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完美的滿足

《親子天下》第28期 何琦瑜

有些朋友羨慕我的工作,不是因為薪水或頭銜;而是因為對有兩個孩子的媽媽來說,工作上所補充的知識與能力,正好能跟家庭的需要配搭,這是多麼理想的狀態!

也因此,常有些令我心虛的「推論」,像是:「你也會對小孩生氣嗎?」「你也會吼小孩嗎?」「你的小孩應該不會如何如何吧!」……彷彿我每月吞讀近十萬字的親職教養知識,早就應該把我打造成「理想媽媽」的肉身;而我的兒女,也想必受惠於我的專業,成為「完美標竿」。

呃……說些讓大家「安心」的事實吧:我曾經跟兒子大鬧脾氣,鬧到打破衣櫃的玻璃門,白白花了兩萬元修理;我每日的工作忙碌不堪,極少有餘裕,把我在雜誌裡學會的「學習策略」,用來「矯正」我兒女的課業;我也是個糊塗懶惰的主婦,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東西,以及小孩的東西在哪裡……

但是我回想這六年從事童書出版和《親子天下》,伴隨兩個孩子長大的歷程,跌跌撞撞,卻豐富滿足。工作中吸收的知識和故事讓我明白:我和我的孩子,以及我的伴侶,都沒有「完美」的必要與可能。

專業的滋養,幫助我更敏感的看到自己和家人的處境,並且學會誠實面對缺憾。我經常和六年級的兒子與三年級的女兒,在彼此鬧完脾氣後談心,我們一起學習從衝突中認識彼此:什麼事情導致媽媽焦慮?什麼樣的言語讓哥哥覺得受傷?為什麼乖巧的妹妹會突然在客人面前發飆?我們學會跟彼此道歉,知道自己總有一些不能碰觸的「地雷」,也幫助彼此學會好好相處,以至於未來有「暴衝」的時候仍能互相體諒包容。

透過這個過程,我想讓他們知道:媽媽跟他們一樣,都是不完美的人。但我希望,他們仍然能愛我,如同我愛他們一樣,願意接納他們所有的美好與不美好、優點和缺點。也因為我們彼此相愛,我們願意從各種方面學習,努力改變,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大概是我做為一個 B+媽媽的自白吧!這期的特別企劃(別當完美媽媽,B+就夠了!),希望能安慰許多和我一樣,在「母親」這個角色中,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認真媽媽們!


沒有退路時,路就出來了

《親子天下》第28期 洪蘭

一位在美國的朋友告訴我,過去一位在事業上非常得意的朋友,現在落魄到幾乎無家可歸,快變成華爾街的遊民了。原來他投資失利,不但退休金泡湯,房子還被拍賣,加上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找工作不易,現在情緒低落。大家輪流請他吃飯,給他打氣,怕他去自殺。我看了信很同情他,但想起我父親常說,年輕時吃點苦沒有關係,不要老了,做不動了,再來辛苦。也想到朋友是救急不救窮,他靠別人不是長久之計,一定要自己站起來才行。

美國有位很成功的證券公司董事長在他回憶錄中說:身為黑人,要出人頭地有很多不利的地方,幸好他有位好媽媽,教給他樂觀進取的主動積極人生態度(難怪拿破崙說一個孩子行為舉止的好壞,完全取決於他的母親)。這位董事長小時家境貧窮,沒有任何娛樂,唯一的娛樂是每天跟母親一起看電視。

當時美國西部片盛行,專演白人跟印第安人打仗。每次打到最後,彈盡援絕時,鏡頭就會轉到地平線,整個螢幕除了黃沙和仙人掌,沒有任何東西。這時他母親就會指著電視機說:「兒子,看到了嗎?騎兵隊不會來。」當時他不能接受母親的話,螢幕中明明遠方煙塵飛起,馬蹄聲響起,這不是騎兵隊來了嗎?結果鏡頭一拉近,果然不是騎兵隊。

當然演到最後一定是白人英雄贏了,他母親就說:「看,他會贏就是他不期待騎兵隊來救他。」沒有外援就只好發揮聰明才智,想辦法自救,人只有靠自己才會看到明天太陽的升起。後來他每次碰到挫折,山窮水盡時,耳邊就響起母親的話:「騎兵隊不會來。」他只好自己扮演騎兵隊,把自己從困境中救出來。他說若一心等待別人救援,他現在已是餓莩了。

## 當沒有人可以靠時,自己就勇敢起來了;也發現中國古代兵法很有道理,破釜沉舟、過河卒子的確有效,沒有退路時,路就出來了。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大起大落是常事。人要靠自己,千金散盡還復來,只要有能力、有信心,絕對可以東山再起。 ##


「壞」學生教會我的事

《親子天下》第28期 黃迺毓

一般人都想要給孩子最好的、成功的人生,但是,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什麼是「成功」?最近一位多年前教過的學生讓我思考了許多事。

我大學畢業時曾在一所高職兼課教英文,坦白說,一路念書還算順遂的我,真的被他們的程度給嚇到了。已經是高一的學生,有人連二十六個字母都還搞不清楚,有人連p和q、b和d都無法分辨(多年後,我才知道那叫做「閱讀障礙」)。他們多半自我形象也不佳,看到英文就是一副「你能拿我怎麼樣!」的壯烈神情。初生之犢的我不信邪,發揮了「遊戲中學習」的精神,一整個學期,我試著讓他們與英文和好。也因著那段教學經驗,使我這個對上學沒有好感的人走上教育之路。

話說八月的祖孫節之前,我應中部某電台之邀,預錄了廣播節目。播出時,這位仁兄聽到了,急忙打電話去電台找我,並留下他的手機號碼。雖然事隔多年,我還記得他的名字,於是打了電話,見了面。已是中年人的他,靦腆的告訴我這三十幾年的生活。我很驚訝的是,他從事機械業,但家裡沒有電視和電腦;他只聽收音機,而且聽的是古典音樂台。

「聽廣播的同時,你還做什麼?」下意識裡,我大概在找交集。

「看書啊!」他提到幾本我熟悉的和不熟悉的書名。

我忽然想到一本圖畫書《地下花園》(道聲出版),主角摩斯叔叔是紐約地鐵清潔工,在一般人眼中社會地位低,但他家裡有滿滿的書架和幾百幅畫作,還有鋼琴!

回想我的教書生涯,在別人眼中是「幸運」的。我的學生幾乎都是「前段班」的「好學生」,就業後生活或許比他優渥,卻不一定比他豐富;多數有穩定的工作,卻覺得自己沒成就,而且老師一定不會記得他或以他為榮。但這位先生仍記得我如何努力想幫助他們,而且自認沒有愧對老師,他投資自己的人生,用最踏實的方式!

大人都希望教到「好孩子」,或把壞孩子「教好」,這無可厚非,但什麼是「好」?當我們告訴孩子「好好學習,才有競爭力」時,是否也包裝了一個「成功價值觀」?社會真的需要那麼多偉人嗎?社會的亂源不就在太多人搶著當偉人嗎?或許我們更需要的是踏實而安分的平凡人吧?


學習,從動手剪報開始

《親子天下》第26期 周美青

電子媒體或網路在資訊的傳遞上雖然迅速,也具有聲光、動態等優勢,但報紙的報導通常更為深入詳盡,社論、各類專欄鞭辟入裡的剖析與精采的副刊更是報紙最大的優勢。讀報可以讓孩子學習閱讀訊息式文字,增進語文能力、探索新知的興趣及擴充學習的領域;閱讀社論、專欄則可增進孩子理解分析及批判思考的能力;最重要的,讀報可以養成天天閱讀的習慣。

報紙的許多文章都值得一讀再讀,深入思考。教孩子剪報,也是教孩子自己蒐集資料、訓練篩選判斷與歸納分類的能力,這都是日後寫報告、做研究的基本功。孩子一開始可能剪了太多,可先用資料袋分類蒐集,一段時間後再仔細篩選,去蕪存菁,以免累積過多重複或不適用的資料。剪下的資料一定要註明出處,方便日後查閱引用,也教孩子尊重智慧財產權。

我看到有些學校讀報教育做得很好,孩子的剪貼簿上有心得、插畫、花邊,內容豐富精采,極盡巧思;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沒有詳細註明來源。

和孩子一起剪報,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從孩子剪報的內容,可以知道孩子的興趣所在,也可藉此分享彼此對時事要聞的看法,引導孩子思辯,並適時教導正確的價值觀。讀報和剪報,都需要持之以恆才見效益,雖然費時,但孩子的收穫絕不僅止於知識,絕對是值得鼓勵孩子做的事。


弄髒衣服,盡情玩吧!

《親子天下》第26期 洪蘭

朋友的公司要在宜蘭不老部落舉辦自強活動,他知道我喜歡吃那裡的煙燻苦花魚,便邀我一起去。

那天細雨濛濛,雨中的青山分外美麗。我愉快的欣賞一路的美景,但到達寒溪派出所的接駁站時(山路太陡,一般車開不上去,須接駁),我就知道不妙了。因為一對盛裝的夫婦及兩個穿蓬紗裙、白褲襪的女孩從同行的賓士車下來,這身打扮去赴喜宴很恰當,但在荒郊野外就顯得突兀。果然,一路上母親不停的斥責孩子「不要踩水」、「不要弄髒衣服」、「不要摸、不要碰」,不但孩子苦著一張臉,連大人也變得很緊張,不自覺的檢討自己有無「犯規」。

反觀另一家庭,孩子都穿著短褲、球鞋,戴棒球帽(這樣就不必打傘),在山裡竄來竄去,玩得不亦樂乎。那兩個女孩羨慕的看著他們在泥中打滾。我想起電影《真善美》中,家庭老師瑪莉亞用窗簾布替男爵的小孩縫製了遊戲衣,帶他們到處去玩。遊戲時,若要擔心衣服會弄髒,就玩不盡興了。

一般來說,中國人不講究場合和打扮,常有人穿著睡衣就上街買油條,也有人大白天穿著綴滿亮片的衣服來上班。打扮也是禮貌的一種。很多人不管什麼場合都穿金戴銀、珠寶滿身,父母很可以藉機教育孩子:有內涵、有自信的人不需刻意裝飾外表;只有本身缺乏價值的人,才要靠珠寶來為自己添值。


你相不相信「相信的力量」?

《親子天下》第26期 李偉文

這幾年常有機會到媽媽讀書會或家長團體活動中演講,偶爾我會丟出一個問題:「假如在孩子小學或中學畢業之前,你能夠送給孩子三樣禮物,這三樣禮物可以讓我們很放心的看著他們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與挑戰。你會送給孩子哪些禮物?」

當然,每次討論時答案五花八門,家長們各有其關注點。但令我訝異的是,幾乎都會出現「讓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禮物。

從父母很在乎「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背後,或許可推測現在的孩子非常欠缺這個能力。可是大家似乎又覺得面對未來競爭激烈且不確定的世界,「解決問題」很重要。

孩子會面對的「問題」,大約可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課業知識上的;一個是生活上或與人互動等等這類大哉問。

我們想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態度,也就是孩子願意去面對問題,也有耐心了解問題;另外一種是實質的技巧,也就是具體的能力。

解決課業知識上的問題比較簡單,至少孩子在學校或家裡所謂的學習,大概都是在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在家孩子若問我這類的問題,我一定不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而是要求他們先說出已了解的部分,並要他們先猜猜看答案可能是什麼。學習蘇格拉底的方法,反問孩子一些問題,用問題來回答問題,引導孩子去思考。當然,也要協助孩子學會學習的方法,並建立自己查書或上網找答案的習慣。

課業問題之外,我相信「孩子在生活中的無能」恐怕更令人擔心,這也是台灣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都欠缺的一環。教育哲學家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歐洲許多國家的基礎教育認為,教孩子怎麼生活是最核心的目標;也就是說,在生活中學會知識,也會將所學的知識使用在生活中。

那些不會解決生活問題的孩子,大部分是父母造成的。因為父母保護過度、幫孩子做太多事,等於剝奪了孩子練習自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當父母埋怨孩子太倚賴自己時,或許要先反省自己,檢視與孩子的互動。

而且,隨著世界在變,問題也不斷在改變,我們也真的無法「事先」讓孩子去練習如何解決問題。這時候,孩子如何面對問題的態度就很重要了。

我們要讓孩子多方嘗試,在錯誤中學習,累積經驗,有些小挫折、也有些小成功,學會忍耐;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擁有自己也能做到的信心。

這些練習的機會,我除了讓孩子透過參加社團獲得之外,在家庭生活中也儘量讓他們表現。比如,全家出門旅行或購物、用餐時,讓他們安排行程、接洽大小事情,我們只站在他們後面,不講話也不干涉,最多只在事前或事後稍做引導或鼓勵。

家長要懂得放手、要相信孩子,這種相信的力量,就會建立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Shao-Chin Yen 分享了媽媽經的相片。 臉書發言 2013-4-30

注意!!十種溺愛方式毀掉孩子!!

1.特殊待遇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處處特殊照顧,如吃「獨食」,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供他一人享用;做「獨生」,爺爺奶奶可以不過生日,孩子過生日得買大蛋糕,送禮物……這樣的孩子自感特殊,習慣於高人一等,必然變得自私,沒有同情心,不會關心他人。

2.過分注意

一家人時刻關照他,陪伴他。過年過節,親戚朋友來了往往嘻笑逗引沒完,有時候大人坐一圈把他圍在中心,一再歡迎孩子表演節目,掌聲不斷。這樣的孩子自認為自己是中心,確實變成「小太陽」了。家裡人都要圍著他轉,並且一天到晚不得安寧,注意力極其分散,「人來瘋」也特別嚴重,甚至客人來了鬧得沒法談話。

3.輕易滿足

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有的父母還給幼兒和小學生很多零花錢,孩子的滿足就更輕易了。這種孩子必然養成不珍惜物品、講究物質享受、浪費金錢和不體貼他人的壞性格,並且毫無忍耐和吃苦精神。

4.生活懶散

允許孩子飲食起居、玩耍學習沒有規律,要怎樣就怎樣,睡懶覺,不吃飯,白天遊遊蕩蕩,晚上看電視到深夜等。這樣的孩子長大後缺乏上進心、好奇心,做人得過且過,做事心猿意馬,有始無終。

5.祈求央告

例如邊哄邊求孩子吃飯睡覺,答應給孩子講3個故事才把飯吃完。孩子的心理是,你越央求他他越扭捏作態,不但不能明辨是非,培養不出責任心和落落大方的性格,而且教育的威信也喪失殆盡。

6.包辦代替

捨不得讓孩子自己做事,所以三四歲的孩子還要餵飯,還不會穿衣,五六歲的孩子還不做任何家務事,不懂得自己動手的愉快和幫助父母減輕負擔的責任,這樣包辦下去,對孩子的未來是沒有任何好處的。將來孩子長大要獨立生活時,您過去的包辦代理就會害了孩子,孩子不能獨立生活的例子比比皆是,這絕不是聳人聽聞。

7.大驚小怪

本來「初生牛犢不怕虎」,孩子不怕水,不怕黑,不怕摔跤,不怕病痛。摔跤以後往往自己不聲不響爬起來繼續玩。後來為什麼有的孩子膽小愛哭了呢?那往往是父母和祖父母造成的,孩子有病痛時表現驚慌失措,嬌慣的最終結果是孩子不讓父母離開一步。這些孩子就打下懦弱的烙印了。

8.剝奪獨立

為了絕對安全,父母不讓孩子走出家門,也不許他和別的小朋友玩。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時刻不能離開父母或老人一步,摟抱著睡,偎依著坐,馱在背上走;含在嘴裡怕融化,吐出來怕飛走。這樣的孩子會變得膽小無能,喪失自信,養成依賴心理,但在家裡橫行霸道,到外面膽小如鼠,造成嚴重性格缺陷。

9.害怕哭鬧

由於從小遷就孩子,孩子在不順心時以哭鬧、睡地、不吃飯來要脅父母。溺愛的父母就只好哄騙,投降,依從,遷就。害怕孩子哭鬧的父母是無能的父母;打罵爸媽的孩子會變成無情的逆子,在性格中播下了自私、無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種子。

10.當面袒護


有時爸爸管孩子,媽媽護著:「不要太嚴了,他還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會站出來說話:「你們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會好;你們小的時候,還遠遠沒有他好呢!」這樣的孩子當然是「教不了」啦!因為他全無是非觀念,而且時時有「保護傘」和「避難所」,其後果不僅孩子性格扭曲,有時還會造成家庭不睦。
 
一分耕耘應該有一分收穫,但是父母過頭的愛和付出,就像對植物施放了過量的肥料,不但不會幫助植物生長,還會讓它適得其反。

父母要做孩子的燈塔,而不是拖船,凡事為他準備、為他代勞,會讓孩子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失去了動力,沒有人生目標。這樣的父母,無盡的付出愛,是對孩子的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