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看大陸》陸媒過濾敏感議題

2014-10-1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42|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一蓑煙雨/北京大學台生)

最近幫大陸一家媒體寫評論稿,和主編討論撰稿內容。我說:「我寫高雄氣爆中台灣的輿論導向好嗎?」主編:「不行,議題敏感!」

我又問:「那寫周永康事件好嗎?」主編:「不行,我們不談政治!」我最後只好說:「那寫雲南地震大陸媒體的反應好嗎?」主編還是那一句:「不行,議題敏感!」

雖 然後來我總算找到了選題,然而和編輯的這段對話卻讓我想起一段往事:在台灣念新聞傳播專業的本科時,對大陸媒體的言論語境便是我與同學們極為好奇的的領 域,那時兩岸交流尚未如今天頻繁,我們無法從可接觸的媒體中得知對岸的新聞產業環境,直到有一回我前往北京參加兩岸傳播專業大學生交流活動時,才首次感受 到了兩岸媒體環境的顯著差異。

那時我們來到一家紙媒參訪,當時有許多正在工作的記者們看到我們這群來自彼岸的學生,十分親切地來招呼我們,其中有兩名年輕記者一面和我們聊著天,一面隨手做著筆記。「不就聊天嗎?還做甚麼筆記?」旁邊一名那記者的同事笑道。

「反正今天沒有選題,寫一篇台灣學生們的採訪也好。」作筆記的記者回答:「怎麼了?難道你覺得領導還會覺得這稿子議題敏感因而不批准嗎?」在場眾人都不禁莞爾。今昔場景對比,同樣是新聞工作者的對話,雖然時空環境皆有差異,不變的卻是那句「議題敏感」。

對 大陸的新聞工作者來說,寫自己手中與嘴裡講出來的隻字片語,無法受到自己自由意志的選擇,因為大部分的大陸媒體受制於制度的限制,承擔著為國家與黨的宣傳 功能,所以凡是經過記者們的手與新聞主播傳達出來的信息,需要符合政府所認為對社會具有最大利益的條件,因此「議題」是否「敏感」便成為了重要的審核依 據。

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大陸的新聞媒體新聞較少出現台灣新聞媒體中「娛樂化」、「立場偏頗」等常為人詬病的特色,反而在特定議題的處理 上,展現了比台灣新聞媒體更明顯的深入與客觀。例如日前高雄發生氣爆的同時,大陸雲南地區的地震同樣震驚社會,然而同樣在進行災難新聞報導時,大陸媒體中 看不到不同政治陣營的對立,以及人民對政府官員的檢討,更多的是對事發現場的救援進度、災後對當地建設的影響以及災民獲救等正面消息。

媒 體在社會上的所扮演的功能十分多元,可以是政府的工具,也能是人民發聲的管道。大陸新聞媒體在制度的規範下走向了更加約束的發展,而在言論自由更加進步的 台灣,卻依然看到新聞工作者假造新聞以譁眾取寵的案例。向來以新聞自由為傲的我們,應對新聞專業有更高的期許和使命感。


《台灣人在大陸》心愛的上海 請為過客想一想

2014-10-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67| 評論數: 0 |原作者: (葉志輝/台北市)

昨天在Facebook上看到一位在上海的台灣朋友的動態:「司機對著我大喊上海話 ,他指著車門邊的寶特瓶,我以為要我幫他撿,旁邊一位小姐說:『你聽不懂嗎?他要你踢下去!』最後我把那撿起來的寶特瓶帶回家丟了……」

這 樣的情況相信很多人都遭遇到過,在我初到上海時也因為聽不懂銀行行員或超商大媽說的上海話,讓生活變得困擾多多。時至今日這個問題當然不存在了,我已經學 好上海話,甚至比許多上海人更了解上海。但是,像這樣因為不懂上海話而遭遇困難的情況還是造成許多外來人口、遊客的不方便。

其實,朋友的 心情貼文讓我有蠻深的感觸,畢竟八年的上海生活,藉由報章雜誌電視、微博等等媒體,我非常清楚「上海話」這個議題在上海這個城市引起的正反兩方攻防戰。人 稱「魔都」的上海,其實有著跟台北被戲稱為「天龍國」類似的情境:大量的外來人口繁榮建設了上海,也衝擊了上海,再怎麼海納百川也難免有「領域被侵蝕」感 覺,這一點不只是上海,近幾年香港對陸客的反彈情緒其實有類似的癥結點,於是,內在的矛盾與反彈就產生了。

當政府鼓勵上海民眾在外多使用普通話的時候,許多上海人跳出來表示上海話式微是一種地方文化消失的警訊。我覺得能刺激出這樣的反思是件好事,但卻未必夠宏觀。

畢竟對於眾多在上海工作、旅遊的華人過客來說,明明人在中國,卻在公眾服務場合無法受到普通話的服務,豈能沒有抱怨?終究不是每一位喜愛上海,願意在上海生活、工作、旅遊的人都具備這麼快就能聽說上海話的能力啊!

對於傳統方言的保留、保護有許多的形式,像是我也介紹過周立波開創了「海派清口」的表演形式,而電視節目「老娘舅」更是我當時學習上海話的必看節目,保持一定程度比例的滬語節目或是在街坊親友間用在地方言溝通,才更顯親切並保留了上海里弄那種雞犬相聞的鄰里互動。

但是,作為中國大城市,不論如何以一種足以與14億人溝通的語言作為基礎服務的基本語,理應毫無懸念。真的無需把部分情緒性的反彈注入這個議題內,終究把心放開才能把距離拉近,這兩條線本身併行真的不該產生無謂的漣漪。

以 台北捷運為例,列車上的廣播會播報四種語言:國語(普通話)、英語、台語、客家話,兼顧了官方語言與重要群族方言。而在台灣中南部旅行時你會有很多機會遇 到先說台語的店家,或是在廣州旅行時先說粵語,但是一旦你露出不解的神情或是表達聽不懂,他們就會切換為流利的中文來服務你。

上海是一個 典型的移民城市,從租界年代以東方明珠之姿吸引全世界的人前來,到友善的展開雙臂接納二戰時的猶太難民,乃至於目前超過五十萬的台灣人長駐,任何人若以 「排外」來形容上海人,我都會從各種數據或歷史來捍衛上海,卻也在同時想提醒我心愛的上海:把心放開,多為這些廣大的上海過客想一想,公眾服務用普通話並 不會讓上海話就此消失。


《台灣人看大陸》豫京八日 期待友誼山高水長

2014-10-1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46| 評論數: 0

七月二十八日,我們搭乘由桃園機場起飛的班機,在午後抵達鄭州。入境之後,我拖著行李箱往外頭走,在腦中回想昨天晚上還在台灣時,通過微信,與幾位大陸學生的對話:「咱們馬上就要見面了。」「希望你喜歡我準備的小禮物。」

大學時期的這三年以來,和陸生的接觸機會不算少,也有幾位好友,即便他們已回到海峽的對岸,我們依舊繼續維持聯絡。然而,就算有再多經驗,即將面對新夥伴的這一刻,心中仍不免忐忑。不過,一切的擔憂在踏進接機處的時候,便煙消雲散了。

你好 歡迎你

我這八天的室友,來自浙江紹興的靈亨,一面開心地問我飛行過程順不順利,一面親熱地接去我的行李。我們跟上大隊的腳步,開始準備搭車至飯店,臨上車前,我抬頭看了看這一日鄭州的天空:陽光不強,氣溫,則和台灣差不多。

「看到你好高興喔。」靈亨坐到我旁邊的位置說。是啊,我也很高興我這次來了,可以有更多機會認識你們和這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來日,換你們來到台灣,我也會這樣的告訴你們。「你好,歡迎你。」

這 幾天的活動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地方,在於大陸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我們到中國文字博物館參觀,聆聽甲骨文講座。講座的時間很長,比原先所預計的結束時 間還整整多了一小時,直到晚上十點才告一段落,然而過程中,環顧左右的陸生,卻不見太多的疲態,許多人桌上攤著筆記,手裡的筆沒有歇停,眼神亦專注認真。

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一件事,就我而言,參加這樣一個到外地遊歷的營隊,雖然知道講座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但還是會很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自己四處走走,好貼近當地的人事物,見識那些相同或相異的文化和風景。

我 相信這些大陸學生也是一樣的,然而,面對營隊中如此一個講座,他們選擇的是延長時間的提問、再提問。從以前我便聽學校老師講過,在大陸,因為人口眾多,相 對的競爭也十分激烈,因此許多學生都是拚了命在用功讀書的,後來我問了大陸的朋友,他們雖然笑著說,那是所謂「學霸」才會做的事,但是從這個小片段看來, 「把握機會去學習」這件事,在他們的生活中也是處處在實踐的。

除此之外,講座結束後的檢討會,有位陸生還提出了一個意見:今天博物館時的那位導覽員,在講解時有些地方都出錯,且對於較深的問題也說得含糊不清,面對這種情況,下次可以請隨隊的老師直接做專業的講解嗎?

你可以再多說一點

這 樣直截、明白的求知慾讓我很是敬佩,事後設想了一下,如果是我的話,會怎麼做呢?頂多將不瞭解的地方抄下來,然後私下詢問老師,或者自行查閱資料吧!而不 是這樣清楚大方的表達出來,不錯過任何一個增長知識的機會。這也將成為往後我學習時不忘提醒自己要做到的一件事:「我希望瞭解的更深入,所以,你可以再多 說一點嗎?」

我漸漸有了一個有趣的體會,從大學以來,認識越來越多朋友,無論是台灣其他地方的同學,或是來自海外的友人都好,他們對於一 個新地方的熱衷,好像總比土生土長的我們要多得多,譬如說,他們會讚嘆台南的小吃、台南的古蹟乃至於其他種種,可是這一切在我的眼中看來,往往第一個反應 會是,咦?真的嗎?我怎麼覺得還好?

這是我的家鄉

對於他們成長的那片土地,我也是同樣感到好奇,期待到那兒去走上一回,期待經由他們的口,能夠得到一個有溫度有歷史的故事。

於 是,在好奇過、也被好奇過了之後,我開始學會回過頭去檢視我的家鄉。每一寸板磚每一塊瓦,都會擁有它們的故事,我要做的便是讓它們的歲歲年年透過我,再傳 達給下一個人。因為這是一種自幼時開始,便融進血中的濃濃故鄉情,剪不亂,理不完。而藉由與他人交流的機會,我才可以一遍又一遍的去梳整,將它的萬種風情 呈現在別人面前。

「我將來要去台灣!」我的室友,還有其他幾位陸生都這樣說。我說,好的,將來來的時候再讓我們好好招待你,台灣雖然小,沒有大山大水,但小也有小的精緻與可人,或許你們看慣了雄大,那就來這兒,換成另一份截然不同的細膩。

人世間有千千萬萬種機緣,有些緣分只如曇花一現,有些卻能山高水長。經此一別,雖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再相見,但是只要這份約定在心頭,總有實現的機會。

八 天很快便過了,初初相聚的那一幕恍然還在眼前,然而離別時,卻是各自零散的。有些陸生要搭乘的車班較早,只是悄悄背起屬於自己的行囊,又奔波起了下一趟旅 程;而有些人流淚了,最後的擁抱只能是一個紀念與祝禱,揮手之後,我們就要各往西東,無論是和陸生、或是我們這些台灣的同學,個個都一樣。

記得我們的約定

然而要記得的是那首詩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因此,也不必再紅了眼眶。

回去的那一日,北京下了雨,我倚在車窗旁,望出去一片濛濛的街景,雨水模糊了視線,這樣看過去,路突然就變得很長很長。


《台灣人在大陸》北京郊外那片黃土地

2014-10-2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91|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一蓑煙雨/北京大學台生)

直到研究生一年級結束,整個北京對我來說就只是學校、距離三公里的宿舍區以及之間往返的路程,也許是對自己課業表現的自我要求,也可能是天生習慣獨來獨往,直到放暑假回到台灣家中,和親友們聊起自己過去一年在北京的所見所聞時,才頓時發覺北京對我來說居然形同一張進過清水的白紙,我對這座城市並不比一年前更加熟悉。

然而就當我嘗試努力想喚醒起北京任何一點回憶的碎片時,一幅畫面閃過我的腦海:一座黃土片地的小村落,肌膚黝黑、操弄著南腔北調的百姓,或蹬三輪、或騎機車、或挑扁擔,穿梭在塵土與柳絮飛揚的狹窄街道。

馬路兩側聚集著簡陋的小吃攤販,酥黃的大餅剛出爐,中年婦人用她那粗壯厚繭的雙手掀開爐蓋,頓時白煙夾帶著麵香瀰漫到繁忙的街口,那兒錯落著幾台銹黃的白鐵皮推車,年輕的農民工們圍在推車邊談笑休憩,遠方傳來沉重的貨車喇叭聲,一輛卡車載著堆到足足兩層樓高的貨物,如同精疲力盡的奴隸般蹣跚地行經崎嶇骯髒的街頭。

這裡是我所住的圓明園校區北邊一處小村莊,緊鄰著五環公路,是來往農民工以及外地學生的聚集地,他們在這裡能得到最基本的生活機能,以讓他們在異鄉的奮鬥過程中有一個遮風避雨的所在。

之所以知道這個地方,是有一回到北京清華大學聽講座時認識一位來自西北地區的女孩,她本科畢業後一心期望考取北大或清華的研究生,無奈第一年考場失利,為了能更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校園,她選擇離鄉背井,來到北京後便住在這個小村子中,一座水泥平房中一間不到五平米的房間,成了她在這座全世界最繁華的超級都市中臨時的溫暖一隅。

她白天到市中心的企業打工實習,有空時便到北大或清華的課堂或講座上旁聽,希望能多親近這兩所學校中的人事物,日復一日,連她自己也說不清在這座城市已經待了多長時間。

她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難以相信以她那瘦小的身形竟為了一所尚未考上的學校居然獨自一人翻越了大半個中國。當天在陪她走回北大的路上,她邀請我有機會到她住的地方參觀。之後,我便時常一個人在午飯後漫步踅到這片荒涼、髒亂、平庸的平房胡同中,只為了吐納來自這座全中國權力的核心、世界頂級的繁華都市中最謙卑的一角落。當我的眼光掃過這裡的人們,我看見一群在只認得西裝革履的世界中孜孜不倦的生命,他們蓬頭垢面的身影在帝都每日東昇的旭日下閃耀出熠熠生輝的韌性。

有朋友開玩笑說我在北京一年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我卻很榮幸自己找到了這麼一處所在,在這世界上最龐大的國家機器底下,這裡是屬於奮鬥者的世外桃源,這裡的一切出奇地平凡,卻也出奇地可敬。


《台灣人在大陸》北京城中軸線南北的差異

2014-10-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61| 評論數: 0 |原作者: (羅鼎鈞/清華大學台生)

九月下旬的北京城,天氣已經稍有涼意,聽聞天安門廣場中有個巨大無比的大花籃就擺放在廣場的正中央,主要是為了紀念大陸十一國慶所擺放的,因此來我決定一定要來天安門廣場好好逛逛看看,體驗一下大陸十一前舉國歡騰的熱鬧氣氛,看看那個大花籃到底有多大、多雄壯威武。

經過了地鐵不斷的轉車,總算來到了天安門西站,但從出地鐵站走到天安門廣場的路上,讓我最深刻印象的不是那花團錦簇的大花籃以及花籃前面「中國夢」的大型電子看板,反而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治安警力吸引了我,數不清的維安警力穿梭在偌大天安門廣場及其周邊。

廣場氣氛嚴肅維穩

恰逢這次又是大陸十一國慶整個廣場上的維安可謂是嚴格加強,從進廣場的周邊入口都要經過安檢,這是第一道入口,當進了廣場以後在廣場裡,可以觀察到廣場四周都有特警在一旁待命。廣場內欄杆內站哨的衛哨則是由武警站崗,穿梭在廣場裡巡邏的則是一般的警察公安及輔警人員兩種,警察和輔警都會隨時向遊客要身分證盤查。

因此整個天安門廣場裡就有許多不同的維安體系,在維護整個天安門廣場的維穩安全,與許許多多來自各國各省市的遊客開心在大花籃前拍照相比,有種開心中又帶點嚴肅的氛圍。

於是我就一路穿越天安門廣場往南走朝著前門大街走去,剛走到前門大街的廣場前,看到一群來自歐洲的年輕遊客穿著「愛中國」的T恤戴著斗笠在一大合唱,就有如許多歐美遊客在全世界「快閃合唱」一般,同時也吸引了許多的大陸遊客拍照鼓掌叫好,其中有兩位外國朋友拿著斗笠向大陸群眾們打賞要錢,大陸遊客們也都很欣然的給予不少的鼓勵。

我也靠近湊熱鬧聽了一會,同時也問了這幾位外國人是打哪來、要來大陸旅行多久等等,但不久後合唱快要進入尾聲要結束時,從遠邊看到兩位警察到來,要大陸群眾們不要再圍觀,最後這群外國友人也就悻悻然的往前門大街逛街去,但這時我就看到其中一位女警很緊張把我攔下,問我是不是跟這群外國朋友是一夥的。

與洋人攀談遭盤問

我回答說:「不是,就只是聊聊天而已,問他們對於中國有什麼印象。」女警還是很緊張跟我說:「在前門大街這裡不大適合搞這種活動」,最後我也只好自己笑一笑,往前門大街自己瞎逛去了。

在北京的旅程也即將結束,來北京這麼多次,都還沒有仔細的看整個北京的中軸線,於是我在結束北京旅行的前一天,一個人從南鑼鼓巷站下車後,穿越著無數的北京老胡同看著路標一路走到景山公園。對於景山公園裡第一個印象是有許多退休的大叔大媽一群人分成許多小樂團,有個首席指揮開開心心的唱著屬於他們那年代的歌曲,期間也有伴隨著民族舞蹈隨著音樂旋律開心的跳動。但環繞著景山公園一圈時卻發現還有一群人非常有趣,有好幾團的大叔看似在討論時事歷史爭個面紅耳赤。

我也湊合進去聽了一下,發現越聽越有趣,主要有兩三個主講在為一個議題討論辯駁,周圍就會有十幾二十個人在周邊旁邊,偶爾也會穿插幾句自己的意見,要是自己的觀點討論大家覺得有興趣,這時你就會成為了這個圈子的主講人。這時我聽到在講有關國共內戰張學良的事情,我也無故搭了個腔說張學良在台灣的狀態。

慢慢的我也感覺掌握到了這個小圈圈的話語權,許多大爺大叔也開始跟我討論,之後一路討論到一些各種問題足足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期間還有兩位大爺因為支持和不支持我的觀點而大打出手,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又覺得很有趣。

南北兩端反差巨大

簡而言之,在京城的中軸線南北兩端,南端天安門廣場前的維安嚴肅氣氛,跟北端景山公園裡的大爺大媽唱歌優遊自在唱歌高談闊論相比,反差卻是如此的巨大。最後在與大叔們道別後爬到景山的至高點遙望整個北京城,從京城的中軸線至高點看紫禁城,整個景山及紫禁城就映入眼簾,在我的視野之下。

想起每次來到北京時,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和體驗,如地鐵裡的小乞丐、洋雷鋒的老外、北京有史以來最大的暴雨等等都讓我親自看到感受到,就有如這座新舊交雜的千年古都「北京」,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故事角色在敘說這座城市的歲月記憶,或許我們最終都只是在京城中扮演著不同歲月記憶的小角色而已,千年的北京依舊是那樣的大氣。


《台灣人看大陸》我的理所當然 你的另番風味

2014-10-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85| 評論數: 0

和陸生不是第一次一塊旅行,但確實是第一次一起旅行這麼久。儘管兩岸經過百年文化不同的發展已各自不一,但其實只是像同家兄弟到外地各自打拚,即使多年不見,見到時還是如此親切。在近代兩岸交流平凡的台灣,不管是報章雜誌,還是同教室裡的交換生,我們對他們早已不陌生,但一旦親身來到大陸,認真的去相處、發現、體會,那又完全不一樣了。

這次文化之旅,我們一起探訪了幾處深印心中已久的歷史痕跡,對我們是卻從未踏過的陌生異地,對陸生來說因為國土太大,有許多人也沒來過,對於我們都是第一次,特別的有意思。循著各地點的探訪,我們之間的心靈距離不斷縮短,長時間的聊天,對居住在兩地的我們,把握著每一次機會,長久以來的疑問都會滔滔不絕地湧出來。

我不是第一次聽到大陸人覺得台灣講話的語氣軟軟的,不過這次一經比較多番,這句話可能有點道理。口音是代表那個區域和環境的最明顯的差異,沒有什麼好壞只是語氣上的不同,而此番旅程來自各省分的師生們彼此也有很大差異,有的講快些沒認真聽可就聽不懂了。

而更好玩的是我們台生在經過幾天環境洗禮下,也不自覺地講話捲舌和用詞也地方化;有的陸生就感到他的語氣也變軟軟的,我感到有點啼笑皆非,我們竟這麼快就同化了彼此。

在這幾天來的討論交流與相處中,也許我們在很少的時候會因為某些兩岸意識的用詞上感到小彆扭,但其實更多的是惺惺相惜,骨子裡仍把對方當朋友。我們的確想法上不一樣,畢竟是兩個區域必然如此,但也因為不一樣才要交流,吸收彼此的優點也才能更進步,也還能看見對方的思維和思考模式,我們的「理所當然」在對岸眼中又是另一番風貌。

這次旅程我遇上個豪爽的陸生,他對我說很可惜短短的幾天要交流的人太多,不然真想跟我聊更多更廣,我們主要長談的時間只有一晚,但彼此間合契。有晚我們搭肩唱著《朋友一生一起走》的歌詞,豪氣地許下多年後還要相見的承諾,那刻,我們大家彼此都可以感受到那肺腑的友誼,同時刻也感悟到,其實,兩岸的交流也許是很簡單或沒這麼難的。

雖然我不像同營的其他人分離時擁抱或流淚,但情感也流露於眼神,望向朝我們揮手逐漸遠去的他們,堅信我們這幫朋友終會再見。


中國俏妹「用身體換中國遊」 徵各地臨時男友

自由時報 2014-10-23  09:19

〔本報訊〕自助旅行又有新花樣!中國有名年約20歲俏麗女網友,日前在網路PO文《用身體旅行》,公開自己「0元遊中國」的長途旅遊計畫,廣徵中國各地臨時男友伴遊,果然很快就吸引許多男網友自我推薦,也引起許多網友負面評價,也有人關心她的安危,有白領上班族認為這也是另類生活型態,別人管不著。

《新快網》報導,這份《用身體旅行》廣召中國男性的「英雄帖」寫得很直接,該名女網友坦言,自己沒有收入,又不想在旅途中吃苦,所以想出每到一個城市,就找一位男朋友陪伴。還訂下臨時男友的標準:身高不得低於175公分,年齡要在30歲以下,更重要的是經濟寬裕出手大方,必須負擔當天所有食宿費用,而女方白天陪伴男友遊山玩水,晚上則「花前月下」。

PO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熱迴響,報導指出,做出回應的網友年齡多數是18至23歲之間的年輕人,而多數網友批判女子行為是「不勞而獲、道德缺失」,也有網友直批那些想當臨時男友的人「年輕有為、人傻錢多」的「冤大頭」,另有人驚訝於女網友的「勇氣」。

用身體換旅遊的話題女網友,雖然遭到網友們毒舌批判,但據稱,她靠著「臨時男友」的「義助」已經完成蘇州、無錫、南京站的旅行。


王奕凱爆料:連勝文弟違法出賣台灣農技至中國

自由時報 2014-10-22  23:54

〔本報訊〕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奕凱爆料,連勝文的弟弟連勝武違法將台灣有機水稻種植的關鍵技術引進到中國,並與中國地方政府簽訂高達85億新台幣的投資協議。王奕凱痛批,連家整個無可救藥,爸爸勾結中共,姐姐賣假藥,哥哥坑股民,就連弟弟也跟著毀國滅農。

王奕凱今晚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弟弟連勝武今年4月成立中富眾華農業公司,違背經濟部的法規將台灣的有機水稻種植技術引進到中國,更與中國吉林當地的政府簽訂高達17億人民幣(約85億新台幣)的投資協議。

王奕凱也說,根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裁罰基準法規,連勝武最高要罰投資額的20%,也就是17億新台幣!他痛批,連戰勾結中共、連惠心賣假藥、連勝文坑殺股民,今天連勝武也跟著毀台滅農,出賣台灣關鍵技術,整個連家無可救藥。他呼籲,檢調趕快發動調查,查明真相。

王奕凱臉書全文:

【王奕凱驚爆連家毀台滅農,連勝武違法鐵證!】

今日我上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獨家踢爆連勝文的弟弟連勝武毀台滅農的違法事證。

連勝武在今年1月8日時,以台灣鑫鑫資本董事長身份會見中國吉林省書記王儒林,同意要將台灣有機農業技術與台資引進中國,並且同行的台灣鑫鑫資本總裁王淦,在四月時就成立了子公司中富眾華農業公司。

緊接著在7月時,就來松原市簽署將台灣有機水稻種植技術引進到中國當地,8月時,連勝武又去了一次說明台灣有機水稻技術引進的進度。

9月則發佈在中國農博,鑫鑫資本的子公司中富眾華與當地政府簽定《建设国家级的“海峡两岸农业示范区之吉林——台湾有机农业绿色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框架协议》共十七億人民幣的投資。

那麼連勝武到底哪裡違法了呢?

首先我國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所公佈的中國大陸投資法規提到。

只要台灣地區人民,就不得進行禁止類項目的投資,其禁止類包括相關技術與品項本身,而水稻與其相關技術就是編號10061000的【禁止項目】。

而根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案件裁罰基準法規,連勝武最高要罰投資額的20%,也就是17億新台幣!

所以連家整個無可救藥,爸爸勾結中共,姐姐賣假藥,哥哥坑股民,弟弟毀國滅農,全家無恥不要臉,台灣人民應唾棄,並且我要求檢調立即法辦連勝武!


陳為廷 via 王奕凱 臉書發言 2014-10-23

這個重要,一起關注。

引內文:

「王奕凱今晚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弟弟連勝武今年4月成立中富眾華農業公司,違背經濟部的法規將台灣的有機水稻種植技術引進到中國,更與中國吉林當地的政府簽訂高達17億人民幣(約85億新台幣)的投資協議。

王奕凱也說,根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裁罰基準法規,連勝武最高要罰投資額的20%,也就是17億新台幣!他痛批,連戰勾結中共、連惠心賣假藥、連勝文坑殺股民,今天連勝武也跟著毀台滅農,出賣台灣關鍵技術,整個連家無可救藥。他呼籲,檢調趕快發動調查,查明真相。」


吳育昇:兩岸同屬中國 達賴訪台等於回中國

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3日12:02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在內政委員會質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時表示,對達賴喇嘛來台的議題除了歡迎來訪外,更應提及尊重對岸立場,不要因此議題造成對岸認為有藏獨鼓勵台獨的疑慮。他還說,對台灣來講,「我們兩岸認為我們同屬中國」,所以達賴目前無法返回中國的狀況下,若來台「也是回到中國」。

吳育昇強調:「從中國國民黨的立場來講,台灣也是中國的土地,我們是一中各表嘛!如果達賴喇嘛來到台灣,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他還提議,因為第11世班禪喇嘛尚未經達賴喇嘛認證,所以不僅要歡迎達賴來台,也要歡迎班禪來台,如果達賴與班禪能在台灣見面,等於達賴認證班禪,中國官方不會反對,因為這是大陸當局做不到的,會成為佛教歷史上的盛事,「不見得比馬習會成不成來得次要」。

蔡玉玲說,她日前在立法院業務報告時,之所以提及達賴喇嘛來訪問題,是為了回應立委關心的議題,她當時也強調會考量國家、人民利益,以主客雙方都認為合適的方式處理。且因達賴是重要宗教領袖,處理時會希望利用宗教力量讓世界更和平。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以吳育昇所說「台灣是中國的土地,一中各表,所以達賴來台也是來到中國的土地」詢問蔡玉玲是否贊成?蔡僅說,這個問題應由陸委會來回答。

陳其邁追問,蔡玉玲是否認同促成達賴來台認證班禪?蔡說,這是今天吳育昇才提出,要深思熟慮。陳又問是否贊成吳所說「兩岸同屬中國,在兩岸高度共識下邀請達賴來台?」蔡說,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下處理達賴喇嘛來台訪問,並會和陸委會討論。

陳其邁隨即痛批,吳育昇說法很離譜,如果台灣是中國的土地,那台灣的立委不就變成中國人大委員?他還批,現在還沒認證的班禪是中國指定,達賴認證的11世班禪1995年就被中國逮捕,國民黨竟要邀請中國任命的班禪,還要達賴認證,「這不是羞辱達賴,什麼才是羞辱達賴?」

陳其邁隨後再問蔡玉玲,達賴若要轉世,是贊成達賴自主意願?還是中國的「金瓶掣籤」(抽籤)方式轉世?蔡玉玲原本回答說,蒙藏會沒有置喙的餘地,因為轉世是宗教議題。但陳其邁批,西藏政教合一,轉世不只是宗教議題,追問蔡個人看法如何?蔡才說出:「當然應該尊重達賴喇嘛的意見。」

吳育昇在陳其邁質詢結束後表示,他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一中各表」,我們稱為中華民國,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陳回嗆:「你們請班禪來,就是羞辱達賴!」(黃揚明/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1:25
更新時間:12:02


呂秋遠 臉書發言 2014-10-23

抗戰時候叫委員長,只有一個蔣介石。現在我們政府有兩個委員長,一個是僑務委員會;另一個是蒙藏委員會。感謝吳育昇委員,讓蒙藏委員會突然爆紅。

話說中華民國在接收清朝疆域的時候,接收得七零八落。內有割據軍閥,外有侵略強鄰,是以始終沒有一個統一的中華民國。然而五年級與六年級的同學,回想自己的地理課本,一定會注意到兩個地方,一個是西藏地方,另一個是蒙古地方。中華民國有三十五個省,但是這兩個地方不是省,就叫做地方。

為什麼叫地方?因為太特殊了。蒙古從民國成立之初,就是由前蘇聯控制,中國根本進不了蒙古,遑論這個地方原本就是大小部盟並立,一直到蒙古人民革命黨成立,才勉強維持住統一。另一個地方,一直籠罩著英國勢力,但是主要還是由大小寺廟自治,並由達賴喇嘛維持統一的樣貌。簡單來說,蒙古,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實際統治過;西藏,中華民國始終未曾統治過,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以武力入侵西藏,並且驅趕達賴喇嘛,逐步以漢人屯墾的方式,同化藏人。

感謝吳育昇委員,提醒我記得行政院還有這個一級機關:蒙藏委員會。民國剛成立,中央政府設置理藩部,處理「不能處理的蒙藏事務」;民國17年開始,中央政府改設蒙藏委員會,取代理藩部,專司蒙藏行政事務。說實在話,這個部會能夠在歷次政府組織再造中,始終屹立不搖的存在,我非常佩服。因為:

我很難想像,會有一個國家設立一個部會,只為了服務在臺蒙古「同胞」209戶,人數465人;在臺西藏「同胞」329戶,人數595人。我們的納稅錢,有1億2540萬6千元,花在一個從未統治過的外國,與一個未曾統治過的被侵略地。

這裡的預算非常有趣,我不提例行性的支出,以104年的預算為例,安排蒙古中高階官員來臺研習進修與翻譯人員往返機票、住宿、保險、醫療、走動式教學等相關費用,就要247萬8千元。又派員赴大陸蒙族聚居地區接洽聯繫及蒐集資料等差旅費也要26萬4千元。派員赴蒙族聚居地區考察訪問差旅費15萬元。辦理不知道墳墓在哪裡的成吉思汗祭典,要花上活動費45萬元。補助蒙古國來台灣研習的學生,要190萬元。輔導國內藏傳佛學團體,鼓勵西藏佛學「正向發展」(不用懷疑,這是預算書的用語,而且我不知道到底捐給哪個團體,希望他們「正向發展」),要花上60萬元。輔導國內近600位西藏「同胞」,要花279萬7千元。為了上面「這麼重要」的事情,我們請了65位公務人員幫我們處理,人事費用一年要7874萬元。

所以,我感謝吳育昇委員。是他讓我有這個動力,研究了蒙藏委員會的預算書,讓我確認這個政府有多麼荒謬,編列了1億多的預算,還有一個部會,來「照顧」未曾統治過的蒙古國,與被侵略的西藏。

對了,不要再提阿扁時代了。如果每次罵馬政府,只能拉扁維拉出來救援,那麼馬政府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不就是為了某些人希望「撥亂反正」嗎?更何況,阿扁時期,連中正紀念堂改名,都過不了,憑什麼認為國民黨掌控的立法院,會廢除代表我們仍然統治全中國的蒙藏委員會?

Here we go!讓我們一起來監督政府,不分色彩吧!


連營告急 北京出手

民報 2014-10-22 10:57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由來已久,效果不一;過去曾因為出手過重,加上飛彈威脅,引起反彈,結果幫倒忙。近年來,中國不再明目張膽,跳到第一線,干預台灣選情,改採迂迴戰術,利用台商、中資在台力量、扶植台灣統派政黨,以發揮關鍵少數力量,以最少的代價買下台灣,比武力攻打台灣更划算。台北首都之戰,北京如何出手,答案即將揭曉

媒體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日前參加由中國生產黨、台灣駻馬雄兵新住民大聯盟舉辦的「新住民大聯盟後援會」活動,結果大聯盟 LINE 群組內,發現至少有兩百位中國籍配偶疑被動員來撐場,可領現金一千元或等值的電視棒(可看中國頻道)。沒領到錢的中配怒氣沖沖質疑買票,怒嗆不給錢,就要去國民黨抗議,「這樣是不是買票,讓他們選不成,他們去坐牢就好。」果然人為財死,吃相難看。

連陣營發言人受訪強調,這項活動與總部完全沒關係,這些團體也不是連的新住民後援會,連營只是參與對方活動。台北市選情緊繃,連勝文民調大幅落後,中配積極動員,幫國民黨候選人拉抬選情,早在預料之中。但發放或收受走路工,已涉及賄選,檢調應主動查辦,否則將置台灣民主於何地?

據了解,中國生產黨主席盧月香就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新住民後援會值班,與國民黨關係,不言可喻。後來媒體踢爆盧月香「出錢讓台商投馬」,涉及賄選,盧遭責難跑回中國,該辦公室改由生產黨何姓文化部長坐鎮。盧月香自爆,2008年也幫馬英九輔選,「台商沒錢回來,台胞證給我,我幫忙訂機票、出錢」, 已構成賄選。盧月香還擁中配自重,開口向退輔會要求一席不分區立委,做為支持國民黨的條件。

據聞,目前台商正在大力動員,預計要幫連勝文拉三萬票。加上中配號數萬之眾,加起來超過五萬票,剛好是連柯目前的票數差距。北京再三表態要與台灣三中打交道,但遇到權貴還是轉彎,旗幟鮮明的站在連家一邊。聽其言,觀其行,台灣人還能相信北京鬼扯嗎?  


台商回台投票 機票5折

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2日

【徐珮君╱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將於下月二十九日投票,由於選情吃緊,國民黨已擴大動員中國台商回台投票。日前透露將協調優惠機票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已與兩岸的航空公司協商,確定十一月底期間,可買團體優惠票。依往例可享五到六折優惠。

持台胞證享優惠

兩岸台商國民黨後援總會上月舉行成立大會,「大咖」台商幾乎全員到齊。為催票,中國一百三十八個台商協會也蒐集台商、員工、眷屬名單造冊,再依據二十二縣市分區動員。

根據台企聯公布「關於購買團體優惠機票的預告」內容,台胞持有效台胞證,在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五日期限內,到航空公司售票點,或網站購買團體來回機票,可享有優惠。台企聯說,優惠票的限期,須在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時,從中國飛台灣;台灣飛中國的期限,則須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六時至十二月六日。航空公司也將根據訂票情況,及時調整飛機機型和增開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