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火車站百歲 日皇族裔祝福

中央社 2013-03-31 03:13 PM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31日電)新竹火車站今天慶祝100週年,日本皇族後代竹田恒泰到場祝賀,希望台灣與日本繼續友好。

新竹火車站今天舉行滿100週年活動,新竹市長許明財、竹田恒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等人到場慶賀。台鐵還派出蒸汽火車頭CK-124到場,吸引鐵道迷至月台爭相一睹風采。

竹田恒泰說,新竹火車站已使用100週年,且至今仍服務民眾,這是新竹市與台灣的寶貴資產,與新竹火車站同時期建立的是日本東京車站,東京車站明年也將迎接100週年,希望未來兩車站可以成為姊妹車站。

竹田恒泰並感謝兩年前日本發生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的協助與關懷,他指出,台灣人民給予日本民眾很大的溫暖,希望未來兩國人民可以繼續保持友好關係,並祝新竹火車站更加繁榮。

呂學樟指出,中華民國建立於1912年,新竹火車站建於1913年,兩者只差一歲,新竹火車站過去以來服務許多民眾,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感謝相關人員過去對民眾的付出。

活動方面,主辦單位安排小朋友以電影哈利波特裝扮,敘述新竹火車站過去送往迎來,服務大家;許明財與台鐵人員呈現新竹火車站造型的蛋糕,並唱生日快樂歌,祝賀新竹火車站生日快樂。1020331


全台最老!新竹車站100歲囉

【聯合晚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3.03.31 02:41 pm



日本出廠、88歲的蒸汽火車CK124加掛舊車廂,駛進新竹車站為車站祝壽,吸引鐵道迷拍照。
記者高宛瑜/攝影

新竹車站今年100歲,與紐約中央車站同齡,也是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車站。新竹車站今舉辦慶生活動,日本出廠的88歲蒸汽火車頭CK124也開進月台祝壽,吸引不分男女老少的鐵道迷朝聖。CK124加掛舊式車廂,內有電風扇和發黃的拉環,帶大家走進時光隧道。

「祝你生日快樂…」今天上午由孩童模仿哈利波特、帶著自製的生日賀卡,在火車站前高唱生日快樂歌。市長許明財等也發放紅蛋、壽桃給民眾,為這位高齡百歲的「新竹車站爺爺」慶生。

日本明治天皇玄孫、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後代竹田恒泰,也應邀參加新竹車站百年慶祝活動。竹田今天致詞時表示,新竹車站很有歷史價值,比東京車站還「年長」,希望兩座車站能夠結為「姐妹站」。

今天鐵道迷引頸期盼的CK124,清晨從彰化出發,開進新竹火車站第三月台。CK124是日本車輛株式會社在1936年出廠的蒸汽火車,是目前國內唯一可動態行駛的蒸汽火車頭。不分男女老少的鐵道迷擠在月台上,爭睹CK124的風采,拿起手機猛拍,很多人坐到車廂內,感受懷舊氣氛。

90歲的爺爺黃再城和88歲的妻子賀桂珍一起來參加活動,兩人緊牽著手,和CK124合照時露出靦腆微笑。賀桂珍回憶,以前坐火車很貴、很不容易,國小畢業旅行坐火車到台北玩,開心的記憶歷歷在目,今天看到CK124和舊車廂相當懷念。


新竹火車站簡介

新竹火車站位於新竹市中華路上,是全台唯一沒有招牌的火車站,巴洛克式的古典建築,深具美感,紅磚與石材相間的造型,高貴卻又不會太過華麗,加上石造的結實感,更有莊重的意味在內,種種因素產生了膾炙人口的新竹火車站風華;新竹火車站設計者的巧思,使得火車站成為新竹都市的地標,新竹火車站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大站,因地處位置良好,不僅是交通要地,更是新竹市最繁榮的地區,並於民國87年獲列為省定古蹟。

新竹火車站的歷史發展

新竹火車站的歷史起源自於西元1893年基隆至新竹鐵路完工,當時新竹車站設在枕頭山腳下,即今公園里東大路麗池附近,當時稱為新竹火車票房,明治初期,日鐵道隊有鑒於清朝期間所建造的鐵路蜿蜒蛇行,開始修改舊有的路線,新竹車站於此時稱為新竹停車場,是一處簡易的木造車站;1908年新的鐵路通車,新的車站(新竹驛)於1913年完工,即今日所見新竹火車站,現已列為國定一級古蹟。

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

新竹火車站前廣場及人行空間改善將各空間依其屬性區分為:『老火車頭新廣場區』、『懷舊鐵道區』、『站前廣場區』及『水景』等區;新竹火車站前廣場以『老火車頭,新廣場』的主題將人行空間重整,形成空間感與時間感,明確界定且彼此串聯的人行系統,建構一個大型公共舞台,以新竹火車站歷史建築為佈景,鐵道文化、老詩、文化地圖,在空間設計上摻入時間的感動,在夜裡散發美麗的光芒,已成為團體現場演奏的熱門場所;附近護城河的流水清澈,吸引成群遊客在此悠遊漫步。

新竹風城旅遊去

台灣高速鐵路自2007年2月1起正式通車,民眾除了可以搭乘火車至新竹外,更便捷的交通網絡形成,台灣新竹高鐵站鄰近新竹市區,民眾便可以利用高鐵的便利度以及點與點之間的連結玩賞新竹縣市,到風力活動公園、新竹都城隍廟、竹塹城迎曦門、漁港環保公園、青草湖、玻璃工藝博物館、內灣老街、內灣車站、大埔水庫、觀霧森林遊樂區、枋寮義民廟、馬武督探索森林等等新竹著名的景點,參加元宵花燈節、枋寮義民節、城隍遶境活動等等民俗節慶,品嚐新竹槓丸、米粉、峨嵋烏龍茶、竹塹餅、香山荔枝、新埔柿餅等等名產,體驗新竹風城的人文風情!


Wikipedia 新竹車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車站位於台灣新竹市東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內灣線的鐵路車站。六家線亦以此站為折返點。



車站構造

新竹車站是台灣現有建築與藝術評價最高的車站之一,也是現存車站中歷史最悠久者,已被列入國定古蹟。完工於1913年、第四代車站本體,是曾經留學德國、晚年定居台灣、任職台灣總督府鐵道部的日本建築師松崎萬長(松ケ崎萬長)的作品。相傳松崎是孝明天皇的私生子、明治天皇的同父異母兄弟,除了新竹車站外,已被拆除的舊基隆車站也是松崎的作品。

松崎設計的新竹車站採部分巴洛克建築風格,部分德式歌德建築的造型元素(例如哥德式的鋸齒狀山牆)。其德式的建築風格迥異於同時期日本殖民政府所建造的其他官廳建築,包括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與台中火車站,後二者主要是採英國古典式建築風格。

新竹車站站區內設有一座岸式月台與兩座島式月台。

營運現況

目前為一等站,除部分太魯閣號與自強號過站不停外,其餘各級列車(含環島觀光列車)均有停靠。

本站是北部通勤電聯車的維修基地,高峰期站區內曾配置有十七股路線,也是西部幹線區間車的主要始發站之一,南下至嘉義,北上至基隆

本站原為內灣線的始發站,由於內灣線新竹—竹東段配合六家線興建與內灣線改善工程,而於2007年3月1日至2011年11月10日暫時停駛,改以新竹客運接駁;2011年11月11日停駛路段復駛,內灣線改於北新竹站以北與縱貫線分歧。除了新竹與北新竹兩站外,台鐵也規劃於三姓橋處設置南新竹車站。

在2011年的統計中,新竹車站是台鐵所有車站中營收排名第六名(僅次於台北、花蓮、高雄、台中、台南五站)。

本站開放使用悠遊卡、臺灣通及遠通ETC卡付費。

由於縱貫線新竹至南科段無電子票證乘車設備,因此使用電子票證乘車,只限搭乘縱貫線北上(含六家線、內灣線)列車。

年表

1893年10月30日:縱貫鐵路臺北至新竹段鐵路通車,而清代時的第一代新竹車站,位在枕頭山腳(十八尖山)下,舊址約在今公園路和東大路口的「麗池公園」或是「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昔日美軍顧問團地址。
1896年:日人將清季時期的路線改線,並遷建車站為第二代新竹驛,站體是臨時性的木造或磚木混和建造的車站,舊址座落的地點不明,推測應在新路線上。
1902年:縱貫鐵路新竹至竹南段通車,改建為第三代新竹驛,是當時極普遍「樣板式」木造站房,舊址應和第二代車站同一位置。
1913年3月31日:車站至今使用第四代建築,車站是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建築師松崎萬長(天皇賜姓)設計。
1949年5月:二次大戰時,新竹車站遭轟炸,主體完整,右邊一間屋頂受損,後整修完成。
1969年6月25日:設於新竹站的北方的新竹貨運站啟用,為北部最大的鐵路貨運站。
2007年2月11日:日本育櫻會副理事長、新竹車站設計人松崎萬長之孫松前孝廣利用帶團到新竹公園訪視送給新竹市政府的河津櫻花樹苗,並探訪車站[3]。
2007年3月1日:內灣線列車隨著新竹—竹東段整修而暫不行駛至內灣段載客。
2010年3月26日:本站可使用台灣通搭乘瑞芳至本站間29個車站(不含暖暖),並接受台灣通加值服務。
2011年1月1日:因應台鐵多卡通驗票閘門啟用,本站開放使用悠遊卡,搭乘區間與台灣通相同,並接受悠遊卡加值服務。
2011年11月11日:為了慶祝改建完成後的內灣支線新竹至內灣全線復駛,特別以「蒸氣火車國王」的台鐵DT668號蒸汽機車牽引列車進行首航,自新竹車站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