但林洋港絕口不談是非,內心毫無怨尤,是個值得尊敬的人。

林郁方說,「阿港伯是我的政治導師,因為他才踏入政壇。」他當年因為聽演講與林洋港結緣,林洋港邀請他擔任明德安和基金會執行長。後來宋楚瑜選總統,林洋港請他幫宋楚瑜,因為宋選得很辛苦。

郝柏村與林洋港當年一同參選,但是近年林洋港住在台中,身體健康也不太好,林郝兩人很少碰面。不過,郝柏村幕僚拜會林洋港時,林洋港都會問候郝柏村近況。郝柏村今天一早接獲消息,也表達哀悼。

副總統吳敦義早年也受林提攜,昨天知道林洋港病逝後,心情非常差,中午趕往林洋港靈堂致意。今年農曆春節前,馬英九總統向林賀節,當時林親自出面接待馬,幾天後,就無法下樓見客。出身南投的吳敦義受林洋港提拔,他2月初也曾拜訪林宅,當時林洋港身體已不太好,沒有下樓接待,是由兒子出面接待吳。


洋港仙藉說故事 化解爭議

【聯合晚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3.04.14 03:01 pm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過世,他的弟弟前南投縣前縣長林源朗昨晚表示,哥哥近年身體機能衰退得很快,人終究難敵病魔來摧折,想起哥哥一生風範,讓人感慨人生無常。他記憶最深的是「哥哥一生從不害人,絕不做虧心事,忠厚傳家,講話幽默,有哥哥在的場合,永遠都是笑聲不斷,氣氛輕鬆。」

林洋港老家鄰居 、魚池鄉頭社村村長蕭豐潾說,洋港叔仔年輕的時候,即使做了國民黨縣黨部主委,回到家還是穿汗衫,頭戴斗笠,腳穿夾腳鞋,上山下田。後來擔任南投縣長、省建設廳長,省主席,只要回老家探視長輩,經過田野時,看見阿伯、阿叔或晚輩,都會停下來問好,關心農作收成、小孩教育。

林洋港1995年錄製參選總統的形象廣告,在陽明山寓所養了三隻鵝「防蛇」,十數隻雞「自給自足」供應雞蛋,充分顯現「阿港伯」的農家出身的本色。
報系資料照片
50年代,林洋港競選南投縣長,以懸殊比數勝過對手,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林洋港選舉的風範,當年候選人不會互相攻擊,更不會揭人瘡疤,候選人車輛或候選人街頭相遇,還會互相問候。

蕭豐潾說,林洋港很會說故事,三國演義等經他口述,相關人物栩栩如生,聽長輩說早期「洋港仙」任職南投縣府民政科員與局長時,開會常以說故事化解爭議,把嚴肅場面搞得很活絡,所以縣民只要聽說「洋港仔」要來參加村民大會,大家都會呼朋引伴參加,會場絕對爆滿,就等著聽洋港仙說故事、話家常。

他說,「洋港仙」80歲以前,有回回南投老家,邀他到日月潭用餐,席間還展現「表面張力」的喝酒功力,非常親切。


林洋港政績 王金平郝龍斌肯定

【中央社╱台北14日電】2013.04.14 12:33 pm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留下很多政績。台北市長郝龍斌稱讚林洋港在台北市長任內獨排眾議,興建翡翠水庫。

中國大陸山西運城解州祖廟關聖帝君全台遶境,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王金平、郝龍斌上午到行天宮參拜山西關聖帝君。

對於林洋港昨晚過世一事,王金平受訪表示,林洋港是台灣一位備受尊敬的政治人物,從政歷程都值得大家敬佩,許多特殊魅力也值得後輩學習。林洋港留下很多政績,對台灣的民政、基礎建設或制度的建立,都有很好成就。

郝龍斌對林洋港的辭世表達哀悼之意。他說,林洋港是政治前輩,對國家有非常重大貢獻;尤其在台北市長任內,獨排眾議興建翡翠水庫,在當時承受非常大壓力,如今回頭看,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乾旱時大台北地區才不致缺水。

他表示,如今的信義計畫區有非常好的發展,是林洋港在台北市長任內所做的整體規劃,擔任內政部長及司法院長時,也有非常多的建樹,林洋港對國家是有貢獻的。


林洋港建翡翠水庫 不怕被罵「共匪同路人」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新輝】2013.04.14 03:44 am

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時,不顧有人罵他是「共匪同路人」,決心興建翡翠水庫,從此台北市不知缺水之苦;他不怕得罪利益團體,指示市府美化北市沿河景觀,現在市民享有與先進國家同級的親水河濱公園。飲水思源,台北人不能忘了「阿港伯」。

馬英九總統每次探視林洋港,一定會提到「阿港伯」興建翡翠水庫的政績,但翡翠水庫的壩址距北市僅卅公里,當時遭逢極大的反對聲浪,甚至指林洋港是「共匪同路人」,要「陰謀水洗台北」。

自許最重要的人生原則是希望自己一輩子都能光明正大,不虛偽狡詐、不玩弄權謀、不謀權也不老油條,雖不能做到十分,但至少要全力以赴。林洋港正是用「全力以赴」的力量建水庫。

林洋港到省府服務,中興新村將「打八圈」形容是「衛生麻將」,他駁斥衛生麻將一點也「不衛生」,會打八圈,就會打十圈、廿圈,甚至通宵達旦,而且會越打越大,負債之後,就會想盡辦法弄錢。

林洋港不喜歡用「愛民」與「老百姓」的字眼,認為這樣會顯示公務員在民眾之上。

幾年前,馬英九去台中看他,馬還來了一段「模仿秀」,模仿「阿港伯」當年很會訓練晚輩酒量,對於沒有盡力喝酒的晚輩就會說,「你這個年輕人很陰險哦」,林洋港笑得開懷。

一生力行曾國藩「耐苦、耐冷、耐閒、耐煩」的四耐名言,從基層到權力之巔,「阿港伯」一步一個腳印,每一步都恰如晚霞般的漂亮。


拿得起放得下的阿港伯

【聯合晚報╱社論】2013.04.14 03:10 pm

「阿港伯」林洋港今天凌晨過世了。86歲辭世的他,曾顯赫一時,被視為蔣經國刻意拔擢的台籍菁英,前途大好。但淡出政壇近二十年,年輕一代恐怕連林洋港這名字都有點陌生,遑論對他政績的記憶了。一代新人換舊人,阿港伯晚年或許沒落、孤獨,不過,以他曾走過的政治路,終究會在台灣歷史占有自己的一頁,這點不容青史成灰。

提到林洋港,不能不提蔣經國與李登輝這兩位台灣轉型期前後任總統,而且這三人恰恰形成一段歷史的糾結。蔣經國銳意革新,提拔台籍菁英入閣,林洋港、李登輝都屬「蔣經國學校」同學,接班歷程相近,都擔任過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只是李登輝拿到副總統備位元首位子,林洋港只到行政院副院長、司法院長,等蔣經國猝逝,李登輝順理成章備位成功,大勢遂底定。

「林李情結」表面看是1996年總統大選,林洋港、郝柏村搭檔參選與李登輝公開決裂,實際上,當李登輝逐步穩固權位後,林洋港便已陷入「瑜亮情結」困境,換言之,就算他接受「李登輝時代」來臨的事實,從權力邏輯的角度看,李登輝亦難避免「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的警惕。林洋港必須淡出,已成注定。1996年總統大選,林洋港不過是演出一場他的政壇告別秀罷了。只不過,明知選不贏,還要跳下去,究竟是形勢使然?還是心底那股倔強水牛脾氣氣不過?如今看來,一切皆成雲煙了,徒留後世的傳記文學作家去爬梳、去臧否了。

林洋港與李登輝都是威權時代受強人拔擢的菁英,也是台灣邁向民主化過程中,具備現代性知識的台籍領袖,他們誰上誰下,有歷史的機緣,也有個人主客觀條件的際遇。關鍵事實造就現實大勢,現實便成歷史,林李情結亦當如此理解吧。倒是林洋港也算知命,大選失利後,他淡出政壇,回歸故里,含飴弄孫,蒔花拈草,讀書泡茶,日子平淡,遠離政治是非。偶爾重量級人士的拜訪,才又讓人想起昔日酒量好、愛勸酒、一口親切台灣國語的「阿港伯」。拿得起放得下,樹立典範,當是林洋港晚年的評價!


林洋港辭世 馬總統頒褒揚令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13.04.15 11:43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病逝,朝野同感哀悼。馬總統近日將親自前往致意,並頒贈褒揚令。國民黨人士表示,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林洋港的告別式應會覆蓋國旗與黨旗,國民黨會派四名副主席或黨務高層去覆旗。

朝野政治人物昨天對林洋港的辭世紛紛表達不捨與感念。馬英九總統聞訊後相當難過,「阿港伯照顧後輩不遺餘力,讓我感念在心」。

馬總統表示,每次到台中就會找機會探望林洋港,「阿港伯都笑臉迎人」。幾天前接獲林洋港病危消息,他致電給林洋港兒子林堯嶽了解病況,「這麼一位令人敬佩的長輩辭世,我感到十分不捨與惋惜」。

馬總統表示,林洋港在台北市長任內,排除萬難決定興建翡翠水庫,讓大台北地區從此享有全國最乾淨、最便宜且供應無虞的飲用水,「是一個高瞻遠矚的睿智決定」。

馬總統說,他在市長任內曾送過林洋港一個水晶做的翡翠水庫模型,就是要民眾跟他一樣記得「飲水思源」。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也表示,林洋港排除眾議興建翡翠水庫,今天發展良好的信義計畫區,也是其任內規畫。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到台中大坑弔唁說,林洋港一生忠於國家,受到眾人敬愛。他說:「他親切誠懇務實,有鄉下人敦厚,也有讀書人風骨」。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率三位副市長到靈堂弔唁,胡志強說,有阿港伯的地方就有笑聲,像是吃飯時愛開玩笑,跟別人交朋友時的趣事,甚至是勸酒或騙別人喝酒,「想一想,真是人生如夢」。


林洋港的表面張力與李登輝的氾濫成災

【聯合報╱社論】2013.04.15 03:00 am

蔣經國當年為何挑選了李登輝擔任副總統,而不是林洋港?這個謎,如今恐怕已難全盤解開。無論如何,林洋港與李登輝留下的政治身影,經過廿多年時光的積澱與映照,對台灣民眾反思民主起伏與權力嬗遞的詭譎,倒提供了一個殊堪咀嚼的題材。

遠離政治多年的林洋港病逝台中,讓他當年的許多事蹟從歷史塵埃中被重新喚醒,包括他的親和力、他的興革、他的豪飲海量、乃至他的一口台灣國語,彷彿依然形象鮮活。林洋港從政生涯中最驚險的時刻,是他與李登輝之間長達十多年的權力競逐,不僅引爆了主流、非主流之爭,也導致林洋港的不敵敗退;而贏家李登輝後來的變幻莫測,則埋下國民黨失去政權的種子。這頁歷史的嘲諷,至今五味雜陳。

林洋港的魅力,在於他的親和自然。他的從政施為,不論在地方或在中央,頗能體察民意,務實興革,而受到民眾的歡迎;他為人處世「滿而不溢」的風格,和他飲酒時的「表面張力」相互輝映;居高而知行止,隨和不忘堅持,詼諧不失端莊,同流而不合汙。這和當副總統時椅子「只坐三分之一」,掌權後卻興風作浪的李登輝,是截然不同的典型。

翡翠水庫、建國高架橋和信義計畫區的興建和規劃,皆始自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為首都發展繪出了新藍圖。其中,尤以翡翠水庫的興建,當時不少黨政大老及「黨外人士」咸表反對,認為萬一共軍轟炸水庫,整個台北盆地將被淹沒。當時林洋港背著「共匪同路人」的罵名,堅持為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的用水預為籌謀,並著手維護上游水源區之環境保育。今天,台灣許多地區乾旱缺水時,唯獨大台北能高枕無憂,不能不歸功於他的遠見和堅持。

論年紀,李登輝長四歲;但論政治資歷,林洋港從台北市長到省主席,均早李登輝一步。論本土氣味的魅力,林洋港的詼諧談吐和練達人情,當年無疑也在李登輝之上。但成也魅力、敗也魅力,林洋港的高人氣或許不知不覺埋下「功高震主」的疑忌,使蔣經國選擇了李登輝;至李登輝接任總統,林又捲入國民黨「二月政爭」,其形象大受損傷,最後只能悄然引退,從此不再過問政事。

如果說這是民主洪流的無情沖刷,林洋港似乎也安然接受了退隱的命運。至少,人們不曾再看到他過問政治,或發表什麼分外的發言。相形之下,李登輝經過十二年權力高峰的呼風喚雨,至卸任十多年後,還不時對政治指指點點。兩相對照,林洋港是裸退,李登輝則退得拖泥帶水,顯示其沒有安全感。

有些人認為,林洋港在當年的政爭中敗下陣來,是輸在不夠狡詐、不夠陰狠,才會被「台奸」的攻訐及李登輝所欺。這種說法,或許道出了局部因素,卻忽略了當時台灣社會急於求變又恐懼動亂的大勢。事實上,在當時氣氛下,李登輝身披蔣經國欽點的光環,恐怕已不是任何人所能動搖;而誰又能料到,這位欽點的「正統」卻最後弄到國家撕裂、認同錯亂,以致貽禍至今。

蔣經國當年擇李捨林,主要或許是覺得,林洋港的「表面張力」顯得有些張揚,於是挑了「椅子只坐三分之一」的李登輝;但蔣經國絕對不會想到,後來的李登輝卻因沒有「表面張力」的智慧,竟然鬧到「氾濫成災」。

或許有人說,當年如果換成林洋港接班,他可能受到國民黨傳統勢力的包圍,自限於「滿而不溢」的「表面張力」,也許就不會像李登輝那樣大刀闊斧。這是個假問題,無人知道真答案。但是,仍可想像,當林洋港用小杯斟酒時,有小杯的「表面張力」;若讓他換成大杯斟酒,主政治國,他應當也會將大杯的「表面張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吧。

林洋港的時代已經遠去。在缺乏典範、只剩權力崇拜的今天,林洋港因當年輸給李登輝,反而留下了「如果是阿港伯,台灣會怎樣」的想像。畢竟,這條崎嶇民主路留下的,不僅是他們兩人交錯的身影,還有台灣無法回頭又無力推進的政治困境。


李登輝:和林洋港不是「政敵」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林河名/台北報導】2013.04.15 11:43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病逝,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將正式派幕僚向林家致意、慰問。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晚轉述李登輝看法說,林洋港從政那麼久,對國家、社會是有貢獻的,兩人關係也「沒有那麼嚴重」,更不像外界所言是「政敵」。

王燕軍表示,李總統得知林洋港病逝後,特別交代幕僚要向林家致意;考量林家忙於籌備後事又礙於假日,今天會正式向林家表達慰問。至於李登輝是否前往上香或參加告別式?王燕軍說,目前未收到邀請,若林家提出邀請,會再轉達李總統。

王燕軍轉述,李、林兩人雖然在施政理念上不同,意見也有相左,但李總統認為,「每人表達意見都是應該的」,不管如何,他們都參與了當年的國家改革。

王燕軍說,李總統當年是國家領導人,必須對國家負責,他有自己心中的藍圖,期待大家的合作與配合;而林洋港當年提出的一些意見,李總統雖不可能全部都贊成,但卻不是外界說的「挑戰」或「政敵」,李總統「從來沒有這樣想過」。

王燕軍表示,很多人說李、林兩人不合,但李總統認為,兩人都是在「共同維護台灣國家利益」的前提下做事,意見相左一定會有,但兩人關係沒有外界說的那麼嚴重。

據了解,李登輝昨天清晨就從相關報導中得知林洋港過世消息,幕僚直到下午才與他聯繫,一開口,李登輝就說:「新聞有報,我知道了。」幕僚表示,近一兩年來,李登輝許多同輩好友相繼去世,聽聞消息,他總是靠在椅子上憶起過往,難免不捨及嘆息。


登高吐露真性情 阿港伯:情到痴境方為真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13.04.15 11:43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辭世,除獨具的「台灣國語」及勸酒聞名的「表面張力」,其實,「阿港伯」愛爬山,登高望遠,不僅感慨政壇起伏,也流露真性情。

林洋港的「總統夢」有兩大轉捩點:第一是一九九○年部分國大代表連署推出他與蔣緯國角逐正副總統,以挑戰李登輝,被稱為「二月政爭」;但當年三月初,國民黨「八大老」成功勸退林洋港。

第二是一九九六年首屆總統民選,他不滿李登輝「有失誠信」,與郝柏村搭檔,挑戰李登輝與連戰的組合,但以第三高票落敗,自此淡出政壇。

而從一九九○到一九九六,林洋港有大半時間擔任司法院長,「陪阿港伯爬山」是當時司法記者的重要採訪任務之一。處於「二月政爭」後的蟄伏,以及等待「九六大選」的再起,林洋港常在爬山過程吐露心境。

林洋港在一九九三年二月錯過組閣,也被視為無力再攀政治巔峰的關鍵之一。當時他擔任司法院長已五年多,多項民調都最獲支持,更被視為閣揆「最熱門人選」。但李登輝黨政權力一把抓,「李林心結」人盡皆知,縱使林洋港有高人氣,終敵不過客觀環境的勢不可為,最後行政院長由連戰出線。「足下風雲壯,胸中天地寬」,林洋港只能繼續「不忮不求」,爬山以寄情。

一九九三年的西洋情人節,閣揆人選已定,林洋港仍邀請記者爬山,從陽明山沿巴拉卡公路健行。平時較少露面的林洋港夫人陳合,也一同參加。在閣揆人選未定期間,林洋港每周爬山;等到人選確定,他怕被外界誤以為「利用媒體造勢」,還特別拜託記者「中途不要溜回報社發稿」。

「純屬聯誼,不談政治」,反而讓林洋港打開「情史」。他聊到對太太是「一見鍾情」,訂婚十三天就結婚,愈看愈投緣,決定愛她一生,永不回頭。他還以「情到痴境方為真」,勉勵天下有情人,對感情應持真誠態度。

林洋港的政治理念並不「先進」,不過,許多人追念的,卻是他代表「老派」政治人物的典型,就像他對感情的「頑固」態度。


阿港伯和柯林頓暢飲紹興 交手30回

【聯合報╱記者羅暐智/台北報導】2013.04.15 11:43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辭世,阿港伯的「表面張力」遠近馳名。一九七九年擔任阿肯色州長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訪台,就領教阿港伯「獨創」的表面張力喝酒哲學。兩人在圓山飯店暢飲台灣紹興,交手卅幾回,盡興而歸。

林洋港與柯林頓的好交情,是在林洋港擔任台灣省省主席時所建立。當時中美關係正值風雨飄搖之際,隨後美國宣布承認中共政權,與我國斷交,但台灣省政府與美國的交流卻更密切,當時的柯林頓,是阿肯色州的年輕州長。

柯林頓來台訪問,林洋港在圓山飯店設宴款待,這也是林洋港將「表面張力」推上國際舞台的關鍵戰役。在那場餐宴中,林洋港向柯林頓「講解」何謂「表面張力」,就是主人喝多少,客人也得照樣多少回敬。

林洋港一點也不囉唆,說完就是斟滿酒杯,馬上舉起一杯「表面張力」一飲而盡,做客的柯林頓隨即也以一杯「表面張力」回敬。第一回合,兩人互不相讓。

林洋港的熱情與率真,打動柯林頓,隨後兩人開始你敬我、我敬你,柯林頓有樣學樣、現學現賣,不時用「表面張力」敬大家酒,連舉杯架式也學得有模有樣。雖然語言不通,但當天晚上賓主盡歡。

為了計算彼此的酒量,而外國人卻不會中國人的「正」字計算方式,林洋港還特地教柯林頓以畫線方式取代中國人的「正」字計算方式,每喝一杯就畫一槓做記號,整場下來,林洋港替柯林頓算了一共是卅一杯。一旁負責為林洋港翻譯的前省府委員趙守博,僅算出廿三杯,兩人爭論不休。

十多年前,當時的經建會主委江丙坤代表國家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與會的柯林頓(時任美國總統)還特地問「Governor Lin(林洋港)還好嗎?」並請江丙坤代為致意。


阿港伯:當官不自由 買冰也要檢查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張家樂/南投縣報導】2013.04.15 11:43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老家魚池鄉頭社村民,回憶阿港伯「親切、好禮」;村長蕭豐潾說,林任司法院長時,有次和親友聚餐,曾笑說當官真不自由,路上想買「枝仔冰」吃都還要給隨扈檢查。

頭社村林洋港故居目前無人居住,建築樸實,後方是絲瓜田,昨天有鄉民特別前往追憶阿港伯。村長蕭豐潾說,林洋港搬去台中已久,故居只供奉祖先牌位,以往清明時節會回來,近年較少看見。

蕭豐潾說,林洋港記憶力驚人,他和林洋港多年不見,有次在餐會場合碰面,林洋港馬上叫出他的名字。

「阿港伯走了!」許多南投縣民昨天碰面都聊到阿港伯,說他不論當南投縣長、省建設廳長、省主席,都和縣民生活在一起,像隔壁「歐吉桑」般親切,草屯鎮一間檳榔攤就用「阿港伯」名字。

南投市前市長林俊梧說,「林郝配」選總統時,縣民大團結,當時國民黨氣勢正旺,李登輝全台大勝,卻在南投縣輸給林洋港十二萬多票。

退休的南投縣政府前地政科長紀明賜說,卅年前,他在草屯鎮擔任地政事務所主任,林洋港擔任省主席,有一天,林洋港打電話來,同事說,「主席找你」。紀明賜以為是鎮代會主席,沒想到竟是省主席阿港伯,親自打電話來,詢問近況,紀明賜感動不已。他說,阿港伯待人就是這麼細心,即使身居高位,還是不忘當年的老友。

魚池鄉長陳錦倫指出,阿港伯是魚池鄉的榮耀,也是永遠的「魚池之光」。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去年他和副總統吳敦義到台中探視阿港伯,阿港伯很興奮,一直點頭感謝鄉親的盛情,當時阿港伯體力已不如前,走路要家人扶著。


蘇領教過林洋港「表面張力」

自由時報 2013-4-15

從擔任省議員起踏入政壇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觀察到不同的省主席,帶來不同省府風格,他回憶說,當年擔任省議員時,雖然林洋港那時沒當省主席,沒有直接質詢,但酒量好的林洋港曾約他單獨見面,因此領教過林洋港的「表面張力」。

談到林洋港的「表面張力」,蘇貞昌說,林洋港喝酒鼓勵乾杯,杯子要倒到差點滿出來的境界,也就是「表面張力」。

所謂上行下效,蘇貞昌說,林洋港號稱「千杯不醉」,當時省府一級主管與廳處首長,也都千杯不醉,不料換了省主席,李登輝上任,當時李的兒子李憲文不幸過世,因此滴酒不沾,過去很會喝的省府廳處首長,突然間「聞到酒味就會醉」。

然而,李登輝有打高爾夫球的習慣,蘇貞昌說,當時的省府一級主管也跟著練起高爾夫球,後來省主席換成邱創煥,邱不但會喝酒,還愛唱歌,頓時省府一級主管也愛唱歌。

(記者李欣芳)


不要在訃聞中找歷史

自由時報 自由評論 2013-4-15

在傳統文化的制約下,台灣社會習慣隱惡揚善,以「死者為大」,對往生者往往不出惡言,因此在訃聞中找不到真實的歷史,在墓誌銘中也不見正確的歷史評價。

林洋港是蔣經國時代本土的重量級政治人物,曾被視為後蔣經國時代的熱門接班人選。但後來小蔣為何選擇了當時看起來木訥、拘謹的李登輝,而放棄豪情四溢、手腕高段,顯然更能融入宮廷文化的阿港伯,各種說法至今真實性無法確認。

不過,那時國民黨政權的重大支柱,黨、政、 軍、警、特等,皆掌握在外省籍人士手中,台灣人即使進入廟堂,也無法與聞金字塔頂端的權力運作奧秘。因此林在接班行列中脫隊,不可能是「功高震主」,應該是「名高震主」吧。

後人在評論林洋港時,可能會有興趣對這段內幕探秘。但多數人可能更想了解,何以在李登輝推動本土化、民主化,對百年老店、外來政權的國民黨進行改造時,林洋港會站在非主流的陣營中,領導國民黨老舊勢力與李登輝對抗?他是否了解,主流與非主流的鬥爭,固然是權力鬥爭,但更重要的是路線之爭?一旦以國民黨黨政軍大老、遺老為主體的非主流獲得勝利,台灣人的悲歌還要再吟唱多久?

在歷史長河中,個人的意氣風發、榮華富貴、恩怨情仇,最終都會化為塵埃,被浩蕩的江水沖走。唯有歷史定位與功過,會銘刻在碑文中,無法抹滅,永世流傳。


郝柏村讚林洋港 「愛台灣、有格局」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專訪】2013.04.16 02:34 am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過世,曾是林洋港「政壇最後一戰」的搭檔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推崇林洋港是一位「效忠中華民國、熱愛台灣,思想、行為正派的台籍政治人物。」

郝柏村說,林洋港這些年身體狀況不太好,他兩個月前曾到台中林家拜訪,當時林洋港雖還能站著談話,沒想到兩個月後竟從電視獲悉他病逝。

郝柏村說,民國五、六○年代,他即與林洋港熟識,「那時我是總統侍衛長、林洋港是南投縣長」,有兩件事讓他印象深刻。

一次是林洋港任省主席、他任軍團司令時,恰巧於省議會開議期間,於中部的八卦山進行師對抗;某黨外省議員質詢說是軍方干涉議會,當時林洋港回應:「你這問題問得非常不恰當,演習歸演習、開會歸開會。」

另一次是蔣經國任行政院長推動十大建設,又有一黨外省議員質詢指高速公路「是為有錢人開的路」,林洋港嚴肅回應:「這是全民的路,是台灣建設走向現代化的重要工程。」郝柏村說,林洋港「有骨氣、有格局」,會以嚴正態度面對民代,「如今沒有政務官會這麼做了。」

郝柏村也憶及當年林郝搭檔選總統說,「林洋港宣布在先,若我拒絕的話,林洋港就沒法選下去了。」他表示,當時曾與林洋港明確談過,「兩人基本理念是相同的,就是要走蔣經國路線,大家公認我是反台獨的,林洋港也是堅決反對台獨。」


檢驗林洋港的報導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13-4-16

◎ 于則章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過世,媒體紛紛大幅報導,儘管角度不同,對林的是非功過難免褒貶不一,但是否基於事實,而不是出於媒體本身的好惡或政治立場,仍應受到檢驗。

以翡翠水庫為例,聯合報四月十四日的報導就指稱:「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時,不顧有人罵他是『共匪同路人』,決心興建翡翠水庫,從此台北市不知缺水之苦…」;此外,中國時報四月十五日的報導中也稱:「因為不忮不求,才讓林洋港沒有太多的顧忌,不考慮功高震主,大膽拍板建國高架、翡翠水庫等在當時飽受攻擊的工程,最後在每個位置上都獲得民眾的愛戴,還能在強人政治下出頭。」這樣的報導,會讓人誤以為翡翠水庫從無到有,全然都是林洋港堅持到底才搞定的。

但事實上,翡翠水庫是在一九七一年開始規劃,並於一九七二年完成初步研究報告,一九七四年完成可行性報告,一九七八年完成定案研究報告,在一九七九年八月開工,最後在一九八七年六月完工。而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的任期,則是從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至一九七八年六月九日,所以翡翠水庫的規劃,顯然大部分是在高玉樹擔任台北市長時完成;動工興建則是在李登輝市長時期;林洋港僅是為當時遭到質疑的水庫工程進行辯護而已,即令有功,也絕非如報導中所述彷彿是翡翠水庫的締造者那麼誇張。

在台灣這麼一個「國情特殊」的奇特環境中,許多媒體早已不再是發現事實、監督政治人物的社會公器,反而自甘墮落淪為基於自身的政治立場,不惜扭曲事實、美化或醜化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怪物。於是,林洋港會在過世後莫名其妙地搖身一變成為「翡翠水庫之神」,也就不會令人太過驚訝了。

(作者為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