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生賣雞排 郭台銘批浪費教育資源

TVBS – 2013年3月13日 下午12:22

台中一名博士生放棄月薪5萬多元的助教工作,回故鄉賣雞排,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卻認為,這是浪費資源!他認為國高中學歷的人就能炸雞排,不需要唸到博士班,甚至應該課徵「教育資源浪費稅」,這名博士生說,他不介意郭台銘的評論,但回台中創業,能省店租又陪高齡父母,沒什麼不好。

博士生賣雞排,從備料、炸肉到銷售,通通自己來,剪雞排也剪到變成板機手,卻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教育資源。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炸豬排(雞排)有必要唸到博士,再去炸豬排(雞排)嗎?你初中、高中、大學,博士唸這麼多,政府補貼這麼多錢,結果你去炸豬排(雞排)。」

雞排店老闆宋耿郎:「如果要這樣嚴格說起來,那所有唸碩博士的人,比如說去應徵清潔工,不是跟他科系相關的,那全國的人都不用做了。」

雞排店老闆宋耿郎從小就很會唸書,民國76年到台北求學,高中唸建中,大學考上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又考上政大博士班,除了博士班學分費比較貴,1年10萬元,其他時期學費都只要5000到8000元,生活費更是省吃儉用,1個月只花5000元,11年離家求學路,花費破百萬。郭台銘:「這是一個求學資源的浪費,所以要課徵一個叫做,人才資源培育浪費稅。」

宋耿郎:「這也可以討論啊,但是這是官方的事情,郭董的意見政府如果採納了,政府可以研議。」

宋耿郎說,他當然也沒想過,唸到博士才來賣雞排,民國88年在學校當助教,月薪4萬起跳,做了10年,薪水已經超過5萬,後來因為離婚決定離開台北,

還曾到桃園賣保險,但發現自己喜歡和人接觸,決定回家創業,宋耿郎說,他覺得人生隨時會碰到十字路口,但只要懂得應變,轉個彎又何妨。


棄教授夢 博士改賣雞排

蘋果日報

5萬薪變2萬 剪出扳機手 帶來成就感

【蕭 夙眉、朱俊彥、鄭敏玲╱台中報導】「趕快來買,博士幫你炸的雞排喔!」台中市一家剛開幕的炸雞排攤老闆宋耿郎,頂著政治大學博士生高學歷,去年底改行賣雞 排,親友統統反對,他卻堅持行行出狀元。他初試啼聲做生意,頗受顧客好評,11歲的小顧客詹容晴說,老闆是她的好榜樣,希望自己會讀書、還要會炸好吃的雞 排。

宋耿郎從小在師長眼中就是一名會念書的孩子,從建國中學、政大法律系、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畢業後再考上博士班,在校當助教10多年,他感覺工作太無聊,放棄當教授夢想。

宋耿郎有次到宜蘭玩,吃到「蔥YA雞」的雞排,被他認為是人間美味,決定回到故鄉豐原賣雞排。他不顧親友反對,雞排攤去年底開幕,「一天拿著剪刀剪雞肉數千次,剪出了扳機手」,父母不捨他每天接觸油膩,叨念:「去找份工作就好,賣什麼雞排!」

把自己當活教材

不少顧客稱讚他雞排好吃,更訝異:「你學歷那麼高,為什麼要來賣雞排?」但他以自己當活教材,告訴孩子有基本學歷就好,弄清楚自己想做什麼,用心去做,「炸雞排裹粉、剪開雞肉、和人互動,都要學習,都帶給我快樂和成就感。」

宋耿郎之前當助教月薪5萬多元,目前每天賣出80塊到150塊雞排,每塊50元,扣掉成本,生意好時每月也才1、2萬元,「創業總是比較難,我有信心在台中每區都開分店,收入會比較好。」

顧客陳小姐說:「景氣差,開店創業是好事,年輕人能彎下腰打拼事業,也是好事。」臉書網友蘇坤成也表示:「店名應該叫博士的店!」

工程師改賣滷味

擁 有多張證照的電腦工程師任海維,前年轉行賣滷味,去年10月結束生意,到線上遊戲公司當管理工程師。他表示,人生轉個彎再回歸本業,是不錯的經驗。逢甲創 新育成中心助理教授黃智彥肯定宋耿郎「博士炸雞排」的行銷方式,但建議想追夢的人,除了勇敢也要有規劃,才不會無路可退。

宋耿郎小檔案

現職:「蔥YA雞」炸雞排攤老闆
年齡:42歲
家庭狀況:離婚,育有3子
學經歷: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班肄業、法務專員、助教
理念:職業不分學歷高低,用心做,行行出狀元
資料來源:宋耿郎

 
郭董批博士賣雞排「應課教育浪費稅」
 
蘋果日報

【李宜儒、林巧雁╱綜合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到三峽愛物園祭拜亡妻林淑如,對有博士生放棄助教職位擺攤賣雞排,郭台銘感慨地說,這樣是教育資源浪費,應課教育資源浪費稅。對於景氣,他認為今年變數太多,金蛇還未出洞,4、5月後才會比較明朗。

3月12日為郭台銘亡妻林淑如忌日,每年的3月8~12日郭台銘都會到愛物園,順便看亡弟郭台成。

「留給國高中生去做」

對 於最近博士生放棄教職改賣雞排,郭台銘認為,並不是說賣炸雞排不好,但像是炸雞排的工作應留給國、高中生去做就好。他還隨口說出,這應該要課教育資源浪費 稅。郭台銘強調,中國經濟在調結構,台灣也要,不過調結構是需要時間的,不是用月或季來看,而是用年;且要從企業及教育做起。

對於景氣,他認為今年變數太多,要看長一點,去年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今年因為有很多國家要換領導人,要到4、5月後才會比較明朗,現在才是改變的開始。

鴻海群創將徵才萬人

談到今年開工時提到的「工者有其屋」,郭台銘說,是要讓工程師們有其屋,包括新北市、台中、高雄等都會有相關計劃;未來1年內,包括鴻海跟群創也會在台灣招募5000~10000名員工。

對於新任台大校長楊泮(音同判)池,郭台銘說,他是學有專攻、有管理能力的人,也會是好校長,台灣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相比,醫學院也是可以勝出的。

對 郭台銘的課「教育資源浪費稅」說法,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說,國外沒有類似的稅,且要釐清炸雞排是否為自己創業,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喜歡受僱於人。台北商業技 術學院財稅系主任孫克難說,這是懲罰稅,難達社會共識,不如從教育政策著手,或產業提供學以致用的機會,才是正本方法。


老婆決定離婚 ! 因為溝通變成了好辯 !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念到博士跑去賣雞排,應該要課人才浪費稅。但是對最近被熱議的雞排博士宋耿郎來說,從月入5萬多元的大學助教轉行看似可惜,卻因為雞排生意讓他學會謙卑,了解4年前老婆離婚的原因,反省自我求復合。

其實雞被鴻海郭董點名,浪費教育資源的博士生雞排店老闆,接受本刊〈坦白講〉專欄訪問,娓娓道來他不寫博士論文卻去賣雞排的心路歷程~

我 在大學當助教多年,月薪五萬多元,有三個小孩,老婆是高中老師,生活順遂。但四年前,老婆決定離婚,她說我令人難以忍受。我很痛苦,必須找一件事分散心 情,只好去讀博士班,我很會考試,一考就上。修完學分我卻發現,很多學長都失業,我怕步上後塵,決定休學去工作,我做了四個月的房屋仲介,後來自己開雞排 店。此事上了報,郭台銘說我浪費教育資源。我也只能笑一笑。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反擊回去。你知道為什麼我去當房屋仲介?我想學習溝通。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老婆要離開我,後來參加教會,才慢慢承認自己個性真的不好。以前在家裡,凡事都要照我的意思,像房子裝潢,她很想裝浴缸,我覺得沒必 要,就堅持不裝。她買的食物常被我嫌難吃、送的禮物被我嫌不實用,我卻沒想過,這些都是她費盡心思挑的。

我從小讀資優班,後來考上建中、政大,越來越自負。更糟的是,我大學讀法律,發現法律是培養你成為鬥雞,太溫馴在法庭上會被吃掉。我口才變得更好,卻不是用來溝通,是好辯,一開口就要找出對方的漏洞、講到贏,難怪前妻曾說:「你說話傷人不是傷到皮、肉,是傷到骨。」

做房屋仲介,要去菜市場發DM、挨家挨戶按門鈴,我學會跟人溝通,也因為常被拒絕,懂得謙卑,聖經說,驕傲是一種罪。後來我決定創業,開雞排店,客人形形色色,有個公主病的女生,我照例請她勾菜單,她臉一沉:「你不會幫我勾喔?」我也沒生氣,就讓她口頭點菜。

客 人都說我親切,朋友也坦白對我說,我以前對人不是很友善,現在好多了;連向來怕我的大兒子,都說爸爸變好了。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跟前妻復合,當初一離 婚、我搬走,她就裝浴缸,可見她有多氣。如果真的無緣復合,以後跟其他女生交往,要裝浴缸就讓她裝吧,其實又花不了多少錢。

*********************************
人在什麼時候最清醒?

1、天災降臨後。2、東窗事發後。3、大禍臨頭後。4、重病纏身後。
5、遭受重挫後。6、退休閒暇後。

人在什麼時候最糊塗?

1、春風得意時。2、來錢容易時。3、得權專橫時。4、迷戀情愛時。
5、想佔便宜時。6、老年癡呆時。

**********************************

一語道破!

1、世界上難以---自拔的,除了牙齒,還有愛情。

2、廢話,是人際交往的第一句話。

3、現實中,人們用真名講假話;虛擬中,人們用假名講真話。

4、生時---何需久睡,死後---自會長眠。

5、痛苦,本來就是清醒的人,才能擁有的享受。

6、大學就是---大概學學。

7、所謂長大,就是你知道那是什麼事;
所謂成熟,就是你知道後,故意說不知道。

8、感情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淡;
友情經得起平淡,卻經不起風雨。

9、願意留下來,跟你吵的人,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在乎你,才爭才吵。留下來的,是不離不棄。

10、謊言與誓言的區別在於:
一個是聽的人--當真了,一個是說的人--當真了。

11、回憶,是通往寂寞的牢。

12、對自己好點,因為,一輩子---不長;
對身邊的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碰到。


雞排博士開分店:感謝郭董

【聯合晚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3.05.06 03:03 pm

「謝謝郭董一席話,我要開第2間店了!」以博士生身分賣雞排的宋耿郎,引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資源」,卻獲得媒體關注,短短1個多月間,他業績翻倍,已計畫在台中市開設第二間門市,並申請註冊「宋博士雞排」的商標,樂觀看待未來的「雞排人生」。

政治大學博士生宋耿郎,辭去台北助教工作後,去年底回到豐原老家,把父親經營多年的鞋店,改裝成雞排店;今年3月間,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炸雞排的工作應留給國高中生去做,博士生賣雞排浪費是國家資源,應課徵「教育資源浪費稅」。沒想到郭董的一席話,不但引起社會熱議博士賣雞排究竟是資源錯置還是職業無貴賤,宋耿郎更一夕暴紅,成為媒體寵兒。

他當時幾乎上遍全台各平面、電子媒體節目,曝光度在同業間「獨占鰲頭」,也讓他業績蒸蒸日上,短短一個多月間,接不完的訂單,他就開始籌備第二間分店,在台中市尋找適合的門市。

宋耿郎去年創業時,加盟宜蘭的業者「蔥YA雞」,當初每月的營業額約為10到20萬元,但今年3月過後,他的知名度大增,業績也隨著「水漲船高」;同行估算他1個月的業績,可能近百萬元。

「博士雞排已成為我的代名詞!」因生意很好,他開始在台中市籌設第二間分店,並註冊「宋博士雞排」的商標,當作未來的次品牌。

他說,豐原區有同家加盟的業者鄭智文,日前開幕時,在門前掛起「博士雞排豐原二店」的布條,吸引人氣;他怕消費者混淆,要同業撤下。

宋耿郎坦言,郭台銘的批評一句話,反而讓他的生意「突飛猛進」,是當初料想不到的,他現在十分感謝當時郭董的一席話。

「蔥YA雞」總店的老闆梁興發說,因為博士雞排效應,今年的確比較多的民眾洽詢加盟事宜,1個月大約有20組的客人詢問,目前正式洽談中的有3家,預計在台北、台南展店。

在大陸經商碰壁的鄭智文說,原本是做家電的產品開發,遇到瓶頸後,規畫回台開店,當時看到宋耿郎的業績大好,即聯絡業者加盟事宜。

他說,5月開幕時,為招攬人氣,還拉起「博士雞排」的紅布條,被抗議後撤下,現在以店內有兩名畢業於國內外大學的碩士,在店內幫忙炸雞排,當作宣傳噱頭。

【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雞排博士宋耿郎因郭董一語名聲大噪生意太好,還將開第二家店。今日鴻海精密公司表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原意是認為應發揮高等教育資源效益,不同的教育資源應有不同的社會貢獻,不應造成整體教育資源的浪費。

鴻海表示,在多元化的社會中,想要得到好的經營成果,用心努力是必備的條件。


「博士雞排」徵人 有學位有加給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3.05.07 02:39 am

宋耿郎以「博士生賣雞排」為噱頭,引發郭董批評,反而讓業績翻紅,上遍各大媒體,他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趁勝追擊,即將開第二間分店,除了尋找適合地點外,也徵求儲備幹部,「博碩士學歷者應徵,試用期滿後,有學位加給!」

宋耿郎開出店長每月底薪3萬元,店營業獎金另計的條件,他也另外補充,「學歷也代表能力!」他以「過來人」的心態,認為念到博、碩士畢業,一定也代表具有部分的能力,可能是工作態度較佳、經營理念多、或是具備較高的領導統御能力等等。

他指出,碩博士前來應徵錄取後,他會先看工作表現,試用期滿後,應徵者的表現狀況符合需求的話,博、碩士的錄取者,薪水會比其他應徵者「高一些」,他稱之為「學位加給」。

雞排業者梁興發說,賣雞排雖然入門門檻低,要準備好加盟金,找好適合的地點,就能開張營業,但賣雞排十分辛苦,除了每天長時間的站立炸料之外,備料的過程也十分勞心勞力。

「他的業績很大部分是個人名氣,想創業的要注意!」他指出,因為媒體的大量曝光,讓宋耿郎可以把名氣,轉換為業績,但其他剛入門的業者,不一定能像宋一樣,有一樣火熱的業績,民眾投入產業前,要先考慮清楚。


雞排博士宋耿郎校園開講 談適性發展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23日 上午6:20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雞排博士」—宋耿郎二十二日到雲林科技大學演講,這也是他爆紅後首次到校園演講,吸引許多學生到場聆聽,宋耿郎以自己求學、成長經驗,建議父母放手讓孩子適性發展,也提醒大學生千萬不要因為怕失業,而攻讀研究所、博士班。

連鎖雞排店老闆宋耿郎,修完博士學分卻去賣雞排,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點名浪費教育資源爆紅,雲科大電機系昨日邀請「雞排博士」宋耿郎專題演講。

宋耿郎指出,父母做生意,從小父母就灌輸他用功讀書,將來不用像他們那麼辛苦,他很爭氣、很聽話,從小成績都名列前茅,一路讀到研究所畢業,在學校當助教,老婆是高中老師,有三個小孩,沒想到有一天老婆竟說要離婚。

宋耿郎說,這是他人生遇到第一個挫折,為了把自己變更強,挽回婚姻,他去讀博士,努力兩年老婆還是堅持離婚,離婚後他搬離台北,跑去做房屋仲介,後來決定賣雞排。如果重新選擇,他不會去唸博士班。

宋耿郎表示,有大學生畢業怕失業,就去唸碩士、博士,根本是浪費時間,讀書絕對有用,但要思考讀書的目的及自己想做什麼,若是未來想走學術研究,就應該繼續唸,若只是要就業,應該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培養競爭能力。

現在許多父母期待孩子比別人優秀,送孩子去補各種才藝,用自己觀點來培養孩子人格,這對孩子很危險,他建議家長放手讓孩子適性去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